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11-2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清除“左”的思想影响 带头端正党的作风 改组后的成武县委从严治党赢得群众信任

第4版()
专栏:

清除“左”的思想影响 带头端正党的作风
改组后的成武县委从严治党赢得群众信任
本报讯 今年1月,中共山东省委改组了被派性严重、违法乱纪的人把持了领导权的原成武县委。改组后的新县委认真吸取原县委的教训,紧紧抓住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问题,系统清理“左”的影响,带头端正党风,从严治党,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新县委坚持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不做表面文章。去年,这个县的棉花获得了大丰收。今年2月,有关部门根据下边汇报的数字向上级汇报全县棉花总产量为四千七百万斤。县委书记王进宝知道后,通过典型调查,科学估算,认为这个数字有“水分”。根据王进宝的提议,县委常委研究决定,由计划部门认真核实,最后核定的产量为四千三百万斤,主动向上级作了更正。王进宝说:“我们必须如实反映情况,绝不能靠假数字骗得虚名”。
成武新县委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事当前,首先想到群众。去年11月发生一次地震,上级今春拨给成武县四十六万元的抗震救灾款,其中县直机关得了七万元。主管部门考虑到县委、政府领导机关住房较紧,有的房屋需要修缮,想拿出二、三万元给县委和政府用。但是,县委认为,目前城镇孩子“上学难”、幼儿“入托难”、职工“看病难”的问题急待解决,必须把钢用在“刀刃”上,把钱花到紧要处,他们把这笔款分给了教育、卫生系统。县一中校长拿到这笔款子时,眼含热泪说:“新县委眼里可有了俺啦!”
新县委“一班人”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要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用来搞特殊,谋私利。县委九名常委中,没有一个超标准住房的,没有一个在子女转干、升学、招工中拉关系、走后门的,没有一个违纪“农转非”的,没有一个利用公款请客送礼的。县政府在前几年盖了六套超标准的“县长院”,有五名正副县长住在那里,群众议论纷纷。在整党学习中,新县委以此为突破口,边整边改,将六套住房改造成十二套,分给了八户科技人员和四户独生子女居住。在这件事的带动下,县直机关开展了清物、清财、清超标准住房、清违纪“农转非”、清计划外用工的“五清”活动,共清出公物折款一万八千余元,清理欠款十七万多元,清退超标准住房二千一百多平方米,清出违纪“农转非”和计划外用工一百八十四人。群众反映:新县委说到做到,整党确是实打实了。
成武新县委端正党风敢于碰硬。他们对领导班子和领导人的问题敢抓敢管;对查处受到派性和“关系网”保护的案件不留情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敢于纠正。今年以来,县委共查处了严重经济犯罪案件和党员违纪案件三十一起,已处结二十五起。县委和县纪委负责同志亲自包案,具体指导。县皮革厂有个职工,过去仰仗原县委某领导人的庇护和帮派的支持,非法搞农转非五人,诈骗、贪污九千多元,没人敢碰。新县委冲破“关系网”,大张旗鼓地查处,政法部门依法判处这个人有期徒刑十二年。
成武新县委十分注意端正业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以整党促进经济,以经济检验整党。县委成立的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针对本县存在的突出问题,制订出《关于国营小企业和集体企业进一步放宽搞活的若干规定》、《关于大力发展农村商品生产的规定》,总结推广了一些单位大胆改革用人制度、工资奖金制度,实行内联外合的经验。这个县的工艺美术厂一年多没有发工资,在县委领导下进行改革,改善了经营管理,产品很快打入国际市场,改革后三个月,盈利近万元。这个县今年夏粮获得有史以来的大丰收,交售国家的小麦突破一亿斤,人均贡献居全省前列。秋季生产又获好收成,棉花总产比上年增长16.2%。 (田学诗 胡慈亮)

解放思想 积极工作 广东各级调解组织为促进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第4版()
专栏:

解放思想 积极工作
广东各级调解组织为促进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本报讯 记者吴恒权报道:今年以来,广东省各级调解组织解放思想,勇于改革,为促进全省经济建设的发展积极主动地提供多门类的服务。
广东省共有调解人员十七万四千余人。他们在调解工作的实践中认识到,人民调解工作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它既受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影响,又负有调解、疏导并理顺关系的任务。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人民调解工作也要从过去单纯地调解一般民间纠纷,转移到既要调解一般民间纠纷,又要调解一批生产承包和经济权益纠纷,为专业户、个体户和经济联合体提供法律帮助。今年以来,全省各级调解组织依照有关法律、政策和规定,积极妥善调解一批生产承包和经济权益的纠纷。仅据头九个月统计,全省共调解生产经营性纠纷八千四百五十五件,占调解纠纷总数的12.5%。
广东省各级调解组织,把协助当事人和有关部门办理国内经济合同公证,当成改革调解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全省广大调解人员运用有关的业务知识,为当事人在经济承包合同的谈判、签订和履行过程中提供法律服务。今年1月至9月,全省调解组织协助当事人和有关部门办理国内经济合同公证一万六千五百多件,占总数的41.8%。
广东省各级调解组织在调解生产经营性纠纷中,注意发现并协助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分子,保护专业户、个体户和经济联合体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全省城乡调解组织在调解纠纷中,除了认真调处矛盾可能激化的纠纷外,还协助公、检、法及时查处了一批破坏专业户、个体户和经济联合体的犯罪分子,发挥了调解组织保护和促进经济建设的积极作用。
11月21日至26日,司法部在广州市召开全国部分省、市调解工作现场会议,推广了广东省的经验。

全国城市社会福利事业单位改革整顿工作经验交流会提出 城市社会福利事业要加快改革步伐

第4版()
专栏:

全国城市社会福利事业单位改革整顿工作经验交流会提出
城市社会福利事业要加快改革步伐
本报讯 中国法制报记者张英华、本报记者曾祥平报道:全国城市社会福利事业单位要加快改革步伐,改变我国现有的城市社会福利事业与四化建设发展不相适应的状况,这是全国城市社会福利事业单位改革整顿工作经验交流会提出的要求。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城市社会福利事业发展很快,成绩显著。近两年,许多城市进行了改革试点,取得了经验。但是,由于过去福利事业单位靠国家单一举办,思想比较保守,民政部门管的过宽,统的过死,吃“大锅饭”的问题很普遍。随着城市经济改革的全面进行,福利事业单位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因此,改革势在必行。
会议提出,当前城市社会福利事业的改革,首要的是端正业务指导思想,要从民政部门单一办转为国家、集体、个人相结合,多渠道、多层次、多种形式举办各种社会福利事业,要从以养为主转为积极开展康复活动,使孤老残幼生活过得幸福愉快。与此同时,要解放思想,清除“左”的影响,大胆改革管理体制:一、扩大福利事业单位自主权,实行院长负责制,并采取多种承包的办法,把职、权、利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奖勤罚懒,体现按劳分配,克服平均主义;二、在做好城市中无依无靠、无生活来源的孤老残幼收养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开展自费收养工作,为退休孤老、伤残儿童家长排忧解难;三、根据单位的条件,开辟生产门路,搞些投资少收益快的经营项目,改善收养对象的生活和集体福利设施。
民政部副部长章明在会议结束时作了总结发言。她说,城市社会福利事业,内容繁杂,涉及面广,需要整个社会的关心和支持。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整个社会福利事业向前发展。
这次会议于十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七日在福建漳州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民政部门及部分福利事业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一百六十多人。

部队建设开创新局面根本出路在改革 兰州军区领导干部学习地方改革经验 四川驻军腾出居住的古建筑支持地方发展旅游事业

第4版()
专栏:

部队建设开创新局面根本出路在改革
兰州军区领导干部学习地方改革经验
四川驻军腾出居住的古建筑支持地方发展旅游事业
新华社兰州11月27日电 ( 记者邓国添、通讯员郭怀亮)兰州军区最近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和军委座谈会精神。司令员郑维山、政委谭友林带领参加会议的一百多名军师领导干部,专程到兰州市四个经济体制改革先进单位参观、学习,开阔了视野,加深了对十二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决定的理解。
这些部队领导干部参观回来后结合耳闻目睹的事实,学习、领会决定,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大家认为,地方的经验对他们有三点启示:一、打破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有利于实现干部“四化”,造就一支懂经营管理的宏大干部队伍。二、不吃“大锅饭”,企业才能搞活。三、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经济才能振兴。许多同志说,部队建设要开创新局面,根本出路在改革。
新华社成都11月27日电 (通讯员戴惠安、记者肖健卿)四川驻军主动腾出原来由军队使用的一些佛教古寺和道教宫观交付地方,支持当地发展旅游事业。
成都市的大慈寺创建于唐代,重建于清代。十年动乱中,这座寺庙由军队接管。今年9月,成都军区领导同志得知成都市准备将大慈寺开辟为博物馆,立即决定将寺庙交付地方。现在,住在大慈寺的部队已全部迁出,新开辟的博物馆按期向群众开放。内江市的圣水寺,是当地文物保护单位。这座寺庙解放前被国民党军占驻,解放时为解放军接管。为了支持当地开放这座古寺,部队已与地方签订了移交协议,将圣水寺五千多平方米的建筑全部交出。

北京军区后勤部某分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形成风气

第4版()
专栏:

北京军区后勤部某分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形成风气
本报讯 通讯员何凌、记者翟启运报道:北京军区后勤部某分部把知识分子作为部队后勤建设的栋梁,为他们大展其才开“绿灯”,让他们唱主角,使部队上下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气。
这个部队是北京军区在北京地区的后勤保障的主要单位,所属医院、运输等单位的知识分子就有一千九百八十七人。分部党委利用表彰先进的方式,使“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形成风气。他们大力宣扬了重病缠身仍刻苦钻研营养学的军医王冀永、离休后义务行医的二六一医院原副院长杨德馨、锐意改革的二五一医院院长徐建林等五十六名先进知识分子的事迹,还先后为五百三十八名知识分子评功授奖。最近,他们又召开知识分子代表会议,给二十名在科研工作中“冒尖”的知识分子记功和物质奖励,对一百零七名优秀知识分子颁发了奖品。
这个部队对知识分子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在工作上让他们唱“主角”,挑大梁。去年以来,先后有一百八十三名知识分子担任了科副主任以上的领导职务,占现有科级干部的79.8%。为了改善科技人员工作和学习条件,这个部队的所属单位专门为他们建立了阅览室、学习研究中心。各单位生活服务中心都设立了知识分子优先窗口,对中、老年知识分子实行粮、菜、煤(煤气)服务上门。

民政部发出通知要求 各地在新年春节期间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第4版()
专栏:

民政部发出通知要求
各地在新年春节期间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民政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1985年新年春节期间按照各族人民的光荣传统,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通知提出以下要求:
一、结合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深入贯彻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大会精神,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拥军优属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他们对新时期拥军优属工作的认识,增强国防观念,关心和支持人民军队的建设,不断发展新型的军政、军民关系,增强军政、军民团结,为保证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实现党的十二大确定的总任务和总目标而共同奋斗。
二、检查和做好对边防、海防部队的拥军支前工作,切实帮助部队解决需要地方解决的实际问题,为部队保卫边防海防做好后勤工作。对云南老山、者阴山地区前线部队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取得的重大胜利和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要广泛宣传。对前线部队指战员的家属,要切实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和各项优抚工作,以鼓舞部队士气,使前线部队指战员专心致志地保卫边防海防。
三、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检查和做好优抚和退伍安置工作,既要宣传依照兵役法服兵役是每个适龄青年应尽的义务,也要宣传依法做好优抚安置工作是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义不容辞的职责,在广大群众中形成拥军优属人人有责的社会风尚。节日期间,要组织干部检查落实优抚安置工作政策,并且通过各种适当形式,交流经验,表彰先进,促进优抚安置工作和扶持优抚对象勤劳致富工作的开展。
四、提倡地方领导同志到连队看望战士,征求意见,表达党和政府对部队的关怀。

图片

第4版()
专栏:

在湖南省第三次律师考核考试中,有22名妇联法律顾问处的干部取得了律师和见习律师资格。图为几位女律师在全国妇联最近召开的法律顾问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相逢,高兴地交谈工作经验。
本报记者 晓渡摄

孙中山秘书李禄超先生回国定居

第4版()
专栏:

孙中山秘书李禄超先生回国定居
据新华社广州11月27日电 (通讯员吴江天、记者刘沃民)曾任孙中山先生英文秘书的李禄超先生从西印度群岛取道香港,今天下午回到广州定居。九十二岁高龄的李禄超先生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在有生之年,要为祖国统一富强做贡献。
李禄超先生是广东省中山市人。他青年时期在美国跟随孙中山先生鼓吹革命,协助孙中山先生筹集巨款,并参加发动1911年广州之役。1912年孙中山先生就任临时大总统,李禄超先生任孙中山先生英文秘书。以后,李禄超先生还先后出任国民党广东省委委员、广九铁路局长、广东省实业厅长和商业厅长等职。
李禄超先生在国外无时不思念祖国。去年,他在给广州市东山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徐家锡的信中提到打算回国定居,并在一张照片背面用英文写上“一个九十一岁的青年照于千里达”字样,表达了李先生之决心。

乐为改革献智谋——记定居无锡市的三位去台人员

第4版()
专栏:炎黄子孙

乐为改革献智谋
——记定居无锡市的三位去台人员
本报记者 连锦添 穆扬
定居在江苏无锡市几位去台人员,分别为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回到大陆。他们在外漂泊了大半辈子,最后还是回故乡找到了自己的事业天地。
市政协委员袁保伦先生,在台湾当过厂长。回大陆以后,他看到不少工厂在经营管理方法、劳动纪律等方面都有急需改进之处,常常献计献策。最近,他被增选为无锡民建的常委。我们一见面,他就兴致勃勃地谈起了过去他在经营管理方面的一些“窍门”:
“在一个厂里,生产的人越多越好,管理的人越少越好;光卖死力不行,技术工人重要;要不断创新牌子,跟人家竞争。”他过去在台湾的那个厂子,原是做“黑人牙膏”的,生产的人多了,就改做抗菌素牙膏,最后生产一种特种胶布。袁先生说:
“我专门生产市场上紧缺而又没人愿做,或是别人还没想到要做的东西。我原来两手空空,就靠这些方法办起了小厂,并且由小到大。现在,国家允许私人办厂,无锡的社队企业很多,我这个生意经,对他们不无参考价值吧?”
曾经在台湾一家私人医院做过管理工作的黄先生,现在是无锡市国棉一厂职工医院的副院长。刚上任时,他担心只挂个虚名,不给事干。领导上放心地让他挑起了这副担子,他有职有权。黄先生说:“如今我担心的是自己有没有本事把医院搞好搞活。”上任以后,他看到医院问题成堆,亏损比较严重,也想来点改革。他采取堵“后门”、严格控制用药、加速库存药物的周转、改善病房条件,以及降低病人转院率等措施,一度扭亏为盈,使医院的经济情况发生了变化。
黄先生对我们说:“现行医疗体制急需改革。医院应该配备由正规院校培训出来的医生,但也不要绝对化。比如无锡有些多年行医的,经验丰富,却不一定有文凭,进不了医院。我想把合用的招进来。”
无锡国棉一厂是个拥有上万名职工的大厂,转院病人多,工厂的负担重。黄先生正设法增加一批病床,开设一些科室,添置医疗器械,来改善就医条件,减少转院率。他说:“台湾的医院只想赚钱,我们的医院既要考虑救死扶伤,又不能忽略经济效益。怎样才能使两者统一起来,这是我正在探索的一个问题。”
无锡轻工业学院的图书馆是该院改革的试点,副馆长陈觉,是1964年以“考察员”身份到日本参加第十八届奥运会时,冒险回来的。据说,他很关心当前的体制改革,在这方面还真有点闯劲呢!
在陈觉的组织下,图书馆进行了一些行政管理制度上的改革,比如整顿劳动纪律;取消平均主义的奖金制度;评奖看出勤,看管理水平,看服务态度。为了方便学生,他还改进图书借阅方法,除一些珍本和孤本外,开架让师生阅读。
陈觉在台湾搞过多年教育行政管理工作,曾经是台湾新竹县府的社会教育股长。他觉得自己对于改革的形势比较适应,并且认为,台湾的某些经验,是可以为我们的改革所借鉴的。位于惠山脚下的无锡轻工业学院,离商业区远,生活设施较差。职工在这方面花的时间太多。陈觉大胆地设想,如能多抽出一点时间让人们处理积压的家事或者休闲,工作效率很可能会更高些。

台属中小有名气的富裕户

第4版()
专栏:炎黄子孙

台属中小有名气的富裕户
江西省丰城县小港乡大港村台属黄文仁兄弟,每月纯收入达一千元左右,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富裕户。
黄文仁父亲叫黄鳞洲,新中国成立前曾任南昌市警察局长,1949年初去了台湾,留下太太和儿女六人。当时最大的女儿才八岁,最小的儿子刚出生,很长一段时间日子过得比较艰难。农村实行富民政策后,黄文仁和他的弟弟黄文玉开始摸索勤劳致富的门路,先后学会了绘画、照相、做沙发、制各种皮革手提包、修理千斤顶、汽车水箱、汽车喷漆等多项手艺,逐步由穷变富。去年买了一部拖拉机和一辆东风牌载重汽车,兄弟俩每月平均纯收入稳定在一千元左右,相当于1978年以前他家二年的收入。
黄文仁勤劳致富后,还清了母亲生前治病和病故时的安葬费用两千元,用两千元买了一幢房子。1980年和1981年,兄弟俩先后办了喜事成了家,购置了电视机、录音机等一整套家用设备,过上了小康日子。目前银行还有一笔可观存款。他打算把住房重新修缮一下,迎候还在台湾的父亲回来安度晚年。
(刘甫荣)

吴学谦结束对伊朗的访问回到北京

第4版()
专栏:

吴学谦结束对伊朗的访问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吴学谦结束对伊朗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回到北京。
吴学谦在首都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在访问期间,他受到了伊朗政府和人民热情友好的接待,访问是成功的。他说,伊朗哈梅内伊总统、拉夫桑贾尼议长和穆萨维总理分别接见了他,伊朗外长韦拉亚提同他进行了会谈。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吴学谦说,这次访问,对增进两国政府之间的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都是有益的。
到机场迎接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周觉、伊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塔加维。
伊朗驻华大使阿里·霍拉姆与吴学谦同机抵达北京。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第4版()
专栏: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东棉公司总裁武内俊夫一行。
王震对客人说,近几年来,我国棉花生产发展迅速,可以大量增加棉花出口量。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决定 明年在北京召开维护世界和平座谈会

第4版()
专栏: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决定
明年在北京召开维护世界和平座谈会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今晚在这里宣布,为了加强同各国和平运动、和平组织以及和平人士的联系和合作,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决定于1985年6月上旬在北京举行一次小型的维护世界和平座谈会。
李一氓在欢迎日本评论出版活动家友好访华团招待会上说,这次座谈会除开邀请中国各界有关人士以外,还邀请同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已有联系的各国和平组织和人士参加,也欢迎对和平问题感兴趣的其他组织和人士参加。
李一氓说,参加这次座谈会的人士可围绕维护世界和平这一主题,通过全体会议和交谈自由发表意见。他说,座谈会不准备通过任何决议。他表示相信,这样的座谈会将有助于增进各国爱好和平的组织和人士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访华团团长金子胜昭在祝酒时说代表团这次来访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四化建设中的实际情况,加强同中国各界人士接触,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

中南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七届会议在京闭幕

第4版()
专栏:

中南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七届会议在京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中国南斯拉夫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七届会议于11月23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回顾了两国贸易发展情况,商定了1985年进出口货单,并讨论了发展和扩大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关系等有关问题。
双方今天下午在北京签署了会议纪要。根据纪要,明年中国将扩大从南斯拉夫进口汽车、电缆、钢铁等。
由联邦执委会委员、外贸部部长米·博亚尼奇博士率领的南斯拉夫政府贸易代表团和南斯拉夫驻华大使奥布拉多维奇参加了签字仪式。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和博亚尼奇博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纪要上签了字。

罗钰如宴请朝鲜海洋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罗钰如宴请朝鲜海洋代表团
本报讯 记者梁平报道:国家海洋局局长罗钰如于27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设宴招待以朝鲜气象水文局局长李建日为团长的朝鲜海洋代表团一行。朝鲜海洋代表团主要了解我国海洋研究和开发技术的情况,并讨论今后两国在海洋科学技术领域方面的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