1985-01-18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民柬部队在各战场主动袭击越军 侵柬越军向山洛差岸营地发动进攻

第6版()
专栏:

民柬部队在各战场主动袭击越军
侵柬越军向山洛差岸营地发动进攻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诗梳风、三洛、戈公北部、暹粒、磅湛、贡布等战场接连粉碎越军多次进攻,攻克越军七个据点,解放三十一个村庄。
在马德望省诗梳风战场,国民军9日在五号公路以南的高多附近伏击了越军一个营,同日另一支国民军在尼贡以东击退越军一个营的进攻,两次战斗共毙伤越军五十五人。国民军4日在该省的波列内波列县解放五个村庄,11日在马德望县芝罗斯道乡解放五个村庄。
在三洛战场,国民军10日至12日拔除越军三个据点,毙伤越军九十七人。在戈公北部战场,国民军10日在奥伦山南面击退越军一个营的进攻。12日又在韦通以东攻克越军营级据点一座。两次战斗中,打死越军四十七人,打伤五十五人。
暹粒战场上,国民军7日兵分四路袭击绍尼贡县丹德镇及其附近的越军,共毙伤越军三十三人,解放了四个村庄。
在菩萨战场,国民军10日在列县攻克越军设在安隆列的一个据点,毙伤越军十六人。
深入内地作战的国民军和游击队1日在磅湛省曾波雷县攻克两个越军据点,解放十二个村庄。5日和8日在磅士卑省普农斯罗县袭击了隆乡越军办事处,并解放了五个村庄。10日在贡布省袭击了杜密县斯达贡乡越军办事处,打死打伤越军各一人。
新华社曼谷1月16日电 侵柬越军在坦克支援下,已从安比营地转而进攻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控制下的第七个居民营地山洛差岸。
越南军队在占领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总部所在地安比以后,一部分部队撤出安比,转而北上进攻宋双派控制的其他营地。在柬埔寨西南部,越南在两天前向宋双派控制的索山营地发动了进攻,未能得逞。在那次战斗中,越南曾越过泰柬边界,入侵泰国领土深达两公里,最后被泰国军队赶出国境。
据泰国军方人士说,在过去三天中,民柬国民军和侵柬越军在梅莱山周围交战。15日晚,越军烧掉一座从柬埔寨波贝通往泰国亚兰的木桥。战斗仍在五号公路沿线进行。
泰国军方人士还说,15日凌晨,越军向民柬国民军在马亨山和奥达珠的据点发起进攻,越军使用了一三零毫米大炮。在过去三天中,民柬部队打死越军二十人,打伤五十人。

民柬电台庆祝建军十七周年 继续高举抗越救国旗帜赶走侵略者

第6版()
专栏:

民柬电台庆祝建军十七周年
继续高举抗越救国旗帜赶走侵略者
据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就民柬国民军建军十七周年发表社论指出,全体国民军指战员和游击队决心继续高举英勇抗越救国旗帜,在祖国大地上坚持顽强艰苦的斗争,与全国人民共命运同甘苦,直到赶走越南侵略者,解放柬埔寨祖国。
社论说,自称世界第三军事大国的越南1979年出动二十多万军队企图一举吞并柬埔寨。但是,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进行艰苦卓绝斗争,坚持游击战,不断消灭敌军有生力量,并且在战斗中保存和发展了国民军和游击队,使柬埔寨战场形势逐步好转。社论指出,民柬部队已击退越军发动的第七个旱季第一阶段的进攻。

泰国电台文章认为 苏控制金兰湾威胁东盟安全

第6版()
专栏:

泰国电台文章认为
苏控制金兰湾威胁东盟安全
新华社曼谷1月17日电 泰国国家电台昨天广播一篇题为“来自金兰湾军事基地的危险”的新闻分析文章指出,苏联控制的金兰湾军事基地,不仅威胁了东盟国家,同时也威胁了世界各国。
文章说,越南为了庆祝它侵占金边六周年,于本月7日出动坦克、大炮,大举进攻接近泰国边境的安比营地。如果没有获得苏联设于金兰湾的军事基地的大力支持,越南是无法这样做的。
文章说,苏联在西伯利亚建有巨大的军事基地,而今又拥有金兰湾军事基地,这便于它把势力伸展到南太平洋、印度洋及中东。因此,东盟国家对于苏联在金兰湾增加军事力量感到担忧。
文章指出,苏联势力进入金兰湾军事基地,使本地区的军事力量失去平衡,使东盟国家的安全与经济也受到影响。

阿拉法特呼吁联合国保护黎南部的巴难民 巴全委会主席强调武装斗争和外交相结合

第6版()
专栏:

阿拉法特呼吁联合国保护黎南部的巴难民
巴全委会主席强调武装斗争和外交相结合
据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联合国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16日呼吁联合国在以色列开始实施从黎巴嫩南部撤军的计划时,采取措施保护居住在那里的巴勒斯坦难民。
巴解组织常驻联合国观察员特齐在给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一封信中转达了阿拉法特的上述呼吁。信中说,阿拉法特愿意重申,联合国完全有责任为居住在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人,特别是巴勒斯坦难民营里的难民提供足够的保护和安全措施。
特齐指出,秘书长去年曾建议,如果以色列军队从有三万巴勒斯坦难民居住的赛伊达地区撤出,安理会应授权联合国部队进入这一地区。
新华社科威特1月16日电 科威特《觉悟周刊》今天报道,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萨耶赫指出,军事行动加上外交活动将大大地有助于巴勒斯坦事业。
萨耶赫对该杂志记者说:“军事行动有助于促进巴勒斯坦事业,因为任何重大的军事行动将是针对以色列和美国的。”
他在回答埃及——巴勒斯坦——约旦联合行动是否会导致一个巴勒斯坦国的问题时说,目前的一切因素都没有表明和看到美国作出任何妥协。
关于叙利亚同巴勒斯坦关系,他重申巴勒斯坦愿意同叙利亚展开对话,但“条件是必须维护巴勒斯坦的特性和它独立作出决定,不干涉巴勒斯坦内部事务。”
他重申巴全委会和巴解组织愿意派代表团到大马士革,“因为我们不能忽视任何阿拉伯国家的作用,特别是叙利亚的作用”。

同四国领导人讨论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问题 约旦国王访海湾四国

第6版()
专栏:

同四国领导人讨论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问题
约旦国王访海湾四国
新华社安曼1月15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结束了对海湾四国的三天工作访问,今天回到这里。他这次海湾之行的目的,是寻求海湾国家对召开一次阿拉伯国家外长紧急会议的支持,争取尽快召开多次被延期的阿拉伯国家第十三次首脑会议。
侯赛因国王在访问科威特、巴林、卡塔尔和阿曼时,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就海湾形势和阿拉伯民族面临的问题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侯赛因希望阿拉伯各国领导人能聚在一起,亲自来解决所有难题。四国的领导人都表示,他们将全力支持一切旨在实现阿拉伯事业的努力。
第十三次阿拉伯首脑会议原定在1983年11月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但由于阿拉伯世界内部分歧,特别是叙利亚和巴解组织之间的分歧,以及在埃及返回阿拉伯世界问题上的分歧,妨碍了这次会议的如期召开。
侯赛因寻求早日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的努力是从今年1月1日访问沙特阿拉伯开始的。他在前往海湾四国之前,又同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就阿拉伯首脑会议和巴勒斯坦问题进行了多次会谈。

麦克法兰证实美苏同意讨论中东问题

第6版()
专栏:

麦克法兰证实美苏同意讨论中东问题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麦克法兰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美国和苏联已同意就中东冲突交换意见,但他否认这种交换意见是正式谈判。
麦克法兰说,同苏联讨论中东问题并不预示着美国政策会有任何改变。他说,美国多年来一直对苏联表示,愿意同它讨论解决两国在地区问题上的争论,包括南亚、中东和中美洲等地区的问题,以便互相了解对方的观点,并可能缩小分歧。
麦克法兰还表示,美国历来希望苏联人对那些他们能够施加某种影响的政治家们以积极的方式施加影响。

联合国副秘书长访问黎巴嫩叙利亚

第6版()
专栏:

联合国副秘书长访问黎巴嫩叙利亚
新华社贝鲁特1月15日电 联合国负责特别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布赖恩·厄克特今天从以色列到达这里后,同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和总理卡拉米就黎—以军事谈判和联合国部队的作用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大马士革16日电 联合国副秘书长厄克特16日从贝鲁特到达大马士革,同叙利亚外长沙雷就目前的黎巴嫩局势,特别是由于以色列最近决定从黎巴嫩南部单方面分阶段撤军而出现的局势进行了会谈。
据叙利亚官方人士说,厄克特向沙雷通报了他同黎巴嫩和以色列领导人会谈的情况以及尽快恢复黎以军事谈判的可能性。

阿富汗抵抗力量领导人说 要向苏军卡尔迈勒军发动更大攻势

第6版()
专栏:

阿富汗抵抗力量领导人说
要向苏军卡尔迈勒军发动更大攻势
新华社白沙瓦1月16日电 (记者张芝年)阿富汗抵抗力量领导人今天在这里说,今年阿富汗游击队仍将在战场上向苏联和卡尔迈勒军队发动更大规模的攻势。
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副主席希克马蒂亚尔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问题时说,阿富汗游击队决心抵抗苏联占领军。今年,阿富汗游击队同苏联—卡尔迈勒军队之间的战斗将进一步加剧。双方伤亡可能会增加。
希克马蒂亚尔驳斥了一些人关于阿富汗抵抗力量不可能顶住苏联长期大规模进攻,抵抗力量可能有一天要在这个国家消失的说法,他强调,苏联当局可能在阿富汗进一步强化它的军事行动,但时间对抵抗力量有利。
他说,尽管苏联发动进攻和游击队面临着许多困难,但游击队的力量正在日益壮大,他指出:“游击队已改变了战术。过去他们分成小集团进攻敌人,而现在他们更加团结并能够袭击敌人的大兵团。苏联的军事基地经常遭受炮火攻击。游击队现在不仅进攻城市,而且也进攻乡村,使在阿富汗的苏联军队遭到沉重损失。”
在会上散发的一项新闻公报披露,1984年12月24日,苏联军队在昆都士省的查尔达拉县残酷地枪杀和烧死了五百七十多名无辜的妇女、儿童和老人。
希克马蒂亚尔在谴责苏军大规模屠杀阿富汗难民时说:“这是在昆都士省发生的最野蛮的屠杀行动。”希克马蒂亚尔还谴责了苏军早些时候在加兹尼省、洛加尔省和拉格曼省犯下的类似暴行。

印度总统强调发展同各国友好关系 拉·甘地表示尽快解决旁遮普和阿萨姆邦危机

第6版()
专栏:

印度总统强调发展同各国友好关系
拉·甘地表示尽快解决旁遮普和阿萨姆邦危机
新华社新德里1月17日电 (记者李楠)印度总统宰尔·辛格今天在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印度把发展同所有国家的密切关系放在最优先的地位,并渴望看到南亚区域合作的进展。
宰尔·辛格说,印度洋的军事化正在继续。“这给我们周围地区带来了紧张的局势和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他明确表示,印度政府对实现印度洋的非军事化承担义务,以便沿岸国家把它们的资源、注意力和能源用于各自重要的发展目标。
他说,印度同中国的关系已出现改善的迹象,“我们应该继续努力,寻求解决边界问题的办法”。
宰尔·辛格说,印度对斯里兰卡的种族骚乱表示关注。在谈到印、巴关系时,他希望巴基斯坦对印度采取的主动行动作出积极的、建设性的反应。
宰尔·辛格还说,印度将继续发展同苏联的友好关系,同时,愿意“增进与美国在经济、科技、文化和教育领域里的合作”。
新华社新德里1月14日电 印度总理拉·甘地说,今天,他的政府急于解决旁遮普邦和阿萨姆邦因教派问题和种族问题引起的危机。
拉·甘地是在北方邦阿梅提选区感谢当地选民在上个月的大选中对他的支持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他不久将就旁遮普邦问题同有关各方举行会谈。
拉·甘地还向人民保证他的政府将是廉洁奉公和高效率的。他说,将严厉对待腐败的人和他们的“腐败行为”。
拉·甘地说,他的政府有责任,并已采取各种措施来提高在贫困线以下群众的生活水平。他希望印度能在各个方面自给自足。
拉·甘地今天还宣布,财政部长维·辛格临时兼任商业和工业部长的职务,化工和肥料部长维·帕蒂尔临时兼任工业和公司事务部长的职务。
拉·甘地目前仍主管外交、环境和森林、科技、原子能、文化、电子设备、海洋开发、航天、旅游、民航、青年事务和体育运动等部门的工作。

印度扣留斯里兰卡巡逻艇 保克海峡局势紧张

第6版()
专栏:

印度扣留斯里兰卡巡逻艇
保克海峡局势紧张
据新华社科伦坡1月17日电 (记者马胜荣)保克海峡是斯里兰卡和印度之间的一条狭窄水道。1月11日印度海岸警卫队扣留斯里兰卡海军一艘巡逻艇后,这里的局势更加紧张。
对巡逻艇事件,两国外交部各有不同的解释。斯里兰卡方面说,它的巡逻艇在本国水域巡逻时,在收到印度海岸警卫队巡逻艇要它一同航行的信号时遭到了拦截。因此,“斯里兰卡巡逻艇只能是在收到印度海岸警卫队巡逻艇的信号后才能进入印度水域。”
而据来自新德里的消息,印度方面说斯里兰卡的这条船是在印度水域内被扣留的,当时这条船正在保克海峡内追逐印度渔民,并且已经夺取了印度渔民的虾。
事发当天,斯里兰卡外交部指示斯里兰卡驻新德里的代理高级专员,要求印度方面尽快放回这艘巡逻艇及其乘员。以后,斯国家安全部长拉利特·阿图阿特穆德利表示,这一事件“可以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但是,印度拒绝了这一要求,并把七名巡逻艇乘员交付警方审讯。
来自新德里的消息说,印度要求斯里兰卡释放因在斯里兰卡水域内捕鱼而被斯当局拘留的十七名印度渔民,以此作为释放斯里兰卡巡逻艇的交换条件。
昨天,斯里兰卡驻印度的高级专员会见了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并同他讨论了这一问题,但没有透露任何细节。
据认为,这一事件不会很快解决。

菲律宾的能源开发

第6版()
专栏:

菲律宾的能源开发
人民日报记者组
去年11月的一天,我们从马尼拉出发,访问了一百公里以外莫拉劳山麓的地热发电厂。这里由休眠的火山环抱,地下蕴藏的二三百摄氏度高温的热水和蒸汽,从一两千米深的生产井,通过分水站的十二座冷却塔,将蒸汽输往电厂,成为巨大发电机组的动力。一部分蒸汽放入空中,直冲蓝天。冷却的水重新注入地下。景象十分壮观。
菲律宾地处太平洋火山地带,地热资源丰富。已测出的地热面积达十六万多公顷,可供开发二三十年。1971年开始进行钻探,到1 978年就使地热发电变为现实。如今菲律宾除了在中部各岛上建立的三座和最近在巴伦西亚新建的一座地热发电厂外,在方圆一千六百公里的莫拉劳山区地热田,先后打井七十二眼,其中五十五眼生产的热水和蒸汽正在输给三个发电厂。每个发电厂有两个发电机组,每个机组发电能力为五十五兆瓦,三个厂的总发电能力为三百三十三兆瓦,可解决首都所在的吕宋岛的用电的23%。每月为国家节省九万桶石油。目前菲律宾地热的利用虽然仅占地热蕴藏量的15%,但地热发电能力已经超过拥有八十多年地热发电历史的意大利(四百二十兆瓦),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
莫拉劳和其它地区开发地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是菲律宾在世界石油危机冲击下大力实行能源多样化的结果。菲律宾独立后,石油用量随着经济的发展日益增加。到1970年石油的消耗量已占全国能源消耗量的94%,但全部石油都依赖进口。只因当时油价不高,石油进口支付所占进口支付总额不大,对经济的影响也还小。但1974年石油涨价,石油进口支付猛增到占进口支付总额的20%以上,成了极为沉重的财务负担,这才使菲律宾开始大力进行能源的开发工作。由于石油资源贫乏,经过多年勘探和开采,石油产量不大,1982年产量只有三百五十九万桶。因此,开发本国水力、煤炭、地热和其他能源资源才显出了特殊的重要性。
在菲律宾,除地热外,水力和煤炭等能源的蕴藏量也很丰富。全国水力发电潜力为八百亿千瓦,煤储藏量也有二十二亿吨,能供大量开发。经过十年努力,本国能源增长了六倍。1983年国内各种能源已占总能源需求量的35%,进口石油费用较以前需付二十亿多美元的支出减少十亿美元。
菲律宾政府为开发能源,先后建立了能源部、国家电力公司和地热公司,分头进行领导,同时,每年拨出大量资金,并引进外资和技术进行勘探、开采和利用。地热发电厂都是国家兴建的,先进设备和技术从外国引进,但由本国技术人员和工人掌握运用。地热的开采则由外国公司投资经营,发电厂需向外国公司购买蒸汽。根据菲律宾的计划,今年能源开发工作将要继续加强,以便进一步提高能源的自给率。
从利用地热发电的进展速度来看,能源多样化的发展前景无可限量。特别感人的是,负责我们参观这家地热发电厂的是一位年青的经理兼总工程师,年仅三十四岁,毕业于工学院,从事电力工作已十三年,具有专门知识和实践经验。他热情地接待我们,滔滔不绝地讲解生产情况,处处表现了他的朝气和干练。我们在其他国家的访问中也都看到了不少这样年轻有为的领导骨干,说明发展中国家在发展工业化的事业中总会涌现出千百万热衷于新兴事业和具有高尚理想的新生力量,这种力量涌现得越多,国家就越兴旺,工业化就越有希望。(附图片)
菲律宾的地热发电厂。 本报记者 景宪法摄

孟加拉国新内阁宣誓就职

第6版()
专栏:

孟加拉国新内阁宣誓就职
新华社达卡1月16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今天宣布,一个由七名成员参加的新的部长会议(内阁)已经组成。新任部长今晚在总统府宣誓就职。
部长会议中的七名成员都来自军队,而且都是艾尔沙德昨天解散的内阁成员。总统解散原内阁是为了使他的政府具有中立色彩。
此外,艾尔沙德还任命了三位不担任内阁职务的顾问。
艾尔沙德本人将兼管能源、新闻、教育、计划、妇女事务和其它部的工作。

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接见我大使

第6版()
专栏:

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比绍消息: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和第一副主席保罗·科雷亚,11日在比绍分别接见了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胡景瑞,并就两国关系和国际问题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几内亚比绍两位领导人热情评价中国和几内亚比绍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希望这种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维埃拉主席说,中国援建的项目是具体的、真实的、看得见的,给几内亚比绍人民带来了真正的经济效益。

我新任驻加蓬大使向邦戈总统递交国书

第6版()
专栏:

我新任驻加蓬大使向邦戈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利伯维尔消息:中国新任驻加蓬大使田逸民1月15日在利伯维尔向加蓬共和国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递交了国书。
邦戈总统同田大使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田逸民大使上月29日拜会了加蓬国务部长、外交和合作部长马丹·邦戈。

多哥总统接见中国代表团

第6版()
专栏:

多哥总统接见中国代表团
新华社1月15日电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今天在总统府接见了正在这里参加国际和平与人权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并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国际和平与人权大会从14日至18日在这里举行。参加这次大会的中国代表团是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胡征庆率领的。

桑给巴尔首席部长视察我国援建的糖厂

第6版()
专栏:

桑给巴尔首席部长视察我国援建的糖厂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月15日电 桑给巴尔政府首席部长赛义夫·谢里夫·哈马德今天视察了桑给巴尔马洪达糖厂,并接见了在糖厂工作的中国专家。

我国向巴解组织赠送物资

第6版()
专栏:

我国向巴解组织赠送物资
新华社萨那1月16日电 中国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林英今天在这里代表中国政府将一批物资转送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部驻萨那办事处主任阿布·哈努德在接受证书上签了字。
这批物资包括小麦一千吨、大米五百吨、牛肉罐头一百吨、毛毯一万两千条。
(据新华社)

国际简讯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津巴布韦延长紧急状态法
津巴布韦议会十六日再次决定延长实施紧急状态法半年。津巴布韦《先驱报》一月十七日援引内政部长辛比·穆巴科的话说,政府延长实施紧急状态法是为了对付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出现的动乱。
美国总统特使访问几内亚
据几内亚《自由报》一月十五日报道,美国总统特使弗农·沃尔特十四日在同几内亚总统孔戴会谈时重申,美国支持几内亚新政府采取的复兴行动。
捷前国防部长楚尔病逝
据捷通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前国防部长马丁·楚尔大将一月十五日病逝,终年六十五岁。楚尔生于一九一九年,参加过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民族解放斗争。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后,他一直在捷克斯洛伐克军队中任职,从一九六八年四月起任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今年一月十一日因患重病被免去国防部长职务。
蒙古人口达一百八十多万
蒙古中央统计局最近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到一九八四年底,蒙古全国人口为一百八十六万六千三百,比一九八三年增长百分之二点五。(据新华社)

图片

第6版()
专栏:

“宝贝,快下来,别害怕!”年轻的父母亲切地召唤孩子跳到冰冷的湖水中。(见图)
冬泳是莫斯科群众十分喜爱的一项冬季体育活动。
莫斯科人时常在隆冬季节举办冬泳比赛,赛前要举行隆重的仪式,许多热情的观众也赶来助兴。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