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11-10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老上访的新追求

第5版()
专栏:新风集

老上访的新追求
9月上旬的一天,我市市委书记王庆祥同志收到一封群众来信。来信人叫郑堆生,是本市金村乡的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信中写道:
“郭壁电灌站是我市的一项重点工程。原承建单位搞了几年,付出不少代价,但一直不能受益。据了解,主要是受电力条件限制,用水投资过大。为了促进我市经济振兴,我愿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大搞技术革新,尽快使工程受益。”在信中,他还具体阐述了改革提水设施,减少电力消耗;建立一个水力发电站,变易地送电为就地供电;筹建四个炼铁炉、购置两部汽车、实行以站养站等设想和实施方案。
郑堆生从小跟父亲学木工,练得一手技艺,喜欢搞技术革新。“文革”中,他家从事木器加工,被说成是“地下工厂”,遭到取缔。为这件事,这几年里,他多次上省城、赴北京,要求落实政策,成了个“老上访”。1982年秋天,上级有关部门为他家落实了政策。随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还发给他个体营业证。他心里对党充满了感激之情,一心一意想为国家作点贡献。
郑堆生看到郭壁电灌站建成后久久没有发挥作用,心里很是着急,便向市委领导同志写了这封信,要求改进电灌站的提水工程。
看完郑堆生的来信,王庆祥同志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说道:“由为个人问题上访,到为四化建设提建议,这不正是信访工作中出现的新气象吗?”于是,随即挥笔批道:“速转水利局商讨。”并于当天晚上召开了市信访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来信来访工作。
目前,市水利局正召集有关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研究郑堆生的建议。
山西晋城市 刘小虎

是坚决制止的时候了!

第5版()
专栏:调查汇报

是坚决制止的时候了!
接到凌扬同志的来信后,记者多次到北京前门旅游汽车售票处察看,证明反映的情况属实。
在前门设旅游专线售票处的有:首都汽车公司、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下属第二汽车公司的三场、六场和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等单位。这些售票处出售的旅游车票的格式,都是一张供上车用的“旅游乘车证”(有的是“游览专车”证),另附有若干印有“报销凭证”字样的小票额车票(票面值有二角五分、五角、一元、二元等)。记者在售票处看到不少出差来京的人买到这种车票后喜笑颜开,几个人凑在一起议论不休。他们说:买到这种车票,回去就可以报销了。
按规定,旅游应当自费。公交部门用印有“报销凭证”字样的小票额车票来招徕游客,以提高本单位的营业额,显然是不对的,是违反财政制度的。早在1981年8月16日,本报第五版就发表过徐崇惠写的《旅游车不应卖小票额车票》的来信和“编者的话”,严肃批评了首都汽车公司和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等;当年10月18日本报第五版,又发表了财政部负责人答本报记者问,要求坚决制止这种违反财政制度、浪费公款的行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对此十分重视,曾责成市第一服务局、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等有关单位检查出售小票额车票以招徕游客的错误做法。同年11月29日本报发表的市第一服务局、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的“答复”中都表示,要“遵照市人民政府的指示”,“在旅游车票上一律加盖‘旅游’二字印章”,“以资区别市区和郊区的其它车票”,“证明是旅游车票”。
可是,直到这次记者调查时,这两个公司仍然出售印有“报销凭证”字样的小票额车票。首都汽车公司二场在票上虽盖有“旅游票”三字的印章,但都不是盖在“报销凭证”上;市公交总公司下属的车场出售的票,仍未加盖“旅游”字样。可见,有关单位并没有真正纠正过去的错误做法。为此,记者于今年8月14日访问了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据运营处的同志说,1981年党报批评以后,他们曾在票上盖过“旅游”的印章,但因出差的人回去不能报销,游客的乘坐率降低了,影响了企业的收入。从此,“旅游”的印章就不盖了。他们说,最近总公司又印制了一种没有“报销凭证”而有“旅游车票”字样的小票,准备通知使用。8月21日,我们收到这个公司8月16日印发的使用这种小票的通知。令人不解的是,本来只需在“旅游乘车证”(或“游览专车”证)上印上车费即可,却硬要在“乘车证”之外再附加票面值为一角、五角、二元等几种车票,这显然会给那些觉悟不高的出差者以机会:将印在小票一角的“旅游车票”四字撕去,照样报销!
记者8月23日又到前门各售票处察看,市公交总公司的第三场、六场的售票处,已开始使用印有“旅游车票”的小票。但这个总公司所属的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两个售票处(前门大街4号和正阳门旁)与首都汽车公司的售票处还在出售原来印制的小票额车票。10月24日,记者再次来到前门各售票处,发现市公交总公司三场的售票处(箭楼东侧)又恢复使用原来的小票;首都汽车公司下属车场在票的上端加印“旅游”二字,下端仍印有“报销凭证”字样。
对这种违反财政制度的行为,是坚决制止的时候了!
本报记者 江秀

不能这样招徕游客

第5版()
专栏:毖后录

不能这样招徕游客
在北京前门附近,有由公共交通等部门安排的去八达岭、十三陵等名胜地的旅游专线车,有“一日四游”的,也有“一日五游”的,票价每人五元至七元。每天早晨六七点钟,来乘车的人即排长队候车,络绎不绝。
细一打听,排队的人,绝大多数是外地来京出差,借便去旅游的。而旅游车出售的是小票额车票,上面印有“报销凭证”字样,出差的人拿回去自然可以报销。这些人中自费旅游的微乎其微。举办旅游的单位,为了招徕游客,特意把旅游车票改成与公共汽车票同一样式,我认为这是违反财政制度的。北京市举办旅游的单位,应把出售的旅游车票区别于一般公共汽车票或注明“不准报销”的字样,切不可为了本单位的局部利益而损害国家的利益。
辽宁鞍山市公共汽车公司 凌扬

红花尔基林区樟子松种籽基地亟待扶持

第5版()
专栏:紧急呼吁

红花尔基林区樟子松种籽基地亟待扶持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南部的红花尔基林区,是我国现存最大的一片樟子松林,也是我国为数极少的天然樟子松种籽基地之一。
樟子松是世界稀有树种,具有耐高寒、耐干旱、耐土壤瘠薄、适应性强、生长迅速、固沙力强等特点。近几年来,我国青海、陕西、甘肃等十一个省区都先后引进樟子松种籽育苗。可是到目前,作为樟子松种籽基地的红花尔基林区,生产和建设的欠帐很多。每年森林抚育量小,质量差,生产种籽只有两三万斤,个别年份最高也仅能产到四五万斤,不能满足“三北”林业建设的需要。
据林业部门的同志介绍,这个林区作为樟子松种籽基地,是有很大潜力的。只要抚育得当,种籽产量可以成倍增长。据此,我们建议:尽快对红花尔基林区进行一次森林资源调查,摸清底数,订出整体规划,明确经营方向;适当增加一些投资,加快母树林抚育;搞一些林区急需的生产建设和防火设施;扩大基层单位的自主权,实行以林养林;不宜集体经营的林区,可划给个人承包;由国家统一规划,疏通樟子松种籽销售渠道,产销直接见面,双方以质议价;对林业局的管理体制进行合理改革。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研室 田安民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调研室 张建平

登台何须求神灵

第5版()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登台何须求神灵
山西五台山万佛阁龙王殿的对面有座戏台,旧社会每年都有人在这里演神敬神。解放后,这里成了五台山地区群众娱乐的中心,成为宣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阵地。但近年来,却有一些剧团在这里搞封建迷信活动。有的剧团在演出前,要在这里乞神保佑,演出后还要留下供品“敬奉神灵”。现在,龙王殿内外挂着许多旗帜、匾额、镜子、上写“有求必应”、“感恩戴德”等字样。挂在殿门正中的两个写有“敬奉神灵”的大镜面,署名是“代县城关晋剧团”和“南茹剧团全体”。代县城关晋剧团还在戏台后墙上题诗:“小团来台怀,神众接缘来,诸神有感应,一跃再登台。”
据笔者了解,近几年,各地成立的小剧团,由于有关部门组织管理未跟上,不少都有搞封建迷信活动的问题。希望有关部门领导引起重视,加强思想指导,莫让此风再蔓延。吉林 隗芾

十公里军用电话线连续两次被人剪光

第5版()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十公里军用电话线连续两次被人剪光
我们部队驻在武汉市郊花山境内,有一段长十公里的电话被覆线,连续架设过两次,都被当地一些群众剪光。有剪了拿去晒衣裳的,也有拿去接电灯的。
军用电话被覆线,是部队担任战备时进行通讯联络用的。当地政府应当严肃查处这些肆意剪除军用电话线的人和事。
武汉市驻军 洪筱法

营造椴树柞树林 多产树蜜黑木耳

第5版()
专栏:建议与要求

营造椴树柞树林 多产树蜜黑木耳
椴树和柞树是生产椴树蜜和黑木耳的自然资源,也是工农业生产所需的重要木材。我省牡丹江一带山区,是我国椴树和柞树的主要产区。可是,这两种树木由于砍伐过量,一些幼树被林区和附近的工人农民当柴烧掉,加上林业部门和当地农村几乎不再营造,因而资源日趋减少。一株椴树从出苗到开花泌蜜,需要二三十年时间;一株柞树由幼苗长成用做黑木耳的生产用树,要三十年。因此,这一问题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充分重视,从现在起就要抓好这两种树林的营造和保护。
黑龙江省牡丹江电台 刘景云

敬老风尚应发扬

第5版()
专栏:读者推荐

敬老风尚应发扬
读10月7日苏州报发表的《钱老太被“抢”记》一文,令人振奋。我们中华民族,具有尊老爱幼的好传统。但是在前些年,由于“四人帮”对社会主义伦理道德的破坏,一些人不大孝敬老人了。现在好了,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又得到发扬,人民的物质生活也日益富裕起来,老人们将会愉快地度过幸福的晚年。建议你报转载《钱老太被“抢”记》一文,以便让更多的人受到启发,更好地尊老敬老。
江苏太仓
冯丁元

钱老太被“抢”记

第5版()
专栏:读者推荐

钱老太被“抢”记
江苏昆山县陈墓乡虬泽村八十六岁高龄的钱老太,如今成了孙子们争夺的对象。莫非老太太姓钱钱多吗?但村里人都清楚,她是薄家底。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钱老太的四个孙子都孝敬老人。今年5月,大孙子引元和二孙子友元相继盖起了楼房。三孙子因没有场地,仍住在老房子里。四孙子早在前年楼房就落成了。这四弟兄,母亲老早就去世,是祖母含辛茹苦将他们拉扯大的。四弟兄都有一手顶呱呱的木工手艺,党的富民政策使他们富裕了起来。生活好了,孙子们都想好好孝敬一下祖母,让老人在舒适的环境中颐养天年。
老大老二的新房完工后,四弟兄开了一个家庭会,专门研究祖母的居住问题。老大说:我是长孙,祖母理当跟我过。老二说:我家地方好,祖母白相方便。三孙子也不示弱,回敬说:你们住的是楼房,祖母上上下下跑不动,还是住我的平房好。老四反驳说:若是祖母上下不方便,我可以安排她楼下住。四弟兄争论了半天,谁也说服不了谁。
老四到底年轻,脑子灵。他不声不吭地把祖母的铺盖卷搬到了自己家。这下“恼怒”了老二:你兄弟“先下手为强”,我哥哥来个“后发制人”,看你怎么说。老二夫妻俩趁弟弟外出做活,把祖母接了过去。老大可不吃两个弟弟那一套,他想:奶奶住我长孙家,“名正言顺”。他理直气壮地将祖母“抢”了过去。
钱老太总是笑眯眯的。她目前住在大孙子家,不过能不能长远住下去,会不会再被“抢”走,现在谁也说不准。
吴春鸣 陈先进

森林采伐要降低伐根

第5版()
专栏:建议与要求

森林采伐要降低伐根
木材砍伐季节又到了。过去伐树只看数量不讲质量,有的地方一些伐木工人图省事,便站着砍树,留下的树蔸在一米五左右。这样不但浪费了大量木材,而且也影响森林的更新。仅以江西省年产木材一百五十万立方米计算,如果都象这样砍伐,一年所浪费的木材数量是相当大的。可见降低伐根有多大的增产潜力!希望林业部门重视这一问题。我想,只要作好宣传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伐根是可以做到的。
江西修水县林业局 陈德修

桂林与桂林——广西桂林市所见(图片)

第5版()
专栏:立此存照

桂林与桂林
——广西桂林市所见
黄兆凤 摄
名城桂林,顾名思义,大约桂树成林,桂花飘香。
果真不假。北郊数里处,丹桂十万株。桂林人爱桂成癖,定桂树为市树,桂花为市花。
然而,有人爱过了头。爱屋及乌,爱桂及土。他们闯入林中,大肆砍伐,然后占地办工厂,开市场,建宿舍,筑私房……。短短数年,“战果”辉煌:桂树十不存一,满目一片疮痍。
侵占园林,毁坏景观,这里大有全国夺魁之势!
为桂林人计,制止这种劣行,宜早不宜迟。否则,桂花林一旦消失,桂林何堪称桂林?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