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12-1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武汉《长江日报》开展“怎样治好‘摇头病’”讨论 广大营业员受到教育服务质量好转

第2版()
专栏:

武汉《长江日报》开展“怎样治好‘摇头病’”讨论
广大营业员受到教育服务质量好转
本报讯 武汉市财贸职工和广大顾客一起,讨论“怎样治好‘摇头病’”,《长江日报》上开辟了讨论专栏,大部分商店内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讨论活动,形成了一个群众性的自我教育活动,使商业服务行业职工受到一次生动具体的职业道德教育。边讨论,边改进,服务工作出现了新气象。
10月4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摇头”病》的短文,中共武汉市委第一书记王群在报纸上看到后,要求《长江日报》转载和组织讨论,《长江日报》于10月8日开辟了讨论专栏,头十天就收到信件346件,写稿人除了财贸职工,还有产业工人、农民、科技人员、解放军指战员、学生、教授等,外省、市的一些读者也写稿参加讨论。
武汉市人民政府财贸办公室、市总工会、团市委积极支持这次讨论。广大财贸基层单位的党、政、工、团组织积极协助,他们把这一讨论同正在开展的“振兴中华读书活动”、“百日竞赛立功活动”和日常的思想教育工作结合起来,采取了许多生动活泼、切实有效的教育方式,如举办专题讨论会、演讲会、征文活动、小评论专栏等,其中效果最显著的是市蔬菜公司组织菜场营业员到离本场较远的菜场去当顾客。体会一下提篮上街买菜的酸甜苦辣,首义路菜场营业员吴才英在外区菜场买两角钱的辣椒,过秤时她发现好几个是烂的,有点犹豫,那位营业员不管三七二十一,把辣椒往摊子上一倒,把找的零钱往辣椒上一扔,转身走了。吴才英在讨论会上说:“当时,我一边拣辣椒、收拾零钱,一边想,自己卖菜时不也曾这样对待过顾客吗!想到这里,心里很不是个滋味。以前,我以为对顾客的问话摇摇头没关系,现在才感到服务态度不改不行啊!”
开始讨论的时候,有些营业员有委屈情绪,认为与顾客发生矛盾常常是对方不礼貌、爱挑剔引起的。江汉区百货公司所属商店的职工在摆“病状”、查“病源”过程中,归纳出自己在营业时存在“几不乐意”的情况(不乐意做小生意、不乐意顾客多挑、不乐意退货、不乐意在快打烊时做生意、营业员互相谈得热火的时候不乐意被顾客打断等),这样一摆,不愿从主观上找“病因”的同志也比较服气了。讨论中,有些财贸职工认为,党风和社会风气还没有根本好转,单抓服务态度有什么用!一些优秀营业员用自己热情服务的实例,说明改进服务态度对转变社会风气产生的良好影响,说服力很强。已经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立功竞赛活动的三十家副食品商店的领导人,在一起开会讨论,取得了一致的认识:医治“摇头病”必须从内部做起,从领导做起,从自己做起,首先在本店来个综合治理,为根本转变党风和社会风气作贡献。他们还制订了一套整改措施。
这次讨论使广大财贸职工,特别是工作在第一线占绝大多数的青年职工,受到一次深刻的为人民服务的教育。车站路百货商店营业员林先德,化名“危言”投稿参加讨论,他在稿件中说,营业员的“工作单调、繁琐,整天在几尺见方的地方活动,热脸对冷脸,毫无生气”,“叫人怎不‘摇头’?”许多读者针对这种观点摆事实、讲道理,特别是有些素昧平生的同志直接写信帮助他,使他深受教育和感动,在讨论进行了近两个月的时候,他亮出了真名实姓,给报社写了一封长信,信中说:在这次讨论中,“我饱受党的阳光雨露,领导的信任关心,人民的热情帮助”,“使我产生了对生活的热望,我要加倍努力!”他的思想转变,有一定的代表性。红旗百货商店皮鞋柜营业员胡家梅,过去一遇顾客挑选就“摇头”,常常气跑了顾客,推走了生意,每月只卖得一百来元钱,讨论使她受到教育,转变很快,热心帮顾客挑选,态度也和气,10月份营业额比以往增加十多倍。过去她从未收到过顾客的表扬信,这个月却一连收到四封。讨论中受到群众点明批评的单位,大都有明显的改进。如月湖菜场,过去人称“不吵不骂不闹不过日子”,现在主动热情的营业员多起来了;过去商品无牌价、无标签,经常短斤少两,群众气愤地称之为“黑店”,现在大牌价、小标签俱全,准秤率也提高了。
先进单位更上一层楼。武汉市特等劳模、青年营业员马汉荣所在的中心百货商店,赞扬声中找差距。武昌区街道口中药商店在讨论中,实行挂牌营业、领导干部店堂值班制,设专人接待处方配缺,对暂时无货的药登记下来,货到后送上门去,顾客急需的药品则派专人马上采购;对重病号和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送药上门。被商业部命名为先进单位的汉阳区和平菜场,书记、经理严格要求自己,首先当一名合格的营业员。该菜场最佳营业员廖美英等发挥带头作用,使全场文明经商蔚然成风,消灭了与顾客争吵的现象,受到群众称赞。
目前,这一讨论正在深入开展,商业部门打算轮训职工,巩固这次讨论的成果。
《长江日报》记者 雷鸣 潘堂林

抓住问题深入调查 通过试点摸索经验 曲松县完善半农半牧生产责任制

第2版()
专栏:

抓住问题深入调查 通过试点摸索经验
曲松县完善半农半牧生产责任制
本报讯 记者孙明振、祖旧光报道:西藏曲松县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农牧业生产的特点,针对牲畜包干到户后出现的新问题,采取畜群、放牧人员和草场三个基本固定,加强对草场和牧业生产的统一管理等办法,完善半农半牧区的生产责任制,促进了牧业生产持续、稳定的发展。
曲松是一个半农半牧县。农牧业包产到户后,大多数农牧民既承包了土地,又承包了牲畜,生产积极性大提高。但是,有些社队打乱了畜群;有些户把承包的牛、羊、马、驴不分老幼公母混群放牧,或让弱劳力和小孩放牧,远处的草场不能充分利用,近处的草场却啃食过度,还出现了抢牧、乱牧、跨社队放牧等混乱现象,社队的牧业生产受到了损失。县委和县政府的负责同志对此很重视,马上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到社队进行调查研究,并进行完善牧业生产责任制的试点,实行畜群、放牧人员和草场三个基本固定,以生产队为单位,将各户承包的牲畜集中放牧;挑选有经验、责任心强的人担任放牧员,常年从事牧业生产,不再轮流放牧;各户同放牧人员签订经济合同,所生仔畜和畜产品归各户所有,放牧人员的报酬则按各户承包的牲畜数量从各户提取,并根据成绩好坏给予奖惩。草场由集体统一管理,合理安排使用,各畜群放牧范围基本固定,禁止跨社队乱牧。县委和县政府将试点取得的经验向全县推广,制订了完善牧业生产责任制的17条规定,先后派出20个工作组到各个社队帮助搞好这个工作。
这些完善牧业生产责任制的办法,解决了农业与牧业争劳力的矛盾、部分群众牧业生产经验不足和科学养畜的矛盾、社队之间和各户之间在使用草场方面的矛盾,既调动了各家各户对牧业生产的积极性,又发挥了集体经济的优越性,全县的牧业生产越来越好。1982年全县仔畜成活率和牲畜总增率都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畜品总产值58.4万元。今年尽管遇到了严重自然灾害,畜产品总产值仍比去年有所增加。

太原商业服务业人员学习李淑贞语言艺术

第2版()
专栏:

太原商业服务业人员学习李淑贞语言艺术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山西日报》记者孙怀宇报道:山西省太原财贸系统的商业、服务业人员,学习李淑贞服务语言艺术,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全国劳动模范、太原认一力饺子馆服务员李淑贞服务语言艺术在《山西日报》和《人民日报》刊登后,在太原市财贸战线的职工中引起很大反响。市委书记王建功要求所有的商业、服务业人员,都要向李淑贞学习,掌握服务语言艺术,提高服务质量。12月6日,太原市政府召集60多名优秀服务员、售货员、售票员开座谈会,请李淑贞介绍经验,传授服务语言艺术。许多商业、服务业人员学习李淑贞的语言艺术,改变冷冰冰的服务态度。这些日子,有些营业员利用各种机会学习群众丰富多采的语汇和各地方言。“五一”百货大楼针织部找出了过去引起顾客不满的生硬话语,认真改进,收到初步效果。

西藏民族手工业兴旺发达

第2版()
专栏:

西藏民族手工业兴旺发达
本报讯 记者黄建国报道:西藏拉萨市和山南地区的泽当镇最近举办的贸易会上,由西藏本地区手工业生产的民族特需品,上市多达1,000多种。从1980年以来,为了进一步适应人民生活的需要,自治区有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手工业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了产品数量。

铁道部命名一批“文明货场”

第2版()
专栏:

铁道部命名一批“文明货场”
本报讯 铁道部12月17日决定,命名一批在“人民铁路为人民”活动中,坚持文明装卸、全心全意为货主服务的先进车站货场为全国铁路“文明货场”,分别授予“文明货场”光荣匾。它们是丹东、沈阳、苏家屯、哈尔滨、丰台、天津南、济南、南京西、鹰潭、长沙北、郑州东、成都东、西安西、银川和乌鲁木齐等车站货场。
王冲

“摇头病”另一种

第2版()
专栏:长话短说

“摇头病”另一种
吴昊
武汉《长江日报》开展“怎样治好‘摇头病’?”的讨论,得到了中共武汉市委和市有关部门的支持,是很值得赞许的。
一篇二百字的短文,犹如投入沧海中的一颗小小的石子,激起这样大的波涛,引起这样大的反响,为什么?
在部分营业员中流传着“摇头病”,这是事实。然而怎样医治和对待这种“病”呢?有些人以摇头对摇头。比方说,当谈起商业部门服务质量差、服务态度不好时,有些人总是把头一摇说:“唉,没办法。”这其实是另一种“摇头病”。
这另一种“摇头病”,似乎也是传染的。一次我参加十几家商店经理座谈会,谈到目前服务质量不如五六十年代,顾客意见颇多时,一些经理也是把头一摇说:“唉,没办法。”顾客摇头多是无可奈何;主管者也摇头,就令人费解了。
原来我只以为这两种“摇头病”之间是相互对立的、矛盾的,后一种“摇头病”是由前一种“摇头病”引起的。现在仔细想来,不完全对。象商店经理的“摇头病”和营业员的“摇头病”,恐怕就是相辅相成的。对疾病的传染,要预防,患了病要医治,一个医务工作者对疾病,既不防,又不治,只是摇头,不行;经理对营业员的“摇头病”只是摇头,也不行;就是对一般顾客来说,只是摇头,也不起积极作用。
我们赞扬武汉市的做法,就是因为他们对营业员的“摇头病”没有摇头,实际上是又医治了另一种“摇头病”。

兑现养猪政策 培养重点户 扶助困难户 万荣县生猪饲养量迅速上升

第2版()
专栏:

兑现养猪政策 培养重点户 扶助困难户
万荣县生猪饲养量迅速上升
本报讯 通讯员张启序、畅印珠报道:山西省万荣县采取切实措施,扭转生猪生产下降局面,取得初步成效。10月份全县生猪存栏数比9月份增加了1,000多头,目前仍保持继续回升的趋势。
今年以来,万荣县的生猪饲养量大幅度下降。8月底,全县存栏生猪仅有3.48万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4.1%。这一问题引起了县里领导同志的重视。
为了扭转这种被动局面,万荣县政府从9月份开始,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教育农民克服偏见,树立“牛猪并重”的思想。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不少人认为养牛收入大,喂猪划不来。所以喜欢饲养大牲畜,不爱养猪。针对这一思想,有关领导利用典型算帐的方法,积极引导。汉薛公社南景大队社员朱建斌,全家养猪35头,年初到现在,已卖给国家21头,年底还可交售9头。仅此一项,至少收入3,000元。用猪粪肥田,小麦亩产500多斤,比本队其他人的产量都高。
二、兑现养猪奖励政策,调动群众积极性。经检查,发现全县17个公社、281个大队,政策落实的仅有6个公社、60个大队。于是,县人民政府重申了过去的有关规定和奖罚政策,要求逐级落实。强调必须按猪分类发放饲料粮和饲料款,养猪多、售猪多和发展母猪、繁殖仔猪贡献大的有奖,取缔无证商贩,严禁宰杀倒贩公母猪。
三、培养重点户,扶持困难户。各级领导层层包干,每个生产队培养一两个养猪10头以上、交肉猪5头以上的重点户。与此同时,还鼓励困难户多养猪、多积肥、多贡献。对一些经济确有困难的,县里从扶贫款中拿出一部分给予扶持。
四、帮助解决养猪户的实际问题。食品公司同养猪户签定合同,对代养的猪,先付给一半饲料;粮站奖售的饲料,要保证麦麸占40%;对养猪场地确有困难的社员户,生产队要积极帮助解决。
五、重视机关单位养猪。县政府要求国家机关、工厂、学校等企事业单位,都要饲养一定数量的猪。县政府定期检查评比,对好的单位进行表扬和奖励。
上述措施,增强了各级干部的责任心,调动了社员群众养猪的积极性,使生猪饲养量迅速回升。

进一步发展养猪业

第2版()
专栏:短评

进一步发展养猪业
万荣县提供的情况值得注意。尽管就全国而言,今年生猪生产的总形势不错,存栏数和出栏数都稳中有增,但是各地发展不大平衡,出现下降趋势的不只是万荣一个县,有些省、地区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类似情况。
为什么下降?主要是政策和经营两方面的原因。
政策方面,该落实的不落实,该调整的不调整,该废除的又没废除,农民的养猪积极性因此受到影响。希望各地都能象万荣县那样,采取措施,对养猪政策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该落实的就赶快落实。随着农村经济改革的深入和各种生产责任制的实行,有些原来划分的饲料地、奖售饲料粮的办法已显得不尽合理,那就应该根据新情况及时进行修改,以使其真正发挥保护和调动农民养猪积极性的作用。对那些不利于养猪业发展的“土”规定、“土”政策要坚决予以废除。
我国农民有极丰富的养猪经验,经营本不成问题。大量事实说明,只要经营得法,养猪不仅不会赔钱,而且能获得较高的收入。近年来,农村靠养猪致富的农民越来越多。各地应该教育农民突破旧框框,树立商品生产的观念,大胆改进经营方法,千方百计缩短育肥周期,努力提高成猪出栏率。另外,要大力提倡改良品种,尽量多养瘦肉型猪,以满足城乡市场的迫切需要。对养猪专业户、重点户和其他农户,在生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各地应该热心帮助解决。商业部门则要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办事,积极开展收购工作,避免农民再遇到“卖猪难”的问题。
只要政策落实,措施得力,农民的养猪积极性就会不断高涨,部分地区出现的生猪生产下降趋势就会扭转,全国的养猪业必然会有新的发展。

石溪生产队户户办起小养猪场 养猪十几头 种田肥不愁

第2版()
专栏:

石溪生产队户户办起小养猪场
养猪十几头 种田肥不愁
本报讯 记者华桂勤、通讯员何怀松报道:江西省东乡县长林公社石溪生产队,户户办起家庭小养猪场,近三年平均每户每年出栏肉猪十几头。社员们高兴地说:“养猪十几头,种田肥不愁,改土效果好,粮食增产又增收。”
这个生产队从1981年开始,在有关部门帮助下,家家办起了养猪场,当年平均每户出栏肉猪11头多,今年到10月底户平均已出栏十头多,到年底户平均出栏肉猪至少可达15头。
猪多肥多,过去贫瘦瘠薄的红壤地变肥了,粮食连年增产。去年,全队粮食亩产由过去的900多斤猛增到1,400斤,今年又获大丰收。生产成本也下降了。
粮食丰产增收,社员的养猪收入也很可观,自家母猪生的猪仔育肥后出售,收益更大,有的养猪户年收入高达千元以上。

靖安县大力发展母猪生产

第2版()
专栏:

靖安县大力发展母猪生产
本报讯 江西省靖安县农民大力饲养母猪,有力地促进了生猪生产。目前全县母猪的存栏数比去年同期增加70%以上,生猪存栏数也增加15.7%。
过去,这个山区县很少有人饲养母猪。因而,历来猪源紧缺,严重影响了养猪业的发展,肉食供应也很困难。今年初,县委、县政府制订了有关发展母猪生产的奖励规定,并在饲养技术、疫病防治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提倡农民大力发展母猪生产,自己解决猪源问题。由于落实了政策,提供了技术,又切实解决了养母猪的实际困难,农民饲养母猪的积极性很快高涨起来。现在全县有六分之一的农户饲养了母猪,出现了一批养母猪的专业户、重点户。 段人通

引进一人办起一厂——烟台纪事之五

第2版()
专栏:

引进一人办起一厂
——烟台纪事之五
新华社记者 周原
请来一位师傅,教会一项技术,拿出一种产品,很快就会由穷变富。这是烟台市属各县发展商品生产的经验之谈。看来,引进智力确实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现在,有些人抓住了这一点,有人还在那里彷徨。
蓬莱县有个草店大队,连续三年每年的人均收入都增加200元,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从天津请来一位退休的技术人员,办了一个染线厂。下朱泮大队跟着草店学,也去天津请来一位老师傅搞商品生产,一年收入增加20万元,人均分配翻了一番。南王绪大队的领导干部不懂技术,但很会用人。他们把大队的人财物、产供销,放手交给懂技术的徐家业,队办的两个厂子已拥有固定资产150万元。孙陶大队党支部书记孙泮芝说:“发掘一个人才,就是一个企业。”他在黄县住院治病时结交了几个能干的人才,后来他把这些人请到大队,搞了几个商品生产项目。别人搞面粉厂光磨面,他的面粉厂加工挂面,销往东北,换回大豆,再搞豆制品加工,来回都挣钱。
现在,蓬莱县北沟公社引进智力,蔚然成风。几年来,他们从外地请来的技术员有300多人,其中助理工程师以上的有16人。
前几年,栖霞县桃村请来个师傅,学会做玻璃工艺品,曾经在市场上名噪一时。那时,他们到处夸耀这种制造玻璃工艺品的技术,领导部门不断在他们那里组织参观,开现场会,搞技术观摩。人们不知道玻璃工艺品同粮食不大一样,粮食多了,自己可以吃,吃不了可以存起来,玻璃工艺品多了,市场上卖不出去,资金就积压,生产就周转不灵。这是商品生产与自给性生产的一个重要的不同之处。桃村和向桃村学的人,都走进了“死胡同”,市场上到处都是玻璃工艺品,谁也卖不出去,大量积压,只好停产。这件事说明,并不是随便引进什么智力都能增加收入,只有引进那些具有竞争能力的智力,而且懂得商业经营,才能在市场上立住脚。
吃一堑长一智,桃村吃了一次亏,人变聪明了。桃村抽玻璃丝的原料玻璃球,原来来自秦皇岛,现在人家不卖了,他们做不了玻璃球,眼看抽丝的、纺丝的、织玻璃纱的等等都要倒闭。这时,他们请到一位专家,给他们提供了配方和制作工艺,玻璃球制出来了,全盘棋都走活了。我问他们从哪里引进这么个能人,他们不肯说。问的紧了,他们说:“1,400公里以外。”看来,引进人才,也只能是因地制宜,各取所需。

图片

第2版()
专栏:

安徽省天长县到11月底收购鲜蛋495万斤,平均每个农户售鲜蛋51.7斤,居全国首位。这是县蛋品厂工人正在加工松花蛋,提供给国内外市场。
朱云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