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2-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坚决与侵犯公民民主权利的犯罪行为作斗争 全国各级人民检察院开展法纪检查

第4版()
专栏:

坚决与侵犯公民民主权利的犯罪行为作斗争
全国各级人民检察院开展法纪检查
本报讯 通讯员刘佑生报道:1980年《刑法》、《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各级检察院根据“两法”的规定,积极开展法纪检查,自行侦查严重侵犯公民民主权利的案件,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做了大量工作。
与侵犯公民民主权利的行为作斗争,是检察机关实行法律监督的重要内容之一。三年多来,各级检察院共受理非法拘禁、刑讯逼供、非法搜查、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报复陷害、诬告陷害、伪证陷害、破坏选举、侵犯公民通信自由等各类侵犯公民民主权利案件37,200多件,立案14,700多件,办结案件12,200多件。通过办案,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的法制观念,促进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侵犯公民民主权利案件的主体大多是国家工作人员和农村基层干部,影响坏,危害大。有些人由于法制观念淡薄,往往对追究违法犯罪的干部的刑事责任不理解,强调保护干部的所谓“积极性”,而忽视国家法律的严肃性。许多检察院干警,冲破阻力,秉公执法。陕西省镇巴煤矿原党委书记陈振杰报复陷害、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案,涉及干部20余人。他们非法关押19人,其中逼死2人,伤残1人。群众多次上访控告,得不到处理。去年,陕西省检察院会同分院、县院组成办案组,排除干扰和阻力,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办结此案,依法逮捕了陈振杰及其帮凶李金银等5人。
在办案中,各级检察院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确定办案重点。去年,许多检察院重点查处了报复陷害、伪证陷害、破坏邮电通讯等与经济案件有联系的法纪案件。浙江省各级检察院办理此类案件17起。河北省邯郸市色织厂食堂女保管员蒋峭思,抵制和揭发该厂副厂长刘虎山、副股长陈宪多吃多占、挥霍集体财产等问题。刘、陈怀恨在心,以开生活会为名,煽动他人围攻蒋,侮辱蒋的人格,强行扣工资,逼得蒋留下一封未写完的给《人民日报》的信,服毒身亡。邯郸市检察院依法逮捕了刘、陈二犯。广西合浦县常乐邮电支局营业员吴裕辉,从1980年至1982年,隐匿开拆他人信件、电报68封,侵吞汇兑、报刊费12,500元。县检察院查清案情,追至海南岛琼海县依法逮捕了吴裕辉。
侵犯公民民主权利案件往往是与违反法纪、党纪、政纪交织在一起,情况比较复杂。检察院办理的是必须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所以各级检察院在办案中十分注意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线。对于一般违法行为,坚持以教育为主、惩办为辅,缩小打击面,扩大教育面。
三年多来,不少检察院还有计划地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采用多种形式,向干部和群众宣传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使人们懂得公民的民主权利是什么,应该怎样保护和尊重公民的民主权利,从而达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 荣县政府自觉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监督

第4版()
专栏:

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
荣县政府自觉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监督
本报讯 记者贾昭全报道:四川省荣县人民政府,自觉接受本级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保证了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在全县贯彻实施。
荣县人大常委会设立以后,县人民政府专门就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监督问题作了五条规定:一、县政府和所属各部门要自觉接受县人大和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二、凡是应当提请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审议的事项,都必须提请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审议,对其作出的决议、决定,必须认真贯彻执行;三、县政府和所属各部门要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四、县政府和所属各部门对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代表提案,要积极认真地办理,做到件件有回音;五、县政府召开常务会议,要请县人大常委会派人参加,使其及时了解政府的工作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委会和主任办公会议,县政府应派人列席,及时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两年来,荣县人民政府把政府的工作置于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之下。去年2月,县人大常委会在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城镇蔬菜生产、供应情况的汇报后,作出了《关于进一步搞好城镇蔬菜生产、供应的决议》。县政府对决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稳定了蔬菜生产面积,落实了蔬菜生产责任制,解决了蔬菜生产和经营性亏损的资金问题。现在,全县城镇蔬菜的生产和供应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据统计,两年来荣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负责地作了3次工作报告和27个专题工作汇报;对县人大常委会去年作出的5个决议,都认真贯彻落实了;339件代表提案,已经全部办理完毕,其中问题解决了的和部分解决了的共259件;对代表小组和代表提出的251条意见和建议,绝大部分都按照党的政策和现有条件及时地解决了。

莫高兴太早

第4版()
专栏:漫话

莫高兴太早
辛夫
某市一位领导同志没和某厂打招呼,径直去检查卫生工作。进得厂来,但见垃圾遍地,纪律松懈,简直不成体统。这位同志目睹此景,甚是生气。该市另一位领导同志到某大学检查学生伙食,临行前用电话通知。这位领导同志来到学校食堂,菜价骤跌,往常只有六个丸子的丸子汤,临时改为十二个。他看到该校食堂办得不坏,价廉物美,露出了笑容。
听了这两个真实的故事,颇有一些感触。我觉得前一位同志其实不必生气,因为你掌握了真实情况;后一位同志也别高兴太早,须知在你走后,由于丸子汤卖亏了,食堂工作人员很可能把每份改为四个(价钱不变!),晚去的学生要大喊倒霉呢!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 袁彩贤虐待儿童终于被判刑

第4版()
专栏: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
袁彩贤虐待儿童终于被判刑
本报讯 记者秦凤桐报道:因虐待儿童曾被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改判为过失伤害罪,免于刑事处分的袁彩贤,经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最近被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
袁彩贤原系宁夏贺兰山农牧场职工。1979年与王某结婚后,经常以王某前妻留下的五岁男孩王小宁“不听话”为由,进行毒打。1981年10月22日,王小宁大小便失禁,裤子被弄脏,袁彩贤即将王小宁打得抽搐、昏迷。第二天,袁彩贤和王小宁两人在家,王小宁病情突然恶化,痴呆、失语、右上下肢全瘫。
袁彩贤虐待丈夫前妻幼儿的罪行,1982年1月,银川市新城区人民法院以虐待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被告不服上诉后,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定袁彩贤为过失伤害罪,对其免于刑事处分。人民群众对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十分不满。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根据群众的反映,对该案重新进行调查核实,认为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定性不准,运用法律不当,向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前不久,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经过审理,认为袁彩贤的行为已构成虐待罪。但鉴于事情发生后,她和丈夫尚能对孩子的病抓紧治疗,同时也考虑到将来有利于对孩子的照料,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根据刑法,改判袁彩贤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

倪志福宴请日本总评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倪志福宴请日本总评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请以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槙枝元文为团长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团。
倪志福和槙枝元文在祝酒时指出,日本总评代表团这次到中国访问将把中日两国工会和两国工人之间的友好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倪志福说,日本总评同中国工会有三十年的友好关系。倪志福表示,中国工会将继续同日本总评一起,为发展和平友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的中日关系,为维护工人权益、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
槙枝元文说,日本总评非常珍视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早在五十年代就建立起来的真正的朋友之间的友谊。他对长期以来日中两国工会组织能团结一致地进行斗争表示由衷的高兴。他说,日本总评将同中国全总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携手前进。
槙枝元文祝愿中国工人阶级在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成功。

今日报纸要目

第4版()
专栏:今日报纸要目

今日报纸要目
《经济日报》△国务院领导同志要求有关方面立即解决新型运鸭车扯皮问题
《南方日报》△广州市友谊公司实行民主管理、民主选举领导班子、民主决定重大业务方针,经济效果显著,销售额、劳动效率、利润连续三年名列全国同行第一
《文汇报》△上海将采取十条有效措施,彻底根治马路仓库、马路垃圾、马路工厂、马路搭建、马路停车的状况
《辽宁日报》△省委第一书记郭峰文章:努力普及革命的理想、道德、纪律教育
《陕西日报》△礼泉县烽火大队党支部书记王保京,正月初一向社员宣布停止吃“大锅饭”,按劳分配,农业和工副业一律实行承包责任制
《工人日报》△交通部长李清文章:加强公路养护,关心养路职工
《中国青年报》△3000多青年个体商户活跃在河南禹县农村,走街串户,逢会赶集,薄利多销,商品的价格大都低于国家牌价
《解放军报》△国防科工委某基地教育干部、战士充分认识知识分子在国防科研中的地位和作用,使关心爱护知识分子的工作逐步落到实处
《北京日报》△党政干部基础科电视辅导讲座今起播讲,北京市鼓励干部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阿尔及利亚农民联合会代表团抵京

第4版()
专栏:

阿尔及利亚农民联合会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应中国农林工会全国委员会的邀请,以阿尔及利亚全国农民联合会社会事务全国书记雅希亚·贝勒哈迪为团长的阿农联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抵达北京。
中华全国总工会顾问、国际活动委员会主任康永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候补书记王申祥,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

命悬一线时的思念——记萧三生命之最后八个月

第4版()
专栏:

命悬一线时的思念
——记萧三生命之最后八个月
本报记者 胡思升
1982年5月15日到1983年2月4日的八个多月,是萧三同志与死神搏斗、多次“死而复生”的奇迹般的日日夜夜,也是这位无产阶级革命家兼诗人展现他毕生追求的情操和理想的难忘时日。
去年5月15日,萧三躺在北京305医院的病榻上,神志昏迷,不省人事……。至爱亲朋们在悲痛之余,不得不考虑后事,或者赶来会最后的一面。下午,胡耀邦同志接到病危告急通知后来到医院,只见三位医疗专家(内呼吸道专家黄席珍、耳鼻喉科专家王直中、传染病学专家王爱霞)正准备作切开气管的抢救手术。萧三仰卧床上,气息奄奄,已经不知道谁来探望了。
耀邦同志慰问了萧三的夫人叶华之后,听取了305医院院长徐涛和作家协会书记朱子奇对抢救手术的汇报,马上果断地说:“就这样办!”在离开医院前,耀邦同志深有触动地说:“1922年入党的老同志,不剩几个了!”
一片情深。三年前,就是在胡耀邦同志的亲自关切和干预下,萧三和夫人才摘除了强加在他们头上的“特务”的紧箍咒,清洗了七年冤狱的沉垢,欢庆了晚年的新生。多么令人惋惜啊!恢复名誉才两年多,老诗人却命悬一线了。
谁也没有料到,用萧三自己的话来说:“我是死而复生了。”那一天,从切开的气管中抽吸堵塞其中的痰块,接着输液、输氧、输血,三管齐下,萧三睁开了眼睛。
生命力的奇迹引来了无数的关切和问候。邓大姐送来一束鲜花。聂帅打电话向萧老致意。老同志们,尤其是一起住过延安窑洞的战友,刘澜涛、邓力群、周扬、林默涵、王光美、康克清、艾青、丁玲、张光年、马海德、艾黎……,纷纷前来表示惊喜的慰问。
死神没有从此善罢甘休,又向他猛袭了三次:肠胃出血、膀胱阻塞、血压休克。真是命大!在每一次生与死激战的关口,萧三以八十五岁的高龄,神奇地闯过来了。
耀邦同志闻讯后送去两个大西瓜,表示内心的欣喜。
萧三不想就此撒手人间。他还有最后的宿愿,这不是家务的琐事和牵挂儿孙的安排,在这方面,他没有半个字的遗言。使命感的召唤和时间的紧迫感,促使萧三用颤抖的手写下了一封情恳词切的信函。今天来看,这可以被认为是一份生前立下的庄重的遗嘱。
这封于1982年12月8日写给胡耀邦同志的信函是不寻常的:“几个月抢救,我才转危为安,死而复生。不知5月15日即将手术时(我当时不省人事),您亲临病房,指示极力抢救,留下首都医院三个专家负责;事后又多次询问情况。305医院的医护人员又仁至义尽,精心治疗;作协党组又拨款聘请特护,昼夜轮流看护。我感受到您、感受到党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温暖!……我是无限感激,也无限惭愧:我要为党做的事都没有做完。我的诗文集特别是延安以来的日记还没有理出头绪!命在旦夕时,我不曾想到死。开始清醒时,我想到的第一件事,也是这批资料。我一定要把它奉献给党,决不能‘带走’。……趁我还有余力,还有记忆,请求您再帮助我一次:请胡华同志挂帅,组成几个人的班子,加速完成上述资料的整理工作。一旦此事告终,我死也瞑目。”
萧三从青年时代起就有记日记的习惯。从本世纪初到1982年病重住院,中间虽有中断(包括十年动乱中坐牢七年多),但毕竟记录下他亲自参与的中外革命史上的许多重大实闻。1918年4月14日的日记,就记载了由毛泽东同志发起、蔡和森、邹彝鼎、萧三等十三人参加的“新民学会”成立会的实况。“新民学会”的诞生,是五四运动和成立中国共产党之前射进黑暗之中国的一束曙光。
不能拒绝这样一位诞生于十九世纪末、投身于二十世纪变革历史之潮流的老战士的一生最后请求。去年12月8日,耀邦同志在萧三来函上批示同意:“从尊重老同志和抢救历史资料上说,都应满足他的这个要求。”耀邦同志在批示中还请中共中央办公厅第一副主任杨德中同志去看望萧三,“并请转达我对他的希望:第一位的任务就是调养,争取多活几年。”
听完家人念的耀邦同志的批示,萧三老泪纵横,难以自已。七八十年的往事,历历在目。他知道自己不是完人,但追求真理、跟着时代的号令行进、歌唱的岁月,是永难忘却的。
“争取多活几年”,这不是世俗的贪生。萧三多么想亲眼看一看新编的《萧三文集》、《萧三诗选》、《萧三译文集》、《珍贵的纪念》——他一生文思之结晶——的问世。他更想亲自参与共几百万字的他的日记的整理和出版。他多次抓起笔,想写,有时力不从心,有时字迹苍劲……。他不能想象没有笔的生活。
病情有所稳定。“能度过冬天就好了,”这是亲人、战友的共同祝愿。
不料,风云突变。1月29日,萧三突然出现窒息,休克。抢救后,靠药物维持血压。
1月31日,杨德中同志来到医院,看望了昏睡中的萧三。他对萧三子女说:“胡耀邦同志一直询问萧三的病情……萧老年纪大了,我们一方面极力抢救,另一方面你们要作思想准备,照顾好你妈妈。”
2月4日上午9时55分,萧三的呼吸永远终止了。
“多么可惜啊!萧三同志同毛主席同时期参加革命,是我党最老的同志之一,他知道的事情很多。太可惜了!”乔木同志在同萧三亲属谈话时,眼眶湿润了。他感谢萧三夫人叶华对他发出的慰问信函的及时回复,嘱咐一定要照料好原籍德国的叶华同志。
这也是萧三同志分离多年的家庭重聚的时刻。萧三在国外的两个儿子——阿郎、萧和平分别从莫斯科和旧金山飞抵北京,参加定于2月19日举行的追悼大会。
萧三同志最后的思念已经有了寄托,他可以瞑目了。

图片

第4版()
专栏:

山西省翼城县南庙大队在深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中,采取给“五好”家庭挂门牌、给好媳妇戴红花等多种形式,宣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收到良好效果。  孙宝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