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11-11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珠海特区在起飞

第8版()
专栏:

珠海特区在起飞
在荒滩野岭上开发建设起来的珠海经济特区,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今年上半年开始,转入了以工业为主体,全面开发,综合经营的起飞阶段。目前,这里已有七十多家工厂、企业投入生产或营业。
今年首季,珠海市领导体制经过调整、充实,办特区的方向更加明确,思想更加解放。新的领导班子作出了两个“重点转移”的决定,把全市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特区建设上来;把特区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以工业引进为主、进行综合开发与经营上来,大大加快了经济特区的建设步伐。到目前为止,今年已实际使用的外资(包括以前所签协议的外资)八千多万美元,特区基建投资七千五百万元(人民币),新建、续建项目一百零三个,均超过了前三年的总和。
现在,总面积为十五点一六平方公里的珠海特区,总体规划已全部完成。原建的公路、港口、机场、水电、通讯、住宅、购物中心、商品展销、旅游宾馆等基础设施与服务性设施,正在按规划扩大建设,吉大、前山工业区首批兴建的各为六层、六千平方米的二十三栋标准工业厂房,已部分建成,即将交付使用;南山、北岭工业区正在加紧成片开发。
珠海经济特区,如今到处呈现一派繁荣兴旺的景象。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影报道(附图片)
近几年新兴建起来的海滨城市——珠海一角。
珠海特区拱北电器厂的工人正在装配收录机。
建设中的珠海特区吉大工业区。大型啤酒厂正在加紧土建工程,计划两年内投产。
珠海特区狮山工业发展公司的一个电子产品装配车间。
珠海特区湾仔磁带厂的工人正在生产盒式标准测试带。
珠海特区乐声电子厂从日本引进的电冰箱组装生产线,日产冰箱二百台。
珠海特区湾仔人造棉厂用引进设备生产的优质人造棉,畅销港、澳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