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2-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怀柔县五个基层供销社试行农民入股农商联营 农民成了供销社的主人 有权对经营管理、商品供应、服务质量等提出要求和意见

第1版()
专栏:

怀柔县五个基层供销社试行农民入股农商联营
农民成了供销社的主人
有权对经营管理、商品供应、服务质量等提出要求和意见
本报讯 1982年11月下旬开始,北京市怀柔县在北房、茶坞、西庄、沙峪、宝山寺等五个基层供销社进行农民入股、农商联营的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仅一个多月,这五个单位通过清理旧股金,扩大吸收新股,使入股户数由原来的8,073户增加到12,361户,达到五个公社总户数的86.7%;股金额比原来增加了2.4倍,相当于改革前全县供销社股金的总额。在扩股过程中,群众热情很高。宝山寺公社是全县收入水平最低的社之一,但社员入股面却达到94%。事实说明,供销社的管理体制改革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
这五个单位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已出现了可喜的变化:
——社员对供销社的工作关心了。现在供销社真正成了农民自己的买卖,农民感到自己是供销社的主人。在五个供销社的社员代表大会上,社员代表对供销社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经营管理、商品供应、执行政策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中肯的意见。社员是企业的股东,有权对供销社职工提出批评或处理意见。所提处理意见经社员代表大会讨论生效。有的供销社还把社员的意见作为对职工评奖和考核的条件。
——开展农商联营,支持农民致富。五个试点供销社都把开展农商联营当成首要任务来抓,帮助农民大力发展商品生产。在联营中,供销社负责提供市场信息,帮助解决设备、种苗(畜)、化肥、资金、技术、产品销路等方面的问题,使农民在发展商品生产中得到更多的好处。
——适应农村生产发展的形势,主动当好后勤。各供销社组织力量,下乡调查,根据承包后农户对化肥、农药、小农具的需要,签订购销合同。
五个试点单位的经验推动了全县供销社的改革。

隔省送医救獭兔分文不收见风格

第1版()
专栏:

隔省送医救獭兔分文不收见风格
元月中旬,安徽省祁门县横联公社石川大队养貂场从美国引进的一批獭兔突然染病,一下子死去40多只。场长马上给江苏省农科院牧医研究兔病组发出了一封紧急求援信。兔病组接到信后,立即派助理兽医师江学余带齐应备药品日夜兼程赶来祁门,经过两昼夜的抢救,120多只獭兔得救了。临走时,场里要付药费和出差费用,江学余分文不收,只要了一只死獭兔,回去好继续研究。(据《安徽日报》)

石任球教授彭肇藩副教授来信反映 湖南大学知识分子政策远未落实

第1版()
专栏:来信

石任球教授彭肇藩副教授来信反映
湖南大学知识分子政策远未落实
极“左”思想没有认真清理,历次运动中的冤假错案平反不彻底,是非不清,教师仍受压抑编辑同志:
湖南大学素以抓政治运动闻名于湖南高等学校,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不甚得力,至今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对受迫害的教师干部,有的材料未退,有的在结论上留个尾巴,调级晋升或入党时,便成为阻碍。机械系有位女教师,解放初期在初中读书时参加一个所谓姊妹团(一起练习唱歌跳舞),她当时十三岁。后来说这个团有问题,她长期受审查,评级升等总没有她的份。“文革”中她被关牛棚,到“文革”后期,专案组通知:“属一般历史问题”。一个十三岁的孩子,参加一个什么团,竟连续审查达十多年,作结论时,连书面依据都没有。她现在仍惶惶终日,提起此事,便泣不成声。机械系讲师李国础,解放时才十五岁,他父亲是红军烈士,本人又参加过抗美援朝,被打掉一条腿,荣获二级人民功臣称号。由于家乡有人诬称他是土匪支队长、地主分子,“文革”中饱受折磨,在全校批斗。落实政策开始后,通知他说没有问题,但并未在全校范围内公开平反,以至现在还有人认为他是土匪,不敢接近他。化工系副教授姚守拙,“文革”中被以莫须有的罪名,判刑8年。刑满后,因湖大不接受他,继续留场就业。1980年撤销原判后回校,现在的结论上仍留个大尾巴。
二,去年6月,《光明日报》发表一篇报道,揭露无线电教研室主任龚宪章在丁钟奇老师的著作中硬要署名一事,曾引起全国学术界重视。可是至今学校未作处理,以致是非不清,公理不能伸张。据该教研室教师的初步统计,因不愿受这位主任压抑而调离该室的人多达该室教师的52%。这怎能调动起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呢?
三,去年打击经济犯罪活动时,教师是重点清查对象。有些教师因在外兼课或为工厂解决技术问题而接受报酬的,均须填表坦白交代,“问题严重”的还要设立专案组。后经报纸进行批评,并纠正了这种做法,湖大才悄悄收兵,但未在教师中澄清是非,使他们心理上造成的影响并未消除。
四,在吸收知识分子入党一事上,仍存在不少问题。有些业务好,能力强,对党忠诚,长期争取入党的骨干知识分子,却被吹毛求疵,一拖再拖。而一些博得某些领导欢心的人,尽管群众有很多意见,却易于被批准。
类似的问题很多,不赘述。去年8月,湖南省政协派一个调查组到校,经过近一个月的深入而细致的工作后,写了一个调查报告,这对湖大来说是件好事,但后来省里有一个主管部门,也写了一个调查报告,把政协的调查报告基本否定了。个中真情,局外人不敢乱猜。特投书贵报,希望代为呼吁,使是非得以澄清,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得以落实。敬礼!湖南大学教授 石任球
副教授 彭肇藩
1983年2月20日

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还要做很多工作

第1版()
专栏:社论

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还要做很多工作
一个时期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要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现在知识分子政策落实得怎样了?应该如何估计?有些同志认为已经落实得差不多了,甚至说已经过头了。我们认为,作这样的估计是不正确的。实际情况是: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切切不可松劲。
当然,近几年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成绩不可低估。知识分子中的冤假错案基本上平反纠正了,科技人员的职称普遍恢复了,一批优秀知识分子入了党,有的担任了领导职务,一些人的工作条件、生活条件有所改善。各级党组织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是应当充分肯定的。但是,用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须依靠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这样一个指导思想来检查,用党对知识分子政策已经由“团结、教育、改造”转变为“政治上一视同仁,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这样一个标准来衡量,目前我们所做到的,离知识分子政策的完全落实,确实还差得很远。
这个差距首先表现在思想上。还有相当多的同志对知识分子的认识和态度没有端正,成为政策进一步落实的阻力。党在指导思想上已经坚决纠正了对知识分子的一套“左”的东西,但是许多地方、许多部门、许多单位还没有落实好,许多同志思想还不通,仍然有不少“左”的影响形成的偏见。他们不承认新时期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把依靠知识分子同依靠工人、农民对立起来,把改善知识分子的工作、生活条件同关心干部、工人疾苦对立起来。他们心里老装着“我们打天下,知识分子坐天下”,“知识分子入党多了,会不会改变党的性质”这一类想法和疑虑,甚至认为知识分子可用而不可信。这些同志的思想同党中央的指导思想不是相距太远了吗?还有些同志附和群众中不正确的说法,把少数人的错误观点夸大为多数群众思想不通,甚至把自己的意见说成是群众的意见。不帮助这些同志把思想真正弄通,怎么能够使知识分子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呢?
在知识分子的管理使用上,存在的问题很多。我国知识分子有两个显著特点,一个是爱国心,一个是事业心。他们总是希望在事业上有所成就,报效祖国。
 对知识分子来说,最大的苦恼莫过于不能心情舒畅地发挥作用,不能把掌握的知识最大限度地献给国家和人民。只有充分了解这一点,才算了解了知识分子最基本的要求。我们国家知识分子本来就少,很多地方又不知爱惜。在使用上不信任,不放手,该提拔的不提拔,该重用的不重用,或者表面委以重任,实际有职无权。用非所学,窝工浪费,不能发挥专长的现象相当普遍和严重。对知识分子滥施权力,压制打击,有功说成有罪,动辄剥夺工作权利的事例一再出现。用人方面的“部门所有制”、“单位所有制”,也严重地限制着知识分子为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不久前邓小平同志指出:“所谓落实二十年的发展规划、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第一位的就是落实科技队伍的管理使用问题。”把各方面的知识分子管理使用好,需要进行的改革,需要做的工作,还相当多。
对知识分子生活上的关心照顾,也不能说是够了。知识分子从事的是复杂的脑力劳动。他们之中不少人,特别是中年知识分子,还缺乏脑力劳动所应具有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在这方面,近几年国家作了很大的努力,为的是略加改善。若要根本改善,还需要有一个过程。这一点,广大知识分子是理解的。现在的问题是,有一些应当解决并且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实际问题,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因而没有解决。不少领导干部对应当照顾知识分子的特点不理解,因而也就不能理直气壮地纠正下面的平均主义倾向。相当多的工作很有成绩的知识分子,仍然由于生活条件很差,后顾之忧太多,不能发挥更大的创造性。这对整个社会来说,对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来说,都是损失。
当前,我们国家正面临着繁重的改革任务。无论是领导体制的改革、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还是其他方面的改革,一个带普遍性的问题,就是要进一步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知识和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这个问题不解决,改革就搞不好,四个现代化就没有希望。我们必须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中,首先是在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深入进行关于知识和知识分子的重要性的教育,进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教育,认真检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情况,切实改进这方面的工作,把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

福建积极扶持农村贫困户

第1版()
专栏:

福建积极扶持农村贫困户
据新华社福州2月23日电 (记者林群英)福建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近三年在全省农村共扶持贫困户53,800多户,总人数达30多万人。
扶贫工作是由省农委、计委和民政、财政等12个部门共同合作开展的。他们对贫困户政治上帮助,生产上扶持,技术上指导。民政部门共拿出了549万元救济款,帮助贫困户购买耕牛、生猪苗、山羊、长毛兔,各种生产、生活用具,修建房屋。此外,农业银行、信用社还对这些贫困户发放了贷款,物资、粮食等部门也为这些贫困户调拨了木材、水泥、粮食、饲料等,教育部门为这些贫困户子女减免了学杂费,卫生部门为贫困户减免了医疗费等。

赵紫阳会见圣共中央代表团时说 中圣两党关系通过互访将进入新阶段

第1版()
专栏:

赵紫阳会见圣共中央代表团时说
中圣两党关系通过互访将进入新阶段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由总书记翁贝尔托·巴鲁利为团长的圣马力诺共产党中央代表团。
赵紫阳在谈话中称赞圣马力诺共产党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党,在二次世界大战中曾领导本国人民进行了英勇的反法西斯斗争,为圣马力诺这个欧洲最古老国家的独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赵紫阳说,我们两党这次进行了充分的、有益的会谈。两党在国际共运和国际事务上有许多共同语言。他说,通过你们这次来访,加深了两党之间的相互了解,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党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他感谢圣马力诺共产党邀请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不久访问圣马力诺。他说,通过相互访问,两党关系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巴鲁利说,圣马力诺是个小国。圣马力诺人民十分珍惜自己的独立、自主和团结。我们党为此领导人民进行了长期的斗争。目前我们党在政府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他说,我们访问中国期间,两党进行了非常重要的讨论。这是一次很有益的工作访问。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务委员姬鹏飞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赵紫阳设宴招待圣马力诺客人。(附图片)
赵总理和翁贝尔托·巴鲁利总书记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 孙冶方同志与世长辞 他临终前说,希望对他的经济学观点进一步讨论,把正确的部分用于四化建设,这是最好的纪念

第1版()
专栏:

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
孙冶方同志与世长辞
他临终前说,希望对他的经济学观点进一步讨论,把正确的部分用于四化建设,这是最好的纪念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1983年2月22日下午5时05分,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孙冶方因肝癌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了,终年七十五岁。
孙冶方同志临终前,还在想着祖国经济学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他曾对身边的同志说,他不希望用眼泪和花圈来纪念他,而希望对他的经济学观点进一步讨论,并把其中正确的部分运用到四个现代化建设中去。他说,这是对他的最好的纪念。
孙冶方同志原名薛萼果,1908年10月24日出生在江苏省无锡县。1923年参加革命工作,为党的事业勤勤恳恳地工作了六十年,是我党的一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五十年代中期开始,他先后以实际经济工作者和经济理论工作者的身分,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了创造性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具有真知灼见的观点。1982年9月,孙冶方同志抱病出席了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1979年9月动手术后,他在同疾病进行顽强斗争的同时,用全部精力关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继续进行创造性的经济理论研究工作。近三年来,他不顾年迈多病,亲自动手写了23篇经济论文,对党在新时期经济方针的确定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见解。他提出的实现战略目标必须重视老企业的技术改造等意见,得到了党中央的肯定和重视。
在孙冶方同志病重期间,赵紫阳、万里、习仲勋、乌兰夫、方毅、胡乔木、姚依林、陈慕华、邓力群、谷牧、乔石、薄一波、谭震林、李维汉、张劲夫、陆定一、程子华、周培源、钱昌照等同志曾去医院探望。陈云同志也专门打电话向孙冶方同志表示慰问。(附图片)

全运会将在各省市区轮流举行

第1版()
专栏:

全运会将在各省市区轮流举行
本报讯 据《体育报》报道,作为竞赛制度改革的一个内容,国家体委已决定国内最大的运动会——全国运动会将轮流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举行,改变以往四届全运会均在北京举行的惯例。除今年第五届全运会在上海举行外,第六届全运会已定在广州举行。

李村大队重金聘教师

第1版()
专栏:

李村大队重金聘教师
河北省获鹿县李村大队为发展本村教育事业,最近决定投资四万元用于招聘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任教五年以上的教师。
(据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建阳办社镇文化中心

第1版()
专栏:

建阳办社镇文化中心
地处闽北山区的建阳地区,依靠社、队自筹资金和社员群众自愿投工,近两年创办了六十个社镇文化中心和七百多个大队俱乐部。

实行计划生育责任制

第1版()
专栏:

实行计划生育责任制
重庆市江北县张关公社在计划生育问题上,实行层层包干责任制,人口自然增长率最近一年多来下降到千分之一点三。

最佳客船——“天鹅”号

第1版()
专栏:

最佳客船——“天鹅”号
广东省港澳航运公司的“天鹅”号客船来往于广州和香港之间,由于服务质量好,受到国外游客、华侨和港澳同胞的称赞,最近被评为全省航运系统的“最佳客船”。

西安制成玻璃壁画

第1版()
专栏:

西安制成玻璃壁画
我国首批玻璃壁画《丝绸之路》、《古都雪图》、《瑰宝长安》,最近由西安玻璃制品厂制作成功。这种壁画质地厚实,坚固耐久,永不褪色。

吴泾冷库投资包干 工期短 投资省 收益快

第1版()
专栏:

吴泾冷库投资包干
工期短
投资省
收益快
本报讯 目前国内最大的冷库上海2.6万吨的吴泾冷库,于今年1月25日正式验收。冷库建设贯彻了经营责任制,试行包工期、包造价的“双包”合同。因此,这个冷库建设工期不到一年,而目前1万吨冷库需要二年左右;投资省,相当于一般1万吨冷库的投资;发挥经济效益快,试产半年仓租收入165万元,已上缴国家40万元。

党风重于“乌纱帽”

第1版()
专栏:今日谈

党风重于“乌纱帽”
某公社党委书记上任之初就遇到一个难题:有几个人(其中一个是大队长)占用一个生产队的稻场建私房,群众议论纷纷,看领导怎样处理。这位新任书记立即找那位大队长谈话,要他第二天拆除房基,否则按党纪论处,不信就试试!大队长感到势头不妙,便和其余几人赶紧拆了房基。事后有人告诉公社书记:“大队长在县里还有人哩!”这位书记淡然一笑:“我是把‘乌纱帽’拿在手里上任的!”
把端正党风看得比“乌纱帽”更重,正是这位公社书记敢于秉公办事,勇斗歪风邪气的原因。为什么有些领导干部见到不正之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开绿灯”?原因可能各有不同,但怕得罪人,想保住自己头上的“乌纱帽”的恐怕为数不少。两相对照,孰优孰劣,判若泾渭! 罗显卿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通过政治声明 重申加强民族团结加强武装斗争 阿拉法特再次当选为执委会主席

第1版()
专栏: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通过政治声明
重申加强民族团结加强武装斗争
阿拉法特再次当选为执委会主席
本报讯 在阿尔及尔举行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22日晚上在通过一项政治声明后,宣布闭幕。
政治声明重申必须加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内部各革命组织之间的民族团结,加强武装斗争和民族解放军内部巴勒斯坦各革命力量的统一。声明强调,非斯会议的决议是阿拉伯国家“政治行动的最低纲领”,这种政治行动还应当由军事行动加以补充。声明宣布拒绝把里根计划作为公正持久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有效基础。
当天,会议还选出由14人组成的巴解组织新的执行委员会,阿拉法特再次当选为执委会主席。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发言人阿卜杜·拉赫曼在会议闭幕前夕单独接见本报和新华社记者时强调说,这次会议标志着巴勒斯坦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详见第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