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11-0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力提高农产品质量

第2版()
专栏:

大力提高农产品质量
本报评论员
最近几年我国农业连续丰收,粮食、棉花等农产品大幅度增产,多年来困扰着我们的粮、棉短缺的苦恼,从根本上解除了。这无疑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但是,随着农业的大增产,目前我们又面临着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新矛盾,这就是人们要求提高产品质量的问题。
请看下面这些事实:
在不少地方,籼米、次米大量积压,尽管仅一角几分一斤,仍买者寥寥;而优质大米四五角一斤,却一购而光;
棉花“胀库”,但有相当一部分不适应纺织工业和出口的要求,农民卖棉难;
羊毛堆积,但不少质量达不到纺织工业的要求,国家不得不进口一部分纤维强力高的优质毛;
肥猪肉即使在农村市场也已销路不畅,乏人问津;城市居民更为买不到瘦猪肉多有怨言,而市场上仍然是“肥多瘦少”;……
凡此种种,说明农副产品的消费市场发生了变化,人民在衣食丰足之后,对农副产品的品种、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南方有的农村流行这样的说法:“籼稻交公粮、小麦换大洋,粳稻作口粮。”人民的消费结构变化了,工业对农业原料的要求提高了,可是我们农副产品的生产结构还没有随之调整,头年的粮食、棉花堆在仓库里还没“消化”掉,第二年,第三年,同样质量和更大数量的产品又源源而来。这也是造成有些农产品“卖难”的原因之一。
多年来,我们的农产品数量不很充足,抓农业生产在增加产量上下了很大功夫,成绩十分显著。但对农产品质量的提高未予足够重视;加之对主要农副产品实行包购包销,也不利于刺激农民去提高质量。近几年,农村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迅速发展,农民生产的产品多数或大多数要进入市场,转化为商品。如果再象过去那样只抓生产,不看市场,只求数量,不讲品种和质量,就势必给农业的继续发展带来越来越大的困难。
抓农产品质量的提高,同抓产量一样,关键是抓良种,抓优质高产的品种。要改变过去产量高就是良种的片面观点,要树立优质高产才是良种的全面观点。按照这个要求把各类产品的品种列出来,加以鉴别比较,按市场需求和本地的自然、社会条件,该淘汰的淘汰,该改良的改良,没有的则积极引进、发展。每一个地区都应该有创本地区名特产品的雄心壮志,既要恢复发展传统的名特产品,又要引进新品种,创新的名牌,加速培育优质高产新品种。建立起各类优质高产农副产品的商品生产基地。
改良农产品的品种,要依靠广大农业科技人员。棉花继鲁棉一号之后,又已培育出质量和产量都高于鲁棉一号的鲁棉二号、三号、冀柳八号、豫棉一号新品种,明年将在适宜地区大面积推广。低芥酸油菜新品系、瘦肉型猪、良种小麦、奶山羊、优质稻谷,等等,一批优良品种已经问世。我们期望有更多的农业科技人员去从事改良、培育、引进新品种的科学研究。他们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要热情帮助解决,经济上给予资助,有重大成果者应重奖。同时,也要提倡和鼓励他们到基层去,指导群众学习现代化科学技术知识,同群众一起进行科研活动。这几年不少地方的农民自发成立了各种“研究会”、“学会”,从事品种改良的研究。专业人员与群众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必定能加速农产品良种的培育、推广工作。

面对市场需求 多种优质品种 怀远县调整秋种粮食作物结构

第2版()
专栏:

面对市场需求 多种优质品种
怀远县调整秋种粮食作物结构
本报讯 安徽省怀远县在今年秋种中,面对市场需要,调整秋种粮食作物结构,扩大优质小麦和饲料粮播种面积,并采取积极措施,提高秋种质量,力争明年夏粮大丰收。
这个县粮食生产连续五年大丰收,农民的温饱问题解决了,还出现了“卖粮难”。县委和县政府认真分析了这一形势,从中看到,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方面要求也高了,粮食生产却未随之调整、变化,比如群众爱吃的白粒小麦全县每年的播种面积很小,红粒小麦粮食部门又大量积压,农民也有很多销不出去。为改变这一状况,县委和县政府决定今年秋种时调整粮食品种,以适应市场和消费者的需要,缓和“卖粮难”的矛盾。他们的主要做法是压缩麦田面积,由去年的一百三十三万亩减少到一百二十六万亩;调整半冬性、春性小麦面积比例,使半冬性小麦增加到占总面积的50—60%;调整红、白粒小麦面积比例,使白粒小麦增加到40%。
为了提高秋种作物的质量,怀远县大力引进、繁殖和推广优良品种。据统计,全县十一个区调进、串换宝丰7228等白粒半冬性良种一千万斤左右。县农牧局和种子公司与各区、乡签订了优良新品种繁殖推广合同,先后引进、繁殖和推广十二个增产显著、品质优良兼成熟期较早的新品种。同时广积有机肥,备足化肥。从8月初以来,全县农民已积有机肥一百五十多万方,购置化肥三万五千多吨,平均每亩有化肥近五十斤。
(姚和)

统筹管理社会劳动力 生产生活一齐抓 劳动服务公司在城市改革中前进

第2版()
专栏:

统筹管理社会劳动力 生产生活一齐抓
劳动服务公司在城市改革中前进
本报讯 记者李文报道:劳动服务公司正在运用组织经济事业和组织培训两项重要职能,采取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相结合的方法,发挥调节、储备和吞吐社会劳动力的作用,为国营企业改革劳动制度,使劳动力能进能出,提供必要的社会条件。必须进一步发挥劳动服务公司在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城市改革中的作用。这是劳动人事部部长赵守一同志11月2日在全国劳动服务公司经理学习研究会部分学员座谈会上讲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劳动服务公司的发展开拓了前进的阳光大道。到1983年底,全国各类劳动服务公司已有二万四千个,举办各种集体生产服务网点十三万多个,安置三百九十四万人就业,生产经营总额达一百三十四亿元,利润十二亿元,组织的临时工八十万人,组织培训人员九十六万人。今年上半年由劳动服务公司直接安置就业的人员占全部安置待业人员的20%以上,在繁荣经济、提高社会经济效益、扩大城镇就业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劳动服务公司是统筹管理社会劳动力的一种好形式,既具有安置性,又是生产经营型的,对解决现代化生产用人少和我国人口多的矛盾将发挥重大作用。它具有容量大、功能高、讲风格的特点,工、商、服务、学校、旅游等等,各行各业都搞,各类人员都能安排,在经营上不论利大利小甚至无利可图,只要社会需要就干,而且是生产、生活一齐抓,特别是在城市改革中,一方面不断为国营企业输送成批的合格的熟练工人,另一方面可以安排企业的剩余人员,是一个很好的劳动力“蓄水池”。

更新棉花品种 临清建设优质棉花生产基地

第2版()
专栏:

更新棉花品种
临清建设优质棉花生产基地
本报讯 山东省临清市把更新棉花品种、提高棉花质量当作棉花生产的战略性措施来抓,力争明年建成优质棉花生产基地。
近几年,临清市的棉花生产有了较大发展,截至去年,总产已达七十五万担,为确保实现明年棉花品种的优质化,最近临清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更新棉花品种,提高棉花质量,打开国内销路,进入国际市场”。全市各行各业也都在积极为把本市建成国家的优质棉生产基地而努力。
临清市首先抓了优质棉种的加工、调剂、储存工作。其次,准备举办棉花生产技术培训班,以尽快普及新品种的栽培技术和管理知识;同时,加强优质棉棉田的基本建设,部分推广地膜覆盖技术。
(许铁生、李刚、李崇尧、李广英)

推广花生良种 高家乡满足各地引种要求

第2版()
专栏:

推广花生良种
高家乡满足各地引种要求
本报讯 连续五年创全国花生单产最高纪录的“海花一号”原产地——山东省海阳县高家乡,已建成繁育“海花一号”花生良种基地。到今年9月中旬,已有二十五个省市来人来函预约订种一百一十万斤。
“海花一号”是高家乡黑崮村农民乔文堂经过十年努力培育成功的高产花生新品种,最高亩产达一千四百六十五点五斤。各地纷纷向高家乡求援良种。
针对这种情况,高家乡把“海花一号”的播种面积由一千一百亩扩大到五千亩,基本能够满足各地引种的要求。同时,他们还投资六万元,建成一座二层四百三十二平方米的科研楼,拿出百亩好地,继续对“海花一号”进行高产试验。
(于国夫)

赊借者纷纷而至 偿还者寥寥无几 “冒富户”李培成变成“拉债户”

第2版()
专栏:

赊借者纷纷而至 偿还者寥寥无几
“冒富户”李培成变成“拉债户”
本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甘肃省两当县张家乡张家村生产耳菌专业户李培成,三年来收入一万八千多元,成了“冒富户”,可是现在他却倒拉债一千五百元。
年已半百的李培成是当地生产黑木耳菌种、巢础的行家。1982年,他家靠生产耳菌、巢础,收入七千多元,今年已收入九千元。
李培成勤劳致富出名以后,伸手向他借钱、赊帐的干部乡邻也越来越多,两年间他家给八个村四十多户人家赊销耳菌三千袋、巢础六十多匹,价值一千八百多元;九个干部群众登门借去现金九百多元。这些人认为李家有钱,没有把“还”字放在心上,至今没有归还借款。而李培成面对乡邻熟户又难以开口要帐,只好用“倒拉债”来增添设备、扩大生产。
为此,甘肃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文章说:
专业户李培成由“冒富户”变成了“拉债户”的事实说明,当前在农村,防止以种种名目和手段加重一部分先富起来的农民和专业户的负担,仍是一个需要强调和认真抓好的问题。
为了发展生产,“冒富户”花费了比别人更多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他们是广大农民的榜样。然而,一些人把“冒富户”当成“唐僧肉”都想“咬”一口。有人以为,反正“冒富户”们不缺钱花,“骆驼身上拔几根毛,算个啥?”殊不知,再大的骆驼,也经不住众人乱拔。李培成不就是因为你借他赊,由“冒富户”变成了“拉债户”的吗!
因此,我们要教育干部、群众,不仅不搞而且要自觉抵制“敲大户”、“吃大户”之类的歪风邪气。要引导大家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和聪明才智,堂堂正正地同先富起来的农民开展劳动致富竞赛。同时,也要辅之以必要的经济的、行政的措施乃至法律手段,有效地保障和维护“冒富户”们的正当权益。这样,才能鼓舞和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民,一浪接一浪地走向富裕。
(本报有删改)

有感于“地毯费”之类

第2版()
专栏:市场随笔

有感于“地毯费”之类
苏银琥
北京翠微路某饭庄收费奇特:十八元的饭菜,竟向顾客收二十四元多。为什么多收钱?原来,该饭庄别出心裁,附加了地毯、花草费。你来吃饭吗?必走本店的地毯,请付“地毯费”;本店还摆有盆花,请付“花草费”。如此下去,是否今后还要收“桌椅费”、“壁画费”?这种巧立名目掏顾客的钱袋的事情,使人愕然!
饭店要做生意,要提高经济效益,但切切不可忘记社会主义商业道德。巧立名目,损害本店信誉和消费者的利益,是不可取的。

国务院批准将沙头角辟为深圳经济特区口岸

第2版()
专栏:

国务院批准将沙头角辟为深圳经济特区口岸
新华社广州11月2日电 广东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负责人今天宣布:国务院最近批准将沙头角辟为深圳市经济特区口岸。
沙头角位于深圳市经济特区东面的梧桐山下、大亚湾的西端,距深圳市区十八公里,是深圳市通往香港的三个陆地口岸之一。
这个口岸建成后,可以缓和深圳市文锦渡口岸车辆出入境的压力,有利于发展深圳市东部的交通运输,为大亚湾核电站等项目的建设提供方便。同时,沙头角本身也是一个旅游胜地,口岸建成后,可以大力发展旅游事业。
目前,沙头角口岸的各种设施正加紧建设,通向香港方面的公路桥已经建成。

宝钢一号高炉单体试车全部完成

第2版()
专栏:

宝钢一号高炉单体试车全部完成
新华社上海11月2日电 (通讯员晁国荣、记者周永康)宝钢一号高炉本体以及配套系统的三百二十四项单体试车,今天已经全部完成。这为高炉下一步进行综合试运转和正式投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宝钢一号高炉是我国第一座容积为四千零六十三立方米的现代化大型高炉,投产后每天可出铁一万吨。这座高炉由于采用一系列先进生产技术,因而调试程序十分复杂。承担这项建设工程的冶金部第十九冶金建设公司,从去年8月15日开始进入单体试车阶段后,同日方以及生产、设计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密切配合,对一千二百多台单机逐一进行严格调试,圆满解决了试车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

沙洲县乡乡通公路 百分之八十的村通汽车

第2版()
专栏:

沙洲县乡乡通公路 百分之八十的村通汽车
江苏省沙洲县乡乡通公路,百分之八十的村通了汽车,促进了农村经济的繁荣。去年,这个县农副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一百四十八,农村商品率达百分之九十一点二。

我国最大的一百三十吨煤矸石沸腾锅炉通过鉴定

第2版()
专栏:

我国最大的一百三十吨煤矸石沸腾锅炉通过鉴定
我国最大的每小时生产高温高压蒸汽一百三十吨的煤矸石沸腾锅炉,近日在黑龙江省鸡西市通过了国家科委委托煤炭部主持的技术鉴定。

“奶牛之乡”准备用近五分之一的耕地种饲料

第2版()
专栏:

“奶牛之乡”准备用近五分之一的耕地种饲料
被誉为“奶牛之乡”的江苏省无锡县东北塘乡,从今年冬天开始准备将百分之十八的耕地用来种植饲料,促使更多的粮食转化为牛奶。

龙山林场工程师陈锡松试验一树多花获得成功

第2版()
专栏:

龙山林场工程师陈锡松试验一树多花获得成功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湖南涟源县龙山林场工程师陈锡松培育的白玉兰、桃树、山茶三株花树今年已多次竞放,共开出了八种不同颜色的花朵,到年底还将有四种不同的花绽开。

北京友谊宾馆安上国产大型石英世界时钟

第2版()
专栏:

北京友谊宾馆安上国产大型石英世界时钟
我国最新研制的大型石英世界时钟,已经安装在友谊宾馆和北京国际邮电局大厅里,它向人们同时显示出北京、伦敦、巴黎、东京等十五个国家大城市的当地时间和周历。
(据新华社十一月三日电)

改革使新疆一度停产的呼图壁鞋帽厂生机勃勃

第2版()
专栏:

改革使新疆一度停产的呼图壁鞋帽厂生机勃勃
地方国营新疆呼图壁县鞋帽厂改用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办法经营四年以来,在市场竞争中由弱变强。
这个厂进行改革,没有向国家要一分钱,产值由1980年的十一万元上升为今年头9月的一百零五万元。(据新华社)

广州市民收入大幅度提高

第2版()
专栏:

广州市民收入大幅度提高
本报讯 记者孟晓云报道,近五年来,广州市居民的收入大幅度增长,消费结构出现了新的变化,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去年,广州市(不含清远、佛冈)平均每人收入七百二十九元,比1978年增加一点二倍。

江淮丘陵水流长——访我国最大灌区淠史杭

第2版()
专栏:通讯

江淮丘陵水流长
——访我国最大灌区淠史杭
田文喜 袁定乾
前些时,我们访问了安徽省中、西部我国人民自力更生兴建的大型水利工程——淠史杭灌区。从大别山麓的源头到巢湖畔,沿千里丘陵至淮河之滨,灌渠纵横交错,库塘星罗棋布,江淮大地到处阡陌相连,历史上那种干旱荒凉图景,已经无影无踪了。
水利建设史上的创举
淠史杭,为淠河、史河、杭埠河灌区的总称,三个灌区毗邻而且连成一体,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它灌溉着皖中、皖西和豫东南四个地、市所属十三个县、市的农田,近期设计灌溉面积一千一百二十四万亩,实灌面积已经达到九百一十四万亩,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灌区。
江淮之间,丘陵起伏。淠、史、杭埠三条大河,贯穿皖西,水量相当丰富。但是,雨量分布不匀,河道一般又低于耕地一二十米,在旧中国漫长的历史上,这一带长期受着干旱威胁。干旱,成为安徽省中、西部农业发展的主要障碍。
新中国的水利建设者们,在大别山区三条河的上游,先后修建了佛子岭、梅山、响洪甸、磨子潭、龙河口五座大水库,把上游大约50%的径流拦蓄起来。然后,让“渠从岗上走,水往高处流”,这大片丘陵的几百万亩农田,终于久旱得干露。
淠史杭除有五座大水库供水外,灌区内还建有中型水库二十二座,小型水库一千一百六十四座,塘坝二十一万多口,提水补给站三十九座,是我国有史以来水利建设上最伟大的“长藤结瓜”工程。它的大小渠道总长二万多公里,已建大小建筑物二万多座,共做土石方四亿五千万立方米,如果将其筑成高、宽为一米的堤坝,可以绕地球十一周多。
干旱荒原变粮仓
“有了淠史杭,大旱也无忧”。水,给皖中、皖西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建国初期,寿县灌溉面积只有二十余万亩,现在仅保灌面积已达到一百三十五万亩。同样严重的大旱,1958年这个县受旱面积一百二十七万亩,1978年则不到六十万亩,而且程度轻得多。灌区建设前,寿县粮食年总产最高五亿多斤,1983年达到十一亿六千多万斤,平均亩产增长了二点四倍。
人们说,“修了淠史杭,等于建起了米粮仓”。这话一点也不夸张。以1982年为例,粮食耕地只占全省七分之一的灌区十一个县、市(不包括河南省固始、商城两县),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二十五亿二千五百万斤,占全省完成征购总数的四分之一。灌区内的六安、霍丘、寿县、肥西、庐江、长丰等六个县,已被国家列入全国五十个商品粮基地建设试点县之内。1983年,这六个县的粮食总产已突破六十亿斤,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二十二亿七千六百万斤,每县都超过三亿斤。
巨大的潜力
淠史杭的效益大,潜力也很大。以霍丘来说,建国初期年生产粮食只三亿斤,淠史杭通水后,发挥了土地潜力,1981年就突破十亿斤。这两年又出现徘徊,原因很多,但基本的一条还是一个“水”字。由于支渠以下灌溉工程配套不齐,全县耕地有三十万亩高岗田仍缺水,另有二十多万亩易受洪涝威胁。这部分农田的水利条件得到改善,全县粮食产量很快就能搞到十六亿斤。其他县也有类似的情况。
除灌溉外,淠史杭还兼收防洪、排涝、发电、航运、养鱼及综合经营之利,这些方面都大有潜力可挖。单拿航运来说,淠河总干渠通航一百四十一公里,年运输量就达三十至五十万吨,而全灌区可以通航的总干渠、干渠长达九百八十五公里,如果都充分用来发展航运事业,对于活跃城乡经济,发展商品生产,将会带来多么大的效益。
值得欣喜的是,国务院和安徽省已决定续建淠史杭配套工程,当地政府和灌区管理部门也开始重视资源的综合利用。可以预期,淠史杭——这座伴随新中国诞生的、举世瞩目的宏伟水利工程,必将更好地为祖国人民造福。

变废为宝

第2版()
专栏:富裕之道

变废为宝
浙江温岭县箬山乡地处沿海,当地有一万二千多渔民。因这里不种庄稼,每年有两三万担粪便倒入海滩,不仅浪费,还污染环境。东升村小街的公共厕所粪便经常到处流,被当地渔民看作是一大“包袱”。社员朱福金想:如果把渔区的粪便运到农区去销售,准能赚大钱。大前年,他花了一千八百元钱买了一条七八吨的运输船,把当地的粪便收购起来运到黄岩县澄江桔区销售,一年赚了三千多元。后来他又花了近两万元买了两条共四十九吨的运输船,生意越做越大。今年开春,省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和黄岩县澄江区的一部分桔农就和他签订了提供三万多担粪便的合同,预计收入可以达到二万七千多元。
(朱福金运销粪便,一举多得:一,变废为宝,支援了农业生产;二,解决了当地渔民卖粪便难的问题,有利于搞好环境卫生;三,使一些闲散劳力也跟着走入富裕之门。这样的好事当然不会处处都有,但他的做法对人很有启发。) 刘长春 林松伟

养鸽致富

第2版()
专栏:富裕之道

养鸽致富
广东惠阳县井龙乡沙角井村妇女陈带友,今春以来养白鸽,纯收入四千多元,成了富裕农家。
陈带友今年三十五岁,中学毕业,丈夫在惠州市当工人。她带着小孩在家种责任田。几年来,由于缺乏劳力和耕作技术,水稻产量总是比不上别人。陈带友不甘落后,决心开拓致富新门路。去年秋收后,她在报刊上看到养白鸽能致富的报道,便养了四对种鸽。经过四十天的喂养,产了四对乳鸽,再养一段时间,成了种鸽,每对盈利十七元。陈带友从今春开始便陆续增养,还把七亩责任田转让给其他农户承包。
陈带友饲养的白鸽供不应求,广州、深圳等地不断有人前往她家订购种鸽。
(致富门路无处不有。如今,养殖范围越来越大,各种渠道都能带给人们致富的信息。问题是不能埋头种地,要抬眼四望,注意各种信息。)
杨振林 翁伙来

铺草坪富了杨园乡

第2版()
专栏:富裕之道

铺草坪富了杨园乡
(江南水乡,以乡镇工业出名。但要致富并非唯有这一条路。常熟市杨园乡的农民就赚钱有方,路子独特。)
近几年来,常熟市杨园乡的农民为大中城市的园林、学校、工厂等铺草坪。开始,只是为上海的一些大学、宾馆和工厂、园林铺,后来名声大了,经营范围扩展到了江苏、安徽、山东、北京、甘肃等八省十九个市、三百多个单位。还从铺草坪逐步发展到结合建筑亭、台、假山等古典点缀工程,并兼营供应花草、盆景。现在全乡从事这项副业的有二千多农民,去年收入达一百六十一万元,人均八百元左右。今年比去年预计可增加20%。现在全乡还有一千三百多户利用宅边隙地种植“天鹅绒草”,一亩地种得好一年可收入近千元。
朱亮

广州新建一座高级酒店(图片)

第2版()
专栏:图片新闻

广州新建一座高级酒店
广州花园酒店在10月底建成并部分开业。这家酒店由广州岭南置业公司与香港花园酒店有限公司合作兴建经营,主楼高一百一十七米,有客房和公寓二千多间,楼顶设旋转餐厅。新华社记者 黄鉴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