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11-10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弦上乡音倍觉新——听评弹《一往情深》有感

第8版()
专栏:

弦上乡音倍觉新
——听评弹《一往情深》有感
洁泯
盛行于江南的评弹,我们远在北方的人不大容易听到,这次,上海评弹团来京演出,如旧知重逢,亲聆弦上乡音,备觉亲切。我有幸听到了首场演出的弹词中篇《一往情深》,它是个现代题材,但演唱者能演得情致婉丽,丝丝入扣。故事虽是平常的,却能自始至终吸引着听众,这就显出了它的魅力。
以说、唱、噱为手段的评弹艺术,其中说唱是极重要的。故事情节、细节描绘、人物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大体都须在说白中叙出。但说唱中最关重要的,是人物内心世界的描绘,人物感情的起伏、冲突,大都经过演唱者对人物的内心独白和淋漓兴会的说唱中表达出来。人物的能够传神,能使听众为之动容,这是评弹最大的艺术特色和效果。《一往情深》中一些主要人物的性格,离开了演唱者对人物细腻的内心世界的剖露,是很难表现出来的。评弹的这一艺术特色,是历来评弹艺术中固有的传统,如今在现代节目中得到了应有的发挥。
评弹中的传统节目,是评弹艺术中的精品,莫不是经过多少年来艺人不断的锤炼、提高而成的,不论是叙说、弹唱,精到绝妙处几无懈可击。现代节目的问世,历时较短,向传统节目中可资借鉴的东西依然是很多的。但是《一往情深》也颇有些创新之处,例如较之传统节目,节奏加快了,感觉自然,也是合乎现在生活实际的。又如,某些传统节目中的“噱头”,常有趣味较低的插科打诨,现在的新节目中出现的使人发笑的“噱头”,则是较好的。还有传统节目的演唱只是单人或双档,现在增至三四人同台,这一变革,有助于角色分工,使人物的面目清晰,而且演员各人持有不同唱调,给听众增添了惬意之感。
自然,现代节目的创新,主要还在于内容。欣赏评弹本身是一种娱乐,但寓教育于娱乐,却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一往情深》表演了一对情深似海的青年男女在婚姻问题上的坎坷境遇。这里揭示了那些具有封建色彩的门当户对之见和歧视“低微”职业的世俗观念。《一往情深》批评了这种不良的社会风气,提倡应有的良好的风尚,是很有裨益的。
在不同的唱调中,几位青年演员师承老一辈的唱调时,学得可谓惟妙惟肖。但评弹的唱调贵乎创新,历来名家师承先辈时并不拘于模仿,常能脱颖而出,自成一家。现在评弹界中著名的诸调流传不绝,但独不见有开创新唱调的。评弹的发展,应包括唱调流派的不断发展,自然这是很不容易的事,但对于青年演员今后艺术琢磨中的一个方面,也不算是苛求的事。

吹吧,南方的风!

第8版()
专栏:

吹吧,南方的风!
朔风乍起,气候渐寒。广州话剧团公演的话剧《南方的风》,却为首都带来一股炽热的“南方的风”!
这是一股清新的改革之风。红云制药厂是“扩权”试点企业。年轻的厂长刘立勋,锐意改革,大胆用人。他不仅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工人的积极性,而且敢于起用有创见而过去被认为不堪使用的人。他从僻巷的角落里请出因“历史问题”而被错误地开除公职的药剂师李华心,又从闹市的地滩上找到点子多、善于搞推销的个体户陈炳新,将厂里的技术、供销大权委托给他们。一个科技,一个市场,使他目光如炬,信息灵通;指挥生产,得心应手。然而,刘立勋的举动,也引起一些人的非议:抱着陈旧观念的人怀疑他的“方向”,恪守条条的人要检查他的财经纪律,别有用心的人则公开利用职权卡他的“脖子”……艰苦的斗争使刘立勋进一步懂得改革的意义。
剧作思想敏锐,敢于接触时弊,洋溢着时代的激情,给观众很大的启发。
(戈艾)(附图片)
剧照说明:刘立勋激动地说:国家不富强,你我脸上有什么光彩!
黄可立摄影

“这一个”包公——看电视连续剧《包公》

第8版()
专栏:

“这一个”包公
——看电视连续剧《包公》
曲六乙
一个脑门上没有月牙儿的白脸包公形象,出现在电视荧屏上。看了电视连续剧《包公》的前五集,我要说,从艺术形象的塑造来看,白脸包公超不过、也取代不了黑脸包公,但也有自家的特点。史载包拯“性峭直,寡色笑,平生无私书,不妄取,不苟合,千古而下,风闻敬畏”。我觉得,围绕贡院应试展开的几场戏很不错,它既揭露了封建科举制度的种种弊端,也较生动地刻画了青年包拯的性格特征。考场上,包拯因事先见过试题,不屑于侥幸高中,竟然当场请求主考官为自己另拟试题。这个细节,使包拯那秉性浑厚、老诚无欺而又充满自信的个性,立即显示出来。
如果说,这个细节对包拯“不妄取”的个性描绘,有画龙点睛之妙,那末接下来对恩师刘筠的误告,则对他“性峭直”“不苟合”的性格特征,有更为生动的刻画。他误以为资助他应考的恩师刘筠贪赃枉法,事先泄露考题,于是不“为小恩而忘大义”,告到了大理寺。他哪料到这正义之举,恰好中了奸佞的移花接木的圈套。这段戏剧情节和人事纠葛错综复杂,不落俗套。先是雾海迷津,继而山回路转,终于曲径通幽,真相大白。人们赞赏刘筠胸襟坦荡、公而忘私的伯乐风度,也乐于对“这一个”青年包拯的艺术形象,作出带有点调侃意味的审美评价。饰演包拯的白志迪,把人物的梗犟劲儿和书呆子气巧妙地溶在一起,显露出一股朴实、刚毅的气质,这是难能可贵的。只是有时显得拘谨,不够自然,还偶尔露出点“表演人物”的痕迹。
对比之下,第一集缺少“凤头”的光彩。嫂娘对包拯的养育之恩,包拯同包勉的叔侄之情,都有戏可写,作者却几笔带过,殊为可惜。其它如赴试路上代穷人告状,在恶绅庄园的被困,以及侠士展昭的见义勇为等,则沿袭了武侠说部惯用的套数,并不可取。
“古寺疑案”,是包拯首次出任县官审理的第一个案子。案子情节复杂与否以及审理的难易程度,都无关紧要,最重要的是写人——作为青年包拯在性格上的发展。他第一次审案,由于缺乏经验险些造成了误断。这使他认识到,过多依赖严刑拷打会制造出新的冤狱。但他不耻下问和躬身私访,克服了主观片面性,提高了审案水平。
制片主任和作者告诉我,《包公》可能还要写上十集。他们不想把连续剧写成包拯的审案成绩展览史,而要在各种错综复杂的斗争里,描绘出包拯的智慧与品格的不断升华。我希望经过作者、导演、演员的通力合作,这位脑门上没有月牙儿的白脸包拯,终会以“这一个”的丰腴形象,长留在电视观众的心中。(附图片)
《包公》剧照 梁银强摄影

读周怀民藏画专辑

第8版()
专栏:

读周怀民藏画专辑
冯其庸
第二十三期《艺苑掇英》出版了周怀民先生的藏画专集,把私家收藏的艺术珍品公之于世,供读者研究和欣赏。
周怀民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老画家兼收藏家,这实在是很难得的。收藏之难,难在鉴定真伪,如果不是在这方面下过功夫,自具只眼,则收藏二字,谈何容易。怀民先生在这方面是着实下过苦功的。
专辑共收宋元明清书画六十五件,首页宋人绢本《四喜图》,就是一件难得的作品。此画笔法劲峭斩截,四只喜鹊神态各异而又相互呼应,神情流动。第二幅绢本山水巨幅,清王梦楼题为北宋郭熙。周先生认为是宋画无疑,但其山水皴法不是郭熙。细玩此画,结构严密,用笔流利,皴法细致,而且全图山顶一亭为仰视所见,恰当空处,中部楼阁为平视,坟下半隐没,下部曲折木桥及骑驴过客,皆为俯视,故桥面露出。而上中下三层,贯以曲折小径,这就使全画一气贯穿,生动灵活。此辑中所收元人作品是《圉人曳马图》,纸本,无款。此画用笔沉静,画法宗李公麟,能得其神味。画中的牵马人为元人装束,笔墨极精细。此辑所收明人作品,不仅都是名家,如沈周、文征明、吴伟、吕纪等,而且都是剧迹。画界讲究粗沈细文,就是说文征明的画细笔多而用疏朗的粗笔较少,沈石田一贯喜欢用秃笔硬毫,落笔遒劲而笔致简古粗放,他很少作细笔山水,所以他的细笔尤为名贵。本书所收沈、文的画,粗细皆备,且都是精品。至于本书所收明董其昌的画,更是难得见到的精品。如绢本设色《湖山秋色图》卷,为董其昌六十岁时的作品,他融会南北两派的画法而自出新面貌,用笔细腻清逸,设色雅洁,显出一片清空的秋意。清代的名僧石谿、石涛、渐江、八大等,本书亦都有收录。尤其是那幅石涛的山水,去年在黄山纪念渐江的会上展出后,惊动四座,与会者叹赏不已。
这里还要提一下赵孟頫临的《兰亭序》卷。按《兰亭》有多种不同的本子,细看此本,实为临的冯承素本《兰亭》。赵氏书法自成一体,但此本却十分忠实于原作,没有丝毫随便意造之处,亦足见古人用力之勤而达到的功力之深。
周先生所藏的名画还不止这些。我读了这部画册,觉得如同读一部简明的画史。尤其使我叹佩的是,周先生的眼力之精。周先生收藏这些名作,全是靠平时卖画所得,节衣缩食,买来作临摹之用。所以久而久之,他对各家的笔法,各个时代的诗墨、装裱,渐渐熟悉到能够精审明辨了。这也就更加清楚了周先生的山水画的渊源。他正是从北宗的马远、夏珪又吸收了南宗的董源、巨然、黄公望等等的画法变化生新的。

看《香港一百天》

第8版()
专栏:

看《香港一百天》
陈播
大家关心香港,想更多地了解香港,特别是在国庆前夕,中英草签了关于香港问题的协议。这一大好消息,又引起更多的人关心香港。在已故廖承志同志关心下,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编导高仲明、摄影师李坤铁、金永福三同志,用摄影机的镜头在香港观察了一百天,经过挑选,编辑成了《香港一百天》,在银幕上为大家提供了了解香港的好机会。
这部影片不同于其他纪录片,编导和摄影以正确的观点和真诚的热情,把大家希望要看的香港社会生活,运用采访摄影真实地客观地介绍给观众,既能引人入胜,又能发人深思。你可以看到各国的银行“比米店还要多”;香港总督府、英国海军炮舰,说明英国是这个城市的统治者;繁华的市场、紧张的股票市场、衔尾奔驰的车流,显示着香港经济繁荣的景象。而广东各地从淡水到鸡鸭鱼肉、各种蔬菜的供应,以及内地各省的物资交往,又是香港繁荣的内在因素。而海洋公园和宋城,则以奇妙的设计,引来了各国游人的乐趣。
香港郊区沙田村,有五百年历史的古堡吉庆围,是当地人民抵抗外国侵略的历史见证。一座大铁门,被英军抢走作为战利纪念运往英国。在一九二五年大革命运动时,由于当地人民的抗议,才被迫送回。这一短短的插笔,体现了香港人民几百年来反抗侵略的爱国精神。
观众们还可以随着摄影镜头深入观察小工厂老板和公共汽车司机的工作和家庭;可以看到与豪华的大厦遥遥相望的高山木屋区和水上居民艰难的生活;还可以看到大学生们在以强烈的爱国热忱,讨论着香港前途,关心香港的稳定和繁荣。
十三年后我国收回香港主权时,实现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将促使香港更加繁荣,影片生动地加强了这种信念。我向大家推荐看看这部纪录影片,并希望再看到这方面的影片。

情理之中 意料之外

第8版()
专栏:

情理之中 意料之外
过士行
河南省京剧团演出的现代京剧《冯玉祥政变记》,在情节设置上,采取了起伏跌宕的手法,在情理之中的情节的进展,往往又出人意料,因而产生了强烈的戏剧性。
第一场戏是直系军阀头子曹锟贿选上台,摆宴庆贺,冯玉祥送礼。礼盒打开,不独曹锟大吃一惊,就是观众也感到意外。原来礼盒内全部是状纸,状告曹锟的弟弟、北洋政府军需总监曹锐,为总统大选强行派款,搜刮民财,乱加罪名,逼死人命。这是第一个“意外”。紧接着,冯要曹废除优待清室条例,把钱花在民众身上,言语不和,冯叫进几个穷苦百姓当堂行乞。这是第二个“意外”。通过这两个“意外”,成功地揭示了冯玉祥的性格。
直奉战争在即,吴佩孚调兵遣将。开会前,冯玉祥对陕军第一师师长胡景翼冷语羞辱。原来冯在陕西做督军时,认为胡是土匪,要借机杀他,不料胡事先得信而逃,后被吴佩孚封为师长。此时相遇,真是冤家路窄。会后,吴佩孚密令胡景翼切断冯玉祥的退路,将其困死于热河。胡景翼要报私仇,此时易如反掌。于是戏剧悬念产生了。待到冯玉祥准备从密云回师北京,高举义旗时,不想宪兵司令车庆云却勾来胡景翼的部队,包围了冯的司令部,冯束手就擒,车庆云要胡马上行刑。谁知胡景翼却突然掉转枪口,打死了车庆云,与冯共举义旗。这是又一个“意外”。胡景翼讲明身世,又很合乎情理。因为他是老同盟会员,北洋篡权后,他按孙中山的秘令接受北洋改编,待机行动。
现代戏不吸引人,原因很多,情节简单、戏剧性差便是其一。从这点来说,《冯玉祥政变记》确有成功之处。

唐人作《北洋军阀演义》将问世

第8版()
专栏:

唐人作《北洋军阀演义》将问世
湖南人民出版社即将出版长篇历史小说《北洋军阀演义》。它的作者唐人(严庆澍)曾以《金陵春梦》蜚声于世。《北洋军阀演义》是他创作最旺盛阶段的结晶,也是最后遗作。
北洋军阀统治中国前后达三十三年,它是中国近代史上臭名昭彰的一个封建军事集团。作品以袁世凯为核心,写袁世凯从小站练兵趁机夺取军权到一九一六年受人民讨伐、忧惧而死的罪恶勾当;以及袁世凯死后北洋军阀分化为直、皖、奉三系,各系军阀争权夺利,不断混战,到三系次第垮台直至全部覆灭。
作者以犀利的笔墨,使这段史实跃然纸上。 (红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