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5-08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胡耀邦在布加勒斯特和康斯坦察等地参观 重型机械厂和造船厂职工热烈欢迎中国贵宾

第6版()
专栏:

胡耀邦在布加勒斯特和康斯坦察等地参观
重型机械厂和造船厂职工热烈欢迎中国贵宾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中午参观了布加勒斯特重型机械厂。罗共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罗共中央政治执委、政府第一副总理扬·丁卡,罗共中央政治执委、布加勒斯特市委第一书记兼市长格·帕纳等陪同参观。
今天,近5,000名职工拿着鲜花、罗中两国国旗、胡耀邦和齐奥塞斯库的画像,打着用罗中两国文字书写的欢迎标语,夹道迎接胡耀邦。曾多次去过中国的罗马尼亚机器制造工业部部长扬·阿夫拉姆专程到厂等候。
在一片欢腾的气氛中,女制图员约安娜向胡耀邦献了一束石竹花。她激动地说:“我们全厂怀着美好的感情,热烈欢迎您来参观。”由罗共党员组成的厂爱国卫队和由共青团员组成的厂青年军训队,列队持枪向胡耀邦致敬。人群中不断有人用中文高呼“欢迎”。
在重型锻压车间,胡耀邦很有兴趣地观看了由12,000吨水压机加工120吨轧辊毛坯的表演。在第一机械车间,齐奥塞斯库亲自向胡耀邦介绍了正在加工的重水生产设备的一个部件。胡耀邦还参观了核电站设备车间和汽轮发电机组车间。所到之处,工人鼓掌欢迎,不时有人向胡耀邦同志献花。
参观结束时,胡耀邦在工厂贵宾留言簿上写道:“向光荣的罗马尼亚的工人阶级致敬!”他向工厂赠送了一座贝雕。厂长以全厂的名义向他回赠了一本反映本厂成就的像册。他紧紧握着胡耀邦的手说:“请您向中国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转达我们全厂最良好的祝愿!”
接着,帕纳市长等陪同胡耀邦一行乘车游览市容。
新华社罗马尼亚加拉茨5月7日电 胡耀邦总书记一行今天上午在参观位于罗马尼亚东部地区的钢铁巨人——加拉茨钢铁联合企业后赞扬说,“它是多瑙河畔的一颗明珠”。
一场春雨过后,加拉茨城显得更加明媚。胡耀邦一行在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中央书记埃·博布陪同下,乘直升飞机从布加勒斯特来到这个联合企业,受到了加拉茨县委第一书记、县人委主席帕·贝内斯库、加拉茨市委第一书记、市长杜·瓦西里和联合企业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加拉茨钢铁联合企业是罗马尼亚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现有三万多名职工,去年产钢650万吨,约占全国钢产量一半。它的产品远销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30多个国家。
胡耀邦在听取了介绍后对主人说:“我国的鞍钢同你们这个联合企业的规模和产量相差不多,但是职工比你们多五倍,这说明我们落后,你们的钢铁工业比我们先进。祝贺你们取得更大的成绩。”
胡耀邦兴致勃勃地登上了容积为3,500立方米的六号高炉的控制室,仔细地听取了介绍。然后又观看了年产250万吨厚钢板的轧机。
新华社罗马尼亚康斯坦察5月7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及其一行,在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中央书记埃·博布陪同下,今天中午参观了罗马尼亚著名的康斯坦察造船厂。
当胡耀邦乘直升飞机到达这里时,专程从布加勒斯特赶来的罗共中央委员、机器制造工业部部长级国务秘书卡特里内斯库迎上前去,紧紧握着他的手说:“我们热烈欢迎您。我1979年访问中国时,曾荣幸地受到您的接见。”
两名造船工人向胡耀邦献了花。船厂的全体领导干部迎接了胡耀邦的到来。
今天,全厂打扫得格外清洁,大道两旁飘扬着罗中两国国旗,巨大的横幅标语用罗中两国文字写着“欢迎贵宾来我们企业参观!”
厂长在各种船只的模型前,向胡耀邦介绍了这个造船厂的历史,特别是这个厂近十几年中的巨变。
胡耀邦参观了占地4.7公顷的船体车间,看了具有高度技术水平的光学和数控自动切割机、自动焊接和自动缝合等先进设备的工作情况。
胡耀邦还参观该厂建造的第八艘6.5万吨散装货轮船体。
参观结束时,厂长以全厂的名义向胡耀邦赠送了一艘6.5万吨散装货轮的模型。胡耀邦回赠了一个软木雕刻。他对厂长说:“你们的技术比我们先进,我们要向你们学习。”
胡耀邦及其一行是从加拉茨乘直升飞机到达康斯坦察的。罗共中央委员、康斯坦察县委第一书记扬·斯托扬和当地其他负责人到机场欢迎。
胡耀邦一行在参观康斯坦察造船厂之前,曾在切尔纳沃达参观了罗马尼亚第一个核电站工地。罗马尼亚国家原子能委员会主任科·米库莱恰向中国同志介绍说,这个核电站是罗马尼亚利用加拿大的核技术在1980年开始修建的。整个电站将安装5个各6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胡耀邦对主人说,我们在中国也要修建核电站,我们还要派人来这里学习。(附图片)
五月六日,胡耀邦由齐奥塞斯库陪同,参观布加勒斯特重型机械厂。

胡耀邦和德斯克列斯库会谈

第6版()
专栏:

胡耀邦和德斯克列斯库会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和罗共中央政治执委、政府总理康斯坦丁·德斯克列斯库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了会谈。
据接近会谈的人士说,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中罗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和技术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乔石、钱其琛、李则望等。
罗方参加会谈的,有政府第一副总理扬·丁卡、林业经济和建材部部长伊万·弗洛雷亚、部长会议秘书鲁西亚努·德勒古兹、外交部副部长康斯坦丁·万恰、外贸部副部长扬·斯托扬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安杰洛·米库列斯库。(附图片)
5月6日下午,胡耀邦和德斯克列斯库举行会谈。

罗共党员326万

第6版()
专栏:

罗共党员326万
据罗马尼亚共产党宣布,到去年底罗共有党员326.2万多人,占全国总人口的近21%。其中75%的党员在物质生产部门。
党员的成份是:工人占55.63%,农民占15.8%,知识分子和职员占20.82%。其中妇女党员占党员总数的30.59%。
(据新华社)

胡耀邦会见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法胡姆

第6版()
专栏:

胡耀邦会见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法胡姆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晚上在这里的宾馆会见了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哈立德·法胡姆。
在亲切友好的谈话中,胡耀邦重申,中国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坚决站在巴勒斯坦人民一边,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
他说:“你们现在遇到的困难,是黎明前的黑暗。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因为正义在你们一边,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将会支持你们。”
法胡姆说,巴勒斯坦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对巴勒斯坦事业和人民的大力支持。他说:“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遇到不少困难,但我们决心斗争下去。”他还转达了阿拉法特主席对中国政府、人民和党的谢意和良好祝愿。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常驻罗马尼亚的代表哈立德·谢赫也在座。(附图片)
五月六日晚上,胡耀邦会见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王席法胡姆。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泰国组成新内阁

第6版()
专栏:

泰国组成新内阁
本报曼谷5月7日专电 记者王荣久、陈安报道:自从4月30日泰国国王发布谕令,任命炳·廷素拉暖为泰国下一届总理以来,经过一周紧张的磋商,炳总理于今天宣布了新的43人的内阁名单。参加内阁的有:社会行动党,民主党,泰国民众党和国家民主党等4个政党。上届执政党之一的泰国党没有入阁。
巴蜀·顺他兰军继续担任副总理。新任命的副总理还有汶廷·通沙瓦、披猜·拉达军和顺提·汶亚猜。炳总理继续兼任国防部长,西提·沙卫西拉仍担任外交部长,内务部长西铁·紫拉洛和财政部长颂迈·宏达军也留任。

苏伊万诺沃国际儿童寄宿学校庆祝成立50周年

第6版()
专栏:

苏伊万诺沃国际儿童寄宿学校庆祝成立50周年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6日电 苏联伊万诺沃国际儿童寄宿学校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于5日和6日在伊万诺沃举行。
5日,苏联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联合会以及俄罗斯联邦伊万诺沃州党委联合举行了有1,300多人参加的庆祝大会。应邀参加集会的有该校毕业生300余人。中国驻苏联大使馆的朱敏同志四十年代在这所学校学习过,她也应邀参加了庆祝活动。她在会上宣读了中国红十字会的贺电,代表在该校生活和学习过的中国公民向学校致以热烈的祝贺。贺电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伊万诺沃国际儿童寄宿学校于1933年5月1日建立,同年6月5日接收了第一批来自世界许多地区的儿童共141人。该学校当时接收的儿童一部分是各国在艰苦条件下从事革命工作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著名活动家的后代,另一部分是为劳动人民和工人阶级的革命事业以及为民族独立、反法西斯斗争而英勇牺牲的烈士的子女。

以色列原则接受从黎巴嫩撤军协议草案 以外长强调叙利亚如不撤军则以色列也不撤

第6版()
专栏:

以色列原则接受从黎巴嫩撤军协议草案
以外长强调叙利亚如不撤军则以色列也不撤
本报大马士革5月7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以色列内阁6日举行特别会议,经过近七个小时紧张辩论,决定原则上接受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从贝鲁特带回的外国军队从黎巴嫩撤军的协议草案。这被认为是舒尔茨一周来在以黎之间进行穿梭外交所取得的一个“突破”。
据报道,以色列领导人对协议草案中关于哈达德的地位问题“并不满意”。但又担心如果不同意协议草案,将导致“美、以关系的严重恶化”。
协议草案的具体内容尚未公布。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协议草案”规定协议签订后两个月之内,所有外国军队必须撤出黎巴嫩。以色列军队撤出后,在黎巴嫩南部负责安全的人数不超过50人,并且在黎巴嫩军队司令部的指挥下,只能乘着黎巴嫩军车执行任务。以色列、黎巴嫩和美国三方将成立一个监督小组,负责黎巴嫩南部的安全监督事务。哈达德将被授予在黎巴嫩军队内的一个“次要的职位”。在以色列军队全部撤出黎巴嫩后6个月,双方将讨论以、黎的“未来关系”。
但是,以色列外长沙米尔当天晚上在电视台发表谈话说,“这是美国和黎巴嫩制定的草案。我们没有接受”。他说,以色列原则上同意的是协议草案,而不是最后协议。他还强调,“如果叙利亚拒绝从黎巴嫩撤军,我们将根据协议草案的规定,也不撤军。”舒尔茨6日从以色列赴约旦首都安曼途中,对随行记者的谈话也表示,在叙利亚同意“同时撤出”它驻黎巴嫩的部队以前,以色列是不会撤军的。
舒尔茨今天上午离开约旦抵达大马士革。他在机场发表简短讲话说:“我期望与阿萨德总统讨论黎巴嫩局势,努力减轻黎巴嫩目前的紧张状态。”观察家们认为,舒尔茨将面临说服叙利亚接受撤军协议的十分棘手的任务。

西提说越南“部分撤军”是骗人的

第6版()
专栏:

西提说越南“部分撤军”是骗人的
据新华社曼谷5月7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6日对记者发表谈话指出,越南的“部分撤军”论调,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西提说,越南宣称已于本月初从柬埔寨撤走了15,000至18,000人。但是,从各国通讯社和前往金边采访的记者的报道来看,似乎没有看到任何撤军迹象,甚至连越南在柬埔寨的官员对此事也茫然不知。
他接着指出,早在越南宣布“部分撤军”以前,越南就曾不止一次地提到“越南志愿军”问题,但是,进入柬埔寨的“志愿军”人数比越南从柬埔寨撤走的伤残等士兵人数还要多。因此,越南的“部分撤军”完全是骗人的。
在谈到越南竭力把侵柬越军说成“志愿军”一事时,西提说,越南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赖在柬埔寨不走。但是,越南的上述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

如此“撤军”!

第6版()
专栏:

如此“撤军”!
白雪
越南当局煞有介事地邀请大批西方记者到金边和胡志明市“见证”越南“部分撤军”的情景,以示河内撤军的“诚意”。但是,从几天来西方记者的报道来看,这出闹剧演得漏洞百出。
首先,越南当局和金边傀儡在“撤军”的人数上说法不一。合众国际社发自胡志明市的报道中说,金边傀儡政权的“外交部长”洪森说这次撤出2万人,而越南官员却说是1万名。记者们指出,越南官方至今没有宣布撤出军队的具体数字。越南当局不愿、也不敢公布数字,因为这种“撤军”原本是骗人的。洪森和越南官员的不同说法就是有力的证据。
第二,外国记者们并没能看到越南军队跨过越柬边界线回到越南境内的情景。
法新社消息说,在越南军队越过边界回到越南境内的这一“关键时刻”,“记者们却不在现场”。记者们所看到的主要是在金边举行的“送别仪式”和在胡志明市的“欢迎仪式”。这家通讯社的一则消息说,记者们5月2日抵达越南边境时,据说,“在撤军第一天撤出的那1,500名军人到了又走了”。这些越军到底到哪里去了,谁都搞不清楚。
第三,“部分撤军”既欺骗不了世界舆论,也没能欺骗越南人民。参加胡志明市“欢迎仪式”的群众反应冷淡。合众国际社5月4日发自胡志明市的报道说,胡志明市当局强行规定每一户人家必须至少派一人站在路边,组成通往“欢迎仪式”会场的人群。尽管如此,5月3日出来的群众“稀稀拉拉,而且是沉默的”,人们对此“毫无兴趣”。美联社报道说,越南南方人民对柬埔寨的战争“根本不热情”,青年人为了逃避征兵和到柬埔寨作战而纷纷逃往国外。
同越南当局的愿望相反,西方记者的报道帮不了它的忙,却暴露了它的虚伪。正如法新社说的那样:越南的这次“撤军”是“它在宣传上搞的一个手法,在报道这次撤军情况的外国记者看来,却成了一次宣传上的失败”。

“蓝色海岸”的一颗明珠

第6版()
专栏:

“蓝色海岸”的一颗明珠
谢邦定
阔别十八年后,去年我有机会重访法国,这美丽的国土变得更迷人了。特别是闻名的“蓝色海岸”,更显示出法国国土整治计划和科研规划的宏伟气魄,使这风光胜地平添了新的魅力。
从土伦到芒通一带的海岸,素称“蓝色海岸”。索菲娅·安提波利斯国际活动公园就在这一区域内,它位于法国南部阿尔卑斯—滨海省省会尼斯西北25公里,正处尼斯、戛纳和格拉斯三角地带的森林中。这里,一片丘陵,面积有2,300公顷,相当于巴黎的四分之一。公园背靠终年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面对蔚蓝的地中海。阳光灿烂,树木葱茏,景色格外宜人。
过去,这里居民稀少,交通不便,属于需开发整治的地区。如今,这里进行着一项重大实验,一个面向世界、多门类的、高水平的科技研究和应用中心正在建立起来。好客的主人、省议会议员安德里·克里斯·布朗克先生盛情邀请我们,去看看这项新的开发事业。
旅游业,原是尼斯地区的重要经济支柱。然而,单纯依靠旅游收入毕竟使当地的经济文化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受到局限。怎样才能充分利用该地区的有利条件,使经济多样化呢?十年前,中央和地方当局以及有关经济组织和人士经过深入的研究,决定结合地方的土地整治与开发,在这里建立一个跨行政区域的、以现代科技研究和应用为中心内容的国际活动公园。
按规划,公园由三大部分组成:650公顷的科研工作区,150公顷的生活居住区,1,500公顷的森林绿化区。公园专门供本国和外国科研实验中心、研究技术机构、各类公司总部、电子信息中心、尖端技术工业、教育和培训人才设施使用。按照领土整治部际委员会的要求,所有建设和设施,都必须充分注意自然环境的保护和利用。供各种科研、企业单位购置、使用的土地面积,从2,500平方米到15公顷,大小不等。
公园于1972年开始建设,由国家、省、市及地方经济组织共同投资,经过总体布局设计后,分期分批着手修建道路、供水、电力热力供应及科研和生活用房。现在,已经建成全国航天工业公司、国家科研中心,法国航空公司信息处理中心,杜化学中心等50个科研和教育单位。还有20多个单位正在建设和筹备中。
我们从公园管理中心出发,参观了科研工作区、生活居住区、森林绿化区。整个公园林木繁茂,空气清新,没有见到一个高耸的烟囱。布局随自然环境错落有序,建筑物相对集中,却又各具特色。住宅就在工作地旁边,只要一离开办公室或住宅,就可以沿着布满整齐的灌木林的山谷散步,或骑马,或乘自行车,或在草坪上作滚球游戏。每所住宅都有自己的外部地面、平台或小花圃。公共和私人服务也非常方便。在商业和公共场所,还为居民设计了休息、会晤的地方,身处其间,感到有种乡村式的和谐和亲密的气氛。
为了便于公园里的各单位及学者的聚会和学术交流,文化活动委员会全年在这里的露天剧场以及一些单位的会议大厅、阶梯教室等场所组织戏剧演出、音乐会、艺术展览、报告会和各种各样的会见。国际科学委员会参加公园的文化和知识传播活动。它由15名专家组成,其中有一名诺贝尔奖金的获得者。各研究机构和企业人员每月还举行一次名为“丰产”的聚会,交流知识,增进友谊。经过协议,公园里各单位的图书馆可以相互接待本公园的人员。不久前,一座新建的索菲娅图书馆在这里正式开放。
据介绍,在今后几年内,公园准备把以下几个方面作为中心任务:能源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计算机数据处理方面的多种研究和应用,为医学工业和医学部门进行微化学研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
在国际活动公园里,各单位技术先进,工作效率高。如法国航空公司信息处理中心,300名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工作,世界各地订购法航机票的信息汇集此地,三秒钟就可得到答复。
当我们参观时,公园里有48座建筑已经使用,15座建筑正在兴建或即将开工,各单位加起来,总人数仅2,500人。预计到2000年,工作人员将达到1.5万至2万人,这样不仅能为本地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且也将为本地区的繁荣发展开拓更美好的前景。(附图片)
索菲娅·安提波利斯国际活动公园的科研中心。

简明新闻

第6版()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莱索托王国首相访问朝鲜
莱索托王国首相莱布阿·乔纳森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的邀请进行正式国事访问,七日下午乘专机到达平壤。朝鲜政务院总理李钟玉前往机场迎接。
芬兰新政府组成
芬兰新政府六日上午组成,社会民主党主席卡莱维·索尔萨继续担任总理。这是芬兰的第六十三届政府,是由社会民主党、中间党、农村党和瑞典人民党四个政党组成。
法国向印度提供浓缩铀
法国向印度提供的第一批共七桶浓缩铀六日由专机从巴黎运抵安得拉邦首府海得拉巴。
意参议院议长莫利诺逝世
意大利参议院议长托马索·莫利诺因心肌梗塞于六日下午逝世。
南非一警官被博茨瓦纳判刑
博茨瓦纳地方法院五月六日宣布一名南非警官因颠覆活动罪而被判两年徒刑。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