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1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杨得志在武警部队党委扩大会上强调 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武警部队

第3版()
专栏:

杨得志在武警部队党委扩大会上强调
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武警部队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上午在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党委扩大会上说,武警部队要坚持高标准,从严治警,要围绕建设一支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正规化的武警部队搞好改革。
杨得志说,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是一支组建不久的武装力量,怎样把这支部队一开始就朝着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正规化的武警而努力,这是武警部队党委、领导机关和全体武警干部战士的责任。杨得志就这个问题讲了四点意见。
一、搞好武警部队的体制编制。要根据武警部队的性质、任务,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研究发展规划,确立精干、效能高、反应快的体制编制。要以现代化建设为中心,研制和装备现代化的监视和报警系统,研制现代化的通信、信息系统;培养和训练大批政治觉悟高、组织纪律观念强、能熟练掌握现代化装备的人才。
二、建设一支符合四化要求的武警干部队伍。要把年轻、德才好、文化高、有专业知识的同志大胆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调整配备好领导班子。要通过院校、在职自学以及夜大、函授等多种渠道培养干部,使武警干部队伍的思想、业务水平大大提高一步。
三、抓好制定条令、条例、规章制度的工作。武警部队除要执行军队有关的条令、条例外,要制定有自己特点的各个专业的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这也是一项基本建设。拟制条令、条例要吸收改革的成果,反映改革的精神。
四、武警部队不仅是祖国四化建设的保卫者,而且要成为四化建设的参加者。要根据分布全国各地这个特点,把全体武警干部、战士发动起来,投入到警民共建文明单位、智力助民、辅导群众学习科学文化、传播经济信息等活动中去。只要这样做了,武警部队在参加四化建设方面是大有作为的。

余秋里在谈军队现代化建设时指出 要用知识武装部队青年的头脑

第3版()
专栏:

余秋里在谈军队现代化建设时指出
要用知识武装部队青年的头脑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今天在为祝贺《解放军生活》杂志创刊举行的茶话会上说,军队现代化建设不仅是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更重要的是要用知识武装部队青年的头脑,使部队青年成为有高度政治觉悟、有科学技术知识的人才。
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出席了今天的茶话会。余秋里代表中央军委讲话时指出,《解放军生活》的创刊,适应了我军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适应了部队广大干部战士的需要。他认为,八十年代青年最大的特点就是好学上进,渴望成才。他们经常考虑的是使自己有文化有本领,以适应时代的要求,为军队建设和国家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解放军生活》是经总政治部批准、由解放军出版社编辑出版的综合性杂志。它的任务是: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方针、政策;反映部队在现代化建设中出现的新面貌;传播军事、政治、科技文化知识和当代军事科技信息;在思想、文化、学习、生活上关心帮助连队的干部战士。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何光暐在茶话会上讲话,祝愿《解放军生活》成为部队广大青年的良师益友。
出席今天茶话会的有杨得志、肖克、廖汉生、张爱萍、洪学智、肖华、陈再道、李聚奎以及解放军各总部和驻京部队各大单位的领导同志。

首都建设的一件大事——中共北京市委常委陈元谈兴办第三产业

第3版()
专栏:

首都建设的一件大事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陈元谈兴办第三产业
本报记者 刘霄 戴玉庆
“要使首都的第三产业得到根本的改观,无论在我们的指导思想上,还是在具体措施上,都必须有一个大的突破。”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经济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元,开宗明义地对记者说。
北京市的公民每天都在经受着第三产业不发达带来的苦恼。眼下正是隆冬季节,每逢早晚上下班的高峰,公共电汽车站头,人如潮涌。劳动了一天的人们,往往要冒着凛冽的寒风苦候上四五十分钟。即便挤上了车,回到家里,柴米油盐,小孩入托,老人看病……一连串的后顾之忧,耗用人们多少的时间和精力!
在陈元的案头,放着一叠叠有关首都第三产业的报告和资料。“我们很快要以市政府的名义,公布一个文件。这个文件专门讲第三产业。”陈元告诉记者,北京市整个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将在新的一年中明确转移到重点发展第三产业上来。长期以来,北京的产业结构一直以工业为主,兴办各种重工业的积极性很高,第三产业始终没放到主位,这种状况,不符合首都的实际和特点,是经济工作中长期受“左”的思想影响的结果。北京是全国政治文化和国际交往的中心,每天要接待近八十万名国内外人士。客人们到北京来,衣食住行,文化娱乐,都需要有强大的第三产业做后盾。今后,北京的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将不再单纯是工农业产值翻两番,而是包括第三产业在内的国民总产值翻两番。这是北京市经济决策中的一个根本性的转变。
“现阶段北京发展第三产业,重点放在发展商业、服务业上,中心是解决群众的吃饭难、交通难、住宿难、购物难等。尽管近年来市里突出治理了“几难”问题,差距仍然很大。说到这里,陈元话锋一转,谈起了北京市负责同志们私下“评选”全市最佳漫画的事情。三幅中选的漫画,都是针砭“几难”的。其中一幅题为“硬气功”,画的是一辆乘客拥挤不堪的公共汽车,正待关严的车门,硬是被欲上不能、欲下不舍的人体挤变了形。
记者请陈元同志针对“几难”,谈谈这个文件的主要内容,他回答道:
“比如,北京增建网点,最头疼的就是地皮、用房不好解决。尤其是重要商业街道上的一些沿街单位和居民,虽然有条件却不想办网点,而那些想来此办网点的人又没有条件办。文件明确规定,沿街地段的围墙、空地、非开放建筑,不论姓‘公’还是姓‘私’,都要开办商业、服务业。对无力兴办和不愿兴办的单位、个人,政府征用其占地和设施,通过招标的办法让别人来办。对少数逾期既不兴办第三产业又不让出设施的单位,政府将征收商业土地占用费,直至改为网点营业为止。”
陈元解释说,这项经济措施的依据,是商业级差地租原理。各重要商业街道的沿街地段,由于国家的多年投资建设,已经是“一寸地皮一寸金”了,据统计,北京前门一带,平均每平方米一年可上交税利一千余元,王府井一带每平方米为八百多元。现在不少单位和个人,占有最佳地段却不兴办第三产业,让他们承担由此而减少的部分级差地租,难道不是合情合理的吗?
类似的措施,还适用于有条件向社会开放、但至今仍未开放的内部礼堂。这些礼堂的所在单位,将要向市里交纳“公共设施闲置费”。如果这一措施能够促使内部礼堂对外开放,那么,全市影剧院数量可以翻两番。
陈元对“保密单位,礼堂不宜开放”的说法不以为然:要说保密,中南海的保密规格高不高?可是照样每周对社会开放两次。有些同志,总喜欢按老章程办事,只图自己省心,而对全社会的经济效益很少考虑。比如现在急需开办个体小型旅馆,可是有关部门批执照很困难。他们担心放宽尺度,会出现“黑店”,藏污纳垢。其实,“卡”是消极办法。关键是要发动街道办事处和群众的力量,共同监督,维护治安,这样就能放活、管严。
北京发展第三产业,最需要按客观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这是陈元特别强调的一点。他说,过去解决“几难”,主要靠行政号召、行政命令。干得好的,得不到多少鼓励;做得差的,也不承担什么责任。多年的实践证明,单纯的行政办法,就象无法落到实处的“短腿”。难于奏效。所以这次解决“几难”,主要依靠经济手段,再辅之以行政协调。文件中的若干政策规定,就带有半法规性质。经济法规面前人人平等。这样,可以免掉许多有形无形的障碍,也不存在厚此薄彼的问题了。
古都北京,既有故宫、颐和园的灿烂古代文明,又有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沉重历史包袱。北京是旧时代达官显宦们的云集之处,官气足,轻视商贾。这些封建残余思想,至今还在影响着首都第三产业的发展。对祖宗传下来的价值观,后人要重新审视,弃旧更新,而不可因循守旧。这是当前发展第三产业的一堂必修课。

钱正英召开赣、湘、浙、皖四省小水电座谈会 制订八项措施 加快发展小水电

第3版()
专栏:

钱正英召开赣、湘、浙、皖四省小水电座谈会
制订八项措施 加快发展小水电
新华社南昌1月16日电 (记者黄其庄)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近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了江西、湖南、浙江、安徽四省小水电座谈会,现场解决小水电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制订了对小水电扶持、让利,促进小水电发展的措施。
在听取了江西、湖南、浙江、安徽四省有关部门关于小水电建设情况的汇报后,钱正英同国家经委、财政部、四个省的领导同志和华东、华中两个电管局的同志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八项扶持发展小水电站(网)的措施。这些措施主要有:以积极的态度,支持和协助小水电同大电网联网。联网后,大电网要创造条件,在丰水季节尽量多收购小水电站(网)的电量,在枯水季节尽量多供应小电网电量,并在电价上给以优惠。有关部门要在资金、物资上扶持小水电的发展。新建小水电站的利润和小电网趸售给县产生的利润,不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全部用于发展小水电和地方小电网。缴纳所得税确有困难的小水电站(网),可给予定期减征的照顾。对小水电建设继续实行低息贷款。要坚决执行小水电“自建、自管、自用”的方针,对有些现在部管的小电网,地方要求收回的可以划回地方管理。钱正英还要求各省电力部门和华东、华中两个电管局,认真查处下属供电单位违反国家规定损害小水电站利益的行为,切实保护地方办电的积极性。
钱正英在座谈会上还指出,小水电站要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要克服重装机、轻线路配套、不管发展用电户的倾向,使发、供、用配套起来。尤其是要大力发展季节性用电户,使丰水季节的电量得到充分利用。

取消不合理摊派 减轻农民负担 万昌乡退还农民十八万斤水稻

第3版()
专栏:

取消不合理摊派 减轻农民负担
万昌乡退还农民十八万斤水稻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报道:吉林省永吉县万昌乡党委认真学习整党文件,边学边改,给农民退回不合理统筹水稻十八万斤。
这个乡是吉林省水田面积最大的乡,连续七年获得了大丰收。过去,为了感谢省、市、县有关部门对他们的支持,每年都从生产队上调一些平价水稻,给有关单位串换一些细粮。1984年,这个乡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大米调不上来了,这样对关系单位的支持怎么表达谢意呢?乡里决定,以农建粮的名义,从全乡农业人口中,每人统筹六斤平价水稻,共统筹十八万斤,做为关系粮,用来答谢关系户。这些粮食统上来以后,群众意见很大,要求党委认真处理。针对这个问题,这个乡党委坐下来认真学习整党文件,感到这样做加重了农民负担,损害了党和群众的密切关系。于是党委决定:一、退回这十八万斤不合理的统筹水稻。二、对帮助过他们的单位在新年、春节期间分别写一封慰问信和贺年片以表谢意。三、要求全乡干部不到农村串换大米和农副产品。

金堂县维护专业户合法权益 严肃处理撕毁经济合同事件

第3版()
专栏:

金堂县维护专业户合法权益
严肃处理撕毁经济合同事件
新华社成都1月16日电 (记者黄廷骏)四川省金堂县严肃处理部分基层干部任意撕毁经济合同事件,维护专业户的合法权益,确保农村大好形势持续发展。
在农村专业户不断增加、商品经济日趋活跃的大好形势下,近一年多来,金堂县有的农村基层干部“红眼病”发作,相继发生了多起撕毁经济合同,刁难、敲诈专业户,甚至哄抢专业户财物的事件。去年,清江乡梓桐村郑思超等九户农民承包了尚未结实的果园,经过精心管理,当年见了收益。五组组长唐维德见钱眼开,在乡党委副书记田丰义的支持下,强行宣布合同无效。尔后,降低承包费额,由自己牵头承包。
复兴乡八田村十二组组长代清跃,看到代大良承包水塘收入很多,便唆使代辉等二十九人哄抢塘鱼,并打伤了代大良。
为了保护专业户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大好形势持续发展,金堂县人民政府派出工作人员深入群众调查核实,并一一研究处理。对清江乡撕毁合同事件,宣布按原合同规定办事,并指令唐维德和田丰义在群众大会上做了检讨。对复兴乡哄抢塘鱼并打伤主人事件,除对肇事者给予经济制裁外,并撤销了代清跃的组长职务。
自去年10月以来,他们已经处理了十几起类似事件。金堂县委和县政府还把已经严肃处理的典型案例通报了各乡镇,并以此作材料,在广大城乡开展法制教育。

多一条渠道 多一股活水

第3版()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多一条渠道 多一股活水
刘兆森 马俊义 崔达道
山西盂县改变以往“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地销售”的旧观念,实行对外开放,搞活了经济。
1984年以来,盂县首先在各级干部中提倡“学会做生意”,请善于做生意的能人为县乡领导干部讲解有关知识和情况,树立总揽经济全局的观点。面对经济活动瞬息万变的新形势,县里成立了“经济工作指导中心”,聘请分布在全国十多个省、市的一百五十名老干部当顾问,吸收二百一十名能人担任信息联络员,从全国各地多方面了解信息,引进技术和资金,“为我所用”。
多渠道的横向经济联系,在短时间内给盂县的经济建设带来了明显的好处:一是给富区引进了新项目。城关镇和南娄乡是靠发展煤炭生产富裕起来的乡镇,通过对外联系走上了向加工生产发展的轨道。南娄乡在太原、忻州等有关单位的协助下,投资三百万元,建起了年产五万吨机焦的七○型焦炉一座,年产值可达三百五十万元。城关镇磁性材料厂在北京广播工业公司专家们的帮助下,生产出高质量磁材,畅销京、津、沪,荣获全国乡镇企业优质产品奖。二是给穷区开辟了致富的新门路。地处贫瘠山区的北峪口乡,同太钢电力厂签订了联办大理石厂的协议,取得了技术、资金、物资等方面的支持,建起了大理石厂,年产值可达五十万元。三是使一些不景气企业增添了活力。县耐火材料厂通过与湖南湘潭科研所签订技术转让合同,生产出了国家最为理想的新型建筑材料——塑料防水油膏,使企业从产品老化、积压严重的困境中解脱出来,提高了竞争与应变能力。四是使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关闭多年的长池乡炼铁厂,经承包者王新民和阳泉钢铁厂签订技术协作合同后,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恢复了生产,年生产生铁可达四千吨,产值一百二十万元。
多一条渠道就多一条活水,在当前的经济改革中,县、乡经济的发展一定要走扩大横向联系之路。只有如此,才能促进全县商品生产的发展,使全县经济出现全面大幅度增长的好势头。
(注:作者是山西盂县政府办公室干部)

王庄煤矿全员工效继续领先

第3版()
专栏:

王庄煤矿全员工效继续领先
本报讯 山西潞安矿务局王庄煤矿,1984年全员工效率每工三点零四三吨,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倍。在全国煤矿继续领先。
王庄煤矿1982年、1983年连续荣获全国煤矿矿际竞赛优胜杯,被煤炭部列入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煤矿的十四个样板矿之一,去年3月,又被中国企业管理协会评为全国优秀企业。在成绩和荣誉面前,这个矿的领导从严要求,查找生产和管理方面存在的差距。去年年初,他们先后召开了全矿党员干部和职工代表会,发动群众出谋献策,共商加快建设的大计,共收到合理化建议二百六十多条。在此基础上,他们提出了1984年“全员工效率上三吨”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个目标,他们按照科学管理的方法调整了劳动组织,将原来的七个队生产缩减为三个队生产,组建了一支过硬的综采安装队伍,为两个综采队年产百万吨创造了条件。对缩减下来的人员,除补充两个综采队外,其余全部进行脱产培训,为操纵即将引进的高架型综采设备作好技术准备。
另外,该矿综采队实行了吨煤工资包干经济责任制,打破了工资奖金分配上的“大锅饭”,拉开了职工收入档次。同时,这个矿与综采生产有密切关系的部门,奖金同综采产量挂钩,使全矿各主要生产环节协调配合。1984年这个矿在运输、提升能力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原煤产量达到二百三十多万吨,完成国家全年计划的102%。
(冯忠华 柳铁柱 王建忠)

利用职权为亲属经商提供方便 岫岩县委书记于峰被撤职

第3版()
专栏:

利用职权为亲属经商提供方便
岫岩县委书记于峰被撤职
据新华社沈阳1月16日电 (通讯员刘文超)辽宁省丹东市岫岩县委书记于峰利用职权为妻子安排工作,为亲属经商提供方便,最近被撤销职务。
中共辽宁省纪委就于峰所犯错误发出通报,要求各级党委和纪委深入贯彻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狠刹党政干部利用职权经商、办企业等谋取私利的不正之风。
1980年于峰在担任丹东市东沟县委副书记、县长期间,就利用职权把五十年代退职回乡的妻子安排在东沟县菩萨乡供销社当工人。但他的妻子并没有去供销社工作,而是不领取执照,在家从事缝纫加工。为了给妻子提供布料,于峰利用职权先后从菩萨乡小岛棉织厂赊购劳动布七千三百米,由妻子加工劳保服装。1982年3月调到岫岩县当县委书记的于峰又利用职权,向七个单位推销了劳保服四百一十套。

国家计委原副主任、党组成员 傅子和同志病逝

第3版()
专栏:

国家计委原副主任、党组成员
傅子和同志病逝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国家计委原副主任、党组成员傅子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4年12月3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九岁。
傅子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于1月11日在北京医院举行。
余秋里、姚依林、刘澜涛、王任重、宋平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傅子和同志的亲属、生前友好等三百多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送花圈的有余秋里、姚依林、刘澜涛、程子华、康世恩、宋平、吕东、杨波、于明涛等以及国家计委、国家经委、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
傅子和同志是山西省永济县人。1937年2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县委书记、地委书记、师政治部副主任、青海省工业厅厅长、陕西省副省长等职。
傅子和同志为党为人民艰苦奋斗了将近半个世纪,一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私无畏,工作作风精明练达,注重实际。他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丝不苟。在十年动乱中,他受“四人帮”迫害,身心遭到极大摧残,但他始终旗帜鲜明地抵制林彪、“四人帮”一伙的倒行逆施。他对党忠心耿耿,廉洁奉公,具有坚强的党性,爱憎分明,光明磊落。他作风正派,言行一致,密切联系群众,谦虚谨慎,不计个人得失,一贯艰苦朴素,不搞特殊化,为党的事业和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鞠躬尽瘁,献出了毕生的精力。

《华夏菜系》将与观众见面

第3版()
专栏:

《华夏菜系》将与观众见面
本报讯 中国传统食品技艺开发公司和北京电视台主办的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服务公司联合录制的长达十一集的电视系列片《华夏菜系》将在今年陆续与观众见面。(许玉瑄)

海南农垦系统全面增产增收

第3版()
专栏:

海南农垦系统全面增产增收
本报讯 海南农垦局全面完成一九八四年生产和利润计划。干胶、茶叶、橡胶定植和造林都比去年增长。农牧和工业生产也有较大的增长。

葛洲坝水电厂发电效益喜人

第3版()
专栏:

葛洲坝水电厂发电效益喜人
本报讯 葛洲坝水电厂去年发电量达到七十亿八千万度,比葛洲坝一期工程设计年发电量多十亿多度,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一;年产值达到四亿六千万元,相当于葛洲坝一期工程总投资的六分之一,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
(汤光友)

哈尔滨表彰“万元车”司机

第3版()
专栏:

哈尔滨表彰“万元车”司机
哈尔滨铁路汽车段去年出现二十九个单车盈利超万元的司机。十五日,这个段对这些万元车的司机进行表彰,每人晋升一级工资,记三等功一次。

德宏蔗糖产量大幅度上升

第3版()
专栏:

德宏蔗糖产量大幅度上升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去年蔗糖产值一亿二千五百万元,占全州当年工农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三十三;全州四十万蔗农从这项经营中人均获得一百一十元,相当于他们全年经济收入的百分之四十四。
(据新华社)

图片

第3版()
专栏:

银川市郊目前有五十多户回、汉族农民在市内摆摊设点,经销新鲜羊肉。每月销售量都在十五万斤左右,基本满足了市民购买鲜羊肉的需要。过去,银川市国营门市部出售的都是冷冻肉,现在可以吃到鲜肉了。图为回族农民的卖肉摊。
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