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2-04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哈努克主席发表声明 痛斥越军袭击柬埔寨难民营 呼吁各国谴责越南犯下的新罪行

第6版()
专栏:

西哈努克主席发表声明
痛斥越军袭击柬埔寨难民营
呼吁各国谴责越南犯下的新罪行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2月3日在北京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侵柬越军野蛮袭击靠近柬泰边界的柬埔寨难民营。
声明说:“1983年2月1日和2日,越南军队用坦克和重炮向无辜的柬埔寨平民发动了一次新的造成大量死亡的袭击。越军以惯用的野蛮手段袭击了靠近柬—泰边界的农占柬埔寨难民营。
“有三万多名柬埔寨人在农占难民营里避难,他们都是些没有武器的平民(男、女、老、少、幼),唯一的‘罪名’是他们过去和现在都拒绝在高棉祖国的叛徒韩桑林集团的越南主子的殖民主义统治下生活。”
声明说:“由于泰王国的亲切关怀和慷慨大方,我们的伤员现正在泰国境内接受治疗。”
声明说:“我最强烈地谴责越南殖民主义者对柬埔寨平民犯下的新罪行,越南军队对他们多次使用了包括毒气和‘黄雨’在内的化学武器,使受害者遭到难以忍受的肉体痛苦和无法弥补的损失。”
声明说:“我恳切要求国际社会,爱好正义、和平、自由和进步的国家和人民,联合国,不结盟国家大家庭明确地谴责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在柬埔寨对我国无辜人民犯下的数不清的罪行。”
声明最后呼吁:“把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开除出不结盟国家大家庭。”

就越军侵犯泰领土事向联合国提交抗议书 泰国谴责越军无理挑衅 阿铁视察边境前线呼吁军民保卫国土

第6版()
专栏:

就越军侵犯泰领土事向联合国提交抗议书
泰国谴责越军无理挑衅
阿铁视察边境前线呼吁军民保卫国土
新华社曼谷2月3日电 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比拉蓬社·甲盛西2月2日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的一份抗议书,警告越南要对越南军队蓄意侵犯泰国主权的行径负全部责任。
抗议书说,1月31日,越南军队向泰国巴真府塔帕耶县的农马蒙、农占、科盛和拉洛丹村进行炮击,打死泰国村民一人,打伤两人。最近越南军队向农占难民营发动大规模攻势,迫使47,000名柬埔寨难民越过边界到泰国领土上避难。
抗议书说,泰国政府对泰柬边境地区越来越危险的局势表示深切关注,这个地区一直遭到大批侵柬越军的猛烈攻击。抗议书强烈谴责越南军队对泰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无理挑衅。
抗议书指出,泰国准备行使它的正当权力,采取各种措施,以维护它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保护泰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新华社曼谷2月3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陆军总司令阿铁·干朗逸上将昨天在第一军军长等高级军官陪同下前往位于泰柬边境的巴真府达帕耶县视察边界前线,并对受侵柬越军炮火威胁而暂时撤离家园的数百名村民进行了慰问。
阿铁上将在达帕耶县哥格颂乡对1,000多名战士、保卫国土志愿队队员和群众发表讲话说,边防军队随时准备反击敌军的入侵。他说,泰国军民决心用生命捍卫自己的国土。
阿铁还要求当地驻军与人民合作,在这个县的14个边境村寨修筑防弹坑洞。
据报道,侵柬越军1月31日对柬埔寨武装力量营地发动了猛烈攻击,并袭击了附近的难民营,使大批难民逃往泰国境内。三天来,越军的300多发炮弹落入泰国达帕耶县境内,使当地人民生命财产遭受到损失。另外还有成股的越军曾侵入泰国领土,被泰国军队驱逐出去。
泰国《祖国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泰国军队要加强边防,对越军的每次入侵那怕是一寸土地也要给予有力反击,以保证泰国的安全。

贝鲁特又发生袭击多国部队事件 美国务院对美以军队发生冲突表示“严重关切”

第6版()
专栏:

贝鲁特又发生袭击多国部队事件
美国务院对美以军队发生冲突表示“严重关切”
新华社贝鲁特二月二日电 据黎巴嫩电台广播,贝鲁特今天再次发生一起袭击驻黎巴嫩的多国部队事件,有两名法国士兵受伤,其中一名伤势严重。
当地时间上午八点三十分,二十名法国士兵正在进行体育活动时,遭到了从一辆汽车内打出来的无声手枪子弹的袭击。随后这辆汽车逃之夭夭。
这一行凶事件发生后,黎巴嫩军队配合法国部队封锁了这一地区,并采取一切必要的安全措施。
据报道,这是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第二次发生袭击多国部队的事件。
据新华社贝鲁特二月三日电 据此间电台广播,参加驻黎巴嫩的多国部队中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和以色列兵士昨天在贝鲁特南郊发生冲突。
二日上午九时五十分左右,三辆以色列坦克企图越过美国海军陆战队控制地区的防线,被美国部队挡了回去。
新华社华盛顿二月二日电 美国国务院代理国务卿达姆今天召见以色列驻美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对以色列部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最近在贝鲁特再次发生冲突表示“严重关切”。
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说,达姆召见以色列临时代办讨论了这一事件的“严重性”。龙伯格说,“以色列部队屡次向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挑战,这是不能接受的。”他说,以色列的行动“危及了有关部队的安全,妨碍了多国部队维持和平的努力”。
最近,以色列的三辆坦克企图冲过由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贝鲁特设置的一个哨卡,美军阻止了以色列的这一行动。

越向柬泰边境增兵准备发动新进犯

第6版()
专栏:

越向柬泰边境增兵准备发动新进犯
本报讯 曼谷消息:越南向柬泰边境新增派了一个团,准备对柬埔寨抗越武装力量发动新的进攻。
泰国最高司令部一位官员说,越军新增加的这个团配备有坦克和重炮,它是从柬埔寨城市斯外则调来的,2月1日到达了普农乍,很可能是“发动一次新的镇压行动的前奏”。普农乍是跨越柬泰边界的一座小山,在柬埔寨边界重镇波贝以北40至50公里,它曾是游击队重要基地。

图片

第6版()
专栏:

泰国军队严阵以待,警惕侵柬越军可能的入侵。
本报电视照片

宋双呼吁西方国家向民柬联合政府提供军援

第6版()
专栏:

宋双呼吁西方国家向民柬联合政府提供军援
新华社巴黎2月2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今晚向西方国家、特别是向法国发出呼吁,希望它们向战斗在东南亚第一线的柬埔寨抵抗战士提供必要的,尤其是军事上援助。他在巴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得到西方世界提供的军事援助”。“我们已获得的还不足以用来解放我们的国家,我们需要武器和弹药”。
宋双指出:“虽然越南军队已陷入困境,其国内困难也日益深重,但它还不同意从柬埔寨全部撤军。”
宋双表示反对法国向越南提供援助。他说,法国援助越南,就是鼓励越南进行侵略。
宋双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谈到他最近的中国之行。他说,中国重申了它的一贯立场:即赞成建立一个中立的柬埔寨,同意联合国通过的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办法。他说,他“非常满意”中国向苏联提出的停止任何对越南的援助,以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出席这次记者招待会的有法国参议院议长阿兰·波埃、法国的一些参议员和众议员,以及东盟五国驻法国的大使。

美国政府谴责越军袭击农占难民营

第6版()
专栏:

美国政府谴责越军袭击农占难民营
新华社华盛顿2月2日电 美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谴责侵柬越军袭击农占难民营,要求越南尊重泰国的领土,并停止使用武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说,美国对越南军队不分青红皂白地袭击有数千名柬埔寨人居住的难民营和越军继续占领柬埔寨感到吃惊。
他还说,“我们对无辜的泰国村民在这次袭击中也成为受害者同样感到痛惜。”龙伯格说,“我们同泰国政府一起要求河内尊重泰国的领土,停止使用它的武力。”
据报道,侵柬越军是1月31日袭击农占难民营的。这个难民营是国际救援机构为收容柬埔寨难民而建立的。

四百多名侵柬越军开小差

第6版()
专栏:

四百多名侵柬越军开小差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侵柬越军士气日益低落,开小差事件连续发生,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就有400多名越南士兵逃离战场。
驻扎在贡布省祖克县的越军,从去年12月18日到31日,先后有93人逃离营地。他们在逃往越南的路上向柬埔寨村民表示,他们不能忍受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他们还请求当地群众不要把他们逃跑的路线告诉越军头目。
今年1月13日,越南士兵100人结伙逃离马德望省拜林战场。这些逃兵沿路还动员其他越南驻兵逃跑。1月19日,当他们逃到菩萨省戈克萨村时,又有30名越南士兵跟随他们一起逃走。
驻扎在暹粒省暹粒县鲁赛据点的越军200人,拒绝作战,于1月21日集体开小差,逃回越南。1月23日,该省绍尼贡县有19名越军逃跑。

黎巴嫩两派民兵再次交战

第6版()
专栏:

黎巴嫩两派民兵再次交战
据新华社贝鲁特2月2日电 据黎巴嫩《使者报》报道,黎巴嫩基督教长枪党民兵和穆斯林社会进步党民兵昨天在阿莱和舒夫地区再次发生了武装冲突。
昨天上午,长枪党民兵在阿莱的西部开枪打死了一名居民后,立即在穆斯林民兵和长枪党民兵之间引起了武装冲突。双方使用了包括火箭、大炮在内的各种武器,有14人死亡,26人受伤。由于两派交战,阿莱地区停止了一切活动,贝鲁特至大马士革的交通也被中断。目前,长枪党民兵控制着阿莱的西部地区,穆斯林民兵控制着阿莱的其他地区。昨天,在舒夫地区的两派民兵也发生了激烈的交战。
阿莱和舒夫地区主要是穆斯林的德鲁兹人集居的地方。去年6月以色列侵略军占领了这两个地区。长枪党民兵以保护那里的基督教徒的安全为由也接踵进入。穆斯林民兵反对这一行动,要求他们撤出。此后,两派民兵在这一带不断发生武装冲突。

尼泊尔首相说 民柬应出席不结盟首脑会议

第6版()
专栏:

尼泊尔首相说
民柬应出席不结盟首脑会议
新华社加德满都2月3日电 尼泊尔首相塔帕今天说,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它应当出席即将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塔帕是在离开这里前往新德里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之前发表这一谈话的。他说:“关于柬埔寨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的代表权问题,我们认为,在联合国拥有代表资格的那个政府就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
塔帕又说,尼泊尔将服从即将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作出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一致意见和决定。
在访问印度之后,塔帕还将访问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讨论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以及双边关系和地区性等问题。

又一档怪事

第6版()
专栏:国际札记

又一档怪事
据报道,2月初,喀布尔又出了一档怪事:参加今年阿富汗高校入学考试者几乎全部是女学生,因为中学毕业班的男生多数要应征入伍,被禁止参加考试。同时,喀布尔当局派保安部队挨户搜捕逃避兵役者,首都呈现一片“有吏夜捉人”的恐怖景象。
可笑的是,壮丁虽然越抓越多,连莘莘学子亦不能免;兵却愈来愈少。卡尔迈勒的军队已从9万人减至不足3万,原因是倒戈逃亡之事,层出不穷。用兵打仗,贵在“上下同欲”。恣意抓来的“壮丁”,究竟能否上阵,大约喀布尔当局心底也是明白的。不过,急窘之下,也就顾不上这么多,只要能向主子报账就行。
·黄 晴·

以色列分裂黎巴嫩的图谋遭斥责

第6版()
专栏:

以色列分裂黎巴嫩的图谋遭斥责
本报讯 美联社2月1日报道,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的父亲皮埃尔·杰马耶勒指责以色列在黎巴嫩基督教和穆斯林两大教派之间制造分歧,妄图分裂黎巴嫩。
皮埃尔·杰马耶勒说:“以色列竭尽全力要把我们(基督教)拉过去。”他指出:“黎巴嫩的分裂不符合我们的利益”;“黎巴嫩的利益指挥着我们(黎巴嫩人)要紧密团结在一起。”报道说,皮埃尔·杰马耶勒是针对前不久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的讲话而谈的。
另据法新社报道,以色列为达到尽快按照它的条件与黎巴嫩达成一项协议的目的,前不久派沙龙前往黎巴嫩进行游说。沙龙在贝鲁特以东20公里的皮埃尔·杰马耶勒的家乡,与这位长枪党历史领袖进行了会谈。沙龙提出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存在是“必要的”。他提出的所谓理由是:黎巴嫩的政策“不应当在大马士革和利雅得决定”;如果撤军谈判进行不下去,以色列就撤到黎巴嫩南部长45公里的“安全区”,“让黎巴嫩各派自相残杀,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叙利亚人将会再次威胁基督教区”,以色列可能考虑不再支持黎巴嫩的基督教力量。法新社认为,以色列一直想使黎巴嫩基督教力量成为可能支持它同黎巴嫩签订和约的力量。但据报道,皮埃尔·杰马耶勒在回答沙龙的讲话时指责说,黎巴嫩是阿拉伯民族“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阿明只接受黎巴嫩的命令,只为黎巴嫩的利益工作,决不会损害黎巴嫩的利益”。

国际简讯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上沃尔特总理桑卡拉就职
上沃尔特救民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让—巴蒂斯特·韦德拉奥果,1日主持了托马斯·桑卡拉总理的就职仪式。桑卡拉是在1月10日举行的救民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当选为总理的。他在仪式上发表了就职演说。
蒙纪念苏赫巴托九十诞辰
2日是蒙古人民革命党创始人之一苏赫巴托诞辰九十周年,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各界代表当天下午在国家歌舞剧院举行了纪念大会。在这之前,乌兰巴托市还举办了电影节和图片展览等纪念活动。
英国进一步削减公共开支
英国政府1日发表白皮书宣布,英国将在1983—1984财政年度进一步削减公共开支,以便为将于下月公布的新预算削减税收提供条件。
土苏两国贸易将迅速增加
土耳其贸易部副部长埃尔克门1日在安卡拉举行的土耳其和苏联贸易协定签字仪式上宣布,土耳其和苏联贸易今后三年将增加两倍。
法国吸毒现象日益严重
法国反对吸毒部际委员会2日说,法国吸毒现象日益严重。据统计,去年法国贩毒和吸毒的人数达22,146人,比1981年增加60%。1982年因吸毒过量而死亡的人数由1981年的141人增加到164人。据悉,目前法国正全面开展反吸毒斗争。
西决定部分堕胎合法化
西班牙内阁会议2日决定向议会提交一项修改刑法的法案。其中包括部分堕胎合法化的条款。法案规定,在危及母亲生命、因被强奸受孕、或因胎儿畸形的三种情况下,堕胎是合法的。该条款在西班牙全国引起了辩论。
(据新华社)

尼泊尔首相接见我青年代表团

第6版()
专栏:

尼泊尔首相接见我青年代表团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2月1日电 尼泊尔首相塔帕今天在这里接见了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克尤木·巴吾东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高度赞扬中尼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塔帕说,中国给予尼泊尔的援助,对尼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接见时,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马牧鸣也在座。
中国青年代表团是在结束了对印度为期12天的访问之后,于1月29日抵达尼泊尔的。

逃巴的阿富汗难民已达283万

第6版()
专栏:

逃巴的阿富汗难民已达283万
本报伊斯兰堡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阿富汗难民专员、退休准将赛义德·阿扎尔在这里说,去年12月中旬以来,已有1.5万阿富汗难民由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转移至旁遮普省。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转移难民的目的在于减轻西北边境省政府的行政负担,那里的难民已过份饱和。他说,在巴基斯坦注册的难民总数目前已超过283万,其中215万居住在西北边境省,68万在俾路支省。而维持难民生活的日费用大约为1,500万卢比,巴基斯坦政府支付半数,联合国机构和其他国家补足余数。

百慕大举行议会选举

第6版()
专栏:

百慕大举行议会选举
据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汉密尔顿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靠近美国的大西洋岛国百慕大今天举行议会选举。
在这次选举中,以总理约翰·斯旺为首的执政党联合党和唯一的反对党工人党将进行竞选,这两个政党将在20个选区内进行投票,选出40名议员。约翰·斯旺是一年前接替戴维·吉本斯而任总理的。据报道,议会选举原应在1986年1月举行,但斯旺总理因执政一年来声誉提高,因而提出提前举行。
百慕大岛的人口共55,000人,其中60%是黑人。旅游业是该岛的经济支柱之一,1980年游客人数达到61万人,政府10%的收入来自旅游业。

巴内阁批准建立巴中经济联合委员会协定

第6版()
专栏:

巴内阁批准建立巴中经济联合委员会协定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日电 巴基斯坦联邦内阁今天在齐亚·哈克总统主持下举行会议。会议批准了关于建立巴中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的协定。这项协定是齐亚·哈克总统于去年10月访华时在北京签订的。

马耳他总理宴请我大使

第6版()
专栏:

马耳他总理宴请我大使
据新华社瓦莱塔电 马耳他总理明托夫1月30日在乡间别墅设午宴为即将离任的中国驻马耳他大使程之平送行。
27日,马耳他共和国总统巴巴拉女士在总统府接见了程之平大使,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在此之前,程之平大使还分别拜会了马耳他议会议长米卡列弗和外长特里戈纳。

我驻比利时大使离任回国

第6版()
专栏:

我驻比利时大使离任回国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1日电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和驻欧洲经济共同体使团团长郑为之今天离任回国。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在1月28日接见了郑为之大使。昨天,郑为之拜会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加斯东·托恩,并在中国使馆举行了告别招待会。
郑为之还兼任中国驻卢森堡大使。他离任前曾拜会了卢森堡大公让、首相皮埃尔·维尔纳和副首相科莱特·弗莱施夫人。

意大利举办介绍中国女诗人报告会

第6版()
专栏:

意大利举办介绍中国女诗人报告会
新华社罗马2月2日电 意大利普利亚联合会2日在罗马举行介绍中国女诗人的报告会。
意大利汉学家安娜·布亚蒂在会上介绍了李清照、秋瑾、冰心和其他一些当代女诗人的作品以及她们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和贡献。意大利女演员杰利在会上还朗诵了她们的诗作。布亚蒂的报告和杰利的朗诵受到了听众的热烈欢迎。
普利亚联合会是意大利东南部这个大区的一个文化研究中心。

不平静的苏里南

第6版()
专栏:新闻综述

不平静的苏里南
朱满庭
1月30日,苏里南军事当局挫败了一起政变。刚刚一个多月前,这个国家才平息了一次未遂政变。如果从1980年2月算起到现在,已发生了7次政变。这就不能不使人感到这个独立不久的南美洲国家局势的不平静。在1月30日事件中,当局逮捕了15人,其中有苏里南警备司令罗伊·霍布以及两位部长。
苏里南政局不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苏里南原为荷属殖民地,1975年获得独立。独立后,荷兰仍是向苏里南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的主要国家。另外,有近20万苏里南人侨居在荷兰。因此,荷兰在苏里南的影响还相当大。近年来古巴等国家在苏里南的影响也日趋明显。苏里南虽然只有45万人口,但民族成分复杂,其中印度人、黑白混血的克里奥尔人、印尼人、丛林黑人等都占有一定比例。由于殖民主义者的挑拨和经济地位的差异,民族间隔阂尚未消除。苏里南政党林立,大多都有民族背景,再加上外部势力的影响,各党在对苏里南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的问题上看法歧异。各种政治力量之间不断发生矛盾和冲突,从而造成了政变迭起的动荡局面。
1980年2月,以阿龙为总理的民族党联盟政府,由于无力对付日益恶化的经济形势,引起群众不满,而又在处理下级军官要求组织工会的问题上采取了高压政策,遂酿成事变,被一批下级军官组成的全国军事委员会领导的一次政变所推翻。政变后,原来在全国军事委员会中并不居要位的德西·鲍特瑟出任军队司令,并通过全国军事委员会控制了政府,成了苏里南的实权人物。后来的几届政府都是由鲍特瑟为首的军事当局任命的。
起初,鲍特瑟的政治倾向并不明朗。但自1981年3月以后,他明确表示苏里南正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仿效古巴的榜样”,并且释放了三名因与古巴关系密切而被撤职查办的军官,恢复了他们原来在军内的职务。同年年底,苏里南又成立了由军队、政党、工会、农民和学生组织的代表组成的“革命阵线”,鲍特瑟担任主席。12月,革命阵线在首都举行集会,古巴、尼加拉瓜等国的政党和组织均派代表出席。鲍特瑟的这种政治倾向引起了荷兰和美国的不安。在国内,政界、军界和工会等方面也有不少人反对。围绕着在苏里南走什么道路,采取什么政治体制的问题上的斗争日趋激烈。可以说,苏里南近年来发生一起起政治风波大都与此有关。
在政界方面,1980年政变后被军方推举出来任总统的著名医生陈亚先就与鲍特瑟貌合神离。陈亚先在国内主张保护私人财产,不搞国有化,对外强调密切与荷兰的关系。在宪法问题上,陈亚先坚持军队不得干预政府事务,希望早日恢复宪制;鲍特瑟则坚持军队无意回到兵营,当经济困难时“不能恢复宪法政府”。结果双方矛盾日深,陈亚先终于在去年2月被军方逼迫辞职。紧接着在3月份,一部分军人又从陆军司令部所在地发动政变,要改变鲍特瑟“向左走”的方向,结果政变很快被平息。10月间,由西里尔·达尔领导的工会方面多次发起罢工。要求在苏里南恢复议会民主,减少同古巴等国的关系。12月7日,苏里南首都发生暴力活动。鲍特瑟则在9日宣布挫败了一起由“富裕的上层人物”发动的政变阴谋。当局宣布有15人在企图逃跑时被打死。这一事件发生后,荷兰政府决定停止对苏里南的援助,美国也因此正在审查对苏里南的援助。在苏里南国内,不满鲍特瑟作法的人也在继续活动。1月30日的未遂政变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发生的。
目前,美国对苏里南可能向苏联和古巴寻求援助而忧心忡忡。鲍特瑟则表示要执行不结盟的政策和抵制外来经济压力。苏里南的政局,看来还会动荡下去。(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