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5-0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不要再搞“高指标”

第2版()
专栏:来信

不要再搞“高指标”
不久前,有一好友来我家探望,谈起农村实行包产到户,部分农民确实富裕起来了。特别是一些专业户、重点户非常感激党的好政策,正满怀信心广开生产门路,争取多为国家作贡献。但是,他们也有些苦恼的事。例如,有一养鸡专业户,去年养了500只鸡,向国家交鸡900多斤,人平均收入1 ,100元,成为市郊区收入最多的专业户之一。今年,市里三番五次下指令,区里也多次要求他,要养3,000只鸡,人均收入达1,700元,作为第一批达到小康水平的样板。可是,按现有生产水平,他使出最大的劲,也只能达到人均收入1,300元。如实上报吧,上面压得厉害,若是责怪下来不好办;说能达到这个小康标准吧,又实在是打肿脸充胖子,他为此感到很苦恼。
领导机关希望农民早日富裕起来,其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给专业户和重点户硬性规定生产指标、人均收入,实在不妥当。搞不切合实际的高指标,必然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这样的历史教训,已经不止一次两次,难道我们还不应记取吗! 湖南省长沙市 黄必成

为啥造这种“声势”?

第2版()
专栏:来信

为啥造这种“声势”?
最近,我下乡跟农民闲扯,他们对有些农村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很有意见。
例如:今年春天,上级农业部门到我们这里召开麦田管理现场会,干部们就提出这次会要有“声势”、“出满勤”。大顾大队接到通知后,随即召开社员会,要求各农户第二天都下田施肥、拆墒。有的户提出已经施过肥,再施肥垩呛了,干部认不认帐?有的户提出这两天没时间,等几天再施肥行不行?也有的社员提出主要劳力不在家,没人施肥、拆墒。
按说,群众提出这些理由是完全正当的。现在已经实行了包产到户,谁家没有自己的生产计划呢?可是,大队干部为了造气氛,最后采取三条“果断措施”:一、每户到集体扛两包化肥不算钱;二、人不在家的,由队里组织劳力帮工,报酬归承包者付;三、墒沟统一拆,每人由集体开二元工资。第二天,大家勉强行动起来了,然而,那些外出归来的社员知道后,不肯付帮工报酬,他们说:“我是包的产量,不是包的某天某日施肥、拆墒。你们干部多事,我不管。”类似这样的事,现在在农村里仍时有所闻。
江苏省盐城市郊鞍湖公社 周洪斌

警惕浮夸

第2版()
专栏:

警惕浮夸
本报评论员
今天登的两封来信,反映了一个很值得注意的问题。
浮夸风,高指标,在五十年代后期和十年动乱期间,曾经给我们的事业带来极大的损害。即以农业战线而论,生产力遭到破坏,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受到严重挫折,人们至今记忆犹新,教训实在深刻。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坚决纠正过去工作指导上的“左”倾错误,农村情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实事求是的传统作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正在恢复和发展,农村的一系列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由于在农村中“左”的思想影响还没有完全清除,最近在个别地方,浮夸风、高指标一类的事情又有些露头。比如要求农民承包产量(产值)过高,并且只按包产数字向上报产,事实上做不到。有的地方硬凑“翻两番”、“万元户”、“万斤粮”的数字。今天这两封来信反映的情况也属于这一类。开会搞形式,制造所谓“声势”,给上级布置假象。硬要专业户制订超过实际能力无法完成的生产计划,名为支持专业户,实是伤害专业户的积极性。
上述这些,目前虽然还只是个别现象,但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广大农村干部,这几年在农业改革中,工作是努力的,是卓有成效的。然而也有少数同志,思想跟不上新形势。他们没有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自觉地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仍然有意无意地继续推行过去那套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错误做法。开现场会交流经验,帮助专业户制订生产计划,这本来是可以做和应当做的。对农民创造的有利生产的好经验,理应积极加以推广,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帮助专业户制订先进而可靠的增产指标,做到目标明确,心中有数,也有利于生产的发展。可是,这些同志却照搬过去那套形式主义做法,象来信中所说的那样,不尊重种田人的自主权,乱开那种光图表面热闹的现场会,强制专业户接受即使尽最大努力也不能实现的生产指标,其后果只能是劳民伤财,引起群众的不满,遭到群众的抵制。
不务虚名,讲求实效,是每个干部在工作中应有的老实态度。现在农村形势很好,也还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解决。我们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忌华而不实、说空话、大话甚至假话的坏风气。我们务必提倡实事求是、扎扎实实和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尊重群众的意见,紧密地同群众团结在一起,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做好,争取农村形势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保证安全生产是各级工会的天职 全国煤矿地质工会负责人就工会如何在安全生产中发挥作用问题对本报记者发表谈话

第2版()
专栏:

保证安全生产是各级工会的天职
全国煤矿地质工会负责人就工会如何在安全生产中发挥作用问题对本报记者发表谈话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在生产中真正做到安全第一,需要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监督检查作用。这是全国煤矿地质工会负责人昨天对本报记者说的。
这位负责人说,要保护工人利益,保证工人安全生产,这是工会工作者的天职。没有安全,工人的其他利益就无从谈起。他强调,工会组织必须把人命关天的大事放在第一位,否则,就会脱离工人群众。今年以来,煤矿安全生产情况不好,从各地发生的事故分析,主要是一些干部对安全生产采取了官僚主义态度。据调查,绝大多数事故是可以避免的。但由于某些领导干部在思想上重生产、轻安全,他们在生产中违章指挥,对违章作业听之任之,发生了事故也不作严肃处理,不认真吸取教训,使得那些可以避免的事故没有避免。对于这种状况,作为工人阶级利益的代表,各级工会组织,绝对不能熟视无睹。
这位负责人说,工会要在安全生产中发挥监督检查作用。首先,要在全国煤矿工会系统、各矿工会建立群众安全监督检查委员会,依靠群众对企业执行劳动保护法令和安全生产制度情况,进行有效的检查和监督。目前,全国煤矿系统已有16万群众安全检查员,这是一支强大的群众队伍。当前的问题是,要通过工会组织领导好这支队伍,使其真正发挥作用。其次,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在监督工作中,要有职有权,要善于发现隐患,敢于揭露问题,对明显威胁工人生命安全的事,工会有权制止违章作业,并及时向有关方面提出申诉,以求得问题及时解决,隐患及时排除,保证安全生产正常进行。

京秦铁路复线建设快质量好

第2版()
专栏:

京秦铁路复线建设快质量好
据新华社石家庄5月2日电 (记者侯志义、通讯员唐博学)建设中的京秦复线电气化铁路,从去年3月1日动工以来,工程进展快、质量好。现在,全线路基除个别地方外已全部建成,全线正兵分东西中三路抓紧铺轨,正线铺设里程已达166.5公里。预计整个工期将比原计划大大提前。

重庆市国营工业企业 五月一日起全面实行利改税

第2版()
专栏:

重庆市国营工业企业
五月一日起全面实行利改税
本报讯 记者高集报道:重庆国营工业企业5月1日起全面实行利改税。
从1979年以来,重庆市先后在八十多个企业中进行了近三年时间的以税代利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和经验。今年3月上旬,在全国利改税工作会议之前,财政部长王丙乾率领工作人员到重庆调查研究,解剖麻雀,指导重庆市拟订了利改税的实施方案。根据各个企业的差别,方案分别作了如下规定:有盈利的大中型企业在交纳所得税和按核定的比例留利之后,其余的利润一律按户核定调节税税率,由国家征收调节税;对有盈利的小企业,方案规定要按照重庆市制订的新八级超额累进税税率征收所得税,其起税点和税率级差与通行的八级累进税率有所不同,财政部考虑到重庆市的实际情况,同意暂时按这个办法试行;对有亏损的工业企业,按公司(总厂)为单位,实行“亏损包干,节亏分成”的办法;对那些因经营管理不善而造成亏损的企业,则由主管部门责成企业限期整顿,超过期限不再弥补。
重庆市国营工业企业在贯彻落实上述方案的过程中,都认为这个方案既能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又有利于进一步搞活企业,符合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

《一九八二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的几个名词解释

第2版()
专栏:

社会总产值
社会总产值,也称社会总产品,是反映一个国家在一定时期内物质生产发展总成果的重要指标。在社会生产活动中,农业、工业、建筑业直接生产物质产品,运输业和商业担负着产品生产过程继续的职能,也创造和追加一部分价值。这五个部门总产值的总和,就是社会总产值。
在实物形态上,社会总产值分为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两大类。在价值形态上,它分为:(1)生产过程中消耗掉的生产资料转移的价值;(2)劳动者新创造的价值,其中包括相当于劳动报酬的那部分必要产品的价值和为社会创造的剩余产品的价值。为了对现实经济活动进行分析,社会总产值,要按当年价格计算;为了便于前后时期进行对比,也要按可比价格计算。1982年,按当年价格计算的社会总产值达到9,894亿元,其中工农业总产值为8,291亿元,占84%。这标志着我国物质生产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社会总产值与资本主义国家采用的国民生产总值,除了理论基础不同以外,在计算方法上也是有区别的。主要的有两点:(1)非物质生产部门,如文化、教育、卫生、科学研究、理发、洗澡、照相、旅馆、政府机关、警察、军队等所提供的服务纯收入,社会总产值不包括,国民生产总值则包括。(2)物质生产部门在生产过程中消耗掉的原材料、燃料、动力等的转移价值,国民生产总值不包括,社会总产值则包括(至于固定资产折旧,两者都包括)。由于社会总产值与国民生产总值的计算方法不同,我国与资本主义国家的国民收入计算方法也不相同。
(郭平)
国民收入
国民收入是反映经济发展水平、经济效益和分配关系的重要指标。它是社会总产值中扣除生产过程中消耗的生产资料(即物质消耗)以后剩下来的新创造的价值。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新创造的价值也叫做净产值,包括工资、集体福利基金、税金、利息、利润等。农业、工业、建筑业、运输业和商业净产值之和,就是国民收入。换句话说,国民收入就是全国从事物质资料生产的劳动者在一定时期内新创造的物质财富,或者新创造的价值。1982年,我国国民收入按当年价格计算为4,24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81年增长7.4%。在国民收入中,有80%以上来源于工业和农业。工业和农业生产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民收入的增长。同时,节约物质消耗也是国民收入增长的一个重要途径。国民收入经过分配和再分配,形成生产企业、非物质生产部门各单位以及居民的最终收入。这些最终收入,一部分要用于消费,以满足当前的个人生活需要和社会公共需要;另一部分要用于积累,以满足生产性建设、非生产性建设以及建立物资后备的需要。积累和消费之和叫国民收入使用额。在国民收入使用额中,积累基金和消费基金之间的比例,体现了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相互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国民经济是否协调地按比例发展。 (郭平)
农业总产值
农业总产值是以货币表现的农业的全部产品及其副产品的总量。它反映一定时期内农业生产的总规模和总成果。按照现行的农业统计制度规定,农业总产值包括:农业(作物栽培)产值、林业产值(人造林木生长量、林产品、集体和社员竹木采伐的产值)、牧业产值、渔业产值和副业产值。副业产值中计算了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办工业产值。这个计算范围,是六十年代初期规定的。当时,队办工业以自给性的农副产品的简单加工为主,生产规模比较小,还没有从农业中完全分离出来。因此,把队办工业作为农业中的副业,其产值计入农业总产值中。二十多年来,农村队办工业有了很大发展,1982年其产值达到304亿元。把队办工业仍算在农业总产值中,已不能确切地反映农业生产发展变化实际情况。况且队办企业生产的一些重要产品产量,如煤、电、水泥、硫铁矿、磷铁矿、铁矿石、原盐、糖、食用植物油等,都已经计算在工业产品的产量中,而产值却计入农业总产值中,造成产量和产值互相脱节。同时,按照国际通例,各国城乡小工业和手工业一般都算在工业中,我国把它并入农业,不便于同国外对比。根据上述情况,应当把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办工业产值调到工业总产值中。发表《198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作为过渡办法,农业和工业的总产值,都按两个口径计算。
(何焕炎)
固定资产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是以货币表现的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活动的工作量。它是反映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使用方向的综合性指标。按照我国计划管理体制,全民所有制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分为基本建设和更新改造措施两个部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还包括城乡集体所有制单位投资和城乡个人建房投资。1982年全民所有制固定资产投资845亿元,城乡集体所有制单位投资174亿元,城乡个人建房投资181亿元。
固定资产投资是对固定资产进行更新和扩大再生产的重要手段。通过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活动,国民经济不断采用先进技术装备,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和生产力的地区分布,增强经济实力,这对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全民所有制单位固定资产投资按资金来源分为国家预算内投资、地方、部门和企业自筹投资、国内贷款等;按工程的用途分为生产性建设和非生产性建设。全民所有制单位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扩大,必须同国家财力、物力的增长相适应,规模过大对国民经济会带来不利的影响。因此,必须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切实保证能源、交通等重点建设和现有企业技术改造按计划完成。
(龙 华 宋光荣)
当年价格与可比价格
当年价格是指各种产品在年内的实际价格。按当年价格计算,是指一些以货币表现的指标,如社会总产值、工农业总产值、国民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按照当年的实际价格来计算总量。使用当年价格计算的数字,是为了使国民经济各项指标互相衔接,便于考察社会经济效益,便于对生产和流通、生产和分配、生产和消费进行综合平衡。
按当年价格计算的以货币表现的指标,在不同年份之间进行对比时,因为包含有各年间价格变动的因素,不能确切地反映实物量的增减变动。必须消除价格变动的因素后,才能真实反映经济发展动态。因此,在计算增长速度时都使用按可比价格计算的数字。目前我国按可比价格计算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直接按产品产量乘某一年的不变价格计算,另一种是用价格指数换算。
(钟禾)
可比产品总成本
可比产品指上年正式生产过、本年继续生产的产品。产品的可比性是按产品的牌号、规格和性能决定的。某些产品经过改革,虽然工艺操作、技术条件比过去有所改变,但其牌号、规格和性能相同,则仍算为可比产品。可比产品总成本就是企业为生产可比产品所支出的成本总额,它是企业产品总成本的一个组成部分。计算可比产品成本降低率,一般是将本年可比产品总成本和本年可比产品的产量,按上年实际单位成本计算的总成本相对比而求得。
如果所得结果为正数,表示可比产品成本降低,相反,如果所得结果为负数,则表示可比产品成本升高。 (钟禾)

新颖的时装 精彩的表演——记上海服装研究所新时装表演队

第2版()
专栏:

新颖的时装 精彩的表演
——记上海服装研究所新时装表演队
本报记者 徐建中
在北京农业展览馆的影剧院里,上海市服装研究所新时装表演队的独特表演,吸引了满堂观众,在75分钟内,14名体态健美的男女演员轮流换穿了185件(套)新颖的时装,登台表演;其中有69种正在目前北京举行的五省市服装鞋帽展销会上展销。
这个时装表演队在我国是第一个。上海市服装行业“五一”时节为首都人民送来了一束绚丽的小花。
生活需要美,人都是爱美的。把我们的人民打扮得干净一点,整齐一点,漂亮一点,是时代赋予服装行业的光荣使命。服装设计师们设计出来款式新颖的服装,怎样才能尽快地为顾客所了解、所接受呢?上海市手工业管理局党委为解决这个难题,才在1980年成立了新时装表演队。
新时装表演队来京前,已在上海演出103场,受到了上海各界群众的欢迎。时装表演是一项综合艺术,包括形体、台步、舞姿、音乐、灯光等,但这些都是为时装服务的。导演邬臻青和王挥虹说:为了把服装的美和特色通过演员显示出来,演员每天要练两小时基本功,两个小时练习走一字步,还要上音乐课、化装课、剪裁、设计课等。演员只有自己首先懂得服装美,才能达到演出的目的。演员们在台上的一举一动,都有潜台词。尽管场面象流水一样在不停地更换,演员们穿梭般上上下下,通过不同的动作,表现不同的风度。女演员穿连衣裙活泼、潇洒,穿大礼服则显得华贵雍容,穿旗袍显得庄重、含蓄,穿便服则显得舒适、随便、自然,男演员穿西服要庄重,穿夹克衫要洒脱。在音乐和灯光的配合下,通过演员的表演,达到了介绍服装,指导消费,提高观众鉴赏水平的目的。而这一切,都是在极轻松的、美的享受中实现的。
时装演出是顾客的好“参谋”。在上海举办的1983年春夏服装订货会上,时装表演队表演后,各省市代表反映热烈。他们说,时装穿在演员身上,有立体感,是好是差一目了然。河北唐山的代表原打算只进3万元的货,看完表演,订了9万元的货。安徽安庆县代表的订货也由10万元增加到30万元。新疆的代表对猎装和夹克衫特别感兴趣,订购计划一增再增,原计划订货总金额为60万元,最后突破100万元。
时装表演队还为国际贸易界人士演出。1981年6月8日,国际服装工业联合会访华团40多个客人看完表演赞不绝口。去年国外一个贸易代表团在北京、无锡等地都未达成交易,最后在上海看完表演,相中了51个品种,定购了64万件服装,成交额达1,500万美元。
在演出过程中记者听到一些观众议论说,上海新时装表演队造诣深、水平高。他们的表演华而不艳,美而不俗,恰到好处,这一点很值得以后的效尤者注意。(附图片)
身穿时装衬衣的女演员在表演。
王 群摄

图片

第2版()
专栏:

陕西省今年播种地膜棉花上百万亩,面积比去年增加五十倍左右。这是地处关中棉区的大荔农场播种的地膜棉花。 李汉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