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5-1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德州地区采取措施 加快农村教育发展步伐 千方百计杜绝新文盲产生 切实办好各级各类学校

第3版()
专栏:

德州地区采取措施
加快农村教育发展步伐
千方百计杜绝新文盲产生 切实办好各级各类学校
本报讯 记者刘关权报道:文化教育基础比较薄弱的山东省德州地区,近年来采取有力措施,加速发展农村教育事业。
去年以来,中共德州地委、德州地区行署在加快发展教育方面,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大力普及小学教育。去年这个地区学龄儿童入学率已达到97%,但巩固率只有62%,合格率更低。从今年起,他们在继续提高入学率的同时,下大力气抓巩固率和合格率的稳步提高,千方百计地组织15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入学,对确有实际困难的,允许他们晚来早走、带弟弟妹妹上学和只学语文、算术两门主课,切实杜绝新文盲的产生。
(二)抓紧中等教育的调整和改革。每县改办二、三处农业技术中学,德州市要把三分之一的高中改为职业中学;农村的普通高中增设职业技术课,让学生学好农、林、牧、机、电、建筑、食品等一、两门专业技术知识。
(三)大力发展成人教育。凡未完成扫盲任务的公社,利用农闲时间,集中力量办好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的扫盲突击班,使全区十万人脱盲。
(四)积极兴办幼儿教育,确保到1985年幼儿入园率达到60%,1990年达到90%。
(五)切实办好高等教育。地委下决心办好师范专科学校,并投资200万元新建地区教师进修学院。
德州地委还确定,今后要逐步提高教育投资的比重,教育经费每年至少递增6%,今年比去年要净增240万元。今后,每年从地方财力中,尽量多拿出一部分钱来,用于改善农村中小学的办学条件,动员社队集体和社员群众集资办学,在今年内实现“校校无危房,班班有教室,学生人人有课桌凳”。

陕西决定给陕北老区增加智力投资 用国家援建老区专款的10%发展陕北教育事业

第3版()
专栏:

陕西决定给陕北老区增加智力投资
用国家援建老区专款的10%发展陕北教育事业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陕西省最近作出决定:从国家每年给陕北老区的5,000万元援建专款中,取出10%左右用于老区教育事业。
近几年来,陕北老区人民基本上解决了温饱问题。当前,教育落后,人才缺乏,已成为进一步发展陕北经济的障碍。现在,陕北正在采取措施积极落实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关于增加智力投资的决定,抓好农村教育改革,逐步改变目前农村中等教育结构单一化的状况。

洪湖县采取措施提高女孩入学率 防止出现新的“文盲姑娘”

第3版()
专栏:

洪湖县采取措施提高女孩入学率
防止出现新的“文盲姑娘”
本报讯 湖北省洪湖县采取积极措施,防止新一代“文盲姑娘”出现,使全县农村女孩入学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五。洪湖县委、县政府的办法是:运用各种宣传形式,开展反对“重男轻女”的教育;对全县退学女生逐个做工作,督促复学;经济条件好的地方,减免女生学杂费;将入学率和巩固率列入教师工作责任制,定期检查记分;积极选拔培养一部分初、高中毕业的农村女青年担任干部、农技员、教师,充分发挥回乡女青年的作用。现在,全县有三分之一大队的小学实行女生免费入学,退学学生大多已返校学习。 夏大成

怀仁县鹅毛口公社重视智力投资 三年来为山区教育办了七件事

第3版()
专栏:

怀仁县鹅毛口公社重视智力投资
三年来为山区教育办了七件事
本报讯 山西省怀仁县鹅毛口公社党委重视教育工作,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山区教育建设。近三年来,本着“先急后缓,逐步解决”的原则,投资47万元,为山区教育实实在在地办了七件事。
一、兴建校舍,消灭破房。近三年全社9个大队先后投资41万元新建校舍6所,翻修2所,并新建社办中学一所,建筑总面积达5,500平方米。二、添置桌凳,保证教学。公社先后从社队企业利润中拿出3.6万元,购置了2,000套桌凳和82套教师办公桌椅,解决了课桌紧缺的问题。三、社队联合筹资,从本社或外地招聘了15名文化水平较高、能力较强的同志担任教师,提高了教学质量。四、添置教学仪器、体育器械。今年,全社为学校购置教学仪器6套,各种体育器材145件,共投资7,570元。五、加强幼儿教育。全社有6个大队办起幼儿班,对5—6周岁的学前儿童进行学前教育。六、帮助教师排忧解难。公社决定将教师的口粮地集中承包给种粮专业户经营,教师按比例向大队优待买粮。这样,教师可以集中精力搞好教学。公社还决定给在校吃饭的老师加补助粮,从今年起每人每月发给部分生活补助费。七、广开门路,勤工俭学,增加办学经费,解决学生的学杂费、书费、文具费以及老师的部分办公费、烤火费和一般教学设备费。
如今,鹅毛口公社的九所学校都是砖木结构的新排房,桌凳整齐适宜,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李广奇

华西大队不惜重金培育人才

第3版()
专栏:

华西大队不惜重金培育人才
本报讯 江苏省江阴县华西大队去年经过考试选送两名青年去苏州农业学校攻读花卉、果树专业,学成之后回大队当园艺技术员。大队除了负担全部学习费用,还按同等劳力发给工资,平均每人每月一百三十元左右。这两名青年学习三年,大队将投资一万多元。
这个大队的儿童从入托儿所到初中毕业,学费全部由大队负担。为了鼓励青少年学科学、学文化,大队还规定,初、高中学生凭毕业证书才能回大队参加劳动;对学习成绩优秀者实行奖学政策:考上大专院校的每人奖励一千元,考上中专的每人奖励五百元,高中毕业成绩在本大队名列前三名的,分别奖励三百元、二百元、一百元。从今年开始,华西大队对上初、高中的学生还发给奖学金。
由于实行了这一系列奖励措施,适龄儿童全部入学,青年中已普及初中文化程度,大队先后有四名青年考入大学。 陆念祖

榆林庄乡党委放手抓教育 三个检查组分片检查,解决问题。全乡二十八所学校全部住进砖房,大部分学生用上木制桌凳

第3版()
专栏:

榆林庄乡党委放手抓教育
三个检查组分片检查,解决问题。全乡二十八所学校全部住进砖房,大部分学生用上木制桌凳
本报讯 河北省河间县榆林庄乡党委一手抓农业,一手抓教育,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全乡28所学校校舍都是砖房,大部分学生有了木制桌凳。去年初,榆林庄乡党委作出决定,组织起三个检查组,由乡党委成员带领,分工包片,到每所学校听取教师汇报,查看办公室、宿舍、教室、伙房、厕所等情况。对存在问题,能就地解决的,就当场拍板,然后检查验收;就地解决不了的,由乡党委研究决定,限期解决。去年,这个乡投资31,000元,盖新校舍39间,打桌凳1,500件,还为14所学校安上了电灯。 (据《沧州日报》)

如果每个领导同志都这样

第3版()
专栏:来信

如果每个领导同志都这样
武汉大学校长刘道玉同志,亲自督促修理、检查厕所的事,最近在武汉大学被传为佳话。
事情是这样的:某学生宿舍的厕所管道被脏物堵塞,多次找人修理都无人过问。有的同学只好写信给刘道玉。对此,同学们议论颇多。有人说,校长还会管这芝麻大的事,就等着受罪吧。出乎意料,信发出后不到两天,就有工人来修理管道了。第二天中午,刘道玉还亲自来到宿舍,检查修理情况。一个拖延了两月之久的“老大难”问题就这样被解决了。 周叶中

浙江省43位著名老中医有了助手

第3版()
专栏:

浙江省43位著名老中医有了助手
本报讯 记者丁雪萍报道:在5月3日至8日召开的浙江省继承高级中医师学术经验座谈会上,43名医术精深、素负盛名的老中医和新近为他们配备的58名助手,分别订立了“师生合同”。
这批老中医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58岁,分别对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伤科、眼科、针灸科有很深造诣,现在绝大部分已被授予副教授、副研究员、副主任医师以上的高级技术职称。他们对自己有了一至二名助手深感满意。这次配备的助手是具有一定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的中青年,其中有40名是中医学院毕业生,还有一部分是师承庭训的老中医子女,他们和自己的老师一起,讨论、制订了继承计划和教学措施。

岳飞家族宗谱在江苏发现

第3版()
专栏:

岳飞家族宗谱在江苏发现
据新华社电 宋代民族英雄岳飞遇难后,奸臣密谋害其全家。岳飞家属的命运如何,后裔又怎样?新近在江苏丹阳县发现的岳飞家族宗谱《曲阿(注:古丹阳名)培棠岳氏宗谱》,为后人了解这些情况提供了珍贵的史料。这一宗谱是岳氏家族后裔、丹凤公社岳家村的岳逸民献出的,共四册,木刻版本。它详细地记载了岳飞及其后裔的情况。其中有岳飞临刑前对他的审讯录,岳飞致秦桧的信,以及以前尚未发现的岳飞诗数首。

首都举行护士节座谈会

第3版()
专栏:

首都举行护士节座谈会
卫生部、北京市、中华护理学会的负责人与首都护理界四百多人五月十一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国际护士节。 (据新华社)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展览》在京开幕

第3版()
专栏: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展览》在京开幕
包括达·芬奇、拉斐尔和米开朗琪罗的作品在内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展览》五月十三日下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韦国清出席了开幕式。
经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特许,由意大利外交部筹办,中国展览公司主办的这个展览,共分五个部分。

一尊珍贵释迦牟尼佛像被迎回拉萨

第3版()
专栏:

一尊珍贵释迦牟尼佛像被迎回拉萨
一尊古老珍贵的释迦牟尼佛像在流失多年后被迎回拉萨。佛协西藏分会最近在拉萨大昭寺为这尊佛像举行了开光安神仪式。据经书记载,这尊释迦牟尼8岁时的身量像,是公元七世纪尼泊尔公主与藏王松赞干布成婚时带来的。十年动乱中,西藏寺庙的许多文物被当作“四旧”破坏了,这尊佛像也不翼而飞。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帮助下,这尊佛像才回到了西藏。
(据新华社)

知音——马鞍山市委第一书记崔剑晓爱护知识分子的几则故事

第3版()
专栏:

知音
——马鞍山市委第一书记崔剑晓爱护知识分子的几则故事
本报通讯员 汪命舵 夏卫中 本报记者 王友恭
“全力抢救”
1981年3月9日上午,马鞍山市委几位书记正在开会,市委办公室的一位同志急冲冲前来报告:“吕宕同志在医院里不行了。”市委第一书记崔剑晓听说这位老作家病危,当即提议休会,四位正副书记立即赶到医院。原来吕宕腰部脓肿,病情不断恶化,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省、市文艺界一些知名人士纷纷赶来准备同他诀别。崔剑晓对大家说:“吕宕同志是一位有过贡献的作家,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根据市委书记的意见,医院火速派车去南京请来名医会诊,终于把他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吕宕和别人合写的电影剧本《林则徐》被拍成影片后,曾获国庆十周年献礼影片一等奖。吕宕却因为给领导提意见被打成右派并送回山东原籍劳动改造。1979年,他来马鞍山后,冤案彻底平反,生活和工作得到市委领导的多方关怀。近几年来,他抱病工作,从事工程浩大的电影剧本《鲁迅先生》的创作。当我们赞叹他的顽强拚搏精神时,他说:“要不是当时市委组织全力抢救,一切都无从谈起了。”
“高山流水”
去年大年初一,崔剑晓照例登门给各界知名人士拜年。著名书法家林散之的女儿林生若来马鞍山定居不久,遇上这种场面还是第一次。一时间她不知怎样招待这位市委书记才好,便对她13岁的小孙女说:“演奏一段音乐给崔爷爷听吧。”小姑娘拿起一把二胡,自拉自唱起电影《知音》的插曲“……高山流水觅知音……”。弦音悠扬,童声真切,林生若陷入了往事的回忆……
林生若在家里从小练就一手好字画。一次她与父亲、侄女在南京举行三代书画展览,观赏者云集,一时轰动大江南北。可是那时她在某县商业部门工作,艺术身手不得施展,被迫于1975年提前退休,生活相当窘迫。1979年她被介绍到马鞍山市采石矶太白
(李白)楼写字作画。崔剑晓知道后,要有关部门为她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她的专长。她和小孙女的户口已从农村迁到马鞍山市,还分到一套新房。前后对比,林生若心潮翻滚,一曲《知音》凝聚了她心中对党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的感激之情。
“知 识 小 灶”
1980年5月的一天早晨,马鞍山矿山研究院采矿室主任常本英骑车来到马钢医院。他既不是来挂号看病,也不是来探望病人,而是应正在住院的市委第一书记兼马鞍山钢铁公司党委第一书记崔剑晓的邀请,为其开
“知识小灶”来了。常本英是全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一进门,他发现老书记早已等候在那里,桌上摆着录音机,看架势挺认真。常本英介绍了系统工程在企业管理、国民经济各领域的运用情况,又结合实际谈了马钢矿区资源的综合利用等问题。崔剑晓听得很有兴趣,不时提出问题进行讨论。这样谈谈议议,越谈越投机,病人忘了病痛。这位1933年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同志,在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深感自己专业技术知识不足,很注意虚心向工程技术人员求教。有人统计,崔剑晓利用生病休息的机会,先后请了16位专业技术人员给他上课。
崔剑晓还通过听课了解一些专业技术干部掌握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以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此作为考察干部的一种手段。常本英就是这样经他推荐,由冶金部任命为马鞍山矿山研究院副院长的。
崔剑晓早在1979年下半年就带领公司组织部门的负责同志深入基层,全面考察了30多个主要厂矿领导班子的现状,对全公司近千名1966年以前大中专毕业生的业务专长、政治表现、身体条件逐一作了分析研究,还找100多位工程技术人员谈了话,在此基础上马钢党委拟定了全公司培养提拔中青年干部的规划。

图片

第3版()
专栏:

广州市执信中学在学生中建立起太阳能、无线电、航模、摄影、地震预报等43个科技活动小组,90%以上的学生参加活动。这是太阳能利用小组在开展活动。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

中外田径健儿角逐南京 我获6枚金牌 日、西德、印、澳选手各获1枚

第3版()
专栏:

中外田径健儿角逐南京
我获6枚金牌 日、西德、印、澳选手各获1枚
本报南京5月13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第一天,共进行了10个项目的决赛,我国运动员获得6枚金牌,日本、西德、印度、澳大利亚选手各得1枚金牌。
在男子项目的比赛中,意大利的辛托尼采用独特的旋转步法,把铅球投出17.36米,中国队的丁志年成绩是17.37米,超过辛托尼1厘米,夺得金牌。中国选手张洪弟在200米跑决赛中,紧紧追赶澳大利亚的克拉克,以21.31秒取得第二名,这个成绩比全国纪录只慢0.01秒。亚运会800米冠军、印度选手鲍罗米欧以1分51.88秒再次超过他的老对手、中国的黄洛涛,登上了领奖台的最高层。中国队的马大庄以51.80秒获400米栏第一名。山东队的梁永清以14分23.51秒获5,000米第一名。浙江队的朱华以77.44米的成绩获标枪第一名,全国纪录保持者申毛毛只投出74.54米,退居第三。
女子项目的比赛中,西德选手海尔姆施密特把标枪投出58.84米,轻取第一名。福建队刘华金以6.13米获跳远冠军。江苏队的林正兰以2分9.26秒获800米金牌。亚运会上获4项冠军的日本“飞毛腿”矶崎公美,在200米比赛中,以24.69秒夺走桂冠。

亚洲羽毛球联队险胜欧洲联队

第3版()
专栏:

亚洲羽毛球联队险胜欧洲联队
据新华社波恩5月11日电 (记者李春亮)亚洲羽毛球联队11日在西德的埃森同欧洲联队进行的对抗赛中,以5∶4险胜。
第一盘男子单打比赛,中国蒋国良迎战英格兰选手耶茨,结果,耶茨直落两局先为欧洲联队夺得1分。在两盘女子单打比赛中,世界冠军、中国的李玲蔚同英格兰的特罗克奋战3局,以2∶1获胜,中国的张爱玲以11∶8和12∶9的接近比分击败了英格兰的波德盖尔。在混合双打比赛中英格兰的佩里和特雷德盖特以2∶0(15∶4和15∶11)战胜中国的李玲蔚和印度尼西亚的哈迪纳塔(纪明发),把场上的比分扳成2平。
接着进行的是两盘男子单打、一盘女子双打和两盘男子双打比赛。中国选手韩健和栾劲分别出战英格兰的巴德利和丹麦的尼尔霍夫,均以2∶0获胜,为亚洲联队再夺2分。欧洲联队也赢得了一盘男子双打和一盘女子双打比赛的胜利。英格兰的特雷德盖特和迪尤以2∶1战胜了中国的何尚全和蒋国良,佩里和韦伯斯特以2∶1胜南朝鲜的黄善爱和姜辛淑。至此,欧、亚联队各胜四盘。
在决定胜负的最后一盘男子双打比赛中,印尼的苏吉亚托和哈迪纳塔配对,与世界男双冠军、丹麦的弗拉德伯和黑勒迪厄对阵,以2∶1获胜,从而使得亚洲联队最后以5∶4战胜欧洲联队。

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回到北京

第3版()
专栏:

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王道源、鲍继福)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在参加了第三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在本届锦标赛中,我国运动员李玲蔚夺得女子单打世界冠军,林瑛和吴迪西获得女子双打世界冠军。此外,我国运动员还获得一项亚军和四项第三名。
在机场休息室,前来欢迎的人们向代表团献了花篮。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到机场欢迎中国羽毛球代表团。他在机场休息室里勉励运动员们说:你们的成绩还是不错的。不要以为输了就比人家差得多,赢了就比人家强得多。你们与世界强手相比在实力上还是差不多的,谁发挥好一点谁就赢,谁发挥差一些谁就输。他还指出:我们女运动员有优势,但优势并不大,不可掉以轻心。参加国际羽联代表大会和理事会会议的国际羽联副主席朱仄和理事吕圣荣今天也同机回到北京。

全运会篮球预赛结束 强队优势大 弱队进步慢

第3版()
专栏:

全运会篮球预赛结束
强队优势大 弱队进步慢
本报讯 第五届全运会男女篮球预赛已全部结束,获得决赛权的男女各12队是:男队:解放军、北京、江苏、四川、吉林、上海、广东、辽宁、黑龙江、湖北、云南、山东。女队:北京、解放军、江苏、吉林、安徽、山东、广西、辽宁、上海、黑龙江、广东、湖北。
从预赛中反映出,目前我国篮坛没有大的变化,强队仍占明显优势、弱队提高比较缓慢。进军上海的24个队中,除辽宁、云南男队和广西女队外,其余都是上届全运会进入决赛阶段的队。此外,身材高大的东北三省6支男女队以及山东男女队,都取得决赛资格。这说明,怎样解决“以小打大”、“以快制高”,仍是我国南方小个队面临的一个课题。

图片

第3版()
专栏:

吉林男篮与青海男篮在篮下争夺。
牛德林摄

“春合杯”体操个人赛 童非胜李宁获全能冠军

第3版()
专栏:

“春合杯”体操个人赛
童非胜李宁获全能冠军
本报讯 有多名优秀体操运动员参加的一九八三年“春合杯”全国体操个人赛,五月十二日在天津举行。江西名将童非在男子个人全能比赛中,以零点四分的微弱优势,战胜去年世界杯赛冠军、广西的李宁,夺得第一名。童非的成绩是五十八点二五分。李宁和上海的李小平名列第二和第三。
获得女子个人全能冠军的是广西十五岁的姜薇,亚军和第三名分别是广西的黄群和江苏的周秋瑞。这次比赛是天津春合体育用品厂赞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