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1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乌干达和芬兰总理赞扬我经济改革 哈默说中国的城市改革一定会取得成功

第6版()
专栏:

乌干达和芬兰总理赞扬我经济改革
哈默说中国的城市改革一定会取得成功
新华社坎帕拉1月16日电 乌干达总理奥泰马·阿利马迪15日在这里接见中国驻乌干达大使李石时,赞扬过去几年中中国在国内和国际上取得的巨大成就。
阿利马迪总理说,他去年在中国停留期间,中国几年里发生的变化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中国采取开放、灵活的政策,实现经济多样化,并进行经济改革,保证经济更健康地发展。他说,在过去几年里,中国经济的发展是稳定的。他强调,中国强大必定有利于世界。
阿利马迪还谈到了中国外交方面的成就。
他在谈到乌、中双边关系时说,他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他说,他为乌干达人民有中国这样的好朋友感到高兴。
新华社赫尔辛基1月15日电 (记者郑焕清)芬兰总理索尔萨今天在这里接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芬兰大使孙盛渭时说,中国正在进行的重大经济改革必将对整个世界产生影响。
索尔萨说,芬兰也希望参加中国为发展经济而开始的事业,努力扩大同中国的经济合作。
他在谈到中芬关系时说,近年来,两国关系有了明显的发展。目前,芬兰议长埃尔基·皮斯蒂宁率领的议会代表团正在中国进行访问。芬兰政府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十分满意。
接见时,索尔萨对孙盛渭任职期间为促进中芬关系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本报讯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15日刊登的该报特约记者对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哈默博士的采访记说,哈默认为中国工商业改革一定会取得成功。
哈默指出,正象农村改革一样,中国的城市改革也一定会取得成功。这些改革将有助于改善中国的国民经济,给予各级管理部门更大的行动自由,并将大大提高城市工人的收入。
当记者谈到有些人认为在中国投资是件风险很大、得不偿失的事情时,哈默说,他不同意这种观点,中国偿还了它的全部债务,并一向在履行契约方面很守信用。他至今坚持认为西方石油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将会证明是明智的。
当记者问到他个人对邓小平的印象时,哈默说,邓小平是个卓越的人,他将作为本世纪所产生的一位伟人而名垂青史。他将率领中华民族走向富裕之邦,并将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共和国。

朝鲜副总理金焕发表谈话 对南朝鲜拒绝副总理会晤深表遗憾 南朝鲜警察再次包围金泳三的住宅

第6版()
专栏:

朝鲜副总理金焕发表谈话
对南朝鲜拒绝副总理会晤深表遗憾
南朝鲜警察再次包围金泳三的住宅
本报1月16日平壤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朝鲜政务院副总理金焕今天发表谈话,对南朝鲜方面拒绝朝鲜关于南北方副总理举行会晤,以协商经济会谈如何正常进行的建议,“深表遗憾”。
金焕指出,由于南朝鲜方面无理拒绝举行副总理会晤的建议,并力图使它同美国的“协作精神——85”联合军事演习正常化,第二次南北经济会谈已无法在1月17日举行。对这一僵局,南朝鲜方面负有责任。至于今后何时能够举行,也完全取决于南朝鲜方面的态度。
金焕表示随时欢迎南朝鲜方面对朝鲜提出的南北方副总理会晤的建议作出肯定的回答。
金焕说,美国既然希望进行南北方对话和实现朝鲜半岛和平,就不要同南朝鲜方面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因为这种演习妨碍南北对话,有扩大战争的危险。
新华社平壤1月16日电 南朝鲜警察1月15日再次包围和监视前新民党总裁金泳三的住宅,禁止他自由外出。
据朝中社援引外电报道,这是南朝鲜警察在最近两周内第三次包围金泳三的住宅,目的是阻止金泳三参加反对将在2月举行的国会议员选举的集会。1月14日,金泳三在金浦机场遭到几十名警察包围,不得不放弃去马山市的旅行计划。
金泳三对南朝鲜当局采取的这些行动表示强烈不满,指责这是“政治迫害”,是“野蛮的行动”。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将不怕任何暴力和迫害,“坚决走实现民主的道路”。
金泳三曾在1982年6月因公开批评南朝鲜当局而被软禁十一个月。他在进行二十三天绝食斗争后获得自由。1月8日,南朝鲜当局在他的住宅周围部署了约一百名警察,禁止他出入,要他“停止非法的政治活动”。

民柬部队同越军在柬泰边境交火 泰总理谴责越南灭绝种族的行径

第6版()
专栏:

民柬部队同越军在柬泰边境交火
泰总理谴责越南灭绝种族的行径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曼谷消息:泰国军方人士15日说,侵柬越军和民柬部队当天在柬泰边境一些地区发生冲突。
越军当天凌晨用大炮向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一个营地发射了大约三十发炮弹,守卫该营地的一千四百名民柬部队向越军进行了还击。越军当天还猛烈轰击了民柬国民军在梅莱山区的几个阵地,民柬国民军同越军进行了激战,打死二十名越军,民柬国民军方面损失七人。
新华社曼谷1月16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谴责越南正在进行一场灭绝柬埔寨民族的战争,以实现它建立一个“印支帝国”的梦想。
据泰国《民族评论报》今天报道,炳总理是在昨天会见前来访问的新西兰国防部长弗兰克·奥弗林时说这番话的。
奥弗林是14日到达泰国,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昨天他同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阿铁会谈后,到总理府拜会了炳总理。
奥弗林对炳总理说,新西兰政府全力支持泰国和东盟为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的一切努力。他说,新西兰总理戴维·朗伊14日谴责越南军队最近入侵泰国。新西兰政府要求越南尊重泰国的领土完整并从柬埔寨撤军。
阿铁在与奥弗林会谈时,希望新西兰能向在泰国避难的大批柬埔寨难民提供更多的人道主义援助。奥弗林说新西兰政府将尽快派出医疗队,到泰柬边界为柬埔寨难民提供帮助。

结束长达二十年之久的军人政权 内维斯当选巴西总统

第6版()
专栏:

结束长达二十年之久的军人政权
内维斯当选巴西总统
新华社巴西利亚1月15日电 (记者段之奇、童勤利)民主联盟候选人坦克雷多·内维斯今天正式当选为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从而结束了这个国家长达二十年之久的军人政权。
根据现行宪法的规定,巴西总统由参、众两院议员和各州议员代表六百八十六人组成的选举人团间接选举产生。参加竞选的候选人只要获得三百四十四票即可当选为总统。
选举人团的投票仪式在国会大厅举行。坦克雷多·内维斯得四百八十张选票,因而获胜;他的竞选对手、巴西民主社会党候选人保罗·马卢夫只得一百八十张选票。
七十四岁的坦克雷多·内维斯是由最大反对党民主运动党和由执政党分裂出来的自由阵线党组成的民主联盟提名的总统候选人,得到了另外三个反对党的支持。
内维斯从政四十余年,他主张对内进一步实行“民主开放”政策,制定新的财经政策以恢复经济增长;对外优先发展同邻国的关系,反对工业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同时表示愿意改善同债权国及贸易伙伴的经济关系。
坦克雷多·内维斯将于3月15日就任总统,接替任期届满的若昂·菲格雷多。(附图片)
图为坦克雷多·内维斯(左)当选为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后与他的助手拥抱。
本报电视照片

巴西的总统选举

第6版()
专栏:综述

巴西的总统选举
兰才基
1月15日,巴西举行总统选举,反对党巴西民主运动党和自由阵线党组成的民主联盟提名的候选人坦克雷多·内维斯当选,成为巴西1964年军人政变以来的第一任民选总统。这次选举结果意味着这个国家长达二十年之久的军人政权结束,拉美的“民主化进程”继阿根廷大选之后,又一次在南美大陆取得了重要进展。
巴西的“民主化进程”从1979年开始起步,1982年举行了全国规模的议会和州、市长的直接选举,近两年来一直在为总统选举作准备。但是,在如何选举总统的问题上,巴西各派政治力量从一开始就存在着明显的分歧,进行了激烈的争论。
按照巴西现行宪法的规定,新总统通过间接选举产生,享有投票权的只有联邦议会参、众两院议员和各州代表共六百八十六人组成的“选举人团”。在总统竞选开始前,执政的民主社会党在这个“选举人团”中占优势,因此坚持举行间接选举。这样的选举自然是执政党继续当政,军人也能相应地保持其在政府中的权力。巴西各反对党竭力反对这种选举制度,强烈要求修改宪法,采取选民直接投票的方式选举新总统。但双方都不让步,为此争执了一年多时间。
巴西的反对党主要有民主运动党、民主工党、劳工党和巴西工党,它们的力量近几年有显著的增长。1982年议会和州、市长选举之后,反对党在联邦议会的众院中拥有多数席位,在全国二十三个州的十个州内居领导地位。为了参加总统竞选,反对党组成“民主联盟”,一面向议会提交要求修改总统选举制度的宪法修正案,一面在国内各大城市发动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为直接选举制造声势。虽然提案最后遭到巴西议会的否决,但要求直接选举的主张深得人心,得到了社会各阶层的广泛支持。在执政党内部,也有不少人赞同直接选举,他们从党内分裂出来,另组新党——自由阵线党,并同反对党结成了联盟。这样一来,执政党在“选举人团”中失去了优势,使这次总统选举的形势有利于反对党。
巴西总统选举的进程表明,巴西各阶层普遍要求政治民主,早日结束军人统治。同时也可以看出,在拉美地区,“民主化进程”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近几年内,拉美国家的人民要求变革和实行社会民主的呼声很高,迫使军人政权向文人政府过渡。到目前为止,在南美地区原来九个由军人执政的国家,已有六个国家通过民选建立了文人政府。巴西是拉美大国,它的民主化进程,必将对这个地区的民主化运动产生积极的影响。

坦克雷多·内维斯

第6版()
专栏:新闻人物

坦克雷多·内维斯
新当选的巴西总统坦克雷多·德·阿尔梅达·内维斯博士,于1910年3月4日出生在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的一个富有的家庭,青年时代毕业于米纳斯吉拉斯大学法律系,后又进修过财经专业,上过高等军事学院。
1934年起,坦克雷多·内维斯先后当选为市议员和从事律师职业。1946年,他作为巴西社会民主党党员,当选为米纳斯吉拉斯州州议员,1951年至1979年,先后五次出任联邦众议员,1978年当选为参议员。1965年,内维斯加入巴西民主运动,1979年底随着政党改革,创建“人民党”,并任主席。1982年4月,人民党并入巴西民主运动党,内维斯任第一副主席。
在四十多年的政治生涯中,坦克雷多·内维斯曾多次担任各级行政职务。1951年被任命为司法部长。1961年9月担任总理达九个月之久。1982年11月15日巴西进行州长和州议会直接选举,内维斯当选为米纳斯吉拉斯州州长。去年8月,巴西民主运动党和自由阵线党结成的“民主联盟”一致推举他为总统候选人。今年1月15日,坦克雷多·内维斯在总统选举中击败民主社会党候选人保罗·马卢夫而当选巴西总统,并将于3月15日宣誓就职。
坦克雷多·内维斯被认为是一位温和与灵活的政治家,娴熟政治,善于言词,与群众有广泛的联系。他主张在当前沉重外债面前,各级政府节约开支,改革税制和经济指导思想,并欢迎外国企业家在巴西新技术领域投资。他反对外国干涉中美洲事务,主张各国人民自决,称赞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努力。他表示要大力发展南美洲各国政府间的互助合作关系,并发展巴西与第三世界各国之间的团结。他重视加强巴西和中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
郭元增

美国务院发言人说台湾情报人员介入江南命案

第6版()
专栏:

美国务院发言人说台湾情报人员介入江南命案
本报华盛顿、东京1月16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孙东民报道:今天的《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东京的《读卖新闻》都报道了有关国民党军队系统的情报机构参与谋杀美籍华裔作家江南的消息。
据报道,台湾当局昨天宣布,其军事情报机构参与了去年10月发生在旧金山的谋杀作家江南的案件。日本《读卖新闻》发表的消息也说,台湾当局15日“正式承认”江南遇刺事件“与台湾的国民党情报局有关”。
台湾当局的官员透露,两名被逮捕的参与凶杀的“竹联帮”分子供认,隶属于“国防部”的军队情报机构的官员事先知道这一凶杀事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15日说:“台湾情报机构的成员参与此事,显然是十分严重的事件。”
龙伯格还说,美国也了解到,“该谋杀案的主使者陈启礼在台北受审时透露,台湾国防部情报局的一些人同策划该案有牵连。”
台湾当局迄今仍拒绝引渡谋杀江南的两名罪犯。

布隆迪议长宴请荣毅仁副委员长

第6版()
专栏:

布隆迪议长宴请荣毅仁副委员长
据新华社布琼布拉1月15日电 布隆迪国民议会议长埃米尔·姆沃罗阿14日晚在首都布琼布拉设宴招待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
姆沃罗阿和荣毅仁分别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姆沃罗阿说,布隆迪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两国真诚的友谊和合作的基础上的。他还说,布隆迪政府十分重视同中国的不断发展的合作关系。
荣毅仁在讲话中说,中、布两国自从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其它方面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他希望他的访问有助于中、布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巩固和发展。
荣毅仁一行是在1月14日从卢旺达首都基加利来这里访问的。
姆沃罗阿议长今天同荣毅仁副委员长举行了会谈。双方主张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国际要闻简报

第6版()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孟加拉国宣布解散部长会议
孟加拉国官方宣布,孟加拉国部长会议(内阁)已于一月十五日晚解散。
据宣布,解散部长会议,是为了保障实现艾尔沙德总统在去年十二月十五日所作的承诺,即在今年四月举行公正、自由的议会选举。
安哥拉仍愿同美国南非对话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说,安哥拉仍准备同美国和南非就公正解决南部非洲问题举行建设性会谈。
多斯桑托斯是在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全国代表大会一月十四日的开幕式上发表这一讲话的。
美欢迎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一月十五日说,美国欢迎以色列作出的从黎巴嫩撤出军队的决定。
当记者问到以色列在作出这一决定之前是否就此和美国进行过接触时,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说,这是以色列自己的决定。他表示,美国一直支持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
西班牙意大利两党举行会谈
由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赫拉尔多·伊格莱西亚斯率领的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结束了同以总书记纳塔为首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举行的两天会谈后,于一月十五日早晨离开罗马回国。
会谈的气氛是热烈的。双方一致认为,西班牙加入北约是错误的。但是,双方赞成西班牙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两党代表团都表示反对召开世界各国共产党参加的国际会议。
印度禁止美公司重开农药厂
印度中央邦首席部长阿尔均·辛格十五日晚在一次会议上宣布:印度中央政府已经决定,将不允许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重开设在博帕尔的农药厂。印度政府尚未收到联合碳化物公司要求重开农药厂的申请,但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可能在博帕尔重开工厂,以便为当地失业者提供就业机会。中央邦政府发言人说,博帕尔的居民不会欢迎这座工厂。(据新华社)

美国大商业银行普遍降低利率

第6版()
专栏:

美国大商业银行普遍降低利率
新华社华盛顿1月15日电 世界普遍关注的美国各大商业银行的优惠利率,15日由10.75%降到10.5%,这是十七个月以来的最低点。
美国汉华银行14日率先将优惠利率降至10.5%。在15日宣布降低优惠利率的银行有,花旗银行、大通曼哈顿银行、摩根保证信托公司、银行家信托公司、化学银行和芝加哥第一国民银行等。预计在本周内整个银行业将采取相同行动。
优惠贷款利率是商业银行对信用最好的客户放款的利率。据认为,这次优惠利率调低主要是银行本身筹款利率持续下降的结果。美国各界对此表示乐观,它增强了对最近已重新获得增长势头的美国经济的信心。据报道,美国工业生产在去年12月增长了0.6%,是近几个月来工业生产增长最快的一个月。
优惠贷款利率1978年10月以来从未低于过10.5%。据一些人士估计,由于国内公司贷款需求仍殷,因此,不能指望利率在最近的将来出现大幅度下降。

美国在加拿大进行第二次巡航导弹试验

第6版()
专栏:

美国在加拿大进行第二次巡航导弹试验
新华社渥太华1月15日电 (记者熊昌义)美国今天在加拿大西北部上空进行了第二次巡航导弹试验。
一架美国B—52轰炸机携带四枚巡航导弹进行了四个半小时的试验,以检验巡航导弹的导航系统。
今天的试验是今年头三个月中预定进行的三次试验的第一次。去年3月,美国在加拿大上空进行了第一次巡航导弹试验。
为抗议美国在加拿大进行巡航导弹试验,一些人今天分别在艾尔伯塔省试验场附近和首都的议会大厦前举行示威。群众高呼“不要巡航导弹”、“使加拿大成为无核区”等口号。
据悉,加拿大总理和国防部长办公室接到了数千次抗议巡航导弹试验的电话。

男女具有不同的记忆能力

第6版()
专栏:

男女具有不同的记忆能力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苏联著名医师科诺瓦洛夫博士在对各种年龄的人作了记忆状况的心理实验后得出结论:男子在记忆数字材料方面占有优势,女子则在掌握语言方面具有较强的能力。
他说,在记忆数字材料的能力方面,十岁以前的女孩比男孩强,而十六岁时,男女已显不出差别。二十岁以后,男子在这方面的记忆能力明显超过女子,到了二十七岁,实验结果更证明是这样。
科诺瓦洛夫的实验还表明,女子在掌握语言的能力方面比男子显得突出。他认为,苏联学校中男女学生的比例现状也说明了这一点。

莫斯科上空出现环抱太阳的圆形彩虹

第6版()
专栏:

莫斯科上空出现环抱太阳的圆形彩虹
新华社莫斯科1月15日电 莫斯科居民近日来对一种奇异的自然现象感到吃惊:照耀于该市上空的太阳两侧出现许多闪闪发光的物体,它们发出五光十色的光线不时形成环抱太阳的巨大圆形彩虹。
气象学者认为,这种环抱太阳的巨大圆形彩虹,就是所谓的“假太阳”,它是阳光通过由冰的晶体形成的高空卷层云时产生的折射现象。

初访乌拉圭

第6版()
专栏:乌拉圭通讯

初访乌拉圭
本报记者 管彦忠
二、信息给他们带来生机
在乌拉圭,牧场占全国面积的五分之三,畜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居重要地位。全国每人平均有三头牛、六只羊,所以乌拉圭被称为“遍地牛羊”的国家。人均每年消费牛肉七十多公斤,肉类、皮革、羊毛等产品的出口占出口总额的85%。在当今国际贸易中,保护主义盛行,初级产品价格不断下跌,在这种不利条件下,如何保持出口销路,这对乌拉圭来说就更为重要。记者采访了几家加工畜牧产品的工厂。主人谈吐很自信,满有把握地说,他们的产品销路没有问题,但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及时掌握世界市场的信息,保证产品质量。
有一家生产皮腰带的工厂,设备并不起眼,大部分活还靠手工去做,但它一年生产的十八万打腰带全部出口到美国、联邦德国和法国等国的市场。接待我们的一位技术员是日本人,他搞皮带设计工作已二十五年。他说,工厂不仅自己设计式样,还花钱雇了一名美国技术员就地设计。工厂有一个十人组成的调查机构,经常派人出去参加展销会,对消费者不断变化的要求,包括颜色、式样都能及时掌握,并以最快的速度生产出合适的产品投入市场。
记者还参观了一家羊毛衫厂。这家厂没有厂房,编织分散在各家各户进行。厂长选出一份设计图样给大家看。那是美国商人寄来的,画面上一个穿红衣绿裙的小女孩正在黑板上写阿拉伯数字。厂里的技术人员按画面设计和织出样品送给商人过目后,立即投入生产。这样的产品自然受到欢迎。厂长说,如今美国市场时兴棉麻混纺线及手工捻成的毛条织成的衣服,他们已在生产,准备7、8月间投入市场。此外,为养羊和羊毛制品生产提供咨询的机构,也及时收集世界羊毛市场的信息转告生产者,经过研究提前两年预告市场变化的趋势。
质量好,也是产品有销路的保证。在鞣革厂里,每道工序都严格把关。这家工厂的化验室,无论是对自己研制的新产品或是从国外吸收的新技术,都经过试验。用来做皮鞋鞋面的黑牛皮来回折了五万次,依然完好无损。陪同参观的青年技术员是工厂经理的侄子,曾在巴西一所大学里攻读过制革专业。他把从父辈学来的丰富的实践经验与现代科学技术结合起来,成了管理工厂的栋梁之材。工厂一年出口六百万平方英尺的牛皮,优质赢得了信誉。不久前中国买了这家工厂三十五万美元的牛皮,经理对与中国做生意十分高兴。
这些厂家的眼光总是瞄准国际市场,生产适销对路的商品。道理很简单:卖不出去就得减产、赔钱以至关门。掌握市场的信息,适应买主的要求,把生意做活做好,这也许是老生常谈,但做到却不容易。
(待续)(附图片)
羊毛衫厂的技术人员在编织样品毛衣。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