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5-1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党全社会都来关心儿童少年的成长——郝建秀同志5月17日在全国先进儿童少年工作者和儿童少年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第2版()
专栏:

全党全社会都来关心儿童少年的成长
——郝建秀同志5月17日在全国先进儿童少年工作者和儿童少年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同志们:
今天,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召开建国以来第一次盛大的表彰大会,表彰你们为抚育、培养、教育下一代所作出的重大贡献,表彰你们的辛勤劳动和献身精神。我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向全国各地1,500多万儿童少年工作者,以及为儿童少年工作作出各种不同贡献的同志们表示敬意。
同志们,你们受了党和人民的重托,在培育祖国后代的崇高岗位上,长年辛辛苦苦地工作。为了在儿童少年的心里播下共产主义理想的种子,为了使他们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你们付出了艰巨的劳动。你们是在为祖国的未来工作,你们所从事的事业是光荣、伟大的事业。你们对祖国作出了贡献,孩子们会终身感谢你们,孩子的家长会感谢你们,党和人民会感谢你们。
我们的党和政府一贯关怀儿童少年的成长,重视儿童少年工作。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儿童少年工作作过许多重要的指示。1927年毛主席就说过:“儿童团是我们的后代,他们是接我们班的,只要一代一代坚持下去,革命就不怕不胜利。”周恩来总理1962年对全国优秀辅导员谈话时说:“你们的工作很光荣。少先队的工作,是教育下一代的工作。你们一定要做好工作,把孩子都培养成我们的接班人。”朱总司令1953年在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说:“我希望大家能以最大的热情来担负起这个工作,把我国新生的一代培养成有健壮体质的、活泼、勇敢、诚实、爱劳动、爱学习、爱祖国和富有集体主义精神的人。”这些指示今天仍然鼓舞着我们,仍然是儿童少年工作的指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负责同志又多次对儿童少年和儿童少年工作者提出殷切的希望,强调指出:造就一代新人应从培养儿童少年做起,要从各方面努力使儿童少年在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上都能得到全面发展,真正成为能够在将来承担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接班人。要求全党全社会都来关心少年和儿童的成长,各地区、各部门、各行各业都来积极解决少年儿童需要的托儿所、幼儿园、儿童剧场、玩具、画报、读物、娱乐场所、医院、服装等问题。
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近两年来,对儿童少年工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做了许多工作,社会各界人士对儿童少年工作也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儿童少年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儿童的生活用品和精神食粮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各种儿童活动设施大大增加,儿童少年科技活动日益活跃,儿童营养和卫生保健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儿童体育工作进一步开展,对伤残儿童和失足青少年也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
今后,我们要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要用远大的目光来认识儿童少年工作的重大意义,要从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前景来看今天儿童少年工作的意义。一个国家的发展,一个民族的振兴,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把培育下一代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上。我们今天培育、教育好儿童和少年,就为明天国家的富强准备了最重要的条件,也为将来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砌了一级坚实的阶梯。我们应当努力向全党、全社会宣传做好儿童少年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引起人们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动员更多的力量来参加这项工作,力争在今后几年内开创出一个新局面。
对今后的儿童少年工作,我想谈几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要面向全体儿童少年,抓好普及教育。这里,我想引用一段列宁的话:1920年,列宁针对当时苏联幼儿园、少年之家、小学校太少的情况,尖锐地指出:“千百万的孩子们在没有训练、没有教育的情况下长大起来。他们在对自己祖先的文化无知和缺乏的情况下长大起来。多少人才将因此而被埋没,多少希望将因此而受挫折啊!这是危害下一代的幸福的残酷罪行,是对那将要发展成为共产主义社会的苏维埃国家的财富的掠夺行为。这对于将来是个严重的危险。”同志们,列宁的这段话,非常深刻地指出了普及幼儿教育和小学教育的重要性,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国现在的情况是,幼儿教育在城市发展得比较快一些,但托儿所、幼儿园的数量仍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保教工作的质量更需要提高;农村的幼儿教育,在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地区也有所发展,但总的说来比城市中发展还慢。小学教育在城市已经普及了,在全国各地经济发达的农村,也基本上普及了,但在许多经济发展比较慢的地区,小学的数量还不够,或者虽有学校,由于缺少教师和设备等原因,还不够完善。因此,在普及幼儿教育和小学教育方面,我们面临的任务是很艰巨的。今后要下很大的决心,做大量的工作,经过长期努力,才可能逐步达到普及的目的。当然,目前情况已经开始发生变化,有不少同志对这个问题已经重视起来,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这两年,随着农业生产责任制的推行,农民群众对教育的看法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少农民自己集资办托幼和教育事业,这应该提倡、推广,有关部门要给以大力支持,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使它越办越多,越办越好。
第二,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人。1957年,毛主席提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这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教育方针,对儿童少年教育也是适用的。过去,许多同志是努力按照这个方针去办的,但是在有的地方、有的时候,也出现过偏废现象。从当前的情况看,主要问题是有的地方或单位只重智育。重视智育是对的,但是同时也要重视德育、体育,只有这样,我们的儿童少年才能得到全面发展。
第三,大家动手做儿童少年工作,进一步树立“人人为下一代办好事、办实事”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儿童少年工作是社会性的事业,要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才能做好。我们希望各行各业都为下一代的成长扎扎实实地做一些实事,凡是有条件办托儿所、幼儿园的就尽快办起来,一个单位办不起,就联合几个单位来办;要大力支持街道办,支持和指导退休的同志和待业青年办,希望有关的主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这项工作。缺少小学的地方,要把建立和健全小学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作出普及小学的规划,逐步实现。此外,还要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活用品、精神食粮和活动场所,进一步加强儿童卫生保健工作,做到优生、优养、优教。我们热烈希望工人、农民、解放军、科学家、艺术家、离休退休的老同志及一切热心人士都来参加儿童少年的教育工作,为儿童少年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
第四,要进一步加强儿童少年工作者队伍的建设,儿童少年工作者是抚育、培养、教育下一代的专业队伍,这支队伍的素质、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我们下一代的素质和水平。现在全国已有1,500万儿童少年工作者,从这支队伍中涌现出了大量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尊敬和赞扬。但是,现在从整个队伍的数量和政治、业务素质来看,与实现党和人民提出的把儿童少年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这个要求,还不能适应。在我们这支专业队伍里,还有许多同志文化程度低,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希望儿童少年工作者加强自身的学习和修养,以雷锋同志为榜样,象张海迪同志学习雷锋那样,树立共产主义人生观,发扬对社会负责、为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要努力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希望各个有关部门把培训儿童少年工作人员当作一项紧要的工作来抓,对现有的人员有计划地进行轮训,同时培训新的人员。我们还希望有大批的具有革命理想、坚强意志和一定业务能力的中、青年同志到边远地区的农村、林区、牧区,到比较艰苦的地方去,在儿童和少年中做普及教育的工作。这是一项对我们国家的兴旺发达有重大意义的工作。那里有无数的儿童少年在向你们招手呼唤,他们多么需要你们啊!你们在那里作出了贡献,就是为振兴中华尽了自己一份力量,那里的人民将会永远记住你们的劳绩。
同志们,让我们振奋起革命精神,为儿童少年事业的发展,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共同奋斗。
(新华社)(附图片)

西藏民族知识分子队伍正在形成

第2版()
专栏:

西藏民族知识分子队伍正在形成
本报讯 记者群桑报道: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西藏自治区的民族知识分子队伍正在形成。目前,自治区拥有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知识分子8,200多名,成为建设新西藏的一支骨干力量。全自治区已有140多名藏族知识分子被评为副教授、讲师、工程师、农艺师、畜牧师和主治医师;60名藏族文学艺术家成为全国作家协会、戏剧家协会、音乐家协会、美术家协会和摄影家协会的会员。为西藏农业生产作出显著贡献的西藏农业科学研究院,藏族科技人员占三分之一。
在西藏社会科学院的科研人员中,藏族同胞占83.3%。建院三年来,他们抢救了大批在“文革”中遭到破坏的文献资料,现已收集整理4,200件,近万种;创办了全国发行的学术刊物《西藏研究》,并开始出版我国第一套综合性藏族史料丛书《西藏研究丛刊》。

洪国藩谈核酸研究

第2版()
专栏:

洪国藩谈核酸研究
本报记者 魏亚南 肖关根
洪国藩学成回国了。
在北京,我们采访了这位因创立核酸测定新方法而震动国际生物化学界的科学家。他今年不满43岁,听说要介绍赴英三年为国争光的事,脸上露出了腼腆的微笑。
“作为访问学者,取得点成果是应该做的工作,有什么好说的呢?”然而,话题转到他所热衷的核酸研究时,气氛顿时活跃起来了。他说:“近二十年,我一直搞核酸研究。这项研究在世界上已进行了几十年,但真正的进展还在近几年”。洪国藩介绍说:生物千差万别的根本原因,在于具有遗传特性的基因结构不同,而基因物质就是脱氧核糖核酸,简称核酸或“DNA”。人类要揭示生命之谜,就必须了解核酸,自觉控制或造成生物的优势特性,改造不良性状。他告诉我们:“今年1月,国际上已有人确切证明,人的膀胱癌是由于体内某一核酸结构变化引起的。近年来,几乎所有的国家都在发展核酸研究,寻找治癌、长寿、优生及生物品种改良的途径,推动医学和工农业的进步。英国和美国的两位科学家因各自创造了核酸测定法,1980年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金。在这项研究中,我国也不能落后”。现在,洪国藩已经掌握了先进的技术方法,并开始用新方法从事人工固氮的研究。
洪国藩1964年从复旦大学毕业后,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所工作期间,与同事们搞清了蓖麻蚕分子的核酸结构。1979年,经我国著名生化学家王应睐教授的推荐,他到英国医学委员会生物化学实验室访问学习,在两次获得诺贝尔奖金的桑格教授指导下,花了整整两年工夫,以惊人的毅力,逐个测定了48,500种核酸结构。又用一年半的时间找到了比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的测定技术更先进的方法。原来的化学或酶切测定法,都带有很大的随机性,一次很难得出实验结果。洪国藩根据他发现的核酸生命点在结构顺序一端的特点,先将一端固定,然后按顺序测定,一次成功。简捷、快速、准确,既节省人力和时间,又避免失误造成的损失。这一新方法为人类探索生命奥秘,应用遗传工程造福人类,开辟了新的途径。国际生化界高度评价这一方法,认为“这是基因研究领域里的一个重大进展”、“洪氏测定法看来前景辉煌”。为此,许多国家重金聘请洪国藩去工作,他都一一婉言谢绝了。
洪国藩说:“三年来,祖国在时时牵动着我的心。我知道是人民送我出国深造的,卢嘉锡院长和王应睐教授,在我取得成绩和完成学业时对我的勉励,以及祖国人民的关怀,使我归心似箭。我的导师桑格教授也支持我回国。他说:‘回去吧,我希望早日看到基因结构在中国开花结果!’”
回国后研究条件较差,对此,洪国藩是怎样看待的呢?“国内研究条件不如国外这是事实。但我正是为改变这种状况才出去学习的。取得再大的成就,也没有理由学成不归。何况,国内已为我进口一批科研物资,我所在的单位也正在尽可能创造条件”。接着,他又讲了一个回国的故事:“5月9日,我乘坐的飞机在首都机场着陆,海关的例行检查使我着了慌。我带回的30多套实验酶,有的是怕见光的,打开不得呀!这是为了回到国内能继续实验用的。海关人员得知这种情况,不仅没有为难,还向我敬了个礼。”
敬礼,载誉归来的科学家,祝你在祖国的怀抱里大展宏图!(附图片)
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院长在京与洪国藩会面时亲切交谈。邵小川摄

臧克家向少年儿童中心赠款

第2版()
专栏:

臧克家向少年儿童中心赠款
本报讯 5月17日下午,著名诗人臧克家把最近收到的两本书(《臧克家散文小说集》、《臧克家长诗选》)的稿费一万元赠给中国少年儿童活动中心,表示对儿童少年的关心和热爱。

十万余人参观刘海粟画展

第2版()
专栏:

十万余人参观刘海粟画展
刘海粟绘画近作展览在北京展出十五天,每天从开馆到闭馆观众络绎不绝,参观者总计超过十万。这个展览已于十五日结束。
(据新华社)

空军安排有贡献的知识分子进疗养院疗养

第2版()
专栏:

空军安排有贡献的知识分子进疗养院疗养
本报讯 通讯员杨胜万、记者蔡善武报道:“五一”前后,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的一批长期从事科研、教学、医务工作有贡献的知识分子,被陆续安排到空军部队的一些疗养院疗养度假。

西藏成立农机学会

第2版()
专栏:

西藏成立农机学会
西藏农业机械学会五月十一日在拉萨成立。西藏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西藏农机学会将通过调查研究、组织学术讨论等方式,为解决畜产品初加工、人工种草、草原改良以及人工灭虫、灭鼠等方面逐步实现机械化作出贡献。

全国“田径之乡”授奖大会在南京举行 打好群众基础,改变我国田径落后面貌

第2版()
专栏:体育

全国“田径之乡”授奖大会在南京举行
打好群众基础,改变我国田径落后面貌
本报南京专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全国“田径之乡”授奖大会,5月17日在南京举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钟师统和国家体委副主任路金栋,将一面面缀有“田径之乡”字样的锦旗,分别授给当选的县、市代表。另外,大会向19个“田径之乡”发了奖品,奖品中包括一批田径运动的器材。
评选“田径之乡”活动是由中国田径协会、中国体育记者协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和人民体育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从今年起每三年评选一次。这次当选的19个县、市是由全国各地推荐,经评选委员会调查核实后确认的。
国家体委副主任路金栋在授奖大会上指出:“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十几个、几十个‘田径之乡’是太少了。”他希望这一评选活动得到更广泛更热烈的响应,使“田径之乡”遍及全国广大城市和农村,以改变我国田径运动的落后面貌。
这次被评为“田径之乡”的19个县、市是:唐山市(河北)、卓资县(内蒙古)、大连市(辽宁)、怀德县(吉林)、肇东县(黑龙江)、徐州市(江苏)、宣城县(安徽)、莆田县(福建)、仙游县(福建)、青岛市(山东)、烟台市(山东)、漯河市(河南)、衡阳市(湖南)、佛山市(广东)、百色县(广西)、重庆市(四川)、泾阳县(陕西)、临洮县(甘肃)、贺兰县(宁夏)。

警惕上当

第2版()
专栏:体育

警惕上当
晨星
近一年来,随着武术热在我国城乡的兴起,一些唯利是图者利用人们渴望得到武术书籍的心理,乘机兜售各种名目的小册子。这些小册子,不标明出版单位,也没有著作者姓名,内容荒诞,谬误百出。我觉得对兜售此类书籍者应该追究和制止。同时,也奉劝喜爱武术的人们,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千万不要上当!

出版武术的书刊要注意内容

第2版()
专栏:来信

出版武术的书刊要注意内容编辑同志:
自电影《少林寺》上映后,青少年中喜爱武术的人越来越多。出版部门出一部分介绍武术知识的书,正确指导青少年开展武术活动是有好处的。但现在集市上有人兜售的武术小册子,内容很值得人们注意。如有一本《少林武术秘传》的书,没有出版单位,书中却大讲什么有少林擒拿点穴秘传、少林卸骨秘传、致命三十六穴等等。我认为,这些内容对青少年非但无益,反而会把他们引向邪路。希望有关部门严加管理,禁止这类书籍出售。
河南鹿邑县王皮溜公社 侯钦民

法国选手获巴黎马拉松赛跑冠军

第2版()
专栏:体育

法国选手获巴黎马拉松赛跑冠军
据新华社巴黎五月十四日电 (记者陆大生)法国运动员博克斯贝热在第八届巴黎马拉松赛跑中,以二小时十二分三十八秒获得冠军。三十四岁的博克斯贝热,在比赛开始不久就跑到了前面。到二十六公里时,他已经遥遥领先。他的成绩只比法国马拉松赛跑全国最好成绩慢二十秒。获得第二名的是波兰运动员马尔茨扎克,成绩是二小时十三分四十秒。
参加比赛的有一万二千名马拉松运动员和爱好者。

田径之乡——莆田县见闻(图片)

第2版()
专栏:体育

田径之乡——莆田县见闻
全国优秀体育教师、75岁高龄的翁祖烈,正在给学生纠正跨栏技术动作。他在莆田一中执教五十二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发展田径运动、培养体育人才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新华社记者 程 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