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开始举行 主要议程是通过召开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的决定,审议几个法律草案,听取几个专题报告和出访报告

第1版()
专栏:

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开始举行
主要议程是通过召开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的决定,审议几个法律草案,听取几个专题报告和出访报告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
彭真委员长主持了会议。
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就这次常委会会议的议程作了说明。他说,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通过关于召开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审议几个法律草案,听取几个专题报告和出访报告。委员们通过了这次会议的议程。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向会议作了关于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他说,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先后开了三次会议,结合全国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中央有关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意见,对会计法草案进行了审议。法律委员会认为,为了加强经济管理,合理利用资金,提高经济效益,制定会计法很有必要,会计法草案的许多规定是可行的,同时会议也对这个法律草案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法律委员会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修改后的会计法草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汉斌在会上作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面可以制定暂行的规定或者条例的决定草案的说明。王汉斌说,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和实行对外开放,工作中有不少新问题需要及时作出有法律效力的规定。由于这些问题多是新的复杂的问题,有些还缺乏必要的实践经验,需要进一步探索、试验,而且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工作发展很快,新的情况、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或者补充、修改法律的条件还不成熟,但是实际工作又不能等待。经委员长会议反复研究,并同有关方面商议,考虑到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宪法上已有原则规定,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也批准了国务院对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面所采取的政策和措施,对某些需要在现行有关法律的基础上作出灵活的变通规定的问题,可以授权国务院先制定暂行的规定或者条例。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于1984年10月30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经济合同法(草案)》。赵紫阳在议案中说,为了保护涉外经济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国对外经济关系的发展,对外经济贸易部等有关部门经过广泛调查研究,反复讨论、修改,草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经济合同法(草案)》。这个草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在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受国务院委托,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魏玉明在会上就这个草案的主要问题作了说明。
王汉斌在会上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草案)》中的几个主要问题作了说明。他说,继承法草案,是根据宪法关于“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的继承权”的规定草拟的,它是民法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在讲话中就遗产,保护妇女的继承权,保护老人,继承人、继承顺序和份额,遗嘱继承,协商处理遗产等问题作了说明。
副委员长陈丕显、耿飚、许德珩、彭冲、王任重、史良、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叶飞、廖汉生、韩先楚、黄华,出席了会议。
国务委员姬鹏飞,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列席了会议。
会议从明日起进行分组讨论。

抓住良机加快发展饲料工业

第1版()
专栏:

抓住良机加快发展饲料工业
本报评论员
《1984年—2000年全国饲料工业发展纲要(试行草案)》,明确规定了我国饲料工业的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揭开了我国饲料工业发展的新一页。
长期以来,我国农业经济内部,种植业和饲养业的比例严重失调,饲养业发展缓慢,成为一条短腿。畜牧业和渔业的产值不及农业总产值的五分之一,人均肉、蛋、奶、鱼占有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种状况,不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也满足不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加快饲料工业的发展,促进饲养业的大发展,是一项紧迫的重要的任务。
饲料工业是现代饲养业的基础。多年来,我国饲养业基本停滞在农村老婆婆养猪、喂鸡的经营水平,一把米、一把菜,不讲究饲料营养成份,也不讲究饲养方法,经济效益很低。发展饲料工业,建立饲料工业体系,就能促进饲养业向专业化、商品化、现代化方向发展。饲料工业的大发展推动饲养业的大发展,促进农村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农民的收入就会大幅度增加,到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就更有保证。
近几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是发展饲料工业的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抓住良机,大搞粮食转化,既能够消除粮食的“仓容危机”,又能够促进饲料加工能力的提高和饲养业的发展,是一举两得的大好事。
发展饲料工业,必须从我国的具体情况出发,走自己的路。提倡大中小相结合,饲养业和饲料加工业同步发展。从一开始就放开,主要靠市场调节。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多渠道集资,多种形式办厂,多层次经营,发展多种产品。
饲料工业在我国是一项新的产业,需要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各地区、各部门要积极配合,通力协作。把发展饲料工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在资金、税收、原材料和人才培养、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以照顾。我们相信,只要大家重视,措施有力,脚踏实地去干,这项大有前途的新事业一定能迅速发展起来。

中共中央批转中组部、中宣部报告 大规模地正规化地培训在职干部

第1版()
专栏:

中共中央批转中组部、中宣部报告
大规模地正规化地培训在职干部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最近发出通知,批转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干部培训工作的报告》。
中共中央的通知指出,大规模地、正规化地培训在职干部,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是实现干部队伍“四化”的根本途径之一。通知强调,干部培训工作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注意质量,防止单纯追求指标,追求学历。对于经济体制改革和国民经济发展急需的经营管理、法律、财会等方面的人才,要优先培养。对于四十五岁以下、不到中专文化程度的干部,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培训速度。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的报告指出,党的十二大以后,干部培训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从内容上,已发展为以马列主义理论、党的方针政策和文化科学知识、业务知识为主的综合培训;从培训对象上,已发展为对在职领导干部、后备干部为重点的各级各类干部的整体培训。
报告要求各地立足当前,放眼未来,充分认识干部培训工作的紧迫性和战略意义,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业务素质。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对于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的干部,要区别对待,制订不同的培训目标,不能“一刀切”。要坚持机关干部每三年离职轮训半年的制度,不断总结经验,创造出适合于干部特点的、能够保证培训质量的一套教学方法和考试、实习办法。
为加强对干部培训工作的领导,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干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邓力群任组长,袁宝华、杜润生、王照华、曾德林任副组长。

全国新长征突击手(队)表彰大会将于四月召开

第1版()
专栏:

全国新长征突击手(队)表彰大会将于四月召开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十日电 经党中央批准,共青团中央将在今年四月召开全国新长征突击手(队)表彰大会。
团中央为此向各级团组织发出通知。通知说,大会将表彰一千名新长征突击手和二百支新长征突击队。新长征突击手的年龄一般不超过三十岁。新长征突击队队长的年龄一般不超过三十五岁。

中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委 清理党政机关和干部经商办企业问题

第1版()
专栏:

中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委
清理党政机关和干部经商办企业问题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1月5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委以鲜明态度,积极协助党委和配合有关部门,认真检查清理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问题。
中纪委的通知指出,去年以来,不少党政机关及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出现各种名目的公司,有的套购紧俏物资,有的利用职权倒买倒卖等等。这是一种新的突出的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行为,必须坚决纠正。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发出后,有的地方和部门对这类问题已开始着手清理,但是不少地方和单位至今没有认真进行清理,有的依旧做违法生意,利用职权进行倒买倒卖等活动。为此,要求各级纪委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搞清政策界限,积极协助党委和配合工商管理部门,对这类问题逐一检查清理。凡违背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精神、在禁止之列的,都要坚决纠正。

彭真会见武装警察部队领导同志时说 人民武警要提高素质适应新任务

第1版()
专栏:

彭真会见武装警察部队领导同志时说
人民武警要提高素质适应新任务
每一部分和每一个出去执勤的人都要坚强可靠
依靠人民保卫人民保卫国家安全保卫四化建设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1月7日在会见武装警察部队领导同志时说:
武装警察要抓紧教育训练,提高政治、业务素质,提高文化科学技术水平,培养人才,把武装警察建设成为有中国特色的人民武装警察队伍。
彭真说,人民武警在我们国家是一个新的建制,正处于建设阶段。人民武警驻地分散,任务既繁重又复杂,这是一个困难。但我们共产党人从来就不怕困难。什么叫光荣?光荣就是克服困难。人民武警要适应新的任务,就要有文化,有技术,有很高的政治素养。武警总部领导机关要善于调查研究,创造工作条件,提高工作质量。
彭真说,部队分散,这就要求每一部分和每一个出去执勤的人员都要坚强、可靠,能够独立完成任务,武警的政治工作要按照新的情况,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并且要有新的创造。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要依靠人民,保卫人民,保卫国家安全,保卫四化建设。总之,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武警分散在各地,更需要人民群众的支持,武警战士无论在哪里执勤,首先要想到自己的亲人就在身边。要和人民密切配合,应付各种情况。
彭真强调指出,武警部队要适应新的任务,还必须掌握现代的科学技术。这就需要抓紧文化学习和技术训练。要提倡在职学习。要吸收外国的经验,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走出我们自己的路子。
彭真希望各省、市、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公安部门关心人民武装警察队伍的建设;希望人民武警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通过创造性的工作,把自己建设成为一支有中国特色的人民武装警察队伍。

夜袭

第1版()
专栏:凡人新事

夜袭
1984年12月4日,夜间十点钟。山东肥城矿务局机关六百多名工作人员,在局长、书记的带领下,登上大汽车,分头向全局八对矿井奔去。
他们要干什么?矿上还没弄清是怎么回事,这些全副矿工“武装”的人已在工程技术人员带领下下了矿井。
“立即停止作业!”工作面上,七盏矿灯唰地一下齐射过来。没等这些矿工说话,矿务局长谭秀蓬厉声问道:“为了超产多采煤,你们按章作业了没有?!”他命令矿工退出,然后迎头用一把镐敲敲顶板,忽啦一下,几块数百斤重的岩石猛地砸下!“看见没有?我说同志们哪!安全这根弦松不得呀!出了问题,不光给国家造成损失,家中老人、妻子、小孩的痛苦,谁能替你们承受!……”一席话,语重心长,矿工们马上行动起来。谭局长直到和矿工一起支上超前支护才匆匆走向另一个地方。
与此同时,全局井下的六百多名“侦探”都在紧张搜寻。
凌晨三时,这些“侦探”回到了矿务局。据统计,这次夜袭矿山,共抓“两违”一百零九人次,查出隐患四十三处。除当即解决了的以外,其余都落实到了有关单位,限期排除。另外,根据“夜袭”情况,制定了安全措施,并对“两违”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经济制裁。最近,这个局又组织部分专业人员进行“突然袭击”检查,结果没有查出重大隐患,“两违”人员大大减少。
于洪达 傅崇才

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重要地位 上海今年集中力量办几件大事

第1版()
专栏:

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重要地位
上海今年集中力量办几件大事
本报上海1月5日电 上海记者组报道:1月4日,上海市召开的负责干部会议宣布,1985年将是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重大转折的一年,全市将集中力量打几个重大战役。
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上海这个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的经济发展战略方针极为重视。面对新形势,上海的发展战略必须是在加快传统工业的改造和新兴工业开发的同时,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开放型、多功能的中心城市的作用,使上海成为我国四化建设的先锋。为此上海将加快计划体制改革步伐。
这次会议确定,今年上海必须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重要地位,集中力量抓好五百万平方米住宅建设、十座人行立交桥、延安东路过江隧道、两条高速公路、新火车站、黄浦江上游引水工程等十件大事。近期内,上海发展第三产业的重点放在商业、金融、旅游、运输与通讯、信息与咨询、饮食与服务等六个方面,力争在1990年,使上海第三产业的比重有大幅度的增加。
上海市市长汪道涵在会上指出:在如此紧迫的新形势面前,必须争分夺秒向前进。上海有自己的优势,但我们对充分发挥优势与克服困难认识还不充分,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这同上海在全国所处的地位及应该发挥的作用是不相称的,必须迅速改变这种局面,集中力量打好几个重大战役,展现新面貌。

办法在群众手里

第1版()
专栏:今日谈

办法在群众手里
黎烈
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搞得比较出色的地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令人感奋!
长期在领导机关工作的同志,到这些地方一看,很容易产生一种感觉:使你长期发愁的问题,你想解决而又不容易解决的问题,群众都有办法解决。
这种直感,至少说明了两点:一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有的是,办法在群众手里;二是我们还受旧观念的束缚,思想赶不上现实的发展,落后于群众。
在领导机关,特别是上层领导机关工作的同志,要推进改革,为四化服务,唯一有效途径,就是迈开双脚,深入基层,在实际中学习,向群众求教。

“高价桔子”

第1版()
专栏:今日谈

“高价桔子”
沈兴耕
有一名铁路工人在装卸作业中偷拿了一百零二个桔子,结果被罚款一百五十元,并受记过处分。一个桔子差不多一元五,这种“高价桔子”恐怕吃起来滋味是不大好受的。
利用工作之便,顺手牵羊偷拿公物,这种现象不仅铁路部门存在,其他一些部门也时有发生。它严重损害了社会主义企业的声誉。如何刹住这股歪风?过去,通常的做法是批评教育,或责令当事者退赔就算了。因此,对某些人来说,收效甚微。
现在,对于有突出贡献的人,实行重奖,奖得别人眼红。由此想到,对于有严重偷拿行为的人,是否可以来个重罚,罚得他心痛呢?当然,我并不认为罚款万能,更不主张对什么人都重罚,但对于那些不听教育,老是想占公家便宜的人,采取重罚的办法,其作用大概是不可低估的。

“陪罚”不可取

第1版()
专栏:今日谈

“陪罚”不可取
张签名
有一家工厂,在安全检查中,发现某车间地上有不少烟头。根据厂规,发现车间地上有一颗烟头,应罚当事人五毛钱。检查人员数了数,共一百多颗烟头,需罚款五十多元。可偌大一个车间百把十号人,未抓住当事者,罚谁呢?于是厂里决定:罚款由该车间所有吸烟者共同分担。这样做的结果,未乱扔者冤乎枉哉;乱扔者以后照扔不误,反正有大家一起“陪罚”。乱扔烟头之类违章行为,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该罚谁就罚谁,罚款不能“陪罚”,不能吃“大锅饭”。

台湾人口突破一千九百万人

第1版()
专栏:

台湾人口突破一千九百万人
台湾“内政部”发表的一项统计显示,至去年11月,台湾地区共有人口一千八百九十七万二千六百九十人。而台湾每月人口自然增加约为二万七千人,依此类推,现在台湾地区人口已突破一千九百万人。

一月中旬天气展望 旬前、旬后期将受冷空气影响,有雨雪,多大风,气温下降

第1版()
专栏:

一月中旬天气展望
旬前、旬后期将受冷空气影响,有雨雪,多大风,气温下降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中央气象台对1月中旬天气的展望:预计1月中旬前期,西伯利亚冷空气将连续影响我国东部地区。长江以北地区将有四至六级偏北风,东部沿海海面有六至八级偏北风,东北东南部有小雪,长江以南大部地区仍将持续阴雨,我国东部气温仍持续偏低。旬中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有所回升。
旬后期还将有一次冷空气影响我国,并可能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我国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将下降四至七度。

零下四十度发动汽车 用新装置只需几十秒

第1版()
专栏:

零下四十度发动汽车 用新装置只需几十秒
一种在零下四十二摄氏度气温下用二十七秒钟就能把汽车发动起来的启动装置,最近在石家庄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多年来,我国北方地区的汽车驾驶人员在冬季启动汽车时,要用火烤、拿热水浇,费事费时间。由北京军区汽车修理工训练大队研制成的这套装置,配有强行雾化器、蓄电池保温箱和晶体管点火装置。

北京东单电话局主楼 提前竣工质量达优良

第1版()
专栏:

北京东单电话局主楼 提前竣工质量达优良
全国重点工程、北京东单电话局的主机楼已于近日提前竣工。有关部门评定认为,大楼的工程质量达到优良标准。
北京东单电话局按计划先装电话一万门,逐步增加到四万门。这是我国目前装机容量最大、功能较强的一个市内电话局。这一工程于一九八三年一月开工,经过一年零十一个月的施工,提前建成了高八层、建筑面积为二万多平方米的主机楼,其中一至三层已提前进入设备安装阶段。目前,参加施工的有关单位正在加紧建设五千多平方米的配套设施,安装电话局内各种设备,争取工程早日投入使用,以缓解北京市“打电话难”的问题。
(据新华社)

汽车到农家 农家心欢喜(图片)

第1版()
专栏:图片新闻

汽车到农家 农家心欢喜
甘肃省人民政府最近在兰州将中国汽车工业公司、第一汽车制造厂、第二汽车制造厂等调拨甘肃农村的第一批各种型号的支农载重汽车一百一十六辆,优先出售给专业户、联营户。买到汽车的专业户、联营户决心进一步搞活农村经济,为发展商品生产,改变甘肃面貌贡献力量。图为当时的欢腾场面。
田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