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11-0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建立科学基金势在必行

第5版()
专栏:论坛

建立科学基金势在必行
赵红州 蒋国华
科学基金会是社会公益事业的一种特殊形式。它资助方式的机动性,资助对象的首创性,资助领域的广泛性,使它变成现代科研经费的特殊调节器,变成促进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有力杠杆。
我国的科研经费绝大部分靠国家的计划调配。由于我国经济力量比较薄弱,国家所能够提供的科研经费,与世界许多国家相比,显得很少。不少有前途的科研课题,因为没有经费而不能“上马”;不少有创见的潜在的科学思想(人们叫它“潜科学”)和新生学科,因为够不上国家资助“资格”而窒息在摇篮里。这对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是很不利的。如果我们不善于利用科学基金会向社会各方面募集经费,向世界各国募集捐赠,那么,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将可能因为经费的缺乏而受到影响。
我国现行科学劳动结构是单一的专业研究机构。比方说,研究物理的就只研究物理。这种小生产的劳动方式,很不适应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科学技术的选题,基本上是综合性很强的新生学科。象环境科学、宇航科学和生命科学等,都是涉及十几种学科的综合性研究课题。如果我国没有科学基金会来资助这些跨学科、跨部门的学科项目,就很难迎接新技术革命的挑战。另一方面,我国科学劳动结构太死,往往容纳不了那些稍微超出自己专业规范以外的“潜科学”幼苗,而这些“潜科学”幼苗,又是保证科学创造力不致下降的思想“营养”。因为按照现行科研体制,“潜科学”是很难达到正式研究机构的资助标准的。如果没有科学基金会的扶植,一批科学人才和开拓性的科学创见就可能被埋没。
我国科学领域的生产关系在某些方面不适应社会的科学能力的发展。一是人才的“单位所有制”,二是分配关系没有很好体现脑力劳动的特点,也就是说,分配不完全符合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和多劳多得的原则。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科学基金会的资助(其中包括科研经费和工资补贴),是较难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的,也是难以搞活科学研究事业的。
我国的科研机构中也存在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那就是“政科不分”,行政领导代替一切学术领导。具体地说,一些懂得专业知识的科学家和懂得管理知识的工程师,发挥不出他们在领导科学事业方面应该发挥的力量。在这种情况下,要使我国科技战略、重点学科和科研课题有一个合理布局,就必须借助于科学基金会的社会力量,来克服和调整单一所有制和单一行政领导所造成的某些弊病。
应当看到,我国一些部门和企业还不太善于从科学技术那里取得无偿的馈赠,尤其不善于利用科学基金来加速和调控国民经济高速度的增长。有些领导只看到,从国民经济总收入中拿出一部分科学基金来资助科学技术的发展,不如把钱投到基本建设上见效快、收益大。其结果是因小失大,生产建设得不到科学技术的帮助,造成许多不应有的损失。
我国非常需要科学基金会。因为,科学基金会将可以搞活我国科学劳动结构,大力扶植新学科,大力支持中、青年科学家从事开拓性的研究;科学基金会将会打破人才的“单位所有制”,打破平均主义的分配方式,使得科技人员有机会在不断的竞争中,获得同学术水平和贡献大小相适应的工资待遇;科学基金会将会冲击“政科不分”的科研体制,促使那些不懂管理业务的行政人员去努力学习管理知识,促使那些机关臃肿的单位,将过剩的行政人员裁减下来,代之以既懂业务又有组织才能的领导。可喜的是,1982年,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会,已经初步起到这种重要的作用。它使一些意义重大、研究工作有基础的课题,取得了稳定的经费来源。比如,过去高等院校的科研经费奇缺,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会首批资助的重点就有意放在高等院校。这样,就有力地调动了高等院校科研的积极性。
最近成立的地震学联合科学基金会,代表了我国社团基金会的新生。还有不少私人基金会也相继出现,象郭沫若基金会、孙冶方基金会、吕叔湘基金会,以及中国科协系统建立的私人基金会等等。它们对我国科学事业已经起了或将要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可以预料,科学基金会这种形式在我国必将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重视乳制品的研究与开发

第5版()
专栏:建议

重视乳制品的研究与开发
北京市乳品研究所 刘英华
我国的乳制品品种较少,长期以来,以直接饮用鲜奶为主。今后,随着奶产量的增加和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奶的利用比率情况将会有较大的变化。北京市解放初期年产酸奶仅万余斤,1983年发展到一千余万斤,增加近千倍,仍然供不应求。世界近三十年来饮用液体奶的数量减少一半,而发酵乳制品增加一倍多。乳品工业发达的国家十分重视新品种的研究开发,乳制品已由原来的饮用乳、发酵乳、冰淇凌等八大类发展到现在的三十大类几百种产品。仅发酵乳类就有一百多个品种。
乳制品的研究与开发应着眼于改善人民的营养,从我国国情出发改变乳制品品种单调的状况。
首先要发展多样化、系列化的乳制品。近年来,市场乳制品的销售对象和消费要求发生了很大变化,成人、老年人食用乳品的数量也显著增加。人们要求乳制品品种要多,质量要好,风味要美。因此,今后应当根据人们不同的营养和口味需要,研究和发展系列化奶制品,实现品种多样化。例如,系列化的发酵奶制品、风味奶类产品、乳清类产品、甜乳制品、奶类蛋白脂肪与植物的蛋白脂肪按比例制成的混合产品,奶类饮料等等。
应把适合婴幼儿和老年人食用的乳制品当作发展重点。婴幼儿和老年人数量占我国人口很大比重。婴幼儿是乳品消费的主要对象。婴幼儿生长速度快,需要各种营养素的充足供应。奶类虽然营养价值较高,但由于它含的营养成分仍不是尽善尽美的,要通过调整牛奶营养成分,生产系列化的乳制品来满足各个生长期的婴幼儿的营养需要。人到老年活动量减少,生理功能减退,因此应发展低脂、低糖并含有多种维生素的乳制品,以提高抗病能力。
还要积极开发传统奶制品。我国各地有很多深受群众欢迎的传统乳制品。例如以乳制品为主要食物的藏族人民日常食用的酸奶、奶酪、奶渣、奶皮、奶饼、酥油。今后,对传统的乳制品要在发掘的基础上,加以总结和提高,使其生产加工科学化,质量标准化。
我国是奶源不足的国家,今后应当充分利用奶类蛋白的资源,发展复合类的乳制品。可以利用丰富的大豆和水果资源,发展动植物蛋白的复合类乳制品和各种水果与奶的复合制品。这不但可以提高蛋白资源的利用率,也增加了乳制品的营养价值。
此外,还要注意发展小型包装、携带方便的高档乳制品。例如,适合外宾、旅游、体育、航空等方面需要的优质乳制品。
搞好乳制品的研究开发工作,必须加强科研力量,充实专业人员,强化测试手段,使科研工作走在生产前面。我国的乳品研究工作起步较晚,专业科技人员较少,应当把现有力量组织起来,加强协作。例如,可以建立乳品研究试验中心,研究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推广科技成果,引进消化国外先进技术,搞好技术咨询服务和技术培训,使科研工作与生产紧密结合,不断提高我国乳品的技术水平。

营养学家谈营养——访中国营养学会主任委员沈治平

第5版()
专栏:科学家专访

营养学家谈营养
——访中国营养学会主任委员沈治平
本报记者 魏亚南
中国生理科学会营养学会主任委员沈治平,是著名的营养学家。他从事食品营养成分的研究工作大半生,先后两次参加全国营养普查,研究人们的营养状况,提出了许多有益于人民健康的建议。去年底,他出席了联合国在印度召开的有关食品营养的国际会议。会上,他作的《小学课间加餐》的论文报告,受到了好评。
不久前,记者就吃饭的营养问题走访了这位营养学家。他回答:“饭要吃得好,并非整天都象过节那样。论营养,则需要讲究平日饮食搭配合理,保证适宜的营养量。”他说,食物构成不合理,人就要得病。近几年,小儿佝偻病发病率上升,主要是缺乏某种营养引起的。一些年轻的父母溺爱子女,给孩子吃过多的巧克力、麦乳精、鱼肝油及肉、蛋等,忽视膳食平衡,反而容易造成孩子营养比例失调,影响发育。为防治儿童缺铁缺钙,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含有铁、钙、维生素D添加剂的强化食品,但过量食用也会损害儿童健康,甚至引起中毒。也有一些成人在饮食上过于拘谨,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或者偏食,这势必引起营养缺乏症。
沈治平主张,为了吃好饭,应当采取各种方法普及营养学知识,研究食物的营养成分、饮食卫生,研究从初生儿至老年人、各类病人、从事各种职业和在各种环境下工作的人的营养问题。
谈到有人以为物质不够丰富,无法讲营养的误解时,沈治平特别指出:“富有富的营养,穷有穷的营养。”据他了解,美国等发达国家由于动物蛋白质和脂肪过多,冠心病、高血压、肥胖症等所谓“富贵病”增加,有关方面已经提出膳食改进的目标是增加谷类食品。与此相反,我国食物构成中谷类食品占的比例过大,动物性蛋白及油脂比例太小,营养质量较差。适当增加动物性食品在膳食中的比例,改善蛋白质质量,对于增强人民体质是十分必要的。鉴于我国现阶段畜牧业还不可能提供更多肉食,为满足人体对蛋白质的需要,增加大豆食品是切实可行的。大豆所含的优质植物蛋白,可以与动物蛋白媲美,能够满足人体生长、新陈代谢的需要。一些讲养生之道的素食者,主要是从豆制品中摄取优质蛋白。
我国城镇双职工多,繁重的家务常常难以保证吃饭的营养。谈到这个问题,沈治平说:“改善营养,光靠家庭不行,还要发展食品工业,走营养社会化道路。”近年来,一些发达国家的食品工业都向着营养设计、精制加工的方向发展,即按合理的营养构成配制食品。他认为,我国食品工业应当重点发展广大群众天天离不开的食品。他说,北京义利食品厂生产的白面包不易干、膨松、有韧性、不落渣,又富于营养,很受欢迎,就是因为它的生产设备及面粉配方都是先进的。
他还强调,食品工业要保证营养质量。他指出,现在市场上用糖精、香精和柠檬精加水制作的所谓“三精”饮料,无益于人体健康,应予取缔。供病人和孩子饮用的桔子汁,要真正是用桔子压榨成的。用水果生产果汁,既有营养,又好冷藏保管,应当大力发展。
搞营养社会化也要避免一律化。应当注意保护风味食品,做到食品多样。他风趣地说:“北京前门‘月盛斋’的酱牛肉,如果不是前店后厂,拿到大工厂搞流水作业,恐怕就会失去它的独特风味了。”(附图片)

老年人如何防止感冒

第5版()
专栏:卫生与健康

老年人如何防止感冒
北京医院 耿德章
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呼吸肌减弱,吸入和呼出气体量减少,影响新鲜空气的吸入;再加上老年人全身免疫能力降低,因而容易患感冒。
老年人平时应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抗病能力。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身体的健康情况,参加一两项体育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这些运动都可以使呼吸加深,血液循环加快,使身体保持旺盛的生理功能。运动还能提高皮肤血管的舒张和收缩功能,加强人体对外界温度变化的适应性,从而增强抗病力。
善于吸入氧气的人才能长寿。怎样才能多吸入氧气呢?最简单的做法是,先把两手放在腰间,向自己肚脐方面猛烈地收紧一下,这样就可以吸入一大口气,大量氧气就进入人体,被输送到脑、心脏、肝脏、肾脏、脾脏等内脏。
气候的变化很容易引起老年人的感冒,老年人要特别注意气温的变化,随时增减衣服。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耐寒能力。最好的办法是经常到户外活动,使呼吸道经常与大自然接触,进而提高适应室外气温变化的能力。室内温度要保持一定的温差,约1至5℃左右。不要温差太小或恒温,因为那样对呼吸道耐寒能力的锻炼没有好处。
在感冒流行季节可用食醋蒸气作为预防的方法。做法是把食醋加热,使其蒸气散发在空气中。
体力较弱的或有慢性支气管炎的老年人,可以连续肌注核酪注射液几个月;速效伤风胶囊也有较好的抗伤风感冒的作用。病毒灵、板兰根冲剂、福禄达明等也可试用。
及时治疗是防止感冒和其它并发症的重要措施。患感冒的人应在家休息,尽早治疗。如患者咳嗽较剧,应速请医生检查是否并发急性支气管炎或肺炎,以便及早进行抗菌素治疗,免得延误病情。

十五单位明年暑假将组织 全国中学生长江三峡考察团

第5版()
专栏:信息窗

十五单位明年暑假将组织
全国中学生长江三峡考察团
中国科协青少年部、教育部中教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等十五个单位,将于1985年暑假组织全国中学生长江三峡考察团。考察团将乘专轮从重庆出发到宜昌,对三峡进行综合考察;参观游览重庆、葛洲坝水电站和三峡沿岸名胜古迹;介绍内河航运的有关知识;沿途与部分市、地、县的青少年进行联欢活动,最后返回重庆。
考察团的成员将从《课堂内外》杂志举办的“地理知识竞赛”参加者中进行选拔。全国中学生(包括18周岁以下的中专和职业中学的学生)都可参加。赞助单位将为团员免费提供统一装备、食宿和来往路费。有关竞赛事宜,发表在《课堂内外》杂志1985年第一期上。
《课堂内外》杂志是由四川省科普创作协会、四川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和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为丰富学生课外活动而主办的。内容结合课堂教学,辟有初中数理化、高考指南、重点中学试题选、文学院、环球漫步、世界风云、历史故事、少年电子、中学生文摘等三十多个栏目。月刊,刊号78—4,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易高原)

为全国各民族人民健康服务 天津医学院创办《求医问药》杂志

第5版()
专栏:信息窗

为全国各民族人民健康服务
天津医学院创办《求医问药》杂志
为发挥广大医药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更好地为全国各族人民健康服务,天津医学院明年元月创刊《求医问药》医药咨询科普杂志。该刊向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农民提供有关心身健康、疾病、新医新药、康复保健等新知识、新信息。接受并回答读者提出的医疗、预防、中西药、卫生保健、优生优育、指导健康生活等问题。
该杂志通俗易懂,图文并茂,集思想性、科学性、实用性、艺术性于一体,将是群众喜爱的社会及家庭必备的读物。
《求医问药》杂志为双月刊,单月出版,十六开本,四十八页,彩色封面。每期定价三角八分,全年订费二元二角八分。一九八五年暂由该杂志编辑部发行。欲订者可于一九八四年十一月内将订款汇寄天津气象台路天津医学院《求医问药》编辑部。代订单位,十份以上,另有优惠。
(吴宗璘)

推荐《科技日语》季刊

第5版()
专栏:信息窗

推荐《科技日语》季刊
《科技日语》季刊由湖南大学教授周炎辉主编,约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撰稿。《科技日语》内容丰富,它是为学习日语的科技人员,理、工、医、农院校学生,广播讲座听众以及自学者服务的刊物。初、中、高各种程度的学习者均有文章可读。
该刊在全国公开发行,湖南省报刊登记证为143号。每期0.70元,全年2.80元(包括平寄费)。
汇款户名:湖南长沙科技日语杂志社。
账号:8980989。开户行:长沙市岳麓办。
邮局汇款:湖南长沙湖南大学科技日语杂志社。

《党的教育》杂志创办专业户刊授大学

第5版()
专栏:信息窗

《党的教育》杂志创办专业户刊授大学
本报讯 最近,内蒙古《党的教育》杂志社创办了一所为农村牧区、乡镇企业、城市集体单位培养致富人才的职业性大学——“专业户刊授大学”。刊大设大、中专两部。大专学制三年、中专学制两年,面向全国招生。凡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城乡专业户、基层干部、解放军指战员、待业青年均可报名(报名上大专需具有高中或相当高中文化程度)。
刊大的课程和教学内容按实际需要设置和编写。采取教材、致富典型材料和最新信息并用的教学方式。大专设农学、林学、畜牧、草业、农经、乡镇工商等专业;中专设种植(果树、蔬菜、花卉)、家畜饲养与疾病防治(鸡、牛、羊、猪)、加工与储藏(饲料、食品、畜产品、果蔬)、育苗与造林、汽车运输与修理、工业与民用建筑、家用电器修理、商业会计等专业课。学习期满经考试合格,中专发毕业文凭,承认学历,大专发结业证书。报名日期到明年1月30日截止,2月15日开学。报名者请写清姓名、专业、详细地址。大专每人每学期(半年)收学费及教材费50元,中专收42元。报名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党的教育》杂志社刊大教务处。

《科学报》明年起在国内公开发行

第5版()
专栏:信息窗

《科学报》明年起在国内公开发行
由中国科学院科学报社主办的《科学报》,自1985年1月起,由北京报刊发行局在国内发行。《科学报》的读者对象,主要是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科学领域的科技人员、大专院校师生、各级科技管理干部以及具有中等以上文化程度的读者。《科学报》宣传党的科技方针政策,传递科技界动态信息,介绍国内外科技成果,提供新颖的科学知识,反映科技人员的意见建议,促进技术开发和成果推广,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科技生产搭桥。该报辟有“新成果新技术”、“咨询服务”、“科技市场信息”、“学科前沿”、“新技术革命”、“科技管理”、“科学家建议”、“人才培养”、“治学经验”、“人物介绍”、“科学考察记”、“学术论坛”、“科学家生活”等栏目。该报还将编发“科学文艺”副刊。《科学报》为周报。代号1—82。每份单价0.04元,全年订阅2.16元。从今年第四季度起,全国各地邮局均可收订明年的《科学报》。

名药珍胶属杜仲

第5版()
专栏:草木“百家姓”

名药珍胶属杜仲
江入海
杜仲树是杜仲科的落叶乔木。我国对杜仲树的利用,首先是从树皮开始的。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说,杜仲“主治腰膝痛,补中益精,坚筋骨,强志……久服,轻身耐老。”现代医学实践证明,用杜仲治腰脊酸疼、足膝痿弱、高血压、头晕目眩、肾虚尿频、胎动不安等病,确有显著疗效。这是杜仲皮及其制品“杜仲片”、“杜仲酒”在国内外市场上备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我国利用杜仲树的叶、果、皮来提炼橡胶,只有二三十年的历史。科技工作者的研究和分析表明,杜仲树叶含胶百分之五以上,幼苗定植二年后即可采叶炼胶。种子含胶百分之十五,八龄树就能收果取胶。树皮含胶百分之六至百分之十,一般十五年后剥皮采收。用化学方法提炼的杜仲胶,是一种热塑性高、耐水性强、绝缘性好、粘着性足的硬性橡胶。它抗腐拒蚀,强酸强碱对它无可奈何。它在水中也绝不导电,特别适合作海底电缆、矿山坑道电缆的被覆材料。用它来粘合钢铁、玻璃以及人的牙齿,能够收到“牢不可破”的效果。杜仲胶的这些特长,使它在国际市场上的身价远远超过了普通天然橡胶。
杜仲是我国的特有经济树种,原来集中分布在贵州、湘西、川东北;近十几年来,南方、北方的一些省、市、自治区陆续引种成功。现在,从北京到广西,从山东到四川,都能看到杜仲树的俊秀身姿了。在药用方面,也从“杀鸡取蛋”式的“砍树剥皮”,发展为分期“环状剥皮”,还研究出了用树叶代替树皮治疗高血压病的方法。(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