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1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关于选举问题的两次讲话(节录) (一九四五年五月二十四日、六月十日)

第2版()
专栏: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关于选举问题的两次讲话(节录)
(一九四五年五月二十四日、六月十日)
毛泽东
我们在十个年头之内——从一九三五年一月的遵义会议到一九四五年五月现在的七次大会,这十个年头之内的中央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呢?中央主要的成份,是四中全会选举的、五中全会选举的,不是六次大会选的;六次大会选的现在只剩下四个。二十五个人①里头,绝大多数是四中全会、五中全会选的,就是翻筋斗的两次会②选的。我们和这样一个中央里面的这些同志一道共事;恰恰在这十年中,筋斗翻的少了一点,乱子闹的少了一点,我们的工作还算有进步。这一条经验是不是很重要的经验?是一条很重要的经验。一九三五年一月遵义会议,就是积极领导或拥护四中全会的一部分人,也就是在第三次“左”倾路线中犯过路线错误的一部分人,出来和其他同志一道反对第三次“左”倾路线。现在大家把这个账挂在我身上。我声明一下,没有这些同志以及其他很多同志——反“左”倾路线的一切同志,包括犯过第三次“左”倾路线错误的一些很重要的同志,没有他们的赞助,遵义会议的成功是不可能的。
大家学习党史,学习路线,知道中国党历史上有两个重要关键的会议。一次是三五年一月的遵义会议,一次是三八年的六中全会。
遵义会议是一个关键,对中国革命的影响非常之大。但是,大家要知道,如果没有洛甫、王稼祥两个同志从第三次“左”倾路线分化出来,就不可能开好遵义会议。同志们把好的账放在我的名下,但绝不能忘记他们两个人。当然,遵义会议参加者还有别的好多同志,酝酿也很久,没有那些同志参加赞成,光他们两个人也不行;但是,他们两个人是从第三次“左”倾路线分化出来的,作用很大。从长征一开始,王稼祥同志就开始反对第三次“左”倾路线了。
(据中央档案馆所存记录稿)
注释
①四个、二十五个人都是指中央委员。四个是指当时在延安的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关向应。
②《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对六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作了评价。六届四中全会于一九三一年一月七日在上海召开。上述历史决议指出:“这次会议的召开没有任何积极的建设的作用,其结果就是接受了新的‘左’倾路线,使它在中央领导机关内取得胜利,而开始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左’倾路线对党的第三次统治。”六届五中全会于一九三四年一月由中共临时中央在江西瑞金召开。上述历史决议指出,这次会议“是第三次‘左’倾路线发展的顶点”。

图片

第2版()
专栏:

为纪念遵义会议五十周年,遵义红军山上最近建成一座“红军烈士纪念碑”。碑身正面镌刻着邓小平同志的题字“红军烈士永垂不朽”。
新华社记者 任用昭摄(传真照片)

党的历史教训(节录) (一九七二年六月十日)

第2版()
专栏:

党的历史教训(节录)
(一九七二年六月十日)
周恩来
毛主席说:一九三五年一月遵义会议纠正了王明的路线错误,王明倒台了。这是简单的总结的话。事实经过是:在长征中,毛主席先取得了稼祥、洛甫的支持。那时在中央局工作的主要成员。经过不断斗争,在遵义会议前夜,就排除了李德,不让李德指挥作战。这样就开好了遵义会议。中央的很多同志都站在毛主席方面。由于毛主席拨转了航向,使中国革命在惊涛骇浪中得以转危为安,转败为胜。这是中国革命历史中的伟大转折点。毛主席的正确路线在党中央取得了领导地位,真正取得了领导地位。遵义会议一传达,就得到全党全军的欢呼。
中央红军一九三四年十月十日从雩都出发,出发时八万多人,号称十万人,辗转三个月到达了遵义地区。三个月中间,坛坛罐罐都带着,连机器都抬着,那简直是不堪设想的。哪有那种大转移呢?那是大搬家。当然那些东西都纷纷丢掉了,大概没有出江西,机器就丢掉了。经过广东、江西,然后又转到湖南。在湖南多次转移,然后才进到贵州。在进入贵州前后,就争论起来了,开始酝酿召集政治局会议了。从黎平往西北,经过黄平,然后渡乌江,达到遵义,沿途争论更烈。在争论过程中间,毛主席说服了中央许多同志,首先是得到王稼祥同志的支持,还有其他中央同志。当时林彪并不是积极的,是同别人说牢骚话的。在遵义会议上,毛主席作了讲话,扭转了航向。
遵义会议的主旨是纠正军事路线错误,因为当时是在惊涛骇浪中作战,军事路线最紧迫。长征是辗转战斗,蒋介石以大军围追我们,截击我们,侧击我们。我们在广西那个地方受了很大的损失。白崇禧用很厉害的办法对付我们,他把我们走的路上的老百姓都赶掉,甚至把房子烧掉,使我们没有法子得到粮食和住房。他在背后截击我们,我们一个师被截断了,得不到消息,牺牲了。经过多次挫折,到了遵义只有三万多人。这么大的损失!这个严重的错误是血的教训。毛主席取得领导地位,是水到渠成。事实证明,在千军万马中毛主席的领导是正确的。
毛主席的办法是采取逐步的改正,先从军事路线解决,批判了反五次“围剿”以来的作战的错误:开始是冒险主义,然后是保守主义,然后是逃跑主义。这样就容易说服人。其他问题暂时不争论。比如“左”倾的土地政策和经济政策,肃反扩大化,攻打大城市。那些都不说,先解决军事路线,这就容易通,很多人一下子就接受了。如果当时说整个都是路线问题,有很多人暂时会要保留,反而阻碍党的前进。这是毛主席的辩证唯物主义,解决矛盾首先解决主要的矛盾,其次的放后一点嘛。
实际上次要矛盾跟着解决了,组织路线也是勉强解决了。当时博古再继续领导是困难的,再领导没有人服了。本来理所当然归毛主席领导,没有问题。洛甫那个时候提出要变换领导,他说博古不行。我记得很清楚,毛主席把我找去说,洛甫现在要变换领导。我们当时说,当然是毛主席,听毛主席的话。毛主席说,不对,应该让洛甫做一个时期。毛主席硬是让洛甫做一做看。人总要帮嘛。说服了大家,当时就让洛甫做了。撤销博古的那个声明也没有用“总书记”。那个时候名称也不是那么固定的,不那么严格的,这个“总”字好象没有加上,反正他是书记就是了,因为其他的人作常委嘛。那个时候没有书记处。毛主席总是采取这样的办法来教育人,使大家逐步地觉悟起来。所以,组织路线并没有完全解决。但是,这样比较自然,便于集中力量取得胜利,减少阻力。至于政治路线,暂时不提。
遵义会议开了以后,要继续前进。这个时候争论又起来了,打仗如何打法也引起了争论。那个时候困难罗,八万人剩下三万多人。每一个部队里都减员,伤员病号都不少,的确有困难。在那种关头,只有坚定不移地跟毛主席走。这时问题就出来了,一个比较小的问题,但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就是从遵义一出发,遇到敌人一个师守在打鼓新场①那个地方,大家开会都说要打,硬要去攻那个堡垒。只毛主席一个人说不能打,打又是啃硬的,损失了更不应该,我们应该在运动战中去消灭敌人嘛。但别人一致通过要打,毛主席那样高的威信还是不听,他也只好服从。但毛主席回去一想,还是不放心,觉得这样不对,半夜里提马灯又到我那里来,叫我把命令暂时晚一点发,还是想一想。我接受了毛主席的意见,一早再开会议,把大家说服了。这样,毛主席才说,既然如此,不能象过去那么多人集体指挥,还是成立一个几人的小组,由毛主席、稼祥和我,三人小组指挥作战。从那个时候一直到渡金沙江,从一月、二月出发,到了五月,这是相当艰难困苦的一个时期。走“之”字路,四渡赤水河。从土城战斗渡了赤水河。我们赶快转到三省交界即四川、贵州、云南交界地方,有个庄子名字很特别,叫“鸡鸣三省”,鸡一叫三省都听到。就在那个地方,洛甫才做了书记,换下了博古。
(据中央档案馆所存记录稿)
*这是周恩来同志在当时党中央召集的一次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标题是编者加的。
①今贵州省金沙县城。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就中越边境局势说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第2版()
专栏: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就中越边境局势说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我们的原则一如既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是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的。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中国对今年元旦以来中越边境局势有什么评论”的问题时,新闻发言人指出:近几个月以来,越南当局一方面在柬泰边境发动进攻并入侵泰国,一方面又在中越边境加紧对我进行武装挑衅活动。自今年元旦以来,越军对我边境的进犯、袭扰、炮击等挑衅活动进一步增加。1月14日深夜和15日凌晨,越军再次对我云南老山地区发动进攻。在此情况下,我前线边防部队理所当然地要进行自卫反击,给来犯之敌以应有的惩罚。我们的原则一如既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有记者问:最近越南军队不断向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进攻,请问中国将给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哪些援助?
新闻发言人重申,中国政府将本着支持柬埔寨各派爱国力量抗越斗争的一贯立场,继续向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中国政府昨天释放十五名入侵中国领土被俘的越军和其他武装人员

第2版()
专栏:

中国政府昨天释放十五名入侵中国领土被俘的越军和其他武装人员
新华社凭祥1月16日电 中国政府今天上午在中国广西友谊关至越南同登公路零公里处,释放十五名入侵中国领土被俘的越军和其他武装人员,让他们回国同家人团聚。
被俘时身受重伤、经抢救无效而死亡的越南武装人员裴文兴的死亡证明书等物也同时交给越方。
黄文计等十五名越军和其他武装人员非法入侵中国广西、云南境内,进行武装挑衅、侦察和破坏活动,被中国边防部队和公安部门俘获。在审讯中,他们均供认受越南当局派遣,侵犯中国领土,进行敌视中国的非法活动,并承认所犯罪行。这些被俘越军和其他武装人员在被收容期间,中国方面本着人道主义精神,为他们治伤医病,检查身体。他们称赞中国政府宽大俘虏的政策。
在这同时,中国方面接回了由越方交还我国的一些中国渔民。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 杨得志与维西没有讨论购买武器问题

第2版()
专栏: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
杨得志与维西没有讨论购买武器问题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维西在会谈中没有讨论购买武器问题。
他是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后回答新华社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维西同杨得志举行了两轮会谈,主要就双方感兴趣的国际问题和两军交往问题交换了意见。
他还说,维西将军一行离京后已经到沈阳进行了参观访问。他们还将去杭州、上海、广州参观访问。在这些地方,维西将军将会见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当地的驻军负责人,并访问我陆、海、空军部队。维西将军一行将于1月19日离开广州回国。
新华社记者又问:“据《华盛顿邮报》1月12日报道,中美双方已就三艘美国驱逐舰访问中国港口问题达成了协议。您对此有何评论?”新闻发言人说,关于美海军军舰访问中国港口问题,两国有关部门还在继续磋商中。

吴学谦同范登布鲁克举行会谈

第2版()
专栏:

吴学谦同范登布鲁克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荷兰王国外交大臣汉斯·范登布鲁克在今天上午举行会谈时一致同意中荷两国外交部今后每年进行一次官员级磋商,就双边问题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据了解,会谈中,吴学谦同范登布鲁克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对去年2月中国同荷兰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以来两国经济贸易的发展表示满意。
外交部副部长周南、荷兰驻华大使斯密森东和范登布鲁克的随行人员魏南茨巡回大使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前,吴学谦在接受荷兰记者采访时说,中荷两国关系有一段时间曾经出现过波折。去年两国政府经过谈判,恢复了大使级外交关系后,两国关系完全正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