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11-29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生命·价值·遗憾

第8版()
专栏:

生命·价值·遗憾
许苏华
一尊塑像,树了起来;一个生命,倒了下去。
数学家陆家羲成了生命的塑像——一块黄铜。永恒,永远。
遗憾,痛心,紧紧地扭绞着我的心。他不应该去得这样匆忙,他才四十八岁啊!人生的黄金时代,硕果累累的“不惑之年”,他理应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可是他却永远离开了我们,化作物质的另一形式。
生命是渺小的,在历史的长河中;却又是伟大的——当造福于人类时。有的人把生命看作是自己的,有的人却把生命看作是社会的。弃一己之私利,求社会之大益,才会有陆家羲这样的思想境界:“人的一生,如果能给世界留下一点东西,那是怎样的一生?”所以,他奋斗,三十六岁才有家室;他创造,用白纸从事研究;他顽强,伏案二十六年;他谦卑,因被人称讲师而脸红;他老实巴交,听任各种差遣。生活中,没有色彩,没有笑意,唯一的欢愉,就是一遍又一遍地解题。呕心沥血几十年,他成功了。数学领域里,向人类的思维挑战了一个多世纪的寇克曼问题和斯坦纳系列,他用了四年时间攻破了。他创造的价值,是用尺度可以衡量的么?是生命的年轮可以计算的么?
他因疲劳过度而死去。象这样的中年知识分子倒下了多少?罗健夫、蒋筑英……还有许许多多无名塑像。除了疲劳,还有精神负担。冷嘲、热讽、淡漠、刁难、明枪、暗箭,还有“不务正业”的指责和诽谤。他始终如一块璞玉,埋在厚厚的沙土中。当外国人发现了他时,雪片似的信向他飞来,恳切之忱向他相邀。可是,在这以前,这一切又在何处何方?为什么只有外国人点头,我们才承认中国人的价值!
压抑人才,埋没人才,每每等到别人发现了才似有所悟。悟了以后,还要死死抱住不放,却又不用。这种状况怎能再继续下去?从观念上和体制上来一番脱胎换骨的改变,真正做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确实是当务之急。
他去了,去得这样匆忙。他生命的希望与生命的消逝,相距才不过几个月!这希望,他盼了多少年呵!他盼到了,也倒下了。他不能不遗憾:“本来应该更多些,更早些……”
遗憾,真真切切的遗憾。但愿这样的遗憾永远不会再有。
(陆家羲同志事迹,见本版11月2日张廊所作报告文学《生命的塑像》)

斑鸠山飞出金凤凰

第8版()
专栏:春潮曲

斑鸠山飞出金凤凰
湖涌
俗话说:“深山出俊鸟”。今天我就说说发生在斑鸠山的故事。斑鸠山的人憨厚、正直、办事不知拐弯抹角,过去光知道守住山沟坡崖种地、栽树。山外的那些“精灵鬼”总是来这斑鸠山里找便宜,把山区的特产用很低的价钱耍巧买走了。因此,人们提到斑鸠山时,前边总是冠以“傻”字,说“傻斑鸠”。平素谁要是办了一件不漂亮的事,外人就会讽嘲地说:“你喝了斑鸠山的水了——二憨蛋”。那里的人憨吗?过去的确是憨,就连山区的特产——核桃、柿饼、花椒、药材不是沤烂在那山沟里、就是被山外边的“能人”进山仨钱俩钱的骗走。
斑鸠山还是这样的山,山泉水还是这样的水,可如今这里出现了聪明人。是什么让斑鸠山的人聪明了起来?人称山沟里的小梅子——大号高凤梅姑娘对我说:“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雨露滋润着斑鸠山,俺这穷山沟沟里的人才变聪明了。”是的,这斑鸠山,曾经隐藏在那世纪迷雾里的年代已经过去了。现在这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能人。
在这“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的大好春光里,我又来到了这山崖陡峭、清泉横流的斑鸠山。忽然,一拉溜崭新的大卡车吼叫着从斑鸠山的山谷中飞出来。一群驾驶员全是大姑娘。车上装满了各种山货,诸如黑木耳、银耳、山楂糕,还有青凌凌的石头、红榆榆的木材。为首的那辆车是高凤梅,他是斑鸠山运输队的自然“领袖”。她们远跑山东、河北、山西、河南、湖北、安徽、陕西七省。大队汽车从山谷中甩出,这全是“冒尖户”的青年人,宛如一股粗犷的劲风,吹进这千年幽深的深山野林之中。汽车的鸣笛,好象一股巨大的音流扑过来,在这深山峡谷中,看到这群青年姑娘驾驶着汽车群,震天动地,宛如置身于金戈碰击、人喊马嘶的战场上;又象看到了大纛飘舞、群雄出击一样的阵势。可不是吗,建设四化也是一场战斗哩!如果光停留在“日出而作,日没而息”那种四平八稳的水准上,那是什么事业也干不好的。现在,这斑鸠山的姑娘们象紫燕似的飞出了斑鸠山,她们不再是“傻斑鸠”,而成了“百灵鸟”。前几年,高凤梅家冒了尖,她就打了“跑运输”的主意,硬是要爹给她买了部大卡车。汽车买回来,高凤梅如获至宝,她跑到六十里的县城里请来开汽车能手,学了七天八后晌,就在那没边没沿的滚石坡里练开了。寒风、暴雪的袭击,都不能动摇凤梅学习开汽车的决心。她咬紧牙关硬练、苦练,自己立标竿、垒石堰、设障碍,为了绕过一个障碍,有时得练上百次。她带上干粮,一练就是一天,啃干馍、吃雪团、饮山泉。爹妈心疼她晒黑了,饿瘦了,皮肤冻裂了,脚手冻烂了,可这位比斑鸠山的石头还要硬的高凤梅,却咬紧牙关,头不回,眉不皱,她就是一个字——学!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从落雪开始练,到三月的春风吹进斑鸠山,山花烂漫开遍山山岭岭的时候,县交通局、汽车队、监理所要举行全县个体户司机统考了。真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全县几百名报考的未来的司机们,高凤梅考了个名列前茅,轰动了全县。
在去年“三八”节,斑鸠山里的十七位姑娘开了一个会,立志学开汽车,拜高凤梅为师。她们凭着包山、治山劳动得来的工资,通过县的农村建设局一下子购买了十七部汽车。她们从三月的春风绿,练至五月的石榴红,经过考试,全部合格,领到了驾驶证。从此,斑鸠山飞出了十八只金凤凰。入夜,华灯初上,十八位姑娘在停车场自由自在地交谈着各自在外地所见、所闻,互相报告着经济信息。在这温馨的春夜里,斑鸠山里一片光明,那是才架上两年多的电线上结下的颗颗明珠。我站在高处俯瞰,这深谷的小山村,家家户户的窗棂上映出蓝光,那是农民们打开了电视机在看电视。前不久省报上已经发了消息:斑鸠山已是电视山了。那窗口上的光泽好象晨霞那样绚丽。多么美好的斑鸠山之夜啊!我独自漫步在那各家各户新栽种的苹果园里,看到这万家灯火,使我想到苏轼的《海棠》诗句:“春风袅袅泛春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啊,十八只金凤凰照亮了斑鸠山!

有关《中国大百科全书》的几个问题

第8版()
专栏:答读者问

有关《中国大百科全书》的几个问题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总编辑 姜椿芳
问:什么叫“百科全书”?
答:人类经历了几千年的文明生活的历史,积累了无数知识。历代大学问家总是把这些知识记录下来并加以整理,既在当代传播,又留存于后世。人类知识的范围很广,门类很多,必须分门别类加以记录和整理。要记录的知识数量很大,不得不精简概要,凡是人们有用的知识,一条也不应遗漏;凡是不必要的冗言废话一句也不予收录。这就是说,一切必要的基本知识必须象浓缩鱼肝油那样,有条不紊地编在一部书里,以便人们查检使用。这样的书就是百科全书。
自古以来,东西方各国的学问家、编纂家都费尽心血寻求最好的方式编百科全书类型的书。中国从西周起就编了象《尔雅》这样内容广泛、门类很多的书。从魏朝到清朝末年,历代编撰出的百科全书型的类书,前后有四百余部,可惜有一部分已散失了。
二百多年前,欧洲开始出版现代类型的百科全书。由法国十八世纪唯物主义者狄德罗主编的法国《百科全书》自1751年开始出版以来,东西方许多国家都开始编辑出版这种现代类型的百科全书了。据统计,从古至今可以算作百科全书性质的书已有两千多种,现在全世界仍在发行的综合性百科全书也有二百多种。
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不再编旧式的类书。本世纪初,有志之士就开始筹编百科全书,但只出了几种小型的百科性辞书。解放后因条件不成熟,也没有能实现这一愿望。象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大国,至今没有自己的百科全书是很不相称的。
问:《中国大百科全书》的内容和规模如何?
答:百科全书基本上有两种:一是综合性的,一是专业性的。综合性的是包括古今中外一切学科和门类知识的大型百科全书;专业性的是专门介绍某一学科或某一知识领域的百科全书。党中央和国务院于1978年决定编辑出版的《中国大百科全书》是大型的综合性的百科全书,内容包括古今中外的一切基本知识。为编辑出版这部巨著,成立了以胡乔木同志为主任,以周培源、严济慈、钱学森、贝时璋以及周扬、于光远、张友渔、裴丽生、夏征农、陈翰笙、陈翰伯、姜椿芳等为副主任的总编辑委员会领导这一工作,并成立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进行具体的编辑出版工作。这个出版社由总编辑姜椿芳,社长常萍负责。自1979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展开了编辑出版工作。确定的规划是:以十年时间(1979—1989年)出版七十五卷,每卷一百五十万字左右,全书可达一亿多字。在这七十五卷内有:数学、力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球科学和生物学等基础学科;机械、交通、航空航天、建筑、土木工程、环境科学、农业、矿冶、纺织、轻工、化工、医学等应用技术学科;心理学、哲学、经济学、世界经济、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历史、外国历史、中国文学、外国文学、法学、教育、音乐舞蹈、美术、戏剧、戏曲曲艺、宗教、新闻出版、体育、考古、博物馆图书馆等社会科学学科。现代西方各国百科全书都是按照条目的字母顺序编排的。我国第一次编百科全书,为了便于编辑,按知识门类分卷出版,一般一科一卷,大学科可多至二至四卷,小学科可两三个学科合出一卷。编好一卷出版一卷,读者可分卷购买,不必购买全书。现在已经出版的有:《天文学》、《外国文学》(Ⅰ、Ⅱ)、《体育》、《戏曲曲艺》、《环境科学》等六卷。今年还将出版:《纺织》、《法学》、《采矿冶金》、《力学》等四卷。今后五年每年将出版十卷以上。
问;《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特点和功用是什么?
答:《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编辑方针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客观地、实事求是地介绍各学科知识,不作一家言,反映实际存在的不同见解。对古今中外的人物,不论故世的或健在的,均按学术成就和作出的贡献加以客观的介绍,不以政治观点抹杀学术成就。《中国大百科全书》最大的特点是突出中国的内容,充分介绍中国过去和现在的文化和科学技术的实际情况,并适当地反映各发达国家的情况,特别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历史和现状。这将有别于某些国家的百科全书厚此薄彼的倾向。《中国大百科全书》主要有两种功用:1、它是完备的工具书,供使用者释疑解惑,凡是对任何问题有不了解、不清楚,或需要核对的事项,都可以到百科全书中寻求答案;2、百科全书也可作为各学科系统自学的课本,根据条目分类目录把分散的条目联系起来阅读。国外有人把百科全书称为“没有围墙的大学”就是这个意思。百科全书是可供人们终生学习的课本,各种年龄和各种职业的人,都可以利用百科全书来进行自学,增长知识。条目之间有互相参见,有利于触类旁通。重要条目之后又有参考书目。读者根据这些参考书目可以找到进一步学习的阶梯。这就是说,百科全书提供各种专业知识的基础资料,读者可以循着书中指引的方向,进一步向纵深发展,找到各学科深入和提高知识水平的途径。
现在全国参加《中国大百科全书》编写、审稿、定稿工作的各学科专家学者已有一万五千人左右。全书完成时可能达到二万人。他们把自己毕生学习和研究的成果,按照百科全书体例的要求,用条目的形式写出来,配上必要的图片、照片,提供给读者。在此,特向这些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夜渔

第8版()
专栏:

夜渔
林斌繁星,擎起盏盏明灯,皎月,举一面聚光宝镜,照着只只小船,穿行在水中的山巅。兴致勃勃的渔火,把浓浓的夜色焚燃;红彤彤的欢愉,染红了天上的水,水里的天。阵阵楫声,传唱优美的歌谣,张张渔网,网住生活的笑颜;晨归,载一船鱼鳞的银色,拉回山里渔家的黎明……

归(图片)

第8版()
专栏:

归〔水彩画〕 陈秀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