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5-2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国高教工作会议决定 加快高等教育调整改革步伐 在今后几年内,每年多招五万大学生

第3版()
专栏:

全国高教工作会议决定
加快高等教育调整改革步伐
在今后几年内,每年多招五万大学生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为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发展高等教育的指示,全国高等教育工作会议于5月7日至19日在武汉召开。会议决定,我国高等教育要加快调整改革的步伐,加快发展数量,努力提高质量。
会议认为,我国高等教育现在的根本任务是,为本世纪最后十年的建设做好人才准备。这是八十年代为四化建设打基础的核心问题。今后高等教育的发展,要充分发挥国家、地方、部门的积极性,多层次、多种形式办学。普通高等教育的发展,主要靠挖掘老校潜力,采取“下蛋”、办分校等办法。从今年开始,在今后几年内,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每年平均多招收五万人。各方面共同努力,到1990年,使高等教育总规模翻一番,各种形式高等学校在校生达到500万人,培养出800万专门人才,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为了使我国高教事业有一个比较合理的内部结构,会议决定,抓紧做好对今后四五年专门人才的需求预测工作,重新修订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目录,发展“短线”专业。要抓好重点大学、重点学科的建设,并考虑建立定期评定重点大学、重点学科的制度,争取在1985年前分期分批完成各校“五定”方案的审定工作。
会议分析了高等教育领导体制上管理权限集中过多的弊病,对扩大部门、地方、学校管理权限等问题,提出了改革的初步方案。会议还研究了加强学籍管理,试行人民奖学金制度等问题。
会议要求所有高等学校要在今年年底完成领导班子的调整工作。中宣部副部长曾德林就这个问题发表了讲话。

贾淑珍——炕头办学二十秋

第3版()
专栏:

贾淑珍——炕头办学二十秋
山西省神池县长梁上地处晋西北高原,解放前从未办过学校。1961年秋,贾淑珍出嫁到长梁上。人们听说她是个初中生,纷纷找她办事。这家烦她给亲戚写信,那家让她解释药品的说明。一天,老支书找上门来对她说:“咱村祖祖辈辈不识字,你是咱村唯一的秀才,就为咱村出点力,办个学校吧!”她接受了办学的任务。她把自家一块案板刷黑了当黑板,把全村七个学龄儿童招到她家的炕头上学习。就这样办起了村里第一所学校——“炕头小学”。
她考虑到队里困难,坚决不要队里的拨款,头三年只花过队里六元钱。学生逐年增多,仅有四平方米的土炕坐不下了,她腾出家中两间新窑洞,把学校由小炕头搬到了大炕头,改善了办学条件。
“炕头小学”刚创办时,学生及格率在全联校一直是“中游”。贾淑珍分析了及格率低的原因主要在于自己业务水平低,教学方法不够好。她下决心钻研业务,提高教学能力。她订了《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数学教师》等杂志,每天早起晚睡,挤时间学。二十二年来,学区召开的各种教学研究会议她从未缺过一次。1981年,她参加了中师函授学习。随着文化、业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她所教的学生质量也相应提高了。自办学以来,先后毕业了32人,有28人升入了初中,其中13人又升入了高中。1982年冬,全联校20所学校举行期中统考,她教的学生取得了全联校最好的成绩。(附图片)

马有昶——高寒山区育新人

第3版()
专栏:

马有昶——高寒山区育新人
1958年3月,马有昶背着行李自愿到偏僻的青海省湟源县牙麻岔大队办学。这里,地处高寒山区,无霜期短,青稞产量低,是一个穷队。学校设在社员家里,他和学生们一道,自造土“桌凳”,土“黑板”。这里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相当严重,许多家长不让女孩上学,他就和大队党支部书记一起挨门挨户地和社员谈心,共诉旧社会妇女受歧视的苦,群众觉得他的话有道理,纷纷送女孩子上学了。
冬天这里冰天雪地,冻得学生们直打哆嗦。要巩固学生入学率,就得解决教室取暖问题。他依靠大队党支部发动群众献牛粪,每天一早就在教室里生好火,使学生们一进教室就感到温暖。第二年夏季,他带领学生拾了很多牛粪,准备好冬季取暖的燃料。
马有昶很注意教学质量。学生一天不来校,他当天晚上就家访补课。为了搞好直观教学,他自制了计数器等一些教具。学生家庭困难,交不起书本费的,他便拿自己微薄的工资先垫上。
他向队里要了二亩地,又带领学生开了二亩多荒地,利用课余时间种青稞,每年收入60多元,困难时期一度给每个学生免费供应一顿午饭。九年来逐步给学校添置了体育器材和图书,还购买了理发工具,给学生理发。学生入学率一直保持在98%左右,巩固率为100%。(附图片)

万秀芳——精心烹调为孩子

第3版()
专栏:

万秀芳——精心烹调为孩子
一九五二年万秀芳到青岛第五棉纺织厂托儿所食堂当炊事员。她看到有些孩子的妈妈有空就跑到托儿所看孩子吃些什么,看到孩子吃得好,就高兴;看到孩子不愿吃,就不高兴。她们身在车间,心里却挂念着孩子。万秀芳想,幼儿食堂搞得好坏,不仅关系着孩子能否健康成长,而且关系到职工能否安心生产,幼儿炊事工作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经过长时间的苦练,万秀芳掌握了给婴幼儿做饭的一般技术,逐步懂得了一些科学喂养知识。根据婴儿的年龄和体质需要营养量的不同,她分别制订了每日三餐饭两顿点心的食谱。还经常注意各种营养成分的调配,对有特殊情况的个别体弱孩子专门照护。如去年冬天,有个刚入托的婴儿没有母奶吃,孩子消化机能弱。万秀芳就专门给这个孩子制订了食谱,在牛奶中加上一定数量的白糖和米汤,营养价值高,又容易消化。这个孩子入所后,体重平均每月增加一斤四两。
婴幼儿年龄小,抵抗力差,细菌很容易侵袭。因此,她经常向炊事班的同志宣传搞好卫生的重要性,和同志们共同学习有关卫生知识,坚持炊具一冲、二刷、三消毒,搞好饮食卫生,多年来托儿所从未发生过食物中毒。
由于万秀芳和同志们注意搞好婴幼儿的饮食营养,这个托儿所的孩子们都很健壮。去年检查,婴幼儿身高、体重、头围、胸围、血色素普遍达到了健康标准。(附图片)

四川长寿县公安机关逮捕毒打教师的罪犯

第3版()
专栏:

四川长寿县公安机关逮捕毒打教师的罪犯
本报讯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经四川省长寿县人民检察院批准,5月19日下午,长寿县公安局已经把3月28日结伙闯进教室,毒打云台小学教师刘中月的三名罪犯傅治中、周惠娟、何树全逮捕。长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智明说:这三名罪犯分别犯有扰乱社会秩序罪和伤害罪。触犯了刑法第一百五十八条和一百三十四条一款。

万里杨尚昆等领导同志会见中国乒乓、羽毛和跳水健儿

第3版()
专栏:

万里杨尚昆等领导同志会见中国乒乓、羽毛和跳水健儿
本报讯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杨尚昆、邓力群、薄一波和彭冲,5月19日晚在北京亲切会见了参加世界比赛归来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羽毛球代表团和跳水队,赞扬他们在比赛中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我国炼钢技术的一项重要革新 顶底复合吹炼新工艺工业试验成功

第3版()
专栏:

我国炼钢技术的一项重要革新
顶底复合吹炼新工艺工业试验成功
本报讯 记者李新彦报道:由抚顺新抚钢厂和鞍钢钢铁研究所承担的辽宁省六五计划重点科研攻关项目——六吨转炉顶底复合吹炼新工艺,4月16日在抚顺通过了鉴定。
顶底复合吹炼是七十年代末期世界上出现的炼钢新工艺。采用这种工艺易于生产超低碳钢种,并能降低消耗。抚顺新抚钢厂采用这种新工艺后,已成功地冶炼出顶吹转炉难以冶炼的含碳0.025%以下的超低碳钢种和05F低碳沸腾钢。
这种新工艺经济效益显著,以冶炼低合金钢筋和普碳钢与顶吹法相比,每吨钢成本降低9.415元。

一些中央国家机关将在“六一”期间 向边疆山区少年儿童赠送礼品

第3版()
专栏:

一些中央国家机关将在“六一”期间
向边疆山区少年儿童赠送礼品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和陕西等省山区、革命老根据地的少年儿童,在庆祝今年“六一”儿童节的时候将接到来自首都的节日礼品。
全国妇联和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将向内蒙古自治区牧区的儿童赠送一批录音机和图书,还将转赠个人捐献的玩具和教学用具。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将向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农牧区的少先队组织赠送队旗、队鼓、队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山东省泰安地区的一些小学校及少年儿童科技活动站,将得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赠送的天文、生物和电子方面的科技活动器材。山西省和贵州省山区农村的孩子们,将收到教育部为帮助他们建立课外学习、活动中心而赠送的流动图书车、幻灯机和民族乐器等。
“六一”前夕,民政部组织的慰问团将到云南省思茅地区澜沧儿童福利院,慰问在那里学习和生活的孤儿。公安部的负责同志将去看望黑龙江省公安厅少年管教所的失足少年。卫生部和文化部的人员不久将到河南省新县、陕西省延安地区了解当地少年儿童对卫生工作和文化工作的要求,并将和孩子们一起欢度节日。财政部、国家体委、轻工业部和广播电视部,也将分别给甘肃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北京郊区和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的少年儿童,送去一批学习、体育和娱乐用品。

空军工程学院十三名应届毕业学员 志愿去新疆西藏甘肃工作

第3版()
专栏:

空军工程学院十三名应届毕业学员
志愿去新疆西藏甘肃工作
据新华社电 空军工程学院邱克、李本岭等十三名应届毕业学员,日前踏上了赴新疆、西藏、甘肃战斗岗位的征途。
这些有志气的年青人在学校为他们举行的欢送会上激动地说,党把我们培养成为大学毕业生,我们应该把学到的科学知识连同火热的青春,毫无保留地献给党的事业,在新的战斗岗位上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这十三名学员都是高中毕业后经一九七八年高考被录取入校的。他们来自北京、四川、辽宁、吉林四个省市,在校期间刻苦学习,自觉磨炼,立志献身国防现代化,有十一人光荣入党。今年毕业分配开始后,他们以革命青年志在四方的高尚情怀,多次申请志愿到新疆、西藏、甘肃等艰苦的地方去工作。

谁识深山探宝人

第3版()
专栏:记者来信

谁识深山探宝人
本报记者 柏生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一位地质工程师。他叫杜明达。
他头发乌黑,红光满面,风尘仆仆,朴实无华,谈吐爽朗大方,态度安详而刚毅。他来自滇西北的崇山峻岭,那里有他的事业,有他的追求,有他的欢乐,也有他在坎坷道路上留下的足迹。
杜明达是云南地质局第三大队的地质工程师。1952年从清华大学地质系毕业,1957年离开故里——北京延庆县水磨村。先是出差到云南找石油,被云南各类丰富的矿种和复杂的地质条件所吸引,他决心留下来。从那时起,二十五年过去了。他先后在滇东南、滇中、滇西北深山僻野里寻找国家需要的宝藏。他已是年逾半百的人了,却不知疲倦地攀登在山山岭岭中,忍受着生活的重压,顽强工作。
1958年,他为文山地区的锰矿普查做了奠基工作,现在已经开采;1959年他在西畴县发现了可用于建材工业的杂刚玉岩;1962年他带队去搞雄黄矿,做了大量过细的工作,使整个矿床勘探获得良好结果,实现了多快好省。不久前,本报以《白云深处找宝藏——滇西探明大铅锌矿》为题发表的报道,介绍的就是他所在的那个地质大队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和他一同经过十八年千辛万苦所探明的成果。在勘查滇西大铅锌矿的过程中,他提出和解决了一些关键性问题。例如,他对矿区地层的识别,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对矿床成因研究和区域找矿有重要意义。再如,勘探区的东部被人认为已是无矿的底板地层,他提出应当打钻,几年后果然发现有上百米厚的矿体。
就是这样一位从事地质工作三十年的知识分子,经历却十分坎坷。1958年的“反右”尾声中,他被认为有“右派言论”。在没有宣布任何处分的情况下,被从石油地质队调往滇东南地质队,并莫名其妙地开始过着每月借支25元生活费的艰苦生活,长达二十年之久。他穷,他苦,甚至婚姻也受到阻难,成了一个失去了组织家庭权利的人。
他终年生活在烟熏火燎的简陋民舍或四壁透风的竹棚里,时常奔波在滂沱大雨和泥泞不堪的山路上,象泥猴似的。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在改行劳动的打击下,他也坚持对人民负责,为事业尽心尽力,收集地质资料。他吃的是蕨菜、南瓜,穿的裤子被茅草磨成碎片片,成了“裙子”,但这种“原始生活”并没有使他丧失信心,出现沮丧和哀怨。他仍然不断学习,刻苦钻研。每当他运用自己地质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发现了地层结构的奥秘,为勘探工作提出了科学论据时,他是多么高兴呀!欢欣的情绪使他陶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这样一位把自己的一切,包括青春和爱情都交给了寻找和开发祖国宝藏的事业而忘我工作的中年科技人员,他的一系列问题却迟迟不能得到解决。现在,他孤身一人的“家”还在那间住了十八年的“寒窑”般的草棚里,组织上竟没有人关心、过问,他的职称、待遇也同他的贡献和水平不相称。
对于一个在地质探矿方面有过多次重大发现,为祖国、为人民创造了无数财富,做出了第一流工作的中年知识分子,我们不禁要呼吁:应该尽快给他落实政策,妥善安排好他的工作和生活,让他能体会到党的政策的温暖,发出更多的光和热!

知不足而奋起——从西德国际青年男篮邀请赛看我队差距

第3版()
专栏:体育

知不足而奋起
——从西德国际青年男篮邀请赛看我队差距
申恩禄
中国青年男子篮球队前些日子参加了在西德曼海姆市举行的第十二届国际青年男篮邀请赛。参加这次比赛有15个国家的16个队,队员均是1965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我们通过比赛和观摩,了解了欧洲及世界青年男篮强队的技术水平、身体条件等情况,得到了锻炼,找到了差距,明确了今后的奋斗目标。
和世界青年男篮的强队比较,我们有哪些差距呢?
身体素质训练有差距
参加比赛的16个队中,身高在两米以上的运动员就有57名,约占运动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全队平均最高的为南斯拉夫队,身高两米以上的队员有8名。捷克斯洛伐克队平均高度为1.99米,苏联、中国、法国队,高度均为1.97米,上述4个队的平均高度,相当于第八届世界男篮锦标赛前3名的高度。几个强队的中锋均达2.10米,前锋一般在1.98米至2.05米左右。从队员身高来看,我国青年男篮已具备世界强队的高度。但从身体素质训练看,欧美队明显胜过我队。如美国队2.08米的高大队员,很灵活,能跑,能跳,力量也比较大,在激烈的对抗比赛中技术应用自如。而我国高大运动员身体素质较差,速度、灵活性、力量均弱于世界强队。这样,就影响了掌握高难度技术和复杂的战术配合,使全队战斗力不能得到充分发挥。加强高个篮球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训练十分重要。
基本技术待提高
在这次比赛中有很多优秀的青年运动员,基本技术很好。如运球、传接球熟练,投篮准,防守脚步灵,重心低,在实战中运用技术好。高大运动员技术也趋向全面、熟练。他们不仅掌握了篮下技术和拚抢篮板球技术,对方紧逼防守时还能做策应分球以及参加快攻的战术配合等。评价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不仅看其进攻技术和投篮准确,还要看其掌握的防守技术,如抢断、堵位、封盖、手脚的协调配合等。因此,基本技术非常重要,我们必须在青少年基本技术上狠下工夫,打下扎实基础。
防守还欠功夫
美、意等几个强队不仅进攻积极,防守也非常顽强。强队防守形式多种多样,主流都是积极的封堵。全场紧逼防守,区域紧逼防守,夹击补防,中场前后补位、抢断以及后场高大队员利用身体控制防守面积等,已形成现代有成效的防守战术。通过比较,我国篮球防守战术还较单一。因此,在发展进攻战术的同时,必须加强个人及全队防守能力,尤其是高大运动员的防守技术,不断提高防守质量,增加防守战术的套路,这些都是培养青少年运动员要分外注意的。
队缺特点,队员少绝招
从比赛中看到每个强队都有一、二名突出的队员,并有自己的绝招,能在关键场比赛中起骨干作用。如美国队有两个队员,具有惊人的身体素质,弹跳能力非常突出,上篮时能空中转体360°扣篮,动作非常精采,抢篮板球也很凶,篮下二次进攻和补篮对各队威胁较大,每场比赛都能扣进8至10个球。我国青年男篮中,尽管有的队员的个人技术较全面、熟练,快攻打法、紧逼防守也有独特之处,但是这样的队员数量太少,难形成战斗力。
目前,我国青年男篮的身体高度有增加,已具备了世界强队的高度,如能在上述几个方面狠下工夫,扎扎实实地提高,我国男篮就完全有可能在不太久的时间内缩小同世界强队的差距,以比较快的速度赶上来。从这次16个青年队的情况看,可以分成三大类。第一类最强,有意大利、美国、南斯拉夫、西德青年甲队;第二类次之,有保加利亚、波兰、芬兰、中国、土耳其、捷克斯洛伐克、比利时队等。苏联青年男篮因为年龄小,目下实力还不强。其余的如奥地利、法国、英国、西德乙队等可列为第三类。

比足球队获欧洲联盟杯赛冠军

第3版()
专栏:体育

比足球队获欧洲联盟杯赛冠军
比利时的安德莱赫特俱乐部队十八日以二比一的累计比分战胜葡萄牙的本菲卡队,为比利时第一次夺得欧洲足协联盟杯赛冠军。(据新华社)

海南岛建起第一座体育俱乐部

第3版()
专栏:体育

海南岛建起第一座体育俱乐部
海南岛第一间体育俱乐部,去年十月在澄迈县建成使用以来,已接待十五万多人次,深受广大青少年的欢迎。这家体育俱乐部设有乒乓室、健身房、电视室、篮球场、旱冰场、娱乐场、电子游戏室、棋坛、茶座等,活动场地面积二千多平方米。体育俱乐部的建立丰富了广大青少年的文体生活,有益于他们的身心健康。
王业富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