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11-2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联大通过防止外层空间军备竞赛决议 我代表要求两个超级大国停止外空军备竞赛

第6版()
专栏:

联大通过防止外层空间军备竞赛决议
我代表要求两个超级大国停止外空军备竞赛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7日电 联大特别政治委员会今天下午以压倒多数的票数通过了“防止外层空间军备竞赛”的决议。
决议对外层空间军备竞赛对全人类造成的危险表示严重关注,并强调指出,外层空间只应当专用于和平目的。决议呼吁所有国家,特别是拥有空间能力的主要国家,为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并立即采取措施,防止在外层空间进行军备竞赛。
决议要求日内瓦裁军会议在1985年会议开始时成立一个特设委员会,为防止在外层空间进行军备竞赛缔结协议进行谈判。
决议还要求苏联和美国立即为防止外层空间军备竞赛开始举行谈判。
这项决议草案是由中国、奥地利、孟加拉国、埃及、匈牙利、印度、印度尼西亚、爱尔兰、马尔代夫、墨西哥、巴基斯坦、罗马尼亚、斯里兰卡、苏丹、瑞典和南斯拉夫联合提出的。决议以一百二十七票赞成、美国一票弃权获得通过。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7日电(记者王宪鹏)中国代表黄嘉华今天上午在联大特别政治委员会讨论和平利用外层空间问题时发言,要求两个超级大国立即采取措施,停止它们在外层空间的军备竞赛。
黄嘉华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已逐步扩展到外空,并且日益加剧。”这一危险的趋势“不仅给各国和平利用外空带来严重障碍,同时给人类和平事业造成巨大威胁”。
黄嘉华强调:“中国一贯主张外空用于和平目的,外空的探索和利用应促进各国经济、科学文化和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我们期望,对于当前日益加剧的外空军备竞赛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的超级大国,应当认真响应世界各国人民的要求,立即采取实际步骤,停止外空军备竞赛,为和平利用外空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代表还说:“我们认为,现存的外空法已经远不足以调整和指导当前的外空活动。作为审议外空法问题的重要机构,外空委员会及其下属法律小组委员会肩负重任。”
黄嘉华在表示希望外空委员会法律小组改进和加强外空法后指出:“应使外空法能更加全面、及时地反映外空科技的现状,积极地协调外空活动,促进外空领域的国际合作,以保证外空真正用于和平目的,为全人类谋福利。”
黄嘉华最后表示,“中国将继续坚持外空用于和平目的的原则,反对外空军事化和军备竞赛,与世界人民一道共同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为保证外空活动的健康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第五次首脑会议开幕 呼吁两伊停火 强调阿拉伯团结

第6版()
专栏:

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第五次首脑会议开幕
呼吁两伊停火 强调阿拉伯团结
新华社科威特11月27日电 (记者唐继赞 梁国栋)为期三天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第五次首脑会议今天晚上在科威特市哈亚特旅馆开幕。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贾比尔在致开幕词时表示,海湾合作委员会将继续为调解伊朗—伊拉克战争进行努力,要求伊朗响应两伊停火的呼吁。
会议大厅正面挂着海湾合作委员会会徽,两旁竖立着六个成员国的国旗。晚上六时整,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卡塔尔埃米尔哈利法·本·哈马德、巴林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阿曼苏丹(国家元首)卡布斯和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比沙拉,身穿黑色或棕色的阿拉伯传统大袍步入会场,在会场中央的圆桌周围就座。
大会在朗诵《古兰经》声中开幕。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致开幕词。他说:“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解放圣城耶路撒冷,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实现黎巴嫩和平以及恢复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的穆斯林兄弟友谊。”
他呼吁阿拉伯和穆斯林同胞,以及不结盟国家为实现伊斯兰世界内部的和解和团结创造机会。
他强调说,海湾国家应该寻求建立起一个完美的经济基础,为人类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各国代表团也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开幕式后,大会转入了秘密会议。
据一些会议人士说,六国首脑将讨论两伊战争,同埃及复交和巴勒斯坦组织内部分歧等问题。(附图片)
11月27日,为期三天的海湾合作委员会首演会议在科威特开幕。沙特阿拉伯、阿曼、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和科威特六国首脑出席了会议。
本报电视照片

泰国政府谴责越军入侵

第6版()
专栏:

泰国政府谴责越军入侵
新华社曼谷11月28日电 泰国政府昨天谴责越南军队11月26日入侵泰国领土,并指出这种“无缘无故的侵略行径”侵犯了泰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在一份由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递交给联合国秘书长的抗议书中,泰国政府重申泰国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合法权利,来保护无辜的泰国人民的生命安全,保卫泰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抗议书警告说,越南政府应对它的军队武装入侵泰国的行动承担全部责任。
据报道,一股越南军队11月26日入侵泰国领土,并与泰国军队交火。在冲突中,泰国一名士兵被打死,八人受伤。

西英就讨论直布罗陀主权问题达成协议

第6版()
专栏:

西英就讨论直布罗陀主权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马德里11月27日电 西班牙外交大臣费尔南多·莫兰和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在布鲁塞尔就讨论直布罗陀主权问题达成协议。
西班牙外交部今天发表一项公报说:“西班牙政府坚信这项协议是与英国保持十分友好与合作关系的起点。”
公报指出,这是英国方面在关于直布罗陀问题长期争论中第一次明确接受讨论直布罗陀的主权问题。西班牙政府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今天对记者说,西班牙和英国今天达成的协议在两国关系中“开创了一个新的历史进程”。
 据西班牙埃菲社报道,英国的直布罗陀首席部长乔叙亚·哈桑也对英西两国就讨论直布罗陀主权问题达成协议表示欢迎。但是他说,这是直布罗陀与其邻居关系正常化和双方进行有成效的合作过程中的第一步。但哈桑还表示,他对直布罗陀的主权问题持保留态度。
直布罗陀位于伊比利亚半岛的南端,扼地中海和大西洋的咽喉。这块原属西班牙的土地于二百多年以前沦为英国的殖民地。自1961年起,西班牙和英国双方就直布罗陀问题开始对话,英国一直拒绝讨论直布罗陀的主权问题,因此双方对话一直没有取得结果。(附图片)

万里率中共代表团离罗马尼亚回国

第6版()
专栏:

万里率中共代表团离罗马尼亚回国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27日电 (记者郑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晚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罗共中央政治执委、政府第一副总理扬·丁卡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应罗共中央邀请11月17日抵达这里参加罗共十三大。大会闭幕后,代表团由扬·丁卡陪同乘专列到罗马尼亚东北部的雅西县参观工农业生产项目和社会文化设施,并访问了工人和农民家庭,受到当地群众热烈的欢迎和款待。
万里同当地党政领导同志和经济单位的负责干部就城乡建设和经济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和讨论。
今晚同机离开的代表团团员有中共中央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和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
代表团团员、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则望,大使馆外交官和工作人员,以及在罗的中国专家和留学生等到机场送行。

德国统一社会党举行中央全会

第6版()
专栏:

德国统一社会党举行中央全会
据新华社柏林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22日和23日在这里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并批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报告和明年国家经济计划草案。
德通社23日晚发表的会议公报说,在这次会议上,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埃·昂纳克作了政治局工作报告,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格·许雷尔就1985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作了说明。
昂纳克在报告中说,今年是民主德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巨大成就的一年。国民收入的增长率将达5%,这是民主德国建国以来取得的最高的国民收入年增长率。工业净产值将增长8%。今年的农业也获得了建国以来最好的收成,谷物总产量达一千一百五十万吨。对外贸易也在顺利发展。民主德国与苏联的贸易1984年比1980年增长了57%。
昂纳克说,民主德国1985年国民经济计划规定,生产性国民收入将增长4.4%,工业净产值将增长8%,劳动生产率将提高7.1%。农业总产值要保持在1984年的水平上,争取进一步提高。
昂纳克在谈到民主德国的对外政策时强调了发展两个德意志国家之间关系的愿望。他说,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只能按照和平共处的原则发展关系,双方应该就欧洲安全问题进行磋商。这次全会批准了民主德国1985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和国家预算草案。

田纪云在弗里敦举行答谢宴会 塞拉利昂和中国签订贷款协议

第6版()
专栏:

田纪云在弗里敦举行答谢宴会
塞拉利昂和中国签订贷款协议
新华社弗里敦11月27日电 (记者孙宝玉)田纪云副总理今晚在这里说,中国和塞拉利昂就两国经济和技术合作如何开辟新领域和创造新形式进行有益的探讨。他对此表示满意。
田纪云在中国使馆为他访问塞拉利昂举行答谢宴会。他在宴会上还说,在访问期间,他同塞拉利昂领导人交谈时,对目前国际形势和相互关心的问题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塞拉利昂第一副总统科罗马在宴会上说,田纪云副总理这次对塞拉利昂的访问是非常成功的。访问表明,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
塞拉利昂第二副总统米纳赫也出席了宴会。
田纪云副总理今天中午拜会了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向他告别,并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对他的邀请: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史蒂文斯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田纪云副总理的随行人员外交部顾问宫达非和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今天下午分别拜会了塞拉利昂外长、工商部长、农业部长和自然资源部长。
新华社弗里敦11月27日电(记者孙宝玉)塞拉利昂和中国签订一项无息贷款协议。签字仪式今天在这里举行。
协议规定,中国为塞拉利昂提供一笔新贷款,其中一部分将用来补充两国1971年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议中贷款项目的增加费用,另一部分将用于双方同意的其它项目。
中国副总理田纪云和塞拉利昂第一副总统科罗马代表各自的政府在协议上签了字。
签字仪式上,双方根据换文规定,中国向塞拉利昂赠送两千吨小麦和提供二十万元赠款。
双方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塞拉利昂第二副总统米纳赫和一些内阁部长、田纪云副总理的随行人员和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田丁。

阿游击队猛烈袭击喀布尔

第6版()
专栏:

阿游击队猛烈袭击喀布尔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伊斯兰堡的西方外交人士昨天透露,阿富汗游击队24日夜间用火箭和迫击炮猛烈袭击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目标是苏联大使馆、阿富汗秘密警察指挥中心、喀布尔电台和苏联人居住区。
外交人士说,游击队是从距喀布尔约十公里的几个地点发动袭击的。这次袭击持续了四十五分钟,游击队至少发射了二十五发炮弹,喀布尔数处目标中弹起火。
这次袭击被认为是自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以来,游击队向喀布尔发动的规模最大的袭击之一。

美国前政府一些高级官员 要求里根放弃“星球大战”计划

第6版()
专栏:

美国前政府一些高级官员
要求里根放弃“星球大战”计划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7日电 麦克纳马拉等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要求里根总统放弃“星球大战”计划。
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前国家安全顾问邦迪、美苏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美方首席谈判代表史密斯和前美国驻苏联大使凯南26日在《外交》季刊上发表题为“总统的选择:星球大战或军备控制”的文章,对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提出批评,敦促他在下届总统任期内寻求同苏联达成关于控制核武器的协议。
文章说,里根必须懂得:就军备控制达成一项好的协议,或坚持“星球大战”计划,这都是可能办到的事,但是这两者绝不可能兼得。
麦克纳马拉26日在这里还对记者说,他认为,里根必须在“星球大战”计划和美苏达成军备控制协议的新机会之间“作出抉择”。
自从里根1983年3月提出“星球大战”计划以来,一直受到许多专家和国会议员的批评。

我驻马尔代夫大使递交国书

第6版()
专栏:

我驻马尔代夫大使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科伦坡11月28日电 马累消息:中国新任驻马尔代夫特命全权大使周善延26日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向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总统递交了国书。
周善延也是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

一次充满团结战斗气氛的大会——第十七次巴勒斯坦全委会会议侧记

第6版()
专栏:约旦通讯

一次充满团结战斗气氛的大会
——第十七次巴勒斯坦全委会会议侧记
本报记者 王士芳 安国章
第十七次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已进行了六天。连日来,团结战斗的气氛一直洋溢在会场内外。无论在大会会场,还是在代表们的住地,或是在记者下榻的旅馆里,都张贴着诸如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反对控制、独立自主等内容的标语。与会代表无论是大会发言,还是会下交谈,都围绕着团结斗争这一主题。我们在安曼接触到的巴勒斯坦人也都十分关切这次重要大会的召开。
这次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是以超过三分之二的法定人数召开,并得到大多数阿拉伯国家赞同和支持的。尽管一些持不同看法的代表拒绝与会,但大会仍然采取坚持团结和继续对话的方针。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讲话中强调,为了阿拉伯和巴勒斯坦的革命事业,我们将努力同叙利亚改善关系,并希望同巴解内部的反对派对话,统一看法。阿拉法特主席呼吁加强团结、一致对敌的讲话,赢得了代表们热烈的鼓掌支持。一名巴勒斯坦的革命老战士对记者说,当前重要的是强调团结,没有团结就没有巴勒斯坦事业。
在这次会议开幕前夕,许多国家的政府和团体发来了贺电。国际上对巴勒斯坦人民革命事业的深切同情和广泛支持,表明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从来就不是孤立的。一位年轻的美国黑人女律师艾德琳·温,代表美国黑人律师全国大会对会议所致的贺词尤为激动人心:“我给你们带来了美国黑人律师全国大会的祝贺,这是一万一千名美国黑人律师的声音。美国黑人同巴勒斯坦人民在共同的斗争中是紧紧团结在一起的……”。她说,她和她的丈夫亲身经历了1982年以色列入侵贝鲁特的可怕战争。当时,他们曾在萨布拉和夏蒂拉巴难民营服务。以色列迫害巴勒斯坦人民的罪行,更坚定了他们要同巴勒斯坦人民共同战斗的决心。
艾德琳的讲话博得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当她跨步走下主席台时,阿拉法特主席激动地疾步上前,同她紧紧拥抱,亲吻她的前额。她随即从衣袋中拿出一枚纪念章,亲手佩戴在阿拉法特主席的衣襟上。记者们在一阵炫目的闪光灯下摄下了这一极为感人的场景。
约旦政府为确保大会顺利进行,从安全和物质等方面作了周密的准备。在大会期间,约旦政府为近二千名代表、观察员和记者安排了五家一流旅馆,并提供交通和通讯便利。约旦政府还派出数以千计的保安警察、便衣以及精锐的特种部队,在以会场为中心的五家旅馆周围设下了严密的警戒线。
约旦内政部长发表声明说,采取这些措施的目的是要保证大会的顺利进行。
明天,会议将要结束。代表们将带着新的行动纲领回到各自的战斗岗位上,为全面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继续进行斗争。我们衷心祝愿巴勒斯坦革命在以阿拉法特主席为首的巴解组织领导下,在加强团结,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本报安曼11月27日专电)

“古老”而现代化的企业——访南斯拉夫“红旗”汽车制造厂

第6版()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古老”而现代化的企业
——访南斯拉夫“红旗”汽车制造厂
本报记者 严正
南斯拉夫的“红旗”汽车制造厂是个非常“古老”的企业,从它的前身在1853年制造出第一批汽车至今已有一百三十一年历史。但是,它又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企业。
这家工厂的产品几乎占据了整个南斯拉夫市场,还远销世界三十三个国家,其中包括汽车制造业发达的美国、英国和其它欧洲国家。它制造的“红旗1100”型小轿车已在我国大地上驰骋。近几年的总收入平均每年增长38.6%。
古老的“红旗”汽车制造厂为什么能够一直充满活力?记者带着这个问题来到它座落的历史名城克拉克耶瓦茨。
跨进占地数万平方米的“红旗”厂厂房,机声隆隆,弧光闪闪,自动化生产线象巨龙盘缠,整个生产过程全部机械化。大约每隔三分钟,就有一辆崭新的汽车诞生。工厂总经理米·拉多留布介绍说,“红旗”厂的前身是个军工厂,它曾制造过驰名欧洲的枪炮。后来随着南斯拉夫经济建设的发展,社会上对汽车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在1953年一百周年庆典时,全厂工人投票决定工厂转向以制造汽车为主。他们自愿从个人收入中拨出颇大份额以购买意大利“菲亚特”公司的专利。以后随着生产的发展,又不断从美、英等一些工业先进国家进口新技术和设备,对它们加以发展和改造,逐渐形成了有自己特点的生产线,建立了自己新的技术专利。据统计,这个厂有60%的技术设备是从外国进口的。它们就象新插上的翅膀,使“红旗”厂迅速腾飞。如今工厂拥有五万名工人,二十七个分厂和八十九个车间,遍布全国各地,每年能生产二十多万辆汽车。
为了筹建新厂,扩大生产量,早在1968年,它就与外国公司签订了南斯拉夫历史上第一个共同投资的合同。目前外国资本占该厂总资本的17%。拉多留布总经理说,这个数字太小了,过去由于限制太多,影响外资进入,现在南斯拉夫政府正在修改、补充外资法,准备放宽或取消各种限制,这就为他们进一步利用外资创造了条件。
来到“红旗”厂的停车场,犹如置身于巨大的百花坛,那五光十色、排列齐整的汽车,就象将到世界各地斗奇争艳的各种花葩。为了适应市场的各种需要,“红旗”厂设计、制造了上百种不同类型、不同质量的小轿车和生产用车,例如小轿车有低档、中档、高档之分,以适合不同阶层的需要。
“红旗”厂从总厂到各基层劳动组织都建有预测市场需要、研究技术改革的专家组,他们每年都要根据新的信息和国内外的科研成果,对各种汽车的设计和技术加以改进,从而增加它们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最近,为了使“南55”型节油小轿车能在竞争激烈的美国市场上销售,他们根据美国的气候条件和不同质量的汽油,对“南55”型汽车进行了上百项改革。
 为了博采新技术以改善产品质量,“红旗”厂与国内所有从事汽车制造和金属加工的生产、研究单位进行合作,与意、苏、波、捷、匈、保、美、英等国著名的汽车制造公司或研究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相互交换技术,提供零、部件,为对方装配汽车。
“红旗”厂特别注重与南斯拉夫后进地区的经济合作,它通过直接投资或联合投资,在科索沃、马其顿等地建立了十一个分厂,还以合同形式,使这些地区的许多劳动组织参加“红旗”厂的经济活动。拉多留布总经理认为,向不发达地区提供资金、技术和知识,通过合作发展那里的经济,不但有利于改变落后面貌,实际上也为“红旗”厂开辟了新的原料和商品市场。
“红旗”厂有八个劳动组织专门从事国内外的销售活动,它在全国建立了数以百计的销售点和维修点,顾客可以在每个城市买到“红旗”车,并在自己的居住区或平均不超过五十公里远的地方找到“红旗”车的维修点。厂教育中心每年要培训数千名维修工人,对一些个体修理工也在技术、设备和零件上加以支持。这种庞大而稠密的销售、维修网不但方便了顾客,推动了销售,而且也为“红旗”厂获得了各种经济、技术信息,为进行改革提供了重要渠道。
在结束采访时,总经理非常兴奋地说,随着四个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对汽车的需求量也会不断增加,“红旗”牌汽车愿为中国的四化奔驰。(附图片)
“红旗”汽车制造厂装配车间一角。

美国兴办小型电站

第6版()
专栏:

美国兴办小型电站
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发表的一份报告说,美国兴办小型电站的浪潮,正在使美国的电力工业结构发生变化。三年来,美国已建成或计划建成七百八十多个小型电站,总发电能力为一万四千兆瓦。
美国许多小公司正在开发新能源,例如风能、水力发电以及地热能。开发新技术和企业家的精神相结合正在给美国的电力事业带来新的生命。
小型电站既不严重污染环境,又能提供可靠廉价的电力。研究所的报告预言,由大型电厂垄断美国电力生产的日子也许正在结束。

瑞士钟表出口增加

第6版()
专栏:

瑞士钟表出口增加
瑞士钟表工业经过数年的停滞和下降之后,今年以来开始复苏,而且速度较快。
据瑞士钟表联盟最近在一专业杂志上的文章说,今年头十个月,瑞士钟表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六,达三十亿七千万瑞士法郎(一美元约合二点五瑞士法郎)。
 对美国的出口占瑞士钟表出口总额的大部分。今年一至十月,对美国出口增长额占增长总额的百分之四十四。瑞士钟表对欧洲国家的出口有所增加。
在头十个月瑞士出口的钟表中,塑料表大幅度增加,比去年同期猛增两倍,总量达三百万只,总值为六千万瑞士法郎。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