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11-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海安县实行农牧业结合 半数粮食转化为肉禽蛋 农业结构趋向合理 商品生产加快发展

第1版()
专栏:

海安县实行农牧业结合 半数粮食转化为肉禽蛋
农业结构趋向合理 商品生产加快发展
本报讯 江苏省海安县近几年实行农牧结合,在粮食稳步增长的同时,发展畜牧业,搞好粮食转化工作,农业结构发生可喜变化,农村商品生产加快发展。
海安县地处长江北、江苏省的中部,历来是粮棉轮作区,人均耕地只有一亩。几年来,全县稳步发展生猪生产,积极发展家禽、羊、兔生产,调整畜禽结构;以发展饲料工业为突破口,推广配合饲料,搞好综合利用;抓良种选育、疫病防治、饲养技术辅导等服务工作。全县近五年来,肉食品年产量翻了一番,1983年人均生产肉禽蛋一百二十斤,生猪出栏率达到156%,上市肥猪七十万零八千五百头,家禽二百七十多万只,鲜蛋二千零八十三万斤,除食品部门外调一部分外,由运销专业户运出家禽二百五十多万只、鲜蛋五百多万斤。
转化了大量粮食,使粮食增值。全县去年粮食总产八亿三千五百多万斤,比1978年增产一亿零一百多万斤,饲养畜禽用粮四亿三千万斤,占粮食总产量的一半多。当地农民未出现卖粮难的情况,还从外地流进近一亿斤的粮食。畜牧业的发展使粮食增值,农村人平纯收入达三百三十四元,比1978年增长一点二四倍;农民消费水平提高,社会商品零售额去年比1978年增长130.9%,肉、禽、蛋消费量也大幅度增长,农村中原以粮食、蔬菜为主的食物构成开始发生变化。
农业结构中的种植业和畜牧业的比重逐步趋向合理,有些农户和村庄形成食物链的良性循环。1978年全县牧业产值只占农业总产值的19.4%,去年上升到30.4%,种植业产值在绝对数增长的情况下,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已由1978年的71.7%下降到60.9%。为了提高粮食转化效率,促进畜牧业的发展,海安县积极发展饲料工业,全县县办、乡办饲料厂目前单班生产能力可达六万吨。配合饲料的推广使用,使养殖业成本下降。畜禽的粪肥又为大办沼气提供了大批原料,近四分之一的农户已用上沼气。海安县注意对牧草、秸秆、蚯蚓、菌糠、蝇蛆、鸡粪实行综合利用,既产饲料、沼气、菌类,又增加了农田的有机肥,减少化肥的使用量,使一些资源得到循环利用,目前一些农户和村庄初步形成食物链的良性循环,提高了农牧业生产的经济效益。

海安的启示

第1版()
专栏:

海安的启示
本报评论员
本报今天发表海安县实行农牧结合抓好粮食转化的报道,很值得读者特别是搞农村工作的同志们认真读一读,它能够开阔人们的思路,给人以启示。
海安给人们的最大启示,就是中等水平地区的农村经济也能加快发展。有些同志参观江苏南部、胶东地区和珠江三角洲一带的农村,看了那里的乡镇企业后,认为自己那个地方条件太差,对农村经济的加快发展缺乏信心。是否只有背靠大城市、工业技术基础比较雄厚地区的农村,经济才能起飞?海安的发展路子否定了这种观点。
我国地域辽阔,各地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很不平衡。大体有三类地区:第一类是商品经济发达地区,交通便利,靠近大城市,技术力量较雄厚,可以吃城市扩散的工业饭;第三类是边远贫困地区,交通闭塞,经济、文化都落后,目前需要继续解决温饱问题;第二类是中间地区,温饱问题已经解决,但不靠近大城市,经济、技术力量有限,办乡镇企业的门路较少。海安属于第二类地区。这类中间地区,有矿的地方可以开矿,没矿的地方应利用现有土地资源,把农、林、牧三者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土地的生产潜力,搞好粮食转化工作,使粮食增值。海安在这方面做出了榜样。海安的生猪出栏率达到了国际上的较高水平,发展畜牧业,一年就转化粮食四亿三千万斤,这是大好事。如果全国有一百个县象海安那样每年把这个数量的粮食转化成肉、奶、蛋,即可转化四百多亿斤。这样发展下去,不仅不必为粮多发愁,加快致富步伐,而且还能为改变我国人民过去以粮为主的食物构成创造条件。海安的路子对全国占大部分比重的中等发展水平的县,是有普遍意义的。
海安还是一个靠科学发展农牧业的典型,利用畜禽粪便制作配合饲料、办沼气、养蚯蚓、养蝇蛆、培植食用菌等,已在一些农户和村庄形成了食物链的良性循环。现代农业的显著特征之一,就是把违反自然规律的恶性循环转化为合乎自然规律的良性循环。这就要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对各种资源尽可能实行反复利用,多次增值,创造出巨大的物质财富。实现这种良性循环,投资较少,产出较多,效益较高,中等经济水平地区的农村都是可能做到的。
发展农村经济,思路要开阔。过去片面强调发展粮食,把我们自己的手脚捆住了。现在,有条件大搞乡镇企业的,当然要大搞;但条件不充分的,可以中搞或小搞,渐求发展,同时根据当地实际,在经济作物和林、牧、副、渔方面大做文章,同样能够致富。

要重视从组织上根除派性

第1版()
专栏:

要重视从组织上根除派性
本报评论员
1980年10月山东成武县党代会筹备和召开期间,一些派性严重的人进行非组织活动,操纵选举,把持了县委的领导权。之后,他们凭借手中的权力,提拔重用有严重问题的干部,培植私人势力,挥霍浪费,贪污受贿,违法乱纪。在中央纪委的帮助下,今年初山东省委断然决定改组成武县委,开除县委副书记鹿麦进的党籍,撤销县委书记魏正亭等人的职务,按照干部“四化”的方针,配备了新的县委领导班子。新班子组成后,励精图治,全县面貌为之一新。
菏泽地委借鉴成武县的经验,结合机构改革,坚决从组织上根除派性,调整了所属十个县(市)的领导班子,较好地解决了该地区存在的派性活动严重、不正之风盛行等问题,推动了党风的好转,促进了经济建设的发展。
山东省委、菏泽地委的经验告诉我们,对于少数派性严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分别情况,果断地采取组织措施,才能彻底解决问题。对派性严重,本身又不能纠正的领导班子,上级领导机关要派得力干部下去,帮助改组。要坚决把班子中的“三种人”和其他违法犯罪分子彻底清理出去,其中触犯刑律的,还要绳之以法。对闹派性不改的干部要严肃批评,及时调离;派性严重的不安排领导工作,造成后果的,还要绳之以党纪,直至开除出党。长期在一起工作,摆脱不了各种“关系网”的,按有关规定交流。
不是重视教育吗?根除派性,当然要进行思想教育,这些年正是这样做的。当前,还要抓紧进行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但是,对于企图借派性保护自己的“三种人”以及那些中毒太深、闹派性成瘾的人来说,只有思想教育,没有必要的组织措施,不触动他们得以继续进行派性活动所凭借的权力,不使他们深切感到派性活动为党纪所不容,是不可能有效地根除派性的。再说,批评是教育,正确的组织处置也是教育,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更深刻的教育。它不仅可以促使被派性弄得昏昏然的人扪心思过,还可以使那些至今未下决心同派性彻底决裂的人醒悟过来。
这样做是不是太严厉了?我们说,这是宽严相济。对于在“文革”中受到派性毒害,卷入派性活动,后来确实改正了的同志,党和人民历来是宽厚的,既往不咎的。这些同志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坚决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拨乱反正,开创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作出了贡献。他们不但受到党和人民的称赞,有的还得到提拔重用。对于那些主观上不想再搞派性,甚至厌恶派性,但由于种种原因,甩不掉派性影响的同志,组织上从关怀出发,通过适当交流,帮助他们摆脱“关系网”的束缚。现在,不能不引起我们高度注意的是,粉碎“四人帮”已经八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也近六年,中央三令五申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不能搞派性,并且把根绝派性的要求写进了党章、准则和整党决定,可是有极少数人就是不听,顽固地坚持以派划线,任人唯亲,排除异己。全党同志、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勤奋工作,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这些人却为了个人或派的利益,不惜危害党的团结统一,妨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在这种情况下,对坚持派性不改的人断然进行必要的组织处理,这是执行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完全符合党和人民的利益。如果对他们宽容放纵,那就不会有安定团结,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受到更大的损害。
采取坚决的组织措施,会不会有人告状闹事?未必会有。即使有个把人想闹,只要领导上坚持实事求是,把问题核实清楚,按照党的政策区别对待,秉公处置,旗帜鲜明地伸张正义,反对派性,就什么也不要怕。少数坚持派性的人,本来就在那里闹腾,党组织放弃原则,软弱涣散,他们往往越闹越凶;坚持原则,严肃处理,事情反倒好办得多。菏泽地委开始怕这怕那,以至当断不断,反受其乱;而当他们克服了软弱涣散之后,不仅很快解决了成武县的问题,而且顺利地解决了其他县(市)的问题,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他们的经验,很值得重视。

贯彻中央关于西藏问题工作座谈会精神 西藏出现政通人和经济发展新局面

第1版()
专栏:

贯彻中央关于西藏问题工作座谈会精神
西藏出现政通人和经济发展新局面
新华社拉萨11月28日电 (记者王长宽、陆国元)正在拉萨参加西藏自治区党委三届三次扩大会议的各族干部列举大量事实指出,贯彻今年春天召开的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的精神以来,西藏出现了政通人和、经济发展的可喜局面。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喜气洋洋。
根据西藏的实际情况,农区实行“土地归户使用,自主经营,长期不变”的政策,合理调整粮食收购价格,鼓励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牧区实行“牲畜归户,私有私养,自主经营,长期不变”的政策,畜产品完全开放,国家不再派购。这些政策更符合西藏的实际情况,顺乎民心,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农牧民的积极性。今年西藏农牧业都获得丰收。群众收入增加,农牧民平均每人收入比去年增加10%到15%。
由于实行了对外和对内地开放的政策,西藏经济打破了长期封闭状态,商品经济发展了,城乡市场日益活跃起来。来自内地数以千计的经商人员和手工匠,不仅在拉萨、日喀则、昌都等城市摆摊设点,而且流向边远集镇和广大农牧区。藏族群众中也涌现出许多会经营、善管理的能人和一大批劳动致富户。目前,全自治区专业户、兼业户已由去年的七千多户发展到一万九千多户,还出现了三百多个经济联合体。过去赶牦牛、骡马的藏族农牧民纷纷购买汽车和拖拉机。今年他们就购买了一千六百多辆汽车来搞运输,跑生意。
城市经济改革出现了好势头。在建筑、交通和机械等行业推行了以承包、租赁为主要形式的经济责任制,产值、经济效益和上缴税利同步增长。
 西藏自治区党委三届三次扩大会议是11月19日在拉萨开始举行的。

前来签署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将访华

第1版()
专栏:

前来签署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邀请,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将于十二月十八日至二十日来北京进行正式访问。陪同来访的有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爵士。撒切尔夫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撒切尔夫人还将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新闻发言人在回答有记者问“苏美已定于明年初在日内瓦就核武器控制问题举行会谈,中国对此有何评论”时说,近年来,苏美军备竞赛,特别是核与外空军备竞赛的加剧,引起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深切不安。我们希望,苏美外长明年一月初就军备控制问题进行的会晤能导致苏美两国进行认真的谈判,在控制军备竞赛方面取得结果,以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赵紫阳总理致电联合国热烈祝贺“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会召开

第1版()
专栏:

本报讯 11月28日,赵紫阳总理就联合国举行大会纪念“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致电表示热烈祝贺。电报全文如下:主席先生:
值此联合国举行大会纪念“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正在为恢复民族权利而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巴勒斯坦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巴勒斯坦问题得不到公正合理的解决,中东地区不可能有持久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强烈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作出努力,谴责和反对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政策,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我们也强烈要求联合国组织采取切实措施,使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确认巴勒斯坦人民民族权利的有关决议得到贯彻。
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不移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恢复民族权利和收复失地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英勇的巴勒斯坦人民在以阿拉法特主席为首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下,坚持原则,加强团结,必将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障碍,恢复自己不可剥夺的神圣民族权利,与各国人民一起并肩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务院总理
赵紫阳
一九八四年十一月
二十八日于北京

参加罗共十三大并参观访问后 万里率我党代表团回到新疆

第1版()
专栏:

参加罗共十三大并参观访问后
万里率我党代表团回到新疆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在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出席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并在罗马尼亚进行参观访问之后,今天下午回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铁木尔·达瓦买提,人民解放军乌鲁木齐军区司令员肖全夫、政委谭善和,以及当地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冒着边城雪后的严寒前往机场迎接。
代表团成员、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代表团成员、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同机到达乌鲁木齐。
万里副总理将在乌鲁木齐作短暂停留。

胡耀邦关心绿化太行山 向河北易县、唐县赠送树籽

第1版()
专栏:

胡耀邦关心绿化太行山
向河北易县、唐县赠送树籽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8日电 (记者梅敏慧)11月26日下午,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高扬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赠送给易县、唐县的两盒松树籽转交给这两个县的县委书记。
中共中央办公厅在给易县县委和唐县县委的信中说:“耀邦同志非常关心绿化太行山的工作,今年秋天,他多次带领身边的工作人员采集树种,并指示把部分树种送给你们。希望你们在绿化太行山的工作中年年取得好成绩。”
胡耀邦同志近年曾几次到太行山区视察,了解太行山的绿化情况。1982年,他在视察易县时曾经指出,河北要翻身,大概要靠绿化太行山,太行山面貌变不了,生态环境改不了,河北富不了。在会见易县县委书记和唐县县委书记时,中共河北省委书记高占祥代表省委谈了四点意见:一是立志绿化太行山,加速绿化河北大地;二是进一步放宽林业政策,搞好承包责任制;三是广开渠道,集资造林,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四是奖励植树造林有功的集体和个人。

十种有色金属生产提前完成年计划 陈云同志题词表示祝贺

第1版()
专栏:

十种有色金属生产提前完成年计划
陈云同志题词表示祝贺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到今天为止,我国已提前完成铜、铝、铅、锌等十种主要有色金属全年生产计划,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7.8%。
有色金属是我国矿产资源的一大优势,是国家的宝贵资源,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分关心有色金属工业的发展,对有色金属工业实行了逐级经营承包的经济责任制,有力地促进了有色金属工业生产的稳步发展。预计今年全年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将比创纪录的去年增长7%以上,可以提前一年完成“六五”计划规定的1985年产量指标。当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董事长把这一消息汇报给陈云同志时,陈云同志非常高兴,当即挥笔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和中国有色金属报题词,表示祝贺。

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表彰大会开幕 三百多名记者、编辑、播音员等出席

第1版()
专栏:

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表彰大会开幕
三百多名记者、编辑、播音员等出席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11月28日,来自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新闻战线上的三百多名优秀代表,在北京欢聚一堂,参加建国以来首次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表彰大会。
这些新闻战线上的先进模范人物,是从全国三十万新闻工作者中选拔出来的,大会将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切磋,把报纸、广播、电视办得更好,在四化建设特别是在经济体制改革中,进一步当好党和群众的耳目、喉舌,完成新时期新闻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这些参加大会的优秀新闻工作者,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比较突出的成绩。如新疆日报记者吐尔地·买提尼牙孜,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热心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连续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中国青年报记者郭梅尼的名字是读者所熟悉的。她力求紧扣时代的脉搏,着力反映当代青年崇高的献身精神,在广大青年中引起强烈共鸣。在参加会议的二十余名电台、电视台的播音员和摄象记者中,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广播部的徐曼同志,她为办好“空中之友”创造了自己的播音风格,她的声音柔和、亲切、富有感情,许多听众来信,称她为“台胞之友”。在开幕式上,徐曼同中央电视台“为您服务”节目主持人沈力同志,宣读了彭真、乌兰夫、聂荣臻、徐向前、陆定一同志为大会的题词和各省、市、区新闻单位的贺信贺电,赢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中国记协副主席秦川受主席吴冷西委托向大会提交报告。他说,全国面临着一场伟大历史变革的今天,每个新闻工作者应当是这场伟大变革的忠实记录者和热情传播者,并且要善于运用新闻手段把党的政策变为亿万人民群众的行动。他希望已为全国三十万名新闻工作者树立榜样的优秀新闻战士再作努力,在改革的浪潮中改革我们的新闻工作。中宣部副部长郁文到会祝贺,要求新闻队伍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加强知识修养,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争取成为“名家”。首都新闻单位的负责人也出席了今天的大会并讲了话。

山东农业又获丰收

第1版()
专栏:

山东农业又获丰收
山东省粮、棉、油在去年创历史最高水平的基础上,今年又实现了新的突破,粮食总产量六百零八亿斤,棉花总产三千二百万担,花生总产三千六百万担,畜牧业、渔业及多种经营也有较大的发展。农业总产值可达二百九十亿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四百一十多元,比去年分别增长百分之十一和百分之十一点五。
(贾建舟)

引滦入塘工程通水

第1版()
专栏:

引滦入塘工程通水
引滦入塘工程于十一月二十一日胜利通水。引滦入塘工程是天津市人民政府为解决塘沽区人民饮水问题而兴建的一项重点工程。塘沽区是天津新港所在地。

多功能录音机机芯生产线在上海投产

第1版()
专栏:

多功能录音机机芯生产线在上海投产
我国第一条多功能录音机机芯生产线二十五日在上海华美无线电厂建成投产。
这条生产线既能生产小型盒式录音机机芯,又能制造体积较大的中、高档便携式或台式录音机机芯。年产能力为一百二十万个。 (据新华社)

采煤机械化 一矿变六矿(图片)

第1版()
专栏:

采煤机械化
一矿变六矿
山东枣庄矿务局柴里煤矿建矿二十年来,努力提高机械化采煤效率,原煤产量大幅度提高。年产量由建矿初期的三十万吨,上升到现在的一百八十万吨,使一矿变成了六矿,受到上级领导的多次表彰和奖励。图为工人们在井上检修综合采煤机械。 张鲁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