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11-2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民办的山西晋光人才开发公司 办起经营智力的全新事业

第3版()
专栏:

民办的山西晋光人才开发公司
办起经营智力的全新事业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今年夏天,山西化肥厂从国外引进成套设备,急需翻译技术资料。厂里缺乏翻译人才,先后找过某大学外语系和某科技情报所,他们因专业知识结构不配套,未能承担。在这种情况下,晋光人才开发公司外语部主动出面与化肥厂签订合同,组织社会上多种专业翻译人才,高质量地译出了这部分资料。
1983年8月创办的晋光人才开发公司,是由两项国家发明奖获得者陈惠波等一批科技人员发起的。该公司由确有成就的专业技术人员牵头,建立起水工物探、能源技术经济开发、建筑设计等十五个研究所,还有三个开发分公司,下设五十多个单位。这些民办的人才开发单位,自主,小型,灵活,有责,有权,有利,效率高,效益好。他们承担省科委下达的三项科研项目,有一项已接近完成。他们先后为一百余名有志于发明、创造、革新的人才提供资金、场地、设备和其它条件。原平县农民李润丑苦心钻研二十余年,发明了高容量小型蓄电池,他曾找好多科研单位请求帮助,都遭拒绝。公司热情支持他,组织专家鉴定他的科研成果并进行试制。这项新产品即将投入批量生产。
这个公司开办各种专业培训班培养人才,一年多来已办电子计算机、生物工程、专利法等班一百多个,培训六千余人。公司为开发山西大学潜在的教学力量,出资改建、扩建大学附近的民房,解决学生食宿,扩大招收教育专业学生三百名。公司利用多种形式进行技术服务,同吕梁地区及霍县、介休、岚县等地签订了三十多项技术开发项目。
晋光人才开发公司注意吸引省内外科技人才,为加快山西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献计献策,目前已收集改革方案、论文、革新发明等一千多件。公司受省政府委托,对全省科技人才进行调查、分类和预测,编制出一千多名高中级科技人员大系表,以及二千多名外语专业人才卡片。公司受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的委托,编写出《山西社会主义企业家名录》。这些,都对促进山西的经济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在业务范围上,晋光人才开发公司的涉猎面很宽。省中医研究所大夫王德堃,整理出一部很有价值的脑电图谱,由于印刷成本高,出版社不愿出版。太原工业大学一位教授写出五部机电研究专著,已由省科委鉴定,但无处出版。公司与山西人民出版社签订了出版科技专著的协议,由公司承担经济责任,帮助他们出版科学专著,今年内已发书稿十四部。
晋光人才开发公司共有一百六十余名科技人员,内部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经理负责制。公司量才用人,不受职务、职称、资历、学历、年龄、性别的限制,实行能人当政,不称职者则自动退出领导岗位。他们的技术咨询、承包、转让、推广,都采取有偿合同制,截至现在,已收入二十余万元。
山西省委和省政府重视晋光人才开发公司的工作,省委书记李立功指出:公司的特点之一就是民办。你们敢于打破“铁饭碗”,依靠群众的力量,创造新的事业。这是时代的潮流。山西还有大量的人才需要你们去开发。

新事业要有新办法

第3版()
专栏:编余

新事业要有新办法
叶伴
山西晋光人才开发公司是干什么的?一下子真不易说清楚。你看:它搞科研、办教育、提供咨询、出版图书;一个农民搞出发明没人理睬,它来帮助投产;一所大学想扩大招生缺少住房,它来设法解决……有些事,即使让组织、人事、科研、教育部门去办,也会感到棘手。
人才开发、智力开发是一项全新的事业,需要有新办法。晋光人才开发公司作为一个民办事业单位,能够办成一些“官方”都难以办到的事,靠的就是一套全新的组织形式和经营方法。在那里,一切从实际需要出发,只要社会需要,当地又有这个“才”力的,就放手去办,全不管什么框框套套。
晋光人才开发公司的成功还有极重要的一条,就是它有一个明确的指导思想:为基层单位及人才服务。它不象目前少数地方突然冒出来的这个公司那个公司那样,有些就只想到赚钱。晋光公司把服务放在首位,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前提下,增加收入,既光彩,又高明。

卫生部及其所属单位为留学回国人员 敞开报国门 开拓用武地

第3版()
专栏:

卫生部及其所属单位为留学回国人员
敞开报国门 开拓用武地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卫生部及其所属单位努力创造条件,为留学回国人员敞开报国之门,开拓用武之地,调动了学成回国者献身祖国医药卫生现代化的积极性。
一九七八年以来,该部共选派一千八百余人出国留学,目前已有一千一百人学成回国,其中百分之八十七的人已在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不少人还获得了显著成就。
卫生部及其所属单位紧密结合留学回国人员在国外所学专业,安排他们到教学、科研和医疗第一线,使他们保持研究工作的连续性,促进他们快出成果。特别是对那些防病治病急需而又具有先进水平的项目,在人、财、物力上给予支持。三年来,该部从事业经费中拨款支持了五十余名同志的研究工作,同时还向国家申请拨款,重点支持了在国外进修获得较大成就的修瑞娟、何葆光等同志。白求恩医科大学为在瑞典进修获得博士学位的于肇英拨款二十万元,建立实验室,配备两名助手和一名研究生,使其发挥所学专长,很快展开脑神经介质的研究工作。
该部及其所属单位将留学回国人员中条件适合的同志委派到教学、科研、医疗的领导岗位,充分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一些单位还通过报告会、展览会、训练班、报刊传播、临床应用等多种途径,大力推广应用留学回国人员引进的新技术、新方法、新理论和他们回国后取得的各项成果,使“一人出国,多人受益,多方受益”。今年卫生部所属单位向部里推荐、表扬了一百三十余名优秀留学回国人员。

图片

第3版()
专栏:图片新闻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中心小学教师王传英,任教二十六年,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去年,她被评为全国先进儿童少年工作者,今年又被评为全国优秀班主任。
陶俊峰摄

上海展览传信息: 明后年国际上将流行什么色彩?

第3版()
专栏:

上海展览传信息:
明后年国际上将流行什么色彩?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8日电 (记者吴复民)近日在上海举办的我国首届“流行色应用作品展览”,吸引着数千名产品设计师和讲究穿着美、摆设美的男女老少居民前去参观。他们兴致勃勃地在这里研究国际流行色的信息,力求把产品和生活都装点得更美好。
由中国丝绸流行色协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联合举办的“流行色应用作品展览”,展出了由七个省市提供的四百五十多件展品,反映了国际流行色在我国衣、食、住、行、用领域二十八个行业的应用情况。展览会提示人们:明后年国际上将流行象征曙光、雾和初春萌芽的柔和色以及黑天白夜色;黑白红配套色和以白、黄、绿、蓝、紫为基调的古朴、含蓄的“唐三彩”色调,也将是国际上流行的色调。
举办“流行色应用作品展览”,是中国丝绸流行色协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传递流行色彩信息的一次有益尝试。
这个展览会还向人们传递一个重要信息:国外发达国家的室内装饰用品和日用品,趋向于使用奶黄、奶白、浅棕等浅色调,再配上浅黄、浅灰、浅紫色的电冰箱、洗衣机、烘箱等,给人以舒适、宁静、甜蜜的美感。

捉放蛇

第3版()
专栏:

捉放蛇
本报记者 赵希龙
肥东县四名公安干警救放三千条水蛇一事,近几天成了一条颇具影响的社会新闻。
11月23日的《合肥晚报》报道说,肥东县店埠镇派出所肖其文,不久前在值勤时发现许多捕蛇的孩子,经打听,原来江苏吴县来了七个蛇贩子收购活蛇。他想,蛇是田鼠的天敌,应该保护。当晚,他邀区派出所贺佩华、洪礼斌等三人赶到现场,见七名蛇贩子正在杀蛇取胆,立即加以制止,并向群众宣传保护蛇类、消灭鼠患的科学常识。随后,他们又组织两支放蛇队,乘月光,走了八里路,沿途将三十二袋、共三千多条水蛇统统放回田塘沟坝,让它们重新回到灭鼠的“岗位”上。
晚报一出,合肥市民争相购买。保蛇灭鼠一时成了街谈巷议的新闻话题。消息传到安徽省政府,引起副省长杨纪珂的重视。第二天,省长办公会议上,他赞扬了四名公安干警的行动和合肥晚报的报道,严厉批评了捕蛇杀蛇、助鼠为虐的愚昧行为。会议决定布告全省:保护蛇类,消灭鼠患。今后对捕蛇者要重罚;情节严重的,公安机关要拘留监禁;对护蛇有功者一律重奖。省爱卫会、环保厅两家当即决定拿出两千元,奖励公安干警和新闻记者、通讯员。
据介绍,一条水蛇一年能捕近二百只小田鼠。

集科研、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 JG防水保温新技术推广开发前景广阔

第3版()
专栏:

集科研、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
JG防水保温新技术推广开发前景广阔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一个以科研、设计、生产、施工四支力量紧密结合的新型防水节能技术开发经济实体——JG防水保温技术开发公司,日前在北京成立。这家公司是为了进一步改进提高、推广应用和开发JG防水保温新技术、新材料而成立的。
JG系列防水保温新技术是中国建筑技术发展中心建筑师刘志辉主持研究的成果,1980年曾获原国家建工总局的优秀科研成果奖,1984年在全国建筑科研成果交流交易会上再次获奖。JG防水保温新材料是由轻质、憎水、高效节能的保温隔热材料——沥青珍珠岩和具有高温不流淌、低温不脆裂、弹性好、粘结性强、老化缓慢、冷施工等优良性能的防水冷胶料组成,适用于各种建筑屋面、墙体、地面、恒温室、冷库、地下建筑、管道等工程的防水、防潮、防渗、隔汽、嵌缝补漏、保温、保冷、隔热等措施。
JG系列防水保温新技术、新材料通过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市一千多万平方米、七年以上的应用考验,技术经济效益十分显著。与铺垫沥青、油毡的老式防水保温方法比,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可节约沥青五至七公斤,节约木材七至八点四公斤,节约建筑造价零点五至二点五元;每平方米施工面积可减轻重量五十公斤以上;施工工效提高一点二至一点五倍。特别是变熬炼沥青的热作业为涂刷冷作业,使这项技术的施工手段,更为安全和适用。
为了更好地扩大社会效益,目前,这个公司除配套供应合格的JG系列产品外,还开辟了技术咨询、培训、检测和新产品开发等业务。

营口发现一具较完整的猿人化石 距今二十万年以上,与周口店北京猿人时代相当

第3版()
专栏:

营口发现一具较完整的猿人化石
距今二十万年以上,与周口店北京猿人时代相当
本报讯 据《北京晚报》报道:10月2日,在我国辽宁省营口县金牛山遗址,发现了一具较完整的猿人化石,这是继周口店北京猿人头盖骨发现之后,又一重大发现。经我国古人类学权威贾兰坡、吴汝康等专家初步观察,确认这次出土的猿人化石的年代是距今二十万年前的,与周口店北京猿人的时代相当。
这个猿人化石,是北京大学考古系几名研究生在一次实习中发现的。发掘是在以前发掘的最低面第六层开始下挖的。9月27日,首先发掘出猿人的髌骨化石、部分足骨化石和人类用火的遗迹。这一发现大大鼓舞了考古队员的信心,经过进一步的工作,又挖出了一些猿人的足骨和手骨化石。10月2日,他们又发现了完整的、包括全部上牙的猿人头骨和完整的肋骨、脊椎骨、尺骨以及可以复原的髋骨等化石。同层还出土了许多动物化石,如肿骨鹿牙床和角等。
金牛山的发现,为研究人类的进化和发展提供了新的资料。过去对于这个时代人类的直立状况、行走步态,主要是根据推测,因为这时期全世界的猿人化石发现得太少了。周口店北京猿人化石的发现曾轰动过全世界。金牛山猿人化石比北京猿人化石还要完全,其中面骨、髋骨、肋骨、手骨、足骨等,都是周口店所未见的。

大型重离子加速器土建安装部分验收

第3版()
专栏:

大型重离子加速器土建安装部分验收
 据新华社兰州11月27日电 (记者郭汾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建造的大型重离子加速器今天在兰州通过土建安装部分的阶段验收。这台重离子加速器设计性能达到国际水平,预计1988年建成。这台重离子加速器全部建成后可以加速多种重离子,用以进一步揭示原子核的结构及其运动规律,合成新核素,拓广原子核物理研究。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第3版()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伸手想捞奖金 企业分明亏损 厂长假报盈利 受到信贷制裁
舍己不怕破产 工厂濒临倒闭 勇士真敢租赁 赢得经营翻身
《黑龙江日报》△鹤岗市第一砖厂、第二砖厂、制瓦厂弄虚作假,厂长为了得奖金、得津贴,今年上半年亏损却上报盈利,受到停止贷款的信贷制裁
《辽宁日报》△沈阳市优秀共产党员费忠凯甘冒破产的风险,以当年盈利二万元、次年五万元、第三年九万元的租金基数,租赁濒临倒闭的沈阳市汽车轴销厂,五个月盈利六万元,职工收入翻一番
《湖北日报》△葛洲坝工程局决定,取消各系统、各部门拟定召开的年终表彰会、座谈会,只举行一次全局各方人士参加的茶话会,这一决定至少可节约十万元
《宁夏日报》△全区今年粮食总产量可望突破三十亿斤,工业总产值将超过十八亿元
《重庆日报》△巴县梨子村农民王斌为本村修建一座三百多平方米的校舍
《河南日报》△一年来安阳市从京津沪招聘优秀人才三百多名
《大众日报》△山东东平县柳营区青年农民饲养专业户张跃平,主动担起赡养两位孤独老人的义务
《广州日报》△中国南方图书公司与泰国泰峰工程两合公司合资,将在广州兴建现代化的图书发行中心
《长江日报》△武汉市公安机关给有经营能力和技术专长的农民办理集镇入户手续
《四川日报》△永川县有色金属冶炼专业户伍坤东利用国营企业废渣提炼铜铅盈利近两万元
《安徽日报》△安徽省已同二十多个省、市达成四百一十多项经济技术协议
《江西日报》△新干县苗圃主任陈镜清,二十九年来亲手培育出二亿多株苗木,吉安地区发给他奖金三千元

中国文学会堂将在京兴建

第3版()
专栏:

中国文学会堂将在京兴建
本报讯 中国作家协会与香港金陵酒店企划有限公司合资兴建中国文学会堂的协议书十一月二十五日在京正式签订。
中国文学会堂投资总额为三千万美元,是一座大型的宾馆式建筑,坐落在北京王府井大街,建筑总面积为三万平方米,内设宴会厅、音乐厅、国际会议厅、中西餐厅、文学书店,以及客房、套间、写字间等。此外,还有网球场、游泳池。这座宾馆为中外文学艺术社团提供交流和活动场所,将采取合资经营形式。这项工程预计两年后竣工。
(安东 陈坚)

中国风能技术开发中心成立

第3版()
专栏:

中国风能技术开发中心成立
本报讯 一个由十几家科研、设计、生产和使用单位组成,专门从事风能技术开发和利用工作的技术经济联合体——中国风能技术开发中心,十一月二十八日在京成立。据估算,全国平均风能密度为每平方米一百瓦,风能总量为十亿千瓦量级。 (黄威)

世界羽球名将败在我小将拍下 赵剑华勇胜弗罗斯特

第3版()
专栏:体育

世界羽球名将败在我小将拍下
赵剑华勇胜弗罗斯特
江苏选手赵剑华在11月25日苏格兰爱丁堡结束的苏格兰国际羽毛球锦标赛上夺得了男子单打冠军。
在男子单打决赛中,赵剑华以15∶5、15∶7战胜了丹麦选手延·尼尔霍夫。在半决赛中,赵剑华以15∶7、15∶9击败世界名将、丹麦的莫·弗罗斯特;尼尔霍夫则以15∶9、15∶18、15∶9打败了他的队友弗雷德里克森。
其他四项冠军是:
女子单打——基·拉森(丹麦);
男子双打——安·古德、奈·蒂尔(英格兰);
女子双打——卡·查普曼(英格兰)、简·韦伯斯特(英格兰);
混合双打——威·吉利兰(苏格兰)、卡·查普曼(英格兰)。
我国只有两名男选手参加了这次比赛,另一名选手杨千里在半决赛前被淘汰。
(据新华社)

亚洲俱乐部男篮赛分组预赛结束 八一队负于菲律宾队形势险峻

第3版()
专栏:体育

亚洲俱乐部男篮赛分组预赛结束
八一队负于菲律宾队形势险峻
本报综合消息 在吉隆坡举行的亚洲俱乐部男篮锦标赛(即世界俱乐部男篮赛亚洲区预选赛)27日晚结束了小组预赛。进入前六名的队是:菲律宾北方水泥队、中国八一队、马来西亚雪兰莪发展局队、巴林国民俱乐部队、中国台北光华队和香港南华队。
由于这次比赛允许各队报名两至三名外籍球员参赛,拥有美国籍球员的菲律宾、巴林、卡塔尔等队实力大增。27日晚,八一队在同有三员美籍战将加盟的菲律宾队进行小组最后一场比赛,以62∶82失利。八一队目前形势比较险峻,因为决赛阶段前六名循环赛时,已相遇过的队不再交锋。八一队若想争取出线权,后面同中国台北队、马来西亚队等强队的比赛就不能再输。
中国台北队在小组最后两场比赛中,分别以107∶62和105∶63战胜香港队和科威特队,获小组第一名,显示了较强的实力。决赛阶段中国台北队与八一队的较量将是很引人注目的。
获得决赛阶段前两名的队,将在12月3日再赛一场,争夺这次比赛的冠军。

十路精兵各有千秋——第八届亚洲杯足球赛参赛队简介(二)

第3版()
专栏:体育

十路精兵各有千秋
——第八届亚洲杯足球赛参赛队简介(二)
沙特阿拉伯队脱颖而出
沙特阿拉伯的足球运动开展于五十年代初,但直到七十年代中期,这个国家的球队也没有参加过重大的国际比赛。后来,该队聘请了巴西教练,技术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尤为突出的是,今年4月在奥运会亚洲赛区决战的激烈交锋中,该队过关斩将,一路顺风地挫败了出线呼声最高的新西兰、科威特和南朝鲜队,首次晋级为奥运会的十六强。
沙特阿拉伯队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败给了联邦德国、摩洛哥和巴西队后,并未因此而灰心沮丧。在今年10月底进行的亚洲杯预选赛中,又轻取五个对手获决赛权。为充分作好赛前准备,沙特阿拉伯队将于本月24日提前飞赴新加坡,加强适应性训练,看来有大拚狮城的架势。
久违了,印度队
印度队是第三届亚洲杯赛的亚军。在此之后,印度队再没有与亚洲杯决赛结下姻缘。
今年7月,印度队会战加尔各答先以四比零、二比零和二比一分别战胜阿拉伯也门民主共和国、巴基斯坦和马来西亚队,后以零比一败于南朝鲜队。它还是以四战三胜一负取得出线权。使印度队阔别二十年亚洲杯决赛后再度置身于十强之中。
由南斯拉夫教练执教的印度队,讲究战术配合、注意进攻层次,队员的脚下功夫细腻。但是身材的矮小、防卫能力欠缺是印度队的致命弱点。
新加坡队占有地主之宜
新加坡是本届亚洲杯赛的东道主,享有免于参加小组预赛的特权。尽管如此,新加坡队还是加紧了赛前的实战准备。为此,新加坡足球总会今年10月耗资二十多万美元邀请了南美和欧亚风格各界的阿根廷、巴西、澳大利亚、南朝鲜和伊拉克的球队参加了第三届鱼尾狮杯赛。
新加坡足球总会目前正在调兵遣将和增强自己的实力。据悉他们正在想方设法召回在荷兰格朗宁根俱乐部效力的主力国脚芬迪阿米、在香港南华队充任门神的黄文财归队。看来占有天时、地利、人和有利条件的新加坡队,将要与伊朗、中国、阿联酋和印度队在小组赛中展开恶战,力争打进半决赛圈。
叙利亚队不会俯首称臣
叙利亚队在亚洲杯赛史上没有获得前三名的业绩。去年在通向洛杉矶奥运会的征途上,叙利亚队与科威特、卡塔尔和约旦队交锋时前五轮比赛互有胜负,但在同卡塔尔队最后一役却以0∶1饮恨败北,未能进入预选赛决赛阶段比赛。
为在亚洲杯预赛中取得好名次,叙利亚队聘请苏联教练执教,从此接受欧式足球的强化训练。后来的实战表明,叙利亚队的技战术颇有起色,以三胜二负获得小组第二名。此次叙利亚队与卡塔尔、科威特、南朝鲜和沙特阿拉伯队同编一组,在争夺半决赛权的激战中,不会轻易俯首称臣。
新华社记者 肖梓树 薛寿元

把体育科技搞上去体育才能真正发展 二百多名体育科技工作者聚会春城

第3版()
专栏:体育

把体育科技搞上去体育才能真正发展
二百多名体育科技工作者聚会春城
本报昆明11月28日电 历时七天的全国体育科技工作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二百多位与会者一致认为,体育振兴要依靠科学技术,体育科研工作要面向体育运动的发展。体育科研人员应重点抓好学校体育的研究,要为我国在奥运会、亚运会等重大国际比赛夺取优异成绩开展研究。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在会议闭幕式的讲话中强调指出,体育科技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体育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不把体育科技搞上去,我国体育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发展。(周珊)

广州队踢得拘谨负于瑞典哥德堡队 上海队防线不严败给苏联甲级劲旅

第3版()
专栏:体育

广州队踢得拘谨负于瑞典哥德堡队
上海队防线不严败给苏联甲级劲旅
本报广州11月28日电 今晚瑞典哥德堡足球队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同广州白云山制药厂足球队进行了访华的第三场比赛。结果客队以2∶1取胜。
客队一开始就频频发动进攻,咄咄逼人。前三十分钟,基本上压着白云山制药厂足球队打。主队则显得拘谨,有些怯场。在十分钟和二十九分钟时,主队两度被客队中路传切攻破球门。第三十六分钟时,主队打了个漂亮的反击,由吴群立单刀赴会,劲射中的,扳回一分。
哥德堡队将于30日晚与广东队交锋,进行访华的最后一场比赛。
 (陈士军)
本报上海11月28日电 苏联扎利基里斯足球队今天下午在沪同上海足球队进行访华的第二场友谊比赛。结果客队以2∶0获胜。
(申文)

图片

第3版()
专栏:体育

中国足球队(穿白上衣)在一次国际比赛中与伊朗队交锋。
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