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11-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务院发出通知 控制财政支出 组织货币回笼

第2版()
专栏:

国务院发出通知
控制财政支出 组织货币回笼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国务院于11月13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严格控制财政支出,大力组织货币回笼。
国务院的《通知》说,今年以来,财政收入情况比较好,但财政支出上得很猛,大大超过前几年支出的进度。一些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乱花钱的现象,虽经三令五申,仍未得到有效制止。这些问题的存在,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十分不利的。国务院认为,在当前大好形势下,对上述问题一定要认真对待,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为此,国务院提出五点要求:
努力增产适销对路产品,增加市场供应,扩大货币回笼。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安排好市场紧俏商品的生产,优先供应所需原材料、动力、资金等。运输部门要安排好运力,保证这些产品及时运输。商业部门要加快体制改革,进一步把市场搞活,扩大购销、服务业务。当前,要特别注意克服惜售思想,大力压缩库存,并积极组织货源,保证市场供应。为提前回笼货币,有的可采取预售的办法。
要积极组织财政收入,把该收的钱收上来。收入进度快的地区,要力争多超收;进度慢的地区,要抓好薄弱环节,尽快补上去。各地区、各部门在利改税第二步改革中,不能随意超越政策规定,让利减税,挖国家财政收入。要切实加强税收的征收管理工作,防止收入流失。必须重申,任何地区、部门和个人,都无权超越权限决定减免税收。各级税务部门要对偷税、漏税、欠税的情况进行一次清查,切实堵塞漏洞,把税款及时足额地组织入库。
要加强信贷管理,控制信贷投放,大力组织信用回笼。各专业银行要按照人民银行总行确定的信贷计划,严格控制贷款的发放,未经批准不得突破。固定资产投资贷款,要严格控制。银行要大力组织信用回笼,既要积极吸收城乡储蓄存款,又要抓紧催收到期的贷款。
要严格控制财政支出,防止年终突击花钱。各单位的经费开支,不论是预算内还是预算外的,都要从严掌握,凡是今年可以不花的钱,就坚决不花。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研究制订加强管理行政经费的办法,严格加以控制。建设银行要严格按照国家计划、国家预算控制基建拨款,监督合理使用建设资金,不得突破预算。要继续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对国家规定专项控制的商品,从现在到年底,各单位一律不许购买。
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对假借各种名义用公款游山玩水、大吃大喝等耗费国家资财的行为,各级领导要带头制止。国务院最近已发出关于制止滥发服装的通知,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必须严格执行。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发放奖金,要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不得巧立名目滥发实物和私分产品。目前各种庆祝纪念活动和庆功表彰大会日益增多,开支太大,应加以控制。各级审计机关和财政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如发现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应按有关政策进行处理,并建议给有关领导人和直接负责人以纪律处分。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整党,在年底前有重点地搞一次财务检查。

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负责人要求企业 学北京印染厂 面向自己挖掘潜力

第2版()
专栏:

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负责人要求企业
学北京印染厂 面向自己挖掘潜力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吴锦才)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负责人今天向全国所有企业特别是大企业提出要求:要学习赵紫阳总理视察北京印染厂时就改革问题发表的重要意见,要象北京印染厂那样面向自己,从内部找窍门,挖潜力,求效益,真正把企业搞活。
北京印染厂党委书记李辛今天上午在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的例会上发言,介绍了他们厂以改革促整顿,大胆选拔人才,改进经营管理,发挥大企业的优势,经济效益迅速提高的经验,受到了与会者的好评。
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负责人说:北京印染厂这个经验对人们很有启发。它说明,要增强企业的活力,国家固然要赋予企业必要的生产经营自主权,但是企业也必须善于掌好权用好权才行。这里最重要的,是企业要面向自己,充分发挥自己在人才、设备、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挖掘企业的潜力。北京印染厂正是这样做的,所以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
这位负责人说,已经整顿验收合格的企业存在着两种情况:一种是通过改革和推进管理现代化,不断增强企业的活力;一种是验收后停滞不前,有的经济效益甚至还下降了。各地要借鉴北京印染厂的经验,把整顿同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为增强企业的活力,为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而自觉地做出努力。
上海市企业整顿领导小组、常州市改革整顿领导小组的代表也在今天的例会上介绍了经验。

让农民生活得更美好——评述山东德州地区引导农民消费

第2版()
专栏:

让农民生活得更美好
——评述山东德州地区引导农民消费
本报记者 段心强
农民腰里装着钱,就琢磨着咋花。山东德州地区的同志说,我们既要引导农民扩大再生产,也要指导他们搞好消费,使大家在现有经济条件下,生活得更美好。
德州地区原是穷出名的地方。农民年人均收入四十来元,不得不成年累月奔走衣食。这几年实行大包干,加快了农业发展的步伐,1983年人均收入三百九十多元,光“万元户”就有一万五千多家。
农民手里有了钱,自我感觉就不一样,开始“吃讲营养,穿讲式样,住讲宽敞,用讲高档”。德州地区的负责同志及时研究这一新的情况。
不干预 要指导
对农民的个人生活不干预,但要科学指导。德州地区首先引导农民树立正确的审美观点,妥善安排自己的生活,既不照搬城市的做法,也不沿袭陈旧的一套。陵县农民富起来后,都在建房上下功夫,一个个村庄象面发了酵似地一个劲向外膨胀,到底怎么建房好?有个村庄照搬城市建房办法,一户挨着一户,家家一个模式,有的户嫌宽,有的又不够用。这个县张西楼村,一户户农民盖一座座小楼,四周栽树、种菜、养花,既有城市现代建筑的特点,又保持了农村的优势,谁见了都叫好。有关部门组织农民对两者选择,后者得到推广,农民感到舒服。
不盲目 要调查
德州一些地方“农民持币待购,仓库商品积压”,其原因主要是对农民的生活缺乏调查研究,那么,怎样搞好调查研究呢?
首先作好横的调查研究。十个指头伸出来不一般齐,各地农民的生活层次不一样,只有对这些调查清楚,才能自觉进货。德州地区对商河等八个县的二千六百多户进行了调查,研究了农民的生活层次:人均收入二百元到四百元的占20%多,处在“生存层”,需要基本的生产、生活资料;收入五百元到八百元的占50%多,属于“享受层”,需要添置高档商品;收入八百元以上的占18%多点,他们属于冒尖户,财大气粗,眼睛盯着市场,再生产的能力比较强,处在“发展层”。根据三个层次的需要,全区向农民提供电视机三万多台,家具十万多件,手表十万多块,以及部分建材、食品,有效地克服了这里积压、那里脱销的现象。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农民收入有起有落,商品销路有宽有窄,对农民的需求还要作纵的调查研究。德州市组织供销社建立调查基点,随时掌握农民生活的变化;成立研究中心,搞清农民持币待购的对象。因此,这个市能够“端着粗碗想细碗”,商品供应不断根据农民需要更新。比如在交通工具上,他们及时摸准农民需要的五个阶段;杂牌自行车—名牌自行车—轻骑—摩托—汽车。根据这些阶段,他们及时组织货源,千方百计满足农民的需要,受到称赞。
不空喊 要服务
农民消费活跃起来,马上会遇到许多困难,如对肉奶蛋的需求增加了,没有怎么办?要建新房屋,建材哪里来?等等,当领导的光拿好话打发农民不行,要做实实在在的服务工作。
生产是消费的基础。陵县1982年人均收入就达到四百多元,人们的食物构成开始由以吃粮为主向要求越来越多的肉、奶、蛋转化。县委要求养鸡一年发展到二百万只,但到1983年底,只有一百多万只,市场上肉、蛋两缺。为什么一方面饲料增多,一方面又养鸡少?主要是因为各部门获利不均,工作没搞扎实,在防疫、饲料、肉蛋收购上都有问题。县委把防疫站、饲料公司和收购站合为畜禽服务公司,服务工作搞得好,今年养鸡一百七十万只,活跃了市场。
宁津县近两年买家用电器的农户逐步增多。由于电力不足,这些电器不能正常使用。县委派人买议价煤给电厂,保证供电;村里处理好生产用电和生活用电的关系,保证两不耽误;发动个体户搞好维修,保证排除故障。因此,电器使用率高,出现了“家用电器热”。

机械工业部真空设备联营公司在汕头开业

第2版()
专栏:

机械工业部真空设备联营公司在汕头开业
本报讯 记者邢凤炳报道:在南海之滨,一个新型行业公司——机械工业部真空设备联营公司,于11月20日在汕头市开业。该公司利用汕头经济特区的有利条件,开拓对外市场,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了解掌握信息,吸取有益管理经验,努力振兴和加快我国真空设备工业的发展。
真空技术是世界上新兴的边缘技术,它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工业生产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我国的真空技术五十年代起步,到七十年代初形成比较完整的真空设备制造行业。目前,真空技术广泛应用于冶金、电力、石油化工、建筑、轻纺、机械、电子、航空、核工业等工业部门,已进入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给人民生活带来绚丽多彩的变化。真空设备联营公司的成立,将更好地满足各部门对真空技术装备的需要。

基建实行投资包干节余分成珠海特区加快建设步伐

第2版()
专栏:

基建实行投资包干节余分成珠海特区加快建设步伐
新华社广州11月20日电 (记者张跃良)广东珠海经济特区今年以来在基本建设中实行简政放权、投资包干以及推广设备、施工招标等多项改革措施,加快了工程进度。至10月底,全特区完成的基建投资额已接近前三年多投资额的总和。
珠海特区过去由于资金不足等原因,基建进展较慢。今年以来这个市所筹措的资金超过了特区兴办以来前三年多的总和,特区人也同时增强了时间观念和效率观念。在这种情况下,市委和市政府决定通过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基本建设的速度。
珠海特区今年基本建设中的关键工程是完成总体规划的设计。按照现行规定,建设单位要将设计资料送交设计单位;总体设计、详细设计和竖向设计分三次进行,每一次都要报上级政府批准,按照投资规模,一般要八个月,甚至一年才能完成。珠海市政府根据上级政府批准的特区发展方向,采取了市长、市主管部门同专家集体研究,一次拍板定案的办法,简化了审批手续。同时,政府通过设计承包的办法,调动了设计单位积极性,结果只用四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总体规划,为特区基建工程全面铺开争取了时间。
珠海特区今年在基础工程建设中首次试行投资包干、节余分成的办法,打破了在建设资金使用中的“大锅饭”。今年珠海市政府与承包基础工程的土地开发公司签订投资承包合同,共同核算投资基数,节约部分按四、六比例分成。合同签订以后,土地开发公司在保证工期和质量的前提下,优选最佳施工方案,千方百计节约资金,取得了明显效益。
在工程施工的招标过程中,珠海特区进一步减少行政干预,发挥建设单位的积极性。
放权以后,加快了工程进度,一百多项工程已全面施工。

西安十万知青参加第三产业

第2版()
专栏:

西安十万知青参加第三产业
西安市十万名知识青年近几年相继参加到门类众多的第三产业工作,使这座古城的商业服务业职工队伍的文化素质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出现了可喜的变化。
——服务项目丰富了。这些知识青年改变了过去那种单纯的你买我卖式的服务方式,代之以综合服务项目。
——随着服务对象的变化,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现在,文物商店、侨汇商店的营业员及兵马俑、大雁塔周围的个体青年,一般都能用简单的外语接待外宾。
——更讲究经济效益。各行各业由服务型转向经营型。
(据新华社)

以严治路 安全第一 石家庄铁路分局创出新局面 连续九百零五天无责任行车重大事故和大事故

第2版()
专栏:

以严治路 安全第一
石家庄铁路分局创出新局面
连续九百零五天无责任行车重大事故和大事故
本报讯 记者王黎江报道:截至10月底,运输繁忙的石家庄铁路分局,已连续九百零五天无责任行车重大事故和大事故。铁道部11月17日在石家庄召开的全国铁路行车安全工作会议,推广了这个分局的安全工作经验。
石家庄铁路分局位于京广、石太、石德三条铁路干线的交汇处,担负着晋煤外运、沟通南北的运输任务。这个分局仅用全路二十七分之一的运输车,承担着全路十八分之一的货物发送、十一分之一的煤炭发送、三分之一的晋煤外运任务。他们是怎样出色地完成运输任务又保证安全的呢?
思想重视,坚持“安全第一”。通过长期实践,石家庄铁路分局领导同志认识到,搞好铁路运输的主要标志是安全正点、优质服务、提高经济效益,其中安全是第一位的。搞好安全是铁路各级组织、各个部门的共同任务。
以严治路,实行重奖重罚。分局对以往重大事故和大事故进行了分析,发现绝大部分是由于职工违反各种章程、违反劳动纪律造成的,而纪律松弛的主要原因是领导软弱无力,怕得罪人。他们转变作风,以严治路。对严重违章违纪的职工,毫不留情,严肃处理。今年以来,该分局各个单位普遍召开了职工大会,对连续二十年以上安全生产的七百二十一名职工进行表彰,对有特殊贡献的人员给予重奖。

粮食包装化好处多

第2版()
专栏:市场随笔

粮食包装化好处多
晓白
偶尔读报,看到有人介绍一些国家出售袋装面粉,袋的包装有大有小,谁要买,按价付钱,又方便、又省时、又卫生,实在是一种便民的好办法。
我国沿袭多年的卖粮办法至今没有什么改变。卖面要现称,要自备面袋。人们多半是星期天去买,人一多就要排队。粮食包装化,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有关部门应及早考虑推行这种便民办法。

邮电部门开展邮政集装箱运输效果好

第2版()
专栏:

邮电部门开展邮政集装箱运输效果好
本报讯 在全国邮政业务量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邮电部门为了保证邮件及时疏运,大力开展邮政集装箱运输,这对缓和铁路邮车不足,解决邮件积压的问题,起到了好作用。张知恕

我国第一台单机最大功率内燃机车交付运行

第2版()
专栏:

我国第一台单机最大功率内燃机车交付运行
本报讯 我国第一台单机最大功率内燃机车——东风8型内燃机车在铁道部戚墅堰机车车辆厂试制成功,11月20日交付运行。这台机车采用交直流电传动,装机功率为四千五百马力,最大牵引吨位为四千五百吨,时速可达八十公里。

我国首次研制成功三套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第2版()
专栏:

我国首次研制成功三套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我国首次研制成功自动喷水湿式灭火系统、雨淋系统和预作用系统,从而为改变我国自动消防设备依靠进口的状况创造了条件。

锡林郭勒牧民开始使用太阳能牲畜暖棚

第2版()
专栏:

锡林郭勒牧民开始使用太阳能牲畜暖棚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上出现的一种新型牲畜棚圈——太阳能牲畜暖棚,为牧民接羔保育提供了理想的场所。
(据新华社11月20日电)

兴隆的“连环套”

第2版()
专栏:

兴隆的“连环套”
本报记者 张宝林 卢小飞
出兴隆县城东北行约二十余里,有一处奇异的景观:一脉裸岩山梁突现在苍山翠岭之中,恰似一道人工垒起的城墙。相传这里是清代绿林好汉窦尔墩啸聚山林,与清军浴血抗衡的遗迹——土城头连环套。窦尔墩的连环套,发人“思古之幽情”。然而,更引起记者兴趣的,却是兴隆现实生活中的另一种“连环套”。

兴隆位于燕山深处。总面积四百六十八万亩,山场三百九十万亩,占总面积的83%,耕地面积只占6%。山上有林地一百零九万亩,树种一百多,其中各种干鲜果树五百六十万棵。传统产品红果冠居全国,板栗的产量在全国居第二。山下,矿藏丰富,计有金、银、铜、铁、钼、煤、钨、锰、铅等二十多种。此外,野生动植物资源也很可观。
守着这样的宝山,加上毗邻北京、天津、唐山、承德,该县的经济本应得到较快的发展,但因过去强调“以粮为纲”,吃“大锅饭”,满山遍野的资源却未能得以开发和利用。
商品经济不发达,物质生活贫乏,囿于小生产的狭隘眼界,人们往往只顾眼前利益,忽视长远规划。其结果是乱砍滥伐,毁林开荒。水土流失,土地越来越贫瘠,人们生活越来越困难。这是一种恶性循环,一种逆行的“连环套”。

由逆行变为顺行,是在这几年。
1979年,县委提出“以林为主,林果并举”。从单纯抓粮食转向同时抓多种经营。生产结构逐渐趋向协调。今年,县委思想更加解放,进一步提出“粮不与果争山,粮要为果让路”,“什么来钱搞什么,什么致富走什么路”,并相应实行了一百三十条改革措施。兴隆很快出现了一个百业兴隆的新局面。
以果品加工业为先导。近年来,兴隆县干鲜果品逐年增产,去年达七千八百万斤,是七十年代的三倍。但县里过去只有一个县食品加工厂,大批果品靠国家解决运销,消化能力有限。许多果品不是烂在山上,就是烂在市场上。
现在,果农再不用犯愁了。果子一下树,加工厂抢着收购。全县已经投产的果品加工厂有三十九个,年加工能力二千五百多万斤,36%的干鲜果品可以在当地加工,年产值三千多万元。单是红果,就可以制成红果罐头、红果汁、红果酒、红果酱、果丹皮、山楂晶等等,还有药用的大山楂丸、“脉安”冲剂。今年,又研制了以红果核为主要原料的驱蚊香和卫生香。人们从多次加工、多次增值的过程中,已逐渐掌握了商品生产的规律。
林果加工业的发展,又促使小型建材业和采矿业的勃兴,进而加速运输业、服务业的繁荣。目前,全县50%的劳力从农田上解放出来。已有各类企业一千五百一十八个,包括九个行业、八十多个工种,从业人员一万七千五百一十五人,占总劳力的18%。农民已拥有汽车二百六十五辆,拖拉机一千二百多台。
三商品生产的发展,伴随着激烈的竞争,这不仅是物与物的竞争,也是人才和智力的较量。
上窝铺村食用菌专业户何庆林、何庆军兄弟,变卖家产,两度南下学习培植食用菌技术,历经艰辛,终获成功,三年收入三万六千元。现在,他家盖起了颇具规模的家庭食用菌研究所,添置了恒温箱、电冰箱、显微镜。为了更新知识,掌握信息,他们订阅了三十九种报刊杂志,安装了电话。今夏,庆军还参加河北农民自费访日代表团,在日本进行了考察访问。
在兴隆的果品加工热中,苗营村范瑞丰、何景良等人独辟蹊径,办起了山村“六必居”。他们高薪聘请了原北京“六必居”有丰富经验的退休老师傅,生产出品味淳厚的酱油、酱八宝菜、糖蒜、醋蒜等“六必居”正宗货,已先期占领了附近矿区和承德市场,成为抢手的俏货。预计这个厂年底可收入二十万元。
在兴隆,这样的能人还不少,这些能人大多有一定的文化,头脑机敏,活动能力和组织能力较强,具有开拓和创新精神。他们的成功,雄辩地说明了知识和技术在商品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为了在商品生产中取得成功,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兴隆县人才、智力的开发事业正在蓬勃发展。全县已从各地外聘专业人才一百多人,其中有农艺师、食品专家、大学教授和工程技术人员。与此同时,县里还开办了九十七所农民技术夜校,办了六百多期技术培训班。上窝铺乡今年自筹资金,办了一所农技学校。
* * *
思想解放带来了生产力的解放,农业和工副业的发展促进了商品经济的发展,商品经济的发展开拓了人的眼界,提高了人的素质,而人的素质的提高,又使人的思想更加解放。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新的连环套。兴隆正在经历着这样的连环套。兴隆的做法也许对人们有一些启发。

阿旺买彩电(图片)

第2版()
专栏:

阿旺买彩电
西藏聂拉木县宗堆公社社员阿旺(左三)开茶馆、做生意。今年收入四万多元。最近,他在日喀则地区贸易公司购买了一部彩色电视机。
新华社记者
土 登摄

我国计算机工业发展的几个问题

第2版()
专栏:工作研究

我国计算机工业发展的几个问题
毛智汇
如何迎接新的技术革命,加快发展电子计算机工业,用微型机来装备国民经济各部门?这不单纯是技术上的问题,在现阶段,一些经济问题的研究与解决,更为重要,更为紧迫。
一、降低售价,改进销售方法。一套电子计算机,即使是微型机,动辄数万元。一般的中、小型企业,如果资金不足,就只好“望机兴叹”。因此,计算机的生产部门要努力降低成本,降低售价,薄利多销,并改进销售方法。计算机属于技术密集的装备性产品,不能沿用一般的“一手交货、一手交钱”的销售方法,建议实行分期付款办法。从第一次支付到付清全部费用这段时间内,买方应承担欠款部分的银行利息。当然,还要加强技术上的联合,生产单位要加强销前的技术培训和销后的应用、维修工作。这样,既可解除使用单位的后顾之忧,也为生产单位提供了开发资金,开拓了市场。
二、鼓励电子计算机工业开发新品种。电子计算机不同于轻、纺产品,也不同于一般的机械,试制周期长且费用昂贵,往往要向银行贷款或要求上级拨款,试制单位难以独立负担。为适应计算机更新换代快的特点,要不断开发新的品种,因而资金方面必须取得财政、银行的大力支持。对于计算机新品种,是否可以实行贷款免息,销售免税。对于一些推广应用成效显著的项目,也要适当予以奖励,并给有功人员重奖。对电子计算机工业的考核,应该着重看社会效益,至少应该看到“第一轮”的社会效益,即使用单位的经济效益。南通有个电子计算机厂,去年创造的社会经济效益在五百万元以上,但全厂职工有几个月没有拿到奖金。在电子计算机行业,这种例子并不是个别的。
三、采取多种形式推广应用。上海市人民银行曾开辟租赁借贷业务,这是解决中、小企业资金不足,买不起计算机的一种好办法。银行先把计算机买下来,然后“租”给使用单位,由使用单位分期付款。全部付清后,计算机的所有权就属于使用单位。这个办法可以解决供、需双方资金不足的矛盾,值得推广。
要建立计算机系统的应用维修中心,逐步形成我国计算机服务网,提供成套技术服务,以解决使用单位技术力量不足的矛盾。总之,只要广开渠道,从传统的买卖关系中解脱出来,就必能开创计算机推广应用的新局面。
此外,还需要采取一些必要措施,保护国产电子计算机,严格进口机的审批,并从税收等方面给以限制。引进进口技术设备的重点,是引进我们适用的先进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