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多放权、多服务 不和企业争地盘 重庆造纸工业公司当“开明婆婆”

第2版()
专栏:

多放权、多服务 不和企业争地盘
重庆造纸工业公司当“开明婆婆”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在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中,行政性公司出路何在?重庆造纸工业公司由生产行政型转向经营服务型,对企业多放权、多服务,当个“开明婆婆”。
去年5月国务院关于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十条公布后,重庆造纸工业公司内部反响强烈。大家感到企业扩权,行政性公司越来越不适应,必须转轨变型。8月底,他们在听取企业意见后,明确提出公司今后的工作宗旨是:多放权、多服务。
造纸公司首先妥善处理公司和工厂的“婆媳”关系,决定从1985年起不再向工厂收管理费。公司明确提出:不和工厂争利,不抢工厂的销售地盘,凡是工厂需要公司出面帮助的,公司都尽力去办。公司还挨家到厂征求意见,尽量满足各厂的要求。
这个公司还注意抓好企业的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等产前产后服务。公司为工厂经销产品,数量由双方协商确定,价格上保证工厂利益。有些产品由公司、工厂联合销售,利润三七开,大头给工厂。西泉纸厂是个小厂,交通不便。他们和公司联营,去年11月中旬共同召开供货会,邀请全国各地上百家用户参加,今年订货饱满。
搞好信息服务、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公司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信息,及时告诉工厂。对技术力量弱的小厂,公司从造纸研究所和技术力量强的大厂组织人员,帮助小厂搞技术改造和设计。公司还积极组织工厂在公司内外搞联营,扩大生产和销售。此外,公司还派出一批干部到经济效益差的工厂工作,工资、奖金仍由公司发,很受工厂欢迎。
为企业服务使公司经济效益提高,1984年公司各厂全部盈利,全公司1—10月利润比1983年同期增长23.9%。

上海无线电二厂改革步步深入 工资与经济效益挂钩 奖金随贡献大小浮动

第2版()
专栏:

上海无线电二厂改革步步深入
工资与经济效益挂钩 奖金随贡献大小浮动
本报讯 通讯员徐祖伟、记者郭伟成报道:上海无线电二厂积极稳妥进行企业人事、工资制度改革,推动企业全面改革的步步深入,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推动生产高速度、高效益发展:四年利润增长125.9%,平均每年递增33%;1984年工厂实现利润额比1983年增长60%。
上无二厂是上海电子工业的骨干企业之一,主要生产“红灯”和“飞乐”牌收录机、收音机、音响设备以及有关现代通讯设备。去年6月,上无二厂作为上海市国营工业企业“四配套”改革的试点单位之一,开始对企业进行全面改革。主要是实行工资总额承包,并与企业经济效益挂钩,上下浮动。这家工厂妥善处理好厂长、党委、职代会三者关系,使其职责分明,团结一致。配合这一改革,大刀阔斧地对全厂的人事、工资和奖励制度进行全面改革。全厂干部一律实行聘任制,副厂长以下干部由厂长自上而下地逐级重新聘任,规定任期;在一般干部中设置办事员、科员、主任科员,在技术员中设置设计员、设计师、主任设计师,为进一步实行按劳分配打下了基础。
接着,工厂实行了“工资总额包干并与经济效益挂钩浮动”的工资改革方案,以1983年的工资应发数为工资总额的包干基数,并以1983年的利润为基础利润额,两者挂钩。企业从增长利润中按13%的比例提取工资基金,低于核定利润基数时按6.5%的比例下浮,一定三年不变。在企业内部实行“结构工资制”,按工资的不同功能分解为基础工资、年功工资、技能工资及活工资。厂长把晋级额按季下达,由各部门按考绩随时给模范职工增加工资。
试行承包,显示了改革的威力,六车间生产的“红灯”ZL1400收录机是市场紧缺商品。实行联产联质总额承包后,班产量提高40%,年内就可增加利润70多万元。新品种ZL15C收录机从下达设计任务到完成鉴定,出五百台批量承包,只花了四个月,按常规至少需要一年零三个月。厂长在拥有组织企业生产的决策全权后,在三个月内就与上海郊县、江苏吴县、福建厦门的三个集体所有制企业达成合作生产和联营协议,去年一举增加十万台收录机的生产能力,利润大幅度增加。

搬掉“二婆婆”放权给企业

第2版()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搬掉“二婆婆”放权给企业
黄培兴
沁源县百货、五交化和副食品三个公司,下属有十八个批发部和门市部。近年来,这些批发、零售企业,虽然相继建立了经营承包责任制,但缺乏应有的自主权,购进、销售、人、财、物,大都由各公司统一管理和支配,严重束缚了手脚,职工积极性仍然不高。
1984年6月,县商业局本着简政放权的原则,坚决撤销了这三个公司,将其一律改为批发公司,单独经营批发业务;其所属各零售企业,全部成为经济实体,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搬掉“二婆婆”,消除“中梗阻”,直接放权到企业,使原来三个公司所属的十八个批发、零售企业,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各单位不断完善经营承包责任制,把职工的工资和奖金同企业的经济效益紧密地挂起钩来,严格考核,奖惩分明,敢抓敢管,经济效益显著提高。这些单位,1984年原计划实现利润二十万元,实际上完成二十九万八千多元,比计划提高49.4%。其中仅后半年就实现利润十七万三千多元,与前半年相比,提高40%。
看来,给企业自主权,彻底打破分配上的平均主义,这是企业充分生机的源泉。
(作者是山西沁源县委干部)

“大”与“小”

第2版()
专栏:杂谈

“大”与“小”
司马璜
在城乡经济结构中,人们把国营企业叫做“大企业”,把乡镇企业叫做“小企业”。前几年,乡镇企业很被非难了一阵子,说它与国营企业争原料,是“以小挤大”,要不得。有些地方作出了乡镇企业不能跟国营企业争原料、争能源、争市场的规定。这种规定对吗?倘以行政手段扣压国营大企业的原料、能源,诚然不对;反过来,倘以行政手段
“以大挤小”,同样不对。国营大企业“唯我独尊”,“唯我姓社”,非要乡镇企业在各方面让它不可,不仅有“霸道”之嫌,更大的恶果是保护了那些不思改革的低效益的大企业。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是水生物的生存规律。在说乡镇企业“以小挤大”时,有过一幅很多小鱼吃一条大鱼的漫画。其实,小鱼是吃不掉大鱼的,除非那是一条大死鱼或将死的大鱼。那样,被吃掉也是活该!
发展商品经济,必然有竞争,有优胜劣汰,这会给整个经济的发展带来活力。不靠行政垄断,而靠经营管理的好坏,产品质量的优劣,市场信息是否灵通,“大”与“小”、“大”与“大”“小”与“小”之间,争一争,大有好处。
世界上很多同一事物都有“大”、“中”、“小”,从宏观经济效益看,有时候这个项目这个产品由“大”企业搞有利,就应以“小”让“大”;有时候由“小”企业搞有利,就应以“大”让“小”。有时候要“争”,有时候要“让”,有“争”有“让”,城乡经济比翼齐飞,才是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中处理“大”“小”矛盾的正确原则。

河北瓜菜进京城

第2版()
专栏:

河北瓜菜进京城
本报讯 通讯员刘玉枢、记者王庚南报道:为搞活城乡经济,繁荣首都市场,自去年国庆节起,北京各类集贸市场全部对河北省各地、市、县集体和个体开放。不到三个月,河北产的新鲜蔬菜、瓜果、薯类、粉条等,已在北京销售近十亿斤。
1984年国庆前夕,北京市工商局邀请河北省派员赴京商讨集市贸易协作问题。双方通过协商,规定北京市各类集贸市场全部对河北开放。北京负责提供场地,帮助推销。新建的五个批发市场1985年6月以前对河北商户减半收取管理费和营业税。

确保军品 发展民品 提高经济效益 莫文祥要求航空工业为发展国民经济多做贡献

第2版()
专栏:

确保军品 发展民品 提高经济效益
莫文祥要求航空工业为发展国民经济多做贡献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克洪、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1月5日,在北京开幕的航空工业部领导干部会议上,航空工业部部长莫文祥提出,航空工业在确保军用产品的生产和研制的前提下,要以主要力量生产民用产品,建立军民结合的生产科研体制。航空工业系统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会经营开拓,树立商品经济观念,讲求经济效益,开创我国航空工业的新局面。
莫文祥说,今后特别要重视民用飞机的生产。他说,目前我国民用飞机的需求量猛增,中央领导同志对民用飞机的发展很关心,要求加速国内民航飞机国产化的进程。这正是航空工业大显身手,为发展国民经济做贡献的好机会。另外,部属各企业还要大力挖掘工业燃气轮机、汽车、摩托车、制冷设备等民用产品生产的潜力。航空工业部将坚持以“加速飞机更新,大上民用产品,提高经济效益”为指导思想,争取为国防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建设多做贡献。

减轻城市负担 促进农民致富 佳木斯市工商局热情扶持郊区发展第三产业

第2版()
专栏:

减轻城市负担 促进农民致富
佳木斯市工商局热情扶持郊区发展第三产业
本报讯 佳木斯市工商局千方百计扶持郊区发展第三产业,帮助农民致富,收到了显著效果。目前,郊区个体工商业户已发展到一千二百四十二户,比去年初增长一倍,安置了剩余劳力一千五百一十五人。平均每个自然屯有小综合商店三家,修理一般的农机具可以不出乡,减轻了农村购买力对城市的压力。
佳木斯市工商局的干部经常向农民宣传发展第三产业的方针政策,采取典型引路,传递信息,提供技术等办法,帮助农民办起为城市服务的运输业、服务业、商业、饮食业。 谷喜生

香港股票市场新年开端良好

第2版()
专栏:

香港股票市场新年开端良好
1985年伊始,香港股市即开端良好。投资气氛活跃,股市节节上升,恒生指数在三个交易日内连升至近二十九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据新华社)

中国广告报正式创刊

第2版()
专栏:

中国广告报正式创刊
本报讯 第一家全国性的广告信息报纸——中国广告报1月6日在北京创刊。该报的主要任务:传播经济和科技信息,为生产、流通、消费服务,作产供销桥梁,同时进行广告业务的理论探讨和经验交流,为广大广告工作者服务。

厦宁建筑安装公司施工速度快

第2版()
专栏:

厦宁建筑安装公司施工速度快
本报讯 由全国建筑业跨省联合企业厦宁建筑安装公司承建的厦门经济特区湖里加工区商业综合楼,1月4日通过验收交付使用。这项总面积七千多平方米的工程于去年8月开工,实际工期只用了一百五十九天,比国家定额工期缩短了51%。

北京市药品贸易中心成立

第2版()
专栏:

北京市药品贸易中心成立
本报讯 北京市一家专门经营药品的贸易中心1月5日开业。它经营药品、制剂、新药特药、营养补剂和卫生材料。
李泽

发动职工都来抓信息

第2版()
专栏:市场随笔

发动职工都来抓信息
和平
商品信息很重要,只靠经理、采购员来抓是不够的。报载,吉林辽源市第一百货商店的领导人给营业员们上业务课,教他们掌握市场行情,重视商品信息,收到了可观的成效。
社会主义商店的营业员是企业的主人,理当从经营上关心商店。教会每个职工掌握和运用经济信息,正是保证“主人翁”行使好权力的有效途径。

制止摊派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制止摊派
本报记者 刘燮阳 戴玉庆
“企业是一块肥肉,谁想吃都可以割一块”。近日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各地的许多厂长、经理纷纷“告急”,呼吁全社会都来制止向企业索利的“摊派风”。
去年以来,一些社会团体、群众组织、机关事业单位,以征求“赞助”、捐款为名,向企业摊派。比较流行的方法有:以广告费名义向企业征取“赞助”款。主要是一些宣传单位,他们不管企业产品有无做广告的必要,硬让企业出这笔钱。把名目繁多的社会活动费用摊派到企业头上。现在,拍电影、电视剧的找企业要道具、服装赞助费,成立协会、研究会的也找企业要会费,就连举办名目繁多的有奖“智力竞赛”,也要由企业花钱买奖品。另外,有的还把市政费用转嫁到企业。例如一些城市修建学校、俱乐部、少年宫、道路、桥梁等等都要由企业出资。
上述种种摊派和变象摊派风,严重限制了企业自主权的真正落实,也挫伤了企业的积极性。太原钢厂去年超产十万吨钢材,按照国务院关于扩大企业自主权的有关规定,超产的钢材企业有权自销,价格可以上浮20%。但是,围绕这十万吨钢材,省、市两级各用平价买走了二万吨和一万吨。余下的钢材,省里还要准备成立经销公司,统一经营。这样,事实上就把原应由企业掌握的自销权又统到公司手里。类似的做法严重束缚了企业的活力,引起了许多厂长、经理的不满。沈阳汽车发动机厂厂长孙德富同志说,去年有关部门分配给该厂十四名大学毕业生,每分配进一个人就向工厂索价二千元。照这样搞法,将来这些大学生如果调离该厂,岂不是要以二千元的价格“赎身”了吗?
无休止的摊派和变相摊派不仅影响了企业的发展,也败坏了社会风气。山西大同煤矿附近的一些农民,为了揩企业的油水,自立土政策:矿上的汽车运货路过他们的“地面”时,必须把货物转由农民的马车运输,并索取高价运费,否则不许通过。这个矿每年仅此就要付出很多钱。
各方面都向企业伸手,搞“蚕食”政策,这种做法完全违背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政策,也使企业的负担日益加重,必须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加以制止。

银川市司法部门严肃处理哄抢专业承包户事件

第2版()
专栏:

银川市司法部门严肃处理哄抢专业承包户事件
新华社银川一月五日电(记者张锦)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郊区司法部门最近严肃处理了大新村一起哄抢专业承包户芦柴的严重事件,保护了承包户的合法权益。
一九八三年十二月份,银川市郊区大新乡大新村的史生保等四户农民,承包了村里一百五十亩长期无人管理的苇湖。承包合同规定每年向村上交利润一千元。一年来,在他们的精心管理下,芦苇长势很好。但是,就在即将收割的时刻,这个村的农民胡开成却煽动一些有“红眼病”的人,于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六日抢先下手打苇柴。承包户据理阻止无效,当地政府和红花派出所又派人制止,他们仍然置若罔闻。
据调查,先后参与这起哄抢芦柴事件的有七十四人,共打芦柴六万多斤,给专业承包户造成三千多元的经济损失。
为了切实保护专业承包户的合法权益,银川市郊区司法部门已将目无国法、带头哄抢芦柴的胡开成依法逮捕,追究刑事责任;将积极参与者李宁德、王耀先二人拘留。大新乡人民政府还责令其余哄抢芦柴的人,将所打芦柴全部交还承包户。

以“新”取胜

第2版()
专栏:

以“新”取胜
本报记者 梁兆明莫新元
人们把不久前举行的广州市工业产品展销会称作“小广交会”,不是没有道理的。这次展销会展出的日用工业品有三十多个大类,三万多个花色品种,吸引了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两千多名代表,短短十二天成交额达四亿六千万元。
如今的“广州货”为什么能有那么大的魅力?成交额居于首位的广州市二轻工业系统,在开发新产品中先声夺人,他们成功的经验能给人以一些启示。
展销会上,广州洗衣机厂生产的新型双缸洗衣机,不但质量好,而且功能多样,格外引人注目。一年前,广州洗衣机厂还只能生产单缸洗衣机。去年3月,他们以补偿贸易的形式,从日本引进洗衣机生产技术,现在每分钟能生产一台双缸洗衣机,年生产能力达二十万台。广州冰箱厂继1983年年底从国外引进一条冰箱生产线后,去年初又引进一条。两条生产线比翼双飞,使1984年的冰箱产量增加到十四万台,比前年增长两倍。近年来,广州市二轻工业系统采取各种形式,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相继有八十六个企业引进生产线十三条、设备四千三百多台(套),不但扩大了市场紧俏产品的生产能力,也促进了产品的升级换代。
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把先进技术用于新产品的开发,是广州市二轻工业系统的一个特点。广州厨房设备厂看准了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不锈钢厨房设备必将继洗衣机、电冰箱之后步入普通家庭,他们一面派技术骨干出国学习,一面与香港厂商合营,很快生产出不锈钢楼面柜、点心外卖车、洗刷台等四十多个新品种,不但受到了饭店、酒家的欢迎,也打动了不少消费者。
三中全会以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城市居民对日用工业品的需求日趋高档化、多样化、系列化。广州市二轻工业系统积极调查市场变化,研究消费趋向,每年都有上百个新产品、四千多个新花色品种问世。目前,全系统年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3%,出口产品占全市出口商品总值的33%。展销会上展出的各种新型产品,无不令人耳目一新。难怪一位外地代表夸“小广交会”不愧是传播新产品、新工艺、新消费动向的“窗口”。

请到天涯海角来

第2版()
专栏:通讯

请到天涯海角来
本报通讯员 孙明 本报记者 吕建中
新年前夕游览海南“天涯海角”,时已过午,饥肠辘辘。好容易找到一个小食店,热情的主人一面采摘鲜椰子给我们解渴,一面表示歉意:没有饭食供应。据说,他们不忍看着中外游人在这南天胜境饿肚子,曾几次向市有关部门申请自办饭馆,但得到的答复是:等待制定了全面建设规划,统一安排。
我们只得空着肚子往回走。忽地,宽阔而显得有些冷落的马路旁闪出一幢耀眼的新建大楼,楼顶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映着白云蓝天,宽敞的门前广场排满了大小车辆,明亮的玻璃大门上赫然挂着金字大匾:“翠园酒家”。
这是三亚市目前规模最大的一家酒店,五天前刚刚开业。一楼大餐厅里顾客满座,殷勤的服务员们在穿梭似地忙碌着。我们走进二楼经理室,看见几个纯朴的中年人,他们是湛江市吴川县的农民。总经理孙忠原是在职干部,共产党员,自愿留职停薪来开发海南,副总经理梁亚才和董事长林耀汉前些年曾来这里搞过建筑业。他们看到这是一块宝地,只是当地缺乏资金,所以连旅馆饭店都无力经营。近几年政策放宽了,要加快开发海南宝岛,他们说这回行了,到“天涯海角”开个饭店保准生意兴隆。于是一边筹集资金,一边到广州几家大酒店学经验,又高薪招聘了高级厨师,于去年初夏携带三十万元资金来到三亚市。
头几月的筹备工作也不那么顺利,市有关部门总推推拖拖,扯皮不止。此事让市长们知道了,立即表示欢迎、支持,一句话拍了板,三个月就盖起这座大楼。开业那天,市里领导前来祝贺,市长亲自为开业典礼剪彩,孙经理发表了“施政演说”,一时间,鞭炮震天,观众欢腾,好不热闹。有一大批饿着肚子游“天涯海角”的港澳游客碰上了好运气,品尝了酒店开业的第一餐,个个吃得心满意足,赞不绝口,有的兴致勃勃在餐厅里洽谈起生意来了。大家都说开发海南多么需要更多的“翠园酒家”呀!
从此“翠园酒家”门前天天车水马龙,顾客盈门,开业第一天营业两小时,收入一千多元,第二天就超三千……。现在他们又在继续筹集资金,要在今年里扩建旅店,添置设备,增加多种服务项目。他们深深意识到,新形势要求加快开发海南,海南更需要有胆有识的开拓者,在这里是大有用武之地的。
来吧,有志于开发祖国边疆的人们,请到“天涯海角”来。

长白山发现优质天然碳酸矿泉水

第2版()
专栏:

长白山发现优质天然碳酸矿泉水
据新华社长春1月5日电(记者陈美凤)一种国内稀有的珍贵的优质天然碳酸矿泉水,最近在吉林省长白山西麓的抚松县发现。去年12月22日,由吉林省地矿局和抚松县政府聘请有关专家、学者参加的鉴定会,通过了两个矿泉水的勘察资料报告。
经过水质分析,这两处矿泉水中均含有十余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特别对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等疾病具有一定的疗效和保健功能。没有发现超标的有害元素,符合饮水要求。

都在使劲(图片)

第2版()
专栏:

都在使劲
吴之如(原载新华日报)

图片

第2版()
专栏:

安徽省五河县小溪乡青年农民花家全,依靠报刊上提供的科学知识和市场信息,用木屑培育银耳获得丰收。他致富后,多次举办食用菌技术培训班,帮助农民发展生产。去年十一月初,他应邀来到宿县高口乡高口大队,上门传授食用菌生产技术。图为花家全在讲解银耳后期栽培技术。 宋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