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11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孔塔多拉集团外长会议发表联合声明 重申为达成中美洲和平协议继续努力

第7版()
专栏:

孔塔多拉集团外长会议发表联合声明
重申为达成中美洲和平协议继续努力
新华社巴拿马城1月9日电 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外长会议今天在这里发表联合声明,要求中美洲国家政府参加2月14日和15日举行的一次全权代表会议,以便就保证中美洲和平的检查和监督手段等悬而未决问题达成协议。
这项联合声明是两天的会议结束后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联合声明要求中美洲国家无保留地表明它们切实承担义务的政治意愿,不采取任何行动来“妨碍谋求这一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的努力”。联合声明认为,“在政治上采取不妥协态度和使用武力以对抗对话和谈判途径,是不能接受的”。联合声明要求美国和尼加拉瓜政府推进在墨西哥曼萨尼约城进行的关于双边关系的对话,以便达成协议,导致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和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联合声明还表示支持萨尔瓦多政府与游击队进行的对话。
孔塔多拉集团外长在联合声明中再次重申要继续为达成中美洲各国间的最后协议而努力。
孔塔多拉集团是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巴拿马四国在两年前成立的。两年来,该集团为谋求中美洲和平作了很大努力,并提出了《关于中美洲和平与合作的文件》。目前美国及一些中美洲国家对文件有不同意见,特别是要求修改检查和监督手段。

南斯拉夫的农业发展道路

第7版()
专栏:南斯拉夫

南斯拉夫的农业发展道路
本报记者 赵文政 严正
驰骋在南斯拉夫原野上,地区不同,景色各异。各个地方利用自然条件的优势,发展农业生产,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一马平川的伏伊伏丁那地区,依靠肥沃的土地和丰富的水利资源,早已成为有名的“粮仓”;在山区和丘陵地带,侧重于畜牧业和水果等经济作物的发展。而在湿热的沿海地带,则是早熟水果、良种葡萄和热带作物的产地。在个体农民占极大比重的南斯拉夫,农业生产已经逐步实现了专业化。在农村到处可以看到从事养牛、养猪、养鸡、养蜂或种植葡萄等等各种各样生产的个体农户,用我们现在的习惯说法就是专业户。
前不久,我们分别访问了塞尔维亚、马其顿和斯洛文尼亚的一些农村。在到达摩拉瓦河畔的拉多欣村,跨进农民米洛萨夫利亚维奇的家院后,看到拖拉机、小型康拜因、烘干机、挤奶器、粉碎机、卡车、小轿车等各种各样的机械摆满场院。主人今年四十三岁,是个养牛兼营种植业户,家中两个半劳力,种着八点五公顷土地,养着二十头奶牛和一头公牛。主人住的三层小楼也是各种各样的家具、冰箱、电灶、洗衣机等一应俱全。如果不是在潺潺流水和广阔的田野面前,真使人会忘记这是农村。在马其顿的英吉克夫村和斯洛文尼亚的博博瓦克村参观养牛、养蜂的个体农户时,都有此感。马其顿共和国有关负责同志对记者说,马其顿农村70%的家庭有电视机,80%以上的家庭使用着冰箱、电灶等家用电器,90%的家庭有洗衣机,农村平均八户有一辆小轿车。马其顿是南斯拉夫经济后进的共和国之一,其情况尚且如此,发达共和国的情况就可想而知了。
多年来,南斯拉夫开办了各级农业学校,培养了大批农业技术人才,广泛采用了现代技术。1983年统计,全国平均十五公顷多就有一台拖拉机,平均每公顷施用化肥二百一十六公斤。各种农用化学药剂也得到相当使用。普遍推广了良种,联邦议会还专门颁布了种籽法、种籽工作条例和检查程序。他们培育的数以百计的高产、耐旱、抗病虫害的小麦良种和杂交玉米,除在本国推广外,还向其他国家出口。现在农业生产的产量成倍提高。全国人均粮食八百多公斤。每人平均有家禽三只,四个多人一头牛,三个多人一口猪和一只羊。农业生产的商品率已占70%以上,农民的收入在国民经济各个部门中名列前茅。
南斯拉夫农业生产取得今天的成就,决非一日之功。它是付出了代价,经过长期、曲折的发展道路的。南斯拉夫朋友向我们介绍,1945年全国解放后不久,按照苏联的模式搞了农业集体化,而且曾使用一系列行政措施大搞突击,到1950年全联邦就基本合作化了。但是,“机械的”“合并土地”和“联合劳动”,并没有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反而使生产下降了。加之1952年天旱,粮食产量竟比战前的1939年下降了三分之一。严峻的经济形势使南斯拉夫领导重新考虑自己的农业政策。1953年联邦议会作出了允许农民退社、开放自由市场的决定,而后又颁发了一些有关农业生产的法令。在充分研究国内外农业生产经验的基础上,增加农业投资,改革税收办法,提供优惠贷款,加紧引进新的生产资料和技术,特别是以经济为杠杆,发展农工联合企业,才使农业生产有了长足的发展。南斯拉夫朋友颇有体会地说,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寻找适合本国发展农业的道路,是极为重要的。他们认为中国同志在这方面做出的新的努力和突破十分可贵。
随着现代农业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南斯拉夫农业生产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农业人口直线下降,由1948年的70%,下降到1961年的56%,以后,又由1971年的38%下降到现在的19.9%。现在一个农业劳动力生产的产品能养活五点四人,比战前高出六倍。很多农民离开故土,走向城镇,从事工业、商业,还有不少人“闯”到国外寻找职业,在那里获取主要收入。即使继续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也和过去不同了。目前,南斯拉夫从事畜牧业生产的比重已超过种植业。而90%以上的畜牧业是由个体农户经营的。有些风景区的个体农民则专门从事旅游业。
农工商联合企业的发展是使农业生产走上专业化和现代化的纽带。南斯拉夫的个体农民占有全国耕地的84.3%,占农业总产值的74%。但是,他们都与农工商联合企业有着密切的联系。80—90%的个体农户通过各种不同形式与农工商联合企业保持着不同程度的合作关系,从而把个体生产纳入社会大生产轨道。在南斯拉夫,不仅农业食品联合加工企业,即使一些完全从事工业生产的企业,如糖果、酿酒、纺织等,也都象葡萄串似地与一大批个体农户保持着合作关系。它们直接从个体农户那里购买原料,并帮助解决资金、生产资料和运输工具等方面的困难。
我们参观了一些农村,访问了一些有关领导机关后感到,南斯拉夫的农业生产正在进一步加强集约化、化学化和良种化。一种以经济为杠杆、自愿联合的新趋势,推动着农业生产向更高级的形式前进。
在记者访问过程中,各地有关同志都提到领导农业生产中的问题和困难。但我们深信,在南共联盟和联邦政府的领导下,他们一定会战胜困难,弥补不足,取得新的胜利。塞尔维亚西部山村的农民住宅。

今年世界石油需求量将略有增加

第7版()
专栏:

今年世界石油需求量将略有增加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据国际能源机构最近在巴黎预测,随着世界经济增长放慢,今年世界石油消费增长率将从去年的2.4%降至约1%。
预计今年平均每天世界石油需求量为四千六百七十万桶,比去年增加四十万桶。其中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所属二十四个成员国平均每天的石油需求量为三千五百一十万桶,比去年增加三十万桶。
石油输出国组织去年12月27日决定维护该组织规定的日产一千六百万桶的最高限额。国际能源机构预计,今年非石油输出国组织产油国的石油日产量将达到二千八百万桶,比去年增加五十万桶。今年石油输出国组织十三个成员国提供的石油占世界石油市场的比重将从1979年的67%降至39.9%。
国际能源机构还指出,尽管西方石油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抛售库存,到今年1月1日为止,经合组织仍有四亿二千七百万吨的石油储备,可以满足该组织所属国家九十天的需求。

阿根廷就开采马岛地区石油发表公报 拒绝承认英国签署的任何协议

第7版()
专栏:

阿根廷就开采马岛地区石油发表公报
拒绝承认英国签署的任何协议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3日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根廷外交部1月2日晚发表公报,拒绝承认英国为开采马尔维纳斯群岛地区的石油而签署的任何协议,指出这将严重损害联大决议所要求的两国恢复谈判马岛主权的可能性。
据此间报纸报道,英国政府允许美国一家石油公司在马岛东部二百平方海里的地区开采石油和其它自然资源。去年7月,英国外交部官员就曾在下院承认向美国公司转让开采马岛石油的事。马岛民事长官亨特去年7月也签署过一项准许美国公司勘探石油的协议。
阿根廷外交部重申,马尔维纳斯群岛是阿根廷领土的组成部分,它现在和将来都不会承认(别国)在那里行使开采矿藏或碳氢化合物的任何权力。外交部长卡普托在会见阿方辛总统之后还说,如果必要的话,阿政府将正式提出抗议。

东欧风雪迷漫寒流滚滚 苏联天寒地冻雷声隆隆

第7版()
专栏:

东欧风雪迷漫寒流滚滚 苏联天寒地冻雷声隆隆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最近几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等国遭到寒流和暴风雪袭击,气温降到摄氏零下三四十度。
波兰冷到零下三十度
据报道,近几天来波兰各地普降大雪,许多地方气温低于摄氏零下三十度。7日,某些地方最低气温降到零下三十七点七度。8日,上西里西亚某些地区的气温已接近1929年2月波兰历史上最严重寒流时最低温度——零下四十五度。
捷严寒已五十年不遇
捷克斯洛伐克的北斯洛伐克地区本月7日的最低气温降到零下三十七度。其他许多地区温度也降到零下三十度左右,创五十年来最低温度纪录。
匈牙利河冰厚八厘米
1月初以来,匈牙利的平均气温比往年低九度左右。著名旅游胜地巴拉顿湖结上了十厘米厚的冰层,多瑙河和蒂萨河约三分之一的河面冰层厚达六至八厘米。西北部城市杰尔7日清晨气温降到零下二十五度,为多年所未见。
据报道,这次罕见的风雪和降温不仅造成了直接的物质损失,而且还阻塞了陆路交通和内河航行,影响到正常的生产和生活。有关各国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抢险救灾,减少损失。
罗马尼亚雪厚百厘米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月9日电 近几天来,罗马尼亚南部、中部和西北部地区遭到寒流和暴风雪袭击。降雪量平均达到五十厘米,有的地区甚至达到一百厘米。
据气象预报,暴风雪还将持续二至三天,风速将达每小时六十至八十公里。
寒流和暴风雪给罗马尼亚的工农业、交通运输和邮电事业带来了很多困难。有关部门正采取措施,组织人力物力清除积雪,以减少损失,保证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
莫斯科严冬竟闻惊雷
据新华社莫斯科1月8日电在莫斯科寒冷的下雪天,为什么出现雷声和闪电?两天来这里的人们议论纷纷。
1月6日午后,风雪吹打着过往行人,气温在零下十一二摄氏度。大约在三点钟,莫斯科市的西部和北部上空突然雷声隆隆,好象春天已经到来。

“代孕”引起法律纠纷

第7版()
专栏:

“代孕”引起法律纠纷
一位英国妇女以六千五百英镑的高价接受人工受精,替一对美国夫妇生下一个女孩。英国法院认为这种代替别人生孩子的生意是违法的,将在1月11日开庭审理,以判定婴儿的法律地位。这位英国妇女名叫金·柯顿,二十八岁,已有两个孩子。有一个美国人由于妻子失去生育能力,而夫妻俩都希望有个孩子,就通过设在英国的一个美国机构找到金·柯顿代孕。该机构因而也获得六千五百英镑的报酬。
柯顿女士请求英国政府准许将她代劳生下来的女婴交给女婴的“当然父亲”和法定母亲,否则就由她自己抚养,而决不愿交给英国公济机关。
由于这是一桩新事,据说英国政府正在设法尽早制定一项法律,禁止此类代孕婴儿的生意。以刊载耸人听闻消息著称的《每日明星》报已出资两万英镑请柯顿女士叙述事情的全部经过,由该报独家发表。
另一家英国报纸《每日镜报》就此事发表社论说:“出租子宫谋利是一种可耻的新型的剥削。它从无子嗣夫妇迫切盼望得子的心情中进行剥削……而最甚者莫过于剥削了婴儿本身。”
(封)

世界一些国家高速公路的总长度

第7版()
专栏:

世界一些国家高速公路的总长度
单位:公里(1983年)
美国 83,000
联邦德国 7,919
法国 5,907
意大利 5,900
加拿大 4,939
日本 2,993
英国 2,666
西班牙 2,057
荷兰 1,831
南非 1,331
比利时 1,317
墨西哥 1,178
奥地利 1,047
委内瑞拉 1,045
澳大利亚 1,007
(摘自国际道路联合会统计资料)

法国高速公路面面观

第7版()
专栏:法国通讯

法国高速公路面面观
本报记者 马为民
三、高速和安全
高速公路实行车辆上下分流,中间设有分割带(法国规定的最小宽度为三点五米,据说美国的宽达三十至五十米)。在法国,高速公路每侧至少有两条行车道,最外边还有一条紧急停车道,专供宪兵车、服务车行驶或事故车停留,以不妨碍其它车辆运行。因此,通行能力大(巴黎—里昂之间为每日三万五千辆),行驶速度高,交通事故少,成了高速公路的突出优点。
莫里索先生驾车带记者参观时,时速基本保持在一百六十公里。他一手轻扶方向盘,一手指点着外面介绍说:“以这个或更高的速度,可以不减速地从里尔开到马赛,因为路面的质量和转弯半径都允许这样做。”当然,这是违章的。不过记者理解他的心情,他是在为自己的高速公路自豪。
由于车速高,不少人认为高速公路不安全。这其实是一种错觉。根据法国的统计,高速公路的事故率仅为普通公路的四分之一,死亡率不到后者的五分之一。近十年来,法国在这方面的死亡率逐年下降,前年平均一亿公里仅为一点零八人,在征收养路费的欧洲国家中是最低的。
事故率低,是高速公路上下分流、无平面交叉和全封闭结构带来的好处。另外,法国为减少事故还采取了多种措施,如严格限制驾车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雨天时速由一百三十公里降至一百一十公里;下雪或结冰时向车道撒盐(公路是法国消耗盐的最大顾客);路两侧禁止设广告牌,以免分散驾车人的注意力,只允许设少数重要旅游点的指示牌。目前,各特许公司正试验利用无线电和信息技术,向驾车人及时报告天气变化的情况。
高速公路每两公里有一名宪兵巡逻,两侧每两公里装一部电话,每五十公里设一个维修站。遇有事故,服务车二十分钟即可赶到,最长不超过半小时,这大大有助于减轻事故的严重程度。四、活跃的公路沿线
高速公路连通了各经济中心,对推动全国经济的发展所起的作用是不言自明的。过去,从巴黎到里昂要九个小时,搞得不好还得中途过宿,如今只要四个多小时。热尔曼先生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东部边境的贝勒弗尔镇有白茹汽车公司的一个总装厂,而发动机却是在十六公里外的蒙贝利亚尔生产的,因为两地由高速公路相连,载重车用不了二十分钟就可到达,十分方便。高速公路还是减少城市人口的有力措施。就说在巴黎工作的人吧,许多是住在数十公里之外的。
高速公路创造了成千上万的工作岗位,创造了新的经济和文化生活,给沿线带来了财富。到前年底,单是专门服务于高速公路的餐馆就有近百个,维修站两百多个,旅馆则是每侧五十公里一座。在交通的带动下,沿线还出现了不少新的村镇。枫丹白露南面有个小镇,叫内姆尔,居民已近两万。街面上,商店、饭店、旅馆、咖啡座,应有尽有,相当繁华。要不是莫里索先生介绍,记者是不会想到十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旷野的。
据介绍,最初的高速公路完全是用铁锨和镐头修的,以后才使用了重型设备。现在高速公路已进入第四代或第五代,其特点是,不单兴建道路,而且特别重视环境保护和文物保护,并把文化生活带进了公路网。两年前,法国政府明文规定,高速公路等公共建设项目必须把建设总资金的1%用于建造文化艺术设施。从前年起,各公司开始利用沿线的停车场举办各种文化活动。目前单是永久性的展览就有六处。三十一号高速公路的一个停车场有个“拿破仑和他的投弹兵”的雕塑展览,八十二座大型金属雕像栩栩如生。这类活动的目的有两个:吸引人们停车休息,减轻疲劳,以降低事故;宣传民族文化和历史,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
为解决城市附近的交通问题和发展经济而开始兴建的高速公路,现已进入服务于旅游、更注重文化的阶段,所以,法国交通部通常是在同文化部、当然还有国防部会商之后,才批准有关设计的。
也许是由于职业的关系,热尔曼先生总是从公路建设的角度看待事物。比如对欧洲建设,他的结论就是:只有在欧洲建成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才能说建设起了真正的欧洲。
(续完)

图片

第7版()
专栏:图片新闻

1月9日清晨,法国北部的博韦市一家养老院因电线短路引起火灾,加上欧洲正遇上罕见的严寒,给消防队员救火造成困难,结果使二十四名病卧床上或行走不便的人被烧死,另有近二百人受伤被送到医院。图为消防队员正在救火。左下为闻讯赶往现场视察的密特朗总统。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