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13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芬兰议长皮斯蒂宁访华前夕发表谈话 中国的经济改革对外开放政策特别令人感兴趣

第6版()
专栏:

芬兰议长皮斯蒂宁访华前夕发表谈话
中国的经济改革对外开放政策特别令人感兴趣
新华社赫尔辛基1月11日电 (记者郑焕清 郄霜涛)芬兰议长埃尔基·皮斯蒂宁说,中国正在实行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特别令人感兴趣,中国将在世界各国的经济和文化合作中取得重要地位。
这位芬兰议长是在访华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尽管我对中国目前的经济政策的情况了解得不够,但我认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能够最充分地发挥自己无穷的力量,最有效地利用其丰富的资源,以造福于十亿中国人民”。他祝愿中国的经济改革取得成功。
在谈到芬中关系的现状和前景时,皮斯蒂宁说,芬中关系自五十年代初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发展一直顺利;芬中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政治问题,两国在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领域的往来日趋活跃,两国关系发展前景是美好的。
皮斯蒂宁在谈到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时说,只要军备竞赛和局部战争继续下去,只要干涉别国内部事务以及工业化国家同发展中国家之间在经济上的严重不平等现象继续存在,世界局势就无法保持稳定。他对东西方关系中最近出现的某种转机表示欢迎。他说,芬兰将为促进国际局势的缓和尽一切努力。
他重申,芬兰奉行和平与积极的中立政策,不仅谋求同邻国的良好关系,而且也希望发展同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
应中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皮斯蒂宁将于1月13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他已于今晚乘飞机离开赫尔辛基。

民柬国民军连续挫败越军三次扫荡 宋双说越南侵略军在安比什么也没有捞到

第6版()
专栏:

民柬国民军连续挫败越军三次扫荡
宋双说越南侵略军在安比什么也没有捞到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菩萨省和马德望省挫败越军三次扫荡,打死越军九十五人。
1月8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菩萨省列县八十号营地以西击溃越军一次扫荡,打死越军七十八人,缴获一二○毫米口径大炮一门、冲锋枪十七支及其他武器八件、收发报机一台、炮弹二千二百发。
1月3日,越军出动两个团的兵力,在五辆坦克的支援下,向驻扎在马德望省蒙哥比里河沿岸的国民军韦斯罗基栋营地发动攻势。越军在途经丹纳沙拉村时遭到民柬部队的袭击,五人被击毙。受惊的越军掉头逃跑。4日,越军一个营在坦克、大炮和飞机的支援下,向乍河沿岸的国民军阵地进行扫荡。国民军与越军展开一个半小时的战斗,打死越军十二人(其中包括一名营级军官),缴获武器八件、子弹和炮弹一千多发。
另据广播,1月1日,国民军在奥多棉吉省拔除了有一营越军据守的该省省会外围的格罗桑据点,打死越军二十七人,打伤三十人,缴获武器二十三件、子弹二千三百发,解放了八个村庄。
新华社农占(民柬)1月11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宋双,11日下午在柬埔寨国土上对新华社记者说,越南侵略军在安比什么也没得到,他们得到的只是一座空营。民柬抵抗力量仍在安比营地周围坚持游击战,打击营地内的敌军。
宋双强调说,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武装部队的有生力量只受到了轻微的损失。他们现在士气高昂。部队的三分之一已深入内地作战,其它部队重新组成若干小组在柬泰边境地区开展游击战。
他说,“我们不急于收复失去的营地,因为重新建立营地是非常容易的。更重要的是消灭更多的敌人,扩大我们的队伍。”
宋双呼吁所有爱好和平与自由的国家和人民,谴责越军对柬埔寨人民进行惨无人道的屠杀,给予柬埔寨难民以更多的人道主义援助,迫使越军遵循联合国不准践踏人权、不准侵犯别国领土的基本原则。

意共总书记纳塔谈美苏谈判 认为双方还需作更大努力

第6版()
专栏:

意共总书记纳塔谈美苏谈判
认为双方还需作更大努力
新华社罗马1月11日电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纳塔今天在这里说,虽然美苏外长日内瓦谈判迈出了第一步,但两国“仍需作更大的努力,以便使谈判的理性占上风”。
纳塔是在意大利葛兰西研究所举行纪念意共创始人之一陶里亚蒂逝世二十周年大会上说这番话的。纳塔说:“我们提出的直接要求是,所有欧洲国家,不管它们属于哪个集团,在讨论有关欧洲的命运的问题并做出决定时,应当都能参加。我们要督促意大利政府为此而努力。”他说,在涉及到整个人类命运的重大问题上,比如部署核武器的问题,不能不考虑人民的愿望。
纳塔今天报告的题目是《陶里亚蒂和我们》。这位意共总书记说,陶里亚蒂的思想今天仍然有效,只是“需要深化”。

四名越军向泰军投诚

第6版()
专栏:

四名越军向泰军投诚
新华社曼谷1月12日电 据《曼谷世界报》今天援引一位泰国军方人士的话报道,一名越南军官和三名军士最近在泰柬边境地区向泰国军队投诚。
这名越南军官是一位中尉,名叫胡文苑,他是在10日向泰军投诚的。另外三名军士是在11日投诚的。
这四名投诚者对泰国的审讯人员说,还有很多的越军士兵也想投诚,他们正在等待时机。

金日成主席设宴招待西哈努克亲王

第6版()
专栏:

金日成主席设宴招待西哈努克亲王
本报平壤1月12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1月11日,金日成主席在平壤同前来访问的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举行会谈,并设宴招待了客人。金日成说,在新的一年里能同朝鲜人民亲密的朋友和兄弟西哈努克亲王欢聚一起感到高兴。他称赞西哈努克亲王去年访问亚洲、欧洲和非洲一些国家和参加联合国第三十九届大会所取得的成就,并表示祝贺。
西哈努克则强调,他在去年的联合国大会讲台上发表的正式讲话中,对兄弟的朝鲜人民的正义事业和金日成主席为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提出的所有建议表示完全支持。
他说,金日成主席提出的解决朝鲜问题的一些提案,也得到联合国绝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

入侵泰国的越军全部被迫退出 阿铁说泰国东部边境局势恢复正常

第6版()
专栏:

入侵泰国的越军全部被迫退出
阿铁说泰国东部边境局势恢复正常
新华社曼谷1月12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阿铁·干朗逸上将11日宣布,入侵泰国的越军现在已经全部退出泰境,泰国东部边境局势已恢复正常。
阿铁将军是在视察泰柬边界后向此间记者发表谈话的。他说,已下令泰军在泰柬边境全线增强防卫,以防外国军队再入侵,维护国家领土完整。
泰国政府副总理披猜·拉达军11日也就泰柬边境局势对此间记者说,越南军队这次大举进攻柬埔寨爱国抵抗力量在边界的基地,对泰国安全有一定影响,但泰国军队有能力控制泰柬边境的局势。

担心美发展空间武器使美欧防务力量分离 西欧舆论希望美苏谈判能有进展

第6版()
专栏:

担心美发展空间武器使美欧防务力量分离
西欧舆论希望美苏谈判能有进展
本报巴黎1月11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报道:法国和西欧一些国家的报纸以及政界人士,对美苏外长在日内瓦的会晤结果表示满意,希望今后的谈判能取得进展,同时也担心美国大力发展空间武器可能使美欧防务力量分离。
此间人士认为,美苏决定恢复裁军谈判,可能缓和东西方紧张关系,但人们又担心美苏垄断了裁军谈判的进程。一位西欧高级外交官员说,“欧洲国家长期处于两大国的铁臂之间,扮演着二流角色”,人们担心西欧有可能成为大国交易的赌注。《世界报》说,十年来,西欧国家仅有旁观的份儿,唯有当西欧各国能表现出团结一致的力量时,或许才能受到重视。在美苏日内瓦会晤前后,西欧国家不断向美国提出,要求裁减核武器的谈判必须同盟国保持协商。
对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不少人持不支持态度。法国对外关系部1月7日发表声明说,美苏为了星球大战动员了巨大的财政、技术力量;法国主张“极严格地限制反卫星体系”,“禁止部署摧毁弹道导弹及远距离卫星的可控原子武器系统,并禁止相应的试验”。去年6月,参加日内瓦裁军会议的法国代表就已经提出,“反导弹和反卫星系统的发展是长期危害和平的”,主张限制空间的军事利用。《解放报》认为,空间军备竞赛不能给安全带来任何保障,只能增加新的空间冲突,并加重纳税人的负担。这里有的舆论认为,在空间军事化问题上,在北约盟国之间出现了“裂缝”。
前几天,法国国防部部长埃尔尼发表声明说,“新的空间防御武器使法国打击力量丧失大部分的可靠性”。布鲁塞尔一位外交官曾对法新社记者说,欧洲人多少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使欧洲保持在两大国冲突之外。西欧国家担心,美国大力发展空间防御系统之后,就有可能放松对西欧常规武器和整个军事力量的支持,使美欧防务力量分离。

政府军开始向贝鲁特以南沿海公路部署 黎巴嫩执行安全计划取得重要进展

第6版()
专栏:

政府军开始向贝鲁特以南沿海公路部署
黎巴嫩执行安全计划取得重要进展
本报大马士革1月12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报道:今天凌晨,黎巴嫩政府军第十二旅的近一千名官兵开始向贝鲁特以南至阿瓦利河的沿海公路和哈鲁卜地区部署。这表明黎巴嫩在执行安全计划方面取得了一个重要进展。8日,一支近二百人的国内治安部队做为先遣部队进驻了这个地段。其主要任务是监督撤除路障和扫雷的工作。为政府军部署铺平道路。
由于黎巴嫩内部各派意见分歧,这个安全计划的实施曾几次推延。经过叙利亚从中斡旋和由各派组成的“联络委员会”的紧张磋商之后,黎巴嫩政府终于排除种种障碍于上月26日通过了执行这个安全计划的决定。根据这个安全计划,各派武装民兵将撤出政府军部署的地区,并把重武器撤走,集中在指定的仓库存放。一旦政府军的部署完毕,从贝鲁特至阿瓦利河的沿海公路将向民间开放。自去年2月基督教民兵与穆斯林民兵在山区发生大规模内战以来,这条公路一直处于封闭状态。
此间观察家认为,如果这个安全计划能顺利实施,这不仅将改善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而且有助于缓和与稳定黎巴嫩国内的局势。同时这还将使黎巴嫩在与以色列的撤军谈判中处于有利的地位。

德洛尔和克拉克西举行会谈 赞成西葡两国按期加入欧洲共同体

第6版()
专栏:

德洛尔和克拉克西举行会谈
赞成西葡两国按期加入欧洲共同体
新华社罗马1月11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新任主席德洛尔今天在这里同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等会谈后说,双方在葡萄牙和西班牙在预定时间内加入共同体的问题上“观点完全一致”。
德洛尔今晨抵达这里后同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外长安德烈奥蒂和负责共同体政策的不管部长福尔特举行了会谈。他说,在共同体扩大问题上,“共同体委员会已开始工作,愿意遵守预定的时刻表,一天也不想拖延”。按照预定计划,西、葡两国应于1986年1月1日加入共同体。
意大利总理府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共同体理事会和委员会必须在共同体的扩大和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方面密切合作,在这一点上,双方意见“广泛一致”。克拉克西表示,意大利在今年上半年担任理事会主席期间,“将努力克服扩大共同体在渔业、农业和社会问题方面所遇到的障碍”。公报说,双方还讨论了加强共同体内部市场、科研和先进技术、货币合作、就业以及共同体的机构改革等问题。

卢旺达国民发展议会议长宴请荣毅仁

第6版()
专栏:

卢旺达国民发展议会议长宴请荣毅仁
据新华社基加利1月12日电 卢旺达国民发展议会议长莫里斯·恩塔霍巴里昨天晚上说,中国和卢旺达两国的合作目前正扩大到工业、农业等各个经济领域以及文化体育等部门。他希望荣毅仁副委员长对卢旺达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佛得角总统视察由我援建的议会堂工程

第6版()
专栏:

佛得角总统视察由我援建的议会堂工程
据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普拉亚消息:佛得角总统佩雷拉10日下午兴致勃勃地视察了由中国援建的佛得角人民议会堂建筑工地。
佩雷拉参观了会堂大厅、国际会议厅、宴会厅等设施,并登上会堂二楼平台,眺望大西洋的秀丽景色。参观过程中,他对工程进展表示满意,并高度评价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劳动热情和工作效率。
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琛光等前往工地陪同参观。

中非国家元首接见我农技组专家

第6版()
专栏:

中非国家元首接见我农技组专家
据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班吉消息:中非共和国国家元首科林巴10日上午在复兴宫接见即将期满回国的中国农技组专家,感谢中国专家为中非农业发展作出了贡献,并高度赞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此之前,中非政府曾向中国农技组全体人员颁发了中非复兴荣誉勋章和复兴骑士勋章。

沙特采取行动促进海湾国家经济联系

第6版()
专栏:

沙特采取行动促进海湾国家经济联系
本报讯 据利雅得消息,沙特阿拉伯法赫德国王最近批准一项法案,规定海湾合作委员会其它成员国所有在沙特境内的公民在纳税方面可享受同沙特公民一样的待遇。
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就此发表声明,欢迎沙特国王的这一决定。声明说,此举有助于促进成员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并有利于成员国的全体公民。

为开放直布罗陀边界作技术准备 西班牙和英国代表团举行会议

第6版()
专栏:

为开放直布罗陀边界作技术准备
西班牙和英国代表团举行会议
新华社马德里1月11日电 历时两天的西班牙和英国关于开放直布罗陀边界的技术准备会议今天在直布罗陀结束。
这是西班牙官方代表团自1969年西班牙封锁直布罗陀边界以来第一次进入直布罗陀。西班牙代表团团长弗朗西斯科·何塞·马扬斯认为,这次会议是两国去年11月2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的“延续”。他说,一旦双方就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达成最后协议,这两次会议的结果就将公布。他确信,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都会在直布罗陀边界开放之前获得解决。预计,直布罗陀边界将于今年2月5日开放。
据报道,西英两国官员在会谈中讨论了有关直布罗陀的劳工、运输、邮电、通讯、社会治安、海关、警察和卫生等方面的问题,但未谈及政治问题。
西班牙外交大臣费尔南多·莫兰和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预定将于今年2月5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谈,讨论直布罗陀的政治问题。

国际简讯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玻利维亚内阁又改组
玻利维亚总统西莱斯·苏亚索10日再次改组了内阁。这次内阁改组是原内阁于9日集体辞职后进行的。据宣布,在十七位新内阁成员中,原内阁的内政、国防等十位部长留任,新任命了外交、财政等七位新部长。新任外交部长埃德加·卡马乔等内阁成员已于10日宣誓就职。西莱斯总统说,新内阁将执政到8月6日,其主要任务是领导这个国家提前在今年6月15日举行大选。
捷宣布国防部长易人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11日任命米兰·瓦茨拉维克上将为国防部长,同时免去患重病的马丁·楚尔大将的国防部长职务。瓦茨拉维克生于1928年,多年来一直在军队里工作,从1983年起担任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第一副总参谋长。
伊朗无限期推迟攻势
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11日在德黑兰宣布,伊朗将无限期地推迟向伊拉克的进攻。他说,伊朗“不想穿过血海去赢得和平”,而要等到条件有利时去推翻伊拉克现政府。
象牙海岸与五国建交
据阿比让广播电台9日广播,象牙海岸政府决定同沙特阿拉伯王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五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摩洛哥赦免一批犯人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在独立宣言发表四十一周年之际宣布赦免一大批犯人。根据国王赦免令,一百六十一人将被提前释放,一百七十一人将缩短刑期,二人由无期徒刑改为有期徒刑。
博茨瓦纳货币贬值
博茨瓦纳银行9日宣布,博茨瓦纳货币普拉贬值15%。这家银行说,普拉贬值后,一普拉约合一点一二五南非兰特或零点五四七美元。
意大利文盲逾百万
据意大利中央统计局公布,意大利全国文盲人数达一百五十万,半文盲人数有五百万。文盲和半文盲人数占全国人口的11.4%,其中约有三分之一在五十五岁以下。
英提高基本贷款利率
英国四家主要银行11日将基本贷款利率提高了一个百分点,从而使自去年7月份以来第一次由9.5%升至10.5%。据认为,此次利率调高是由英镑汇价暴跌引起的。
厄瓜多尔工人罢工结束
厄瓜多尔工人统一阵线等工会发起的四十八小时罢工10日已结束。罢工结束时,工人统一阵线在基多市中心组织游行示威,示威者同警察发生了冲突。据官方宣布有六人死亡,而工会方面说有八人死亡。此外,还有数十人受伤,大约五百人被捕。(据新华社)

伦敦的技术网络

第6版()
专栏:

伦敦的技术网络
本报记者 梁丽娟
技术网络在伦敦只有两年历史,但它运用新技术创造就业机会、生产对社会有用的产品的一些作法引起了广泛的注意。联邦德国、瑞士、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澳大利亚等国的工会、公共事业部门都纷纷前往参观。
七十年代起,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先后出现一些组织,使科学研究人员能运用他们的学识专长为公众服务,如美国有“科学为公众”运动,荷兰和法国有“科学商店”,联邦德国有“发明中心”。一些没有条件进行科研或实验的单位或个人可以从这些机构中得到帮助,解决疑难。荷兰最大科学商店设在阿姆斯特丹大学,经费由大学提供。法国在格勒诺布尔、巴黎等七个城市建立了科学商店,政府提供了约一万五千美元的资金。
一九八三年初成立的大伦敦市议会企业局借鉴并发展了这个想法,根据伦敦大专学校的地理分布和不同专业,建立了技术网络,两年内已先后投资共六百万英镑。
伦敦市每八个劳动力中有一个失业,官方失业数字是四十万。制造业的情况最严重,一九八二年底的在业人员只是一九六二年的五分之二。为每个失业者每周要花二百三十英镑。与此同时,闲置不用的厂房建筑却达三千三百万平方英尺,一些还能使用的机器变成废铁。伦敦还有着尚未充分开发的另一个资源——三所大学和七所工业学院里的大量科学研究人才。
大伦敦市企业局认为:失业者中许多人有手艺专长,也能提出很好的设想和建议。技术网络可以使工程师、发明家、有手艺的工人、失业者有机会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创造就业机会;一些缺少科研经费的企业可以利用技术网络的技术力量。大伦敦市议会由工党领导,所以企业局还强调生产的产品应对社会有用,并且发挥人的作用。因为新技术自动化程度高,不仅导致失业,也使人的技艺退化。如美国就制造了一种供智力只相当于十二岁儿童的智力发育不全者使用的数字控制车床来代替手艺高的工人。
伦敦的技术网络共有五个。东北伦敦网络和东南伦敦网络这两个按地区分,能源网络、新技术网络和运输技术网络则按专业区分。每个技术网络至少有一座以上建筑邻近大学或工学院。负责管理的委员会成员包括大学、地区政府、工会、制造商和居民的代表。工作人员精干,能处理一般科技问题并组织对口协作。这些网络下共有十个中心,每个中心都有用修复的旧机器组成的车间,供训练和小企业使用。中心还有产品库储有网络的各种发明创造,供一些单位或个人想生产新产品时采用,如果采用则需按规定解决一定数额的人的就业。网络的技术力量对样品的制成及投产提供技术咨询。
东北伦敦网络有北伦敦工学院等三间工学院,专长于聚合物科学、机械工程等。他们已制成瘫痪儿童用电瓶车及专用床以及其他教学用具、残废人用品,包括代替笨重的铁肺的手提呼吸器。能源网络有中伦敦和南岸这两所工学院,对家庭和工商企业的节约能源提供建议。这个网络的车间还发明了一台风动交流发电机,能为十二到二十四伏特电池充电,带动小水泵、照明等低伏设备。有的东南亚国家对这项发明很感兴趣。新技术网络借重伦敦城大学、帝国学院、中伦敦工学院等及圣汤玛士医院的科研力量,偏重于微电子学及计算机技术。帝国学院帮助培训控制工程专门人员,生产教学用机器人。圣汤玛士医院和伦敦城大学合作发展了一套专门的医疗系统,使非专门医疗人员也能护理家居的糖尿病人等特殊病人。皇家艺术学院也协助发展了专门的计算机制图系统,可以从事服装、家具、包装、广告等各种工业设计。欧洲共同体最近还拨款二十二万英镑给新技术网络开办训练班,专门培训微电子工程的女管理人员。
与另一些国家相比,大伦敦市议会的技术网络作了不少工作。研究机构人员对此感到兴趣,认为这使他们有机会联系公众,并使自己的工作能造福社会。一些企业和个人借助技术网络制出新产品投入市场或组成了小企业和生产合作社从而提供了就业机会。
据大伦敦市企业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做的工作离真正解决伦敦市的失业问题还远,但这对运用自身条件解决城市就业毕竟提供了一种办法。他们企图证明,即使在伦敦也还是能创造就业机会的。(附图片)
由能源网络发明的风动交流发电机。

图片

第6版()
专栏:

一月十一日,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在柬埔寨农占地区第六号营地举行记者招待会,并慰问那里的柬埔寨难民。宋双强烈谴责了越军疯狂侵犯安比营地的罪行。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