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3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政社分开有利于集体经济组织的发展

第3版()
专栏:

政社分开有利于集体经济组织的发展
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室 李永春
为了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宪法修改草案按照政社分开的原则,规定设立乡政权,保留人民公社作为集体经济组织,并承认其他各种形式的合作社经济同人民公社一样,都是集体所有制经济。这一规定不仅有利于加强政权工作,密切政权同群众的联系,而且对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发展也具有现实意义。前不久,我们到四川省邛崃县调查了桑园乡公社体制改革的试点情况,感到宪法修改草案把政社分开的规定是有道理的。
政社分开是发挥经济组织职能作用的前提。过去政社合一,把政权组织和经济组织的职能、管理手段搅到一块,政不修、企不兴,客观上使经济组织失去应有的自主权和进行经济活动的内在动力。现在,随着各种生产责任制的出现,就要求用经济办法管理经济,打破行政区划,发挥经济组织的职能作用。桑园乡为了适应这一需要,分别建立了党、政、企三套领导班子,乡党委主要抓党的工作,并在各行政村设党支部。乡政府为政权组织,下面设立行政村。在公社体制中,由于把党、政分离出去,他们在乡成立农工商联合企业,作为联合起来的完全的经济组织,它的职能是用经济办法领导和管理全乡农副工商各业的生产和经营活动。没有政社分开,就不会有这样严整的经济组织。
有利于合理组合经济组织。由于经济组织可以不受行政区划、行政组织的限制,可以完全摈弃以前的那种靠行政手段简单地把农民捆在一起的老办法,能够按照平等互利和自愿互利的原则,发展多种形式的经济联合组织,比较充分地利用了各方面的人力、财力、技术和自然资源。
有利于用经济办法管理经济。作为完全的经济组织,没有那种发布行政命令的权力,同时为了有效地开展经营活动也不允许这样做,这是政社分开后的一个突出变化,只能按照经济办法管理经济。桑园乡联合企业对所属各生产经营单位,不搞平调,不搞集权,尊重并维护各方面在人、财、物、产、供、销等方面的自主权。联合企业按国家计划和市场需要安排企业的生产计划,通过经济合同制,与各专业公司、生产单位制定产供销计划,共同承担合同的经济责任。联合企业克服了吃大锅饭的做法,通过改进计酬办法,对管理人员和劳动者实行按劳分配。这样一来,促进了集体经济的发展。实践证明,政社分开有利于用经济办法管理经济。

充分调动青年建设两个文明的积极性 北京市六建团委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第3版()
专栏:

充分调动青年建设两个文明的积极性
北京市六建团委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本报讯 记者张达报道:共青团北京市第六建筑工程公司委员会在青年工人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高了青年工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调动了他们建设两个文明的积极性。
六建公司有5,000多名青年工人,占职工总数的一半以上。这些青年工人大多数生长在十年内乱时期,比较缺乏历史知识,加上外来的资本主义思想的影响,一些人盲目崇洋;有的人甚至做出有损国格、人格的事。去年初,六建公司团委在青工中广泛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他们组织青年参观中国历史博物馆;有的团支部组织青年参观圆明园遗址;他们还把为祖国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民族英雄、爱国志士、科学家的事迹编成故事,绘成图片,让青年们听、看、学习;他们编写的团课教材,充满激情地向青年们介绍了祖国的壮丽山河、灿烂文化,向青年们发出了“为中华崛起而奋斗”的呼唤。
六建公司团组织还组织了100多次专题报告会和讨论会,向青年们推荐了分析介绍资本主义社会的文章,请从国外回来的同志作报告。中外合资的某饭店工地团支部,请刚从国外回来的工地主任介绍了他亲身经历的事情,对青年们教育很大。工地主任说,最初他们和外国工程师打交道时,对方自认为是世界上最发达国家的工程师,看不起中国人。可是中国工程师提出几个问题,他一个也回答不了,只好向中国工程师请教。开始,对方认为他们的设计是世界第一流的,没有人敢挑毛病。可是中国工程师仔细地研究了图纸后,挑出80多个技术性错误,对方只好把图纸送回国重新绘制。这些事例使青年们明白了,我们并不是样样不行,没有必要妄自菲薄;只要破除迷信,勤奋苦干,完全可以赶上工业发达国家。最近,青年们在施工中既注意学习外国,又不迷信外国,做出许多可喜成绩。
爱国主义教育使青工们精神振奋,更加努力搞好工作,先进的更先进,后进的变先进。据调查,80%的后进青年有了显著转变。全公司施工质量提高,进度加快。中美合资的长城饭店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按期完工,工人们从去年10月以来没有休息过一个星期日。有损国格的现象没有了,维护祖国荣誉的好人好事不断出现。

新疆认真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第3版()
专栏:

新疆认真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仰伊斯兰教的有7个民族中的几百万人。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和人民政府,认真执行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尊重和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广大宗教界人士心情舒畅,爱国守法,积极维护和加强民族团结。
自从1980年6月新疆伊斯兰教协会正式恢复活动以来,自治区和各地、州、市、县,经过协商,将1,800多名宗教界人士,分别补选为各级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委员。由于认真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全区的礼拜寺陆续恢复和开放,已基本上满足了穆斯林进行正常宗教活动的需要。去年,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还拨专款,帮助修缮了27个重点礼拜寺。自治区一些新华书店还出售《古兰经》和维吾尔文的《圣训》。近两年,新疆有些宗教界人士及穆斯林群众还去麦加“朝觐”。每逢穆斯林的肉孜节和古尔邦节,自治区党政负责人参加庆祝活动,并向各族穆斯林热情祝贺。各地党委统战部和政府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还经常征求宗教人士的意见和要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由于自治区各级党组织、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广大宗教人士和穆斯林心情舒畅。他们热爱祖国,遵守法纪,积极维护和增强民族团结,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四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对极少数人利用宗教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坚决予以抵制和斗争。自治区政协常委、喀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色买提买合苏木,在去年10月底当极少数坏人妄图制造民族纠纷时,不怕威胁,挺身而出做群众工作。许多宗教人士还大力宣传讲文明、讲礼貌,参加植树造林等活动。托克逊县政协常委、卡苏拉清真寺的托乎提阿訇,看到队里的汉族社员住房困难,就腾出自己和亲属的6间房。他还和公社其他宗教人士一起,在一片碱滩上开出30亩地,植树38,000棵。

实行计划生育是我们的国策

第3版()
专栏:

实行计划生育是我们的国策
沈阳军区计划生育办公室 马怀德
1978年宪法规定:“国家提倡和推行计划生育”。这次修改中,又在这句话后边加了一句:“使人口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计划相适应。”这样,既是对原宪法规定的完善,又能使全国人民认识到计划生育的战略意义。
控制人口增长是我们的国策。过去由于人口增长快,给国家的建设、群众的生活带来许多困难。今后如果把人口增长速度放慢些,就会加快经济建设的步子,增加国民收入,逐步提高人民生活。
我国人口基数大,80%人口在农村,国家底子薄,这是我们的基本国情。要改变这种状况,一定要提倡和推行计划生育。这些年来,由于各级领导的重视,群众的支持,计划生育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现在又面临着人口自然增长率回升的趋势。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生育高峰中,每年出生的2,000多万人,已经进入和即将进入结婚生育期,加上其它方面的问题,这就使我们即将面临新的生育高峰,如果不抓紧控制人口增长,使之与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计划相适应,就会给经济建设等各项事业带来负担。
做为一名计划生育工作者,看到计划生育已在宪法草案中做出规定,深受鼓舞。我相信,这一规定获得通过后,势必会促进我国“两个文明”的建设。

自觉抵制资本主义思想腐蚀 广州空军雷达兵某团被树为建设精神文明的标兵

第3版()
专栏:

自觉抵制资本主义思想腐蚀
广州空军雷达兵某团被树为建设精神文明的标兵
本报讯 记者蔡善武、通讯员张德安报道:经上级领导机关派人检查核实,广州空军雷达兵某团,没有发现一人走私贩私。最近,这个团在广州空军召开的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代表大会上被树为标兵。
这个团所辖的部队,有的毗邻港澳,有的在富裕侨乡和旅游胜地。团党委成员首先从自己做起,规定并做到了“五不准”:不准为自己或亲友买走私品;不准拉不正当关系;不准收听靡靡之音;不准看黄色书画和黄色录相;不准在生活上搞特殊。团党委成员身体力行,团长彭广大除自己不买一件走私品外,还多次拒绝亲友要他代买走私品的要求。政治处主任龚锡超多次到驻在经济特区和边防的连队蹲点,从不利用工作之便购买任何走私品。去年以来,团里的领导干部先后带领11个工作组到驻特区和海边防的连队检查工作,没有一人到群众家里看黄色录相,没有一个人到流动渔船上购买走私物品,搞走私贩私等活动。
这个团汽车连常年在经济特区、海边防等地执行运输任务,不仅没有一个人走私贩私,而且多次拒绝走私分子的贿赂。

万源县法律顾问处发挥作用

第3版()
专栏:

万源县法律顾问处发挥作用
本报讯 陈勇礼报道:四川省万源县法律顾问处在参加案件辩护和接待群众来访等项工作中,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积极宣传和维护社会主义法制。
万源县地处川陕两省交界的大山区,刑事、民事以及经济案件发案率较高。1980年底,这个县成立了法律顾问处,他们协助法院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有一次,他们接受一交通肇事案的辩护委托,原起诉认定被告无视交通规则,人货混装,造成翻车伤亡事故。律师翻阅案卷认真查证,发现事实与起诉书的认定有出入,即根据事实据理辩论,分清了被告应负担的责任和犯罪事实,法庭采纳律师的意见,作出了公正判决。
这个法律顾问处还认真处理来信,热情接待来访,为群众解决疑难问题。去年,他们共接待群众来访案件310件,其中包括婚姻、继承权等。群众反映:律师的解答和教育帮助,使我们懂得了政策和法律,不再乱告状,也不怕冤枉,心里踏实多了。现在,这个县人民法院的收案数逐日下降,社会治安、民间风气明显好转。

他为祖国的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3版()
专栏:

他为祖国的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报记者 张?
在安徽省第一届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归国华侨陈沪诚激动地讲述了他多次拒绝海外亲友劝他出走的经过,受到全体代表的尊敬。
陈沪诚今年四十七岁,是两淮煤炭基地淮南会战指挥部39工程处副总工程师。1947年,他十一岁的时候,回到了祖国。
1956年,陈沪诚从上海海务学院
(现在的上海水产学院)航运造船系毕业。正当毕业分配的时候,他叔叔和一位伯父来信说,伯父在荷兰开办轮船公司,想到沪诚是学航运的,一心要他去当经理。两人还专程到广东同他商量。没想到陈沪诚回答说:“现在祖国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急需建设人才。祖国送我上了大学,一毕业就跑掉了,怎么对得起祖国呢?”陈沪诚没有答应伯父的要求,而是愉快地服从国家分配,到山西工作去了。
“文化大革命”中,由于陈沪诚当时是山西潞安矿务局中央机械厂生产办公室主任兼主管工程师,加上又有海外关系,因而被戴上各种帽子,遭到揪斗和打骂。这时,他的叔叔和妹妹又从国外捎信来,要他赶快办理手续出走,并说工作、别墅一切都为他安排准备好了。
陈沪诚给妹妹回信,表示自己决不离开祖国,并说:“你要相信你的哥哥。他选择的路绝不会错。你将来看吧!”不久,他便投入五阳建井工程的技术领导工作中去,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1978年,陈沪诚从山西调到安徽参加开发两淮煤炭的大会战,担任建设一口特大型现代化井的设计和施工任务。这口井表土厚、流砂大、井筒深、地质结构复杂,给设计、施工带来困难。他和设计组的同志一道深入现场考察和反复研究,终于设计出一个适应大型深井冻结施工、便于井筒机械化作业和节约工时的方案,受到煤炭部通报表扬。陈沪诚还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1981年9月,陈沪诚的叔叔、婶婶和妹妹、妹夫等回国观光、探亲,约他到南京丁山宾馆团聚。叔父恳切地对他说:“我老了,我开办的公司没人接替,财产也没人继承,你快去吧!把一家都带走!”可是,陈沪诚又毫不犹疑地拒绝了。他说:“现在林彪、‘四人帮’早已打倒了。党的各项政策,包括侨务政策逐步落实了。我的5个孩子中有两个哑巴,组织上都帮助安排了工作。要在国外谁管?我更没想到的是,组织上把我一个高中毕业的儿子送到海军航空学校学习了。我和我的爱人每每想起党和人民给我们的温暖,就更加决心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贡献自己毕生的热和光。”

熊岳镇加强对待业青年的管理教育

第3版()
专栏:

熊岳镇加强对待业青年的管理教育
本报讯 通讯员徐圣远报道:辽宁省盖县熊岳镇重视待业青年的管理教育工作,组织待业青年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把管理教育与就业分配挂起钩来,收到良好效果。
熊岳镇有待业青年五百四十多人。去年以来,该镇采取三条措施,加强对待业青年的管理教育。一是建立待业青年的档案。二是编班划组把待业青年组织起来。一个街道编一个班,居住较近的十人左右划一个组。并选出班、组长,配备辅导员。有的班、组还组建了团支部和团小组。三是学习文化技术。全镇组织了三个半工半读培训班,参加学习的待业青年五十九人。他们一边开办托儿所、苗圃、商业服务点,一边坚持学文化。还举办了九十多人的无线电修理、木工、刺绣技术培训班,边学习边操作,视收入情况发给每人学习补贴费。
劳动部门招工时,首先由街道辅导员、居民委员会和有关部门根据待业青年的一贯表现,提名推荐,再由劳动部门考核录用。

古老黄河的新子孙——撒拉族

第3版()
专栏:民族大家庭

古老黄河的新子孙——撒拉族
撒拉族,古称撒拉回回,自称撒拉尔,后简称为撒拉。它是我国少数民族中形成较晚的一个民族。关于撒拉族的形成和来历,目前尚无定论,但有一些民间传说值得重视。据说,撒拉族的先民是从中亚的撒马尔罕迁来的。撒马尔罕原来是一个人数不多的小部落,为首的是弟兄俩,名叫尕勒莽和阿合莽。他俩学识渊博,颇有才能,在群众中威望很高。嫉贤妒能的国王千方百计地排挤、迫害他们,诬陷他们偷了别人家的牛,下令将他们驱逐出境。弟兄俩被逼得无法,只好带领八九十个教民离开撒马尔罕。临行前,好心的阿訇出于怜悯,让他们带上家乡的一碗水、一碗土和一杆戥子,朝东北方向走,说是若能寻到一个地方的水和土和碗里水土颜色、分量相同,那便是他们安居乐业的地方。于是,他们越天山,过新疆,入嘉峪关,辗转甘家滩,于元朝末年,来到黄河岸畔的循化街子。他们拿起水土一量,果然与家乡的水土一样,便在这里居住下来,这就是后来的撒拉族。根据撒拉族的传说和语言特点,以及有关我国新疆和中亚地区的历史文献,撒拉族的先民是由中亚的撒马尔罕地方迁徙而来的说法,是比较可靠的。
一个外来的民族,要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异乡定居下来,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然而,长期居住在黄河两岸的蒙、藏、汉、回等民族,对这些远道而来的兄弟给予了热情的欢迎和帮助。勤劳、勇敢、强悍、智慧的撒拉人,虚心学习当地蒙、藏、汉、回等民族的生产技术、科学文化知识,推动本民族政治、经济的发展,并且创造了本民族的文化艺术。但在反动阶级的黑暗统治下,撒拉族遭受过残酷的压迫和剥削。为了争得本民族的生存和发展。撒拉族人民曾在清朝乾隆年间和太平天国运动中多次发动反清起义,震撼了西北地区。
解放后,撒拉族真正得到了翻身解放,成了国家的主人。1954年成立了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从此,撒拉族人民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三十多年来,撒拉族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建设自己的家园,全县的工农牧业、交通运输、文教卫生等各项事业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全县还办起十所中学和中等专业学校,为撒拉族人民培养出大批人才。如今,撒拉族不仅有了自己的中学生、大学生和各种专业技术人才,有的还当上了省、地、县、社的领导干部。撒拉族这个古老黄河的新子孙,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日益兴旺。
祝咸录(附图片)
撒拉族社员在庭院里待客 民族画报社供稿

“干循化”变成了“水循化”

第3版()
专栏:

“干循化”变成了“水循化”
在撒拉族先民迁徙的传说中,有一个《骆驼泉》的动人故事。说的是他们的祖先牵着一头白骆驼离开撒马尔罕的干旱沙漠时,特意带了家乡的一碗水去寻找他们的新乐土。当他们来到黄河岸畔的循化街子时,白骆驼发现了一个净澈甘甜的清泉,他们一量,泉水和家乡的水一模一样,便在泉边住了下来,并且将清泉起名为“骆驼泉”。
然而在过去,地处黄河故道的循化县,虽然黄河从门前过,但是有水浇不上地,加上这里山大沟深,雨量稀少,气候干燥,年降雨量只有200多毫米,蒸发量却高达2,300多毫米,因而自古有“干循化”之称。
新中国成立后,勤劳勇敢的撒拉族人民,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掀起了以治水为中心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三十多年来,他们先后兴修灌溉渠、提灌站、水电站、水库等各种水利工程310多项,大小渠道200多条,扩大和改善水浇地面积6万余亩,使全县大部分耕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水浇地,“干循化”变成了“水循化”。全县不仅粮食生产大幅度增长,而且以经济林木为主的林业和副业发展也很快。撒拉族人民还引进外地的苹果、梨、杏等优良果树,实行科学栽培,各种果木长势良好,硕果累累。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果木发展很快。全县现有集体果园91个,年产各种水果100多万斤。几乎所有社员家庭的房前屋后和院庭,都种满果树和花木。一到秋天,不论走到田野还是来到社员家庭,只见树木葱茏,果实丰硕,芳香四溢,就象到了花果之乡。祝文

酷爱艺术的民族

第3版()
专栏:

酷爱艺术的民族
撒拉族是一个酷爱歌舞的民族,尤其是妇女更富有音乐的天才。她们唱起歌儿来,那歌声如银铃般清脆嘹亮,似小溪一样委婉动听。但在过去,由于封建礼教的束缚,撒拉族人,特别是妇女,却被禁止唱歌跳舞。
然而,蕴藏在人民心头的歌儿,是任何力量也压抑不住的。勤劳勇敢的撒拉族人民,在长期的生活和劳动中,克服没有文字的困难,顶着封建礼教的压迫,创造了大量的口头文学。他们创作的许多口头文学中,都反映了撒拉族人民对封建礼教的反抗。例如以反映青年男女爱情生活和控诉妇女不幸遭遇为主的撒拉曲,表现撒拉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的宴席曲,表现撒拉族姑娘反对包办婚姻的沙赫斯调等。这些口头文学和民歌,在群众中流传很广。
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十分重视撒拉族的民间文学艺术,专门组织力量进行发掘和抢救,先后共收集整理出民间歌舞、民间故事250多种。县上还专门成立了一支以撒拉族男女青年为主的文艺宣传队,演出各种民间文艺节目,青年们还自编自演了许多反映解放后撒拉族人民幸福生活的新歌舞。
咸录
撒拉族是我国西北地区的少数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青海省东部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和化隆回族自治县境内,人口约56,000多。
撒拉语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与维吾尔、乌孜别克语言接近。由于长期与周围的汉、回、藏族交往,语言中也吸收了不少汉、藏语词。青壮年多兼通汉语。通用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