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1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育才——不拘一格——深圳大学采访札记

第3版()
专栏:

育才——不拘一格
——深圳大学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艾丰
有人幽默地说:“一个办公室都是教授,可能连白开水都喝不上。”道理是:一个单位,不仅需要高级人才,也需要中级和初级人才。只有各类人才比例合适,机构才是高效率、高效益的。
深大正是按照社会的多种需要来考虑教育质量和教学安排的。主管教学改革的罗远祥教授,解放前就开始在大学任教了,接触过各种教育“模式”。他说得很明确:“不能离开社会需要孤立地谈教育质量。要适应多方面需要,就要培养多样化人才,不能一刀切,一个模子。”
他们把这个思想贯穿在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
大学入口处,究竟应当放得宽些,还是把得严些?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就全国看,大学入口处,正象有的人形容的那样,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可出口呢,却相当宽。一旦考上大学,就等于发了“铁饭碗”。“一考定终身”。
深圳大学与此不同,他们主张把入口开得宽些,而把出口把得严些。目前,在深大学习的学生有三类:第一类,统一考试招收的本科生,共七百人;第二类,半工半读的专科生,共六百人;第三类,各种培训班,一年几千人次。专科生,有些是经过考试入学的,有些则是应届高中毕业生,统考落榜,然后进校学习的。各种培训班的入学手续更简便了。三类学生之间的界限,并非不可逾越。专科生,经一段学习,具备一定条件,想转入本科,允许;本科生,经一段学习,有正当理由,要转专科,也可以。
深圳大学是几年制?他们的回答是:“三至七年制”。实际上,深大实行的是学分制,尽量使学年的概念淡薄起来。只要你学够学分,就可毕业,不管你用了几年。学生选修课占的比重较大,约25%左右。
这样的教学制度,更有利于学生的多样化发展。例如,同是中文系的学生,有的可以侧重选修经济管理,有的可以提高自己对外语的要求,有的可以花更多精力去掌握电脑技术。毕业后,他们就可以适应不同岗位的需要。在学习的进度和程度上,也允许拉开距离,承认学生在智力和努力上的差别,不把他们硬捆在一起齐步走。
对由此带来的一些问题,他们是这样回答的:
怎样保证教育质量?——入口虽宽,出口要严。不够学分,不迁就。
淘汰率会不会高些?——会的,但学了总比不学好。有的也可发单科结业证书,允许积累数年,达到毕业程度。
是否给教学带来困难?——是的。这对教学工作和教师教课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有待进一步解决。
在一次深大的教育改革工作会议上,有人建议是否提出一个响亮的口号,类似“清华大学是工程师的摇篮”那样。议论良久,未获结果。第一副校长罗征启,则想“另辟蹊径”,他主张,深大无疑要培养一大批实业家,但也要出学者、教授。“啃书虫”,要;活动家,也要。口号可以从另一角度提出,深大培养的学生的特点是:求实、自立、开拓、多样。
深大的做法,自然尚待完善。但我觉得,他们在教育思想上确有一点突破:既然我们承认社会需要多层次、多类型的人才,既然我们承认各个学生具有不同的素质和条件,为什么大学生的“模子”不可以更灵活、更多样呢?

良马期乎千里

第3版()
专栏:

良马期乎千里
四维
山西某地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本想采取一暖人心之举:给在山区任教的中小学教师浮动一至三级工资;但同时又定出一个杠杠:必须持有中专以上文凭的才能享此优遇,这使一大批教师寒了心。因为不少同志高中毕业后就前去任教,虽无中专以上文凭,却有水平。为什么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改善教师待遇没有他们的份呢?
我们一些同志多年来养成一个毛病——遇事喜欢一刀切,切的办法是只看名、不问实。例如山西某地优待山区教师,就光看有无中专毕业的“名”,有的,统统照顾;没有的,一概不管。这样简单从事的结果,会把好事办糟。
看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也要有一个正确的思想方法——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是不问名,而是更要循名责实。《吕氏春秋》里说:“良剑期乎断,不期乎莫邪;良马期乎千里,不期乎骥骜。”能削铁如泥的就是好剑,能日行千里的就是好马,管它叫什么名称!同样道理,对有真才实学的,就该一视同仁,何必死抠有没有文凭呢?
编者寄言
本版新辟“快语”栏目。这是为广大知识分子准备的一个小言论阵地,内容可以概括为:谈知识分子,知识分子谈。
名曰“快语”,首先希望讲时效——消息有“快讯”,言论也可有“快语”——及时地反映各条战线知识分子的意见、希望、问题等等。
既是“快语”,也要想到读者——读得快。篇幅限在三四百字。
所谓“快语”,还希望广大作者直抒胸臆——快人快语是也。
欢迎大家都来进言寄语。

清华大学改革后勤 打开校门请个体户进来服务

第3版()
专栏:

清华大学改革后勤
打开校门请个体户进来服务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清华大学的师生不出清华园就可以吃上江苏泰兴特产——黄桥烧饼。这是近两个多月来,这个学校采取开放、搞活的措施,努力改进后勤服务工作,出现的新面貌。
开放的第一个措施是允许农民个体户到学校制作豆腐、豆浆、豆腐脑,供应教工食堂。学校还请了江苏省泰兴县黄桥的六位师傅来校传授制作黄桥烧饼的技艺,并联营经销黄桥烧饼,在学校新开设的主食加工门市部出售。
开放的另一个措施是在校园内开设农贸市场。学校抽调专人,在工商行政部门支持下,到附近的农贸市场邀请商贩进校设点。从去年十月以来,农贸市场摊位已从几个发展到三四十个,经营项目从水果、蔬菜,发展到鸡、鱼、蛋、小百货、日杂、裁缝等。
最近,清华大学正积极筹办成立商业服务办公室,拟新建三座农贸市场,使商贩能进入室内营业。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第3版()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死官僚造成工厂损失 不能轻轻放过 交城县纪委严肃党纪 好! 拉关系平调农民粮食 应该粒粒退还 万昌乡党委整顿作风 对!
《山西日报》△交城县纪委将因官僚主义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县食品酿造厂、毛皮厂的三名主要领导人开除出党,一名留党察看一年
《吉林日报》△永吉县万昌乡党委最近退还了为应付省、市、县有关部门关系户,而从农民手中平调的十八万斤水稻
《广西日报》△合浦珍珠公司依靠技术进步,喜收名珠万千颗,去年珍珠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
《湖南日报》△澧县在本地山丘平湖区自办七个农业小特区,实行种植自主,去年人均收入过千元
《重庆日报》△大足县八万多户农民办稻田小型养鱼场,去年产鱼四百三十八万斤
《辽宁日报》△朝阳市将全市四百二十万亩集体林全部承包到户经营
《南方日报》△广东省兴宁县委把铁山林场歧视知识分子的领导换下来,选拔三名大中专毕业生任林场正副场长
《四川日报》△垫江县开采浅层天然气,县城一半以上居民用上天然气
《陕西日报》△大荔县婆合乡运输专业户王继寿在西安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他开车进藏搞运输六十九天收入九万多元的情况
《江西日报》△江西农业大学去年有一百二十多名科研教学人员走出校门,为省内外六十多个县市的农民提供技术咨询和指导
《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大学物理系教授和讲师走出校门,为山区老区农村培养人才
《湖北日报》△在武汉的二十八个教学科研单位的六十九名专家教授,上门为孝感地区的经济改革献计
《浙江日报》△天台县滩岭乡舌塘瞿村四位青年农民组成造林联合体,自带苗木上门为群众承包造林
《长江日报》△武汉市塑料工业公司系统所属企业,家家有引进技术,五年产值产量翻一番
《大众日报》△山东省烟台市组织市直各部门领导干部进行“百厂调查”
《河北日报》△由省直二十五个厅局联合发起的全省百万职工技术练兵、技术比赛活动结硕果
《黑龙江日报》△牡丹江风力发电机厂同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风能利用研究所合作,研制出在三、四级风推动下就可发电的风力发电机
《河南日报》△禹县已有二十八个养路专业户承包养护六条县乡公路,共一百多公里
《安徽日报》△全省第一家技术市场——蚌埠市技术市场正式开业
《贵州日报》△省建四公司改革不合理规章制度,四年产值翻一番,利润增长近四倍
《云南日报》△去年全省工业总产值达一百零四点五亿元,比上年增长14.4%
《青海日报》△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贸易中心与广州土产进出口公司商定在广州市开设玉穗民族贸易商行
《宁夏日报》△中卫县各级共青团组织带领团员青年学科学、用科学、治穷致富

得来并不费功夫

第3版()
专栏:编余短论

得来并不费功夫
叶伴
大学的后勤工作也算得一个“老大难”问题了。一些大学校长常常诉苦:我们不是让社会办大学,而是要大学办社会——师生员工的衣食住行样样由学校管,各项服务工作件件由学校包。这样做的结果,是后勤部门越来越庞大,问题成堆,沉重的包袱压在校领导肩上,拖着教学的后腿,师生们离不了,又惹不起,从事后勤工作的同志也有一大堆意见。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各校尝试了多种改革措施:增人员,加奖金,开大会,喊破嗓子,但收效甚微。后勤工作似乎走进了死胡同,找不到出路。
清华大学传来的消息令人振奋。他们采取一个新办法:打开校门,请个体户进校服务,结果是大家称便。此事虽小,意义实大,它说明我们一些办教育的同志思想终于走出死胡同,明白了不能再在旧框框里兜圈子——既然要社会办大学,何不让社会上的各种积极因素都到校园里来一显身手呢!个体户能来,集体的、国营的自然也可以请进来,这就意味着打开了社会办大学的大门。其实,清华的办法简单极了,开校门不过是举手之劳,关键是思想解放,只要思想通了,得来并不费功夫。

水泥生产窑外分解技术成功应用 科技攻关带来增产降耗

第3版()
专栏:

水泥生产窑外分解技术成功应用
科技攻关带来增产降耗
本报讯 记者董焕亮、陈祖甲报道:两条日产七百吨水泥熟料的烧煤窑外分解工艺生产线,分别在新疆水泥厂和江苏邳县水泥厂投产后,较大幅度地提高了水泥产量,降低了能源消耗。这是我国建材工业贯彻发展水泥工业的重要技术政策,开展科技攻关,取得的可喜成果。
窑外分解,是七十年代国际上发展起来的水泥熟料煅烧新技术。1982年,我国将“水泥窑外分解技术及装备”列为“六五”期间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建材局专门成立了攻关领导小组,决定结合江苏邳县水泥厂和新疆水泥厂的改建和扩建,把建成两条日产七百吨窑外分解工艺生产线作为攻关内容,明确了指标和进度。
参加攻关的科研、设计、基建、生产等单位经过一年多努力,两条生产线分别于1983年4月和8月建成,通过了国家验收。新疆水泥厂窑外分解生产线自1983年8月至1984年8月进行试生产,平均台时产量比设计能力高12.7%,熟料的热耗仅为老式湿法工艺的56.3%,一年中节煤近两万吨,增产水泥二十多万吨。由于减少了从内地向新疆运送水泥的数量,每年还可为全自治区节省一千多万元调运差价费。
这项科技攻关成果验收以后,引起广泛重视,很多地方准备在新厂建设和老厂改建、扩建中,采用窑外分解技术。到目前为止,除已投产的两条生产线外,又有五条同等规模的生产线和日产量分别为一千二百吨、两千吨的两条生产线在建,或者已经试生产。这些生产线建成投产后,每年能为国家提供数百万吨高质量的水泥。国家建材局正在组织专业人员,搞示范性设计,进行技术指导,加速推广这项新技术。

“艳花素”——隆冬能使花枝俏 上海农学院制成新型鲜花保鲜剂

第3版()
专栏:

“艳花素”——隆冬能使花枝俏
上海农学院制成新型鲜花保鲜剂
本报讯 上海农学院农学系讲师赵仪华研制出一种新型鲜花保鲜剂——“艳花素”,最近在上海通过鉴定。
过去国内外已有的鲜花保鲜剂,一般只有保鲜、延长花期作用;而艳花素不仅保鲜、延长花期的效果比前者更好,且有新的突破——将含蕾花枝置于低温冷贮三十至四十天,取出后经艳花素溶液浸泡催放,可使冬眠花枝复苏,花蕾尽放。采用此法,可对花卉进行人工调控开花时间,给产、运、销带来方便,并延长供应期。如把旺季花蕾冷贮,在淡季供应,或在寒冬腊月,将南花北运,都将为花卉的商品生产开创一条新途径。
(吴元谟)

中山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获卫生部重奖十万元

第3版()
专栏:

中山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获卫生部重奖十万元
中山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积极改革,成绩显著,最近获卫生部颁发的奖金十万元。
中山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自一九八○年十月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改革。现在,这所医院的医疗质量有很大的提高,尤其是对鼻咽癌、肝癌、宫颈癌的治疗,均已达到较高的水平。同时,这所医院还采取多种形式添置病床,增加设备,使病床由原来的一百二十张,增加到五百张;新建了各种科研医疗用房一万四千多平方米,比原来增加一倍多;还增设一百张简易病床。这样,就初步解决了肿瘤病人就诊难、放射治疗难、住院难的问题。

合肥规定招工先招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

第3版()
专栏:

合肥规定招工先招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
安徽省合肥市劳动局、教育局最近对改革招工办法和发展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办法:今后不论全民还是集体企业招工,一律从经过职业技术培训的合格人员中择优录用;顶替退休工人的子女,也必须经过职业培训考核合格,才可上班。
(据新华社)

商品化民用省柴灶诞生

第3版()
专栏:

商品化民用省柴灶诞生
本报讯 中国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设计出一种商品化的新型省柴灶,最近在江西通过鉴定。
这项研究,是国家科委于1982年下达给这个研究设计院的,要求搞出能够进行工厂化生产的商品化的省柴灶。该院经过两年的调研、设计、试制,分析了国内外各种炉灶的结构与性能,从燃烧和换热理论方面进行了试验,终于设计出由几个零件组装而成的新型省柴灶。经多方试用,这种灶比一般炉灶可节省一半烧柴。
(陶丽春)

“西服里面要穿衬衣”——谈谈我国体育场馆的建设

第3版()
专栏:体育

“西服里面要穿衬衣”
——谈谈我国体育场馆的建设
清华大学建筑系 张永峰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观看体育比赛、参加体育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体育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我们必须搞好体育设施的建设,以适应形势的要求。
体育设施包括两大类:一类是供体育比赛和观看的体育场馆,另一类是供运动员训练和群众锻炼的体育场馆,即比赛场馆和练习场馆两大类。
多年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我国各地兴建了不少的体育场馆,其中大部分是比赛场馆,而且以中大型场馆为多,其质量不低于国外的同类场馆,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一些外国朋友在观看了我们的一些比赛场馆之后都表示满意。这说明我们在中大型比赛场馆的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相比之下,中小型比赛场馆、特别是练习场馆的建设远不能满足要求。许多城市没有供群众进行体育锻炼的场所,许多区县没有自己的体育场馆,许多学校连一个标准的田径场都没有。总之,我们在体育设施的建设方面存在着比赛场馆和练习场馆之间、大中型场馆和中小型场馆之间、供运动员使用的场馆和供群众使用的场馆之间比例失调的问题,这种现象形象地讲就是“光着身子穿西装”。
我们要从国家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制定合理有效的措施,改变这种不平衡状况。一,今后要慎重发展大型比赛场馆,适当发展中小型比赛场馆,大力发展练习场馆,尤其要发展向群众开放的场馆。二,从长远利益考虑,要优先发展学校的体育设施。三,改变体育设施的投资由国家大包大揽的做法,采取国家投资和集体投资以及社会赞助相结合的办法。四,打破体育设施由各单位所有的界线,提高体育设施的使用效率,现有体育场馆应尽可能向社会开放,使群众受益。

图片

第3版()
专栏:体育

北京市西城区体委积极安排运动场地,供学生们进行体育锻炼。这是小学生在区体委体育馆进行体操基本功训练。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微机控制田径训练仪研制成功 对运动员神经系统等有积极影响

第3版()
专栏:体育

微机控制田径训练仪研制成功
对运动员神经系统等有积极影响
本报讯 由安徽体育科学研究所设计、安徽省电子科学研究所和安徽医学院体育教研室研制的微机控制田径训练仪,去年十二月在安徽省科委主持召开的鉴定会上正式通过了技术鉴定。来自北京、天津、合肥等地的专家、教授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这台微机控制田径训练仪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微机控制田径训练仪先后在北京和安徽田径队短跑组、跳远组、跨栏组的部分运动员中多次进行过试用。训练结果表明,使用“控制仪”进行训练,教练员安排的训练计划更具有科学性和可靠性,运动员完成强度准确,兴奋性高,掌握跑的速度感、节奏感有明显效益,易于打破旧的平衡,建立新的平衡,对运动员神经系统和心理等均有着积极影响。
(俞泽富)

高尔夫球简介

第3版()
专栏:小资料

高尔夫球简介
据记载,高尔夫球起源于1754年欧洲的苏格兰王国圣·安德鲁斯城,至今已有二百三十一年历史。
1908年英国成立了第一个高尔夫球俱乐部。随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较早地移入了高尔夫球运动,发展也比较迅速。最近,法国通过了一项“绿色方案”,规定了近年内发展高尔夫球的规模,所费资金一亿法郎之多,有二十五万人投入运动。亚洲以日本最为流行,已成为普及全国的一种球类活动。1982年,在日本已建有一千四百多个高尔夫球场,打球人数达六千四百多万人。高尔夫球于二十世纪传入中国。高尔夫球是以棒击球入穴的球类运动。标准球场长5,943.6至6,400.8米,占地面积约六十公顷,设十八个穴,穴间距离为91.44至548.64米不等。球场四周有界线。比赛一般分单打和团体两种。单打每人击自己的球,按击球顺序,逐一击球入穴,直至完成规定的穴数,以击球总次数少者为胜。团体赛,规定每队二人或二人以上,不计算击球总次数,而以赢得穴数多者为胜。

在北京风景秀丽的十三陵水库旁 中日合作建高尔夫球场

第3版()
专栏:体育

在北京风景秀丽的十三陵水库旁
中日合作建高尔夫球场
本报讯 北京将有高尔夫球场了。这是记者从1月10日晚北京昌平县对外经济贸易总公司与日本高尔夫球振兴株式会社关于合作修建北京国际高尔夫球游乐公司签字仪式上得到的消息。北京国际高尔夫球游乐公司在昌平县十三陵风景区十三陵水库北侧丘陵地带。这里北靠群山,南临水库,风景优美,空气新鲜,交通方便,是理想的球场用地。该游乐公司占地面积为一百万平方米,修建的高尔夫球场为国际标准的十八洞七十二棒的球场,另外还有一个三万平方米的练习场。游乐公司根据签订的合同计划1985年3月奠基并全面开工,1986年3月竣工,5月正式开始使用。

图片

第3版()
专栏:

河南省实验小学重视学生的毛笔字训练,把大字课列为第二课堂基础课。图为副校长魏春明在辅导学生。 蒋瑛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