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2-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央领导同志就一“小人物”来信写了批语 要注意同找上门来的群众通讯

第4版()
专栏:

中央领导同志就一“小人物”来信写了批语
要注意同找上门来的群众通讯
本报讯 不久前,中央领导同志看到中央组织部宣教干部局《关于翟晓泉来信办理情况的报告》后,写了一段批语:“处理的好。要动员和督促中央、国务院各部门同志都注意同找上门来的群众通讯。只要把对方的事情弄清楚、弄确实了,都可回信,该鼓励的鼓励,该开导的开导,该批评的批评。每封信都要讲求质量,不要打官腔,不要简单化。这就可以教育好许多人,团结好许多人。经过他们又可教育和团结更多的人。这也是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的精神文明建设。”
翟晓泉是浙江省遂昌县1981年高中毕业生,自幼脊柱侧弯,但她以顽强的毅力,一边治疗,一边上学。1981年和1982年,她连续两次以高考五百多分的成绩名列地区第一,均因胸廓畸形,有关部门不同意录取。为此,翟晓泉致信中央领导同志,希望能帮助她实现进中国科技大学学习的愿望。中央领导同志见信后,当即责成中组部宣教干部局过问此事。宣教干部局经过认真调查,给翟晓泉写了一封热情的复信,充分肯定她同疾病作斗争的坚强意志和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诚挚地劝导她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尚未稳定的病情,并指出只要她善于在逆境中奋斗,选择适当的形式深造,上进的道路还是宽广的。宣教干部局在信中还告诉她,将积极与有关部门商量,根据实际可能为她继续学习和治疗提供必要的援助。教育部和遂昌县委接到中组部转去的翟晓泉来信后,也采取积极的态度做了工作。对此,翟晓泉来信表示,感谢党的关怀和各方面的帮助,“光明在前,我一定努力”。她的父母也写信感激党的关怀,表示相信他们的女儿定能在党的阳光雨露下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做好找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第4版()
专栏:

做好找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本报评论员
浙江省一个女青年,身患严重疾病,仍然一腔热血,求知若渴。当这个“小人物”在困难中发出呼助声时,中央领导同志认真倾听,亲自过问,责成有关部门把党的关怀和同志的情谊送到她的身边。这件事,值得那些至今对来自群众的呼声不闻不问、对找上门来的群众冷漠相待的领导者和机关工作人员认真思考。
当人民群众在各自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而登门求助的时候,我们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这就是为人民服务,而且是一种很具体很直接的服务。只热心于轰轰烈烈的事情,不屑于做貌似平凡琐细的群众工作,显然是不对的。“嘤其鸣矣,求其友声。”群众找上门来,不论是写信,还是来访;不论是谈思想、讲问题、提意见,都是好事,表明他们对领导干部、领导机关的信任。我们不应当辜负这种信任。但是,有些同志却不珍惜这种信任,把党和人民群众反对官僚主义的呼声当作“耳旁风”,成天高高在上,不深入基层,不接触群众,不关心群众的痛痒,甚至群众找上门来了,还感到厌烦,推脱了事。对这样的同志,党组织及时提出批评,促其迅速转变才好。
有的同志认为,求助者不过是个别人的事情,不值得重视。这些同志应该懂得,不能把找上门来的群众看成孤立的个人,他们都有自己所联系和影响的群众(如家庭成员、亲戚朋友等等)。帮助一个找上门来的群众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不仅可以团结一个人,还可以通过他团结和影响更多的群众。我们党现在拥有二千万名干部,如果每个干部每星期做好一个找上门来的群众的工作,就是二千多万个群众。假定每个群众的影响面为五人,就可以影响和团结一亿群众。这样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党中央关于保持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切实加强党同各阶层人民的密切联系的要求,就一定会更好地落到实处。
我们强调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重视找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并不是主张对求助者都要有求必应。找上门来的群众的情况各不相同,所提要求也有合理、部分合理和不合理的分别。因此,应该实事求是地区别对待,“应”其可“应”者。“应”,也要根据主客观条件,有的全部解决,有的部分解决;有的现在就积极解决,有的只能待将来条件成熟时解决。但是无论哪一种情况,都应当本着“极端热忱”、“极端负责”的精神,讲求工作的质量,有个答复。答复也不是就事论事,而要做思想工作,该鼓励的鼓励,该开导的开导,该批评的批评。群众是通情达理的,只要我们扎扎实实、入情入理地做好工作,当事者即使未能如愿以偿,他和他周围的群众也是会满意的。
以高度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好找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一项重要的精神文明建设。哪个机关、哪个干部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做得好,人民群众、尤其是登门求助的群众,将会根据他们的切身感受予以实事求是的评说。各级领导机关和工作人员,有责任经常听取群众的评论,接受群众的监督。

本报转去19件群众来信件件有着落 巢湖地委信访办重视群众呼声和要求

第4版()
专栏:

本报转去19件群众来信件件有着落
巢湖地委信访办重视群众呼声和要求
本报讯 中共安徽巢湖地委信访办公室认真对待群众来信。1982年9月20日至10月12日,本报两次转去群众来信19件,巢湖地委信访办都酌情进行了处理。
无为县合毛中学教师张志宏给本报来信,反映公社和大队催交征购任务时,组织“扒粮队”,带着稻箩和绳子去挑粮,如有违者用绳子捆绑。巢湖地委信访办接到本报转去的信后,即组织人调查核实了情况:在催粮过程中,公社党委确有要求社员一季完成全年任务的情况,存在一些过激的行为,但并没有发生过干部打骂和捆绑社员群众的现象。通过这次调查,公社党委和大队干部已表示,今后在各项工作中要注意思想教育和工作方法,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巢湖地委信访办对来自干部群众的呼声,凡属合理要求的都作了妥善的处理。如巢县凤凰公社盲人葛圣权要求解决“五包”和生活安置问题,已得到合理的解决,该县民政局、公社和大队、生产队共同负担了他的生活费,并为其购置了一些寒衣。又如巢县赵集公社长岗大队黄其才要求解决房产继承权的问题,该县信访部门通过法院和公社、大队,也作了恰当的处理。

王震在中央党校老干部离休会上提出希望 全社会都要尊重关心学习老同志

第4版()
专栏:

王震在中央党校老干部离休会上提出希望
全社会都要尊重关心学习老同志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邹爱国)王震同志今天说,离休老干部为革命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全社会应当形成一个尊重老同志,关心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好风气。
他在中央党校召开的颁发老干部离休荣誉证大会上说,离休老同志参加革命几十年,在党的领导下,为新中国的建立,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应当受到党和人民的尊敬。在当前机构改革中,很多老同志履行庄严的职责,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满腔热情地支持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中青年同志担负领导工作。
王震在讲话中希望离休老干部进一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更多有益于党和人民的事情,争取更大光荣。要永远以自己对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为后辈作楷模。
他说,在老干部离休的同时,一批中青年同志被提拔到领导岗位。我们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而感到由衷的高兴。老同志要真心诚意地支持中青年干部的工作,在思想上、作风上进行传帮带。
王震同志说,中青年同志要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离休老同志学习、请教,为党为国为人民勇挑重担,勇于改革,不断走出新路子。
中央党校目前已有92位老同志光荣离休。

对上访人员不能推来推去

第4版()
专栏:来信

对上访人员不能推来推去编辑同志:
据我了解,近来,有些部门对上访人员不是热情接待,而是推来推去,拒之门外。上访人员千里迢迢而来,好不容易找到某党政领导机关党委办公室,党办推到工会,工会推到妇联,妇联又推到信访,转了一大圈,也没有人管。有的工作人员对上访者横眉冷对,认为人家是“无理取闹”、“耍赖”,把上访者连拉带扯推出门外。上访者因病躺在走廊里,也无人过问。
上访者必有问题才上访。无理取闹或耍赖的毕竟是个别的。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对上访人员一定要热情接待。
辽宁阜新 郑实

日本首相特使举行答谢宴会

第4版()
专栏:

日本首相特使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日本首相特使二阶堂进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二阶堂进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在这次访华期间,我同中国领导人就国际局势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在友好的气氛中坦率、充分地交换了意见,是富有意义的。通过交换意见,我深切地感到中国领导人对于更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关系的强烈愿望。他表示相信日中关系将本着和平友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三项原则扎扎实实地发展下去。
吴学谦在讲话时说,二阶堂进特使这次来访不仅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了解,加深了已经建立起来的相互信任关系,而且必将推动两国关系在原有的良好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展。他说,我们感到高兴的是,特使阁下向我们转达了中曾根首相十分重视同中国友好的愿望。我们期待中曾根首相、二阶堂进特使为发展两国关系,加强经济合作继续作出新的贡献。
吴学谦表示中国愿同日本政府共同努力,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西哈努克回到北京

第4版()
专栏:

西哈努克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结束了在天津的访问,今天上午回到北京。昨天中午,西哈努克亲王举行了答谢宴会。

康克清会见并宴请英籍女作家韩素音

第4版()
专栏:

康克清会见并宴请英籍女作家韩素音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政协副主席、宋庆龄基金会主席康克清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正在中国访问的英籍女作家韩素音。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康克清向韩素音赠送了《宋庆龄纪念画册》和基金会纪念章。韩素音向中国儿童赠送了一部电影摄影机。

今日报纸要目

第4版()
专栏:

今日报纸要目
《解放军报》△王震文章:忆徐立清同志
《四川日报》△大邑县五百多个农民上县城参加农民技术员的职称考试,有二百七十二人分别获得一、二、三级农民技术员职称
《天津日报》△原天津市无线电元件十四厂厂长张宝发主动让贤,热情扶持年轻有为的知识分子挑大梁
《经济日报》△湖南省政府为解决蔬菜产销问题征求最佳方案,并拿出三万元作为奖金
《光明日报》△河南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授予周礼荣“人民的好医生”光荣称号,号召科技人员到农村、到山区、到艰苦的地方去工作
《解放日报》△上海跃进电机厂发挥知识分子作用,四年来电机产品出口创汇五百万美元
《北京日报》△北京市松兰堡大队一百三十八份专业承包合同,公证部门颁发了公证书,干部、社员两放心
《陕西日报》△人均耕地不足四分的户县东街大队,重视发展小型工商业和运输业

台湾几家大报纷纷呼吁 “救救下一代”

第4版()
专栏:

台湾几家大报纷纷呼吁
“救救下一代”
近来,台湾几家大报相继发出“救救下一代”的呼吁,说是台湾中学生“遭受到恶性补习、考试压力,乃至体罚等可怜的遭遇”,一个个被训练成“应付考试的‘机器人’”。
报道说,“目前国中通常面临的考试除规定许可的月考、平时考与期末考外,还有周考、复习考、模拟考、随堂考、抽考、分班考、能力测验与竞试等”。一天“几乎从早到晚都有考试,大大小小的考试数不完”。学生一个个“被‘烤’得焦头烂额,心力交瘁”。
“为了升学竞争,勾心斗角,无所不用其极,自然谈不上‘德育’;填鸭式的啃书、背习题,读死书而不求其解,当然也谈不上‘智育’;体育课移作补习之用,学生视力普遍恶化,中华民族将成为‘近视族’,哪里有‘体育’可谈;有些国中根本不上美术课,且普遍缺少课外活动,‘美育’‘群育’更无从谈起”。有的报纸质问道:“这哪里是读书,这简直是对青少年的谋杀!是对数十万民族幼苗的集体虐待和迫害!”
“教育部长”朱汇森1月24日在有关会议上表示:“这是我的责任,希望学校及社会救救孩子、救救民族下一代!”“根绝升学主义所引起的弊端”。但一些报纸认为,这是一个“教育部”无法“单独解决的问题”。耀 闻

不识题字讥讽意犹自夸耀悬高堂

第4版()
专栏:

不识题字讥讽意犹自夸耀悬高堂
高雄某公会新当选的理事长,将朋友送来的一副挂屏悬挂高堂。挂屏的题字是“陶朱之才平王风”,其意是讽刺春秋时楚平王的乱伦行为。新任理事长拥有三妻四妾,大享齐人之福,甚符合挂屏题意。新理事长不知其意,却洋洋得意,在人前炫耀。后经朋友解释,才恍然大悟。他非常生气,本想控告送挂屏的人,但友人告诉他,不如将它毁掉,如果对簿公堂,反而臭名远播。这位有“平王风”的理事长才作罢。
(据台湾报纸)

台湾“经济部长”与台湾经济

第4版()
专栏:

台湾“经济部长”与台湾经济
李家泉
台湾“经济部长”赵耀东就职已经一年多了。台湾报刊的议论又逐渐多起来。人们曾说他是临危受命,临老入阁,经验丰富;而今精疲力竭,经济上也有江河日下之势。最近,赵在台湾一个大学讲演,除再次说他这一年“努力有余,毫无成就”之外,还颇有感慨地说了这样几句话:“败军之将,不可以言勇。现在我以惭愧的心情来向各位作报告。”
赵氏如此感慨不是偶然的。试看去年一年台湾的几项主要指标:经济增长率原订为7.5%,现为3.7%(台报认为实际仅2%);出口增长率原订为12.8%,现为负1.8%;进口增长率原订为14.4%,现为负10.9%。就两大物质生产部门来说,工业增长率原订为7.9%,现为负0.8%;农业增长率原订为2.9%,现为负0.2%。去年一年,公司行号歇业倒闭者超过5万家,其他“岌岌可危”和“嗷嗷待哺”者更不知凡几;不少企业纷纷裁减人员,失业率原订为1.4%,而实际达5%,约30余万人,如再加上半失业者,估计总数最少在120万人以上。于此可见台湾经济衰退之深之重!难怪最近一家台报感叹地说:现在整个社会经济已处在“一片凄风苦雨的惨象”之中。
台湾经济究竟害的什么病?台省一些经济学者已早有诊断:一曰“贫血症”,而且是恶性的。经济不振,百业萧条,无利可图,工商业者本来就不愿投资,再加上“大家心里有数的政治不安”和“前途未确定感”,于是使大批资金流向海外,或从事投机活动。官方人士估计,因此而使投资水准降低大约10%,实际可能还要高。资金是企业的血液,流出过多,面色苍白虚弱,就“难保不会休克而死”。二曰“风湿痛”,而且是长年的。由于台湾经济缺乏独立自主性,美日经济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台湾就会有强烈反应。犹如一个患有长期性风湿痛的人,天气稍一变坏,全身就酸痛,天气再恶劣,甚至会躺在床上爬不起来。
台湾经济病症日重。面对此情此景,赵氏及其幕僚不止一次地自叹说:“不是神仙,没有起死回生的仙丹”。而广大工商业者,尤其中小企业者则愤然地说:“没有仙丹,土丹也好,横竖是救命要紧,发了高烧岂能再等,等到断气怎生救”。奈何赵氏目前所能拿出的“土丹”也颇有限,诸如少量的“融资”、“减税”、“调低利率、汇率”等。然而,这正如台报所说的,都只“治标”而不能“治本”。台湾经济上的这种病症,绝非赵氏个人所能为力。台报预测今年台湾经济“有可能比去年更糟”,即使有微弱的回升也不会持久。台湾《时报杂志》对赵氏现在的处境颇富同情地说:“非不为也,实不能也!”

《城南旧事》作者

第4版()
专栏:资料

《城南旧事》作者
《城南旧事》作者林海音,原名林含英,小名英子,台湾省苗栗县人,1919年生于日本大阪。随父母回台湾后不久,其父因不甘于殖民地生活,举家迁居北京。林海音十三岁那年,叔叔遭日本人摧残横死于大连监狱,父亲受到刺激含愤病逝。从此,林海音跟寡母一起,照料六个弟妹,过着艰辛的岁月。
林海音曾就读于原北平女子师范学校,后毕业于世界新闻学校,担任过《世界日报》记者。1948年,她同丈夫夏承楹带着三个孩子回台湾,任《国语日报》编辑,1951年主编《联合报》副刊,开始文学创作。1957年兼任《文星》杂志编辑和世界新闻学校教员。后因刊登了一首被认为是影射台湾当局的短诗《船》,被迫离开《联合报》。1967年,她创办并主编《纯文学》月刊。1972年《纯文学》月刊停刊后经营纯文学出版社。
林海音在古老的北京成长、接受教育、工作、结婚,对北京有特殊的感情。这都反映在她的作品中。《城南旧事》以二十年代末和三十年代初的北京为背景,描写城市贫民等不同阶层人民的痛苦生活。林已出版的作品还有短篇小说集《绿藻与咸蛋》、《烛芯》;中长篇小说《晓云》、《春风丽日》、《孟珠的旅程》;散文《冬青树》等。
    成 思(附图片)
台湾民间艺人演出的传统戏剧《小放牛》。

台中市长信鬼神大楼高挂照妖镜

第4版()
专栏:今日台湾

台中市长信鬼神大楼高挂照妖镜
本报讯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中市市长林伯榕迷信鬼神,上任后,就请“地理师”给他看桌椅风水,还在大楼的圆顶上挂了一面划了符咒的“照妖镜”。这位市长,居然是留美受过高等教育的人。
台中市议员刘清庚在市政总质询时问市长信什么教,市长林伯榕结结巴巴地说,信“多神教”。刘清庚说,按照中国古俗的传统,“官衙”本来是任何邪魔鬼怪都惧怕的地方,现在反而是市长怕它们,是不是市长做了什么亏心事?林伯榕被问得面红耳赤,不知如何回答。

台湾来信

第4版()
专栏:台湾来信

台湾来信
音信断了这样久,总算又联系了,大家都感欢欣。虽然我跑的地方不少,但失去的却比你们多,人生得失,天命安排,也只能这样想了。我不会作诗,一时兴起,写下这首诗:别离卅年时怀念,又逢秋意更愁忧。今朝首信虽已通,但愿早日得重逢。
——摘自周××给弟弟的信

图片

第4版()
专栏:

安徽凤阳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所有的公社都先后改为乡的建制,并选举了一批年轻的、有文化的、德才兼备的人担任领导。图为京山乡第一任乡党委书记马玉辉(左一),在春耕之前,给困难户送化肥上门。 新华社记者 徐光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