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11-0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成都市科委引导科技人员 了解研究经济 为经济建设服务

第3版()
专栏:

成都市科委引导科技人员
了解研究经济 为经济建设服务
本报讯 成都市科委改革城市科技管理工作,深入经济建设领域,了解经济,研究经济,把抓好企业科技工作列为首要任务,努力促进企业科技进步。
成都市的六千多个企业,近些年依靠科学技术提高生产,取得不少进步。但由于受“重生产,轻科技”的习惯影响,科技工作仍比较薄弱。长期以来,市科委在科技管理上仅停留于抓科研课题和成果推广,远不能适应企业需要。为此,市科委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从了解经济、研究经济入手,成都市科委围绕全市经济、科技发展,组织科技人员开展了三十多项战略研究和重大问题对策研究,为市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共提出应优先发展的二十多个重点和开发产品。在这一基础上,市科委会同经济领导部门选定了对全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地位的二十三个企业为重点,全面加强对企业科技的管理工作。
成都市科委从两个方面开展企业科技工作:一是制定和落实企业科技发展规划;二是以开发新产品为中心,开展对技术改造、科技攻关、引进技术和提高产品质量的研究。目前,二十三个重点企业开展研究的问题达二百多项,市科委直接抓的全市企业重大科研项目有五十多项。这些项目的进行,加快了企业技术进步。成都市第一轻工系统近一年来完成开发研究一百零五项。
为了更好地从财力上支持企业科技工作,成都市科委把科技专项费、地方财政专项拨款、归还的有偿科研项目费用和银行贷款等集中起来,建立了科技发展资金,重点用于企业科研,实行有偿使用。去年以来,全市企业有五十六个重大科研项目得到科技发展资金支持,全部完成后能增加产值三千多万元。
根据企业发展需要,成都市科委把全市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企业三个方面组织起来,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科技协作,从交流技术、合作攻关、结成长期科技协作关系到建立科研——生产——使用——推广转让的“一条龙”大协作,从技术上给企业支援。由四十多个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企业联合建立的科技联合服务中心,已为企业完成了三百多个服务项目,同时在组织科技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于竞祁)

方毅在继续工程教育协会成立大会上强调 对科技人员进行知识更新的教育

第3版()
专栏:

方毅在继续工程教育协会成立大会上强调
对科技人员进行知识更新的教育
本报讯 十一月三日,中国继续工程教育协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方毅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强调,对从事工程科学技术工作的科技人员进行知识更新的教育,是适应科学技术迅速发展和四化建设的需要,一定要把继续工程教育这件大事抓好。
方毅说,当前,我国面临着世界新的技术革命的挑战,要迎接这个挑战,就必须尽快使广大科技人员了解新技术革命的内容、动态、发展趋势并掌握相应的知识。因此,继续工程教育以“知识更新”为核心开展工作,必将受到广大科技人员的热烈拥护和欢迎,这也是做好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方毅强调,要以改革的精神,打开继续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他说,继续工程教育虽然在有些部门、单位已经开始作了一些工作,但就整个国家来讲,还是处于初始阶段,有关单位要围绕经济体制的改革,敢于就继续工程教育提出一些新办法、新路子,使这项事业发展得更快一些。各级领导同志都要关心和重视这项工作。要切实解决好继续工程教育的经费、场所、师资问题,逐步使这项工作做到正常化、制度化。方毅说,继续工程教育要社会化、多样化。我国有近七百万科技人员,知识更新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采取脱产学习、短期培训等方式进行教育。
会上,中国继续工程教育协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张光斗也讲了话。

人才是关键 知识要更新

第3版()
专栏:述评

人才是关键 知识要更新
本报记者 魏亚南
经济体制改革成败的关键是能否发现人才,然而在一些人眼里已经成为人才的工程师等科技人员,却感到有些不适应现代化建设的要求。面对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新发展,他们原有的知识在迅速老化,迫切需要更新。
据一些专家调查,我国1965年的大学毕业生,五年后知识陈旧率是45%,十年后是75%。许多科技人员虽然肯于在实践中自学,但由于条件所限,还不能普遍地掌握六十年代以后兴起的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这种状况已使我国经济发展受到影响。在某船舶设计院,多数设计人员不懂计算机技术,懂计算机的又不懂设计,设计周期长达二至三个月,而技术先进国家只需一两天。也有一些单位,由于工程技术人员知识陈旧,花费大量外汇从国外引进的先进设备由“自动”变“手动”,由“手动”变“不动”,造成很大损失。
当然,知识陈旧并不是我们一个国家所面临的问题,在所谓“知识爆炸”的时代,学科高度分化和高度综合,科技人员日感知识老化是普遍的现象。六十年代以来,为了在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外国的一些资本家也不惜本钱搞智力投资,企求“以智力战胜财力”,从而积极开展继续工程教育。所谓继续工程教育,就是对在职工程技术人员进行的知识更新,现已成为继大学教育之后的一种新的教育方式。美国一些地方甚至规定,土木工程师必须补学地震和环境保护课程,不然将停止工程师执照使用期;医生三年不进修一次就要吊销执照。
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本来就比较落后,对于继续工程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缺乏足够认识。许多部门和单位对工程技术人员光使用不培养,越是骨干力量越舍不得让他们脱产学习提高。不久前,国家科委调查了武汉计算机培训中心学生来源困难的原因,发现不是科技人员不愿来学,而是有些单位领导不给时间,不肯花钱,不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的后顾之忧。
针对这种情况,华罗庚、王大珩等六十九位著名科学家在六届人大联名提出了发展我国继续工程教育的建议,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两年的积极工作,中国继续工程教育协会召开了成立大会,这标志我国的继续工程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会上,一些工程技术人员代表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希望我们的继续工程教育切合我国的实际;各级领导能以改革的精神和现代化的眼光对待这一事业,逐步使科技人员的知识更新活动正规化、经常化、多样化;继续工程教育也应突出重点,组织好计算机等新技术知识的学习则是当务之急。此外,他们还提出从政策和制度上给科技人员以接受继续工程教育的保证,使我国数百万科技人员的知识不断更新。

围绕全局抓本行

第3版()
专栏:编余

围绕全局抓本行
现在干四化,搞改革,各行各业,千头万绪,怎样才能做好工作?有一个重要原则,叫“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照着这个原则办,就能在纷纭复杂之中,把握方向,有条不紊,同心协力,加速前进。
就拿有些地方科委来说吧,习惯的工作方法是每年争一点科技经费,管几个科研项目,出了成果向上面报报账;至于这些成果在经济建设的全局中发挥了多少作用,则对不起,似乎已不是“本行”的事了。其结果,是搞经济工作的觉得地方科委的工作可有可无,地方科委则抱怨自己的工作不受重视。毛病就出在离开全局管本行,本行决计管不好。
当前的大事是贯彻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搞改革,全局是四化建设。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党政军民学,任何一项工作都不能离开这个全局。围绕全局抓本行,就能得心应手,成都市科委围绕经济建设抓科技,把科技工作搞活了,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而离开全局,片面强调本部门的工作,结果是损害了全局,搞糟了本行,这样的教训,是应当记取的。 ·叶伴·

北京十二中解决经费缺的难题 用校办工厂收入兴建宿舍楼

第3版()
专栏:

北京十二中解决经费缺的难题
用校办工厂收入兴建宿舍楼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沈骊珠)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用校办工厂的经济收入,为师生购置、兴建宿舍楼的消息传开,引起了全市中小学教育部门的关注。
坐落在丰台区的第十二中学是北京市的重点中学。十多年来,这所学校一直坚持组织学生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先后办起了以生产塑料制品为主的校办工厂。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首的劳动技术教育领导小组,每个学生每学期参加劳动十天到两周。
坚持开展勤工俭学活动,既为全面育人创造了条件,又为国家创造了财富。近几年,这所学校的初中毕业生全部升入高中和中等专业学校,高中毕业生绝大部分升入大学。这个校办厂累计利润三百二十多万元。
校办厂的收入除用于添置机器设备外,其余主要用来改善办学条件,增加师生福利。从1981年以来,学校用工厂收入为教职工购买了三十五个单元的宿舍,使近七十户教职工改善了住房条件;为学生盖起了一幢宿舍楼,使八百名学生得以住校。同时还修建了锅炉房,解决了全校师生供暖的问题;兴建了浴池、食堂、操场、球场,补充了图书、体育和实验室的经费;设立了学生奖学金。目前,这所学校正修建一幢实验楼。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第3版()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撤掉“铁交椅” 成都实行干部任期制度 凭德才干工作 做官靠本领
不钻“铜钱眼” 广东开展商业道德教育 以诚信待顾客 赚钱要光彩
《四川日报》△成都市各级党政干部实行任期制,新增工作人员试行招聘制
《南方日报》△广东省今年选择十三个商业企业进行职业道德教育试点,提倡诚信无欺的经营作风,维护消费者利益,从而赢得了顾客,实现利润比开展试点前增长10%以上
《天津日报》△天津市建委系统实行承包以后已陆续建立二百五十多个生产经营单位,妥善安排第一线调整下来的职工
《湖南日报》△益阳地区制药厂乱搞代用原料,擅自改变处方,以大量不合格药品投入市场,非法牟利十万元
《安徽日报》△全省92%的工商企业建立以承包为主的经济责任制,1至9月份,全省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3%
《新华日报》△江苏省沙洲县城杨余镇三个菜场全部交给菜农经营,由菜农把蔬菜运往菜场交由他们招聘的营业员负责销售
《甘肃日报》△酒泉县总寨和东洞两乡五千多户农民投工献料,修起公路二十多公里
《青海日报》△省委书记赵海峰在州地市委和省级单位负责人会议上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十二届三中全会文件,积极投身改革实践
《河北日报》△束鹿县积极发展群众文化事业,建成以县为指导、乡为枢纽、村为基础、户为补充的四级文化网络
《浙江日报》△临海县大石区农民叶人谦组建拥有三百个劳动力的专业队到江西的崇仁、奉新、安义等县承包荒山绿化,五年造林二万亩
《文汇报》△上海举办音乐幼儿园,招收三到四岁的幼儿入学
《内蒙古日报》△到9月底,集宁市国营工交企业实现利润近三百万元,提前三个月超额49.4%完成全年任务
《健康报》△从明年1月1日起,我国食品卫生监督人员将统一着装,依法代表国家执行食品卫生监督职务
《陕西日报》△到10月底,全省成交引进技术改造项目七十二个,成交外汇额是去年全年的五倍
《湖北日报》△武汉市已有四十六家街道卫生院与大医院签订合同,由大医院派出主治医师上门坐诊,日平均门诊量增长一倍
《河南日报》△沈丘县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共办食品加工厂五千一百多个,占乡镇企业总数的四分之一
《大众日报》△山东栖霞县针对粮食年年大量剩余的新形势,决定从总耕地中退出六分之一的山地发展果品生产,今年已新建果园十六万亩
《福建日报》△乡镇企业家——闽侯县双龙工艺厂厂长万冠华应邀到福州大学向地质采矿工程系师生作报告
《长江日报》△以研究自动控制理论而蜚声国外的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的刘晨晖博士,最近又闯入一个新的研究领域——企业经营管理,已写出十五万字的论文
《江西日报》△南丰县太和乡今年聘请十名村邮员,村村能看隔一天的《人民日报》等报刊

中山健身会庆祝建会二周年

第3版()
专栏:

中山健身会庆祝建会二周年
中山健身会十一月三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建会二周年庆祝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包尔汉等各界人士出席了庆祝会。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为庆祝会送来诗一首,诗云:“你给小苗浇上泉水,为了鲜花早日盛开,待到满园飘起芳香,花儿会记你的关怀。”表彰中山健身会将大部分收入捐献给儿童少年基金会和为社会福利事业作出的贡献。
中山健身会创建于一九八二年十月。该会为宣传健康长寿知识、传授健身技能和体疗康复业务,组织科研交流及开展保健咨询服务做了大量的有益的工作。

分离连体婴儿手术获得成功

第3版()
专栏:

分离连体婴儿手术获得成功
山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最近为一对出生五十六天的一卵双胎连体婴儿施行分离手术,获得成功。
山东茌平县一农村妇女生了一对早产男婴,两个孩子的腹部和部分胸骨、肋骨连在一起,各有一个胆囊,却只有一个肝脏。山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在施行分离手术时,把肝脏切成了两个。自十月十六日手术以后至今,两个婴儿的各项功能都很正常,脸色红润,逗人喜爱。
(据新华社)

新阵容 新胜利 新考验 中国足球队获首届“安保杯”

第3版()
专栏:体育

新阵容 新胜利 新考验
中国足球队获首届“安保杯”
本报讯 中国足球队11月3日晚以3∶2战胜澳大利亚足球队,获得了首届“安保杯”赛的奖杯。
这是中国足球队为参加第八届亚洲杯足球赛决赛组成新阵容后首试锋芒。中国队锋线上身高不如对手,没有头球优势,但整场比赛打得都比较活跃。开场仅三分多钟,赵达裕就在左边禁区角上射入一球。上半场快结束时,中国队打了一个漂亮的配合,林强在点球位置上闪过对方守门员,中国队又中一元。二进国家队的吴育华3日晚打得也很积极。
澳大利亚队身体素质好,是典型的欧洲式紧逼进攻型打法。中国队如何迎战这类对手,一直是个问题。上半场结束时中国队以2∶1领先。曾雪麟教练在半场休息时对队员说:要多跑动,要追到底,争取不打延长期。下半场开始刚三分钟,澳大利亚队9号队长库斯米纳射进第二个球。中国队的情绪比较稳定,二十分钟后,左树声罚直接任意球,一脚把球送入网底。中国队把这个优势保持到最后。
从这场比赛可以明显看出,中国队队员的体质普遍不如对方,下半场中国队的攻势显然不如上半场,而澳队力量不减,频频发动进攻。如果打延长期,结果就难预料了。
比赛结束后,曾雪麟教练对记者说,多和澳大利亚这样的队打有好处,可以适应一下对手的紧逼战术。他指出,中国队在防守上漏洞比较大,一些新队员在配合上还不熟。他认为新队员中,守门员路建人在这场比赛中发挥得不错。
中国队下个月将去新加坡参加亚洲杯赛的决赛。这支新队伍面临新的考验。(李力)(附图片)
中、澳“安保杯”足球赛比赛情景。 程至善摄

红杏一枝出墙来——记屡破全国女子短跑纪录的吴丽萍

第3版()
专栏:体育

红杏一枝出墙来
——记屡破全国女子短跑纪录的吴丽萍
今年以来,我国女子短跑选手中出现了一个引人注目的人物,她就是二十四岁的上海选手吴丽萍。
这位外表文静、性格内向的上海姑娘,今年获得了大丰收。在短短的一百零几天中,先后五破女子百米的全国纪录,将全国纪录提高到11秒66,超过亚运会冠军成绩。此外,她还打破了贺祖芬保持了十年之久的200米全国纪录,将成绩提高到24秒04。由她和另外三名队友组成的上海女子4×100米接力队,也在9月份三破全国纪录,成绩的提高幅度达0.8秒。在今年秋季的几次比赛中,她每赛必破,越赛越好。象她这样频繁地、大幅度地同时在几个项目上提高成绩,在国内选手中还不多见。
然而,小吴所取得的成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她十年汗水的结晶。十年前她刚进队时,百米成绩才13秒6,在队里也只是“中不溜”水平。她当时缺乏一个明确的训练目标,成绩长进不快,在全国比赛中总是名落孙山,她自己为此很苦恼。领队和教练及时地帮助她分析自己的长处,指出她具有短跑素质和提高成绩的潜力。后来,她在教练林民伋的指导下,狠抓训练质量,注重基本技术,提高专项素质。
经过一段时间有针对性的、刻苦的训练后,她的各专项指标均有所提高,技术亦日臻完善,达到了五十年代姜玉民和六十年代贺祖芬的水平。本来在去年的全运会上她完全可以脱颖而出。然而事不凑巧,比赛前她发高烧,连下楼梯都感觉无力。在这种情况下,她获得了100米的第三名。今年全国比赛前,她的教练满有把握地认为,只要没有太大的逆风,她完全可以跑出好成绩。所以,吴丽萍今年屡破纪录,完全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事。
破纪录后,教练又及时告诫她不能骄傲,不能往后看。吴丽萍虚心地接受了这些中肯的意见,没有背上冠军包袱,而是继续勤学苦练,为进一步提高我国的女子短跑水平而努力。
陈鸿斌(附图片)
屡破全国女子短跑纪录的胡丽萍 田勇摄

上海市虹口区中小学是怎样落实一小时体育活动的

第3版()
专栏:学校体育

上海市虹口区中小学是怎样落实一小时体育活动的
上海市虹口区有117所中小学,是全市学校最多的区之一。自教育部下达了《关于保证中小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活动的通知》以来,经过区教育局、体委和各个学校的共同努力,全区中小学现已达到通知的要求。
虹口区中小学是怎样落实一小时体育活动的?
区教育局、体委首先对全区中小学的体育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从中发现四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即思想认识问题、场地问题、器材问题和师资问题。
他们针对一些同志对学校体育工作的糊涂认识,组织全区中小学体育教研组长和教导主任,学习教育部《关于保证中小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活动的通知》。他们还推广和宣传建安中学、梧州路第二小学落实一小时的做法。
场地不足是这个区的一个突出矛盾,他们就最大限度发挥现有场地的使用效率。原来学校规定第一节课都不安排体育课,区教育局打破常规,宣布第一节课可以安排体育课,这样每周有六节课的时间用于体育。器材是开展体育活动不可少的。区教育局给每所中学增拨三千元、小学增拨二千元购置体育器材。许多学校制作了体育联合器、秋千、浪木、独木桥、平梯等。虹口区对体育教师除了加强培训外,还尽量减少他们的会议时间和社会活动时间,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在学校抓体育活动。
(平原)

江西举行老年人运动会 一些老红军老八路参加了比赛

第3版()
专栏:体育

江西举行老年人运动会
一些老红军老八路参加了比赛
本报讯 十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江西省举行了首届老年人运动会,一百九十多名老同志在南昌参加了一千五百米、三千米、五千米跑和乒乓球、羽毛球、围棋、中国象棋和网球等比赛。
参加这次体育活动的百分之六十五都是离休、退休的老同志,有的是身经百战的老红军,有的是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的老干部。当年,他们爱好体育活动,今天更是体育积极分子。老红军邵鹏同志,当年一边行军打仗,一边和战友下棋,今天却坐在全省老年人象棋比赛桌边,执子对弈了。七十二岁的老红军胡仕龙,银须冉冉,凭着长年累月的坚持体育锻炼的基础,在四百米跑道上,和二十多位同辈对手,安全、轻松、健康地跑完了三千米,博得大家的赞扬。
老年人盛赞这次运动会说,五六十岁的老头子老妈子欢聚在一块,举行体育运动会,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过去哪个朝代都没有办过。这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怀。 (胡述之)

必须在又难又美上下苦功——简评1984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女子甲组比赛

第3版()
专栏:体育

必须在又难又美上下苦功
——简评1984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女子甲组比赛
我国体操男队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然而女队这两年进步不快。从刚结束的今年全国锦标赛上能否看到我国女子体操的新变化呢?
这次比赛涌现了一些后起新秀,她们带来了国内少见的难新动作,取得了好成绩,这是应当肯定的。不过与目前世界女子体操最高水平相比,她们尚有一些差距,就难与美这方面来说,一些姑娘动作难却不太注意美,而姿势美的一些选手动作又往往不太难。
搞难新尖是方向,但是美要贯穿始终。难与美要结合一体,两者不可偏废。从这次比赛情况来看,不少新手高难度动作十分引人注目,如跳马的直体后空翻转体360度,高低杠上的惊险飞行动作,平衡木上的高空翻站木,自由体操的挂串空翻等等,都不同程度地超过了一些著名老将了,这是很可贵的。可是她们当中有的脚尖、膝盖等基本姿势还不好,有的技术质量还不高。
难,就是要有自己创新的绝招;美,要有艺术性,还要有个人独特风格。虽难,但已过时、陈旧;虽美,但比较平淡、没个人特色也不行。一个表演完,裁判员还想看,一个表演完,裁判员已忘了,哪个能得高分呢?当然是前者。
我国体操女将今后要进一步提高水平,除了加强体操基本姿势和技术质量的训练外,还要重视体操艺术美的训练。有时队员出入场走路摇摇晃晃,做自由体操时一副苦脸,毫无表情,音乐和动作配不到一块,没做完就想下台。还谈得上使观众如醉如痴和体操艺术美的享受吗?我们许多运动员现在年龄小,还不懂美,想美可是美不出来,或者本来能美,还不敢美。这些就希望教练员去解决了。
总之,我们必须在又难又美上下功夫,否则将来国际比赛保持世界前三名水平是不可能的。 陆恩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