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5-11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不能容许他们“大捞一把”

第8版()
专栏:

不能容许他们“大捞一把”
最近,徐州地区领导机关及其下属单位的一些人,趁地、市合并,改革机构之机,搞起了不正之风——滥提干部、侵占国家资财、突击分房……,并且正在加紧进行,有些已“大功告成”。对此,这里的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纷纷议论说:“怎能容许他们‘大捞一把’?”
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是不言而喻的。希望党报能派记者调查。
江苏徐州市 恕不留名

一定要保证机构改革的顺利进行

第8版()
专栏:调查汇报

一定要保证机构改革的顺利进行
本报记者 孙光 陈黎
为了查清“恕不留名”的读者来信反映的问题,记者于3月21日首先到了南京。在江苏省委组织部,我们又看到另一封“匿名信”。信中说:在这次徐州地、市合并中,“几个月的时间提升了六批干部,共100多人;某单位撤销前,每人发一条毛毯,××公司搞‘小金库’”,等等。两天后,我们来到徐州市,先后接触20多个单位和部门,听取了40多人的意见。他们中有原地、市委书记,局、科级干部和普通工作人员。
访问中,反映最强烈的是如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个是滥提干部问题。对此,我们曾查阅了原地直机关的部分干部任免报告和批件。这些材料告诉我们,从1982年11月16日宣布地、市合并起,到1983年2月26日正式合并止的三个月零十天中,地委组织部比较集中地批了12批,计91人。这些干部大部分被提为科级、副科级。这次提干的面相当广,地直机关和下属的农业局、水利局、矿务局、司法局、机械局、交通局、公安局、法院、物资局、商业局、基建局、人事局、卫生局、地区医院、教育局、纺织品公司、农委、农科所等,都有一批干部被先后任命。据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这些同志大部分是机构合并前报的。但从呈报材料上看,有三分之一是10月以后报的,23人是11月以后才报的;有个别人是当天报当天批的,有的被批准提干时还是“以工代干”。原地区某局长在今年2月24日参加的一次公司党委书记会上还说:马上就要合并办公了,要提拔的干部就赶快抓紧提拔,不能再等了。更奇怪的是,有的干部任命是口头宣布的,没有正式批文。如原地委办公室的两位同志,就是去年12月21日组织部口头通知同意为副科级秘书的。
如此滥提干部,群众怎能没有意见!他们问道:1982年11月16日宣布地、市合并的大会上明明传达过省里的规定,地、市合并中,人、财、物一律冻结。但是,作为撤销单位,为什么还要提拔这么多干部,难道现有的领导干部还少吗?滥提干部的结果是,机构更加臃肿,显然不符合改革机构的要求。原地直下属机关有的科,光科长就七八个,有的科只有科长没有一般干部。由于干部调整幅度大,有些人难以适应目前所担任的工作,结果给工作和生产带来损失。许多同志反映,这个问题不解决,将会给工作带来更大的损失。
另一个问题是侵占国家资财和突击分房。不少人向我们反映,××公司分钢丝床啦,××局分红松啦,等等。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仅仅了解了其中几件。如原地区环保局去年11—12月,分给每人2.5米涤纶布、一双皮鞋、一件棉大衣、一双皮手套,每人平均价值80余元;原地区广播局将单人宿舍的桌子和柜橱,全部分给了个人;另如交通监理站,在徐州市至今还没有液化气的情况下,从外地购得一批液化气罐,分给职工每人一套,价值100多元;原地区物资局机电金属公司撤销前,拿出5吨钢材给职工做沙发,却作为“库存损耗”报销掉了。至于突击分房、把办公室当宿舍的事也屡见不鲜。如地区机电服务公司建房100套,刚建到第四层,房子已分配到户。原地区外贸局有幢宿舍楼尚未破土动工,房子已按图纸分配到各单位。有些单位的办公楼也搬进了家属。如原地区物资局就有约三分之一的办公室被占,搞得合并后局办公室拥挤不堪。
上述种种情况,原市里有些单位也有。
为了保证机构改革的顺利进行,目前,从江苏省到徐州市,上上下下对徐州出现的上述“大捞一把”的不正之风已重视起来。省委已派纪委的同志到徐州调查,徐州市委常委也决定由市纪委牵头带领检查组,哪里有问题就到哪里去查。我们相信,在省、市领导机关的重视下,读者反映的问题一定会得到彻底解决。

几百万元的苍耳籽有毁于一旦的危险

第8版()
专栏:紧急呼吁

几百万元的苍耳籽有毁于一旦的危险
我站每年都收购不少苍耳籽,销往上海。到目前为止,已收购500余吨,还有200余吨没有收购上来,预计今年可收购800余吨。
从去年11月开始,我们就要求有关运输部门调拨车皮。但是,直到今年3月,才拨给我站两节车皮,只装走60余吨。而我们需要30节载重60吨的棚车皮,才能解决当务之急。
现在,北大荒已是春风弥漫,库房内外放着大堆小堆的苍耳籽,一遇火灾将是“火烧连营”,后果不堪设想。而且这里的雨季将到,苍耳籽淋雨后会发芽,如不及早采取措施,几百万元的物资将会毁于一旦。为此,我们吁请有关运输部门能尽快拨出车皮,把这批苍耳籽运走。 黑龙江宝泉岭农场管理局土产站

装订连环画书怎能如此马虎?

第8版()
专栏:毖后录

装订连环画书怎能如此马虎?
3月10日,我们去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参观。我花一角五分钱在小卖部买了一本连环画书《大林和小林》,作为纪念。
回到家里,我打开这本画书一看,只见画的排列顺序前后颠倒,页数也不全。一个美妙的故事,被搞得乱七八糟,叫人没法看下去。我的心里是多么难受啊!不知是哪位叔叔阿姨这样粗心大意,把这本画书给装订成这个样子。
过去,我在学习上也很马虎。可是,看了《小马虎》这部电影后,我的马马虎虎的毛病已经改了好多了。编辑叔叔阿姨,你们能不能够转告这个印刷厂负责装订画书和检验画书质量的叔叔阿姨们,请他们也看看《小马虎》这部电影,下决心改掉自己大马虎的毛病,努力提高装订质量,为我们少年儿童出版更多更好的画书。
北京市和平里第九小学五年级四班
侯颖
侯颖小朋友在信中附来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天津美术印刷厂印刷的那本连环画书《大林和小林》。画书的封面是《大林和小林》(1),扉页却是《大林和小林》第二册。其中的画是从“215”开始,到“289”之后,却接的是“73”,到了“149”之后,竟接的是“362”,直至“433”。显然,这是第一册和第二册的部分画页的“混合本”。装订质量如此低劣的连环画书能够出厂,实在令人吃惊!负责装订和检验的同志这种不负责任、马马虎虎的工作态度,会给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什么影响?
——编者

戏票下乡农民欢迎

第8版()
专栏:新风集

戏票下乡农民欢迎
过去,我县人民政府的所在地稠城镇,一有好戏好电影,总是人山人海的。然而捷足先睹者,都是住在稠城镇或离稠城镇较近的居民,那些离稠城镇较远的乡下人、山里人,要想看戏、看电影,很难买到票。农民为看戏远道进城,往往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有的人就乘机钻空子,抢购戏票,抬价转手倒卖牟利,造成不良影响。
最近,上海京剧二团应邀来义乌县演出,由观众熟悉的著名京剧演员李炳淑、李长春带队,这轰动了义乌全县,大家都想欣赏上海京剧二团的精湛表演!
更可喜的是,这次义乌剧院来了个大改革!为了满足广大农民观众看戏的要求,解决他们进城买票难的问题,剧院改变了以往只在剧院坐售门票的老办法,在上海京剧二团到义乌前就组织力量,到离城较远的廿三里、苏溪、后宅、义亭、佛堂等五地,分设五个临时售票点预售戏票,而且售票还先农村后县城,优先满足各区农村观众的需要。这种送票下乡的做法,深受乡下农民的欢迎,群众称赞这是“为民、便民售票法”。
浙江义乌县医药公司 方腾

清除这些“陈年垃圾”

第8版()
专栏:大家谈

清除这些“陈年垃圾”
看了你报3月26日第五版“立此存照”栏刊登的题为《进去干什么?》的批评照片和“编者附语”,感到其中提出的问题并不是个别的。我经过湖北和河南的一些乡镇,沿途就见到不少过去遗留下来的“墙头标语”。其中有象“出大力、流大汗、大学大批促大干”,“斗则进、不斗则退”一类已被实践否定的“标语”,甚至在一些交通要道两旁,还有“誓与还乡团血战到底”、“还我坚定的反潮流战士×××”等十年内乱的“遗迹”。
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今天,应该将上述那些“陈年垃圾”从人们的生活环境里清除掉,而代之以正确、积极、健康的标语,使人的耳目为之一新,精神为之一振。这是一件大好事,而且是很容易办到的事!
武汉市驻军 纪瑛

这条臭水沟究竟谁来管?(图片)

第8版()
专栏:耳闻目睹

这条臭水沟究竟谁来管?
黄州,是湖北省黄冈地区、黄冈县、黄州镇三级政府所在地,胜利街又是黄州镇内的一条主要街道。可是,就在这条大街的西头,即国营黄州饭店的楼脚下,一条长二十多米的水沟,整天污水横溢,腥臭难闻。今年元月以来,尽管经过了元旦、春节的大扫除,三月开展了“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但这里的状况至今仍无改变。特吁请市政部门过问此事,以利人民健康。
湖北黄冈 邹德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