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2-24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杂文的质量

第8版()
专栏:

杂文的质量
就十年动乱结束以来的六年间来说,同五十年代相比,恕我直言,我认为贵报杂文的质量是降低了。概括地说,五十年代的杂文明显地继承了鲁迅的风格,并有所发展,而现在的杂文,离鲁迅的风格越来越远,更谈不上有什么发展和创新。说得细一点,五十年代,象徐懋庸、陈梦家等人的杂文,学问深,富哲理,味道浓,耐咀嚼,语言既含蓄又泼辣,能引人入胜,发人深省。今天的杂文恰恰相反。语言也浅显平直。只要看了第一段,就能猜出全文的结论,跳过中间的大段文字,直接去看最后一段,结果正如所料。
当然,近六年来的杂文也有好的。我只是就多数杂文来说的。
河南三门峡 王帆

栏目要不变中有变

第8版()
专栏:

栏目要不变中有变
副刊的栏目要比较稳定,不轻易设;版面要多变一些,不变中有变。如果老是那些栏目,久之,读者、作者就不能进一步开阔思路。有些稿件,也可不加栏目。发表一方面的稿件(新内容、新形式),就等于一方面的征稿启事,而且作者、读者可以举一反三。不断有新的稿件,新的编排也就会不断产生。
山东淄博张店区文化馆 秦玉瑾

给知识分子一点地盘

第8版()
专栏:

给知识分子一点地盘
现在知识分子的社会地位变了,那么,在副刊上也应有相应的反映。就是说,给他们一定的地盘,拿出一定的篇幅反映他们的生活。杂文比较拘谨,慎重有余,大胆、泼辣不足。杂文选题多着眼于原则、抽象、艰深的东西,而忽略了现实中大量存在的、并为群众所关心的那些东西。文字也比较沉重、晦涩。读后的感觉一是没回答生活中急切的问题;二是不那么轻松。
哈尔滨医科大学 王占英

“群言录”不够辛辣

第8版()
专栏:

“群言录”不够辛辣
我是祖辈居住在矿山的人。解放后,爱读人民日报副刊,并且订阅贵报三十年。我对副刊的“风物小志”、“群言录”有兴趣,适合我们一年不出门的人,看看外地风光。缺点是“群言录”不辛辣。能不能象尖辣椒,又小又辣?对不正之风加点辛辣的讽刺,那才解渴。
能够增加点小童话也好。
阜新矿务局 李树君

读“连载”过瘾

第8版()
专栏:

读“连载”过瘾
近日,看了贵报副刊准备改进而征求读者意见的《小启》后,我想到了“连载”。
记得,贵报曾在副刊上连载过介绍著名作家老舍生平的小传等文章,读来很过瘾。现在,如果真要改进副刊内容的话,就要多登些连载文章。这是我国报纸副刊的传统。
山西马口煤矿 赵恒河

短为贵

第8版()
专栏:

短为贵
我以为副刊文章应该以短取胜。篇篇文字短、内容精、思想感情美,那么整个版面也就充实了。我估摸编者的初衷也是求短,但来了脍炙人口的长文怎么办?象萧乾的《终身大事》,分节连载,不就化整为零了吗!
湖北应山一中 吴怀鼓

少出差错!

第8版()
专栏:

少出差错!
副刊有时仍有一些差错出现,一是错别字,仅去年一年我就看到二十多个;二是引文错误。希望作者在写稿时能认真细致一些;同时,也希望编辑、校对、排版等同志严格把关,防止和杜绝任何差错发生。
江苏江都 李德合〔编者附记〕
本刊自去年征求读者意见以来,共收到读者来信六百多封,我们深受鼓舞,也深受教育。今再选载若干篇发表。希望读者今后继续关心和批评,随时赐教。我们愿在广大读者、作者的支持下,群策群力,办好副刊。

悼阿拉贡

第8版()
专栏:

悼阿拉贡
罗大冈
法国著名诗人兼小说家路易·阿拉贡不久前在巴黎病逝。当代法国文坛上又一巨星陨落了!
阿拉贡是当代法国文学界最重要的人物之一,这一点,是任何法国人,不论政见如何,都不能不异口同声地承认的。1981年11月我访问法国期间,在我的访问对象名单上,本来没有列阿拉贡。一天,我在访问已故天主教名小说家弗朗斯瓦·莫理亚克的哲嗣、名作家克洛特·莫理亚克时,他在谈话过程中忽然提醒我:“你应当去看看阿拉贡,他近来健康不佳。他究竟是我们的一代巨匠呵!”我听了这句话,心中不觉为之一震,这话出于克洛特·莫理亚克之口,真没有想到!克洛特·莫理亚克目前埋头写小说。前些年,他是以法国文坛上最重要的评论家之一的面目出现的。他对阿拉贡的评价,决不是随便说的。可见在法国文人之间,尽管政见不同,或平日关系不密切,谁有很大的成就,谁对法国文学有新的贡献,大家都有公论,而且互相尊重。
由于克洛特·莫理亚克的劝告,我决定抽出时间去访问阿拉贡。但据阿拉贡的秘书说,阿拉贡身体不好。有些天他脑筋清楚,可以谈话;有些天他神志不清,连身边的人都不大认得。因此这位秘书劝我等几天再说。过了几天,我在巴黎逗留的期限已满,来不及访问阿拉贡,就上飞机回北京。没有想到那次错过了拜访阿拉贡的机会,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本世纪二十年代初期,阿拉贡作为达达运动主将之一,稍后又以超现实主义者的面目,开始崭露头角。1927年,阿拉贡和几个超现实主义文人参加法国共产党。超现实主义者后来陆续脱党,只有阿拉贡一个人坚决留在党内,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天。他曾多次被选为法共各届中央委员,在党内极受重视。三十年代,阿拉贡几次访苏,受苏联文学的影响,在法国大力提倡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嗣后他发表了《巴塞尔的钟声》(1933年)等一系列小说,总标题为《现实世界》。他在小说方面的代表作是多卷本长篇巨著《共产党员们》(旧译:《共产党人》),描写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共党员在战场上,以及在地下斗争中,和法西斯敌人搏斗,前仆后继,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在诗歌方面,我们认为阿拉贡的代表作也是在二次大战期间所创作的充满激情的爱国诗篇,如《断肠集》(或译《令人心碎》1941年),《法兰西晨号》(1944年)等。1956年发表的自传体长诗《没有结束的小说》,一般被认为是阿拉贡诗歌的最高成就。
阿拉贡才思横溢,著作异常丰富。据初步统计,他先后发表过小说18部,大小诗集29部,其它散文著作共13种。我国在五十年代曾经翻译出版阿拉贡的小说《共产党人》和他的诗歌散文选集《阿拉贡诗文钞》。那时,我们着重介绍他的反法西斯的和爱国主义的作品。这些作品无疑是他全部作品中的精华。苏共二十大以后,阿拉贡1958年发表历史小说《受难周》,标志着他创作道路的转变。从那时起,阿拉贡不再强调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了。六十年代初,上级领导指示我暂时放下正在开始进行的罗曼·罗兰研究,腾出手来批判阿拉贡的修正主义文学观点。我根据当时所能接触到的材料,写了两篇比较长的文稿,《阿拉贡之今昔》和《批判阿拉贡的修正主义观点》。这两篇文稿一再修改,未及最后定稿,批判《海瑞罢官》的浪潮已经掀起,接着是十年动乱。所以我的两篇批判阿拉贡的文稿,始终没有发表。今天看来,没有发表倒是一件大幸事,否则也不免有严重的片面性。
二十世纪法国文坛上才华盖世的重要作家阿拉贡已经与世长辞。我们对于他的毕生事业可以有比较全面的实事求是的理解和评价了。阿拉贡是二十世纪法国文史上占重要地位的作家,他的情况不研究清楚,就很难对二十世纪法国文学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
我个人从未见过阿拉贡,也没有和他通过信。但是也不能说我和他完全没有打过交道。大约六十年代初,我在《文学评论》上发表过一篇批判《受难周》的文章。有一位捷克的汉学家,在一本捷克的刊物上报道了我的文章内容。阿拉贡知道以后,大概不以为然。于是,在他领导的《法兰西文学报》上,出现了一条很简单的报道,说我在中国怎样批评他的小说《受难周》,这篇简短报道的标题是《如此文学评论!》这就是阿拉贡对我的浅薄的评论的非常含蓄的反击。我决不因此而心存芥蒂。
我并不是说,在今天,我们可以完全同意阿拉贡的文学观点和政见。但是我对于这样一位以自己的才华和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劳动,对二十世纪法国文学作出巨大贡献的作家是怀有敬意的。他对新中国的审慎态度,从不轻率地发表议论,这一点也值得我学习。因此,对于他的病逝我深感惋惜,尤其我1981年11月在巴黎未能见到他,是很大的遗憾。
最近,从本月5日到13日,我因事去巴黎短期逗留,曾经多方设法,想去阿拉贡墓上献一束鲜花,聊表敬仰之忱,可惜未能如愿。人们告诉我,阿拉贡埋葬在他私人别墅的花园中,和他的夫人蔼尔莎的墓在一起。他的家属估计去谒墓的人一定极多,所以不得不一律谢绝参观,以保持这所已经有文物价值的私人宅院的安全和清静。
1983.1 .14于北京

东西苕溪(外一首)

第8版()
专栏:

东西苕溪(外一首)
宁 宇从峻秀的天目山,走出一对姐妹。森林赠予清亮的明眸,野花给她们一身芳菲;百鸟婉啭,恋恋送行,翠竹弯腰,频摇枝臂。勇敢地跃下峭壁,奔出峡谷,哈!江南田野是这样秀媚。各分东西,相约再会,一路把桑田滋润,一路送白帆如飞。奔呀跑呀,跑呀奔呀,终于在湖州城头相会。一个洗濯白麻、银丝,一个抚拍运粮的船队……手挽手奔向太湖,成熟了,多么丰满,多么壮美!
看林老人久久坐在菱湖畔,脚下是一张伸出去的网;竹节烟管含在嘴里,烟锅中火光一暗一亮……身后一片翠绿的水杉林,湿润的空气中挺腰生长,湖风与她们悄悄细语,生怕惊扰老人的沉思默想……在遥远的神农架深山,一株苍虬的水杉希冀地眺望;它从冷酷的冰川世纪留下来,在荒无人烟的野谷生长……珍贵的活化石终于被人发现,它的后代又来到平原上;它不安地摇动一头绿发,对生命的延续充满信心和期望。于是江南水乡有了森林,有了春的摇篮,风的眠床……

请农民评画

第8版()
专栏:群言录

请农民评画
马 克
不久前,《河北省中堂画展》在涿县展出时,曾特地邀请附近公社的几十位农民参加开幕式。展出期间,河北的一些美术家们又带着画亲自到生产队去进行座谈,请农民对展览的作品进行评议。对这种做法,农民非常高兴,他们说:“把画送到家门口来征求意见,这是少有的事”。美术家们也很受教育,通过评画认识到了自己的爱好和欣赏趣味与群众的差距,尤其是对目前农村由于实行责任制的新变化,和农民对新年画、新中堂画等美术作品的迫切需要,有了比较深切的体会,从而激发了创作的热情。最近,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一些分会,又分别组织美术家到农村去搞小型展览和代写春联等活动,受到农民热烈欢迎。
这些活动深得人心,值得称赞和提倡。它体现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方向,有利于农村精神文明的建设,也有利于美术创作的提高。如果不限于逢年过节,偶尔为之,而是更有计划地与一些农村和工厂挂钩,定期倾听群众对美术作品的意见和要求,美术家们经常和群众直接见见面,对贯彻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方针,是会很有裨益的。

大地漫笔

第8版()
专栏:大地漫笔

大地漫笔
不敢表态
武汉市某研究所先后盖了四栋宿舍楼,前三栋建成后,其中最好的一栋主要分给了科室以上的领导干部,另两栋分给了一般干部和工人,唯独向上申报为“技术骨干”建的第四栋楼,竣工已一年多,不仅没有分给住房极度拥挤的“技术骨干”,而且连门也用砖头严严堵死了。据说,所领导是倾向分给知识分子的,但
“谁也不敢表态”。
奇怪的是所领导向上级申请为知识分子建楼时他敢表态,为何建成后,又惶惶然“不敢表态”了呢?是不是原先为知识分子“申请”,只是叶公好龙呢?
“不敢表态”,也是一种对待知识分子的态度!不知这个所的领导,目睹知识分子挤于陋室,而自己高卧于敞楼怎能安睡得下?
白井
不是滋味
某市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号召市民为筹建一座天文馆,自愿捐款,多少不拘。这本来是件好事,可落实到一些部门和单位,“自愿”二字便变成了硬性规定:按人均摊,每人两元。这样一来,就使得一些人觉得不是滋味。而有的单位的领导,又偏偏将这样的捐款者在大会上赞扬一通,什么“共产主义风格”啦,“舍己为公、精神可嘉”啦,这就使得不是滋味的更感到不是滋味。
为什么满有滋味的事变得不是滋味呢?起码有两点值得考虑。一是曲解上面的精神,将自愿换成摊派。二是将共产主义精神庸俗化了。这种变味的事,其实还有许多许多。
杨玉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