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0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社会主义文学的黄金时代到来了——中国作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闭幕词

第3版()
专栏:

社会主义文学的黄金时代到来了
——中国作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闭幕词
王蒙
同志们,我们在一起开了一个很有意义的会。这次作协会员代表大会确实鼓起了大家的劲头,鼓起了社会主义文学发展的新势头。这几天,我的一个突出的感觉是,中国社会主义的文学的黄金时代是真的到来了!
如果说前几年,在我们复苏的热情、复苏的创作、复苏的灵魂之中,还或有余悸、预悸之类的凉意冒出来,如果说那几年我们走向新时期新生活的步子迈得还不是那样稳健和自信,那么现在,情况明朗多了,我们自己也长进了。还等什么呢?还要什么呢?在中国历史上,又几度出现过象现在这样经济发展、政治安定、百废俱兴、勇敢改革,政策走上轨道、而人们这样迫切地要求着精神食粮的丰富与提高,作家们又有这样多的积累,这样高的热情,这样好的条件呢?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欠我们拿出好作品来了!
我谈几点感想。
一,要出新。我们生活在一个“出新”的时代。社会主义事业正在“出新”,经济体制正在“出新”,十四个开放城市正在“出新”。人民的精神面貌、生活方式与思想观念正在“出新”。胡启立同志的祝词是有新意的。光年同志的报告是有新意的。难道我们这些写小说、写诗、写戏、写散文、杂文评论的人能原地踏步、左顾右盼、用一种固定的模式把自己框住吗?难道我们不应该追求用我们的作品来传达时代的新意,生活的新信息,人们心灵的新的萌动,科学知识的新成果与艺术的新探求吗?我以为,我们的时代精神,首先是改革的精神,创新与开拓的精神,这也是一种开放的与求实的精神。只要有利于“四化”事业,有利于发展生产力,我们不受固定的、缺乏生机的模式的束缚。经济是这样,政治思想工作是这样,科学研究是这样。这种创新与开拓的精神,难道对于最需要这种精神的文学创作活动,反而是不大重要乃至名声可疑的吗?
当然,创新离不开继承优秀的传统,新的探索中会不时有缺陷和失误。这些都需要予以实事求是的辩证的研究与评价。同时,创新也罢,探索也罢,有个方向、路子的问题。但是停滞不前、固步自封,只能意味着艺术的消亡,更有个方向路子的问题。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与封建主义的遗毒并不是创新的产物,而是属于昨天的精神负担。让我们在新的生活、新的时代精神、新的知识不断开拓的基础上,使我们的社会主义文学获得日新月异的大发展吧!
二,要平等讨论。提倡一种在“艺术面前人人平等”的精神。正象我们说“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一样,在艺术面前,任何一部作品、一种理论,不论出自什么人,都要经受实践的检验,群众的检验,时间的检验。历史和衡量文学艺术的那把无形的尺子是严格的。真善美不是靠行政力量与大造声势来封就和指定的;假恶丑也不是靠帽子能扣光扣净的。因此,艺术的讨论和批评必须是平等的、民主的、科学的与说理的。党的领导当然不是取消平等讨论,而是保护、发展并善于适度地影响这种讨论。马克思主义的战斗性与科学性规定了它善于等待、善于说服、充满自信而不搞也不屑于搞压服。靠压服而推广的马克思主义常常不是真马克思主义。所以,毛主席早就明确指出,不能“用行政力量,强制推行一种风格,一种学派,禁止另一种风格,另一种学派”。毛主席的话说得何等好啊!几十年过去了,现在的情况对我们这样有利,为什么不能多出几种风格,多出几样学派呢!为什么不能活跃些、更活跃些呢!
这就是说,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生活在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中国,完全可以有信心、有能力用自己的联系实际的、富有创造性的文艺评论去战胜谬误,完全可以以作者之一、论者之一的身份去写文章、讲话,而大可不必挥舞棍帽、居高临下、以势压人。
说老实话,作家应该欢迎批评,不应该怕批评。即使粗暴的批评也不可怕。正象世界上有粗暴的人一样,文坛里有粗暴的批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问题的症结恰恰在于一些同志不习惯于进行公开的、平等的批评和论争,哪怕是尖锐些乃至粗暴些的批评,而似乎习惯于把文艺作品中的问题(这些问题当然是会有的)作为什么“新动向”乃至“敌情”、机密而又严重地捅上去、报警呼救、喊什么“狼来了”、“大事不好了”,主动追求“行政力量”的动用与“纲、线”的直线上升。这实在不象是发展文学、艺术、学术的明智做法。这实在无益于真理战胜谬误。
启立同志的祝词指出了改善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的必要性,一些同志的发言也慷慨激昂地说到了这一点。但是我要说一句老实话,“左”的问题我们也需要想想。是不是我们的一些同志也做过向上讨帽子、讨行政命令、讨令箭的事?我们的一些同志,是不是也有过用自己的“左”来呼吁请求乃至激发领导部门的“左”呢?那种认为批“左”就要矛头向上,批右就只能诚惶诚恐的说法,恐怕未必全面。
还是多搞些真正的平等讨论吧,不但在开大会时讲平等讨论,开完会,发现了一篇坏作品,也还是平等地去讨论吧!平等讨论绝对不会损害马克思主义的权威性,而正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与理论威力的表现。
三,要团结。团结是鼓劲和繁荣的保证。我们的作家队伍是一支好队伍,是团结友爱的。但是一想到那些不团结的现象,一想到我们有的才华出众、读者爱戴的作家不能充分运用美好的创作自由去一心一意搞创作,而竟要耗费那么多宝贵的心力去攻守应对、纵横捭阖,我只觉得欲哭无泪!真是悲剧啊!再不能让这种悲剧演下去乃至传下去了!安定团结是“四化”的要求,是人民的心愿,是历史的必然,是时代的威严的命令。安定团结也是创作自由的政治前提。得不到团结就得不到自由。巴金老师说得好,作家的名字应该和作品联系在一起。不服气吗?太好了!快拿出拿手的好作品、好见解来吧!让我们开展文明的高尚的文学竞赛吧,这样的竞赛只能增进我们的团结和友谊。让我们比赛谁跑得更快而不是比赛谁更会给谁使绊子吧!
最后我说一点,就是对自己的作品要要求得更严格一点。恩格斯说到马克思的《资本论》的写作的时候曾说,马克思认为,即使他拿出了最好的,对于人民来说仍然是不够好的。而如果他拿出来的是不够好的,那简直就是犯罪。我每看到这段话,就觉得脸红!也写了这么多了,“最好的”在哪里呢?是时候了,让我们更严格些,更负责些,更自重些吧!拿出好一些、更好一些的货色来!拿出最好的小说、诗歌、剧本、散文、杂文、评论来!怎么能辜负我们的祖先、我们的师长、我们辉煌的时代!(附图片)
在中国作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白族作家晓雪(右二)和维吾尔族作家加哈甫·米尔扎汗(左一)、乌买尔·哈孜(左二)等亲切会面。
新华社记者 张桂玉摄

国家科技攻关经验交流会在京开幕 国家计委副主任张寿谈今后科技攻关三项任务

第3版()
专栏:

国家科技攻关经验交流会在京开幕
国家计委副主任张寿谈今后科技攻关三项任务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董焕亮报道:国家科技攻关经验交流会1月5日上午在北京开幕。除了交流经验之外,还将表彰一批“六五”期间科技攻关有突出成绩的单位,研究改革攻关的具体办法。国家计委副主任张寿、国家经委副主任朱熔基、国家科委副主任曾宪林、财政部副部长李朋在会上讲了话。
张寿说,我们面临着从有计划的产品经济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转变,技术也是商品,不仅固化在实物商品中,也可以独立存在,成为知识商品。随着改革的展开和深入,技术市场也正在兴起,全国二千四百万专业户,一百三十万乡镇企业,城市中小型集体企业,从自己的经营中迫切要求科学技术,是技术市场的强大买主。我们要大力发展技术市场,加强信息交流和指导,在管理制度,立法措施上应逐步完善,以保障各方面的合法权益。张寿说,“七五”科技发展计划是整个国民经济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要着重注意三个方面的任务:一、科技面向经济,为经济发展的重点服务。传统行业要以农业、能源、交通、原材料为重点,切实解决一批科学技术关键课题,力求使重点建设、重点技术改造建立在先进技术基础上,有步骤地达到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二、迎接新技术革命,大力开发微电子、光纤通信、新型材料、生物工程等一批新兴技术领域,程度不同地建立和发展若干技术密集的新兴产业。三、从科技的长期发展着眼,搞好纵深配备,留有后劲。要安排好一批重点实验室、试验研究基地的建设,有步骤有重点地加强和更新科研装备,提高科技开发能力。

中国作家协会顾问名单 (按姓氏笔划为序)

第3版()
专栏:

中国作家协会顾问名单
(按姓氏笔划为序)
于伶 艾芜 叶圣陶 孙犁 阳翰笙 朱光潜 沈从文 李何林
李霁野 张天翼 肖军 吴组缃 陈学昭 林默涵 罗烽 周扬
胡风 姚雪垠 高士其 聂绀弩 夏衍 曹靖华 黄源 黄药眠
谢冰心 舒群 楼适夷 臧克家 蹇先艾

中国作家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名单 (共二百三十六人,按得票多少为序)

第3版()
专栏:

中国作家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名单
(共二百三十六人,按得票多少为序)
巴金、刘宾雁、张光年、王蒙、邓友梅、秦兆阳、秦牧、艾青、李準(蒙古族)、张洁、陆文夫、袁鹰、韦君宜、邵燕祥、高晓声、唐达成、冯牧、杨沫、公刘、林斤澜、沙汀、张贤亮、茹志鹃、徐迟、戈宝权、白桦、李存葆、从维熙、冯至、吴祖光、陈荒煤、古华、陈登科、王朝闻、严文井、徐怀中、王若望、玛拉沁夫(蒙古族)、丁玲、杜鹏程、陈白尘、流沙河、曹禺、宗璞、叶君健、马烽、王愿坚、刘心武、李国文、贾平凹、唐弢、吴强、李瑛、谌容、蒋子龙、冯骥才、邓刚、孔罗荪、陈残云、王元化、朱子奇、卞之琳、王安忆、康濯、黄宗英、乌热尔图(鄂温克族)、严辰、肖乾(蒙古族)、王瑶、叶楠、孟伟哉、王西彦、张志民、碧野、公木、于黑丁、邹荻帆、马加、王汶石、方纪、端木蕻良、苏叔阳、陈伯吹、周克芹、梁斌、刘白羽、柯灵、刘绍棠、魏巍、敖德斯尔(蒙古族)、李希凡、周而复、马识途、骆宾基、汪曾祺、欧阳山、刘知侠、叶辛、叶文玲、束沛德、陈冰夷、冯亦代、贺敬之、张一弓、孔捷生、阮章竞、西戎、曲波、益希单增(藏族)、舒婷、田间、葛洛、戈扬、李泽厚、陈企霞、陈建功、金近、扎拉嘎胡(蒙古族)、唐因、李乔(彝族)、陈涌、高缨、铁凝、俞林、鲁彦周、浩然、徐光耀、峻青、草明、郭风、彭荆风、陈国凯、张承志(回族)、王润滋、李英儒、季羡林、杨宪益、铁依甫江·艾里耶夫(维吾尔族)、何士光、韶华、晓雪(白族)、柯岩、莫应丰、汝龙、柯尤慕·吐尔迪(维吾尔族)、管桦、顾尔镡、黄秋耘、王子野、牛汉、刘真、安柯钦夫(蒙古族)、菡子、鲍昌、许觉民、冯德英、白刃、谢冕、蓝翎、艾煊、屠岸、夏侃·沃阿勒巴依(哈萨克族)、许怀中、克里木·霍加(维吾尔族)、李纳(彝族)、杨益言、金河、骆文、余冠英、艾明之、张锲、严阵、胡采、张长弓、朱寨、巴·布林贝赫(蒙古族)、罗大冈、谢永旺、李若冰、胡昭(满族)、温小钰、魏钢焰、路翎、绿原、林林、陈世旭、王辛笛、孟和博彦 (达斡尔族)、何为、金哲(朝鲜族)、谷斯范、柯蓝、苏策、杜埃、航鹰、刘亚洲、胡正、胡石言、黄裳、雷加、刘再复、宗福先、祖慰、鲁藜、韦丘、朱春雨、汪承栋(土家族)、曾卓、王小鹰、李子云、陈愉庆、韩少功、延泽民、钱谷融、鄂华、朱苏进、蒋孔阳、王佐良、柳溪、冀汸、梅朵、程树榛、林予、武玉笑、杨文林、陈士濂、高深(回族)、韦其麟(壮族)、陆地(壮族)、李根全(朝鲜族)
(台湾省、港澳地区各保留三名)

纪念诗人柯仲平座谈会在京举行

第3版()
专栏:

纪念诗人柯仲平座谈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秦杰)正在参加中国作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的二百余位作家和诗人,今天上午相聚在政协礼堂,纪念杰出的革命诗人柯仲平。
习仲勋在座谈会上讲了话,盛赞柯仲平是“一辈子和人民血肉相联、休戚与共的文艺战士”,“不愧是一个人民诗人”。
王震会前给大会和柯仲平夫人王琳写的亲笔信高度评价了柯仲平的一生与创作。
柯仲平生于1902年,早在二十年代初他就开始从事进步的文化活动,先后加入过“狂飚社”、“创造社”。后来,他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投身于上海工人武装斗争的行列。抗战时期,他在延安带头创作墙头诗,倡导街头诗,是我国诗歌和戏剧大众化的先驱之一。解放以后,他一如既往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奋斗,尤其为西北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1964年逝世。他一生创作了大量诗歌。如《边区自卫军》、《平汉路工人破坏大队》、《风火山》等。

包玉刚先生捐款资助家乡创办宁波大学

第3版()
专栏:

包玉刚先生捐款资助家乡创办宁波大学
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最近向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政府提出,他决定捐赠相当于五千万元人民币的美元,专门用于资助创办宁波大学。
包玉刚先生的祖籍是浙江省宁波市。他在谈到捐款时说,在帮助家乡发展教育,培养人才方面,我愿尽心出力。
(据新华社)

朱宪彝教授追悼会在津举行

第3版()
专栏:

朱宪彝教授追悼会在津举行
新华社天津1月3日电 我国著名医学专家,八十一岁的天津医学院名誉院长朱宪彝教授,因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于1984年12月25日不幸逝世。朱宪彝教授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天津医学院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德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倪志福,以及陈伟达、张再旺、李瑞环、崔月犁、钱信忠、宋健等送了花圈。天津市和中央有关部门也送了花圈。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发来了唁电。
发来唁电的还有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专家、学者。
中共天津市委、市人民政府负责人,以及我国卫生界、教育界的专家、教授和朱宪彝同志的生前友好一千多人参加了今天的追悼会。
朱宪彝教授把一生献给了医学事业。早在三十年代,他在协和医院时,就系统研究钙磷代谢,取得卓越成果,成为闻名中外的内分泌专家。1952年,他创建了天津医学院,此后曾任院长、党委书记和内分泌研究所所长。他多次被评为天津市特级劳动模范,曾当选为一至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朱宪彝教授生前主张多开展尸体解剖,对人体病理进行研究。根据朱宪彝的遗愿,他的家属已将其遗体献给医学院,进行病理解剖。

武大吸取教训肃清极左影响

第3版()
专栏:

武大吸取教训肃清极左影响
本报讯 武汉大学党委认真对待报纸批评,抓住典型,积极采取措施肃清“文化大革命”的极左影响。
去年9月底,武汉大学中文系党总支为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函调发展对象的家庭成员与社会关系。具体办事人员将早已废用的“文革”期间印制的学生情况调查表发出,造成恶劣影响。11月24日,本报在《今日谈》专栏中以《可怕的“调查提纲”》为题,批评了此事。武汉大学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此十分重视,立即调查了有关情况,并进行了认真研究。他们认为此事的发生,说明“文革”的极左影响在武汉大学还没有彻底肃清。为此他们认真调查了此事,对有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中文系党总支和校党委写了检查报告;召开会议总结教训,并向全校进行传达;在全校深入进行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增强全校人员同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的自觉性;彻底清查处理“文革”遗留下来的材料表格。
(陈志鸿)

《教师报》创刊

第3版()
专栏:

《教师报》创刊
本报讯 我国第一家面向普教战线广大教师的报纸——《教师报》于1月6日正式创刊。《教师报》暂为四开周报,将及时报道国内外教育动态和教改信息;介绍当代先进的教育科学理论和古今中外的教育名家流派;反映教师的呼声和要求等。(张新华)

北京成立中学生通讯社

第3版()
专栏:

北京成立中学生通讯社
本报讯 1月5日,我国第一个中学生课余新闻团体——北京中学生通讯社在中国革命博物馆举行成立大会。
这家通讯社是在北京市教育局、北京市学联、《北京青年报》社的支持和协助下筹建的。该通讯社成立后,将在北京形成一个中学生通讯网。
中学生通讯社采用招聘的办法选拔记者。现已有一百名小记者。
(李琨)

一部海洋法专著出版

第3版()
专栏:

一部海洋法专著出版
本报讯 北京大学法律系教授赵理海著《海洋法的新发展》,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近年来我国出版的第一部有关海洋法的专著。

《1984年中国文学研究、评论目录索引》辑成

第3版()
专栏:

本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最近辑成《1984年中国文学研究、评论目录索引》。

松花江畔升起的新星——记我国优秀花样滑冰运动员许兆晓

第3版()
专栏:体育

松花江畔升起的新星
——记我国优秀花样滑冰运动员许兆晓
1984年11月29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体育馆里,一位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的精彩表演吸引住观众,只见他那令人目眩的旋转,惊险的跳跃使人叹为观止,他就是许兆晓。小许夺得布达佩斯多瑙温泉奖男子单人滑短节目、自由滑、总成绩三项第一名,成为我国第一个国际花样滑冰冠军。
许兆晓今年十九岁,出生在松花江畔哈尔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冰城丰富多采的冰雪活动感染着他,他和小伙伴们蹬上自己制做的简易冰鞋,跑到千里冰封的松花江上玩个痛快。1973年他被选入哈尔滨市道外区业余体校花样滑冰班,开始了正规训练。教练王钧祥从滑冰的基本动作教起,对他要求很严,一丝不苟。经过四年刻苦训练,许兆晓1977年在吉林省延吉市举行的全国少年花样滑冰赛上,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少年男子丙组的冠军。
然而,前进道路上并不平坦,在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上,他名落孙山。回国后,他几度想挂鞋转业。经过激烈思想斗争,卧薪尝胆、为国争光的思想还是占领上风。他和王教练一起认真总结经验,找出失利的主要原因是,动作难度小,整个自由滑动作编排缺乏新意。于是,他向世界高难动作“勾手三周跳”冲击。他在辅助训练器材弹跳网上刻苦练习,提高身体空中滞留时间,增加旋转周数。胯骨摔得生疼并肿胀得十分厉害,他仍咬牙坚持。一次,训练时不慎将左脚大拇指甲盖掀起来,鲜血直流,经过包扎,他拖着一条瘸腿又来到训练场。1981年,他去美国比赛,美国著名花样滑冰教练法西见他在练“勾手三周跳”这样高难的动作,甚是惊奇,连连称赞。比赛结束后,法西义务帮助许兆晓训练了一个月。
许兆晓为了练会“勾手三周跳”,先后花了五个春秋,练了一万多次,摔了几千个跟头。在1982年3月举行的全国花样滑冰赛上,他终于完成这个动作,并夺得全国男子单人滑冠军,成为我国第一个突破花样滑冰世界高难动作的运动员。梁学增(附图片)
许兆晓在男子单人项目的自由滑比赛中表演燕式旋转。
解小庚摄

《世界体操》评选优秀体操选手 中国男、女总数名列榜首

第3版()
专栏:体育

《世界体操》评选优秀体操选手
中国男、女总数名列榜首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月4日电 由国际体操联合会和国际体育记者协会联合主办的《世界体操》季刊,将公布1984年世界体操男、女各一百名优秀选手名单,其中,中国男选手占了十九位,名列榜首;女运动员占十一位,名列第三。
当选的中国男、女运动员共三十名,总人数列各国之首。列第二位的是苏联(二十五名),第三位是美国(十七名)。
被列为1984年世界体操优秀运动员的前三名是:男子具志坚(日本)、李宁(中国)、维德马尔(美国);女子萨博(罗马尼亚)、雷滕(美国)、莫斯捷潘诺娃(苏联)。
在男子前二十五名运动员中,中国占有五位。除李宁外,童非列第七,楼云列第十三,许志强列第十四,李月久列第十六。
中国女运动员在女子前二十五名中占了六位。她们是马燕红(第四名)、周萍(第十三名)、陈永妍(第十四名)、吴佳妮(第二十二名)、黄群(第二十三名)、周秋瑞(第二十五名)。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第3版()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护国家资财 临危不惧 青岛老少英雄勇斗抢劫犯 荣获重奖
有致富门路 不愿独享 重庆种花能手扶持贫困户 精神可嘉
《大众日报》△青岛第三染织厂二十一岁的女核算员张菊萍和老会计付揆一与持刀抢劫的歹徒英勇搏斗,使国家三万一千多元资金分文无损,分别获得提升两级工资、奖金两千元和提升一级工资、奖金一千元的奖励
《四川日报》△重庆南岸区花木生产专业户段庆福,联合本村缺技术、缺资金、致富无门的十一户贫困户组成经济联合体,去年户平均收入达三千多元
《辽宁日报》△义县出现采矿热,去年一年新开小煤矿、小金矿等各种矿点一百三十多处,涌现出六十多个采矿工业村
《新华日报》△沙洲县四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农民人均收入等三个翻番
《经济参考》△应五十名农民的请求,北京将建第三产业城
《浙江日报》△杭州各类业余学校为社会输送了三万一千多名学有专长的人才
《河北日报》△去年,全省果品在处于“小年”的情况下又获丰收
《湖北日报》△安陆县程巷乡支持分散居住在乡下的十二户优抚对象进镇办起第三产业一条街——民政街,一年来有的收入已达万元
《重庆日报》△年年亏损的重庆绸厂,去年广泛采纳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变亏损四十多万元为盈利四十多万元
《广州日报》△广州南方大厦百货商店设立消费者合理化建议奖,昨日向二十一名顾客颁发奖金
《湖南日报》△常德养鸡专业户宋氏三兄弟去年12月底办起科学养殖服务中心
《吉林日报》△设在深圳的中日合资企业长春三洋电子有限公司成为吉林省观察和瞭望世界电子工业新技术的窗口
《福建日报》△省府决定由各厅局管理的二百九十四家省属企业下放给各地、市、县
《文汇报》△上海沪东造船厂组织富余劳动力一千多人发展第三产业,为本厂职工和周围居民服务
《南方日报》△由广东省委政策研究室主办,以宣传党的开放政策为宗旨的《开放》杂志最近创刊,国务委员谷牧和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分别向该刊记者发表谈话和撰写文章
《解放日报》△上海市调整骨干企业领导班子,起用了三百二十二名新人,一百七十一位优秀非党同志
《长江日报》△一位工人给武汉市长写信,提出武汉柴油机厂外国厂长格里希能办到的事,中国厂长为什么办不到?并建议在报上展开讨论。市长支持工人的建议。今天《长江日报》辟专栏展开讨论
《安徽日报》△宿县农民张震圪创办的全省第一家硅酸盐耐火纤维厂建成投产
《广西日报》△防城各族自治县放宽政策,减免山区一千多个生产队粮食征购任务,退耕还林,四年面貌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