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3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报纸舆论热烈欢迎赵紫阳总理访日 加强日中友好合作维护亚洲和平

第6版()
专栏:

日本报纸舆论热烈欢迎赵紫阳总理访日
加强日中友好合作维护亚洲和平
新华社东京5月30日电 在赵紫阳总理即将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的时候,日本一些报纸发表社论或登载各界人士的谈话,热烈欢迎赵紫阳总理的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并且衷心期待中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日本经济新闻》28日发表社论说:“日中关系已经迎来了必须扎扎实实地建立合作关系的阶段。正因为是在这样的时候,我们要衷心欢迎赵紫阳总理的来访。”
社论说:“日中两国结束战争状态和恢复邦交已经满十年了。日中邦交正常化后,两国签订了贸易和航空等业务协定,并进而于1978年缔结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一条约以宣布不称霸和不允许称霸为主要支柱,扩大了日本外交的范围。中国成为稳定的政治力量,对亚洲、太平洋地区的稳定是重要的,这也关系到世界和平。可以说,这种认识已在日本基本固定下来。”
社论说,“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拥有10亿人口的中国的存在,这本身就对国际政治严酷的力量对比具有重要性。”社论说,日中两国首脑就广泛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是理所当然的。
《朝日新闻》30日发表社论说:“在动荡的国际形势下,现在日中两国关系处于从未有过的稳定状态。”
社论说:“要把邦交正常化十周年变成这样一次机会:与其回顾已经过去的十年,莫如以向前看的态度考虑今后十年怎样作。因为双方已经确立了能够彼此坦率地交换意见的关系。因此要最大限度地运用这种有利条件,巩固和发展下一个十年日中友好大道的基础。”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机关报《国际贸易》25日发表社论说:“日中之间已经建立了近百年来最友好、最紧密的合作关系。这不是一时的气氛,也不是人为的策略,而是自然地在日中两千年的交往史中培养出来的巨大潮流,它波及到官方和民间等各个领域。”
社论说,赵紫阳总理在访日之前接见日本记者时说,在当前动荡的国际形势下,中日两国要努力建立和发展中日间不受国际风浪影响的、长期的、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对此,我们完全赞同。”
社论说,建立和发展日中间的坚定的友好和合作关系,不仅对日中两国有益,对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也将产生非常巨大的作用。
日中友好协会机关报《日本与中国》25日发表“热烈欢迎中国总理赵紫阳访问日本”的专辑,登载了日本外相樱内义雄、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等人的谈话。樱内义雄说:“这次赵紫阳总理来访,两国总理将在一起回顾过去十年间日中关系扎扎实实发展的情况,同时还将为进一步发展两国未来持久的关系而坦率地交换意见,这是一件非常具有深远意义的事情。”宇都宫德马说:“日中两国的友好为亚洲与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世界形势虽然不断发生变化,但是我们必须使这样宝贵的日中友好关系成为一种能够经得住风浪的持久性的关系。”他说:“我希望两国领导人的会谈能使这种合作关系前进,对两国友好和亚洲及世界和平作出巨大贡献。”
日本记者同盟议长甲斐静马在5月号的《记者同盟报》上发表文章说,“历史证明,两国人民要求日中友好的愿望,是巨大的历史潮流,它是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挡和抗拒的。”他说:“过去10年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表明,它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日刊工业新闻》29日发表了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稻山嘉宽对这家报社记者的谈话。稻山说:“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非常顺利地建立起了心心相印的关系。关于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也没有象日本同其他国家那样,发生贸易、经济摩擦,是最为顺利的。”他说,中国目前进行的经济调整,是“明智而又坚实的”,“以这种大调整以后的现实路线作为基础,今后日中经济合作将会顺利进行”。

西非共同体首脑决定加强合作发展经济

第6版()
专栏:

西非共同体首脑决定加强合作发展经济
据新华社科托努5月28日电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第七次首脑会议今天在贝宁的科托努开幕,会议将讨论共同体的经济问题。
共同体16个成员国的元首或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贝宁总统克雷库在开幕词中强调说,“我们应该为巩固、加强和协调地发展地区合作,为增强对非洲的团结和统一的信念而全力以赴”。他说,这种信念和国际合作必须建立在不结盟、平等、互相尊重主权、互利和国家团结的原则基础上。
他指出,“面对生产力下降和我们这些国家对发达国家越来越明显的依赖的情况,我们应该尽力调动、组织我们的生产力和能源,发扬首创精神,使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成为西非地区平衡发展的一个真正有效的工具”。他说,“我们共同的政治愿望是要努力克服在我们各国经济实现一体化中必将遇到的一切障碍”。
共同体现任主席、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在讲话中对共同体成员国之间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他指出,共同体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是在共同体内部促进经济发展,并同世界上其他国家发展经济关系。
新华社科托努5月29日电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第七次首脑会议今晚在这里闭幕。
在两天的会议期间,共同体16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代表讨论了与共同体经济生活有关的农业、交通运输、电信、贸易、体育和文化方面的问题。
尼日利亚总统沙加里昨天在会上建议把实现共同体的粮食自给作为今后5年的目标,与会者同意了他的建议。
会议作出了关于建立发展和能源基金、关于宣布1983—1993年为绿化10年、关于能源政策、关于批准农业发展区域战略和繁育良种、关于成员国在有关农产品国际谈判中互相支持、关于共同体的文化交流和组织体育活动计划以及繁殖良种种牛的畜牧中心等决定。
共同体执行主席、贝宁总统克雷库在闭幕词中强调,“尽管为恢复南北对话并使之取得积极成果,以便建立更加公正、更加人道的世界经济新秩序作了一切努力,然而世界还是进入了一个深刻的危机时期”。他说,非洲人民决心为提高生产和发展公共事业而奋斗,以尽快满足自己的基本需要。但是,非洲国家的经济正在遭到工业国家经济的消极影响。
会议决定下次首脑会议将于明年5月28日和29日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举行。

在保卫潘杰希尔山谷战斗中 阿富汗游击队重创敌军

第6版()
专栏:

在保卫潘杰希尔山谷战斗中
阿富汗游击队重创敌军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伊斯兰堡消息:据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军事委员会主任布尔汉丁·拉巴尼29日宣布,阿富汗游击队在最近的一次保卫潘杰希尔山谷的战斗中消灭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数百人,击落敌人飞机约20架,击毁坦克和军车数十辆。
拉巴尼说,5月下旬,大批苏联占领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在飞机、坦克的掩护下又一次向潘杰希尔山谷的游击队基地发起进攻。游击队根据事先获得的情报,利用有利的地形,在山谷地区部署了兵力,埋设了地雷,并采用了诱敌深入,聚而歼之的战术。当敌人进入山谷后,游击队集中火力从道路两边的山崖峭壁上向他们发起突然袭击,使敌军遭到重大损失。拉巴尼说,有300名政府军士兵向游击队投诚,约有300名阿富汗游击战士和村民牺牲。
潘杰希尔山谷是阿富汗游击队的一个重要基地,山谷南端距喀布尔约八十公里,出谷口就是从喀布尔通往苏联的公路干线,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曾多次大举进攻这个山谷地区,以图拔除那里的游击队基地,但均未能得逞。

瑞士收容三名在阿富汗被俘苏军

第6版()
专栏:

瑞士收容三名在阿富汗被俘苏军
据新华社日内瓦5月28日电 阿富汗抵抗运动俘虏的3名苏联士兵今天上午被转送到瑞士。这一工作是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组织下进行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瑞士当局根据它的要求,已同意暂时收容这3名苏联战俘。

英国和阿根廷一些科学家要求英阿停火

第6版()
专栏:

英国和阿根廷一些科学家要求英阿停火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伦敦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英国和阿根廷两国的一些作家、科学家和学者,5月29日在一项呼吁书上签名,要求英阿立即停火、通过谈判解决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争端。
这项呼吁书是由英国工党主席哈特公布的。呼吁书说,签名的人士“对英阿冲突深为关切”。他们要求英阿两国政府立即停火以“防止战争进一步升级”,并且通过联合国谈判“双方无先决条件撤军”。在呼吁书上签名的包括英国4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哈特说,在呼吁书上签名的人士很快将不断增加。

委内瑞拉总统重申支持阿根廷

第6版()
专栏:

委内瑞拉总统重申支持阿根廷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加拉加斯消息:29日在加拉加斯获悉,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本月25日曾给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写信,重申在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支持阿根廷。
埃雷拉在信中重申,他的国家坚持执行反对殖民主义的对外政策。埃雷拉总统批评了美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争端中从调停转为偏袒英国的态度。他坚持认为,必须对指导美洲体系的协定和职责重新加以考虑,使之符合拉丁美洲的真正利益。
他还主张检查南—北关系和加强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并且认为,南大西洋危机已经成为衡量许多工业化国家是否有诚意的一把尺子。
埃雷拉在信中还回顾了阿根廷和委内瑞拉在博利瓦尔和圣马丁领导的解放美洲的共同斗争中的感情上和历史上的联系。他最后指出,委内瑞拉政府向欧洲国家派出的高级使团所进行的解释拉美国家在马岛冲突中所持立场的工作是积极的。

穆巴拉克总统接见我特使何英

第6版()
专栏:

穆巴拉克总统接见我特使何英
本报开罗5月30日专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中午接见了中国政府特使何英。何英特使面交了叶剑英委员长给穆巴拉克总统的信件,并转达了中国政府领导人和人民对埃及领导人和人民的良好祝愿。双方还就中东问题交换了意见,在许多问题上观点一致。
何英特使对本报和埃及记者发表谈话说:“中—埃双方都希望两伊战争能尽早通过谈判取得和平公正的解决。”“这场战争一开始,中国政府就认为它给两伊人民带来了不幸,希望这场战争能尽快通过和平谈判取得公正合理的解决。我们曾向伊拉克和伊朗的朋友多次表示过这一立场。中国政府赞赏伊斯兰国家、不结盟国家在调解两伊战争中所作出的努力。”
何英特使说:“埃及和平收复西奈,是埃及人民通过长期斗争取得的成果。中国人民祝贺埃及人民取得的胜利。”
何英特使说,中国政府已经邀请穆巴拉克总统访问中国。中国人民期待着他的访问,并把这一访问看作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
何英特使是在本月23日在结束了对土耳其、叙利亚、利比亚和塞浦路斯的访问之后到达开罗对埃及进行访问的。

达尔文港和古斯格林激战三十小时易手

第6版()
专栏:

达尔文港和古斯格林激战三十小时易手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9日电 经过30个小时的激战,马尔维纳斯群岛的达尔文港和古斯格林今天为英军占领。
阿根廷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今天发表公报说,同2,500名英军激战30小时的800名阿根廷部队于29日中午同总部“失去通讯联系”。
英国海军陆战队是在圣卡洛斯港登陆8天后向达尔文港发动进攻的。在此期间,英国登陆部队得到了增援。英军投入这次战役的力量为一个旅和一个伞兵营,约2,400人,阿根廷守卫部队相当于一个团,在战斗中得到一个连的支援。
此间军事观察家指出,英军占领达尔文港和古斯格林是它登上马岛以来发动的最大一次地面进攻,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把马尔维纳斯群岛东部主岛索莱达岛一分为二,同时在古斯格林还有一条飞机跑道,可供英军用来加强空中行动。
此间人士认为,随着英军占领达尔文港和古斯格林,阿英双方在阿根廷港的决战迫在眉睫。
阿根廷港位于达尔文港东北方向80公里处。阿根廷在马岛守军的1万多人中有7,000多人聚集在阿根廷港,并配备有重炮、导弹和装甲车。

图片

第6版()
专栏:

上图:二十九日,加尔铁里总统(右一)在庆祝阿根廷军队建军一百七十二周年阅兵式上讲话,高度赞扬阿根廷军队的勇敢精神。左图:英国空军大力士运输机在南大西洋海面五百英尺高度,为在马岛附近的特混舰队空投给养(上)。英军小艇在打捞空投物资(下)。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国际奥委会第85届会议闭幕

第6版()
专栏:

国际奥委会第85届会议闭幕
新华社罗马5月29日电 历时4天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85届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
这届会议讨论了1984年将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夏季奥运会的准备工作。会议期间,美国总统里根写信给国际奥委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表示欢迎在洛杉矶举行下届奥运会,并保证奥林匹克章程将得到实施。会议决定对那些面临财政困难的发展中国家给予资助,以便它们能够参加奥运会。会议还讨论了1984年将在南斯拉夫萨拉热窝举行的冬季奥运会的准备工作。
会议通过了将向联合国提出的一项联合国关于保护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声明草案。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对奥林匹克章程的修改,确定了今后举行奥运会的一些地点。
会议改选了执委会部分成员,罗马尼亚的亚历山德鲁·西佩尔科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会议决定承认阿曼和英属维尔京群岛两个奥委会,从而使参加国际奥委会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151个。会议还决定承认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
会议经过讨论,决定设立体育医疗研究中心,对禁止使用兴奋剂问题加强研究。会议还批准了在瑞士的洛桑兴建奥林匹克总部大楼。

赤几国家元首接见我铁路杂技团

第6版()
专栏:

赤几国家元首接见我铁路杂技团
据新华社雅温得5月28日电 马拉博消息:赤道几内亚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奥比昂今天在首都马拉博主席府接见中国铁路杂技艺术团团长周郁辉、艺术编导宋家鼎和演员代表。中国铁路杂技艺术团是应赤几政府的邀请5月23日到达的,5月24日晚在首都马拉博首场演出,现已演出3场。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代表团结束对意的访问

第6版()
专栏: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代表团结束对意的访问
据新华社罗马5月28日电 由董事长荣毅仁率领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代表团结束了在意大利10天访问,今日回国。

荷兰内阁改组

第6版()
专栏:

荷兰内阁改组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9日电 海牙消息:荷兰首相范阿赫特昨天完成了内阁改组,5名新的内阁成员今天宣誓就职。
在新任命的大臣中,基民盟占3名,民主党(六六)占两名,范阿赫特自己兼任外交大臣。
新组成的基民盟和民主党(六六)联合政府在议会中不拥有多数,但反对党自由党保证支持政府直到今年9月举行大选。

天时、地利、人和——谈谈中日友好关系的日益发展

第6版()
专栏:

天时、地利、人和
——谈谈中日友好关系的日益发展
张云方
赵紫阳总理将在今天前往日本进行正式访问。中日友好史上又增加了新的一页。
去年日本报纸曾对国民作过这样的社会调查:你认为世界上最亲近的国家是哪个?回答是中国的占居首位。而在十几年前,日本有一份材料曾说,日本人大多数对中国处于不了解状态。十多年来发生的如此重大变化,正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结果。
1972年中日两国恢复外交关系以来,两国间先后签订了航空、贸易、海运、渔业、文化和科技等协定。1978年,两国又缔结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十年里,两国领导人互访过多次,两国结成了39对友好城市和省县。所有这一切,忠实地记录了中日两国友好关系日益发展的步伐和两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的加深。
随着国际局势的发展,中日两国对一些重大国际事务的看法也日益趋于一致。尽管两国社会制度不同,在国际事务中所处地位不同,但是,两国都受到霸权主义的威胁。在阿富汗问题、柬埔寨问题等关系世界全局的问题上,两国都表现了相同的立场。日本《读卖新闻》说:中日两国对世界问题的基本相同的看法,是今天中日关系的一大特色。
中日友好关系中另一个突出点,就是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在不断发展。1972年中日间贸易往来不过10亿美元,现在达到了100多亿美元。今天,日本已成为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占了我国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而中国对日本的出口在日本的进口额中居第五位。不仅如此,近年来,中国进出口总公司在日本先后设立了十几个公司代表处,同日本合办了5家公司。日本在北京的常设外贸机构也已超过100家。《日本经济新闻》载文说,中日两国经济的发展体现了两国人民的意志,这是今天中日关系中的重要一环。
十年来,中日两国在文化、教育、科技方面的交流也很频繁。日本政府承担了中国日语教师的轮训工作。目前,中国在日本的留学生、实习生等近千人,是中国派出留学生除美国外最多的国家。今年元旦,铃木首相在回顾中日友好关系时说,“自从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国民的相互交流增加了深度和广度。我确信,只有这样的广泛的交流中产生的相互理解,才是两国永久友好关系的基础”。
日本人民谈到中日关系时,常使用中国的一句话:天时、地利、人和。这6个字恰到好处地概括了中日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有利条件。
所谓天时,指的是当前的国际形势。现在战争的火药味充斥着世界。日本虽然已经成为西方世界的第二经济大国,但是,它资源贫乏,许多东西依靠进口,一旦战争爆发,航线受阻,它就会陷于窘况。它同中国一样,也期望能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中日间对国际形势的一致希望,势必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所谓地利,指的是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两国间相距最近之处只有100海里。日本报纸说,由于地理关系,运输方便,即使出同样的价格,买中国的东西也比买欧美的要合算得多。
所谓人和,指的是中日友好已经深入人心。两国人士相互往来,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两国人民之间有着可以信赖的亲近感。
中日之间这种“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决定了两国关系可以不受世界上任何风浪的影响,朝着友好的方向发展。日本前大藏大臣渡边美智雄说:日本没有的东西,中国有;中国需要的,又正是日本的特长。两国友好合作大有可为,它将造福于两国的子孙后代。
展望中日两国关系的未来,人们充满信心。这次赵紫阳总理访问日本,相信一定会推动两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附图片)
阿倍仲麻吕是日本奈良人,于公元七一七年入唐,求学长安,后在唐朝朝廷里历任重要官职,为中日文化交流,促进两国友好作了贡献。日本奈良为他修建了阿倍仲麻吕显彰碑。新华社记者摄

瑞典一研究所发表的年鉴指出 世界军费继续增长 苏联是主要军火商

第6版()
专栏:

瑞典一研究所发表的年鉴指出
世界军费继续增长 苏联是主要军火商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27日电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今天发表的1982年度世界军备和裁军年鉴说:“尽管世界经济不断恶化,在过去四年中,世界军费开支的增长率一直在3%左右,比早先四年的增长速度为快。”年鉴指出,苏联的军费开支一直在持续上升,没有任何变化的迹象。苏联在一系列标准常规武器方面超过了美国。但是美国在技术上仍然占优势,尤其是在微电子和计算机技术方面。
年鉴强调说,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洲际核武器领域的对抗日益令人不安,双方都在声称,对方试图保持先发制人的能力。苏联目前拥有的飞机和导弹投掷的核弹头总量相当于45亿吨黄色炸药,美国的核弹头大约相当于35亿吨。
年鉴指出,苏联已经成为主要的武器出口商。在1979至1981年期间,它的武器出口已经超过美国。在过去十年中,世界贸易仅仅增长了70%,而出售给第三世界的主要武器的数量却增长了3倍。

苏联成为世界最大的大型武器销售国

第6版()
专栏:

苏联成为世界最大的大型武器销售国
新华社联合国5月29日电 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1982年年鉴的数字,在1979至1981年期间,苏联在大型武器销售方面已经超过美国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大型武器销售国。
该年鉴的数字表明,在过去的3年里,苏联平均每年出售的大型武器占世界大型武器销售量的36.5%,美国占33.6%。
年鉴指出,苏联销售武器增加最多的国家和地区有印度、古巴、中东和北非。苏联1981年向第三世界销售武器达24亿美元。
该年鉴说,“苏联利用销售武器作为维持和扩大它在第三世界的影响的一种重要手段。销售武器所起的作用大大超过经济援助和贸易所起的作用。”

国际简讯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法国举行军事演习
法国于五月二十六日在布列塔尼沿海地区举行了一次军事演习。法国军方发言人说,这次军事演习的目的是检验海军和陆军尽快抽调
一支远征军到海外作战的能力。
南非通货膨胀率达最高点
南非当局最近宣布,南非的通货膨胀年率今年四月达到百分之十六点五五。这是南非一九二○年以来通货膨胀率最高的。据报道,今年二月南非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十三点六。以后进一步上升的重要因素是,财政部长在二月的小预算中规定征收百分之十的进口税和把所有商品的销售税从百分之四增加到百分之五。
土耳其准备建立早期预警系统
土耳其正为建立早期预警系统而积极进行准备。土耳其国防部长哈留克·巴于尔肯说,在今后几年内,预警飞机将在土耳其服役,基地设在土耳其南部的科尼亚。预警飞机从土耳其起飞,将在土耳其领空、黑海、爱琴海和地中海巡逻。收集到的情报直接送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组织原计划一九八三年派预警飞机参加欧洲防务,一九八四年到土耳其。由于中东最新形势发展的需要,预警飞机将提前于明年到达土耳其。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