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5-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发挥中心城市在实现“翻两番”中的作用 上海向二十七个省市区传播技术 各种经济技术的联合正在由低级走向高级

第1版()
专栏:

发挥中心城市在实现“翻两番”中的作用
上海向二十七个省市区传播技术
各种经济技术的联合正在由低级走向高级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上海市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发挥中心城市在实现“翻两番”战略目标中的作用,不断向一些省、市、区传播技术。目前技术协作已普及除西藏以外的27个省、市、区,已同17个省、市建立各种经济联合体240多个,转移科研成果1,100多项,开展技术咨询服务活动1,800多项,承接科研试制任务1,500项。根据互利原则,各省、市、区对上海市的物资支援也不断增加,加快了上海市的经济建设。
上海和各省、市、区的经济技术协作的特点是多层次进行。全市各行各业、各区各县,以至郊县社队、街道企业、工商界都发挥主观能动性,同各省、市、区相应单位直接挂钩。这种协作和联合正在由低级走向高级,即由单纯的物资串换、协作加工,发展到资源的联合开发和联合生产;由一般的技术交流,发展到有计划的技术协作和科技成果转移;由短期的零星的技术、物资支援,发展到长期、固定的对口支援;由参观学习,发展到有计划的人才培训和人才交流;由单个企业间的合作,发展到较大范围的责权利紧密结合的经济联合体。
最近几年,上海各工业部门每年为各省区培训各类技术人员约1万人次。轻工业局、纺织局、手工业局去年派往外地作技术咨询服务的有1,500人次。上海科技、教育、卫生部门也派出大批科技干部为各地开设各种培训班和进修班。技术人才的合理流动也在进行。
上海向各省、市、区转移的1,100多项科研成果,不少已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上海微生物研究所向蚌埠柠檬厂转让了黑白曲霉新菌种技术后,使该厂原料消耗减少36%,成本下降35%,实现了扭亏增盈。有的科技成果推广速度很快,如上海印染机械厂创造的防缩机已为21个省市所采用。

胡耀邦继续在罗各地参观访问 昨天上午同齐奥塞斯库举行单独会谈

第1版()
专栏:

胡耀邦继续在罗各地参观访问
昨天上午同齐奥塞斯库举行单独会谈
综合新华社消息 胡耀邦总书记及其一行在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中央书记埃·博布等陪同下,于5月7日参观了多瑙河——黑海运河工程入海处的阿吉加船闸。胡耀邦一行乘直升飞机抵达工地时,受到罗马尼亚运输和邮电部副部长、运河工程总指挥瓦·约内尔上将等人的热烈欢迎。
下午,胡耀邦总书记及其一行在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中央书记埃·博布和康斯坦察县领导人陪同下,在康斯坦察地区参观访问,受到热烈欢迎。胡耀邦总书记一行首先参观了著名的康斯坦察造船厂。
随后,胡耀邦及其一行到康斯坦察市以南的曼加利亚国营农场参观。
晚上,罗共康斯坦察县委第一书记、县人委主席扬·斯托扬在黑海之滨“海王星”休养站的“酒窖”饭店举行宴会,欢迎胡耀邦同志。斯托扬和胡耀邦先后在宴会上致祝酒词,一致赞扬中罗友谊。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
5月8日上午,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黑海之滨“海王星”休养站举行单独会谈。这是自胡耀邦访罗以来他们之间举行的第三次会谈。(附图片)
5月7日,胡耀邦在罗马尼亚参观康斯坦察造船厂,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赵总理会见姆克瓦瓦议长等贵宾 宾主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中坦两国友谊和合作

第1版()
专栏:

赵总理会见姆克瓦瓦议长等贵宾
宾主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中坦两国友谊和合作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姆克瓦瓦议长率领的坦桑尼亚国民议会代表团。
赵紫阳对相隔四个月后再次见到姆克瓦瓦议长感到高兴。他说,我今年1月访问坦桑尼亚时,受到了尼雷尔总统、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热情、隆重的接待。坦桑尼亚人民表现出来的友好感情我至今记忆犹新。
赵紫阳说,中坦两国都非常珍视相互之间的友谊,并愿意作出更大的努力发展两国关系,使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
在谈到加强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问题时,赵紫阳说,他希望第十九届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能得以顺利召开,并取得成功。
赵紫阳请姆克瓦瓦议长转达他对尼雷尔总统的问候。
姆克瓦瓦议长说,坦中两国是友好国家,坦桑尼亚人民一直把中国人民的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他希望两国多派代表团互访,以增进友谊和合作。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高登榜、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卢辛德,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赵总理同姆克瓦瓦议长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发愤学文化 奋起追科学 全军指战员向科学文化进军

第1版()
专栏:

发愤学文化 奋起追科学
全军指战员向科学文化进军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目前,全军广大干部战士参加了各种形式的科学文化学习,参加学习的人员之多,规模之广,是多年来没有的。
解放军各部队普遍开办了小学班、初中班、高中班、科普班等各种科学文化学习班。有的请地方学校代培教员和干部,有的请地方教师到部队讲课或辅导,有的为干部参加电大、刊大、业大学习创造条件,提供方便。许多师以上单位建立了文化轮训队(班)或文化学校,对文化较低的干部普遍进行轮训。据不完全统计,全军今年以来,已有八百多个初、高中班陆续开学,有数万名干部参加了学习。文化教育开展得较早、较好的南京部队某军,一九八○年就开始了干部的轮训,到去年年底,四十岁以下初中没有毕业的干部中,已有百分之八十三达到初中毕业。
一些干部战士除参加组织的学习外,还利用业余时间,常年坚持自学,不少领导干部以普通学员身份同大家一起听课,一起作业,既当学员又领导大家学习。驻京部队目前有近万名干部参加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党政干部基础科的学习。

沈剑萍戴丽丽获世乒赛女双冠军 在今天最后三个单项决赛中,中国队已稳拿男单和混双冠军

第1版()
专栏:

沈剑萍戴丽丽获世乒赛女双冠军
在今天最后三个单项决赛中,中国队已稳拿男单和混双冠军
据新华社东京5月8日电 中国的沈剑萍和戴丽丽、南斯拉夫的舒尔贝克和卡利尼茨今天在这里结束的第三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双打和男子双打决赛中,以3∶2的相同比分分别战胜对手夺得冠军。中国的耿丽娟和黄俊群、谢赛克和江加良分别获得这两个项目的亚军。曹燕华和倪夏莲、童玲和卜启娟并列女子双打第三名。王会元和杨玉华与日本的小野诚治和阿部博幸并列男子双打的第三名。
据新华社东京5月8日电 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今天除男、女双打已决出冠军外,男、女单打和混合双打分别进行了第四轮比赛和复赛,全部进入前四名。剩下的选手除女单中有一名南朝鲜选手外,其他均是中国运动员。这样,男子单打和混合双打的冠军肯定将由中国选手所获得。
本届锦标赛将于明天结束。从明天下午开始,混双、女单和男单的决赛将陆续举行。

我女将在世羽赛中获两项冠军 女单冠军李玲蔚,女双冠军林瑛吴迪西

第1版()
专栏:

我女将在世羽赛中获两项冠军
女单冠军李玲蔚,女双冠军林瑛吴迪西
新华社哥本哈根五月八日电 (记者瞿麟)十九岁的中国选手李玲蔚今天下午在这里进行的第三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女子单打决赛中,以二比一(十一比八、六比十一和十一比七)战胜另一名中国选手韩爱平,获得冠军。
韩爱平获得亚军。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五月八日电 (记者瞿麟)中国羽毛球选手林瑛和吴迪西,在第三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女子双打决赛中,以二比○(十五比四、十五比十二)击败英格兰选手佩里和韦伯斯特,夺得冠军。佩里和韦伯斯特获得亚军。

铜川中医院24小时门诊

第1版()
专栏:

铜川中医院24小时门诊
据新华社西安5月8日电 陕西省铜川市中医医院方便群众就医,受到欢迎。
3月中旬这个医院贴出六条改革医疗制度的通告:
一、坚持24小时门诊;二、组织有老中医参加的诊疗小组,走村串巷,上门诊治;三、对外出诊,病家可随叫医生;四、对行动不便的患者及慢性病人,开设家庭病床,指定专人按时治疗;五、对外煎中药,患者每日可定时按号到煎药室取药;六、针灸、理疗科星期天照常门诊。
通告贴出后,前来就医的病人明显增加。

河北把高教基建列入基建重点项目

第1版()
专栏:

河北把高教基建列入基建重点项目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报道:河北省重视智力投资,在六五计划中,把高等院校基本建设列为全省基建重点项目。两年来,共完成建筑面积17万多平方米,除教学楼、实验室、学生宿舍、食堂外,还建成近8万平方米、约1,400套单元住房,使包括266名教授、副教授在内的教工住进新居。

天津市府聘请法律顾问依法管理城市

第1版()
专栏:

天津市府聘请法律顾问依法管理城市
天津市人民政府聘请专家当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依法管理城市。
这批法律顾问对有关部门报送的法律草案进行了统一性、规范性和可行性的研究,提出了修改和补充意见。目前,他们参与制订和审查的有关城市管理的地方法规共27项。其中绝大部分都已颁布实施。

江苏开展无公害蔬菜研究及生产

第1版()
专栏:

江苏开展无公害蔬菜研究及生产
江苏省开展无公害蔬菜研究及生产。全省无公害蔬菜生产面积已达25万亩次,今后还将逐步开展果树、茶叶、粮食作物等无公害防治技术的研究。

津冀豫甘陕将互相定向招收大学生

第1版()
专栏:

津冀豫甘陕将互相定向招收大学生
天津、河北、河南、甘肃、陕西五省市第一次人才交流会议结束时宣布:1983年五省市高等院校将相互定向招收大学生349人。其中,天津市向四省定向招收大学生60多个专业165人,四省向天津市定向招收46个专业156人。这些学生毕业后将全部定向分配到原省市工作。

长江张家港首次接待外籍船舶

第1版()
专栏:

长江张家港首次接待外籍船舶
长江下游的新兴港口张家港,5月7日首次接待了前来卸货的外国籍船舶,正式对外开放。这是我国解放后长江内河第一次驶进和停泊外国籍贸易船舶。
(据新华社)

接受国务院和新闻单位批评 陕西停止拆毁明代古建筑

第1版()
专栏:

接受国务院和新闻单位批评
陕西停止拆毁明代古建筑
本报西安5月7日专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5月5日,国务院根据新闻单位和文物部门的反映,对陕西省政府有关部门违法拆毁明代古建筑进行了严肃批评。当天下午,省政府领导召开会议,责令停止继续拆除。省长李庆伟在会上说,有错误要检讨,拆毁的文物需要修复就修复。会议还决定,尽快给国务院写出书面报告,欢迎文化部有关部门领导来陕西调查处理。
本报6日对陕西省有关部门拆毁西安新城北门文物作了批评性报道。此间的省报、晚报和电台及时转载和广播,在干部群众中激起很大反响。陕西省人民政府表示认错检讨。
记者从现场看到,从7日下午开始,拆毁工作已全部停止。

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 今日到京访问我国

第1版()
专栏:人物介绍

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
今日到京访问我国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全国发展革命运动创始人和主席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少将于1937年3月8日生于卢旺达西北部吉塞尼省的兰布拉。
1951年至1958年,哈比亚利马纳在前比属刚果(现扎伊尔)布卡武的圣保罗公学读书。毕业后进比属刚果的洛瓦宁大学(现金沙萨大学)预科学医一年。后回国。
1960年底,他入基加利军官学校学习一年,成为该校的首届毕业生,获少尉军衔。因他学习成绩优秀于1961年底被保送到比利时的皇家军事学校接受短期伞兵训练。
回国后,他于1963年7月出任国民警卫军参谋长。1965年任国民警卫和警察部长。
1973年6月,警察部队并入国民警卫军后,他担任国民警卫军部长,并晋升为少将。
1973年8月,哈比亚利马纳任共和国总统兼任国防部长。
1975年7月,他创建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并任主席。全国发展革命运动是卢旺达唯一的合法政党。
1978年12月,经普选他当选为共和国总统并兼任国防部长至今。
(据新华社)(附图片)

我民航工作组同南朝鲜方面代表磋商 沈图向机组人员乘客转达祖国的关怀

第1版()
专栏:

我民航工作组同南朝鲜方面代表磋商
沈图向机组人员乘客转达祖国的关怀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汉城消息:中国民航局局长沈图和他率领的民航工作组7日下午在汉城为中国民航一架客机被劫持事件同南朝鲜方面的代表举行初步磋商。双方在8日上午继续磋商。
民航工作组在7日下午还去医院看望了被劫持飞机的暴徒击伤的两名机组人员(驾驶员和报务员),又去谢拉顿饭店看望了被劫持的中国民航二九六号客机机长等其他七名机组人员。晚间,工作组再次前往谢拉顿饭店看望了二九六号客机的全体乘客。
机组人员和乘客们见到工作组同志时,都非常激动,有的流下了热泪。沈图向他们转达了他们的亲属和全国人民对他们的关怀,并对他们说,“我将和你们大家一起回国”。

另一种“封锁”

第1版()
专栏:今日谈

另一种“封锁”
谈到“封锁”,人们就想到某些地区为了保护自己缺乏竞争力的产品,而对外地产品进行排斥的做法。此之谓地区封锁。这里说的不是这种封锁,而是指对报纸的封锁。
近来一些报纸对某些单位知识分子政策落实得不好进行了批评。有的领导人怒火中烧,下令没收他那个单位所订的全部报纸,甚至连图书馆也不许放。这不是封锁是什么?
我看这种做法很愚蠢。第一,现在个人订报的很多,公家订的报纸可以不发,私人订的报也能扣留吗?第二,报上登的重要批评,电台会广播,电波封锁得了吗?第三,报纸并不是发表了批评稿就算完事,还要作连续报道,还要求有结果,你能把嗣后的报纸统统扣留吗?第四,这样做会引起什么政治后果和影响(包括对封锁者本人),大家都想得到的,这里不多说了。
有一句老话叫“利令智昏”。一个人如果私心太重,把个人的面子、个人的利益看得太重,就会失去理智,做出十分荒唐的事来。过去有国民党封锁共产党报纸的事,人们见的多了,共产党封锁共产党的报纸实属罕见。报纸批评错了呢?那也好办,反批评就是了,何必搞封锁!
钟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