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11-10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非黑人大罢工使一些地区经济陷入困境 德兰士瓦一化工厂悍然解雇六千罢工工人

第7版()
专栏:

南非黑人大罢工使一些地区经济陷入困境
德兰士瓦一化工厂悍然解雇六千罢工工人
新华社哈博罗内11月8日电 据今天这里收到的消息,本月5日和6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威特沃特斯兰—费雷尼欣地区发生的黑人工人大罢工已使东兰德和瓦尔河三角洲的工业生产陷入困境,其它一些地区的企业和服务业由于有20%—60%就业人员缺勤,也受到影响。
南非《星报》昨晚就此事发表评述说,这次黑人工人大罢工表明工会、民间团体和学生组织为抗议南非当局迫害黑人暴行而举行联合行动的号召得到了广泛的响应和支持,并显示了黑人工人在南非经济中的作用。
据报道,南非当局出动军队和警察对这次大罢工的黑人进行了野蛮的镇压,导致二十三人死亡。德兰士瓦省的一家大型化工厂有六千名工人因为参加罢工而被解雇。
德兰士瓦地区罢工委员会主席马利在本月6日发表声明说,这次罢工表明,工会、学生组织和其它一些团体得到了人民的支持。他说,如果当局继续无视黑人工人的要求,罢工还将再次举行,而且规模会更大。
近几周来,南非一些地区不断发生黑人工人和学生抗议南非当局迫害黑人暴行的罢工和罢课活动。南非当局对示威群众进行了镇压。报道说,南非当局近几周已拘留了一千多人,逮捕两千人,杀害一百三十人。(附图片)
南非德兰士瓦省因参加罢工而遭到解雇的工人,被迫打点行装,离开原居留地。 本报电视照片

联大通过同非统组织合作等四项决议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谴责南非在纳强行征兵

第7版()
专栏:

联大通过同非统组织合作等四项决议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谴责南非在纳强行征兵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8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就联合国同非洲统一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的合作以及国际和平年分别通过了决议。
在关于联合国和非统组织合作的决议,呼吁所有成员国、地区性和国际性组织采取积极措施对付当前非洲经济危机以及执行经济援助的特别计划。
在关于联合国和伊斯兰会议组织合作的决议中说,联合国大会要求双方继续合作,共同设法解决诸如有关国际和平与安全、裁军、自决、非殖民化、基本人权以及建立新的经济秩序等全球性问题。
在关于联合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的决议中说,联大要求双方加强合作以便贯彻联合国关于巴勒斯坦问题和中东局势的各项决议,使这些问题得到公正、持久和全面解决。
关于国际和平年的决议重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基础能够、也必须在联合国范围内得到加强,这需要成员国作出坚强的保证。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8日电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今天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最近企图“强迫纳米比亚人互相残杀”。
声明说,南非当局最近公然违背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和决定,完全无视纳米比亚人民的愿望,强迫十七岁至五十五岁的所有纳米比亚男子到殖民占领军中服役,这一行动是“非法的和无效的”。
声明表示,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完全支持纳米比亚人民抵制强行征兵的权利。

公路运输在英国

第7版()
专栏:英国通讯

公路运输在英国
本报记者 梁丽娟
公路运输在英国的交通运输业中占有重要地位。据1982年统计,英国的总货运量中有82%是经由公路运输的。
自1869年开始有沥青路以来,如今英国已有三十六万五千六百公里公路,其中干线公路占一万五千六百公里。公路网遍布全国,与大小城镇乡村的道路联结,取代了以往四通八达、修到每个村口的铁路网。即使是乡镇的道路,都按一定的标准建造,汽车不会受泥泞之苦。干线公路包括高速公路,其建造、改建、维修费用都由中央政府支付,非干线公路由地方政府负责。二次世界大战后,私人小汽车猛增,市区交通拥挤,要求英国重新安排公路系统。近十来年长途高速运送重货车辆的发展更是迫切需要有全国范围的公路网,以减少中转、重装,从而减少时间、物资等损失。
目前在英国全国公路网中,高速公路已有二千七百七十五公里。与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不同,英国国土不大,又珍惜原来的环境景色,所以高速公路往往不是简单地取直,也很少修建跨越居民区的高架公路。例如有重大经济价值的伦敦郊外的环形M25高速公路,有一段为了不破坏地面环境,不惜多花二十倍的投资,改为隧道。伯明翰市的高速公路直达市内,结果因为人车不能穿越,不仅切割了城市,也带来了噪音和废气污染,造成居民的诸多不便。这是一个教训。英国从本国国情出发,尽量减少用于建设公路的农田面积。从1970年以来,英国每年用于建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的农田、荒地、废地的平均数字是二千二百英亩,这个数字比美国和欧洲许多国家都低;而它每年用来造房、建厂、盖商店、学校的农田却超过四万英亩。
在英国这个“轮子上的国家”,铁路和城市公共交通严重退化,反过来使陆上运输更依赖汽车这单一的工具。但是,英国的城市设计专家认为,多种交通系统并用是更好的办法。铁路虽有装卸货物的麻烦,但载运量更大,在气候恶劣地区也较安全可靠。一条铁路线每小时可运送四到六万人,但一条高速公路占地更多,一小时走不了四千到六千辆汽车。以每辆汽车乘载一个半人算,代价昂贵而收效低。如从城市中一处到另一处,十万人可用不同的街道在半小时内走到,但如都用汽车运输,则要好几个小时,而且还要求要有许多停车场。象在伦敦这样的大城市,人们估计,如果公共交通衰退,将需增修十倍的公路和十倍的停车场。为此大伦敦市议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促使人们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并限制车辆进城,如降低地铁、公共汽车票价,增加停车费用及汽车入城市费用,减少汽车进城通道等等,加上铁路票价减价优待,所有这些都使在伦敦远近郊居住的人和市内居民愿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城市也无需牺牲大片珍贵的空间或公园来建造多层交叉公路及大量停车场、修理站等设施。
目前,英国已有三十三个城市采用本国发明的通过中央计算机控制的城市交通控制系统,世界上许多城市也采用了这种先进系统。英国发明的公路照明系统“猫眼”,也是世界闻名的。在建路时在路面中间虚线分界线埋下一连串圆形路灯,它节省了大量路灯杆的投资,保存了景色;白天它并不触目,晚上却提供了明珠似的照明。英国公路上的桥梁建设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沿公路两侧没有大幅的商业广告,有些路段的中间分隔用青葱的树篱而不是死气沉沉的水泥块。
英国由于公共投资减少、铁路逐渐衰颓、内河运输未充分利用、公路发展也很受限制,因而难以制定全国性的政策。以后是否会重蹈单一型运输的覆辙,也很难预料。(附图片)
用计算机系统监测控制的格拉斯哥M8高速公路。

尼加拉瓜和美国关系再度紧张

第7版()
专栏:

尼加拉瓜和美国关系再度紧张
新华社马那瓜11月8日电 尼加拉瓜政府今天在一项公报中重申,尼加拉瓜决心采取各种措施和必要的手段来保卫自己的领土。
尼加拉瓜外交部长米格尔·德斯科托今晚召见驻马那瓜的外交使团和外国新闻记者,宣读了上述公报。由尼加拉瓜执政委员会成员丹尼尔·奥尔特加、塞尔希奥·拉米雷斯和拉斐尔·科尔多瓦签署的这份公报揭露说,美国两艘护卫舰7日侵入尼加拉瓜海域,今天,美国一架SR—71型飞机入侵尼加拉瓜领空进行间谍活动。
公报指出,这是美国在所谓苏联向尼加拉瓜运送米格飞机的借口下对尼加拉瓜侵略的新的升级。
公报说,尼加拉瓜政府已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以便通报尼加拉瓜的严重形势。
德斯科托外长还宣布,鉴于目前形势格外严重,尼加拉瓜政府已命令两万名被动员去收割咖啡的学生留在马那瓜,并且决定召回已经派到咖啡种植区的干部,以便保卫首都马那瓜。
这几天,刚刚分别举行过选举的尼加拉瓜和美国的关系再度紧张起来。美国方面说,苏联的一艘货船可能正在向尼加拉瓜运送米格—21喷气式战斗机,这艘苏联货船目前停泊在尼加拉瓜的科林托港。尼加拉瓜政府断然否认这种说法,并在7日抗议美国的两艘护卫舰和一架飞机拦截上述苏联货船。尼加拉瓜指出,美国官员的威胁性言论以及美国舰艇和间谍飞机的活动,再加上关于美国第八十二空降师准备前往中美洲的说法,这些形成了一种严重的形势,它证明尼加拉瓜政府揭露美国即将对尼加拉瓜采取大规模侵略是有根据的。

奥尔特加当选尼加拉瓜总统

第7版()
专栏:

奥尔特加当选尼加拉瓜总统
新华社马那瓜11月8日电 尼加拉瓜最高选举委员会昨晚正式宣布,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在本月4日的大选中获胜,它的候选人丹尼尔·奥尔特加和塞尔希奥·拉米雷斯分别当选为总统和副总统。
据统计,桑解阵得票占有效票总数的66.9%。得票居第二和第三位的政党是民主保守党和独立自由党,它们分别得票13.9%和9.65%。
各党在议员选举中得票比例与上述比例大致相同。
新总统将于明年1月10日就职。

南非和西方国家加紧掠夺纳米比亚资源

第7版()
专栏:

南非和西方国家加紧掠夺纳米比亚资源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11月8日电 记者马世琨报道:来自世界各地的非官方组织的代表最近在日内瓦召开西欧讨论会,讨论了关于全世界共同努力以执行联合国关于禁止外国开发纳米比亚资源的法令,敦促西方各国执行上述法令并要求世界各国采取联合行动,以制止南非和西方国家对纳米比亚矿产资源的掠夺。
联合国曾于1974年通过一项关于禁止外国在纳米比亚开发资源的法令。然而十年来,南非和西方国家对纳米比亚资源的掠夺从未间断。据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公布的材料,目前有来自南非和西方国家的二百三十六家公司和形形色色的跨国公司,垄断了纳米比亚矿产的勘探、开采和销售权。
纳米比亚矿藏十分丰富,盛产铀、钻石、铜、铅、锌、钨、锰、镉、锂、银等。南非和西方国家不仅在这里获得了巨额利润,而且攫取了大量重要的战略物资。例如,联合国纳米比亚委员会公布的上述材料指出,美国60%的宝石及许多战略物资取自纳米比亚;西德拥有纳米比亚40%的铀矿开采权,它从那里运走的铀可供它使用十二年;南非则控制了纳米比亚的钻石业。为了在短时间内攫取大量财富,南非及西方国家对纳米比亚的矿物资源采取了掠夺式的开采方式,它们“恨不得把那里的财富劫掠一空,以使独立后的纳米比亚一无所有。”
此间人士认为,南非和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断设置障碍,制造借口,阻挠纳米比亚问题的解决,既有政治上的目的,也有经济上的考虑。它们对纳米比亚独立问题所采取的“拖延解决和加紧掠夺”的作法,必须进一步加以揭露。

苏联数百名先进工作者获奖

第7版()
专栏:

苏联数百名先进工作者获奖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8日电 数百名苏联科技工作者、先进生产者和文艺工作者因成绩突出在十月革命六十七周年之际获得政府颁发的国家奖金。
获奖的四十个科技项目和七种科技教材中包括:在斯塔夫罗波尔大运河的基础上修建的俄罗斯联邦最大的综合性水利工程,这项工程既能灌溉二百六十万公顷土地,又解决了发电、饮水、工业用水和发展渔业等方面的问题;乌连戈伊—乌日戈罗德天然气管道工程,其一年的经济收益超过五亿卢布,工期缩短三分之二;乌拉尔机器厂为露天煤矿研制的挖斗从十立方米到一百立方米、悬臂最长达百米的各种挖掘机。在医学方面获奖的有医治葡萄球菌传染病的药物、心脏外科用的人工生物瓣以及各种半合成抗生素。在基础理论方面获奖的有对稀土和铀化合物的磁性和电子结构研究等。

匈牙利儿童旅馆接待小客人

第7版()
专栏:

匈牙利儿童旅馆接待小客人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1月8日电 (记者周东耀)匈牙利第一家专门接待儿童的旅馆今天在佩奇市正式开业。
这家由匈牙利国家青年委员会资助、由一个教育中心开办的旅馆今天接待了第一批一岁半到二岁的小客人。他们的父母或父母一方因为出差、旅游、工作、有病或搬家等原因,暂时不能照顾孩子,因而让孩子在旅馆里住几天,甚至几周。目前,一些青年父母由于上述原因临时不能照顾孩子的数量增多,兴建儿童旅馆就是为了协助他们解决这一困难。
旅馆计划接待从幼儿园到小学这段年龄的孩子,在旅馆吃住。他们从幼儿园或学校回到旅馆就象回家一样,有专人负责他们的生活,晚间也有人值班,第二天早晨再送他们去幼儿园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