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5-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构成有较大变化 文化知识界委员上升到40%

第4版()
专栏:

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构成有较大变化
文化知识界委员上升到40%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记者邹爱国、何平)在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的委员中,文化知识界委员的比例,由五届占委员总数的16%上升到了40%。
今天公布的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中,文化艺术界、科学技术界、社会科学界、教育界、体育界、新闻出版界、医药卫生界的委员有813人,是五届政协的两倍半。
在六届政协中,文化艺术界的委员由五届政协的65人增加到132人。新增加的委员中有老作家肖军,画家蒋兆和、张乐平,演员项堃、陶金、李默然,以及小说《雕花烟斗》的作者冯骥才、小说《灵与肉》的作者张贤亮、歌唱演员李谷一等一批近几年脱颖而出的新人。
科学技术界的委员由五届政协的90人,增加到270人。新增加的委员中有核科学家于敏、戴传曾,地质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所长张文佑,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武汉地质学院地质系副主任池际尚,农业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戴松恩等。
社会科学界的委员由25人增加到77人。新增加的委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丁声树、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冯友兰、中央党校教育长宋振庭、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唐弢等。
体育界由五届政协的25人增加到30人。新增加的委员中有我国著名围棋九段选手聂卫平、著名跳水运动员陈肖霞、我国第一个世界女子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刘适兰等。
教育界的六届政协委员由五届政协的63人增加到160人;新闻出版界由五届政协的14人增加到35人;医药卫生界由五届政协的50人,增加到109人。

为培养又红又专的政法教师和政法专业人才 中国政法大学在京成立

第4版()
专栏:

为培养又红又专的政法教师和政法专业人才
中国政法大学在京成立
本报讯 记者吴恒权报道:4月7日,我国第一所综合性法律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陈丕显、胡启立到会祝贺并讲了话。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蒋南翔、郑天翔、杨易辰、郁文、张承先、刘复之、凌云、邹瑜和法学界的知名人士张友渔、钱端升、陈守一等出席了大会。
司法部部长兼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刘复之首先介绍了创办中国政法大学的筹备情况。他说,中国政法大学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关怀下建立的国家正式大学。总规模计划为七千学员。它实行一校三院制:一是以北京政法学院为基础建立本科生院,学制4年;二是以中央政法干校为基础建立进修学院;三是研究生院。这所大学的目标是培养又红又专的政法教学师资和政法专业人才。新校址定在北京黄村卫星城。
陈丕显在讲话中指出,法学教育是整个教育事业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从我国目前政法队伍的实际状况和形势发展看,法学教育必须大力加强,要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他说,培养法律人才要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方面培养新的大学毕业生,给政法队伍补充新鲜血液;另一方面,要迅速而大量地培训现有的干部,把那些年龄适中的、有一定文化基础的、有培养前途的在职干部提高到大专或中专的法律专业水平。陈丕显同志希望中国政法大学从一开始就要十分注意学生的政治思想、法制观念和道德品质的教育,使学生毕业后在实际工作中能够自觉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但懂法,而且能够遵纪守法。要培养学生忠于法律、执法如山、刚直不阿的职业道德和革命情操,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新型法律工作者。
胡启立在讲话中要求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要十分重视政法干部的培训和教育,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他勉励中国政法大学的全体学员克服困难,胜利完成自己的学业,为党为人民做出新贡献。

我国爱国统一战线不断扩大的体现 十一位加入中国籍的外国人当上政协委员

第4版()
专栏:

我国爱国统一战线不断扩大的体现
十一位加入中国籍的外国人当上政协委员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记者邹爱国、何平)长期献身于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11位已加入中国籍的外国人,这次被邀请参加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
这11人是:中国籍的德国人——中国建设杂志社总编辑艾泼斯坦、新华社摄影记者叶华(女)、北京医学院副院长米勒;中国籍的美国人——人民画报社专家沙博理、外文出版社专家陈必娣
(女);中国籍的奥地利人——人民画报社专家魏璐诗(女)、中国医学科学院顾问傅莱;中国籍的黎巴嫩人——卫生部顾问马海德;中国籍的苏联人——北京外国语学院教授李莎(女);中国籍的日本人——郑州工学院讲师郭月芳(女)、上海市郭安娜(女)。其中除马海德是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外,其他10人都是这次新增加的委员。
有关方面负责人说,在我国漫长的革命历程中,有许多具有国际主义精神的外籍友人和无产阶级的战士,在战争年代为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胜利和我们一起战斗;建国以后又为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的知识专长。他们中有些人已经加入了中国籍,成了我国的公民。我们邀请这11位具有中国国籍的外国人参加六届政协,参与有关国家事务重要问题的讨论,是我国爱国统一战线不断扩大的体现。

密特朗总统在南京大学演讲

第4版()
专栏:

密特朗总统在南京大学演讲
新华社南京5月7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在南京大学向800多师生发表演讲说,在相距遥远的国家中,很少有象法中两国间存在着如此明显的相近点。他说,他这次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证实了法中两国政府是多么愿意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采取一致行动。双方的共同点和良好合作,会在两国人民中扎根。
他回顾了法中两国灿烂的文化历史和友好交往的历程。他说,今天我们看到,中国作为一个有着极为古老文明的国家,不仅没有忽视自己的文明,而且在人民中挖掘新生的源泉。
密特朗说,法中两国都共同认为,它们将以坚决的意志保持自己在世界上的地位,也决心以坚持不懈的努力,建设一个不愧于光辉过去的美好未来。法国同中国一样认为,没有青年人的参加和努力,要顺应世界潮流进入技术与进步的新时代是不可能的。
密特朗介绍了法国为培养教育青年一代所采取的措施和作出的努力。他说,法国要执行一项庞大的培训计划,不但加强学校教育,而且发展职业教育,使青年人充分发挥其智力,使他们在学校毕业后能胜任不仅自己感到兴趣,而且符合社会需要的工作。
他指出,要了解一个民族就需要亲自去了解他们的国家。他说,法国已有16所大学同中国的43个高等院校达成协议,使法中两国青年有更多的机会并肩研究和探讨,共同生活。中国决定进行法语电视教学,这是加强法中文化交流的一项重要决定。法国也准备让更多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向中国青年敞开大门。他说,法国是发达国家之一,在核能、电子、医学、农业等方面,都拥有先进技术,中国也有许多先进的方面值得法国学习。
密特朗最后充满热情地说,你们青年人是文明古国的青年,是一个蒸蒸日上、充满希望的国家的力量。
演讲会开始时,南京大学代校长郭令智代表全校师生向密特朗总统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总统赠送一枚校徽。
南京大学创办于1902年,许多著名的科学家曾在这里从事教学活动。这所大学同法国之间在文化教育、科学技术方面的交流由来已久。近年来有许多法国专家、学者来这所大学任教,还有不少法国学生和进修学者在这里学习和研究;南京大学派往法国学习、研究和参加学术会议的学生和教师也日益增多。
今天,密特朗总统在南京参观了明孝陵、中山陵、长江大桥、玄武湖,并乘船游览了长江。

南布迪里巴德总书记对记者说 印中两党恢复兄弟关系有助于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关系

第4版()
专栏:

南布迪里巴德总书记对记者说
印中两党恢复兄弟关系有助于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关系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南布迪里巴德今天在北京对记者说,我希望印中两党关系的恢复和发展将对国际共运的团结以及全世界、特别是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他在由他率领的印共(马)中央代表团结束对我国的第一阶段访问,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他说,我也希望两党之间恢复起来的兄弟关系将有助于增进印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关系。
印共(马)是印度共产党的部分党员于1964年成立的。他们自印共成立以来的六十多年中,为在国内“实现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改造”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印共(马)支持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斗争,同中国共产党曾经有过十分良好的关系。
南布迪里巴德本人曾于1956年前来参加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他在向记者谈到这一段经历时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使我们获得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我们印度共产党人从你们的胜利中汲取了巨大的鼓舞,我们把你们的成就看作是我们自己的成就。
1967年,由于“四人帮”和康生之流对印共(马)妄加指责,以致两党中断了关系。南布迪里巴德说,三年前,我们两党就恢复中断了的关系开始进行非正式的接触。我们这次访问标志着这一过程的圆满结束。中印两党代表着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文明古国,两党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的基础上恢复关系将为解决国际共运团结中的问题作出重大贡献。
他在谈到中印两党观点上的异同时指出,正如我们在会谈结束时发表的新闻中所说的,两党在“许多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双方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他说,但是,至关重要的一点是,“他们认为这些不同的看法并不妨碍两党恢复和发展关系。”南布迪里巴德说,生活与实践将使我们通过加强两党关系的途径解决我们之间仍然存在的一些不同的看法。
南布迪里巴德在向记者谈到此行的印象时说,我们在访问过程中看到的人民生活改善的情况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由于贯彻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决定,纠正了“左”的平均主义,从而使生产大为增长所取得的成果。我们也看到了由于在党政机构中纠正了“左”的偏向而使社会主义法制得到恢复的明证。
他在谈到借鉴别国革命经验的问题时说,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到今天的全部正反两面的经验都使我们深感兴趣。我们对你们解决领导班子老化问题的经验也十分关心。由于两国国情不同,我们不能也不应当照搬你们的经验。但是我们在解决我国革命中的问题时将牢记你们的经验。
南布迪里巴德总书记还谈到了爱国主义同国际主义的关系。他指出,各国无产阶级必须主要依靠联合本国的民主力量才能在民主革命中起领导作用并进而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因此,无产阶级在国内是最为坚定的爱国主义力量。另一方面,它又必须联合世界上的主要反帝力量,反对核战争的威胁,并且把爱国主义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结合起来。
他祝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努力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李大维抵京受到热烈欢迎

第4版()
专栏:

李大维抵京受到热烈欢迎
本报讯 记者张连兴、罗自苏报道:原台湾国民党陆军航空队第一大队观测中队第一分队队长李大维,5月7日乘火车由福州抵达北京,受到空军领导机关负责同志和有关方面的热烈欢迎。
5月,北京的清晨,阳光明媚,春花吐艳。当列车进站后,身着崭新的人民解放军空军服装的李大维,兴高采烈地走下火车,向前来迎接的人们挥手致意。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迎上前去,同李大维亲切握手,向他表示热烈欢迎。前国民党空军起义人员代表,现在人民空军担任领导职务的黄文刚、徐廷泽、黄天明和黄植诚等也到车站相迎。
到车站欢迎的空军机关的负责人说,李大维驾机回归的行动,充分表现出他作为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气节,充分体现了国民党广大官兵盼望祖国和平统一的强烈愿望。李大维走的这条道路是条光明的道路。(附图片)
李大维(左四)到达北京,同原国民党空军起义人员黄植诚(右四)、徐廷泽(左三)、黄天明(左一)等亲切会面。他们表示要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和四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新华社记者吴森辉摄

密特朗总统离沪回国

第4版()
专栏:

密特朗总统离沪回国
新华社上海5月7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圆满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晚上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国。
到机场欢送法国贵宾的有:石油工业部长唐克,外交部部长助理周南,中国驻法国大使曹克强,上海市副市长阮崇武、朱宗葆和法国驻华大使马乐。
密特朗总统一行今天下午出席了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的招待会。
密特朗总统一行是今天下午4时10分到达上海的。

万里会见挪威商业航运大臣

第4版()
专栏:

万里会见挪威商业航运大臣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挪威商业航运大臣阿纳·斯考格和夫人一行。
宾主在会见时一致认为,中挪两国关系一直很好,两国贸易稳步发展。
斯考格在介绍他同中国方面的会谈情况时说,会谈表明,通过双方认真的工作,两国的贸易额能够进一步增长,合作的领域可以扩大。
万里说,斯考格大臣的访问增进了相互了解,这将有益于两国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他说,在这方面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并有着远大的发展前景。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挪威驻华大使阿内森会见时在座。

万里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客人

第4版()
专栏:

万里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合作部国务秘书冷格耳一行。
万里说,建交以来,我们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关系都有了很好的发展。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两国之间有着十分广泛的合作领域,希望两国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世界经济导报》庆祝创刊三周年

第4版()
专栏:

《世界经济导报》庆祝创刊三周年
本报讯 《世界经济导报》5月7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庆祝创刊三周年。陈慕华、邓力群、谷牧、薄一波等中央领导人,各部委负责人,以及经济界、学术界和新闻界知名人士1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世界经济导报》社社长钱俊瑞主持招待会,主编钦本立介绍《导报》创刊三年来的概况及今后发展的设想。
《世界经济导报》于1980年6月在上海创刊,读者遍及国内外。目前在国外已发行到欧、美、日、东南亚及港澳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导报》报道内容包括世界经济、中国经济以及上海经济和各地地方经济,深受读者欢迎。

杨得志会见委内瑞拉陆军总司令

第4版()
专栏:

杨得志会见委内瑞拉陆军总司令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委内瑞拉陆军总司令路易斯·奥克塔维奥·罗梅洛和夫人一行。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宾主表示中委两国军队应当互相学习。
会见后,杨得志设晚宴招待罗梅洛一行。
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国防部外事局局长张彤,委内瑞拉驻华大使布雷利,大使馆武官耶佩斯少将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今天上午,罗梅洛一行在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主席遗容。

何正文宴请委内瑞拉陆军总司令

第4版()
专栏:

何正文宴请委内瑞拉陆军总司令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5月4日晚在北京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委内瑞拉陆军总司令路易斯·奥克塔维奥·罗梅洛中将和夫人来中国访问。

罗梅洛中将举行答谢宴会

第4版()
专栏:

罗梅洛中将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委内瑞拉陆军总司令罗梅洛中将和夫人今晚在委内瑞拉驻华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和夫人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罗梅洛在祝酒时说,在访问期间,我们看到中国军队和人民正在为实现国防现代化而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他对中国军队的军事训练表示钦佩。
何正文在祝酒时说,罗梅洛将军的访问促进了中委两国军队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指出,中委两国发展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
在过去两天里,罗梅洛一行在包头和石家庄参观了陆军学校和工厂。贵宾们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

王仲方率中国律师考察组赴美访问

第4版()
专栏:

王仲方率中国律师考察组赴美访问
本报讯 应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三角研究所所长罗伯特·罗斯和旧金山等五个城市律师协会的邀请,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仲方率中国律师考察组于5月7日离京前往美国考察访问。

对外友协举行酒会庆祝捷克斯洛伐克国庆

第4版()
专栏:

对外友协举行酒会庆祝捷克斯洛伐克国庆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酒会,庆祝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庆三十八周年。

卢旺达乌鲁克雷雷扎国家舞蹈团在京演出

第4版()
专栏:

卢旺达乌鲁克雷雷扎国家舞蹈团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首次来我国进行访问的卢旺达文艺团体——乌鲁克雷雷扎国家舞蹈团,今晚为首都1,000多名观众演出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剧,受到热烈的欢迎。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等观看了今晚的演出,并在演出前会见了巴伊冈巴·阿达洛尔团长和部分团员。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第4版()
专栏: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湖北日报》△我国内地造船工业按行业组织联合,实行工贸结合、军民结合、造修结合、科研与生产结合的第一家公司——武汉船舶工业公司在武昌成立
《文汇报》△上海市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的经验引起国际上的重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决定在上海投资建立资源回收研究网点
《南方日报》△广州市最大的一家由私人集资开办的“五自”集体企业“一景园”酒家开业,现有职工123人,80%以上是待业青年
《健康报》△社论:加速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卫生事业 △吉林四平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夏云馥夫妇,偕同女儿、眼科进修医师夏娟到农村安家行医
《天津日报》△天津市石油化学公司改变企业结构,把生活文教、供应销售、基建三个部门分割出来,组成三个专业服务公司,使工厂生产实现专业化
《北京日报》△北京郊区已有32个公社建立乡政权
《解放军报》△沈阳部队后勤卫生部长蒋繁隆指导部队卫生系统实行标准化管理,试行一年多,效果显著
《陕西日报》△渭南县农村青年孙又新自学音乐成才,近年来发表创作歌曲150多首
《四川日报》△成都科技大学应用数学系79级学生陈代兴要求毕业后到农村去,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