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2-2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上海青浦县党风大检查的经验证明:只要党委决心大 端正党风并不难

第3版()
专栏:

上海青浦县党风大检查的经验证明:
只要党委决心大 端正党风并不难
本报记者 章世鸿
抓好党风党纪,不少人认为是个难题。上海市青浦县的经验证明:党风党纪一定能整顿好,问题在于党委的决心如何。
前年和去年,青浦县委连续自上而下进行过两次党风大检查,取得明显成效。首先是县委和县政府各级负责人的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带头执行《准则》的自觉性大大提高。农村中群众痛恨的几股歪风:干部拿用集体材料盖私房、招工走后门、大吃大喝,已经基本刹住。凡在这几件事上犯错误的党员,该退赔的退赔,该处分的处分,人人以此为戒。广大党员称两次党风大检查是“体格检查”,有病治病,无病防病,得益非浅。群众情绪振奋,说“共产党员象共产党员了”。
整顿党风到底难不难?应该说,这主要看领导的决心,有决心就不难。县委书记井继金同志痛切地感到,党风不正,四化难成;党风不正,党的正确的方针、政策无法落实。但仅仅有这样的认识还不够,打铁首先要自身硬,自身不硬,何以服人?调整后的青浦县领导班子是健康的,主要负责同志对自己严,对县委机关干部也严,公私分明,这就取得了发言权。井继金果断地提出“党风检查,重点抓领导干部”,一是自身过硬,二是敢于从领导自身查起。这两条体现了县委的决心和力量。
到底有没有决心,首先看敢不敢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青浦县委认为,不把党员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党风不可能整好。县委决定,县委机关由下级来查,社镇局一级干部组成检查组,有权找任何人谈话,谁也不得干预。各公社检查党风,则由公社党委负责人向党员干部大会汇报执行《准则》情况,请大家进行评议。随后县委派出的检查组通过座谈会、个别谈话,进行深入了解。以第二次查党风为例,全县有1,306人次参加座谈会和个别谈话,改变了过去由少数人查的状况,查清了一些过去长期没有查清的问题。
对揭露出来的问题敢不敢彻底查处,这是对有没有决心的第二个考验。青浦县委一开始就强调,所有党纪案件要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查处的阻力不只来自被查对象,而且来自某些党委领导人。如县物资局几个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将木材作投机买卖,本人作了交代,纪委已查实,局党组领导却为犯错误的干部开脱,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他们受到县委批评后,还扬言要为他们“平反”。县水产局一个副局长及其儿子有经济犯罪活动,本人不但不认错,还诬告别人对他父子进行“政治陷害”,而局党组对抓查处却软弱无力。县委选派得力干部到这两个局,经四个月调查,弄清全部问题,对违纪干部作了严肃处理,并整顿了这两个局的领导班子。
对领导干部的问题敢不敢碰,是对搞好党风党纪有没有决心的试金石。县人大常委会一位副主任的儿子带着妻儿四口擅自由新疆回青浦,要求他父亲分配工作。这件事群众反应强烈,看县委如何处理。县委认为,这件事非处理不可,原则问题不能让步。他们对这位副主任反复做了思想工作,又帮助他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终于说服他儿子返回新疆。县政府有三位委办级领导干部低价向社队企业买进沙发、电风扇,通过思想教育,也主动补交差额,作了自我批评。这两件事认真处理后,打消了某些违纪干部“检查一番、实惠到手”的幻想,也打消了一些干部“整下不整上”的猜疑,推动了全县党风大检查。
青浦县第一次查党风,共查出202个违纪案件,经半年多查处,25人受到党纪处分,2人被开除出党,多数是进行批评教育。党纪一旦严明,群众壮了胆,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以身试法的人也少了,第二次党风大检查时,只查出新的违纪案件49件。

在票子、房子、孩子问题面前——记镇江市优秀共产党员彭万祥

第3版()
专栏:

在票子、房子、孩子问题面前
——记镇江市优秀共产党员彭万祥
在江苏省镇江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谈起北固环卫所副所长、优秀共产党员彭万祥,人们都夸他在对待象票子、房子、孩子这些同个人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上,表现了高尚的思想和风格。
彭万祥不管做什么事,往往是多干活少取报酬。前些年他担任清洁三队指导员,而后又被提拔为北固环卫所副所长,但仍象过去一样,风里来,雨里去,和工人们一起扫马路、装垃圾车,下班了还要处理所里的工作,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国家规定,清洁工每天有4角钱岗位津贴,干部和清洁工一样干活,也拿清洁工的岗位津贴。可老彭坚持只拿一天2角的干部岗位津贴,他说:“我是个党员,多辛苦一点,少拿一点报酬,是应该的呀!”
彭万祥工资不高,收入不多,月工资只有60多元。平时,他省吃俭用,不抽烟,不喝酒,从来舍不得多花一个钱。可是,只要他看到哪个工人有困难,就伸出友谊之手,把钱塞到人家手里。这些年来,老彭究竟给了多少人经济上的帮助,他自己记不清,领导也不知道,因为他在经济上支援别人时,常常说:“这是组织上给的。”
在现实生活中,彭万祥也遇到了房子问题。去年年底,环卫处盖起两幢宿舍,楼未竣工,申请要房子的报告便纷纷递来。可彭万祥却象不知道似的,连一句要房子的话也没提过,他一家4代11口人,还挤在3间平房里。领导接二连三找他,要给他一套新房,老彭拿定主意,执意不要。他说:“我家是住得紧一些,但比我困难的人多着呢,这新房子让他们先住吧!”
这些年来,老彭也为孩子的工作问题操心。但他跟别人不一样,总是要孩子服从党和人民的需要,去干那种一般人看不上眼的工作。他的小女儿彭桂珠初中毕业后下乡插队,并在农村入了团,评上了先进。1976年和1977年两次招工,桂珠听父亲的话,把名额让给一起插队的两个女青年。1979年春天,桂珠进工厂的机会又来了。队里让她填写了招工表格,她满心喜悦地等着回城进工厂,彭万祥却偏偏要女儿来当清洁工。领导上要照顾,经市卫生局领导同意,把彭桂珠调到牙病防治所去。老彭找领导说:“这不行,我让桂珠到环卫处来,就是要她当清洁工。”现在桂珠入了党,评上了先进工作者,又被提拔为金山区环卫所副所长。她象父亲那样,深深地爱上了这光荣而又平凡的工作。
本报记者 姜韦才 赵明

以党章规范自己的行为 实录公社党委成员不谋私利

第3版()
专栏:

以党章规范自己的行为
实录公社党委成员不谋私利
本报讯 通讯员黄福金报道:党的十二大以来,四川省合江县实录公社党委成员,以党章规范自己的行为,不利用职权谋私利。
去年入冬以后,这个公社有许多社员杀年猪。群众说:“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公社干部也有一份功劳。”很多人趁党委的同志下队时,请他们去吃饭,都被婉言谢绝。
公社党委成员和公社干部共有18人的子女在农村,没有一个人利用职权为子女安排工作,就是社、队企业也没有进去一个。党委副书记黄德银的儿子当兵复员后,想到公社铁器社,铁器社负责人也同意了。老黄认为,一个共产党员不能以权谋私,坚决阻止了这件事,教育儿子安心农业生产。为了解决参军、入党、招工、招干、林权纠纷、办理结婚手续等问题,有些社员群众通过各种方式给党委的同志送去鸡、肉、蛋、糖、酒等礼物,也都被他们拒绝了。

黑龙江省基本刹住党员干部建私房中的歪风

第3版()
专栏:

黑龙江省基本刹住党员干部建私房中的歪风
中共黑龙江省委去年在全省范围内清理和纠正党员干部侵占公款公物、建私房的不正之风。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共清理出侵占公款公物共合款553万多元,已退赔331万多元,同时还清理了党员干部非法倒卖房屋问题。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省已基本刹住党员干部侵占公款公物建私房的歪风。

令人费解的“怕脱离群众”

第3版()
专栏:党风小议

令人费解的“怕脱离群众”
刘义昌
某部门拨给某单位一批彩色电视机,规定:卖给集体的价格为1,500元,卖给个人的价格为2,300元。很快,有十几名领导干部在“集体购买”的名义下,为自己买到了便宜货。群众反应很强烈,并向上级纪委反映了这一情况。纪委责成这些干部补交800元差价。一位干部却说:等别人都补交了,我再交。不然,要脱离群众。
这就怪了!既然怕脱离群众,却又闻过不改,岂不令人费解!说穿了,他的所谓“脱离群众”,只是怕脱离其他几位占便宜者。他要和他们厮守在一起,希望“法不责众”,风头一过,免交那800元差价也未可知。至于广大群众的意见,对不起——早丢到脑后去了。否则,何以编出这套托辞来拒绝上级纪委的批评!
人有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错误面前依然采取不老实的态度。这样做,只能是错上加错。象上面所说的那位干部,企图强词夺理搪塞群众的批评,结果只能更加脱离群众,更加不得人心。

认真实行党政分工 摆脱日常行政事务 临漳县委集中精力抓党的建设

第3版()
专栏:

认真实行党政分工 摆脱日常行政事务
临漳县委集中精力抓党的建设
本报讯 河北省临漳县委、县政府认真实行党政分工,县委集中精力抓党务,抓大事,加强了党的建设。
1980年临漳县人代会开过后,党政之间从形式上分了工,政府也搬出了县委大院,但县委包揽一切的问题仍严重存在:会议一揽子开,工作一揽子抓,县政府分管的事仍向县委推,事事还要书记挂帅。这样,不但影响了县政府积极性的发挥,降低了县政府的工作效率,也削弱了党的工作,使县委经常纠缠于行政事务之中。1982年8月,县委明确规定:尽量减少党政职务交叉,县委五名正副书记除一名副书记担任政府县长,其他均不在政府兼职;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县委只抓有关方针、政策、规划、计划的问题和大的建设项目等;凡属政府职权范围的工作,放手让政府去做,对县政府难于解决的问题,县委积极支持,努力帮助,但绝不包办、代替。
党政分工后,短短的四个月中,这个县的县委集中精力抓了几件大事:一是抓紧抓好十二大文件的学习、宣传、贯彻。二是狠抓党纪党风的好转。如清理干部滥盖私房问题,过去县委几次下决心解决,但都因领导精力不集中,每次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半途而废。党的十二大以后,县委集中力量,集中时间,仅一个半月,就较好地解决了这个十分棘手的问题。其他如用公款请客送礼、拉关系走后门等党员干部中的不正之风,都有了明显好转。三是县委的十名常委都直接深入到生产队,既注意解决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问题,也注意帮助生产队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使全县实行大包干的队由过去的55.8%发展到90.5%,并帮助一部分大队建立了农机、农电、科技等服务公司和服务站。四是建立健全党的政治思想工作制度。全县建立了“党员联系户”制度,加强了“三会一课”制度,并整顿充实了工、青、妇、武组织。初步选拔了80名中青年干部,准备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去。
丁俊生 马忠文 马永和

对照新党章检查思想提高觉悟 海军政治部举办党员干部读书班

第3版()
专栏:

对照新党章检查思想提高觉悟
海军政治部举办党员干部读书班
本报讯 记者邱为民报道:为了迎接今年冬季开始的全党整风,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机关有计划地举办读书班,对机关党员干部进行分期分批轮训。
参加第一期读书班的近30名团职党员干部,通过学习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学习十二大报告和新党章,学习《决议》和《准则》,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许多党员干部对照党章中有关党员的义务和党的干部的基本条件的规定,进行自我批评。
第二期读书班已于1月6日开始。

轮训党员要讲求实效

第3版()
专栏:来信

轮训党员要讲求实效编辑同志:
为了帮助广大党员学习、执行新党章,举办各种形式的党员轮训班,是十分必要的。但是,有些轮训班不大注意实际效果,不注重联系党员的思想实际进行教育,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搞好党员的轮训工作,重要的在善于“拨动党员的心弦”,讲求实效。比如,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有些党员认为,“实行‘大包干’,按家分户搞生产,党员不必当模范”。如何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认真解决党员这类现实思想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我以为,负责举办轮训班的党委,应认真学好党的十二大文件,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才能深入浅出地向党员群众讲清道理;还要培训好教员,搞好调查研究,摸清党员思想脉搏,才能在轮训中切实解决好一些党员思想认识问题,不走过场。江苏省盐城县
鞍湖公社
邹凤岭

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做合格党员 某红军团以新党章为教材

第3版()
专栏:

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做合格党员
某红军团以新党章为教材轮训党员
本报讯 记者肖健卿、聂念新报道:成都部队某红军团党委,以新党章为教材轮训党员,引导大家对照新党章找差距,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轮训结束后,各单位的党员干部纷纷研究、制定了开创新局面的具体措施。

密切党群关系 改善党的领导 江西造纸厂党委发动群众评议党员

第3版()
专栏:

密切党群关系 改善党的领导
江西造纸厂党委发动群众评议党员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通讯员蔡万春、谢海洲报道:党的十二大以后,江西造纸厂党委发动全厂3,000多名职工对厂党委、基层党支部和全厂400多名党员逐个评议,帮助党组织进行整风。
该厂党委首先在党员中举办了四期学习十二大文件的轮训班。在此基础上,组织党员、职工先评议党委及党委成员,党委成员根据群众评议,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接着评议党支部和支部委员,然后组织群众对党员进行评议。
经过群众评议,消除了领导和群众、党员与非党员之间存在的隔阂。有位老工人,过去对车间党支部书记提过意见,生怕穿小鞋。在评议中,老工人说出了心里话,党支部书记主动检讨自己对职工思想情况了解不深不细、关心不够的毛病,消除了误会,促进了团结。不少工人看到厂党委虚心听取职工的批评意见,并作出了改正的决定后,增强了端正党风信心。到1982年底,全厂已有240多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群众评议,还发现和迅速纠正了党员中的不正之风。后勤科室有个党员,利用职权接受外单位馈赠,职工在评议中把此事揭露出来,厂党委要求该同志检查自己的错误,而且组织全厂党员进行分析,从中吸取教训。这个党员退出了非法所得款项,其他有类似行为的党员也积极说清了自己的问题。

坚持组织生活 保持革命晚节 山西省隰县城关镇离休干部党支部

第3版()
专栏:

坚持组织生活 保持革命晚节
山西省隰县城关镇离休干部党支部
我们党支部是1966年建立起来的,共有27人。从参加革命的时间分,第二次国内战争时期的6人,抗日战争时期的17人,解放战争时期的4人。年龄最大的82岁,平均年龄66岁。
党支部成立后,摆在面前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怎么办:是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还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发挥光和热?同志们一致认为,共产党人一定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为此,必须做到两条,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二是坚持组织生活,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党支部规定,每周二、五学习,半月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在学习内容上,除党的文件外,还学习了《政治经济学》、《陈云文稿》(上册)等理论书籍。去年9月后,又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二大文件,组织大家到农村参观,了解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的大好形势,联系实际座谈讨论。
在组织生活会上,大家谈心交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准则》检查自己。在我们27个同志中,检查出思想僵化、自由主义、好人主义、走后门等方面的一些问题。大家深切地认识到,老干部离休后,仍然生活在现实的社会中,要坚持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按照党章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不断清洗思想中的污垢,保持革命晚节。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大家响应党的号召,积极进行传帮带,给党委当参谋。老干部杨进德在县委支持下,帮助原城镇党委主要成员解决了互相之间的矛盾,使城镇工作面貌焕然一新。义泉改河治滩工程多年无效,樊纪林等几位老同志深入工地调查,多方征询群众意见,向县委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终于使治滩工程获得成功。据不完全统计,我们党支部向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提供合理化建议200余条,利用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120多次,给群众义务看病600多人次。

图片

第3版()
专栏:图片新闻

党的十二大代表魏运国,四十五岁,原任吉林省梨树县委书记。去年,他被提拔为四平地委副书记、代理书记后,常在成绩面前找差距,对自己的缺点、错误毫不留情。有一次,他批评万发、河山和蔡家公社用大车去拉脚,事后他认识到这个批评不符合党的政策,便主动到公社作了自我批评,并深入基层和群众一起学习十二大精神,对照检查自己的认识,研究制订发展生产规划。
图为魏运国(左二)到白山公社友谊六队看望、调查自愿联合、自筹资金创办的农机联营户。
本报记者 张开欣报道 袁兆义摄影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