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11-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务院授予驾驶员焦红全国劳模称号

第2版()
专栏:

国务院授予驾驶员焦红全国劳模称号
据新华社石家庄10月31日电 (记者彭占魁、梅敏慧)河北省人民政府和交通部受国务院委托,今天在石家庄市召开表彰大会,授予河北省邯郸运输公司汽车六队货车司机焦红“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同时颁发了证书和奖章。大会宣读了关于向全国劳动模范焦红学习的决定。
河北省省长张曙光、交通部副部长王展意、河北省副省长郭志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王申详等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议。

主人翁的风貌——记邯郸运输公司汽车六队司机焦红

第2版()
专栏:

主人翁的风貌
——记邯郸运输公司汽车六队司机焦红
谭峰生 彭占魁 梅敏慧
河北省邯郸运输公司汽车六队货车司机、三十五岁的年轻共产党员焦红,以主人翁的精神对待本职工作,顽强拚搏,近年来连续创造出振奋人心的优异成绩:
1982年,他获得河北省同类车型单车经济效益第一名;
去年,他平均每天为国家创造利润将近二百元,比同类型汽车平均创利润高出一倍还多;
今年1至9月,在货源紧张、货运价格下降的情况下,他仍然上交利税五万二千三百多元,节油五千九百多公升。
国务院正式批准授予焦红“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他的事迹在河北大地传诵。
他浑身充满使不完的劲头
焦红是1972年参加工作的,1976年开始驾驶“黄河”牌货运汽车。在掌握了汽车方向盘以后,焦红心中思绪万千:国家交通运输任务紧张,多么需要每辆汽车都充分发挥它的作用啊!他恨不得一车拉走一矿煤,一天运走一座矿山,浑身充满了使不完的劲头。
人们赞叹说:“焦红,人是铁打的;骨是钢铸的!”
1982年11月,邯郸运输公司接受的许多运输货物运不出去。看到这种情况,焦红急了,他驾驶着“黄河”车从邯郸钢厂往济南运送生铁。每天,凌晨一点钟他就开车出发了,上午七点钟之前便到达济南。九点钟以前卸完货后,立即回返,每日行程五百六十多公里,工作十七八个小时,焦红一连跑了九趟。
有一次,焦红从唐山运货回邯郸,没料到,中途突然下起瓢泼大雨,路面又湿又滑,跑起来十分吃力,时刻有发生事故的危险。随车货主一再劝说焦红住下,明天再走。但是,焦红考虑:如果当天回不到邯郸,就会影响第二天的生产。于是便继续冒雨赶路。他全神贯注,以极大的毅力,一档低速慢行,直到第二天凌晨一点钟,才安全到达邯郸。这一趟,他连续行车二十三个小时,跑了七百多公里,中间只吃了一顿饭。到邯郸后货主紧紧握着焦红的手,感动地说:“我跑外多年,象你这样拚着干的司机,还是第一回看到!”
焦红说:“我是个普通司机,多给国家做点贡献是我的本份。”正是这种高尚的主人翁信念,激励着他不分昼夜地顽强拚搏着。
心里装着整个国家
焦红是位普普通通的汽车司机。但是,他心里却装着整个国家。为自己,他所求很少,为了国家利益,吃再大的苦,受再大的累,他心甘情愿。
有一次,焦红开车到无锡拉毛纺机。到达那里一看,存放货物的单位在一条狭窄的小巷里。街道两旁树木茂密,枝叉低垂,汽车空行都被树枝挂的“沙沙”作响,如果装上又高又大的毛纺机,行车就更加困难了。看到这种情况,压车货主心里也犯了愁,为难地对焦红说:“是不是能拉走,你看着办吧。”
焦红心想:跑这么远路来了,机器运不回去,不但给国家造成浪费,而且要影响工厂生产,困难再大,应该自己承担。于是,他多次到街上,认真查看街道的地形、两旁树木以及车流情况,仔细丈量机器的高度。心里有了数以后,便把毛纺机装上车,用苫布包严、捆好,乘晚上人少车稀时开车外运。仅仅十一公里的窄路,竟走了两个半小时,终于安全地把毛纺机运出来了。
有谁能说得清焦红为了多运货物,搞好优质服务,付出了多少“额外”劳动、吃了多少苦头呢!为了争时间,没有装卸工时,他便自己动手卸车;遇到难拉的货物,他千方百计也要把货运回来;……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赢得了用户的信赖,许多人点名要焦红拉货,和焦红打过交道的货主都称赞他服务态度好。
“不能玷污‘工人’这个称号”
开车跑运输,对于一些思想作风不端正的驾驶员来说,找邪门捞“外快”,沾点小便宜,似乎已经成了“公开秘密”。但是,在焦红的心里却时刻装着“工人”、“主人翁”的荣誉,决不让不正之风玷污这个光荣称号。钱财动不了他的心,烟酒堵不住他的嘴。几年来,他行车数万里,一尘也不染。
一次,焦红开车往山东聊城李海砖厂送煤炭。过磅以后,砖厂负责收煤的人拿出二十元钱塞给他,焦红莫名其妙,问:“这是什么钱?”那人说:“收货单上少填一吨煤,给司机二十元钱。这是我们的规矩。”焦红听了以后,严肃地说:“我干活有工资,超产有奖金,出差有补助,这钱我不能要。”坚决把钱拒绝了。有一天,他在任丘油田卸完货,刚要开车往北京去时,一个人上来拦住车,开口就说给一百元钱,让给他捎走四吨梨。焦红当即回绝说:“运梨可以,但必须按照规定交运费。”那个人见焦红不为金钱所动,不高兴地说:“你是不是怕钱扎手?”焦红严肃地说:“这种不正当的钱,不光扎手,还扎心呢!”
开车多年来,焦红没挣过一次“不合法钱”,就是他自己家的事,也是丁是丁,卯是卯,不沾公家一点便宜。去年,焦红家里盖房子,在邯郸有些砖需要拉回去。邯郸离焦红的家只有四、五里路,他又经常开车路过家门口,爱人让他把砖顺便捎回去。焦红却坚决不肯,把爱人说服以后,家里花了一百元钱,用生产队的小拖拉机把砖拉走了。有人对他说:“你是开车的,顺便给自己拉几趟东西,算不了啥事。”焦红说:“我是共产党员,如果利用开车为自己行方便,住进新房里我心里也觉得不踏实!”(附图片)
河北省省长张曙光代表国务院向邯郸运输公司汽车司机焦红颁发“全国劳动模范”奖章和证书。 新华社记者 赵连升摄

民办公助少花钱 政策放宽路也宽 滇南山区八千农民承包修公路

第2版()
专栏:

民办公助少花钱 政策放宽路也宽
滇南山区八千农民承包修公路
本报讯 记者段存章、颜世贵报道:叮叮当当的锤声,轰轰隆隆的爆破声,唤醒了沉睡的山谷。八千多农民挥汗奋战,滇南山区思澜公路在他们脚下伸延。
修筑思澜公路是思茅、澜沧以及西盟、孟连等边疆县人民多年的愿望。原来从思茅到澜沧有一条公路,但要绕道三个县,行程三百五十公里,山高谷深,交通极不方便。如果修一条澜沧直通思茅的公路,可缩短路程一百五十五公里。据有关部门测算,修通这条公路,每年出入运输量可以减少油耗五千五百零八吨,节省资金一千一百六十多万元。这条理想之路,早在五六十年代就曾进行过两次测量,那时因依赖国家投资,一直未能动工。近几年,随着商品生产的发展,当地人民要求修通这条公路的呼声再度高涨起来。
呼声传到省里。是单靠国家投资修,还是发动当地人民修?省长普朝柱主持的省长办公会讨论确定:民办公助,民工建勤,依靠农民自己的力量建设县、区公路。省里给予每公里修建补助费:小修二千元,中修四千元,新修五千元,实行承包,连续建几年,改变全省县区公路的落后面貌。
修路的喜讯传到思茅后,村村寨寨议论开了。广大农民异口同声:“要想富,先修路”。思茅地区行署专员王荣禄与省交通厅签订合同后,又与思茅县县长李忠恒和澜沧县县长李光华签订合同,省财政拨给二千七百万元修路费,直接由这两个县的农民包干。过去,国家修一公里路需三十多万元,农民修路只需十五万元。思茅县贴出招标广告,县内外报名承包修路的农民达三万多人,你竞我赛,好中选强,最后在这个县就有六千名农民中标。
入秋后,不少地方出现了修路热。居住在深山峡谷的群众日想夜盼公路通到家门口,纷纷要求:“空喊不如放宽”“政策放宽路也宽。”“为了加速发展山区交通,每个部门应该是‘一座桥’,不做‘一堵墙’”。最近省委和省政府作出新规定:为了在五年内解决贫困山区由县通到区乡的道路,从1985年到1990年,每年从省财政拿出三千多万元用于补助修路。今年全省地县财政集资修路款一千四百五十万元,另由省财政拿出一百万元,省民委拿出五十万元来扶持边远山区修建驿道和人马吊桥。省交通厅还成立了县、区公路领导小组,组织干部、技术人员,深入到现场,指导农民修路。
只要政策对头,方法对头,可以预见,用不了多少年,条条大道通到远方!

李鹏就即将开始的节能月发表电视讲话 用经济办法和技术改造抓好节能工作

第2版()
专栏:

李鹏就即将开始的节能月发表电视讲话
用经济办法和技术改造抓好节能工作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在全国第六次节能月活动前夕,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就节能问题发表电视讲话时说,今年的节能月和以后的节能工作,要更多地用经济办法来调动能源使用者节能的积极性;要抓节能的技术改造,大力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
从1979年开始,我国把每年的11月份规定为节能月。
李鹏副总理说,自去年节能月活动以来,节能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不少企业做到了增产不增加能源消耗或者增产少耗能。据统计,今年一至九月份,全国节约的能源折合标准煤一千五百万吨,大约相当于今年煤炭增产量的三分之一。今年节能工作抓得比较好的有上海、辽宁、浙江、江苏、安徽、湖南等省、市和冶金、电力、轻工、炼油、小化肥等部门及行业。节能工作已由加强管理、消除明显的浪费现象开始转向节能技术改造,有一批改造项目已投入生产,开始发挥效益。
李鹏在谈到今年以来能源生产形势时说,今年能源生产形势确实不错,但也应该看到能源生产仍然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仍然是国民经济中一个突出的薄弱环节。据有关部门统计,明年煤炭、电力的供应,各省、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缺口。所以,节能工作仍然是整个经济战线、甚至是全社会的一项长期的任务。现在有些行业开始运用电子计算机控制生产过程,在降低能源消耗上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效果。这是今后节能工作的一个方向。
李鹏副总理最后说,一年一度的节能月就要开始了。各级政府、各部门和各行业都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具体情况确定自己节能工作的重点,切实地办几件事。我们不但要重视工农业生产中的节能工作,还要充分重视人民生活中的节能,以缓和生活用能的紧张局面。

摸清企业家底十分重要 全国工业普查试点工作广泛展开

第2版()
专栏:

摸清企业家底十分重要
全国工业普查试点工作广泛展开
据新华社南京10月31日电 (记者张行端)“要搞好经济改革,加快工业发展步伐,摸清企业家底十分重要。”这是正在常州召开的全国工业普查常州试点工作会议的代表们在发言中的一致认识。
为做好迎接1986年第二次全国工业普查的准备工作,国务院工业普查办公室从今年6月开始,组织全国三百四十四个企业进行第一批普查试点,已于8月份告一段落。随后各省、市、自治区又扩大了一批试点企业。为了取得一个城市搞好普查的经验,国务院工业普查领导小组确定常州市为全市性工业普查的试点城市。
通过普查试点,试点企业感到,搞好工业普查,不仅是对我国的国情、国力的又一次重大调查,而且对企业实行现代化企业管理、搞好技术改造、进行改革,也是必不可少的基础工作。
——摸清企业家底,为加强企业管理提供了基础数据。
——明确了企业技术改造、技术进步的方向。
——促进工业改革。
参加会议的各地代表,还交流了普查试点的经验和收获。

要想富 先修路

第2版()
专栏:长话短说

要想富 先修路
宝声
修公路的爆破声唤醒了沉睡的山谷,也打开了人们的眼界。多年来生活在高山深谷中的云南山区人民说:“要想富,先修路”。山区兴起修路热,促进经济的繁荣,令人振奋。
我国有三分之二的国土是山区。建国以来,国家虽然修了不少铁路和公路,但一些偏僻的深山区,交通状况至今还很落后,不少农民还在为行路难而发愁。山里丰富的土特产品运不出去,外地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引不进来,商品经济不发展,山区人民就很难富裕起来。
这几年,随着经济的进一步搞活,山区人民迫切希望扩大对外交流,加快致富步伐。如何加快公路建设呢?过去主要是依靠国家投资,似乎象修公路这样的事,只有国家才有力量办得起来。其实,这样看是不全面的。实际上,一切事情都等国家来办,国家既没有那么多钱,也没有那么多技术力量。云南省领导同志认识到了修路与山区致富的关系,不等不靠,实行民办公助、招标承包的形式,依靠农民自己的力量修建公路。这是很有见地的。事实证明,只要解放思想,进一步放宽政策,象修公路这样的大事,农民也是能够办好的。云南省南部山区人民在这方面取得的好经验,其它地区不妨试一试。

发挥工会优势 开展技术攻关 20个城市支援兰州技术攻关达成一批协议

第2版()
专栏:

发挥工会优势 开展技术攻关
20个城市支援兰州技术攻关达成一批协议
本报讯 本报记者张述圣、工人日报记者付建安报道:在全国总工会召开的支援西北职工技术协作大会上,北京、上海、武汉、沈阳、天津等二十个城市支援兰州工矿企业提高经济效益、进行技术攻关的项目,已达成一批协议,并在29日下午举行了签字仪式。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王崇伦出席了签字仪式。
这次会议是10月28日在兰州召开的。会议邀请了上海、北京、天津、沈阳、武汉、南京等二十多个省市工会和职工技协领导和数十位能工巧匠、专家学者共一百多人,来兰州开展技术攻关、技术交流、技术表演和技术咨询。
签字仪式前,王崇伦同志专门邀请来自各大城市的能工巧匠和工会、技协的负责同志举行座谈。王崇伦说,职工技协是我国工人阶级的一个创举,也是我们工会的优势。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和发挥这个优势,大力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开发新产品,增加新效益。这次会议于10月30日闭幕。

京郊乡镇企业日益壮大 名、优、特、新产品令人瞩目

第2版()
专栏:

京郊乡镇企业日益壮大
名、优、特、新产品令人瞩目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邵泉)北京郊区乡镇企业日益发展壮大,不少名、优、特、新产品打开了生产局面。
不久前,北京市首次举行乡镇企业产品展销会,展销出四千九百多种共计一万多个花色规格的产品,这些产品涉及人们吃、穿、住、用、行各个方面,其中有不少高级精密的产品、全国知名的优质产品和国内首创的新产品。延庆县下屯乡青山眼镜厂生产的光学眼镜片,1979年就获得国家银质奖,成为出口免验产品;房山县交道乡酶制剂厂生产的酶制剂,1983年在全国二十三家同行企业产品质量评比中,名列第一。全市已有十五种乡镇企业的产品被农牧渔业部评为优质产品,其中有八种同时被评为北京市优质产品。事实说明,农民也能生产出许多质量优良的工业品了,乡镇企业已经成为首都工业战线上一支新军。

变“婆婆”为服务员 武汉商业行政部门为搞活企业开路搭桥

第2版()
专栏:

变“婆婆”为服务员
武汉商业行政部门为搞活企业开路搭桥
据新华社武汉10月31日电 (记者李永长)过去是企业的“婆婆”,现在是基层的服务员。这是武汉市商业行政部门实行政企分开,简政放权之后,在发挥经济管理职能作用方面发生的重要变化。基层跑上来请示汇报盖图章一类的事少了,市商委的干部走出办公室,调查研究事关改革的大政方针问题,积极为搞活企业、搞活流通“开路搭桥”。这对搞活武汉商业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据统计,今年9月,全市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5.8%,整个武汉市场日趋繁荣活跃。

湖南外经合作成交超亿元

第2版()
专栏:

湖南外经合作成交超亿元
本报讯 历时十九天的湖南省对外经济技术洽谈会于10月31日结束。共签订合同一百五十一项,成交额超过一亿元。

扬州市食品工业发展迅速

第2版()
专栏:

扬州市食品工业发展迅速
目前,扬州市的食品工业产值已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7%,居全市各行业的第三位。今年还恢复了传统食品二百多种。

广西试验袋栽木耳新技术

第2版()
专栏:

广西试验袋栽木耳新技术
广西南宁地区科委中心实验室试验成功袋栽木耳新技术。把木屑、甘蔗渣等培养料装进塑料袋高温灭菌后再接种木耳菌,经过培育木耳便在塑料袋里长出,成本低,产量高。

安徽粮食总产破四百亿斤

第2版()
专栏:

安徽粮食总产破四百亿斤
安徽省粮食总产量今年第一次突破四百亿斤大关,预计达四百二十亿斤以上,约比去年增长6%。到9月底,全省粮食征购量达五十八亿斤。

内蒙古自治区甜菜获丰收

第2版()
专栏:

内蒙古自治区甜菜获丰收
内蒙古自治区今年种植的九十八万亩甜菜又获丰收。预计全自治区可收购甜菜一百三十多万吨,比去年增长2%以上。
(据新华社10月31日电)

美在港投资一千二百万美元开设的电子元件厂正式投产

第2版()
专栏:

美在港投资一千二百万美元开设的电子元件厂正式投产
新华社香港10月30日电 美国施碧电机公司在香港投资一千二百万美元开设的电子元件厂今天正式投产。
这个公司的执行副总裁麦坚理今天在电子元件新厂开幕式上说,当我们决定在港投资时,一直注视着关于香港前途问题谈判的进展,今年9月中英联合声明发表,坚定了本公司在香港发展的决心。麦坚理认为,香港将会成会电子工业中心。

全国大中城市经济信息网络理事会在西安结束

第2版()
专栏:

全国大中城市经济信息网络理事会在西安结束
本报讯 全国大中城市经委系统经济信息网络理事会,10月30日在西安结束。这次会议吸收了北京上海等二十六个城市为新成员,成员发展到七十六个。

笔好 芯难买

第2版()
专栏:市场随笔

笔好 芯难买
高家余
上海圆珠笔厂新近生产的“英雄微孔墨水笔”在市场上销售后,颇受用户欢迎。它笔型象圆珠笔,不用吸水,写起来象自来水笔,既流畅又方便。可是每支笔只能写四万多字,笔芯用完后,就难以买到。我去卖笔的文具店数次,每次都答复:“没来货”。
我想,如果这种墨水笔能象圆珠笔一样,可以很方便地配上笔芯,那末,使用者就一定会多起来。否则用完了配不上笔芯,好端端的笔杆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方便成了不方便,买的人不就少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