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12-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薄一波就整党和联络员小组的工作讲六个问题 要全面理解和完成整党各项任务 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有内在联系,缺一不可,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有所侧重

第1版()
专栏:

薄一波就整党和联络员小组的工作讲六个问题
要全面理解和完成整党各项任务
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有内在联系,缺一不可,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有所侧重
要大胆地选拔、培养和建立第三梯队;整党要继承延安整风的好经验和方法,但不能照搬,要不断积累,创造一些新的工作方法;遵守和执行政策,主要是明确和掌握各种界限;整顿党风,着重抓两条,一条是解决利用职权谋私问题,一条是解决对党对人民不负责的官僚主义问题;整党不得妨碍对外开放、对内搞活城乡经济政策的贯彻执行,要做到互相促进;把党整好,是历史赋予老同志的责任,需要老同志参加领导发挥作用。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派出的第二批15个联络员小组,将于近日内分赴辽宁省、吉林省、安徽省、河南省、广东省、陕西省、云南省、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中央统战部、人民日报社、兵器工业部、文化部、广播电视部、中国社会科学院。
这批联络员小组的105名成员,曾于12月10日至17日进行了为期8天的集中学习。17日上午,薄一波、宋任穷、乔石和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会议的同志在中南海会见了这批联络员小组的全体成员,向他们讲了话。
薄一波同志就整党和联络员小组的工作讲了六个问题。他说:
一、要全面地了解和完成整党的任务。整党的任务,中央整党决定讲得非常清楚,概括起来,就是“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这四句话十六个字,有内在的联系,缺一不可,必须有一个完整的理解。在执行中,每个地区、每个部门、每个单位,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所侧重。从全党来说,清理“三种人”是纯洁组织的关键问题。但是,只讲清理“三种人”是不够的,同时要注意选拔、培养和建立第三梯队,全面完成其他几项整党的任务。这一点,同志们下去后要十分注意,要大胆地工作。
二、要讲究工作方法。要结合当前实际,充分运用在长期革命实践中积累起来的正反两个方面的丰富经验,包括工作方法方面的经验。这次整党,我们真诚地宣布,一不搞运动,二不整党外人士,恳切地要求党外人士帮助我们整党,就是认真吸取了过去的历史经验。延安整风好的经验、好的方法要很好地继承,但不能照搬。那时解决的任务比较集中单一,主要是解决“左”倾教条主义的问题,而这次整党情况不同了,内容多,涉及面广,问题复杂。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努力创造出一些新的工作方法。同志们下去后,很多人会找你们反映情况、提意见,各种意见,不论对的错的都要听,但要认真加以分析。而且,整党中的许多问题,都会涉及到人,涉及到某些党组织。因此,一定要调查清楚,实事求是,一定要采取公正的态度,按党的原则办事。当然,思想要解放,思想不解放,或者受过时的陈旧的思想所束缚,就会成为保守主义;或者受错误的思想所束缚,就会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但是,方法步骤要稳妥。同时,联络员小组的工作要超脱一些,主要是起协助、督促、检查和联络的作用。要多调查研究,多观察,这样才能了解情况、发现问题。不要代替当地党委、党组的领导;也不要造成和它们共同领导的局面。联络员小组不是钦差大臣,但是责任重大,务必谨慎从事。
三、要按政策办事。中央整党决定规定了一系列政策,以后还要陆续作出补充规定。一定要严格遵守和执行。遵守和执行政策,主要是要明确和掌握各种界限,不注意政策界限就会发生偏差。这次清除精神污染,中央负责同志的讲话中已把各种政策界限讲得很清楚。整党工作也要这样。比如清理“三种人”,就要有明确的、严格的政策界限。清理“三种人”是纯洁组织的一个关键,我们不仅要看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还要看到它的复杂性。目前有关这个问题的政策界限已经有了,但还规定得不够细致、不够完备,需要大家根据实际情况继续深入研究。
四、要坚持边整边改的方针。要全力以赴争取经过整党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党风好转了,就会有力地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整顿党的作风,要着重抓两条:一条是解决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问题;一条是解决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的问题。这两个问题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直接关系到党的威信、党的形象、党的声誉。对这个问题,大家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要切切实实解决问题,移风易俗,去掉歪风邪气。这样,才能增强人民群众对整党的信心。从学习文件阶段起,就要在认真议论、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抓住一些群众最关心、最有普遍教育意义的事,边整边改。以后各个阶段都要这样做,一直贯彻始终。这个工作拖拖沓沓不行,不花力气不行,要下大功夫。
五、要处理好整党同经济工作及其他工作的关系。整党的目的,说到底是为了更好地搞四化,也就是要把经济搞上去。这是八十年代三大任务中最重要的任务。要建设四化,搞好经济工作及其他工作,必须把党整顿好。所以,不能把这两者对立起来,要做到两不误,做到互相促进。这就要求我们讲究领导艺术。中央整党决定中特别规定,整党不得妨碍对外开放、对内搞活城乡经济政策的贯彻执行。这是很重要的规定,千万不能忽略。
六、整党需要借重老同志的威信和经验。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派出的联络员小组的组长、副组长,都是老同志,就是基于这种考虑。要把党整好,没有一批久经考验的老同志参加领导,是不可能的。现在的情况是,一方面不少老同志已经从第一线退下来,有的在二线,有的在三线,他们要求继续为党工作;另一方面党今天需要老同志担任一些工作,继续发挥作用。把党整好,是历史赋予老同志的责任。老同志毕竟年事已高,精力不比当年,希望下去以后,一定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再攀新高峰——祝贺今年农业丰收

第1版()
专栏:

再攀新高峰
——祝贺今年农业丰收
本报评论员
今年我国农业在连续四年丰收的基础上,又夺得了粮棉产量双创历史纪录、多项经济作物全面增长的新丰收,它标志着我国农业的发展水平又跃上了一个新的高峰。喜讯传来,举国上下都感到高兴。在此,我们谨向在农业战线上艰苦奋斗了一年的广大农民、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为农业的蓬勃发展作出了贡献的各行各业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的丰收来之不易。气候条件比去年差,自然灾害频繁,尤其是长江中下游的洪涝,给一些地区的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的损失。但是,洪水的肆虐,伏旱的威胁,风雹的侵袭,都未能挡住我国农民夺取农业持续增产的步伐。由于农业丰收,市场更加繁荣,人民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经济战线上更加充满活力。有目共睹的事实,再次教育了人民,增强了我们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开创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的信心。
今年夺取丰收所经历的这场严峻考验,再次证明我们的农业改革是完全正确和卓有成效的,联产承包制具有超过人们预料的威力和广泛的适应性。今年的丰收,固然有种种因素,其中包括早霜来得晚这个老天帮忙的因素,但是最主要的和起决定作用的,是亿万农民巨大的社会主义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当洪涝在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时刻接连袭击南方某些省的时候,有些同志曾经认为今年农业减产已成定局。然而事实否定了他们的看法,证明这些同志过高地估计了客观困难,过低地估计了群众的力量和党的政策的威力。
丰收的成就值得庆贺;农村大好形势,有待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农业战线的同志们要戒骄戒躁,振奋精神,再鼓干劲,以饱满的战斗热情,迎接新的任务,再攀新的高峰。
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坚持农村经济改革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完善和巩固以家庭经营为基础的联产承包责任制,仍然是农村工作的第一项任务。几年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联产承包制决不是解决温饱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的根本性措施,我们必须把这项工作继续抓紧做好,以保证农民的积极性持续高涨。先进地区要认真做好巩固和完善工作,起步迟的地区应该迎头赶上。各地要在巩固和完善种植业方面联产承包制的同时,积极探索在其它方面实行联产承包制的路子,尽快把联产承包制引到农业生产的各个领域中去,引到开发性事业中去,争取在新的一年里,使养殖、工副、运输、加工、服务、商业、科技等各业,都有一个新的突破。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力争农村商品生产有一个更大的发展。社会主义不可能在自给经济的基础上巩固和发展起来,只有充分发展商品生产,才能迅速促进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使农村走向富裕。要积极扶持各种专业户,发展专业村、专业乡,帮助他们搞好生产和经营。要花大力气做好商业、科技、交通运输、农用工业、社会信息、保险事业等方面的服务工作,为发展农村商品生产创造条件。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领导商品生产的本领,从生产到流通、分配、消费,都要钻研,学会运用价值规律,抓好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做到总揽经济全局,农、工、副、商各业协调发展。
在新的一年里,要努力抓好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不抓精神文明建设,就无法保持农村经济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也不可能有健康的持续发展的高速度。当前农村总的形势很好,但确实也存在某些消极现象,影响正常的生产秩序和社会秩序。对这些消极现象,要具体分析,分别对待,凡属违法行为,当然要绳之以法;对大量的思想认识问题,要靠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采取正面教育的方法来逐步解决,不能打棍子、扣帽子,粗暴对待。在农村建设精神文明,更重要的,是抓紧智力开发,大力发展科学、文化、教育事业,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和精神境界。要用现代科学知识满足农民的求知愿望,改革落后陈旧的习俗;要大力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和建设文明村(镇)活动,培养好的村风民风。
总之,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沿着党的十二大指引的方向,加快农业的发展。据最近不完全统计,全国已经有上百个县实现了农业翻番。希望明年有更多县进入农业翻番的光荣行列,有更多地区的农业登上新的高峰。农村广大干部、科技人员、商业工作者,都要为明年进一步开创农业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湖南省提早安排明年农业生产

第1版()
专栏:

湖南省提早安排明年农业生产
本报讯 湖南省领导机关积极安排明年的农业生产,决定1984年继续发挥湖南的自然优势,执行“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开展多种经营”的方针,充分利用区划成果,统筹安排农、林、牧、副、渔各业生产,使农业达到一个新水平。
粮食生产是湖南省的一大优势。中共湖南省委和省政府最近决定,明年继续贯彻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各种生产责任制,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严格控制基本建设占用耕地,抓好商品粮基地建设,提高耕地单产。为了提高单产,明年要继续加强水利建设,重点解决水利死角问题,以提高防洪抗旱能力。要大力推广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扩大杂交稻种植面积,今冬明春,计划改造低产田200到300万亩。他们还准备适当增加旱粮作物,以适应饲料工业和食品工业发展的需要。
在开展多种经营方面,湖南省农业部门决定,在继续抓好传统的大宗项目的同时,将开拓一些有发展前途的新项目,并加强产品的多次加工增值工作,以提高产品的利用率和经济效益。湖南省淡水养鱼潜力很大,明年决定着重抓好渔业基本建设。

支援西藏受灾地区牧民 中央指示抢运百万斤饲料 北京—成都—拉萨即将增加客运航班

第1版()
专栏:

支援西藏受灾地区牧民
中央指示抢运百万斤饲料
北京—成都—拉萨即将增加客运航班
本报讯 西藏今年遭到旱灾,牧草不足,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极为关怀,指示有关部门安排调拨100万斤救灾饲料支援西藏牧民。最近,国家经委召集有关单位开会研究,组织调运在成都加工的饲料。会议商定:先由空军派两架飞机组织从成都至拉萨空运20万斤饲料救急;由总后勤部组织成都军区的汽车拉运40万斤;由西藏自治区驻成都办事处组织汽车拉运40万斤;饲料的加工、包装,由商业部组织四川省粮食局立即做好安排;装汽车、装飞机和其他各项联系工作,由西藏自治区驻成都办事处负责;各有关部门要大力协作,搞好运输安全,力争春节前完成全部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增开前往拉萨民航客机问题。商定:民航局从12月26日起,加开北京—成都—拉萨波音707航班,每周三至四次。

毛主席纪念堂将设立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纪念室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纪念堂将设立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纪念室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中共中央宣传部对外宣传局局长高梁今天下午就毛泽东同志诞辰九十周年,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高梁谈到,根据中共中央书记处的决定,毛主席纪念堂内将设立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纪念室。党和国家领导人、首都各界人士12月26日将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泽东同志遗容,参观四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纪念室。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九十周年,将出版一批毛泽东著作、书信集(其中大部分是过去没有公开发表的),还将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我国首次自行设计兴建的最大运煤码头 秦皇岛港煤码头第一期工程投产

第1版()
专栏:

我国首次自行设计兴建的最大运煤码头
秦皇岛港煤码头第一期工程投产
本报秦皇岛12月22日电 记者石德连报道:京秦铁路的终端,年吞吐能力为1,000万吨的秦皇岛港煤码头一期工程,今日经国家鉴定验收,正式投入生产。
12月21日,万里、胡启立、李鹏等领导同志视察了秦皇岛码头,对工程建设表示满意,并对码头管理、使用和二期工程建设发表了意见。
秦皇岛煤码头一期工程,是我国自行设计的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煤炭转运专用码头,可同时停靠5万吨级和2万吨级船舶各一艘。装满一艘2.5万吨级的船只,纯作业时间只需4个小时。
这项工程,是为了解决山西、内蒙古和开滦等地煤炭外运而新建的,是我国重点建设项目之一。1978年开工以来,中央负责同志多次到工地指导工作,各级地方政府大力支援,上万名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精心设计,精心施工,于今年7月1日如期竣工。投入试生产以来,使用效果良好。最近,经国家组织的验收委员会认真鉴定,整个工程被评为优良。这期工程投入生产以后,将使该港煤炭吞吐量占全国沿海煤炭总输出量的60%。
秦皇岛港职工表示,一定要加强管理,让工程尽快发挥应有的经济效益。

“北极村”漠河的冬至

第1版()
专栏:

“北极村”漠河的冬至
本报漠河12月22日电 记者孟晓云、江笛报道:今天是冬至,我们在祖国最北部的山村漠河,看到8时19分太阳才从东南方向缓缓升起,白天它为人们在雪地上留下了长长的投影,下午2时58分就在西南落山了,夜幕随即降临。这一天与夏至相比,日照时间缩短了十个多小时。清晨,天刚朦朦亮,小学生们脚蹬简易溜冰鞋、肩背书包去上学,社员们赶着装满原木的爬犁从原始森林中走出来,商店开始接待第一批顾客,机关事业单位借助灯光开始办公。
勤劳的“北极村”人民冒着零下四十度的严寒,用自己的汗水延长着白昼。入夜,山场上人欢马叫,忙完了农活的社员们正在协助附近国营林场管理森林,为国家运送木材。

胡耀邦会见丘成桐教授时说 我们要自强不息埋头苦干

第1版()
专栏:

胡耀邦会见丘成桐教授时说
我们要自强不息埋头苦干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著名青年数学家、旅美学者丘成桐教授,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胡耀邦赞扬丘成桐在数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他说,中国的科学技术目前是比发达国家落后了一些,但这并不是因为中国人不行。中国人还是聪明的、刻苦的。他说,学习外国的先进科学技术,有两种倾向要注意:一是夜郎自大,一切排外;二是崇洋媚外,照抄照搬。他说,我们要自强不息,埋头苦干,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把外国值得借鉴的东西学过来。
丘成桐说,他在访问中看到,在科研部门管事的年轻人更多了,他感到很高兴。丘成桐还就我国的教育和科研事业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胡耀邦欢迎丘成桐教授经常回来看看,同国内的同行们开展学术交流,共同提高。
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副秘书长胡永畅,著名数学家吴文俊、陆启铿、杨乐等会见时在座。
三十四岁的丘成桐出生于广东汕头地区,现任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终身教授。最近他被聘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名誉教授。丘成桐于十二月十六日来华后,先后在上海复旦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讲学活动。他将于十二月二十四日离开北京返回美国。(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丘成桐。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