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28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 授权秘书长恢复斡旋敦促英阿停火

第6版()
专栏:

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
授权秘书长恢复斡旋敦促英阿停火
新华社联合国5月26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以15票赞成一致通过了第505号决议,授权联合国秘书长恢复斡旋任务,呼吁英国和阿根廷同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合作。
第505号决议是由圭亚那、爱尔兰、约旦、多哥、乌干达和扎伊尔6国在爱尔兰原先提出的英阿实行72小时停战的建议基础上提出的。决议主要内容为:一、要求联合国秘书长考虑到第502号决议和他先前的谋求和平的活动,再次执行调解使命;二、敦促英阿双方在这次调解使命中同联合国秘书长充分合作,以结束敌对活动;三、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立即同英阿双方接触,以就能为双方接受的停火条件举行谈判,必要的话,安排派遣联合国观察员,前往监视停火条件的执行。决议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尽早,至迟要在第505号决议通过后的7天内,向安理会提出一份临时性的报告。
阿根廷外长科斯塔·门德斯今天上午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后,重申阿根廷继续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为谋求和平解决马岛争端所作的努力。
新华社联合国5月26日电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开始了安理会授权他进行的另一轮斡旋活动,“以便使目前的马尔维纳斯(福克兰)群岛的敌对行动停止下来”。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曾在5月20日宣布结束他对和平解决马岛争端的调解活动。今天下午,安理会一致通过了第505号决议,授权他重新执行调解的任务。他在会上说“我担心,决议的措词对有关方面或我自己都没有提供明晰而精确的指导方针。”他说:“当战争正在激烈进行时,就象目前的情况,要早日达成停火协议并恢复谈判肯定是极其困难的。”“尽管如此,我将在我的权限范围内尽力来实现和平”。他说,作为我重新执行调解任务的第一步,“我要敦促(英阿)双方认识到,只有通过谈判才能持久解决南大西洋的危机”。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下午为谋求早日达成一项停火协议和恢复谈判,分别会见了英国和阿根廷的代表,并交换了意见。会见的详情没有透露。
英国和阿根廷在今天的安理会上都表示要在这次调解活动中和联合国秘书长充分合作,但同时,他们还是坚持他们各自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
今天这里还公布了苏里南政府24日致安理会主席的一封信,表示苏里南政府在阿英冲突中支持阿根廷,要求英国撤出马岛海域,恢复谈判。
(附图片)
安理会5月26日一致通过关于调解英阿争端的第505号决议。 本报电视照片

立即停火是当务之急

第6版()
专栏:述评

立即停火是当务之急
新华社记者 于民生
经过6天紧张的会外协商和会内讨论,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了第五○五号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恢复其调解马岛争端的和平使命,立即与英、阿双方接触,以便通过谈判达成停火协议,结束英、阿在马岛的敌对行动。这项决议虽不尽完善,但却依然反映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要求和平解决马岛问题的强烈愿望。它为促成停火、恢复谈判和为秘书长继续其和平努力创造了一定的条件。
在联合国秘书长的和平使命于5月20日无结果而终止的第二天,英国海军陆战队就大规模登陆马岛。一周来,英、阿军事冲突不断升级,使南大西洋地区的形势急剧恶化,因而引起了世界各国的普遍焦虑和不安。联合国安理会连续6天举行会议,谋求解决这一危机的途径。呼吁阿、英双方立即停火,回到谈判桌上来,要求安理会授权秘书长再次进行斡旋,这是大多数与会国家的共同呼声。今天的决议就是在这一基础上通过的,是与会各国连日来共同努力的结果。
大多数国家的代表在会上的发言中都殷切希望冲突双方立即停火。但据说,英国不愿以停火为谈判条件。因此,决议里未突出立即停火这个重要问题。然而,人们指出,只有立即停火,才能为和平谈判创造条件。也只有立即停火,才能避免马岛危机的继续升级。任何军事升级行动都将使南大西洋地区的局势进一步恶化,只能带来更复杂的情况,这不仅对英、阿双方和整个南大西洋地区的和平不利,而且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不利。
其次,不少国家在发言中,对联合国秘书长前两周的和平努力表示赞赏,主张阿、英双方今后的谈判应在过去已经达成的协议的基础上进行。对此,英国也有异议,它不同意决议中提及前两周在联合国秘书长主持下双方达成的一些协议(即双方同时撤军和建立联合国管理机构等),而主张今后双方的谈判应从“零”点开始。实际上,不提秘书长以前为和平努力已取得的成果,而要秘书长再作努力,那将是缺乏基础的。
南大西洋局势急剧恶化,当前最紧要的是:立即停火,坐下来谈判。
(新华社联合国5月26日电)

阿宣布击沉两艘英舰船击落击伤五架飞机

第6版()
专栏:

阿宣布击沉两艘英舰船击落击伤五架飞机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6日电 阿根廷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今天在发表的数项公报中宣布,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地区的战斗中,阿根廷军队击沉英国两艘舰船、击落“海上鹞式”飞机一架,击落击伤“海王式”直升飞机各两架,英军人员也有伤亡。
公报说,阿根廷装甲部队26日在英国建立的圣卡洛斯滩头阵地进行侦察和骚扰,以阻击英国登陆部队的行动。与此同时,阿根廷炮兵击落击伤英国四架“海王式”直升飞机。
公报说,同一天,英国两架“海上鹞式”飞机袭击了一艘正在执行任务的阿根廷巡逻艇,遭到这艘舰艇的反击,其中一架飞机被击落。阿根廷方面死一人,伤两人。
公报说,25日,阿根廷飞机投掷炸弹和发射导弹分别击沉了排水量为3,500吨的“考文垂”号导弹驱逐舰和排水量为18,000吨的“大西洋运送者”号大型运输船。“考文垂”号是英国比较先进的军舰,1974年下水,1978年才服役,与5月4日被“飞鱼式”导弹击沉的“谢菲尔德”号导弹驱逐舰是姐妹舰。
公报说,阿根廷空军是使用“超级军旗式”战斗轰炸机在54公里的远处施放“飞鱼式”导弹击中“大西洋运送者”号运输船的。这艘船上运载的若干架“鹞式”飞机与船一起沉入海底。
公报说,这两艘英国舰船是在向英国在圣卡洛斯滩头堡运送部队和“鹞式”飞机时在这个滩头堡附近的水域上被击沉的。
另据阿根廷联合参谋部的公报宣布,自马岛战争爆发以来,阿根廷击沉英国5艘舰只、击伤17艘,击落21架“鹞式”飞机和12架直升飞机。
(附图片)朱育莲 绘

英首相表示虽损失严重但决心不变 英特混舰队迄今已损失军舰四分之一

第6版()
专栏:

英首相表示虽损失严重但决心不变
英特混舰队迄今已损失军舰四分之一
新华社伦敦5月26日电 英国“考文垂号”导弹驱逐舰和“大西洋运送者号”大型运输船被击沉的消息今天使英国下院的气氛紧张,但政府表示决心不变。
英国国防大臣诺特在宣布上述消息时说,这两艘舰只是25日夜间被阿根廷空军击沉的,当时死亡24人,伤数10人。根据英国最初宣布的特混舰队的组成情况,迄今为止,这支舰队已损失军舰四分之一,人员死亡总数达100人。
诺特强调说,尽管舰队的物质和人员损失严重,但重新占领福克兰群岛仍然是舰队的目标。目前英国的地面部队“正在准备开始向斯坦利(阿根廷)港推进”。他说,在过去两天中,英国又有10艘驱逐舰和护卫舰加入了特混舰队。现在该舰队共有舰只100艘,人员25,000人。
当少数保守党议员建议应命令舰队去轰炸阿根廷本土时,诺特表示不同意这种主张,认为这不是建设性的,在军事上也是不合适的。
同一天,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伦敦保守党妇女会议上谈到英、阿战争时说:“尽管损失严重,无论是我们的决心还是我们的信心都没有减弱。”(附图片)
英国空军袭击阿根廷港,浓烟四起。阿根廷驻守马岛部队严阵以待,准备反击。

一些拉美国家表示坚决反对英对南美大陆的进攻 要求安理会采取必要措施阻止战争升级

第6版()
专栏:

一些拉美国家表示坚决反对英对南美大陆的进攻
要求安理会采取必要措施阻止战争升级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联合国消息:出席安理会会议的委内瑞拉、巴拿马、尼加拉瓜和阿根廷4国的外交部长24日晚向安理会递交一份联合声明,表示坚决反对英国对南美大陆的战争进攻,要求安理会采取必要的措施来阻止战争升级。
联合声明说,“英国已正式通知乌拉圭政府,说它已经决定要把海、空的战争行动扩大到拉普拉塔河地区。对此,我们表示强烈抗议。”
声明指出,英国的这一决定践踏了国际法的基本准则和拉普拉塔河条约,并且将直接危及阿根廷、玻利维亚、巴拉圭和乌拉圭4国的领土完整和安全。
联合声明还指责欧洲经济共同体对阿根廷实行无限期的经济制裁。
4国外长在联合声明中呼吁安理会“采取必要的措施来阻止战争升级”,而不能继续对事态的发展无动于衷。

阿谴责欧洲共同体延长经济制裁

第6版()
专栏:

阿谴责欧洲共同体延长经济制裁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5日电 阿根廷政府24日发表声明,谴责欧洲经济共同体不定期地延长对阿根廷的经济制裁是公开践踏联合国宪章及关税和贸易总协定。
声明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同英国向马尔维纳斯群岛发动新的军事进攻相配合,再次从政治上支持了侵略者”。
声明指出,阿根廷将继续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对付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经济制裁。

阿军一天击沉两艘英国舰船

第6版()
专栏:特写

阿军一天击沉两艘英国舰船
新华社记者 胡积康 吴永恒
5月25日,阿根廷空军一举击沉英国“考文垂”号导弹驱逐舰和“大西洋运送者”号大型运输船,从而沉重地打击了英国特混舰队的战斗力,同时也极大地鼓舞了阿根廷军民的斗志。
“考文垂”号驱逐舰是英国派往马岛的特混舰队的主要战舰之一,它和早些时候被击沉的“谢菲尔德”号是姐妹舰。舰长119米,排水量3,500吨,装有“海上标枪式”导弹,还有44枚鱼雷,两门火炮和一门115毫米的大炮。舰上载有一架“大山猫式”直升飞机。
被击沉的“大西洋运送者”号运输船是英国政府为这次南大西洋战争特别征用和改装的船只。它的任务是向战区运输部队和武器。这艘被海军人士称为“真正的海上巨人”的运输船,排水量为18,000吨,一次可载50个集装箱。船长230米,宽30米,有5个货舱,大型载重卡车可以直接开到船上装卸货物。
当“大西洋运送者”号运输船在“考文垂”号驱逐舰的护卫下向圣卡洛斯湾接近,试图向已登陆的2,000名英军提供弹药的时候,阿根廷空军的两架“超级军旗式”飞机,从雷达上捕捉到了目标。飞行员机智地降低飞行高度,几乎把机身贴到海面上,躲过了英国军舰雷达的追踪,并通过荧光屏瞄准“大西洋运送者”号的侧舷发射出导弹。两枚“飞鱼式”导弹以1,200公里的时速,在离海面3米的高度飞行约30海里,直捣敌舰。“飞鱼式”导弹击中目标后,立即喷出高温气流,把舰身钻透两个比导弹本身直径大四倍的大洞,军舰立即爆炸起火。大约与此同时,阿根廷空军几架“天鹰式”战斗轰炸机投弹击中“考文垂”号,这艘驱逐舰连中数枚500公斤的重磅炸弹后,连续发生爆炸,接着即被熊熊烈火吞噬。
阿根廷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的一位空军军官今晚对记者说,在保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时刻,阿根廷飞行员们表现了非凡的勇敢精神。为了保障战斗成功,他们几乎是贴着敌舰的桅杆飞行,有时甚至海浪都打在机身上。在进行这种超低空飞行时,测高仪是不起作用的,但这时起作用的是人,是他们的勇气、大无畏精神以及平时积累的飞行经验。他还告诉我们,这些飞行员是训练有素的,大部分都服役十几年以上,飞行记录超过3,000小时。他们所表现出来的飞行技巧是英军所没有料到的。(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6日电)

反对种族隔离行动亚洲地区会议闭幕 呼吁亚太地区人民支持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斗争

第6版()
专栏:

反对种族隔离行动亚洲地区会议闭幕
呼吁亚太地区人民支持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马尼拉5月26日电 “反对种族隔离行动亚洲地区会议”在这里举行两天会议后今天闭幕。闭幕会议通过的一项宣言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并且呼吁亚洲和大洋洲地区国家的政府和人民支持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
会议宣布,“种族隔离是对南非和纳米比亚被压迫人民的罪恶,也是对全人类的一种罪恶”,“必须彻底铲除种族隔离。对种族主义统治采取任何改良或缓和的办法都是不可接受的。”宣言充分肯定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有权选择武装斗争,来作为他们解放斗争的手段,并且说,国际社会有义务支持他们的合法斗争。
宣言强调,必须充分履行联合国关于对南非实行强制性的武器禁运的决议;必须有效地实行各石油输出国向南非禁运石油的决定;必须停止向南非提供贷款与投资;必须执行联合国建议的其它经济制裁措施;必须在体育、文化和其它领域内对南非实行抵制。
大会强烈谴责以色列和台湾当局加紧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进行经济和军事勾结,特别是核的勾结。
今天,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马拉卡南宫接见了与会代表。

波兰议会开会听取经济情况和预算报告

第6版()
专栏:

波兰议会开会听取经济情况和预算报告
据新华社华沙5月26日电 今天,在这里召开的第八届波兰议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了政府关于上半年生产计划执行情况、下半年经济预测和今年预算报告,选举了前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斯·卡尼亚等三位议员为波兰国务委员会委员。
波兰政府副总理、计委主席马德伊在会上作了经济形势报告。他说,今年头四个月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头四个月下降了大约8%。牛奶和鸡蛋收购接近去年的水平,但谷物、屠宰牲畜和家禽收购都下降了。由于去年收成和大幅度调整商品零售价格,食品市场情况“比较安定”,然而工业品市场上出现“明显感觉到的短缺”。
关于今年到期的104亿美元外债问题,马德伊说,波兰今年出口所得外汇不到60亿美元,“我们暂时不可能偿还这些外债”。
在谈到下半年经济工作打算时,这位副总理指出,政府将继续执行“经济政策的主要方针并实行改革经济体制和改善管理制度的坚定方针”。
波兰财政部长马·克热克向议会作报告时建议公营企业认购的(经济)“稳定公债”,自1984年起三年内还清,他还要求减少行政费用三分之一。克热克解释说,物价变动“并没有使预算收支平衡”,赤字仍为3,680亿兹罗提。

陈慕华率代表团离西德回国

第6版()
专栏:

陈慕华率代表团离西德回国
新华社波恩5月26日电 由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为期十天的访问,于今天乘飞机离开法兰克福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西德联邦经济部长兰姆斯多夫和中国驻西德大使张彤等。
代表团是5月16日到达西德的。在西德期间,代表团参加了两国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访问了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巴伐利亚州、巴登—符腾堡州、莱茵兰—法尔茨州和黑森州,同西德经济界人士就加强两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坦率的讨论。
代表团在5月20日和21日先后会见了巴伐利亚州总理施特劳斯和巴登—符腾堡州总理施佩特,同他们就经济合作的具体方面交换了意见。
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和黑森州的经济界人士也认为,西德同中国的经济合作前景是广阔的。

我军事代表团离罗马前往奥地利

第6版()
专栏:

我军事代表团离罗马前往奥地利
据新华社罗马5月27日电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在结束了对意大利为期9天的友好访问之后,今天离开罗马前往奥地利。
26日晚,伍修权在中国大使馆举行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国防参谋长桑蒂尼夫妇、国防副秘书长马尔蒂尼、海军副参谋长贝利尼及其他高级军官。
在访问期间,代表团会见了意大利国防部长拉戈里奥、国防参谋长桑蒂尼和其他高级军官。他们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加强两军之间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博茨瓦纳总统接见我工会代表团

第6版()
专栏:

博茨瓦纳总统接见我工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哈博罗内5月26日电 博茨瓦纳总统奎特·马西雷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宇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
接见时,马西雷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斯坦鲍利奇将参加联合国特别裁军会议

第6版()
专栏:

斯坦鲍利奇将参加联合国特别裁军会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26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佩·斯坦鲍利奇将率领南斯拉夫代表团出席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第二次特别裁军会议。
这项决定是今天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会议上做出的。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认为:当前日益尖锐的国际形势令人忧虑;继续加剧的军备竞赛威胁着世界和平,特别威胁着不结盟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独立与发展;这种状况助长了在国际关系中诉诸武力的行径。因此,第二次特别裁军会议应当为克服当前不利的世界状况做出重要贡献,并确定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途径。

安德罗波夫被解除苏联克格勃主席职务

第6版()
专栏:

安德罗波夫被解除苏联克格勃主席职务
新华社莫斯科5月26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解除了安德罗波夫的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即克格勃)主席职务,任命维塔利·费多尔丘克上将为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
费多尔丘克生于1918年,毕业于苏联部长会议所属克格勃高等学校。从1970年起担任乌克兰克格勃主席,1976年以来是乌克兰党中央政治局委员。

我是怎样击中英国护卫舰的——阿根廷飞行员的叙述

第6版()
专栏:

我是怎样击中英国护卫舰的
——阿根廷飞行员的叙述
本报讯 据埃菲社报道,阿根廷海军航空兵一飞行员讲述了他是怎样直接击中英国一艘护卫舰的。这位驾驶员说:
5月23日16点30分(格林威治时间),我驾机从里奥格朗德海军航空基地起飞,去袭击圣卡洛斯海峡的英国舰只。在那里,我们发现了一艘护卫舰。我们飞行小队的三架飞机马上开始袭击它。
我处在飞行小队的3号位置上,首先看到了目标,并报告小队长,他立即向这艘护卫舰俯冲下去。我看到我的战友从护卫舰上空掠过,并向甲板上投下一枚500磅的炸弹。英国人发射了2枚导弹,我们躲开了。他们又用小型火炮向我们射击,炮弹从我们周围飞过。接着我俯冲下去,并要战友注意是否击中了目标。他们回答说:击中了。
当我们飞离时,小队长发现前面有一队“鹞式”飞机,于是我们作扇形散开,以分散英国飞机的注意力。我的两个战友冲向高空,躲开追击。但英国飞机却盯住了我,向我的飞机射击。我的飞机5次中弹,被完全击穿。情况紧急,我决定离开这个地区。从我们发现目标、摆好队形,进行俯冲到离开,前后估计只有一分半钟。
在返航中,我想在阿根廷港着陆。虽然飞机受到严重损伤,但电讯设备保持完好。我操纵着陆杆,飞过指挥塔,他们告诉我,右边的轮子没有出来,我明白了:除了跳伞,没有其他着陆办法。于是,我把飞机往海上飞,然后就跳伞了。在坠入大海前的几秒钟,我甩脱了降落伞,免得在水里被它罩住,在海上漂了25分钟以后我被救上岸来。

国际简讯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在全世界发起儿童植树运动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最近在内罗毕宣布,该署正在全世界发起“每个儿童植一棵树”的运动。开展这一运动的主要活动包括:“一九八二年每个儿童在生日植一棵树”;向世界各国五千个图书馆发行四万张由博茨瓦纳、中国、丹麦、日本、墨西哥、瑞典和美国艺术家设计的标语;发行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版小册子《树——生态学指南》。
玻利维亚实行大赦
玻利维亚政府二十六日宣布实行大赦,恢复政党和工会的合法地位,并邀请政党代表进行对话。这是玻利维亚总统托雷利奥在一次内阁会议结束后宣布的。根据大赦法规定,所有政治流亡者都可以回国。
尼加拉瓜暴雨成灾
尼加拉瓜西部地区最近暴雨成灾,造成一万五千人无家可归。据报道,到二十五日为止,尼加拉瓜西部地区,特别是莱昂和奇南德加两个省,连续下了五天大雨。降雨量达六百毫米,造成了严重的水灾,十人死亡,一万五千人迁出家园,住在临时帐篷里。洪水还破坏了一些桥梁。尼加拉瓜政府已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组织救灾工作。 (据新华社)