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5-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党中央作出关于实现党校教育正规化决定 逐步做到省地主要领导干部须经中央党校培训 要有统一的班次、学制、课程内容、教材和考试考核制度

第1版()
专栏:

党中央作出关于实现党校教育正规化决定
逐步做到省地主要领导干部须经中央党校培训
要有统一的班次、学制、课程内容、教材和考试考核制度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最近作出关于实现党校教育正规化的决定,强调争取从“七五”计划期间开始逐步做到:凡是担任省、地两级党政主要领导职务的干部,必须经过中央党校培训;担任县级党政主要领导职务的干部,必须经过省、市、自治区党校培训;地市县级党委所管主要领导干部也必须经过地市县委党校的培训。党校还要配合组织部门,共同做好干部的考察和选拔工作。
中共中央在决定中指出,实现党校教育正规化,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各级党校都要从短期轮训干部为主,逐步转向正规化培训干部为主。
决定指出,各级党校是在各级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学校。它担负着培训和轮训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任务,在整个干部教育工作中处于特殊重要的地位。党校教育的正规化对于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对于把我们的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对于继往开来、保证党的路线的连续性,都有重大的意义。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党校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努力创造条件,进一步把党校办好。
决定说,党校教育是整个国民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培养目标、招生对象、教学内容等方面又不同于一般高等院校、专业学校和干部学校,而具有自己的特点。
中共中央决定规定各级党校的基本任务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党的方针、政策和必要的现代科学知识、业务知识武装党的干部,为党培训具有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党性强、作风好,又有现代化建设知识的领导骨干。
决定说,党校教育正规化,主要指办学方式和课程设置的正规化。各级党校在实现教育正规化中要逐步做到有统一的班次、学制、课程内容、教材和考试考核制度。
中央决定规定党校的班次设置为:
培训班。培训同级党委管理的主要领导骨干的后备人员以及少量新提拔的年轻现职人员,他们应具有大学文化科学基础知识以及大学毕业的学历,学习年限一般为两至三年。这是今后地市以上各级党校的主要班次。
理论班。中央、省级和有条件的地市党校均设理论班,主要培养党校的理论师资和党委宣传部门的理论骨干。学习期限一般为三年。招收年龄一般在三十五岁以下,具有大学毕业文化水平和一定实际工作经验的优秀党员。毕业后可参加学位论文答辩,优秀者授予相应学位。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有关规定,建立党校系统学位委员会。
进修班。组织在职的各级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领导干部必修的课程,每期半年至一年。还可以采取其他形式,例如举办分部或干部走读进修班,轮训同级党政机关干部。
理论班和进修班,要招收一部分部队的学员。中央党校、各自治区和少数民族较多的地方党校,要加强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训工作,设立相应的班次。此外,还可根据需要和可能,开办短期读书班、专修班等。
决定说,在各级领导班子调整中,有很大一批年龄在五十岁以下,各方面表现都较好,但是文化水平低的中青年干部,对这些干部要有计划地抽调出来补习文化和专业知识。
决定说,各级党校的培训班、理论班,都要实行考试、考核制度和学历制度,根据入学前的文化水平和入学后的学制、所学课程,经过考试合格者,取得同国民教育体系相当的学历和待遇。进修班单科学习考试合格者,发给单科合格证书,分期学完规定课程的,亦应承认其相应的学历。
决定说,各级党校一般开设三类课程: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理论,领导干部必备的业务知识和现代科学文化基础知识。不同班次可以各有侧重,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是主课,必须占总学时的一半以上。县委党校可以开设几门常识课程。
决定说,在教学上要继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着重培养学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按照正规化教育的要求,研究和改进教学方法。根据党校学员的特点,要强调自学为主的精神;要重视对现实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倡实事求是的学风。
决定说,各级党校的教师队伍必须大力加强和充实。对教研人员,在政治思想上应严格要求;在业务上应帮助他们提高教学质量。要改善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提高他们的政治待遇。
决定说,各级党校和同级各部委一样,是党委领导下的重要部门,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党校的领导,要把党校工作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定期听取汇报,进行研究,认真地把党校工作抓起来。党委要有书记分管党校工作,以加强对党校的领导。要挑选一些政治上经过考验,党性强、作风好,具有相当文化理论水平的干部,充实到各级党校的领导班子中去。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正式友好访问 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到京 今日将举行欢迎贾格纳特总理正式仪式

第1版()
专栏: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正式友好访问
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到京
今日将举行欢迎贾格纳特总理正式仪式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毛里求斯总理阿内罗德·贾格纳特和夫人今天下午到达北京。
贾格纳特是中毛两国1972年建交后来访的第二位毛里求斯政府首脑。
随同来访的有农业、渔业和自然资源部长基肖尔·德帕尔辛格,外交、旅游和移民部长阿尼尔·加扬等。
陪同团团长、化工部部长秦仲达,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陈枫等到机场迎接毛里求斯贵宾。
少先队员向总理和夫人献了鲜花。
据了解,我国政府明天将为贾格纳特总理举行正式欢迎仪式。访问期间,贾格纳特将会见我国领导人,并就中毛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贵宾们还将到我国南方参观访问。

万里在全国计算机和集成电路规划会议上指出 克服分散主义发展计算机事业 努力赶上国际先进水平

第1版()
专栏:

万里在全国计算机和集成电路规划会议上指出
克服分散主义发展计算机事业
努力赶上国际先进水平
本报讯 记者魏亚南报道:19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全国计算机和集成电路领导小组组长万里,在全国计算机和集成电路规划会议闭幕式上指出,我国计算机事业长期搞不上去的原因,是管理体制上的分散主义,制定和贯彻全国计算机发展规划的根本出发点是治“散”。
万里说,今后要在国务院全国计算机和集成电路领导小组的集中领导下,贯彻全国统一的规划,突出重点,择优支持,力争在九十年代使我国计算机事业达到国际上八十年代初的水平。
他说,要治“散”就要改革现有的部门所有制、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不合理体制,充分发挥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优越性,集中使用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
这次召开的全国计算机和集成电路规划会议,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部署、落实“六五”计划后三年电子计算机应用、计算机、软件产业、集成电路等的发展规划。国务委员、全国计算机和集成电路领导小组副组长方毅以及有关部委、北京市的负责同志、专家、科技工作者共500多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前四月原油超产一百五十九万吨 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点二

第1版()
专栏:

前四月原油超产一百五十九万吨
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点二
据中国新闻社北京5月18日电 中国原油生产今年头四个月形势喜人,在两个主力油田遭受狂风袭击的情况下,仍超额5%完成国家计划,产量达到3,447万吨,比计划超产15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2%。

电力部门希望用户监督供电服务 对违章、滥用电权的单位和个人,要严处,赔偿经济损失

第1版()
专栏:

电力部门希望用户监督供电服务
对违章、滥用电权的单位和个人,要严处,赔偿经济损失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黄奉初、葛大星,本报记者邢凤炳报道:学习铁路部门认真处理双城堡车站野蛮装卸事件的经验,电力部门希望全国各地用户监督供电服务工作。这是19日结束的全国电网局长紧急座谈会作出的决定。
会上,揭露了供电部门存在的种种不正之风,决心采取坚决有力措施,使供电服务工作有一个根本的转变。会议决定,在全国电力部门开展“假如我是一个用户”的讨论,明确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工作宗旨,坚决反对用手中的电权谋取私利的歪风邪气。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出表率。各级电力部门要设立监督电话和监督岗,接受用户监督。如因超计划用电或发生故障需要拉闸限电时,必须严格按照制度办事,任何个人不得私行断电。对不按规章制度办事、滥用电权的单位或个人,一定要严肃处理,并赔偿经济损失。

工程质量良好 设备运转正常 四川维尼纶厂经国家验收移交生产

第1版()
专栏:

工程质量良好 设备运转正常
四川维尼纶厂经国家验收移交生产
据新华社重庆5月19日电 (记者唐祖蓉)我国新建的第一个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大型化工化纤联合企业——四川维尼纶厂,今天正式经国家验收。
四川维尼纶厂是我国七十年代引进的四个大型化纤项目之一,设计年产维尼纶短纤维42,000吨,还生产甲醇等重要化工原料。这个厂是1974年8月开始动工建设的,总体设计共38个单项工程,其中从法国、日本等国家引进七项生产装置,其它31项均由国内配套。1979年底,这个厂进入试生产阶段,设备一直运转正常,到1982年底已累计生产维尼纶短纤维51,100多吨,甲醇84,200多吨。
国家验收委员会认为,整个工程质量良好,符合国家规定的验收标准,同意正式移交生产。

外汇收支状况好转 提前偿还贷款五亿

第1版()
专栏:

外汇收支状况好转
提前偿还贷款五亿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我国将于5月20日提前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
1981年3月,我国为弥补国际收支逆差,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入信用贷款4.5亿特别提款权(约合5.53亿美元)。原定1984年3月份以后开始偿还,两年内还清。
目前,我国外汇收支状况好转,决定从5月20日开始提前偿还这一贷款。第一笔偿还约3.34亿特别提款权,其余部分将在下一季度还清。

杨尚昆赞扬李大维的爱国正义行动 驾机归来对祖国统一是很大贡献

第1版()
专栏:

杨尚昆赞扬李大维的爱国正义行动
驾机归来对祖国统一是很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刘回年)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原台湾国民党陆军航空队少校、现任人民空军某航校副校长李大维,勉励他为祖国四化建设贡献力量。
杨尚昆热情欢迎李大维驾机回归祖国大陆,赞扬这是爱国正义行动,是对祖国统一的很大贡献。他说,祖国要统一,这是谁也阻挡不住的历史潮流。实现台湾回归祖国大陆的统一大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杨尚昆和李大维亲切交谈,向他介绍祖国四化建设的形势和军队建设的情况。
李大维谈了回到祖国大陆后的感想。他说,大陆社会安定,欣欣向荣;人民善良、纯朴,对祖国昌盛强大充满信心。
参加接见的有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渭汉、空军副司令员何廷一。
原国民党空军起义人员黄文刚、徐廷泽、黄天明、黄植诚等也参加了接见。

“三北”地区今春造林千万亩

第1版()
专栏:

“三北”地区今春造林千万亩
植树季节较迟的我国“三北”地区12个省、市、自治区的381个县、旗,截至5月12日已造林1,036万多亩。陕西、宁夏、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北京等7个省、市、自治区造林面积都比去年同期增加。今年春季“三北”地区育苗155万亩,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

黑龙江又探明一处大煤田

第1版()
专栏:

黑龙江又探明一处大煤田
黑龙江省东部又探明一处大煤田,目前已经探明的储量达11.5亿吨。这个煤田紧靠双鸭山老矿区,交通方便。

云南贷款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生产

第1版()
专栏:

云南贷款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生产
据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统计,今年头四个月,这个省的8个民族自治州共发放农业贷款1.6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7.5%。

新疆财政收入头四月继续增长

第1版()
专栏:

新疆财政收入头四月继续增长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5月上旬统计,今年头四个月,自治区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3.8%,其中工商税增长了17.8%。(据新华社)

不容随意提等提价缺斤少两 沈阳铁西十五个单位和责任者受到经济制裁

第1版()
专栏:

不容随意提等提价缺斤少两
沈阳铁西十五个单位和责任者受到经济制裁
据新华社沈阳五月十九日电 沈阳市铁西区人民政府最近组织三个检查组,对实行经营承包后的商业门点执行物价政策情况进行了检查。区人民政府严肃处理了严重违反物价政策、侵犯消费者利益的十五个单位以及个人,有关责任者受到经济制裁。
铁西区蔬菜站十四路商店七路门市部,经营六个品种的蔬菜,竟有五个品种提等提价。大蒜每斤提价一角三分,韭菜每斤提价六分,鲜姜、羊角葱、小葱的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此外,这个门市部用的衡器也不准,每一秤就少给顾客二两。这次区政府决定扣发这个门市部主任月工资的百分之二十,当事者被扣月工资的百分之十。同时没收门市部全部非法所得,上缴财政部门,并罚款一百元。

体谅一下张海迪吧!

第1版()
专栏:今日谈

体谅一下张海迪吧!
张海迪的事迹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反响。她那身残志坚、敢于向命运挑战的精神使千百万人深为感动。
感动之余,我又有几分担心,觉得对张海迪重复的采访报道是不是太多了。张海迪既要出席报告会、座谈会,又要参加电影、电视和新闻纪录片的拍摄,还要接待众多的采访人员,这对于一个身体健康的人来说,尚且吃不消,何况张海迪。
报上呼吁过“不要忙坏了陈冲”,呼吁过对中国女排过多的欢迎活动要“暂停”,现在轮到呼吁爱护张海迪了。可见如何减轻先进人物这类负担的问题,还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直到现在还是这样:谁出了名,采访人员便蜂拥而至,被采访者整天忙于接待,为此叫苦不迭。
据报载,《天津青年报》记者曾专程去上海采访巴金同志,请他题词并发表言论。记者抵沪后,因巴金已住院,就没有为此去打扰他了。不强人所难,不违背常情,这也是应该提倡的一种采访作风。
彭东海

振兴计算机和集成电路事业

第1版()
专栏:社论

振兴计算机和集成电路事业
电子科学技术,特别是计算机和集成电路的高度发展和广泛应用,给人类开辟了创造高速度、高效率、高价值的新天地,引起了当代生产技术和社会生活划时代的革命变化。
为了振兴我国计算机和集成电路事业,国务院成立了电子计算机和集成电路领导小组。刚刚开过的全国计算机和集成电路规划会议,对近期发展规划、长远轮廓设想和重大方针政策作出了决策,标志着我国计算机和集成电路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今后的任务,就是在领导小组的集中统一指挥下,集中力量,同心同德,落实规划,把这一事业推向前进。
落实规划,首先要求加强对这一事业的领导。要充分认识计算机和集成电路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各部门、各地区要树立坚强的组织纪律观念和高度的革命责任感,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保证完成承担的任务。跨部门、跨地区、跨单位的工作,要同心协力,密切配合。过去,障碍这一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是,地区分割,自立体系,各自为政。为改变这种状况,有关领导部门、领导干部,要带头克服本位主义,丢掉门户之见,树立全局观念,坚决服从整体利益;要针对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弊病,进行改革,逐步建成一个科学的管理体系,使科研、生产、使用、服务和人才培养相结合,作到有关部门和地区职责明确、分工合理、配合密切、工作协调,既有统一意志,又能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领导指挥得好,大家同唱一台戏,这是计算机和集成电路事业走向振兴的重要保证。
计算机和集成电路是资金高度密集的行业,要集中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才能搞上去。我们必须统一思想,突出重点,强调全国一盘棋,把科学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技术引进、基本建设的投资和人力、物力都围绕重点项目来安排,才有可能办成几件大事。各单位制订规划,要与全国统一的规划相衔接,着眼近期,兼顾长远,缩短战线,腾出必要的力量和资金,保证国家重点项目的完成。国家重点支持的单位,要把财力、物力集中用于解决科研、生产的关键问题,不得离开规划确定的任务和分工,借机搞新的“大而全”、“小而全”。非国家重点支持的单位,要在主管部门安排下发挥自己的作用,不得自行其是,在计划外铺新摊子。不要一讲加快发展,就遍地开花,一哄而起。那些基础很差,没有发展前途的摊子,要下决心淘汰,实行关停并转。
计算机和集成电路是技术高度密集的行业,必须有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为后盾。科学技术先行,加强科学研究和开发能力,是规划的一个重要基点。要坚持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科学技术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方针,坚决改变和防止科研、生产脱节的现象。科学技术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规划所确定的目标,组织一条龙大协作。要把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企业的技术力量组织起来,进行产品和生产技术的科技攻关。从原材料、仪器、仪表、外部设备和专用设备等基础工作抓起,同时狠抓软件产业。这是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提高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实现工业化大生产,推进国产化的重要条件。
计算机和集成电路是知识高度密集的行业,没有数量足够、质量合格的人才,要想加快发展是不可能的。国家教育部门以及各部门、各地区和企事业单位的教育工作,都要重视计算机和集成电路人才的培养。高等院校理工科和经济科系要逐步开设计算机应用课,同时加强在职人员培训,加速现有技术人员知识更新,普及应用知识。要按规划要求,逐步建立专业门类齐全,高、中、初级人才比例恰当,结构合理,硬件人员和软件人员协调的科技队伍,做到人才的增长速度与事业的发展进程相适应。要围绕重点科研、生产、使用、服务工作的开展,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科技队伍进行必要的调整,做到人尽其才。必须改变一面人才短缺,一面又有许多人才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的状况。
落实规划一定要抓住应用这个关键,把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北京首都钢铁公司的经验是,改革为应用电子计算机创造了条件,促进了应用;反过来,电子计算机的应用又促进了改革,值得大家学习。各地创造的好经验,都应当推广。
计算机和集成电路事业的发展,是关系四化建设进程的重大战略问题。它不仅是直接从事这一事业的科研和生产部门的事,还要求冶金、机械、化工、轻工、建材、纺织等部门密切协同和大力支持。大家要一致行动起来,同心协力,为振兴这个事业而奋斗。

许家屯任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

第1版()
专栏:

许家屯任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许家屯已被任命为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不日即将赴任。

图片

第1版()
专栏:

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会见李大维。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