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2-19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编者的话

第5版()
专栏:编者的话

编者的话
对于“野蛮装卸”问题,已经引起铁道部门的重视,陈璞如部长作了批语,下属单位采取了若干措施。但是,“野蛮装卸”并不只是发生在铁道部门。从我们去年收到的读者来信看,汽车运输、水运、空运、码头、仓库等方面,都程度不同地存在这一现象。多少人劳动的成果,价值成千上万的财富,很容易毁于“野蛮装卸”的一个动作之中。这也是十年内乱带来的一项恶果。对于“野蛮装卸”的责任者,过去有的基层单位不大敢管,也不愿管,或是稍加教育批评了事,结果无助于改变这种状况,有的地方甚至愈演愈烈。这反映了这些单位有关领导者的软弱和对国家和人民财产的极不负责。对于无知者,是应该教育的。但是,对于教而不改或明知故犯者,则必须给予应有的惩处。国家法律、劳动纪律、职业道德,都不容许“野蛮装卸”的现象继续存在下去。人民群众也要求有关方面及早采取措施,制止
“野蛮装卸”。只要上面有了决心,订出有效办法,下面迅速行动起来,“野蛮装卸”是能够很快变为文明装卸的。

做群众信得过的装卸工

第5版()
专栏:

做群众信得过的装卸工
读了你报1月15日第五版刊载的三封关于批评铁路运输“野蛮装卸”的来信和陈璞如部长的批语,作为一个铁路干部,深感内疚和不安。
过去对揭露“野蛮装卸”问题,我体会不深,认识不够,认为每天装卸千百万件货物,而且品类繁多,每批货物要求的运输条件又各不相同,再加现在的包装“五花八门”,运输过程环节多,运输中难免出点漏洞。所以,每当听到“野蛮装卸”这个词时,就感到不舒服,认为要求“过高过严”。通过去年的企业整顿,深入调查研究,分析货损事故案例,我看到装卸环节上确实有“野蛮装卸”的问题,个别站个别班组还很严重,由此对装卸质量问题有了正确认识。
为了纠正这种对国家、对人民财产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我们从抓思想政治工作入手,开展了安全大检查活动,发动群众开展“假如我是一个货主,托运的货物被损坏了怎么办?”的讨论。通过检查、讨论,广大装卸工人爱货的自觉性普遍增强了。在这个基础上,采取边查边改的方法,针对“野蛮装卸”问题,发动群众制订了10条“文明装卸”标准,并把贯彻落实10条标准作为我们装卸部门的一件大事来抓。同时,我们还建立了经济责任制,凡因装卸责任造成货损时,视情节免发1至3个月的生产奖(或计件奖),并按货损赔偿款额,分期扣发本人部分工资。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野蛮装卸”现象有了明显好转,万吨货损赔款由1981年的13.76元,下降到1982年的11.24元,下降18.4%。事实证明,只要我们敢于抓和善于抓,一抓到底,是可以抓出成效来的。
现在,部、局领导要求我们做到“人民铁路为人民”,发扬铁路职工的光荣传统,尊客爱货,优质服务,还要求我们分局在开展“人民铁路为人民”活动中起带头作用。我们一定不辜负领导的期望,我们有信心带领广大职工,搞好装卸工作,使人民放心,做群众“信得过”的装卸管理分所。
北京铁路分局装卸管理分所 田思明

不仅非抓不可,而且要一抓到底

第5版()
专栏:

不仅非抓不可,而且要一抓到底
读了你报1月15日第五版刊登的几封批评铁路运输过程中的“野蛮装卸”问题的来信和铁道部部长陈璞如同志的批语后,我深深地感到,对这个问题不仅非抓不可,而且必须一直抓到底。
关于制止“野蛮装卸”,全国不少报纸都呼吁过。按理说,大家如此重视,铁路货运部门应该吸取教训,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然而,不少铁路货运部门的装卸职工依然故我,继续搞“野蛮装卸”,损害国家和人民的财产。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部门的有关领导对这种事抓得不紧,措施不力,往往是平平淡淡批评一下了事,而不追究个人应负的经济责任。时间一长,这些职工也就对这种批评不在乎了。
为了迅速扭转这种局面,杜绝“野蛮装卸”,我完全同意读者来信中所说的两种处理办法,即建立保价和赔偿制度,实行装卸责任制,谁出问题谁负责。现在,既然铁道部的领导同志再次亲自过问,并决心制止“野蛮装卸”,可以预期,这个问题是一定能够得到解决的,广大群众也盼望早日看到解决问题的具体可行的有效办法。
湖北黄冈县上巴河公社 熊红英

应建立赔偿制度的何止铁路一行

第5版()
专栏:大家谈

应建立赔偿制度的何止铁路一行
看了你报1982年11月20日第五版刊登的《铁路应建立赔偿制度》的来信后,深有感触。应建立“赔偿制度”的,又何止铁路运输一行!
我等了三年,好不容易花182元买了一辆新“飞鸽”牌自行车。因为中轴和闸部有点问题,便送到北京珠市口“飞鸽”自行车特约修理部去检修。没想到,车子在修理部过了一夜,没有修好不算,竟变得疤痕累累,哪里还象一辆新车。就在我站在修理部门口生气时,又有一位同志从里面推车出来。他看我这副样子,说道:“你这还算好的呢!我这辆碰得更糟……”说着指指自己那辆车上的大疤,苦着脸走了。
对此,修理部的工人回答说:“都这样,没办法!”真没有办法吗?我可以献上一策:建立赔偿制度!要让给别人的物品造成损坏的职工在经济上也受到损失!
北京市职工业余大学办公室 杨建一

这损失怎能转嫁给消费者

第5版()
专栏:

这损失怎能转嫁给消费者
据你报一九八二年十一月二十日第五版所刊《铁路应建立赔偿制度》一信中讲,马鞍山市某五金商店销售的上海产名牌自行车,“浑身都是‘伤痕’”,这个商店的同志说“这都是铁路部门‘野蛮装卸’所造成的,他们无法对顾客负责。”这种说法叫人费解。我们的社会主义商业部门到底对人民负什么责?难道要顾客直接去找铁路部门不成!
诚然,铁路部门理应对“野蛮装卸”所造成的损失负责。但是,商业部门为什么要接收被损坏了的商品,又为什么原价出售不合格的商品?把某些部门的某些人不负责任所造成的损失,转嫁到消费者身上,难道是合理的吗?
南京驻军 叶志

她们是装卸,还是摔?

第5版()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她们是装卸,还是摔?
1982年11月18日下午两点,我押运300箱出口松花蛋到天津塘沽新码头仓库。等了约摸半个小时,来了几个女同志。她们七手八脚,把货箱乱扔一气,有的人为了少走几步路,竟在距离码垛还有两米远的地方就扔了过去。结果不少纸箱被摔瘪,里边的松花蛋也就可想而知了!
我忍不住向她们提出意见:“同志们,轻点吧!别摔碎了松花蛋。”得到的回答却是:“谁还愿意摔坏了!”在一阵轻蔑的笑声中,另一个女同志也开了腔:“摔坏了还有奖呢!坏一个奖我们1元钱。”又是一阵笑声之后,她们摔得更起劲了!
我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向河北省外贸局粮油食品组负责收货的同志求援:“和她们说一下吧,别这样摔了。”得到的答复更使我失望:“她们就这样,越说越坏!”
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这种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能够这样肆无忌惮?!难道她们的上级是鼓励这样胡作非为的吗?!
我要求天津市航运公司认真查查这件事,并采取措施,解决装卸质量问题。
河北省霸县工业农产品出口公司 郑雨初

三亚港盗窃严重亟需整顿

第5版()
专栏:维护国家利益 保护国家财产

三亚港盗窃严重亟需整顿
海南岛三亚港,是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唯一的客货大港口。几年来,由于这个港管理混乱,偷盗成风,使不少部门遭受了很大的经济损失。
自治州几家商业公司在这里丢失的货品中,有日用小百货、服装、鞋袜、钟表、贵重药材、烟酒等。仅金笔、钢笔在1982年1—10月份就丢失了几百支。10月份,“红旗”087号货轮在三亚港卸下的一船货,在码头上丢了一大批,其中仅自行车零件就丢失28种(包括内外胎、链盒、链条等),计8,702件。百货部门进的167号枪式打火机还没收货,市场上已有不少商贩在高价出售了;一查,码头上的货已经丢失一半。
一些收货单位的同志亲眼看见,三亚港的个别职工在光天化日之下开包偷货。有的装卸工上班时赤脚、赤背,下班时足登偷来的新皮鞋,身着新衣装,怀里塞着鼓鼓囊囊的烟、酒等物扬长而去。因为无人管,一些人胆子愈来愈大,连货轮上的彩色电视机也偷走了。
装卸工人“野蛮装卸”,随意摔扔货品,也是这里的常见现象。一次百货公司进了500台缝纫机,卸货时,工人拉着机腿一扔就是几米远,结果摔坏了110部;500多个暖瓶胆,摔破250多个;写字台上的玻璃板,摔坏1,000多块。有些商业部门因此不敢经营这类商品,严重影响了少数民族地区的正常供应。
三亚港管理混乱、盗窃成风的问题,应引起有关领导部门的高度重视。
张岩 王真

这种风格令人敬佩

第5版()
专栏:读者推荐

这种风格令人敬佩
1月11日的山西《雁北报》第一版登载的通讯《邢斌的风格》,读后令人敬佩。
雁北地区煤管局第一副局长邢斌,主动将出国考察的“美差”让给别人,这是值得称赞的。现在,有些干部不是这样,他们不仅争出国,平时也利用职权谋私利、捞油水,为了一套房子、一级工资、一个招工指标,同别人争得面红耳赤。这些人哪象个干部的样子!如果和邢斌同志比一比,是应该有愧的。
建议你报转载此文,使那些积“捞”成习的人能够从中吸取一点教益。
山西雁北小峪煤矿宣传部 杨润

邢斌的风格

第5版()
专栏:读者推荐

邢斌的风格
1982年12月13日,山西省有关部门通知雁北地区煤管局,要他们派一位领导同志参加中国进出口煤矿公司组织的煤炭质量考察团,去日本考察,历时一个月。按以往的惯例,这件“美差”不用说得落到第一副局长邢斌的身上。然而,老邢却偏偏把这个机会让给韩荣贵工程师了。
邢斌搞过三十年的煤矿工作,当过生产副矿长、矿长、党委书记,有实际工作经验;论学历,他在山西工学院上过学,现在又是主持局里工作的第一副局长,在没有局长的情况下,出国这件事好象就该他了。他为什么偏偏要让给别人呢?他想:自己出国虽也合适,可是韩荣贵工程师更合适。于是,他给行署经委姚副主任摆了三个理由:第一,韩荣贵比他更了解全地区煤矿的情况,鹊儿山、芦子沟等一些较大的煤矿,都是老韩亲手设计的;第二,老韩是中年知识分子,需要出国进一步开阔视野;第三,老韩常年工作在矿山,是局里的“老受头”,这个机会应该让给他。几经要求,姚副主任被老邢的诚意所感动,答应了。
但没有想到,老邢的请求却遭到家人的反对。老伴说:“五十多岁的人了,这次不出国,哪还有机会!”儿子说得更绝:“我要是遇上这样的美事,就是丢了局长也要去!”面对这些言词,老邢倒很平和,他苦口婆心地解释说:“党的干部不能光干出头的事;有点好处自己先伸手,苦差事让别人干,那算什么共产党员!”接着他又拿出了说服姚副主任的三条理由,最后说服了全家人。
邢副局长的这一安排传到韩荣贵的耳里,这位工程师又是激动又是感激。特别是他听说别的单位都是局长去,自己心里更不安了,不知该怎么感谢组织上的关怀。事也凑巧,22日上午,周家窑煤矿突然传来紧急情况,说井下发生流沙,急待排除,否则矿井有报废的危险。老韩闻讯后,顾不得第二天就要出发,当即找邢副局长要求亲自去排除险情。这天下午3时,他和杨副总工程师驱车前往出事煤矿,连夜下井,排除了险情,又深夜返回局里。23日下午,韩荣贵乘车去北京,踏上了即将出国考察的途程。这时,邢斌副局长的脸上浮起了甜蜜的笑容。
《雁北报》记者 焦长安 张凯

这个冷库扰乱着周围居民的生活

第5版()
专栏:紧急呼吁

这个冷库扰乱着周围居民的生活
青岛市商业局冷库建在青岛市文化区和居民密集区,周围有山东海洋学院、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青岛39中学等单位和这些单位的职工宿舍。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和学生近万名。冷库5台大型冷冻机产生的噪音,室内实测,昼夜均在70分贝以上,大大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去年7月15日又开始扩建工程,空压机、汽镐等使噪声达到80—100分贝。
据统计,附近阴岛路35号、37号楼的居民由于长期受强噪声的刺激,有70%的人神经衰弱,精神恍惚,脾气暴躁;7%的人耳鸣和严重头痛;原有心脏病或其它病症的居民受害更烈。冷库所用民工,在居民深夜入睡后,长时间按电铃(特大型的)、狂叫,以惊醒居民为乐。前年冷库发生大事故,大量氨气逸出,逼得我们紧急疏散。去年7月30日工地失火(距我们仅10米),使居民受到很大威胁。
以上情况,我们多次上书省、市领导,请求予以制止,青岛市委新来的第一书记也亲自干预,但冷库领导人根本置之不理,说“这地盘是我的,我愿怎么干就怎么干,谁也管不着!”
其实问题并不难解决。和冷库相近的还有两个洞口,都不在文化区、风景区和居民密集区。如改用这两个门洞,噪声问题可随之解决。当前,则应责成冷库将噪音限制在国家标准以内。
最后,我们请求有关领导部门重新审查冷库建在这一地点(风景区、文化区、居民区)的合理性和合法性。
山东海洋学院 上百名中、老年教师

大秤换小砣 柑桔少一半

第5版()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大秤换小砣 柑桔少一半
去年12月26日下午两点,长航东方红51号客轮到达四川万县,旅客们兴致勃勃地下船买柑桔。谁知这里一些个体商贩串通一气,将大秤换上小秤砣,或将原秤砣磨掉一块,这样,20斤桔子经他们一称,就变成了40斤左右。旅客知道上当后,再下船找卖主时,有的卖主早已溜掉,尚未溜走的,则和旅客吵起来。一位船员被骗后找卖主讲理,卖主却毫不隐讳地说:“你们以后下船买东西穿上白衣服,能认出来。我们只赚旅客的!”
北京 杨国柱

碳铵、普钙能混合施用吗?

第5版()
专栏:问事窗

碳铵、普钙能混合施用吗?
问:我们这里施肥时,有些人把过磷酸钙(简称普钙)与碳铵混合施用(混合时还发出“哧哧”的声音)。我们不了解,这样会不会影响肥效?目前农村常用的化肥,哪些可混合施用?哪些不可混合施用?
河南邓县高集 赵永林
答:碳铵和普钙混合时发出“哧哧”声,是两种化肥中的有效成分发生反应时放出气体的缘故。当碳铵碰到普钙中的游离酸时,会发生激烈的化学反应,产生磷酸铵放出二氧化碳气体。反应结束后,如果碳铵仍过剩,它将继续和普钙中的磷酸一钙反应,生成磷酸二钙,使磷肥中部分水溶性磷转化为枸溶性磷(枸溶性磷在酸性土壤中才能较好地发挥肥效)。反应完成后,如果碳铵仍过剩而且环境潮湿,碳铵和磷酸二钙就进一步反应,生成不溶于水的磷酸三钙,使有效磷发生退化。由此可见,碳铵和普钙在一般情况下不能混合,但在严格控制碳铵加入量的情况下是可以混合的。普钙和碳铵的比例以100∶5为宜。
氮、磷、钾和微量元素如硼、锌、钼、锰、铁、铜等,都是植物生长必不可少的元素。对于施肥水平较低和比较贫瘠的土壤,单施氮肥也可以促进农业增产。但当施肥量和产量达到较高水平后,氮、磷、钾和微量元素必须符合一定比例,才能获得最大经济效益。国内外的实践证明,根据不同土壤和作物的不同需要,将单一化肥配制成含有一定量氮、磷、钾和微量元素的混合肥料,有针对性地供农田施用,增产效果十分明显。
我国农民目前可以买到的化肥品种主要有尿素、碳铵、硫铵、普钙、钙镁磷肥、氯化钾、硫酸钾等。这几种化肥除碳铵、硫铵不能同钙镁磷肥相混,碳铵不能同普钙任意相混外,其他几种化肥都能混合使用,并可根据具体情况掺入适量的微量元素如硼、锌、钼等。
化工部化肥司 霍树洪

长沙东区石油加工厂已决定搬迁

第5版()
专栏:答复反应

长沙东区石油加工厂已决定搬迁
对你报1982年10月3日第五版《应多关心污染治理》一信提到的问题,函复如下:
我市东区石油加工厂位于朝阳新村人口稠密区,废气对周围环境污染较大,市、区人民政府根据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曾准备搬迁此厂,并做了大量工作。但因地皮问题未解决,拖延了时间。现在,搬迁新址已定在张弓岭,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筹建,争取早日搬迁。
湖南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抽灌公家汽油的人已受批评

第5版()
专栏:答复反应

抽灌公家汽油的人已受批评
你报一九八二年十月十六日第五版《立此存照》栏发表《公事还是私事?》的批评后,我们随即作了查处。照片上的卡车是我处所属汽车二队的,三个人是汽车一队副队长吴某,二队司机傅某与王某。他们利用工作之便,各持自己的瓶、桶,从汽车油箱内抽灌公家的汽油约二点五公斤私用,这是错误的。行政处处务会议已责令这三同志作了检查,他们并赔偿了汽油费。行政处的负责人也从领导角度做了检查。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行政处

思想入时无?——广东潮阳县莲花峰下

第5版()
专栏:立此存照

思想入时无?
——广东潮阳县莲花峰下
李义恩摄
石不在破,有人摸则灵,有人拜更灵。
这些衣着入时的人们,正在以手触石,顶礼膜拜,求神赐福。
她们是虔诚的。你如果说,她们之中谁的手表不是用劳动所得买的,而是这块石头给的,准会被她们嘲笑一场;你如果说,这块石头能够让她们生贵子、活百岁,她们却会欣然同意,确信无疑。
看来,人们衣着固然可以入时,而思想更需要入时——进入讲求科学,实现四化的时代。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