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11-1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职工承包经营 饭店起死回生 改革后的朝阳饭店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受到顾客好评

第2版()
专栏:

职工承包经营 饭店起死回生
改革后的朝阳饭店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受到顾客好评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朝阳饭店从今年6月起改变经营方式,由职工承包经营后,效果大不一样,6月份营业额比改革前的5月份上升39%;7月份以后又逐月大幅度上升。经营作风和服务态度显著改变,受到顾客好评。
朝阳饭店是通辽市的一个集体所有制餐馆,过去一直按国营那套方式经营,生意很不好。以后虽作了些改革,但步子迈得不大,经营状况越来越不景气,面临停业的危险。今年6月初,经全店职工讨论,改为职工个人联合经营。他们首先突破了干部任命制的老框框。过去,饭店主任是上级任命,这次职工联合经营后,负责人由职工民主选举。原副主任王云起当选为负责人后,与市饮食服务公司签订了协议书,规定今后饭店自负盈亏,照章纳税,每月按定额上交承包金和固定资产租赁费给饮食服务公司。其余收入除留下一定比例的公共积累以外,用于职工分红。
这个店的第二项改革是,变固定工制为合同工制。为了搞好联合经营,全体职工都由固定工改为合同工。规定在一年内服从管理,劳动积极,下年方可续订联营合同;不服从管理,工作消极,无故旷工者则停签合同,自谋职业。为保证服务质量,这个分店实行了责任到人的制度。例如对生产加工人员,实行以销售量计酬,粗制滥造的食品,卖不出去造成损失,由生产者包赔。
在分配方面,该店职工按分工的不同,实行百分计酬。计酬分共分三种:生产(销售)定额分,岗位责任分,工种(职务)津贴分。最后都以各自得分多少,参加月底分红;计酬分多的多得,少的少得。
实行上述改革以后,职工把饭店经营好坏看作是自己的事,经营作风和服务态度有了明显的转变。不仅延长了营业时间,而且走街串巷送食品到工厂、学校,顾客吃饭感到比过去方便多了。
短短几个月,这个店的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六七两月,每个职工平均分红分别达到七十四元和九十五元。
(田安民 张建平)(附图片)
工种不同 (原载《讽刺与幽默》)

多放则多活

第2版()
专栏:评论

多放则多活
椰林
今年以来,各地以多种方式放开国营商业小企业,使有些濒于僵化的细胞重又恢复了生机,充满了活力。无论是国家所有改为集体经营的,还是转为集体承包或租赁给个人经营的,经营面貌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国家、集体、个人以至消费者都得到益处。
放则活,多放则多活。但是,在如何放的问题上,现在阻力仍然不小。例如,有些地方的商业主管部门强调资金不足,条件不具备而不愿放;有的怕职工承包租赁后得利太多,一边放一边收取过高的管理费和折旧费,使承包职工难以承担,等等。欲放不舍,小企业仍然活不起来。造成这种状况有很多原因,主要的是有些人对经济体制改革的意义认识不足,旧的框框没有打破。他们虽然口头上也不赞成再吃“大锅饭”,可是要彻底告别“大锅饭”时,却又下不了决心,总认为“一大二公”比“化整为零”优越,留恋国营商业企业某些过时的管理办法。在这些地方和部门,如果不下决心,破除旧的框框,扫除思想障碍,权就不可能真正放下去,就会在商业改革中裹足不前。
长期以来,国营小型商业、饮食服务业之所以经营方式呆板单一,经济效益和服务质量所以不高,其根源就是“统”得太死了。朝阳饭店和武昌酒楼分店实行承包、租赁的事实证明,把分布广、经营品种杂、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小商业、饮食服务业放开,不仅不会失去什么,而且还会调动职工积极性,方便人民群众生活,多放则多活,早放则早活,这一点已经看得越来越清楚了。

宁武县在开发事业中抓眼前想长远 地下挖黑的 地上栽绿的

第2版()
专栏:

宁武县在开发事业中抓眼前想长远
地下挖黑的 地上栽绿的
本报讯 记者段存章报道:山西省宁武县在开发事业中头脑冷静,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地下挖黑的”;也从长远考虑,“地上栽绿的”,走煤林并举的致富路。
宁武县地处晋西北山区,境内煤炭资源丰富,森林面积很大,是山西省重要的煤炭和木材林基地。
过去,在“左”的思想影响下,宁武县单一抓粮食,长期“守着金山讨饭吃”,成了有名的“三靠县”。这几年,宁武县煤炭生产发展很快,但不少农民却只挖“黑金库”,不栽“绿银行”,全县的林业生产仍然处于落后面貌,尚有宜林荒地四十多万亩。有些乡村甚至重砍轻植,森林面积不断减少,自然生态平衡受到破坏。
宁武县委认真研究了这个情况,认为,如果只顾眼前利益,不想长远,单一抓煤炭生产,终究会“坐吃山空”。只有充分发挥煤炭优势,又狠抓植树造林,以煤扶林,煤林并举,才能造福于子孙后代。为此,全县各级党组织动员全县人民“左右开弓”。对于煤炭生产,县委发动农民办矿,组织长途汽车外运,进行煤炭加工,向综合利用发展。县里办了两个腐植酸加工厂,十个炼焦厂,三个煤粉厂,既增加了收入,也解决了一些调煤难的问题。对于林业生产,他们放宽政策,以煤扶林。今年春季,县里把四十多万亩宜林荒山全部承包给了农民。县里从煤炭收入中拿出七十三万元补贴植树造林,县、社、队三级建立了“绿化奖”。东寨公社从煤炭收入中拿出十万元,免费供应苗木,资助个体户造林。今年全县造林超过十万亩,等于前三年的总和。

管理严格 分配自主 经营灵活 胡长霖三十天救活一爿店

第2版()
专栏:

管理严格 分配自主 经营灵活
胡长霖三十天救活一爿店
本报讯 今年5月1日,湖北省武昌酒楼职工胡长霖,揭榜租赁武昌酒楼的一家小分店。租赁后,分配自主,管理严格,经营灵活,劳务饱和,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迅速提高,该店当月就扭亏为盈。
原来的小分店是在1982年设立的,刚开张时生意兴隆,然而“大锅饭”的弊端很快就显露出来,经营管理逐步走下坡路。今年元月至4月份,亏损达一千多元。胡长霖租赁后,一变原有的经营管理体制,当月销售九千多元,比前几个月日均销售额增长两倍,实现纯利一千多元。6月份销售额又比5月份增长19.05%。
胡长霖的经营办法,概括起来有四条:
——管理严格。对全店每个职工、每个工种、每个环节和工序都有具体要求和标准,违者在经济上给以处罚,增强了职工的纪律性和责任感。
——分配自主。租赁后,原来分店中的十一名职工有十名回酒楼。胡长霖对留下来的红案厨师大胆使用,将其月工资由四十二元提高到一百元。他雇请的十名临时工,平均每人每月收入都在七十元左右。
——劳务饱和。每个职工从上班到下班,各项工作穿插进行。早班售票的,中班后干杂活;白班的服务员,上午打扫卫生,中午洗碗,下午售票,傍晚在店堂服务。胡长霖本人也一身多任,除负责店里工作外,还采购物资、炒菜。
——经营灵活。一是延长营业时间,二是降低盘菜售价起点,三是美化店堂,搞好卫生。目前,这个分店不仅生意兴隆,而且被区爱委会命名为卫生红旗店。

“吃山”与养山

第2版()
专栏:长话短说

“吃山”与养山
楠客
宁武县煤炭资源丰富。县领导在大规模开发“黑金库”的时候,头脑冷静,引导群众走“煤林并举”的路,防止“坐吃山空”。这是很有见地的。
随着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许多地方看清了自己的资源优势,改变了“守着宝山讨饭吃”的状况,有煤的挖煤,有矿的开矿,生产发展很快。但是,发挥资源优势,“靠山吃山”的学问,还不能说人人都知。有些地方只知道“靠山吃山”,不懂得“靠山养山”,树不种,畜不养,甚至连良田也不愿去经营。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人们生活的地方,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环境。就说靠山的地方吧,只吃山,不养山,森林覆盖率日渐减少,自然灾害就会接踵而来。到那时候,有山也靠不住,这就是俗话说的“坐吃山空”了。
所以,发展农村商品生产,在搞开发事业的时候,要把眼光放远一些,如果只搞单一开发,其实质和单一种粮一样,也是不科学的。边“吃山”边养山,富贵就象长流水,致富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开展咨询服务 扩大对外渠道 兴办专业学校 上海工商联在外贸工作中作贡献

第2版()
专栏:

开展咨询服务 扩大对外渠道 兴办专业学校
上海工商联在外贸工作中作贡献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二万多名原工商业者组成的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在经济开放和改革中发挥作用。
上海的原工商业者不但人数多,而且拥有各行各业的知识,与世界各地有广泛的联系。发挥这支队伍的作用,是上海一个优势。1981年以来,上海市工商联和上海市民主建国会成立了经济咨询服务委员会,各区、县、局相继成立咨询服务组织,参加的有四千人,咨询项目约二千项以上。近年来,咨询范围越来越广,包括政策性咨询、专业专题咨询、技术咨询、经营管理咨询。如市工商联针对我国茶叶库存积压的现象,对茶叶的管理和流通体制的改革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特别是提出外销茶叶要实行政企分开、专业经营、归口管理。这些建议受到国务院的重视。他们的咨询服务面向全国,已为十多个省市,特别是宁夏、云南少数民族地区,提供技术支援,受到称赞。
上海市工商联成员同国外有广泛的联系,在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工作中起了穿针引线、铺路搭桥的作用。四年来,他们接待外商八千多人,经手办成的协议达三千七百个项目。上海工商界在1981年成立的爱国建设公司,是上海市对外联系的重要民间渠道。这个公司由工商界自筹资金,自办和合办各种企业五十七个。自去年8月份起,正式开展对外经济贸易,为外贸公司和各企业代办技术引进或进口物资,也为外商开展代办业务。他们兴建的高级商品性住宅,已完成三万五千平方米,解决了侨胞及一部分港商、外商的住房问题。这个公司四年来盈利一千一百万元,创汇八百万元。投资的原工商业者不分红利,只领银行利息。
为培养人才,上海市工商联还兴办了十一所专门学校,三十二个专业培训班,已经结业的有七万多名学员,尚有四万多名学员正在学习。

《中国轻工业报》将创刊 胡耀邦题写报名

第2版()
专栏:

《中国轻工业报》将创刊
胡耀邦题写报名
本报讯 最近,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为明年元月创刊的《中国轻工业报》题写报名。
《中国轻工业报》是我国第一份全国性的轻工业专业报纸。它的主要任务是:宣传党和国家有关轻工业的方针政策,交流发展轻工业的经验,传递经济技术信息,指导生产,引导消费。

把提高社会效益和服务质量放在首位 改革使郑州火车站面貌一新

第2版()
专栏:

把提高社会效益和服务质量放在首位
改革使郑州火车站面貌一新
本报讯 记者徐平报道:现在一提改革,有人想的就是怎样使腰包鼓起来。郑州火车站却明确提出,改革首先要提高服务质量,增加社会效益,然后才能改善职工生活。
处于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交会处的郑州火车站,日均接发客车一百一十列,发送旅客近五万人,办理行包一万八千件,是全国三个特等站之一。可是这里的场站设备是五十年代水平,长期存在旅客买票、中转签字、托运行包和客车上水四难。
去年11月起,改革的春风吹进郑州站。该站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方便旅客为目的,建立了经济责任制,并使之与职工经济利益挂钩,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
客运车间增开售票窗口,压缩售票处交接班时间,延长市内预售票所的工作时间。该车间还派人北上南下,东进西征,分别到新乡、许昌、开封、洛阳站上车,随车为在郑州中转的旅客办理签字手续;对换乘时间短、旅客较集中的几趟列车,则实行站台换乘签字。
行包车间严格奖勤罚懒,缩短了办理托运手续的时间,提高了装卸效率。由于制定了由列车长填写“文明装卸鉴定书”的制度,装卸质量明显提高。该车间还对发、收货较多的物资部门开展发送货物上门接取、到达行包送货上门的服务,合理使用货仓。
为解决列车上水难,该站除对一些供水设备进行改造外,还建立了“组包股道人包井、定岗定车包上水”的制度,基本做到趟趟列车上满水,受到铁道部表扬。

勿以利小而不为

第2版()
专栏:市场随笔

勿以利小而不为
龚海波
在公共汽车上,我的眼镜不小心被人碰断了一条“腿”。到一家眼镜店去修理,修理人员看了看,提出必须同时换镜架和镜片。我申明:“镜片尚好,不必换。”他说:“那另请高明,几毛钱的生意懒得做。”
如此见利忘义,实不足取。这件事,也向社会提出了一个问题:必须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增加竞争者,不能让这种“小生意懒得做”的店家长此下去。

扶贫三策

第2版()
专栏:

扶贫三策
本报记者 贾建舟 本报通讯员 薛言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1982年有五百六十七户贫困户,其中的二百五十六户如今摆脱了贫困,有些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冒尖户。这个区是怎样扶贫的呢?
扶 志
常庄乡六炉店有个妇女丧夫之后,背上五百元债,得了一身病,还拉扯着六个儿女。贫困把这个农村妇女压得几乎失去生活的信心。村党支部伸出温暖的手,先治好了她的病,然后,区、乡的领导陪她外出参观学习了四家专业户的致富经验。她心中燃起了希望的火焰,立志致富。孤儿寡母勤恳劳动,1982年收粮八千斤,养了猪、羊、兔、鸡,做起豆芽生意。穷帽子终于摘掉了。
扶志,不但要用事实说话,还要做思想教育工作。沙沟镇前刘村退伍军人孟祥海连遭父亲去世、母亲患病、弟弟失学的打击,打算外出混日子。扶贫领导小组摸到他的心思后,三番五次地开导他,终于使他振作起来。孟祥海悉心地钻研技术,在科学种棉方面闯出了新道道。仅培育棉种一项,前两年就收入三千三百五十元。去年他全家人均收入一千三百四十七元。
人们说:“这真是家穷人穷不算穷,没有志气永受穷。”
扶 本
“给救济,发补助,不如指条致富路”。这是区委和区政府从多年的扶贫工作中悟出的道理。
周营镇农民李明亮是个盲人,他母亲年高,母子二人是出了名的救济户。区政府扶持他二百元办代销店,银行给了他八百元无息贷款,大队为他收拾好房子,供销社为他送去了商品。李明亮背熟了商品价格,摸清了货物安放的位置和钱币的大小、厚薄,掌握了特殊的营业技术,并且讲信誉,服务热情周到,很快富了,他还被评为市、区、镇三级先进个体工商户。
区委和区政府还向贫困户发放了“优先证”,凭证可以优先贷款,优先购置化肥、农药,优先交售农副产品。近几年来,全区将十三万元救济款、一万五千元无息贷款,用来购置农具、良种、化肥、农药、畜禽支援贫困户发展生产。陶官乡被称作“特种困难户”的华绍青,家中一无所有,年年吃救济。1982年,大队优先让华绍青承包了村里的一百三十亩果园,并免去了他十几年的欠款,政府又扶持一百元帮他买了化肥。由于他苦心经营,使这片十年不见收益的果园当年收入现金四百元,初步解决了温饱问题。去年,果园收入又增加到一千二百元。现在,他家里有余粮,银行有存款,日子越过越火红。
扶 技
目前,率先富裕起来的农民,大多是靠一技之长发迹的。因此,区委和区政府十分注意采取以富带贫的方法,向贫困户传授一技之长。
张范乡西夹埠村豆腐专业户郭启伟帮助贫困户致富的事迹,就是其中的一例。这个乡上辛庄陈印祥的女儿患病住院半年,欠债一千多元。他几乎借遍了全村人家的钱。郭启伟慷慨地拿出钱给他后,说:“我教你个小技术,保证让你用不多久就能还上帐。”陈印祥感动得直流热泪:“人都讲借钱不借手艺,你不怕我抢你的生意吗?”郭启伟说:“救人之难是手艺人的本分,我这手技术不也是别人教的吗!”陈印祥学完技术回家后,郭启伟父子又多次往返二十余里到他家手把手地指教。1982年,陈印祥做豆腐收入两千元,还清了欠款。去年收入六千元,盖起六间新房,变成了“冒尖户”。
区委和区政府还发动有关部门为贫困户扶持技术。各乡、镇的多种经营办公室、科协、兽医站、农技站、供销社、信用社等单位的领导同志,都是扶贫领导小组的成员。他们经常组织力量向贫困户提供信息,传授技术。多数乡、镇还按照农时季节给贫困户及时上技术课,组织技术人员到田间实地指导。近几年,全区共为贫困户组织技术讲座五十二次,到户指导技术四百三十次。沙沟乡古庄科技小组把两家贫困户的种植技术全包了下来。春种时,地头送技术;夏管时,田间传经验;秋收时,场院作指导,受到了贫困户的称赞。

上海举行国际投资法讨论会

第2版()
专栏:

上海举行国际投资法讨论会
本报上海11月8日电 上海国际投资法讨论会于11月5日至8日在上海举行。会议就中美两国的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我国购进一批内燃电力机车

第2版()
专栏:

我国购进一批内燃电力机车
本报天津11月9日电 我国从美国购买的三十七台内燃电力机车,11月7日由荷兰的重大件专用船“珍宝卡伦琪”号运至天津港。

海口民航机场扩建工程动工

第2版()
专栏:

海口民航机场扩建工程动工
本报讯 国家重点工程之一的海南岛海口民航机场跑道扩建工程11月9日举行开工典礼。

中泰签订进出口商品议定书

第2版()
专栏:

中泰签订进出口商品议定书
中泰两国1985年进出口商品议定书11月8日在北京签字。

广西出现七万运输专业户

第2版()
专栏:

广西出现七万运输专业户
广西壮族自治区已有七万个体运输专业户,约十二万人。他们拥有的货运汽车比国营交通运输企业还多。

安徽发展家庭和联户企业

第2版()
专栏:

安徽发展家庭和联户企业
今年头九个月,安徽省家庭工厂、联户企业猛增到二十多万个,仅阜阳地区就有九百多个,几乎家家办小厂的工业村。
(据新华社)

海里的“黄鼠狼”

第2版()
专栏:珍闻

海里的“黄鼠狼”
图为我国台湾沿海和南中国海最近出现的一种鱼:海里的“黄鼠狼”。它们生活在印度、太平洋的热带海域,体长可达三十厘米,体形侧扁,身上有许多小圆鳞。嘴与鼻子很象兔子。它们貌似可爱,但背鳍和腹鳍却有毒刺。
这种热带鱼所以酷似陆地动物,是因受环境影响。
(据《羊城晚报》)(附图片)

农民祝德福订报刊八十三种(图片)

第2版()
专栏:图片新闻

农民祝德福订报刊八十三种
山东省济南市郊区段店村农民祝德福(左)今年拿出四百三十元钱订报刊八十三种,以寻找信息。他去年靠信息指导生产收入二万多元。
李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