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5-02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哈努克在梅莱山区接受外国使节呈递国书并举行记者招待会 民柬获得日益广泛支持 越南所谓撤军纯属骗局

第6版()
专栏:

西哈努克在梅莱山区接受外国使节呈递国书并举行记者招待会
民柬获得日益广泛支持 越南所谓撤军纯属骗局
本报民柬梅莱山4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木、本报记者王荣久报道,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民柬梅莱山地区接受了马来西亚、中国、孟加拉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毛里塔尼亚五国驻民主柬埔寨特命全权大使递交的国书。
这是民柬联合政府成立后外国使节第一次在柬领土上向民柬国家元首呈递国书。它意味着联合政府获得日益广泛的国际支持和享有崇高威信。
今天上午,梅莱山一些山村的两千多名群众在林中大路上盛装夹道欢迎西哈努克主席和夫人莫尼克以及外国使节。
在迎宾馆的一个大厅中,西哈努克主席首先接受了马来西亚大使沙胡丁的国书。西哈努克主席在马来西亚大使致颂词后说:“阁下在我们神圣国土上呈递国书一事标志着我们抵抗越南侵略者的斗争的胜利。”接着,中国大使沈平递交国书。西哈努克主席同他热烈拥抱。沈平在致颂词时说:“柬埔寨是英雄的国家,柬埔寨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自从1978年12月越南地区霸权主义者悍然大举入侵柬埔寨神圣国土以来,柬埔寨军民同仇敌忾,不畏强暴,英勇地进行抗越斗争,并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沈平接着说:“柬埔寨形势的发展,对越南当局愈来愈不利。为了摆脱困境,越南当局一方面施展各种政治阴谋,制造愿意解决柬埔寨问题、愿意从柬埔寨逐步撤军的假象;另一方面在柬泰边境地区发动军事进攻,野蛮袭击柬埔寨难民营与和平村庄,疯狂屠杀无辜居民和难民,并且入侵泰国领土。亲王和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同东盟国家一道坚决反对越南的政治伎俩,强烈谴责越南的残酷暴行,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你们的严正立场。”
沈平最后表示,柬埔寨各派爱国力量坚持团结,坚持斗争,一定能够实现民族的崇高愿望,取得抗越斗争最后胜利。
孟加拉国大使克·姆·穆尔希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李星镐和毛里塔尼亚大使阿卜杜勒·卡迪尔也先后呈递了国书。西哈努克主席表示,来自亚洲和非洲国家大使呈递国书一事,给正在为民族生存而战的民柬军民以巨大鼓舞,对民柬联合政府是一种有力的支持。
呈递国书时在场的有民柬副主席乔森潘,联合政府部长级成员英萨利、诺罗敦·夏卡朋和夏沙伦。
五位大使呈递国书之前,分别会见了民柬副主席乔森潘,向他呈递了国书副本并商谈正式递交国书事宜。
西哈努克主席在接受国书之后设午宴招待了各国大使。
新华社民柬梅莱山4月30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民柬梅莱山地区接受一些国家驻民主柬埔寨大使递交国书后,在梅莱山的一个村子里举行记者招待会,并回答了外国记者提出的问题。
西哈努克亲王首先就外国大使递交国书一事发表评论说:“第一,我们向全世界表明,我们得到了亚洲和非洲许多国家的官方支持。第二,我们让全世界看到,我们正在坚持不懈地反击越南的旱季攻势,他们并没有得逞。我们的斗争表明,越南人消灭民柬联合政府的企图落空了。”
西哈努克亲王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出的关于越南“部分撤军”的问题时说,这不过是一个骗局。越南邀请一些外国记者去观看所谓撤军。然而,越南人是不诚实的。这只是军队轮换而已。越南每年都要把那些疲惫的和没有战斗力的部队撤出,此外,还把伤员撤出,然后派进新的部队去替换。西哈努克亲王指出,人们可以看到的事实是:部署在民柬部队基地附近的装备精良的越军对平民发动接连不断的袭击。这为揭穿越南“撤军”的虚伪性提供了一个证据。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及目前越南发动的旱季攻势时宣布,民柬联合抵抗力量已经成功地击退了越南的攻势,它的攻势已经失败。泰国武装力量在反击越军入侵和保卫自己前沿阵地的战斗中获得了完全的胜利。亲王说,雨季很快就要到了,越南将不得不退到他们发动进攻的基地里去。
西哈努克在谈及关于澳大利亚提出的在泰柬边境建立“安全区”的建议时表示民柬联合政府不同意这个建议。
西哈努克亲王谈到一些报纸宣传民柬联合政府里的派别之争时说:“联合政府现在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我得解决我和宋双先生及其同伴之间的分歧。我一贯对联合政府的同事们说,我们应该忘记过去而向前看,以保持我们之间的信任。争论对于我们联合政府来说并没有什么好处。”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第6版()
专栏: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朝鲜罗马尼亚举行联欢和集会
新华社平壤5月1日电 数万名平壤市居民今天在位于市区大同江中的绫罗岛上举行联欢活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许贞淑、桂应泰和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尹基福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联欢活动。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长金凤柱在联欢会上发表讲话。他表示,朝鲜工人阶级和人民将高举反帝和自主的旗帜,同社会主义国家、不结盟国家和其它维护自主国家的人民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而斗争。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30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今天下午隆重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尼·齐奥塞斯库、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康·德斯克列斯库和罗马尼亚其他党政领导人出席了庆祝集会。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中央书记埃·博布在会上讲了话。他谈到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后说,在本五年计划(1981—1985)的头两年,尽管由于一些缺点和困难,以及世界经济危机的一些影响,罗马尼亚经济仍然在继续发展。
民主德国、捷、保、蒙集会游行
据新华社柏林5月1日电 今天,民主德国各地纷纷举行集会和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几十万首都的群众一早就集中到市中心卡尔·马克思大街举行庆祝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昂纳克、斯多夫和辛德曼等出席了集会。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哈·蒂施在集会上讲了话,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并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据新华社布拉格5月1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今天举行各种活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首都布拉格市中心列特纳广场,举行了群众游行。胡萨克等捷克斯洛伐克党政领导人检阅了游行队伍,胡萨克还发表了节日讲话。
据新华社索非亚5月1日电 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和全国主要城市今天分别举行群众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保加利亚党和国家领导人托·日夫科夫、格·菲利波夫和斯·托多罗夫等在首都市中心的“九·九”广场检阅了游行队伍。
今天,保共中央、国务委员会、部长会议和工会中央理事会向保加利亚劳动人民发表节日祝词,号召他们在“提高生产率、质量、纪律”的口号下度过今年的“五一”节。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5月1日电 今天上午,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的苏赫巴托尔广场上举行了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群众游行。
泽登巴尔等蒙古党政领导人检阅了群众游行。
莫斯科举行群众游行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1日电 今天上午在莫斯科红场上举行了群众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等站在主席台上观看了游行。

乔森潘呼吁各国识破和粉碎越南阴谋 越南玩弄撤军把戏企图抵制联大决议

第6版()
专栏:

乔森潘呼吁各国识破和粉碎越南阴谋
越南玩弄撤军把戏企图抵制联大决议
本报民柬梅莱山5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木、本报记者王荣久报道,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今天早晨在民柬梅莱山解放区对新华社和本报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越南宣称的将于明天从柬埔寨“部分撤军”,完全是个骗局。
乔森潘说:“越南从未从柬埔寨撤走自己的军队。实际上,它一直在不断地向柬埔寨增兵,以便继续推行和拖延它在柬埔寨的侵略战争。”
他说:“现在,越南声称,它要从柬埔寨与越南接壤的边界地区撤军,还邀请世界各大通讯社的记者去拍照和采访,这只不过是越南导演的一出把戏!越南在柬埔寨搜罗一些人,换上军装,用车辆把他们从柬埔寨的柴桢省运进越南,这对越南来说,是很容易做到的。但是,越南再通过七号公路向柬埔寨增兵则是任何记者都无法看到的。”
他说:“越南‘部分撤军’的目的在于欺骗世界舆论并向人们表示它也希望解决柬埔寨问题。越南时常提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这样或那样的办法,其目的只有一个,即拒绝执行联大决议。”
当记者问及即将结束的1982—1983年旱季的柬埔寨战场形势时,乔森潘回答说,越军在这个旱季发动的军事攻势比上一个“旱季攻势”要弱,而民柬国民军今年粉碎敌人的攻势比去年要迅速,另外,在这个旱季中,国民军把游击战争发展到全国各地,深入内地攻打了敌人许多据点,并歼灭了敌人的大批有生力量。由此可见,敌人的阵地不是在扩大,而是在收缩。在这个旱季末,越南集中兵力袭击柬泰边界的难民营。这一行动没有能够改变越南的困境。
他说:“还必须指出的是,在军事上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越南会加紧玩弄外交阴谋。其目的是,拒绝执行联大决议,分裂民柬联合政府。”
乔森潘最后对中国记者说:“我呼吁世界上热爱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的政府和人民,识破和粉碎越南的阴谋,坚持联大决议,决不允许越南及其同伙再提出其他什么建议来抵制联大决议。”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四大闭幕 胡耀邦电贺萨莫拉再次当选主席

第6版()
专栏: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四大闭幕
胡耀邦电贺萨莫拉再次当选主席
新华社马普托4月30日电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胜利闭幕。萨莫拉再次被选为党的主席。
大会选出新的中央委员会,共有委员130人。党的中央常设政治委员会正式改为政治局。政治局由11人组成。除原委员会10人全部当选外,原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组织书记若泽·奥斯卡·蒙特罗被选入政治局。
大会通过了萨莫拉代表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莫桑比克的发展路线之一是大小发展计划长期结合与平衡,报告重申反对南非、以色列的侵略和支持在印度洋建立和平区的主张。大会通过了新党纲和党章。新党章确定,独立前同殖民主义政权有牵连的人可以入党。每个党员要模范地参加生产和社会生活等。
萨莫拉主席在闭幕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这次大会讨论了关系到国家命运的大事,它给我们带来了希望。他号召全国团结一致去完成“四大”所确定的方针。
新华社马普托4月30日电 应邀前来出席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委员、国家民委副主任伍精华,今天在这里向萨莫拉·马谢尔主席递交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贺电,祝贺他再次当选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电文如下:
在您再次当选为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您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衷心祝愿您在领导莫桑比克人民实现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所确定的各项革命和建设任务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莫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阿拉法特强调美国应执行联大决议 巴勒斯坦人民有能力决定自己的命运

第6版()
专栏:

阿拉法特强调美国应执行联大决议
巴勒斯坦人民有能力决定自己的命运
新华社突尼斯4月29日电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突尼斯巴解组织总部接见新华社记者陈佩明、万光和刘作文时说:“如果美国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不执行联合国有关巴勒斯坦人民返回家园和建立国家的决议,中东问题就得不到解决。”
阿拉法特指出:“目前,中东局势是非常严重的。在军事、政治、社会,甚至新闻方面不断发生反对巴勒斯坦人民的阴谋活动。这就是说,正在进行着一场由美国策划、由以色列发动的战争。”他说,这个阴谋以对黎巴嫩人民发动侵略为开始。后来,在萨布拉和夏蒂拉两个巴勒斯坦难民营发生了大屠杀。
在谈到中东的谈判时,阿拉法特说:“形势极为复杂……美国当局压我们,要我们执行里根计划。阿拉伯立场是明确的:坚持非斯(阿拉伯)首脑会议通过的阿拉伯和平计划。”
阿拉法特指出,里根政府要求阿拉伯国家放弃承认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美国对巴勒斯坦人民内部事务的干涉,也是对阿拉伯民族事务的干涉”。他说,关于这个问题,巴勒斯坦人民最有资格发表意见。不久前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十六次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巴勒斯坦人民现在团结在巴解组织周围。“美国当局不能决定人民的命运,人民自己有能力决定自己的命运”。
阿拉法特说:“我要指出,我们要根据在阿尔及尔举行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通过的决议,使我们的军事行动升级。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要继续进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
阿拉法特说:“我们很珍视巴勒斯坦革命和中国人民、党、政府和领导人之间的友好关系”。“巴勒斯坦革命一开始,中国就支持我们的正义事业”。

庆祝非洲工会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 非洲一些领导人呼吁团结争取非洲解放

第6版()
专栏:

庆祝非洲工会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
非洲一些领导人呼吁团结争取非洲解放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门格斯图4月29日呼吁非洲工人从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来解放非洲大陆。
门格斯图是在庆祝非洲工会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的仪式上发出这一呼吁的。他说,十周年的庆祝是在非洲团结的化身——非洲统一组织——遭到帝国主义阴谋侵袭的时刻进行的。
非洲工会统一组织于1973年成立,有72个全国性的工会,3,000万到3,500万会员。
门格斯图重申埃塞俄比亚支持非洲工会统一组织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奴役非洲大陆的斗争。
会上宣读了尼日尔国家元首孔切和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贺电。
以中华全国总工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顾问陈宇为首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也出席了庆祝仪式。
新华社金沙萨4月30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今天呼吁维护非洲的统一。
他在致非洲工会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的贺电中说,值此机会,我们呼吁整个自由非洲摆脱分歧,以便使非洲统一组织能够充分实现其关心的首要问题之一,即解放非洲所有的地区。他还说,非统组织是反对不公正、罪恶和某些种族的霸权的一个组织,不能继续陷入领导人之间的不和与不了解状况。

“五一”东京见闻

第6版()
专栏:日本通讯

“五一”东京见闻
本报记者 孙东民
蒙蒙细雨湿漉着东京的街道,代代木公园一带的杜鹃花静静地向行人露出笑脸,一队队有秩序的游行队伍从代代木公园出发,走向这个城市的中心。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日本东京的各工会团体在这里举行集会,迎接工人阶级的节日。
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庆祝活动,是由总评、同盟、中立劳联、新产别等四大工会团体为主体统一举办的,全国各地有1,200多个庆祝五一节的会场,约有400万工人参加。今天在东京代代木公园内,有近200个工会团体的30万人参加了集会和游行。记者赶到代代木公园时,集会的队伍尚未散去。在长满茵茵绿草的集会场地,工人们举着各色标语牌,雄壮的国际歌不时从集会的行列中传出。一位银行工作者说,他所在的东京都内银行工会有5,000人参加了今天的庆祝活动,“我们系统今年的春季斗争还没有结束,我们提出增薪5%的要求,劳资谈判正在进行”。
在日本五一节前后,以经济斗争为主要内容的“春季斗争”每年举行一次,是工人争取提高工薪、福利的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据介绍,今年全国的四大工会团体提出了增加工薪7%的目标,从现在的平均数字看大体能提高4.5%左右。截至4月26日,今年的春季斗争,劳资双方达成协议的只达32.5%,三分之二以上还没有结果。《日本经济新闻》在今天的五一社论中说,当前日本工人运动的课题是:在国内外经济不景气中,如何在经济低速成长中提高工薪;如何进一步加强工人统一战线以及如何把尽多的工人组织起来。另外,随着技术革新的飞速发展,就业问题变得突出起来,日本失业人数已达172万人。
总评顾问市川诚对记者说,五一国际劳动节应该是一个战斗的节日,春季斗争不仅包括争取提高工薪,同时应把争取实现裁军,保卫和平做为一个重要课题。他说:“当前日本工人运动最重要的课题是如何加强工人阶级的团结和统一”。
参加东京中央五一节集会的队伍,陆续从代代木公园出发,分六路游行。在警察的疏导下,显得很有秩序,东京在平静中度过了今年的五一节,但日本工人阶级的心中并不平静,实际生活水平的下降,迫使他们不得不为改善生活待遇而斗争。
(本报东京5月1日专电)

舒尔茨在中东穿梭外交中二访黎巴嫩

第6版()
专栏:

舒尔茨在中东穿梭外交中二访黎巴嫩
本报讯 4月30日,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黎巴嫩总统及黎巴嫩主要领导人举行了9小时会谈,这是他这次中东之行中和黎巴嫩领导人的第二次会晤。
在舒尔茨4月30日离开以色列的时候,以色列电台说,他同贝京的会谈取得了“微小进展”。但美以双方都没有透露具体内容。
黎美双方领导人的会谈结束后,黎巴嫩总理瓦赞说,在就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问题达成一项协议方面取得了进展。但是,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强调,只有黎巴嫩军队才能负责黎巴嫩南部的安全。
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休斯说,最终的协议可能包括美国同黎巴嫩以及美国同以色列签订的协议,以避免涉及黎巴嫩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的问题。
据报道,4月30日晚舒尔茨没有按原来的打算回到以色列,而是在贝鲁特过夜的。就在这天晚上,两枚迫击炮弹在舒尔茨下榻的美大使官邸附近爆炸。据报道,这些炮弹是黎巴嫩的天主教民兵和德鲁兹民兵在贝鲁特以东互相进行炮击时落到美国大使官邸的。

阿根廷决定在海上向马岛阵亡者致敬

第6版()
专栏:

阿根廷决定在海上向马岛阵亡者致敬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30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李志明报道:由三军司令和共和国总统组成的阿根廷军事委员会昨天决定,派遣一支海军分队和一架空军飞机前往“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被击沉处投放花圈,向全体在马岛战争中阵亡的阿军人和平民致敬。
49名阵亡军人的家属已在今天下午乘船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港。
几个星期以前,在马岛战争中阵亡的军人家属曾要求到马岛去扫墓,遭到英国的拒绝。军事委员会昨天的决定实际上取消了军人家属到马岛扫墓的计划。

墨西哥的失业问题

第6版()
专栏:墨西哥通讯

墨西哥的失业问题
本报记者 姚春涛
在墨西哥城乘公共汽车或地铁,常常可以看到一些男女在车厢里弹起吉他或曼陀琳高歌一曲,随后等着人们赏给几个比索。
在市场上头戴彩色羽毛,身穿印第安服装的街头卖艺者,三三两两在印第安乐器的伴奏下翩翩起舞,一旁倒放着一顶宽边帽子,等着观赏者丢几个小钱进去。
这都是经济困难时期多起来的“新行当”。据社会保险和劳动部门统计,墨西哥全国7,000多万人口中,达到就业年龄并具备就业条件的劳动者有2,250万。其中有职业的不到一半。失业和半失业的人们为了糊口谋生,不得不用各种手段挣钱,这便是这类“新行当”增加的原因。
有职业者的情况也不好。最近,这里的报纸上几乎天天有工人、职员、教员和文化工作者要求增加工资的消息。由于生活费用不断上涨,社会各界认为增加工资已是刻不容缓。
由于墨西哥经济形势还未好转,工厂企业的生产和经营都不景气,增加工人工资,必然有一部分企业财政难以平衡。据劳动部门介绍,今年1~2月间的那次普遍调整工资,有的工厂企业就是通过借债来解决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前,代表劳方的工会要求这次总的工资增加幅度达到50%,而代表资方的企业家协会表示平均增加12.5%已不容易,双方争执不下。有人则担心,这次工资调整后通货膨胀将会加剧,失业队伍又要扩大。
研究社会经济问题的一些专家认为,增加工资虽然紧迫,但减少失业是当务之急。因为失业和半失业的增加,将会增加各种社会问题。据悉,今年以来,全国全失业人数已从280万增加到300万,半失业人数从840万增加到900万。
墨西哥政府为解决劳动者的生活和就业问题作出了较大的努力,政府把保护并增加就业作为经济调整重点之一,还规定300种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不许任意变动,同时保持了对公用事业和食品等的补贴。
近两个月来,政府为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采取了增加对农牧业、公共事业的投资等一系列措施。

图片

第6版()
专栏:

4月30日,民主柬埔寨梅莱山地区一些山村二千多名群众在林中大路上夹道欢迎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 新华社记者 杨 木摄

图片

第6版()
专栏:

4月30日,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左二)在民柬梅莱山地区接受中国驻民主柬埔寨特命全权大使沈平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 杨 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