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2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洲国家组织召开外长紧急会议 阿根廷外长谴责美向英提供军事援助

第6版()
专栏:

美洲国家组织召开外长紧急会议
阿根廷外长谴责美向英提供军事援助
新华社华盛顿5月27日电 阿根廷外长门德斯今天在美洲国家组织外长紧急会议上谴责美国在阿、英冲突中支持英国,并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向阿根廷提供援助。
这次会议是应阿根廷请求于今天召开的。门德斯说,美国在一个欧洲大国侵略一个美洲国家时,“背弃”了美洲国家。他说,美国对阿根廷进行制裁并向英国提供军事援助的行动是“鼓励侵略行径,阻碍寻求和平”,“是不合法和违背《美洲国家间互助条约》的,它与美洲人民的利益是背道而驰的。”
据里根政府的官员透露,美国向英国在南大西洋战区的部队提供了大约100枚响尾蛇空对空导弹。
门德斯敦促美国“不要向攻击的一方提供武器和援助,相反则应利用其权力和威望的全部影响来促进和平。”
门德斯在发言中还谴责英国对阿根廷进行“蛮横的、无理的军事侵略”。他指出,英国应当“重新研究其态度,为实现和平作出真正努力”。
门德斯呼吁美洲国家组织采取措施,帮助阿、英实现停火,恢复谈判。委内瑞拉、巴西等许多与会的美洲国家外长和代表都在会上发言,谴责英国使战争升级,批评美国向英国提供军事援助,致使南大西洋局势进一步恶化。
美国国务卿黑格也在会上发言,他说,美国认为,《美洲国家间互助条约》不适应于这场冲突。他说:“只要(会议)没有增进谈判解决南大西洋战斗的前景,这次会议就没有必要采取任何行动或做出任何决定”。黑格要求美洲国家“一致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所进行的和平努力,呼吁英、阿双方为达成一项和平谈判的解决方案而接受“妥协”、“和解”。

加尔铁里致电里根指责美国偏袒英国 美官员说准备向英提供一批武器

第6版()
专栏:

加尔铁里致电里根指责美国偏袒英国
美官员说准备向英提供一批武器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7日电 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今天强调指出,美国总统里根大谈“阿根廷和美国的共同利益”是“至关重要的”,说什么两国要“在本半球和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合作”,这些话“同贵国政府的态度是不一致的,在目前情况下也是不可理解的”。
加尔铁里是今天清晨在答复里根祝贺阿根廷5月25日国庆贺电时说这番话的。他强调说,“如果说,阿根廷人民和政府对于美国在英、阿冲突中采取意想不到的袒护英国的态度感到奇怪的话,那么,他们今天接到你为5月25日国庆发来的贺电时所感到的惊讶就无以复加了。”
另有报道说,阿根廷外交部长科斯塔·门德斯26日在纽约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警告说,如果美国决心资助英国在马岛对阿根廷发动的这场持久的、耗费巨大的海、空战争的话,那将是“一个极大的错误”。门德斯说,如果美国向英国提供直接的军事援助的话,就将意味着美国在美洲国家组织中的处境变得更为不利。由于美国的这种态度,南大西洋的战争将急剧扩大,这是一种真正的危险。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官员27日在华盛顿说,美国准备向英国提供大约100枚“响尾蛇”式空对空导弹和KC—135式空中加油飞机,并且帮助英国把一艘民用船只改装成维修船只的“浮动修配厂”。美国官员说,上述武器已经准备就绪,一旦英国提出要求,立刻就可以提供。

图片

第6版()
专栏:

5月23日,英国护卫舰“羚羊”号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圣卡洛斯湾受到阿根廷空军袭击爆炸沉没。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英萨利等畅谈诗梳风地区反扫荡胜利 指出民柬部队在战斗中锻炼得更加坚强越军无法挽回败局

第6版()
专栏:

英萨利等畅谈诗梳风地区反扫荡胜利
指出民柬部队在战斗中锻炼得更加坚强越军无法挽回败局
新华社民柬梅莱山5月28日电 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国民军某师师长索披布、某师政委尼冈27日先后在马德望省五号公路以南诗梳风地区的两个营地接见了新华社和《人民日报》驻曼谷记者,畅谈诗梳风地区民柬部队反扫荡的重大胜利。
在战争气氛刚刚消失的梅莱山区某地,英萨利对记者说,侵柬越军这次旱季进行“大扫荡”的计划,是与苏联合作制订的。
越军对诗梳风地区的攻势,大体可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月14日至2月17日,敌人以突然袭击手法深入民柬部队后方,逼近柬泰边境,结果敌人占领了不少地方,民柬部队除在森林坚持战斗者外,被逼撤至五○二号公路以西。第二阶段为民柬部队重创敌人阶段。从2月中旬起,民柬部队避免正面作战而改用以游击战为主的战术,重创了敌人,双方开始出现僵持局面。第三阶段从4月2日至4月12日,敌人被迫全部撤离暂时被其占领的地方。越军对诗梳风地区的旱季攻势终于在4月底以失败告终。
英萨利强调说,越军今年对诗梳风地区的“大扫荡”比以前怀有更大的野心,企图达到军事、政治、外交多方面的目的。但结果证明:民柬部队是消灭不了的,而且在战斗中锻炼得更加坚强,越军目的没有达到。
驻守梅莱山—马亨山地区的某师师长索披布补充说,敌人在这次旱季攻势中,没有正面攻打梅莱山和马亨山,而是企图在全部控制这两座山以南地区后才挥师北上占领梅莱山,以求扩大政治影响。可是,民柬部队却主动打击来袭的两营敌人,并不断破坏越军从达贡到韦翁的主要进军通道,给民柬在咋格雷附近等主战场以有力支援。
在咋格雷以北的一个指挥所里,尼冈政委面对弹坑累累的战场对记者说,这次旱季战斗,越军出动了1万多军队,中间又增兵5,000人,以补充伤亡兵员及轮换休整,但仍未能挽救败局。
这次3个月的战斗,敌人发动了4次总攻,激战地点是巴朗塔列山、三伯伦山、达斯达山及在泰国考丁山对面的柬埔寨多则雷村。民柬部队在这3个月中,共毙伤敌人近3,000人,击毁敌人坦克19辆,收复了本控制区全部失地。现在,在清理战场时,已挖出1万个地雷,原有居民已全部回来并在战争废墟上重建家园。

社会党国际执行局发表声明要求英阿停火 拉美国家决定中断同欧洲共同体的对话

第6版()
专栏:

社会党国际执行局发表声明要求英阿停火
拉美国家决定中断同欧洲共同体的对话
新华社赫尔辛基5月27日电 社会党国际执行局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要求马尔维纳斯(福克兰)群岛冲突双方英国和阿根廷立即停火,恢复谈判,并建立一个特别委员会,监视事态的发展。
社会党国际执行局5月26日至27日在赫尔辛基举行了两天会议。社会党国际主席勃兰特主持了这次会议。参加会议的有34个国家的100多名代表。会议讨论了马岛危机、东西方关系和裁军问题。
声明还敦促苏联和美国的领导人立即举行首脑会议,“为削减核武器创造有利的条件”。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拉丁美洲国家27日决定中断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对话,以抗议这个组织由于马岛危机延长对阿根廷的制裁。
拉美国家是在它们驻共同体的代表举行了一次会议后作出这一决定的。代表们认为,在这严重的时刻,原订6月份同共同体举行的对话已不合时宜,其他会议也应予以取消。
据报道,这是自1971年双方建立对话制度以来,拉美国家第一次中断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对话。在这之前,拉美国家驻共同体代表曾要求这个组织取消对阿根廷的制裁,认为这些制裁是不能接受的、非法的和不公正的。同时指出,延长对阿根廷的制裁,无助于和平解决马岛危机,而会“极大地危害”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拉美国家的关系。

美报说政府支持英国不符合美国利益

第6版()
专栏:

美报说政府支持英国不符合美国利益
本报讯 美国调解马岛争端失败之后转向支持英国,并参加经济制裁。对此,美国报纸纷纷发表文章,批评美国政府的这种立场,认为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纽约时报》23日的文章认为,美国公开支持英国的政策“被认为是瞧不起拉丁美洲人”,因而“加剧了西半球对美国的敌视”。这使美国“遭到了挫折”,将“不可避免地会损害美国的利益”。
同一天,这家报纸的另一篇文章指出,美国的立场不仅使它在物质方面“要付出很大代价”,而且在政治上也处于被动地位。因为英国如果攻占马尔维纳斯群岛,将会进一步激起阿根廷和其他拉美国家的民族主义激情,同时,这不可避免地使西半球、甚至整个第三世界“出现一股新的反美浪潮”。从而“使苏联长期抱有的野心得以实现”。
《华尔街日报》说,如果英阿冲突拖下去的话,美国同拉美国家的关系势必成为“严重问题”;相反,苏联正在“悄悄地”进入拉丁美洲,从中“得到好处”。
《华盛顿邮报》23日的文章批评美国政府支持英国的决定是“不合时宜、缺乏策略和不必要的”,它“给美国在拉美的利益造成了需要若干年才能弥补的损失”,其“灾难性结果已远远超出白宫和国务院所能想象的范围”。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4日的文章说,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到墨西哥城,人们激动地谈论:美国佬在马岛危机中的立场,不仅是对美国与拉美关系的“背叛”,而且使美国自己
“挨了一个耳光”。
《洛杉矶时报》20日的文章说,美国公开站在英国一边,而不站在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里约热内卢条约的签字国阿根廷一边,其影响是深远的。拉美公众要求把美洲国家组织总部迁出华盛顿,认为里约热内卢条约应重新签订。美国立场不仅削弱了美国在西半球的影响,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失去(在西半球)影响未来形势和控制未来冲突的能力”。文章还强调指出,美国政府更加担心的是,形势的发展“可能为苏联进一步对西半球进行渗透打开道路”。

阿根廷决定撤走驻泛美防务委员会军事人员

第6版()
专栏:

阿根廷决定撤走驻泛美防务委员会军事人员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联合国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阿根廷外交部长科斯塔·门德斯最近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阿根廷政府决定“减少或全部撤走”它驻泛美防务委员会的军事人员。
门德斯外长说,阿根廷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美国越来越支持英国而“疏远拉丁美洲”。这是阿根廷鉴于里根政府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危机中所采取的立场而采取的一系列具体措施的一部分。他还说,阿根廷还将撤走派驻隶属于泛美防务委员会的机构中的军官。

自讨没趣

第6版()
专栏:国际札记

自讨没趣
刚刚到任不久的苏联驻日大使帕夫洛夫,几天前登门拜访了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堂。可是,这位大使即使在这种礼节性拜访的时候,也免不了露出一些霸相。他反客为主,旁若无人地夸夸其谈,已使主人颇不快意;而更不识相的是,他竟然大肆吹嘘起苏联如何如何“热爱和平”来。
苏联真的如帕夫洛夫所说的“是希望和平的”吗?二阶堂义正词严地指出:“光靠嘴讲是求不来和平的。不同实际行动联系起来是不行的。”真是切中要害。二阶堂还反问道:“苏联军事干涉阿富汗,在我国固有领土——北方领土上建设军事基地,不是这样吗?”事实胜于雄辩。以善于辞令著称的帕夫洛夫,此时也无言以对,只好怏怏告辞。
一方面占着人家的领土不还,另一方面却标榜“和平”、“睦邻”,这种拙劣的把戏,只能使人厌恶。苏联新大使完全是自讨没趣。
·波涌·

巴拿马总统指责美国支持英国

第6版()
专栏:

巴拿马总统指责美国支持英国
新华社巴拿马城5月26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巴拿马总统罗约在给美国总统里根的复函中指责美国在马岛事件中采取支持英国反对阿根廷的立场,并强调不能利用巴拿马运河来反对一个拉丁美洲国家。
复函说,美国支持英国就等于支持英国对阿根廷的侵犯,这不能不使拉丁美洲人民感到遗憾。在谈到美洲大陆的团结时,罗约指出,今天,门罗主义已经被美国自己所破坏,“结果,由于美国出人意料地同欧洲殖民主义残余站在一起,两个美洲的各国之间的利益发生冲突”。
复函要求美国政府正式承诺,“美国的任何设施和人员或者它所使用的地区,都不得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危害阿根廷或其他任何拉美国家利益的行动”。
复函还指出,“殖民主义、支配别国的财富以及经济上的不平等和依赖状况,这就是屡次发生冲突的原因”。

阿富汗游击队再次成功保卫潘杰希尔山谷

第6版()
专栏:

阿富汗游击队再次成功保卫潘杰希尔山谷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伊斯兰堡消息:阿富汗游击队5月下旬歼灭了大量来犯的苏联占领军和阿富汗政府军,第六次成功地保卫了潘杰希尔山谷根据地。
据西方通讯社援引驻伊斯兰堡的西方外交人士的话说,这次战斗开始于5月20日。战前,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在潘杰希尔河上架了浮桥,绕过了游击队的地雷封锁区,在苏联飞机狂轰滥炸的掩护下沿公路推进了14公里。但这次进攻被击退,敌人损失惨重。目前游击队已将敌人逐出潘杰希尔山谷。
合众国际社报道说,在这次战斗中,有大量阿富汗政府军伞兵投降。
潘杰希尔山谷是阿富汗游击队的重要根据地之一。迄今,游击队在这里共打退了苏军、阿富汗政府军6次进攻。这个山谷南端离喀布尔约80公里。它是阿富汗游击队袭击苏军交通线的出发地,也是游击队的训练基地和后方。

访阿富汗游击队营地

第6版()
专栏:

访阿富汗游击队营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4月底的一天,我们来到阿富汗东南部查布尔省某地,访问了一个属于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的游击队训练营地。经过长途跋涉,到达营地时,已是黄昏时分。薄暮中抬头望去,只见营地的入口处悬挂着一块牌子,是用砸平的苏联汽车引擎盖做成的,上面用普什图文和英文写着:“欢迎到战斗团来”;营地座落在群山之间,四周散布着石块砌成的营房和各种工事;一些山头上站着哨兵,架着机枪,严密地监视着天空,警惕地守卫着营地。
第二天清晨,我们来到营地的操场上。远处山脚下停放着几辆缴获的苏制装甲运兵车。七八十名自由战士穿着普通老百姓服装,在一位老战士的带领下,精神抖擞地沿着山谷跑步。而后又在操场上练军事体操。激越的口号声在山谷中回响。看到他们这种饱满的精神和高昂的斗志,我们不禁肃然起敬。正是这样一些由普通老百姓组成的阿富汗游击队战士,正在同拥有现代化武器装备的苏联侵略者英勇战斗,拖住了10万苏联侵略军,遏止了霸权主义者继续南下扩张的步伐。
在营地指挥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两名不久前被俘的苏军官兵被带进会场,一个是苏军装甲兵上尉亚历山大·彼得罗维奇·希德尔尼科夫,一个是苏军摩托车驾驶员瓦列里·尤里耶维奇·基谢廖夫。他们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承认苏联军队犯下了侵略阿富汗和屠杀和平居民的罪行。希德尔尼科夫并且说:“这场战争是愚蠢的,非正义的,苏联军队在阿富汗没有干任何好事。”
我们在营地还观看了自由战士们的军事训练。他们在教官的指导下,学习掌握各种轻重武器装备及其性能和结构。这些武器装备包括高射机枪、轻机枪、冲锋枪、迫击炮、山炮和无线电步话机等,大都是在战场上缴获的。自由战士在这里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和休整,然后重返前线。
查布尔省北部地区野战司令扎法鲁丁·汗还亲自驾驶一辆苏制装甲运兵车,在谷地和山坡上作了精采表演。这位27岁的年轻指挥员来自瓦尔达克省,曾经在政府军中受过9年的军事教育,3年前率领部分士兵起义,参加了抵抗运动。他告诉我们,在最近的一次战斗中,他们缴获了6辆坦克。谈到当前的反侵略斗争时,他说:“我们拿起武器,抗击苏联侵略者和喀布尔傀儡军,唯一目的是要驱逐野蛮的入侵者,在阿富汗建立一个由阿富汗人民自己选择的伊斯兰政权。”
在离开营地的归途中,我们遇到两辆满载着自由战士的军车,在夜幕中沿着崎岖的山路驶向前线。这时,我们想起了阿富汗一位无名诗人的诗句:
指甲能拔光,
鲜血会流尽,
即使绞索套在脖子上,
坦克压过我们的身躯,
但胜利一定属于我们。(附图片)
阿富汗自由战士驾驶着缴获的苏军坦克。新华社记者陈谋华摄

十二国百名人士呼吁美从南朝鲜撤走核武器 汉城两所大学学生举行反“政府”示威

第6版()
专栏:

十二国百名人士呼吁美从南朝鲜撤走核武器
汉城两所大学学生举行反“政府”示威
新华社平壤5月26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24日报道,12个国家的100多名各界人士22日联名发表呼吁书,呼吁美国政府从南朝鲜撤走核武器,使东北亚成为无核区和和平区。
他们在题为《要求从南朝鲜撤走核武器的紧急呼吁书》中说,美国在南朝鲜部署了很多核武器,不断增强核武装力量,威胁朝鲜半岛的和平。
在呼吁书上签名的有美国、英国、法国、西德、澳大利亚、印度等12个国家的大学教授、学者、新闻记者、社会活动家、艺术家和宗教界人士共138人。
新华社平壤5月28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东国大学1,000多名青年学生5月27日举行了反“政府”示威,并同前往镇压的警察发生冲突。
他们在校园里散发传单,并高呼要求全斗焕下台的口号。几百名前往镇压的警察向示威队伍发射催泪弹,学生们向警察扔石头进行反击。经过4个小时的激烈冲突之后,警方至少逮捕了5名学生。
同一天,汉城大学约500名学生也举行了反“政府”示威。
这次示威是为了追悼一年前举行反“政府”示威时跳楼自杀的一名学生而举行的。

齐奥塞斯库接见王震

第6版()
专栏:

齐奥塞斯库接见王震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27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常委、中共中央党校校长王震,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齐奥塞斯库强调指出,他对今年4月访华取得的成果感到很满意,在北京达成的谅解和协定为进一步发展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极为良好的关系奠定了基础。他在介绍罗马尼亚国内情况时说,罗马尼亚近年来取得了一些成就,也存在着某些问题和困难,罗马尼亚党和人民正在尽一切努力落实罗共十二大制定的发展纲领。他说,罗马尼亚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尤其是同中国的合作,对此有重大作用。
王震在谈话中赞扬了罗马尼亚国内建设的成就和在国际生活中的重大作用,并指出中罗两国经济合作的前景是良好的。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常委、中共中央党校校长王震,自5月6日起在罗马尼亚进行了为期三周的休假和参观访问之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候补政治执委、罗国防部长康·奥尔泰亚努等到机场送行。

卢旺达党的主席兼总统哈比亚利马纳 接见中共友好访问团团长

第6版()
专栏:

卢旺达党的主席兼总统哈比亚利马纳
接见中共友好访问团团长
新华社基加利5月24日电 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共和国总统哈比亚利马纳今天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共产党友好访问团团长、中共中央联络部顾问张致祥,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哈比亚利马纳对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同中国共产党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他说,“我们两党有许多相似之处,我们都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原则。”他希望今后两党继续交流经验,使两党关系得到发展和加强。
中国驻卢旺达大使赵禁接见时在座。
中国共产党友好访问团是5月18日到卢旺达访问的。访问期间,代表团同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总书记哈比马纳进行了友好的会谈,拜会了外交和合作部长恩加卢基英特瓦利等党政官员。
访问团于25日回国。

捷克斯洛伐克外长接见我大使

第6版()
专栏:

捷克斯洛伐克外长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布拉格5月27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博·赫努佩克5月26日接见了中国驻捷大使李庭荃,双方就发展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苏共中央全会讨论食品纲要 勃列日涅夫强调保证食品供应是迫切政治任务

第6版()
专栏:

苏共中央全会讨论食品纲要
勃列日涅夫强调保证食品供应是迫切政治任务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24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共中央今天举行全会,讨论了“苏联到1990年的食品纲要及其实施措施”,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会上作了报告,会议通过了有关决议。
这次全会是在苏联农业连续三年严重歉收,大量进口农产品,市场供应越来越紧张,居民对此感到不满的情况下召开的。
勃列日涅夫在全会上说,食品纲要的目的是
“在尽可能短的期限内可靠地保证向本国居民供应食品。这不仅是头等的经济任务,而且是迫切的社会政治任务”。他承认,“对肉、奶制品的需求没有满足,蔬菜和水果不够。一些地区有食品脱销的现象。”他把这些问题归咎于对食品的需求超过了食品的生产、“居民现金收入增加”、“直接从事农业的人口下降”,以及“农业、整个农工综合体的效率提高得不够快”。
他提出,在第十二个五年(1986—1990)计划期间苏联谷物的平均年产量要达到2.5亿多吨,肉类2,000多万吨,奶类1.04亿多吨。
勃列日涅夫说,苏联“今后也决不打算放弃”进口谷物、肉类和其他农产品。
勃列日涅夫还谈到了实施食品纲要的一系列重要措施。
接着,他又特别强调,苏联“要把国防能力保持在应有的水平上”。也就是说,要把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用于军备竞赛。
全会经过讨论,通过了苏共中央政治局和苏联部长会议提出的改进农业管理等六项决定。
此间观察家注意到,苏联领导人近年来对这个食品纲要谈论已久。但是从以往苏联经济计划的执行情况来看,这个食品纲要能否实现是令人怀疑的。

国际简讯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里根批准一项对波兰援助
据美国白宫宣布,里根总统二十七日批准一项价值七千万美元的对波兰的食品和医疗援助。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说,这项援助包括牛奶、乳酪、维生素和医药,是向波兰二百九十万老年人、残废者、病人和儿童提供的。他又说,这项援助再次肯定了美国当前对波的援助政策。
墨西哥又一条地铁通车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第四条地下铁道的第二段工程二十六日正式通车。这条地铁全长十点七公里,共设十个车站,每天可运送四十多万乘客。墨西哥城已有三条地铁,总长四十一点五公里,每天可运送一百五十万人。目前,除了已通车的这四条地铁外,还在修建另外三条地铁。
尼加拉瓜洪都拉斯暴雨成灾
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最近暴雨成灾。到二十八日为止,连续八天的大雨使这两个中美洲国家至少一百四十七人被淹死,约五万人无家可归。尼加拉瓜执委会协调员丹尼尔·奥尔特加说,尼加拉瓜目前大约有七百八十平方公里的地区被淹没,财产损失估计为一亿五千万美元。洪都拉斯政府估计这个国家财产损失为二百五十万美元。(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