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5-0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把青春献给保卫祖国的豪迈事业 空军表彰在部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中的优秀青年

第4版()
专栏:

把青春献给保卫祖国的豪迈事业
空军表彰在部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中的优秀青年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记者孙茂庆)一批在人民空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中做出显著成绩的优秀青年,“五·四”前夕,受到空军领导机关的通报表彰。
这批被表彰的优秀青年,有常年战斗在冰峰雪岭的雷达兵,有翱翔长空的年轻飞行员,有白衣战士,也有用自己的心血辛勤浇灌蓝天新秀的“空中园丁”。他们都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保卫祖国的豪迈事业。被誉为“雪山青松”的某部导航战士马运明,前年从江南的鱼米之乡来到风雪漫漫的帕米尔高原,他以顽强的毅力战胜了高山缺氧等重重困难,常常冒着零下四十多度的严寒检查维修机器,使手中武器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马运明和战友们一起出色地完成了导航任务。23岁的“一级轰炸能手”赵树云,潜心钻研现代科学技术,坚持地面苦练,空中精飞,攻下了“炸得准”的难关。他执行轰炸任务,取得次次优秀的好成绩,荣立二等功。被誉为“空中园丁”的青年飞行教员刘勇,为培养合格的飞行员,奋勇攀登现代科学技术高峰,在3年的教学生活里,他除了努力钻研航空理论,还学习了飞行教学法、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专业书籍,写出了近30万字的教学笔记,精心培养了14名合格的飞行员,为人民空军飞行队伍的年轻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上棉21厂政工干部研究“灵魂工程学” 用现代科学“钥匙”打开后进青工心灵的“锁”

第4版()
专栏:

上棉21厂政工干部研究“灵魂工程学”
用现代科学“钥匙”打开后进青工心灵的“锁”
据新华社上海5月3日电 (记者吴复民)上海第二十一棉纺织厂政工干部悉心研究思想政治工作这门“灵魂工程学”,努力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用现代科学的“钥匙”,打开了64名后进青工心灵的“锁”,其中10人已经转化为先进生产者。
上海第二十一棉纺织厂在1980年12月成立了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小组,以后又发展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学会,开始了“灵魂工程学”的研究活动。学会用读书和举办讲座两种方式,组织政工干部学习了心理学、哲学、法学、伦理学、逻辑学、现代企业管理和政治经济学等。政工干部用心理学对后进青工进行分析,认为他们爱面子,好逞勇,虽然沾染了不良习气,但不是不可挽救。粗暴的训斥会刺伤他们的自尊心,造成感情上的对立,如果爱护他们的自尊心,又循循善诱地做好疏导工作,并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则会激发他们的进取心。这个厂的7,000多名职工中,原有135名经常肇事、闯祸的后进工人,政工干部同他们一一结成对子,用心研究他们的脾性,对各种不同的人采用不同的方法做工作。在帮助、教育工作中处处讲究“点滴渗透,潜移默化,寓教于乐”。经过两年的工作,近半数的后进工人有了明显转变。

顽强学习知识 矢志振兴中华 《中国青年报》五月三日社论摘要

第4版()
专栏:

顽强学习知识 矢志振兴中华
《中国青年报》五月三日社论摘要
知识,是人类争取自身解放的武器。“五四”运动之所以以青年学生为发端,就因为知识使他们敏锐地感触到时代的脉搏。如果说,六十四年前我们为求中华民族的解放而需要知识,那么今天,当我们国家处在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面临着新的繁重的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的时候,我们就更加需要知识。
努力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是全国各民族、各条战线、各种岗位上全体青年的任务。学习得如何,决定着贡献的大小。我们每一个青年,都应当把学习的重任担当起来,率先兴起勤奋学习之风,作四化建设需要的合格人才。
学习知识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我们今天的学习条件,不管怎么说,还是比战争年代老同志们的条件和知识被亵渎的十年动乱时期,要好得多。现在需要的是拿出学习的决心和毅力。每个青年同志,都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给自己订一个需要奋发努力才能达到,同时又切实可行的学习目标,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坚持不懈,脚踏实地,刻苦努力,一定会有成效。以“服务于祖国,服务于人民”为学习目的的人,他获得的将是持久的动力。

北京表彰先进团支部和优秀团干部

第4版()
专栏:

北京表彰先进团支部和优秀团干部
本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共青团北京市委最近表彰360个先进团支部和592名优秀团干部,他们在开展学雷锋树新风等项活动中做出了显著成绩。
荣获“先进团支部标兵”称号的首都钢铁公司炼铁厂四高炉团支部,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加强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现在,这个团支部已有38%的团员达到本岗位的先进工作水平,24%的团员被评为公司的新长征突击手。北京市设备安装工程公司团委书记马文选,热爱工作,虚心学习,勇于创造,联系群众,受到团员、青年的赞扬。

在对敌斗争中成长 云南边防某团六百多名共青团员立功受奖

第4版()
专栏:

在对敌斗争中成长
云南边防某团六百多名共青团员立功受奖
据新华社昆明5月3日电 (记者周金城)云南边防某团600多名共青团员在保卫祖国的斗争中个个立功受奖,近百人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
十六连守卫的某高地常遭越军侵扰。全连50名团员在战斗中迅速成长,26人担任正副班长。他们带领各自的战斗集体多次粉碎越军的挑衅。每当执行排雷任务,这个团的团员个个争先。一次排雷中,共青团员李技龙、李德武、邹学全前仆后继,终于将地雷排除干净,上级为他们记了功。在号称“云南前线上甘岭”的某山顶上,五连的40多名团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胜利地完成执勤任务,最近一年来有18人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大冶县青年热爱农村建设家乡

第4版()
专栏:

大冶县青年热爱农村建设家乡
本报讯 湖北大冶县一大批有志气、有文化、有干劲的青年,扎根乡土,热爱农村,在劳动致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作出了贡献。
大冶县前进公社洪林大队地处丘陵山区,过去山上不见树林,地上不收粮食,常年靠救济过日子。1980年,27岁的共产党员吴水洪和邹立海,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带领全大队社员在荒山上种树1万多亩,实行科学种田,粮食产量不断提高。去年大多数农户盖了新房。全县有80多个大队由于有青年能人带领,改变了过去落后的面貌。
金牛公社新桥大队青年农民叶凤仪,去年靠劳动致富,全家人均纯收入600多元。他订了11种科技、政治、文学杂志和4份报纸,还参加函授学院学习,自费购买各种书籍200余册。现在,他的家成了科技、文化中心。还地桥公社秀山大队27岁的青年农民黄国胜,带领全家6个青年人,靠科学、劳动致富,成为全县青年的榜样。今年3月他还当上了省特等劳动模范。一些老一代农民高兴地说,看到青年人的成长,农村富裕有了希望。
余秉湖 李从德 杨 明

齐怀远在新闻发布会上 谴责越南从柬“部分撤军”的骗局

第4版()
专栏:

齐怀远在新闻发布会上
谴责越南从柬“部分撤军”的骗局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长齐怀远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越南当局宣称从柬埔寨“部分撤军”,实际上是一次换防。
他说,最近几天,越南当局起劲宣传所谓“部分撤军”,并且邀请一些外国记者到现场观看。这只不过是今年2月越南抛出的“逐年部分撤军”花招的延续。早在3月1日,我外交部就发表声明指出,所谓“逐年部分撤军”是越南当局为了转移视线,摆脱困境,掩饰其侵略罪行,蒙蔽世界舆论而炮制出来的一个骗局。
近两个月来事态的发展,完全证实了这一点。
齐怀远指出,越南当局在今年3月的不结盟首脑会议前,曾以“部分撤军”来标榜自己的所谓“诚意”,会议一结束,就在柬泰边境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野蛮屠杀柬埔寨平民和难民,并入侵泰国领土。当其罪行遭到国际社会一致谴责后,又匆忙导演了这一场“部分撤军”的闹剧。越南此举是一个信号,表明它在第五个旱季攻势遭到失败之后,将转而玩弄政治欺骗。
齐怀远说,越南出兵占领柬埔寨,是柬埔寨问题的症结。如果越南当局真有从柬埔寨撤军的诚意,就应该按照联大决议和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的有关规定,立即无条件地全部撤军,从而为公正合理解决柬埔寨问题创造条件,否则,只能进一步暴露它的虚伪面目。

万里会见伊朗交通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万里会见伊朗交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交通部长内贾特·侯赛尼扬率领的伊朗交通代表团。
万里说,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我国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会谈,这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有利于加强两国在经济上的友好合作。
侯赛尼扬希望伊中两国的友好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
铁道部长陈璞如,伊朗驻中国大使霍拉姆会见时在座。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也在今天下午会见了代表团。

廖承志会见香港各界人士

第4版()
专栏:

廖承志会见香港各界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会见了正在北京参观访问的香港各界人士。
参加会见的有:以新界工商业总会永远会长曾光道为团长,以会长刘森波、秘书长凌宏仁为副团长的新界工商界人士参观团;以会长蔡德河为团长的观塘工商业联会访问团;安利肖氏集团董事长肖汉森夫妇。

钱其琛将访问匈牙利波兰民主德国

第4版()
专栏:

钱其琛将访问匈牙利波兰民主德国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长齐怀远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将于5月下半月访问匈牙利、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巡视我国驻这些国家大使馆的工作,并会见这些国家外交部的负责人。

中日工人在京举行盛大联欢会

第4版()
专栏:

中日工人在京举行盛大联欢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北京工人体育馆今天晚上灯火通明,首都的1万多名工人和500多名日本工会的朋友在这里举行盛大联欢会。
参加联欢会的日本朋友是日本电机劳联日中友好青年之船访华团以及其他在京与中国工人共度“五一”的日本工会朋友。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王崇伦、章瑞英和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也出席了联欢会。
中央歌舞团和北京杂技团表演了精彩节目。接着,中日两国工人跳起集体舞,博得了全场阵阵掌声。

张劲夫会见圭亚那朋友

第4版()
专栏:

张劲夫会见圭亚那朋友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会见圭亚那—中国友好协会名誉主席威尔弗雷德·李,主席阿兰·陈,书记杰克·摩根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张爱萍会见并宴请斯里兰卡海军司令

第4版()
专栏:

张爱萍会见并宴请斯里兰卡海军司令
据新华社上海5月3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今晚在上海会见斯里兰卡海军司令佩雷拉少将及其夫人一行。
张爱萍请佩雷拉回国后,转达他对斯里兰卡国防部长的问候。
会见后,张爱萍设便宴招待斯里兰卡贵宾。

陈慕华宴请挪威商业航运大臣斯考格

第4版()
专栏:

陈慕华宴请挪威商业航运大臣斯考格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挪威商业航运大臣阿纳·斯考格和夫人一行。
陈慕华在祝酒时说,中挪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近年来有了较快的发展。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正在近海石油开发、造船、电子数据、渔业等许多领域开展。她说,实行对外开放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包括挪威在内的欧洲国家的经济贸易关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中国同欧洲国家之间在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方面有许多事情可作。
斯考格在祝酒时重申,挪威把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放在优先地位。两国间的经济贸易关系在过去五年中有了积极的发展,但仍有很大的潜力。他希望这次在北京的会谈将使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向前迈进一步。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今天上午在北京同挪威商业航运大臣阿纳·斯考格一行就中挪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问题举行了会谈。

今日报纸要目

第4版()
专栏:今日报纸要目

今日报纸要目
《南方日报》△广州市青年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举行“共产主义信念之火五四营火晚会”,王震同志出席
《工人日报》△化工部第四化工建筑公司出现一支知识型青工队伍,2,500名青工有70%达到大专、中专和技工学校毕业水平
《体育报》△评论员文章:不愧为英雄之师——祝贺我乒乓健儿再获世乒赛男女团体冠军
《解放军报》△南京部队纪委采取果断措施,收回所属工程兵5名领导干部超面积新建的住房,军委纪委通报指出,这样处理是严肃的、必要的评论:对歪风要敢抓敢管
《经济日报》△陈慕华文章:中法经济贸易关系前景广阔
《北京日报》△北京60家企业热情支持葛洲坝工程,优先供应材料、设备和生活物资
《解放日报》△李一氓发表《再论古籍和古籍整理》的文章,指出整理古籍要辨真伪,但不应卷入历史上的学系、学派之争,在总规划下发挥地方的积极性,搞出地方特色
《辽宁日报》△通讯:振奋同龄人——介绍阜新海州露天矿团委书记赵建华的事迹
《湖北日报》△武汉市采取社会集资办法建设城市,半年集资1,400万元,对修路、排水、改造小街巷发挥了显著作用
《光明日报》△系统地钻研上百部古文字学和考古学专著,病残青年黄波自学成为古文字研究人员

图片

第4版()
专栏:

北京市电车公司二场101路十九岁的青年售票员郇宇,今年3月4日在司机唐士琴和乘客的配合下,勇敢机智地抓获了持刀肇事的歹徒,荣立二等功。
新华社记者
杨绍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