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12-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党的好政策迎来又一个丰收年 本报记者综述今年农业丰收的三个主要特点

第1版()
专栏:

党的好政策迎来又一个丰收年
本报记者综述今年农业丰收的三个主要特点
本报讯 本报记者吴长生综述今年农业丰收形势:我国从南到北的广大农村,到处洋溢着喜气洋洋的丰收景象,亿万农民衷心称赞党的好政策,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
今年的丰收与往年有什么不同?
小灾地区大增产,多灾地区也丰收,是今年的一个显著特点。今年气候条件比去年差,受灾面积大,灾情也较重。尤其是汉水流域、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严重洪涝,华北地区的干旱,以及全国大范围的风雹等,都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小的危害。但是由于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的全面落实并向纵深发展,农民充分行使生产自主权,发挥出巨大的生产积极性。他们采取各种增产、抗灾措施,终于战胜灾害,夺得了喜人的好收成。灾情较轻的北方地区,增产幅度尤其大,仅河南一省,粮食就比去年增产100亿斤;冀、鲁、豫三省,在连年持续大幅度增产的基础上棉花又比去年增产500万担以上。灾情较重的,除少数几省粮食略有减产外,多数与大丰收的去年持平或有增产。如江西、广东、湖南,粮食分别比去年增产3.5亿斤、5亿斤和15亿斤,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四川省在100余县受灾,有的几乎遭受毁灭性灾害的情况下,仍然可比去年增产20亿斤粮食。落实联产承包制较迟的黑龙江省,去年遭灾大减产,今年奋起直追,实行家庭承包制的生产队由去年的只占全省生产队总数8%猛增到近90%,结果同样受灾,今年却获得预料不到的大丰收,粮、豆、薯类总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比去年增加70亿斤。广东省一位负责农业的同志说:“今年的大丰收确实出人预料。70天阴雨低温,后期又连遭三次台风,要是在过去,此刻早在整天忙着搞救济,安排口粮,今年却用不着操这份心,可以安心地研究明年如何进一步发展商品生产。经过今年的考验,联产承包制在人们心中的根扎得更牢了”。
商品粮基地县和专业户、重点户发挥骨干作用,促进农村商品生产的迅猛发展,是今年的又一个特点。在粮食生产方面,有国家重点扶持建设的50个商品粮基地县,大批的粮食生产专业户、重点户带头。他们改进经营管理,积极推广先进科学技术,讲究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和商品率都大大超过一般水平。例如,山西省大同县占总农户7%的专业户、重点户,向国家提供的商品粮占今年全县交售商品粮总数的75%,相当于全县商品粮收购基数的1.9倍。国家重点扶持建设的吉林省怀德等6个商品粮基地县今年粮食比去年增产20多亿斤,提供的商品粮占全省上交商品粮的一半。更为可喜的是,随着粮食生产商品化的发展,广大农村普遍出现了劳动力向多种经营和农村工业方面转移的趋势,一批批从事种植业以外各业的专业户、重点户涌现出来。他们既有中国农民的优良传统,又开始具备社会主义制度下商品生产者的新气质,有力促进了农村各业的专业化、商品化的发展,使农业进一步改变单一经营状况,出现了百业兴旺的新局面。
更加广泛地推广科学技术,实行科学种田、科学经营管理,是今年农业生产的第三个突出特点。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建立和普及,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为了适应这种需要,今年全国各地普遍举办技术训练班,培训农业技术人员和农民技术骨干;通过多种渠道,采用各种形式,传播、推广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使数以千万计的农民增长了科学知识;并广泛开展技术承包工作,促进农业生产。今年全国有140个县建立了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四川、河南、山东等10省今年实行技术承包的面积达1.2亿多亩,比去年增长60%多。全国有近1,000万亩花生、棉花等作物使用了地膜覆盖新技术,比去年同期增加4倍。杂交水稻播种面积由去年的8,500万亩扩大到1亿亩。这种水稻良种一般单季亩产超千斤。广东、江西等省能在重灾之年夺丰收,较大面积播种杂交稻是一个重要因素。江苏省今年播种杂交稻1,150万亩,只此一项就比去年增产20亿斤。
为了夺取今年的全面丰收,国家在财力、物资等方面都给了农业以巨大的支援,解放军在抗灾斗争中也做出了很大贡献。广大农民丰收不忘国家,积极踊跃地向国家交售粮、棉等各种农副产品,许多地方出现库满仓盈、要求国家增加外调商品粮指标的情况。到11月底,全国棉花已收购7,500多万担,比去年总收购量还多500多万担,粮食收购情况也很好。

我国农业连续第五年喜获丰收 粮、棉、糖产量超历史最高水平

第1版()
专栏:

我国农业连续第五年喜获丰收
粮、棉、糖产量超历史最高水平
本报讯 13日下午,农牧渔业部新闻发言人房干,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在连续四年增产的基础上,我国农业今年又获丰收,粮、棉、糖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预计:粮食总产7,400亿斤左右,比去年增长4.7%;棉花总产8,000万担以上,比去年增长11.16%;糖料总产9亿多担,比去年增长3.2%。另外,与去年相比,猪、牛、羊肉增产0.6亿斤,鲜蛋增产9亿斤,牛奶、羊奶增产6.7亿斤,水产品增产14.5万吨。油料由于控制生产,比去年减产,总产可达2.01亿担,完成国家生产计划。
房干分析了我国今年的农业生产形势,列举了主要特点;扼要地谈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农村大好形势,争取明年继续全面完成农业生产计划的问题;还对记者的提问作了解答。

内蒙古经济发展迅速

第1版()
专栏:

内蒙古经济发展迅速
农业总产值,粮、油、甜菜总产量,种树种草面积,财政收入和农牧民收入均创最高水平;工业生产实现效益和速度同步增长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记者张选国、金淑生)内蒙古自治区今年经济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在农业总产值,粮、油、甜菜总产量,种树种草面积,财政收入和农牧民收入等五个方面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全区粮食总产量可达107亿斤,油料总产量可达9亿多斤,甜菜总产量可达25亿斤。畜牧业生产在牧区大面积连续受灾情况下,虽然牲畜总头数有所下降,但出栏率、商品率提高了,在畜群构成中的良种、改良种牲畜、适龄母畜和牛的比重都比去年有所增长。全年共造林830万亩,比去年增长7.2%。农牧民今年人均收入达到340元,比以往任何一年都高。
全区工交财贸战线也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工业生产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产速度同步增长。到10月底,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3.1%;社会商业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9.87%;财政收入超额3.3%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比去年同期增长35.7%。

武钢企业整顿验收合格 产值利润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第1版()
专栏:

武钢企业整顿验收合格
产值利润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据新华社武汉12月13日电 (记者周世浩)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沈因洛和冶金部副部长周传典参加的企业整顿联合检查验收团,今天下午召开大会宣布:武汉钢铁公司的5项整顿工作,经过综合评议获得933.5分,整顿工作验收合格。
武钢有成效地进行了公司和厂矿两级领导班子的建设和整顿。今年全公司工业总产值和利润都已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计划。

全国发展党员工作座谈会要求各级党委 按照整党决定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既不能等到机构改革完成或整党后再发展,也不能搞大发展

第1版()
专栏:

全国发展党员工作座谈会要求各级党委
按照整党决定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既不能等到机构改革完成或整党后再发展,也不能搞大发展
本报讯 记者张达报道: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召开的全国发展党员工作座谈会13日在北京结束。会议提出,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领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认真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
会议回顾了两年来全国发展党员工作的情况,认为情况基本上是好的,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对发展党员工作加强了领导;二、重视了在知识分子特别是中年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三、新党员的质量是好的;四、加强了对积极分子队伍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
会议认真学习、讨论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中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内容,认为这些内容是当前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思想,各地应结合具体情况坚决贯彻执行。会议认为《决定》中“当前要较多地注意在工交财贸第一线的职工,青年农民,解放军指战员,各行各业中的知识分子和高等学校、中专的学生中吸收党员,并且较多地注意在妇女中和少数民族中吸收党员”的要求是符合实际情况、完全正确的。会议提出发展党员一定要严格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确实把那些真正愿意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优秀分子吸收入党,既不能等到机构改革完成后或整党后再考虑发展党员问题,也不能搞大发展。不能一方面在整党中解决组织不纯的问题,一方面又制造新的不纯。会议还研究了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计划性以及纠正“卡比例”、“分指标”的错误做法等问题。
出席座谈会的有各省、市、自治区、中直机关、国家机关党委组织部以及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等单位做组织工作的同志。中组部副部长曹志在会上讲了话。

山东省委在整党动员会上提出 省委常委先搞好整党

第1版()
专栏:

山东省委在整党动员会上提出
省委常委先搞好整党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要搞好山东省级机关的整党,为全省整党作出表率,首先要搞好省委常委的整党,这是山东省委在省级机关整党动员大会上提出的要求。
山东省委书记苏毅然同志在会上代表常委表了态。他说:要搞好省级机关的整党,首先是搞好省委常委的整党。省委常委要带头学好文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总结经验教训,带头克服缺点错误。最近,省委常委具体制订了自己的整党计划,对整党的重点和要解决的问题,整党的步骤和方法,作了具体安排。

有力量的表现

第1版()
专栏:

有力量的表现
本报评论员
作为整党的第一步,全党正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及有关的整党文件。中央的决定,在说明整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时,对党内思想不纯、作风不纯和组织不纯的严重状况,作了充分的揭露。于是,有的同志提出:对党的现状作这样的描述,会不会降低党的威信?
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党揭露自己的缺点和阴暗面,不会降低党的威信;相反,这是我们党有信心、有力量克服这些缺点、战胜阴暗面的表现,只会提高党的威信。
听听一些资本主义国家人士的评论,是很有意思的。有的外国人说,从来没有见过一个执政党象这样发表“最令人震惊的‘自责书’”;还有人认为这个决定是罕见的,“表现了空前未有的自我批评的直率态度”。平心而论,这是比较公允的评价。
作为资本主义国家的人,对我们党自我揭露的“直率”表示“震惊”,是不足为奇的。资产阶级政党及其头面人物的丑闻司空见惯,但自己却讳莫如深。即使有的被揭发出来,哪个真正搞清楚过?对他们来说,欺骗是维持权位的必要条件。他们不可能把真相告诉人民。共产党人是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向人民负责。虽然也难免发生缺点错误,但我们党不护短,不怕家丑外扬。这种彻底的唯物主义的战斗风格,任何资产阶级政党学不了,也做不到。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批评和自我批评一直是推动我们前进的动力。我们有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也有多次全党性的整风,象延安整风就闻名中外。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得到了恢复和发扬。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事求是地肯定了我们建国以来的成就,也无情地、公开地揭露了我们党的缺点和错误。它并没有降低党的威信,反而使党的威信提高。
这次整党,我们从思想、作风、组织等方面全面地解剖自己,揭露的问题有的是这些年一直存在的,有的是新出现的,也有的是潜在的隐患。这些问题,好比是背在我们身上的包袱。我们毫不隐瞒地把它揭露出来,表明我们党的领导有决心、绝大多数党员有决心丢掉这些包袱,轻装前进。
刘少奇同志曾这样说过:“我们敢于揭发错误,修正错误,正是表示我们党对于过去的伟大成就有足够的估计,对于克服当前困难具有坚强的意志,对于光明前途充满着信心,而不是相反;这正是我们党强的表现,而不是弱的表现。”(《党内生活的几个问题》)在整党一开始的时候,通过学习文件确立这样的信心,对于搞好这次整党,是很重要的。

由于大气环流变化 我国大部地区冬初气温偏高

第1版()
专栏:

由于大气环流变化
我国大部地区冬初气温偏高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本社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今年入冬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11月份,我国大部地区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摄氏一至二度,东北、华北、西北三地区的北部偏高摄氏三至五度。12月上旬,华北大部、东北大部及新疆北部地区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摄氏四至七度。北京地区12月上旬平均气温为摄氏4.7度(常年为摄氏零下一度),与常年11月上旬平均气温相仿。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资料,类似近期这种天气偏暖现象,建国以来也曾出现过。
据气象专家讲,这时期全国大范围气温偏高与大气环流的变化有关。

“告急”之喜

第1版()
专栏:今日谈

“告急”之喜
粮食丰收、棉花丰收、油料丰收、水果丰收……农业战线上的喜讯不断。这些喜讯都是实打实的,并无虚假。据悉,不少地区,不少县一个接一个的向上级有关部门发出了“告急”电报。说当地仓库里的粮食堆不下了,要求上级“速即调运”,以便尽快解决农民“卖粮难”之急。
回想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的若干年月中,一逢春头、腊底,也有一些地方向上级发出告急电报,那是要求速即调拨粮食,以解农民缺粮断食之困。
两个时期,两种截然相反的“告急”电报,反映出我国农村形势变化之大!
人们还记得,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不久,全国只有四川、安徽等少数几个省推行了农业生产责任制,取得了显著的增产效果。当时不少人对推行责任制还在犹豫、观望,有人还说什么四川、安徽的增产势头顶多只能保持两、三年。事实胜于雄辩。不但四川、安徽的好势头继续保持,全国许多地区先后实行联产承包制后,生产都起飞了,而且一年更比一年强。
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更加健全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靠政策,靠科学,我国农业生产上“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前景是肯定无疑的。“告急”喜讯,看来明年会更多。倒是要提醒有关部门切实作好思想准备和物资准备。
陈允豪

明年四月太原举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 山西欢迎外商开展经济技术合作

第1版()
专栏:

明年四月太原举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
山西欢迎外商开展经济技术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黄奉初)山西省副省长白清才今天上午在首都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山西省定于明年4月上旬在太原市举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欢迎国外厂商来山西开展经济技术合作。
白清才介绍说,山西省是一个资源丰富的省份,目前拥有9,600多个工业企业,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
白清才说,在山西省开展中外经济技术合作大有可为,前景广阔。我们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广泛地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开展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加快利用外资、引进技术的步伐。
白清才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准备供国外厂商选择的能源以及为能源开发服务的48个合作项目。他说,中外合资的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如提供贷款、合资经营、合作经营、合作生产、补偿贸易、来料加工、设备租赁等。
白清才还回答了到会中外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

大化水电站大坝基本建成(图片)

第1版()
专栏:

大化水电站大坝基本建成
广西壮族自治区红水河上第一座大型水电站——大化水电站关键工程枢纽大坝基本建成,一号机组并网发电。
大化水电站装机容量四十万千瓦,年发电量二十亿度。 新华社记者 王文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